穿“越”时光——一段不大在意的去却舍不得回的旅程

爱丽丝 (珠海) LV.7
2016-02-02 21:43 1241/10
  • 出发时间/2016-01-14

有人拼命奔跑,有人信步闲庭;有人岌岌过往,努力证明,也有人没心没肺,从不停留……
无论何种姿态,Carpe Diem,我们就在最好的时光里。
此刻,乐在那段去的不经意回的不舍得的旅途。

出发前

某一天,佩儿发了个链接过来,“听说要去这个神秘国度,只需要2小时高铁”,广西防城港过去溜达溜达?
好吧,我一向经不起诱惑,那就去溜达溜达吧。
虽是不经意的一趟,却拿出了无与伦比的细心来做攻略。两天后,合计完时间,有了下面这张行程表。
越南从南至北,几个大城市放弃了美奈,原因是看游记觉得平平无奇,会安本身也没兴趣,但因为交通问题不得不停留。

交通

大交通,飞机去,高铁回,正好兜了个圈,不走回头路。(机票都是去啊旅行定的)
越南内部交通,城市间主要是Sinh Tourist和普通大巴,城市内taxi和租摩托。

广州——胡志明(南航午班机,查了查机票不贵,所以选择直飞)
胡志明——大叻(著名的Sinh Tourist夜班车,7h)
大叻——芽庄(Sinh Tourist早班大巴,4h,提前打电话让到酒店接,只在大叻享受到这个服务,芽庄问了不可以,其他地方不知道)
芽庄——会安(Sinh Tourist夜班车11h)
会安——岘港(由于Sinh Tourist只有一趟车,选择长途车站坐类似公交的车到岘港,1h)
岘港——河内(大巴车太久,选择捷星航空,2h,捷星只有7公斤免费行李,20寸的箱子,超的不多的话可以拿些东西放小背包或者拎手上)
河内——下龙湾(My Dinh汽车站大巴车,5h,比网上说的时间长很多,虽然只有160公里)
下龙湾——芒街(Bai Chay汽车站大巴车,5h)
芒街过关到东兴,一个多小时到防城港,乘高铁到广州,5h

关于Sinh Tourist

网上说不需要拘泥于Sinh Tourist的大巴,其他大巴公司的车次灵活,价格也便宜些。不过没有坐过其他家的,Sinh Tourist的车次已经满足需求。
提前在网上订了票,越南盾付款,不限于提前三天,我们提前十来天也是可以定的。到了胡志明就去office把全程票取了,座位选好。
官网地址:https://www.thesinhtourist.vn/
坐过的车都挺干净,提供湿纸巾、瓶装水,夜班车没有洗手间,但中途会停车,并提供毛毯,不过自己还是带了大披肩盖。
座位的话,夜班车还是能早就早点选好座位,推荐靠边靠前座位,上铺下铺看个人喜好。
此外,office还可以洗漱,存放行李,非常方便。

关于租摩托

越南是摩托车大国,打车又贵,开始还担心骑摩托不安全,后来渐渐爱上,到一个城市,租一辆摩托,四处游荡。
至今搞不清楚打车的费用怎么计算,反正比国内贵,十几公里的路能打出100块钱。
胡志明和河内,车太多,不太适合摩托。大叻城市小,人也相对少;芽庄岘港沿海岸线骑摩托不要太爽;会安古镇内自行车、摩托、步行都可以。
租摩托的费用,我们几乎都是中午到晚上,100k越南盾。5-8美金一天,也都是合理的。不需要押金,一般会压护照。
40公里往返要加满油,50k的样子。

签证

越南可以办理落地签,不过也需要先办理落地签批文,淘宝大概60一张,落地签一个月内单次进出25美金。
为了保险和节约时间,提前办好了签证,淘宝280一份,运费22。只需要拍一张护照主页过去就ok。卖家还送了一套越南盾,正好下机坐车用。

电话卡

网上看了有三种卡,最后选择了mobifone,原因是营业网点多。
机场买的两张,一张主要用来打电话,一张办了无限流量。一共20美金,比网上说的贵了两三倍,大概是因为在机场购买的原因。
如果没有特别需要的话,在越南并不需要买电话卡,wifi很普及。

换钱

人民币在下龙湾会安之外的地方并不受欢迎,汇率很差,还不一定能换。会安100换335k,下龙湾340k。
美金几乎通用,不过还是换多点带过去换多点越南盾,留少部分美金好。汇率差不多100美金换2240k,金铺和旅行社都可以。
10天吃、玩、内部交通,200美金一个人差不多。(不含住宿和购物)

根据http://www.tripadvisor.cn/的推荐挑选住的地方,大部分在booking和agoda上提前预定了。

胡志明市

胡志明市:luan vu hotel(推荐)22美金/晚/双人间
位于住宿集中区域,在范五老街一带某个巷子,在街上的招牌较小,要留意找。距离新咖啡办公室很近,附近都是酒吧、旅行社,很多老外。
红教堂等市内景点都在2公里范围内。
房间很干净舒服,设施齐全,早餐简洁好吃。

大叻

1、Ken's House(推荐)12美金/晚/双人间
这家有两间,离的不远,一间靠近市中心,本来订了市中心那家,后来因为水电维修什么的给我们换到这家,房间很小清新,漂亮干净,还便宜。提前入住收了半天房费。距离疯狂的房子和大叻教堂较近。
特别推荐它旁边的另一家旅店:Backpackers Paradise
在ken没租到摩托车,在这家租的摩托,主人家特别热情,每次都奉上热茶,让你歇息,还主动提供旅行建议,走的时候,问我们订了哪家的大巴,说是新咖啡,还告诉我们公司可以到酒店接,随后就积极打电话联系接车时间地点,不要太感动。

2、Zen Cafe Dalat - Villa(强力推荐)25美金/晚/双人间
在tripadvisor看到的时候就特别喜欢这里,整幢房子很大,但就四间房间,三间是出租的,一间是主人们住的。提前十几天还是只订到一天的房,但是到了这里才知道它真的值得我们在大叻搬一次“家”。
这家Cafe是在一条小巷的半山腰,直线距离旧火车站很近,周围环境很安静。男主人是德国人,女主人越南人,三个小孩漂亮活泼,养了两条温顺可爱的狗狗,住在那就像住在家里一样,用品都特别讲究,有古老的气质,但一点旧的感觉都没有。混血小朋友们在漂亮的花园里玩耍的感觉特别美好。早上七点出来等车,Cafe的小姑娘陪我们站门口一直等了半个多小时,还打电话确认车是否来接。

最腼腆,专心拾花葬花的小正太

会安

到了之后随意找的地方,跟古镇一样,住的地方也多少有点老旧,但还算干净,不能忍受的是很多蚂蚁,开始找了一家,发现有蚂蚁,马上退房,老板也很爽快,没收费。在旁边找了一家,阳台还是有蚂蚁,但还好没在房间发现,喷了药安心点。以为古镇差不多都这样。后来发现应该不是,会安很小,慢慢找,找多几家会发现还不错的。

岘港

A La Carte(强烈推荐)800rmb/晚/双人间
提前定的带阳台海景房,带厨房。如果四个人的话定套房会比较划算。
位于海鲜一条街,与沙滩仅一街之隔,侧门有租摩托车的地方。自助早餐很丰盛,服务好,中式西式越式日式,品种齐全,然而最喜欢酸奶配百香果。顶楼有个泳池,不大,但是景致很好,适合观日出。在酒店就能很舒服的呆一天。

河内

Three Stones Hostel(强烈不推荐)17美金/晚/双人间
距离河内教堂,三十六街和还剑湖都不远,房间虽然很大但是很旧,床都塌了,一分钟都不想待的节奏,不明白网评怎么会那么好。楼下,有老外自娱自乐弹琴唱歌,还可以歇一歇。早餐倒中规中矩,蛋饼松软香甜。

下龙湾

到了之后在住宿聚集区找的,8美金一晚,干净清爽,不记得叫什么名儿了,不过那一带都差不多。距离码头有点距离。

准备

1月份,胡志明、芽庄会安岘港就是夏天,短袖完全没问题;大叻海拔高点稍凉;河内下龙湾较冷,需要外套了。运动鞋,凉鞋或拖鞋各一双即可。
除此之外,防晒,防虫,泳衣准备一下。披肩特别实用,御寒防晒。
特别推荐Google地图,找地方全靠它了。

全部行程基本按照前面的表格来的。
最喜欢胡志明市湄公河一日游,大叻Pongour瀑布,芽庄泥浴,岘港海云岭骑行。

胡志明

飞机抵达当时时间2点多,找酒店花了点时间,加上顺路办了新咖啡的大巴票,落定出门已经五点。再过去市内景点集中区域,有时间限制的已经全部关门。在外面看了市政厅、歌剧院、红教堂、中央邮局,并没有什么很特别的地方。
胡志明市车多人多,天气热,摩托车大军不是一般的壮观。晚上很多当地人在广场休闲,市民气息浓重。虽夏风徐徐,清清凉凉,不过离街道近,实在没法觉得优美舒适。

第二天报了湄公河一日游,10美元/人,包午餐,八点出发,大巴两个小时到达。换船游湄公河,河水很浑浊,这种local的感受却很好,玩蛇前,佩儿同学给我看中国游客在泰国被咬了鼻子的照片,本来不打算玩了,看到蛇之后蠢蠢欲动,鼓了两回勇气,终于围上了脖子,此生最怕的动物,又挑战了自己。之后参观了做椰子糖的地方,纳凉吃水果的时候还有表演,遗憾的是没有去到水上市场。

下午回到立马打车去中央邮局,在里边参观了一番。越南人民共和的不是一点点,到处都是胡志明画像和国旗。
俩人都是好粉之人,在越南的日子里吃什么都不满足,最后还是要来一碗粉,胡志明pho 24虽然比一般店的粉贵,但是真的很好吃。这家的椰汁土豆泥也不错。
越南米粉比较软,关键还有很多香叶和青柠檬,汤的味道比较独特。

大叻

清晨到达大叻,一再小心选的38383838的taxi,还是被绕了很长的路,沟通无果,认宰。
睡一觉出门,去了附近的疯房子,发呆发疯都可以打发一个上午。教堂没什么特别的,没开门也没进去。

疯房子本身也是家酒店,房间够特别,只是住里边怎么都有种供人参观的感觉。

Pongour瀑布,距离市区五六十公里,没有公共交通,也没找到旅行团,本来想在客栈租摩托去被老板吓唬说警察会查国际驾照,路也不好找,最后决定不管这些还是租摩托自己去,老板又说没车了,磨磨蹭蹭当天去瀑布肯定不够时间了,据说下午四点关门。后来在隔壁租了摩托,老板也没说有驾照问题,还热心指路。
租了摩托,一晃,大叻就走完了,干脆去旧火车站玩。最后一趟火车下午4点左右,全程最贵的景点,124k越南盾的火车票,开出去后停留一段时间,大家下车喝喝咖啡,走一走,再开回来。我俩没下车,趁没人,拍照拍个够。

第二天一早悠闲吃个粉,骑上小摩托,在Google的带领下奔赴Pongour瀑布。除了有段路弯比较多,有一段路过市镇有点慢之外,全程路况都很好,地方也不难找,骑摩托完全hold的住。
飞速骑行1h15min到了景点,门票10k,这三块钱门票我都替景区忧心,来的人很少,一天能有100人都算好了吧。
从门口走到瀑布大概10来分钟,非雨季,水量不大,但自有一种婉约气质,而且更适合爬上去玩。
开始在对面找角度拍了几张全景,瀑布上玩的人少了,就上去亲近瀑布了。各种自拍,各种凹造型,后来有俩外国帅哥明显有备而来,穿着泳裤就冲进了瀑布,看的我心痒难耐。在越南小伙的帮助下,试图从侧面进入瀑布地下,惨败,实在是太滑,行动不了。放弃之际,那俩帅哥过来直接把我拽上去了。站在瀑布底下,完全睁不开眼睛,但那种天然shower的感觉实在太棒,最惊喜的是,走出瀑布的时候,发现脚下有弯弯的彩虹,而且是步步生“彩虹”,走到哪,彩虹跟到哪。
实践证明,不管不顾的坚定只去Pongour瀑布,非常正确。

回到市区只剩下吃吃吃了。
V cafe的西餐,味道不错,气氛也不错,晚上有乐队。
头一天路过就想去的BBQ,辣辣的,忍着上腭痛也吃了不少。
找别的咖啡店找到的bicycle cafe,文艺气息铺面而来,拍照怎么拍怎么好看。

大叻是美的,美在五颜六色的房子,美在满是绣球的街道,美在悠闲舒适的春香湖,美在每一个文艺的小店,每一个善良的人。

芽庄

上午抵达芽庄,行李寄存新咖啡office,带上泳衣,租个摩托,出发。
在海边找了那家sail club,对着沙滩吃东西,味道不错,价格也贵,一个pizza,一个沙拉,两杯果蔬汁,就600k了,不过为了这享受,值了。
休整好,直奔泥浴的地方,距离市区大概六七公里。没找到老牌的Thap ba,最后去了旁边的I-resort,贵一些,但环境更好。选了300k一人的套餐,包括泥浴和温泉泳池、瀑布。泥浴池有大有小,虽然每池都是现放的泥浆,但还是自己用一个池好。泥浆很稀,滑滑的,泡三十分钟就池子就干了。除了泥浆浴,还有大大小小的温泉游泳池和瀑布,另外可以选择spa等。
芽庄是一个休闲享受的地方,路过占婆塔和教堂都没进去。在这里,沙滩边躺一躺,温泉泡一泡,足矣。

会安

夜班车清晨到达会安,找家店吃早餐,会安特有的精致白玫瑰,配上蘸酱和酸菜,很美味。

上午在古镇中心晃悠,走几步就是一个什么华人的会馆,没什么好看的。市集逛了逛,这里东西比较便宜。越南人真的很喜欢鲜花。

还是租摩托,骑行一个多小时,去美山遗址。(随处都是美山遗址一日游,6-10美元,早上八点出发。不过为了不凑热闹,我们特意中午出发)有着”小吴哥“之称的美山(My Son)是全越南规模最大的古占婆国宗教遗址,很多人说去过吴哥,就不用去美山了。去了莫高窟之后,屁颠颠的去了吴哥,去了吴哥,我仍然想去美山。确实,美山小很多,但也有自己的味道。这里建造着很多祭祀与占婆王融为一体的湿婆神(印度教中破坏与创造的象征)的建筑,比吴哥大部分地区更老旧,有些地方甚至已经被青草和蜘蛛网覆盖。如果说吴哥给我的感觉是灰色里的浓重色彩,那么,美山就是绿色里长出的浓重色彩,前者更震撼,后者更养眼。景区在一大片树林中间,需要乘坐电瓶车,参观完几处遗址后碰上表演,音律服饰本身就很美,称上这样特殊的背景,浑然天成,丝毫不觉累赘。离开的时候在门口看到宣传片,空中拍摄,配上表演时的音乐,别有一番风味。硬是坐在那慢慢听了一两遍。

晚上的会安,靠近日本廊桥一带,跟江南古镇有点类似,灯的海洋。
遗憾的是并没有带走一身越南传统服饰奥黛,没找到美美的,穿上都有点奇怪。

跟着攻略去找了一家叫“Bale Well”的越南菜馆,在一条巷子里。进去餐馆也不用点菜说两人份就好了,菜上桌以后是酱,一份米皮,一份烤肉,一份青菜,一份炸春卷,一份炸煎饼,一份泡菜,辣椒酱两碟,吃法服务人员会教你所以也不用担心。好吃不贵,就是有点饱有点腻。对了饭后甜品一定不要选芒果味,选巧克力的吧,芒果的一股子大蒜味。

岘港

一早出发去岘港,酒店住下,租车,放弃巴拿山,太远,有点类似游乐场。沿着海岸线,一路向北,去灵姑湾。
这里的沙滩沙质很细软,亮晶晶的,有渔民捕鱼归来,渔船圆圆的,很可爱。有时间可以跟他们出去捕鱼,应该会很好玩。
淳朴的渔民热情的邀请我们去吃烤小鱼,纯天然,没有任何调味,关键是那一份体验。

海云岭,名字很贴切,海,云,岭,完美的组合,完美的海岸线。
走过一个湾,就到云层中间去了,能见度很低,而且很冷。
快到达终点的时候,又赢来了一段奇妙体验。我们朝着海边深处骑行,几个骑着摩托的小姑娘停下来,指指点点,大意是说我们走错了吧。看我们掉头就走了,我俩走了一段,佩儿听我一直念念叨叨那小姑娘长得真好,就说,跟着去看看,点一万个赞。看来,在古代我估计是一能强抢民女的纨绔。后来证明,好“色”是对的。骑着摩托走进田地,前进不了了,车扔一边,下车走进渔民家。结果跑出两条恶狗对着我们狂吠不止。很想前进,胆子又小,僵持不下,只好往回走,不甘心啊,一步一回头,果然,渔民家的人都在朝我们招手,仔细辨认是邀请,不是驱逐之后,屁颠颠的登堂入室了。虽是旮旯边的渔家,但房子很漂亮,越南人估计外面走廊都是地板铺就,很干净。养了几笼子鸟。男主人让我们跟着走,还以为只是带我们去海边,结果是带我们坐上渔船出去玩,这家人真是人美心美。语言没一句通的,仍然可以很开心。

渔家淳朴美丽的四口。

去网上推荐的Be Man吃海鲜,品种多,新鲜又便宜,饱餐一顿。沿沙滩散步回酒店,沙滩绵长,没有几个人,除了零星几对卿卿我我。

第二天五点半早起看日出,天气不算好,但楼顶的游泳池真的很适合凹造型。

中国旗袍和越南奥黛合了个影,请忽略模特

河内

河内机场离市区较远,坐的小巴去还剑湖。2美元一人。到市区交通状况特别差,慢慢慢。
几个城市最不喜欢河内,大概也有天气的原因,阴雨。还剑湖北边,三十六街,教堂那一带,脏乱差的不行,阴雨天更添堵,真是一分钟不想呆。
不过河内大教堂是几个地方的大教堂中最喜欢的,很有历史感。 也是唯一走进去的教堂,坐满了穿着深色的信徒,中老年人男士居多,牧师大概正在讲耶稣被犹大出卖那一段,没办法,越南语只能听懂几个人名。

河内街头有几景,深深的巷道,卖鲜花的妇女,喝东西的市民,还有一步一国旗。

还剑湖是市区很小的一个湖,小巧,周边都是花,排布的很漂亮。还剑湖南边明显高大上干净多了,逛商场,逛博物馆,压马路。
路边很多坐在小板凳上喝茶聊天的市民,觉得不可思议,为什么要对着马路吃吃喝喝,后来看了酒店那样,就想,大概家里更糟糕。
河内有很多古树,随随便便一棵感觉都有几十几百岁,因为佩儿说古树不能拍,所以无图无真相了。
胡志明市没来得及参观博物馆,来了河内,不能再错过。选了越南历史博物馆,馆内较大,馆外很安静。
看了之后更觉越南是个白眼狼,历史跟中国息息相关,还这么反华。

下龙湾

河内选择了去有海上桂林之称的下龙湾,其实更多人推荐去沙巴,应该挺美。不过因为计划从芒街出关,还是维持原计划去了下龙湾
下车的时候不知道这个大巴车终点并不是下龙湾bai chay汽车站,过站了,还好不远。去之前也没查天气状况,第二天下龙湾游船因为大风停航。悲催,这两天就坐车来了趟下龙湾,然后又坐车离开。
芒街下车,遇到本次旅程又一个好人,找人问路,结果那人直接带我们走了两公里去芒街口岸过关。寒冷天气里的暖阳啊。
再美不过回家路,芒街过关到东兴东兴坐车去防城港,然后回广州,旅程结束。

The End

走了很多路,看了很多风景,吃了很多牛肉粉和菠萝蜜,遇到一些人,多了一些人生体验。
佩儿,下次再约!

2016-02-03 15:39

羡慕你没有忘拍照片,我家某人相机忘带了!哈哈哈哈

2016-02-03 17:25

引用 jiaomaomi 发表于 2016-02-03 17:25:22 的回复:

回复jiaomaomi:微单、小广角、自拍杆、防水袋,一个都不能少

2016-02-03 17:41

楼主的照片视角真独特,手动点赞!

2016-02-08 14:51

引用 houston_tian 发表于 2016-02-08 14:51:25 的回复:

回复houston_tian:谢谢鼓励!

2016-02-25 18:08

趁阳光不燥,微风正好  趁你还年轻,他还未老!

2016-11-02 08:47

引用 主要看气质 发表于 2016-11-02 08:47:07 的回复:

回复主要看气质:他在哪?

2016-11-04 11:42

加油,羊!

2016-11-08 22:18

图好美,歌好听,关不掉!

2016-11-08 22:27

引用 hainanhuixiaxue2008 发表于 2016-11-08 22:27:07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