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国之都——4月雪景中的色达五明佛学院

• 出发时间/2015-04-21

佛国之都——色达

如果“人生若只如初见”,遇见她的第一眼,一定叫你舍不得遗忘——越过山脉,那满坑满谷连绵蔓延的红色,在夕阳下闪闪发光,这些成千上万的红色僧舍,都是由僧尼们亲手搭建,当你立于山顶俯瞰,定会直震心灵。 她位于四川西北最边远的角落,这里有宽广的草原、纵横的河曲、密布的湖沼、巍峨的雪山……然而有多少人清楚自己为何而来?也许是为了那高原的灯火,人间的星光;许是为了一睹藏民族回归自然的天葬;许是到世界上最大的佛学院来场修习,净化心灵;许是绕着最高处的坛城拨动转经筒虔诚祈福,让疲惫暴躁的心绪回归恬淡与泰然……无论如何,你见,或者不见,她就在那里,她就是佛国之都——色达

本来原计划的行程中是没有色达这一站的,那我为什么来色达呢?

答案只有一个,因为我在牛背山上看到可遇不可求的——佛光显灵~!

泸定桥

牛背山下来之后坐车在去康定的路上经过泸定,顺便来看一下著名的泸定桥。泸定桥又称为铁索桥,是中国古代桥梁建筑的杰作。泸定桥位于中国四川省西部的大渡河上。相传康熙帝统一中国后,为了加强川藏地区的文化经济交流而御批修建此桥,并在桥头立御牌。泸定桥两岸的桥头古堡为汉族木结构古建筑,为中国独有。该桥始建于清康熙44年(1705年),建成于康熙45年(1706年)。康熙御笔题写"泸定桥",并立御碑于桥头,桥长103米,宽3米,13根铁链固定在两岸桥台落井里,9根作底链,4根分两侧作扶手,共有12164个铁环相扣,全桥铁件重40余吨。两岸桥头堡为木结构古建筑,风貌独特系国内独有。自清以来,此桥为四川入藏的重要通道和军事要津。1935年5月29日,中国工农红军长征途经这里,以22位勇士为先导的突击队,冒着敌人的枪林弹雨,铁索桥上匍匐前进,一举消灭桥头守卫。1935年,中国工农红军在长征途中"飞夺泸定桥",使之成为中国共产党重要的历史纪念地。1961年,泸定桥被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公布为第一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左右两边各2根,是桥栏,底下并排9根,铺上木板,就是桥面。每根铁链由862至997个熟铁手工打造的铁环相扣,总重量达21吨。底链上铺满木板,扶手与底链之间用小铁链相连接,这样就13根链为一个整体。属于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泸定桥桥身由13根碗口粗的铁链组成,其中底链9根,扶手4根,每根铁链由862至997个由熟铁手工打造的铁环相扣,总重量达21吨多。底链上满铺木板,扶手与底链之间用小铁链相连接,这样就13根链为一个整体。桥台为固定地龙桩和卧龙桩的基础;桥亭属清式古建筑。河对面,山坡上古建筑,那是历史悠久的观音阁,也就说是一座寺庙。但在红军飞夺泸定桥时,它却是红军的“飞夺泸定桥点指挥部”和炮台、机枪阵地,正是在它的掩护下,红军的22勇士从13根铁索上奋勇爬过,粉碎了蒋介石让朱毛“成为第二个石达开”的梦想。陈运和的诗《沪定桥》称“人间从未望见这种桥  一座如此简陋的桥  一座十分惊险的桥  一座跨越激流的桥  一座飞跃峡谷的桥  一座勇从大渡河上跳过的桥  一座敢在蓝天底下横穿的桥  一座全无水泥石墩的桥  一座只有红军双脚的桥  一座依靠七根铁索扯紧两岸的桥  一座二十二名壮士攀缘爬行的桥  一座冒枪林弹雨延伸的桥  一座置生死度外前进的桥  一座冲锋陷阵的桥  一座巧夺雄关的桥  一座通往未来的桥  一座迈向胜利的桥  一座用毛泽东诗词筑起万代牢固的桥  一座被新中国曙光照亮千秋永存的桥  今世唯到泸定敬此桥”。

康定印象

康定市座落在群山层叠的峡谷之中,两岸峰峦夹峙。折多河、雅拉河浪卷雪山之水穿城而过,城南有跑马山,高出街市约300米,山顶有草坪,白塔掩映于密林中由跑马山攀登50里,有五色海一处,深不可测,每逢斜阳,四山映入水中,呈现千奇百怪之景。再登山顶西望,雪山万里,洁白无瑕,屏峦般的雅加雪峰在阳光照射下闪烁着银辉。城之北郭达山,山腰插有铁箭杆一支,俗称三国诸葛亮与牦牛国王相约,借一箭之地,此箭射此为界。每逢午后,有烟出岫,带紫红色者,预兆来日必有大风;带浓黑色者,次日必雨;如呈白色,则必晴空。故称郭达山为康定气象台。康定周围温泉资源极为丰富,自古又以二道桥温泉美名远扬。城北,有一美景,人称"野人海",藏语叫"木格措",离城二十余公里。这里有雪山草原、温泉湖泊、叠瀑碧潭、杜鹃花山、奇峰异石、茂密森林,交相辉映。四季景色变幻无穷。西山子耳坡,坡上野花遍地,松林茂密,依坡凭眺,雪山在望。沿子耳坡西边,是有名的"柳林双寺"--南无寺、金刚寺。作为茶马互市的重镇、"锅庄文化"的发祥地,民族文化走廊的腹心,藏区特有的民间歌舞、文学艺术,在这里融合交流,加之外来文化的碰撞渗透,产生了世人称绝的《康定情歌》。

来了康定一定要去跑马山,但是当我兴冲冲的爬到跑马山快到卖门票的时候遇到一队从跑马山上面下来的驴友,他们说这里的门票超贵,50元/人,由于不是特殊的重大节日,进去后就跟普通公园差不多,没有多大意思。于是我听从了这队驴友的意见,只爬到收费处拍了一张照片就下来了。

康定 溜溜城

康定溜溜城前面的牦牛铜像只能用威武霸气来形容~!!!

溜溜城转经的藏民

康定 南无寺

南无寺是康定古十景之一。汽车离开公路,爬上几个陡坡,穿过围墙包围的几户人家,在明亮的阳光下,在葱郁林木中,金顶辉煌的南无寺就到了。 南无寺前身为跑马山上的“娜姆寺”,即“仙女寺”之意。公元11世纪,北宋年间建于今跑马山,原系藏传佛教中一座噶举派(白教)庙宇。相传是波季多吉『即射杀摧灭佛法的藏王朗达玛之人』受空行母指点而建,距今已有一千多年的历史,寺原名『汗木遮』。南无寺
南无寺

明末清初毁于战火,到公元1646年,选定与“娜姆寺”相望的地方“竹觉岗”重建。清代康熙十六年『1677年』庙宇落成,五世达赖罗让嘉措赠送宗喀巴大师、大威金刚、和吉祥天母等佛像佛画,命名“呷登竹批林”为布达拉宫郎加扎窗支庙,改白教为黄教。派人千里迢迢到北京请皇帝题庙名,乾隆将“那姆”误为“南无”,南无寺名延续至今。

南无寺历代高僧辈出,弘化一方,涌现出三位法王、一位藏王、一位达赖活佛的经师,是康定县乃至甘孜州最重要的藏传寺院之一。今占地2524m2,建筑面积3851m2,为木石结构四合院,大殿为三楼一底,高约20m,殿内金碧辉煌,两侧为偏殿。

康定——色达 出发~!

经过了折多山下来快到八美的时候无意中看到了防暴装甲车,威武~!

色达五明佛学院

何为五明?
一是“声明”,精通语言文字者为声明。
二是“工巧明”,明一切工艺技术。
三是“医方明”,明治病的各种医术。
四是“因明”,明鉴别、考定正邪真伪之理法。
五是“内明”,明自己修持的一切经藏、理法、宗旨,佛教以精通三藏十二部经典为内明。

色达五明佛学院偏居于四川甘孜藏族自治州色达县城郊,距色达县城20余公里处,有一条山沟叫喇荣沟,顺沟上行数里,就是举世闻名的喇荣寺五明佛学院,也称色达佛学院。色达佛学院是世界上规模最大的藏传佛学院之一。

色达五明佛学院距四川甘孜色达县城20余公里,附近有一条山沟叫喇荣沟,顺沟上行数里,就是喇荣寺五明佛学院,也称色达佛学院。

色达佛学院是世界上最大的藏传佛学之一。 这里的僧舍很壮观,连绵数公里的山谷布满了密密麻麻的小木棚屋。谷底和山梁上分布着几座寺庙和佛堂,建筑规模虽都不很大,但装饰考究而辉煌;身披桨红色僧袍的喇嘛和尼姑来来往往,空气中充满生机和祥和气氛。

在佛学院最高的山峰上,有一个金碧辉煌的建筑,叫做"坛城"(音译)。它的上半部分是转经的地方,据说如果你有什么疾病,在这里转上一百圈就能够好;下面一层是转经筒,金色的圆筒在人们干枯的手转过之后留下一串悠长的嘎吱嘎吱的响声。

色达喇荣寺五明佛学院,坐落在四川甘孜藏族自治州色达县境内向东南方向约20公里处,海拔4000米上。在重重的群山环绕之中,沟里的僧舍,以佛学院的大经堂为中心,密密麻麻搭满了四面的山坡,不计其数的绛红色小木屋,延绵无数,一眼望不到头。这些红色小木屋,是数千名僧侣和尼姑的住所。

色达的辩经

在雪域高原,很多的黄教寺庙都有喇嘛辩经活动,但色达的辩经活动不论是规模场面、动作规范、严谨激烈的程度都更具特色,更加耐看。进入色达佛学院后沿着最宽的道路直行千米左右即可到达,进入辩经场不需买门票。

来得早,不如来得巧。刚好三点的时候,我们刚好进过了色达佛学院里面的一个操场,那儿刚好正在举行着一场辩经。众多僧人身穿红袍,鱼贯而入。简短的开场仪式后,辩经正式开始,几十名喇嘛分为一对一、一对多,或者多对一的各种组合。站立者藏语发问,席地者则藏语答辩,辩论话题涉及藏教佛学的各个方面。问题一出,席地者必须不加思索地作出回复,进行反驳或解答。随着辩经活动的深入,最有特色的画面开始呈现,站立者面对对方,采用各式各样的手势和丰富的肢体动作,甚至怒目而视、手挥念珠、单脚独立并大力击掌以壮声威。他们或在提问时高举手臂向下劈落;或拉动佛珠表示借助信仰的力量来战胜对方。虽然语言不通,不懂辩经内容,但我与周围众多参观游客一样,来色达佛学院就是为了亲历这一天天传承下来、具备六百年历史的辩经活动,将自己融入短诵长吟、低念高唱的环境之中。我喜欢这里的氛围,喜欢看这些信众喇嘛在古树参天、碎石铺就的辩经场内为了心中神圣的信仰而展开辩论的场景。

路上偶遇的伙伴们—— 娜娜、多杰瑞丹、燕子

娜娜、多杰瑞丹和燕子是我在从康定色达的班车上认识的小伙伴,娜娜是才开始上车的时候认识的,她给我的第一感觉就是一个经验丰富的驴友。记得当时燕子晕车晕的天旋地转的时候,她旁边的一个欧巴桑在向车上的乘客求助问谁有葡萄糖粉。这时我刚好想起来这次去西藏随身带的药品当中就有旅行用的葡萄糖粉,于是我就拿了2袋给燕子,她吃了之后慢慢的就恢复了。后来一问才知道原来她们也是一个人出来旅行的,并且和我一样是去色达五明佛学院,于是我们三个就组成了一个临时的小队。后来在快到色达的时候有一群喇嘛打扮的僧侣上车,娜娜上去主动和这群僧侣搭话,经过聊天后才得知他们原来都是色达五明佛学院里面的学生,于是就这样结识了多杰瑞丹。瑞丹同样也是在和我们的聊天中得知了我们这次就是专门为了色达五明佛学院而来,他很高兴为我们做向导。这让我喜出望外,一路上娜娜问了瑞丹好多关于色达佛学院的问题,瑞丹很高兴的为我们一一解答,并且还为我们普及了很多关于佛学的知识。

坛城 转经

转经是西藏以及川、滇、青、甘藏区的藏传佛教的一种宗教活动,即围绕着某一特定路线行走、祈祷。藏佛教信徒认为拉萨是世界的中心,拉萨则以释迦牟尼佛为核心进行转经活动。转经一圈为圆满,沿佛殿四周的转经甬道一圈为"囊廓",是内圈;绕大昭寺一圈为"帕廓",是中圈;绕大昭寺、药王山、布达拉宫、小昭寺一圈为"林廓",是外圈。大昭寺实际就是佛教关于宇宙的理想模式--坛城(曼陀罗)这一密宗义理立体而真实的再现。

长得漂亮,怎么拍都好看~

色达雪景——不一样的美

色达的雪景,这种银装素裹的感觉让这座神圣佛学院无形当中添加了一种“神秘感”,看起来别有一方风味。

虔诚的心

听课

这次有幸能到佛学院的教室里和众弟子们一起听了一节关于佛学的课,讲了很多在现实社会中为人处世的道理,中心思想就是:害人之心不可有,防人之心不可无。

五明佛学院是我国具有广泛影响的藏传佛学院,1993年被美国《世界报》称为“世界上最大的佛学院”。热珠堪布从80年代初期开始,跟随晋美彭措法王管理五明佛学院,主要负责4000名“觉姆”(藏族对女性出家者的尊称)的文思修行,培养出了很多佛教界知名的学者和僧众。

色达天葬台

色达天葬台建造在地势相对平坦的半山缓坡上,一座小小的白塔旁,用铁栏半围出一块篮球场一样大的平地,那便是进行天葬的地方。

色达位于四川甘孜藏族自治州东北部,平均海拔多在4000米以上,色达是藏语"金马"的意思。

天葬是在一定自然条件和社会环境中形成的葬俗。在远古的西藏社会,曾经出现过“原始天葬”或“自然天葬”。根据一些藏族历史文献的记载,藏族天葬习俗的历史可追溯到公元7世纪以前。据《红史》记载: 古代苯教把世界划分为天、地、地下三个部分,其中天神占有比较重要的地位。吐蕃的第一代赞普和他以后的六个赞普都是顺着天梯降到人间的天神之子,并且都是在完成天神授意的人间事业之后,又顺着天梯回到天上,这就是历史上说记载的“天墀七王”。天葬之说也就被人们宣扬得更加神秘了。

天葬台呈长方形,东西朝向,由一块块厚实的长条形方正花岗石毛坯垒成,西侧有一根碗口粗的石柱石柱上系着一条哈达,大概是固定死者头颅之用。东侧并列着两块高出天葬台基座约50厘米的大石头,其中一块石头上还置有一把斧子,西侧山坡上散放着尖刀、利刃之类,是天葬师行天葬时用的工具,开葬台上血迹斑斑,透着几分阴森。

天葬

天葬就是将死者的尸体喂鹫鹰。
 鹫鹰食后飞上天空,藏族则认为死者顺利升天。人死后,停尸数日,请喇嘛念经择日送葬。天葬师随即将尸体衣服剥去,按一定程序肢解尸体,肉骨剥离。最后用哨声呼来鹫,按骨、肉顺序别喂食。

到了天葬台,见天葬师首先用随身携带的牛粪生火,火燃着后敷上糌粑,青烟袅袅,直上云天。之后,天葬师盘腿而坐,诵念超度经文,手摇卜朗鼓,吹起人骨做的号子,伏于周围群山之中的鹰鹫得到鼓号声,便纷纷腾空,盘旋于天葬台的上空,陆续降落在天葬师周围,围成一个圆圈,静静地注视天葬师的一举一动。

天葬开始后,天葬师打开裹尸包,将尸体脸朝下置于天葬台上,头部用哈达固定在石柱上。第一刀落在背上,先竖三刀,后横三刀,意思是:“安息吧”接着肢解四肢,割成小块,取出内脏,待这些处理停当,天葬师就向周围的鹰示意。得到天葬师的招呼,鹰鹫纷纷上前,不多时,所有的肌肉和内脏都被子吃得干干净净。天葬师再把余下的骨头砸碎后,拌以糌粑,捍成团团,再把地上的血水粘干,然后扔给鹰鹫,直到没有一点遗漏。做完这一切,天葬师就到山下去洗手和刀具,整个天葬过程宣告结束。

不想说再见

我的其他精彩游记——牛背山篇

一个人的旅行——牛背山佛光 佛光显灵

我的其他精彩游记——赶在羊年结束之前去梅里转山

赶在羊年结束之前去梅里转山——大理沙溪古镇、丽江虎跳峡梅里雪山雨崩

我的其他精彩游记——滇藏线篇

一个人的旅行——2015滇藏线

我的其他精彩游记——泸沽湖篇

一个人的旅行——2015泸沽湖

我也要学学写游记了,为楼主的行动力鼓个掌。

2016-02-03 16:32

引用 奇迹的价值 的图片:

2016-02-03 18:25

引用 hfhgz 发表于 2016-02-03 16:32:03 的回复:

我也要学学写游记了,为楼主的行动力鼓个掌。

回复hfhgz:加油~!

2016-02-04 20:15

上个月的旅行也该拍点照片记录下啊,后悔,羡慕你能记录。

2016-02-08 09:52

引用 alaska_dog 发表于 2016-02-08 09:52:03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