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秘“泰国对外汉语教师志愿者”

BetterSsuI LV.3
2016-02-02 21:57 824/4
  • 出发时间/2016-01-12

“对外汉语”对于大多数人并不陌生,但是“对外汉语教师志愿者”这个职业却少有人知晓。做一名对外汉语教师志愿者是我的梦想,无奈命运安排走了考研路。正值研究生的寒假,我开始了策划已久的“泰体验”。本打算参加志行义工旅行的支教项目,但是志行收费略高并且管理不当,故而转投大学同学也是现任对外汉语教师志愿者的工作地——Sansook School.
   此次出行以感受泰国教学为主,游玩部分定不精辟,因为我的旅行原则一直是“静静地感受当地民俗”。所以,这篇游记如果被有意参加“义工旅行”或者报名“对外汉语教师志愿者”的孩子无疑是瑰宝,但对于追求游记效果的大众无非是一篇杂记。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联系方式:微博:EatPrayLove
▲关于义工旅行:  极力推荐给青年朋友们的旅行方式,既能交到志同道合的朋友,又能充分感受当地风土人情。就国内的组织来说,“Gapper”是                               比较靠谱的。
▲机票:去:武汉——曼谷(廊曼机场),亚航飞机。强烈建议初次出国初次买飞机票的朋友在官网买票,不要相信去哪网!官网的价钱可能略贵          ,但是提前几个月订票的话还是能省下很多钱的。机票739元+20斤托运130元+保险28元+支付宝手续费12元=959元。后来在武汉天河机                   场办理登机手续时发现无法出票,又他娘的花了1679元当场买的票。
              回:曼谷(素万那普国际机场)——天津,春秋航空。机票加保险=1338元。
▲签证:  淘宝“百程旅行”代办,258元,北京沈阳一周左右出签。
▲电话卡:淘宝Happy七天卡。建议旅行时间超过7天的朋友还是从淘宝多买几张卡,因为我在泰国呆了20天,七天过后充值两次,共充了300铢                   ,挺不划算的。而且七天过后不开流量套餐上网的话费用很贵!我的充值方式是在7-11买的充值卡和当场充值,在旅行城市充值还是很                 方便的。
▲旅行意外险:淘宝平安保险,20天112元。
▲花费:20天生活费+往返机票(除去意外的1679)+签证费+电话卡=5500元左右,加上其他购物费大约总花费为8000元左右。泰国东西物美价                  廉,如果穷游5000元就差不多,如果土豪游一万块就舒服得不行了。
————————————————————————————————————————————————————————————————————————————————————————————————————————————————————————————————
Day1 武汉
Day2 武汉
Day3 曼谷
Day4—Day15 Lanhansai
Day16 Pattaya芭提雅
Day17 Ko Samet沙美岛
Day18 Ko Samet沙美岛
Day19 曼谷
Day20 曼谷
☞☝☜ 武汉篇(昙华林——户部巷——武汉长江大桥)
 ☒昙华林:昙华林,位于老武昌的东北角,地处城墙内的花园山北麓与螃蟹岬(亦名城山)南麓之间。这里有50多处百年以上的近代历史建筑,各流派建筑于此,中西文化交汇,风雨不变百年古街,令人叹为观止。然而,更加吸引我的是这样一处老街却充满着现代文艺小清新。古建筑中藏匿着咖啡馆、酒吧、时装店、饰品店...... 很难想象这是一处饱经风霜的老人和热血沸腾的青年共处的街区。更加令我惊奇的是这里并没有一点的违和感,一切都那么和谐。街角既有晒太阳的老翁,也有弹吉他的少年。阳光洒在昙华林,我看到每个人的脸上都带着平静的光。

☒户部巷:是一条长150米的百年老巷,亦是一处由名街名楼名景名江环绕而成的美食天堂,被誉为“汉味小吃第一巷”。早在微博里看过全国十大小吃街之一武汉户部巷的介绍,这次有机会亲身感受武汉美食的诱惑十分开心。户部巷离昙华林很近,沿着昙华林街道直行,穿越充满市井气息的一个街区后左转。再步行约5分钟就能到达一条主街,接下来按照指示牌便能找到传说中的美食街——户部巷。

☒武汉长江大桥:它横卧于汉阳龟山和武昌蛇山之间的长江江面之上,是长江上第一座铁路、公路两用桥,因此又被称为“万里长江第一桥“。在地理课本中看过千遍万遍的“武汉长江大桥”终于可以见到“真身”了!户部巷距离武汉长江大桥也很近,就是沿着户部巷直行大约8分钟就能到达一条主街,过了马路便可瞻仰大桥的真尊了。

一个人的旅行三角架是最好的朋友,这些都是用简易三角架拍的。

☒机场大巴:武汉站东出口处有机场大巴的售票点,票价37元,人满就走,小巴车,行李只能放过道,很窄。行程一小时。

☞☝☜泰国篇(Lahansai--Buriram--Pattaya--Ko Samet--Bangkok)
☒体验泰国教学:我在准备2015年对外汉语志愿者面试时看过一些专业书籍,也具体模拟过对外汉语课堂教学。但是当我真正走近泰国学校,发现真实的课堂与自己了解的对外汉语教学大相径庭。并且对外汉语志愿者的日子也不仅仅是工作,个人觉得更重要的是在异国他乡快乐得生活下去。不得不说,泰国教育和中国教育差别很大。泰国学校更偏向于西方式散养教学,而中国无非就是圈养死读书。虽然在Sansook School仅体验了两周的教学,但我对泰国教育充满了喜爱,更希望中国的孩子也能接受这样开放自由的教育!在泰国读书,每天都是开心的,冷了跳舞,热了唱歌,上课是另一种形式的玩耍,放学是另一种形式的学习。真是妙不可言!每个孩子都是多才多艺的,为了练习跳舞他们能放弃上课,为了参加跳舞比赛整个学校都可以停课。总听人说泰国人可爱,到了泰国才知道他们不仅可爱也更加懂得生活。

English Camp活动,但是中文老师也要参加,并且教孩子们英语。

图片放大可看到黑板右边贴着中文讲解,这张学习纸全校1-5年级每个班都有,都是这位中文老师手写的。现在她正在教孩子们唱''恭喜歌”。

班主任的办公桌就在教室里,老师上课,班主任就在旁边维持秩序,因为一个老师搞不定活泼的孩子们。

每个教室都非常漂亮,教室里排放着学生们自己做的手工艺品,十分精巧。

孩子们进了学校就脱鞋子,在他们眼中,袜子就是自己的鞋子。有的孩子的袜子的后脚跟都破了还穿着也不觉得难为情。

我最喜欢的男生!!

孩子们的午饭大多是MAMA方便面和可乐,有的会去学校食堂吃米饭菜。

教师餐,鸡肉炒饭,黄瓜,鸡肉冬瓜汤。

☒带你走进志愿者的“后方阵地”:这位中文老师被分配到了泰国东北部的武里喃府的小镇Lahansai,一个小清新又人情味十足的城镇。小镇距离曼谷很远,有6个小时的车程。志愿者带队队长一般分在曼谷周边,其他人都会分在全国各地。下面就是一位对外汉语教师志愿者的日常了。

美好的早上从做饭开始

营养早餐

上课前整理师容。

一位辛勤工作的中文老师。

正在传道授业。

每天三节课,不上课的时候就默默地看会芈月传

每天下午四点,给泰国小孩儿补中文。

终于下班喽,去菜市场喽

她是一个特别爱生活的姑娘,买花画画就是她的日常。

卖红薯的奶奶总会多给我们几个红薯,笑起来温暖极了。

买完菜就蹬着小驴子回家喽。

壁虎哥是我们的好朋友。

每天都是水果大餐。

莲雾和番石榴

浴室里超大的蜗牛。

☒Lahansai 乡村生活:这个世外桃源一样的小镇不是旅游城市,但是生活便利,想买什么都能买到,并且很便宜。小镇里的7-11是我们经常去的地方,从吃的到用的甚至化妆品旅行装都应有尽有。更神奇的是小镇每周都有集市,去集市里淘二手衣服是我们倍儿开心的事!

小镇的一个中国庙。

泰式马杀鸡,很舒服,很舒服。

一个热情的老奶奶为自己刚开的旅店代言。希望有机会去小镇的朋友可以去住她家的旅舍。300铢一晚,条件不错。

周末市场逛得太high了!

武里喃:因为时间紧迫,我们只去了武里喃足球场、Robinson商场。

芭提雅:这算整个旅程中的惊喜之地,没有打算去芭提雅,也没有打算去沙美岛,所以毫无攻略。我们从Lahansai坐了六个小时的夜车到了芭提雅的酒店。芭提雅的白天很安静。因为是转程地点,所以没有逛什么景点。

在酒店十层拍到的芭提雅海滩的照片。

坐船去沙美岛的码头。
Tips:从芭提雅到这个码头的车要提前预定。需要自己提前联系酒店的工作人员预定或者找旅行社预定。从芭提雅到码头的VAN车票为250铢每人,车程2小时左右。码头到沙美岛的往返船票钱为150铢左右(具体我忘记了),大约30分钟的船程。

沙美岛:一个相对于普吉岛中国游客更少的小岛,设施便利,海滩干净,有很多欧美人,中国游客比较少。

友情提醒,沙美岛的1月七点左右日出。

拍了半天,终于等到了日出。

我们的旅行就是这样,没有租摩托车,没有环岛。只是静静地看着海浪滚来又滚去,静静地看着游人拍这拍那,静静地在海滩上吃着炒饭。

本应该拍更多的照片,但是面对着大海突然就想放下手机、相机放空自己。不拍照片记录了,反正美景已经在我心里了。

曼谷(Terminal 21—— Siam Center——Asiatique The Riverfront):Terminal 21 很值得去,价钱便宜,东西类型多,给朋友带礼物的首选地。Siam Center类似于万达,我不是冲着购物去的,所以好感度不高。Asiatique The Riverfront也值得去,下午五点后有免费的船去河对岸,夜晚的湄南河很美,这个夜市也不愧为亚洲最大的夜市。在曼谷我几乎没有拍照,爷任性,就想静静感受。

☜☝☞补充:APP:旅行箱,你下载了就会爱上它。
                               谷歌地图,也会爱上它。
                     换钱:因为我当天到达曼谷时没有机会去市区,所以在机场以5.04的汇率换了2400块钱。十几天蛮够用了。
                     银行卡:办了华夏银行卡,没有办卡费也没有年费,挺好的。在泰国取过两次钱,第一次泰方收取50铢手续费,第二次收了100铢(听说手续费涨价了)。回国后记得改密码!!
                    关于旅行:旅行不会改变什么,生活的琐事还摆在那,梦想的障碍也依然存在。但是这也是旅行的魅力所在,它的意义是留给深入理解旅行的人的,如果你只是去某个地方拍了点照片就回来了你永远不知道旅行的乐趣。旅行对于我,是一种找到本我的方式。我想强调的是:我并不是通过旅行去逃避现实,不是,我确定。我生来弱小,但是旅行让我变勇敢和强大,它让我找到最舒服的生存方式也让我逐渐适应群居生活。我也感激旅行,它时刻提醒我:不要与众人为伍,你一个人就是一支队伍。

看来真的值得一去!楼主写的不错哦,打算分享给朋友看看,估计也不一定能成行,哎……

2016-02-03 11:20

很羡慕能写游记的人哈~

2016-02-08 09:52

引用 天蝎mm哦 发表于 2016-02-08 09:52:03 的回复:

回复天蝎mm哦:看到你走过了很多地方,期待和你交流哦~

2016-02-09 11:00

引用 rongrongdazhi 发表于 2016-02-03 11:20:05 的回复:

回复rongrongdazhi:加油,不要受到限制,迈出第一步以后就好走了。哈哈!欢迎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