雪乡 哈尔滨 我们去北方

2016-02-02 22:00 312/2
  • 出发时间/2016-01-27

出发

最初的打算是去普吉岛,可是因为时间太赶,所以最终是决定去哈尔滨雪乡。机票是在阿里旅行上订好的,1月27号15:50从香港起飞,22:20到哈尔滨的去程和2月1号:8:35从哈尔滨起飞,14:50到达香港的往返机票,双程都需要到济南机场经停。单人2725,双人5470。保险是在淘宝的平安保险买的,单人的交通和旅游险要一百来块钱,有点小贵。因为有过去香港机场乘机的经历,所以这一次比较从容。地铁坐到罗湖,e道过关香港,再坐东铁到上水,从D3出口出来,向前走一点就能看到A43的站牌,经过50分钟的车程就能到达香港机场。不同的是,上一次是到T1乘机,这次是到T2,相比起T1,T2的乘机程序麻烦了很多,没想到深航竟然会被放在T2的位置上。过了安检后,我们需要先坐一站地铁,然后到登机口坐接送巴士,再走楼梯上飞机。先不说这里面耗费了很多时间,飞机本身晚点一个多小时,等到我们折腾上飞机的时候,已经将近五点钟了。在济南机场的时候,下机取行李,再重打登机牌,托运,过安检,有同机的旅客因为携带了暖宝宝,被要求开包检查并把暖宝宝丢弃掉,所以耽误了一些时间,等我们终于到达哈尔滨太平机场,已是深夜23点20了。我们乘坐还在运行的额机场1号线到达安发桥站,在车上预约好滴滴专车,一下车就坐着滴滴专车到了中央大街的7天,马上睡下了。第二天一早还要出发去雪乡,没力气洗澡了。

雪乡

清晨六点半的时候,包车师傅先来把我和我妈接上,然后到索菲亚广场的汉庭接上了我们同行的另外四人。本来这一次旅程是我和我妈一块的,但是后来这个旅行团壮大到了六人,分别乘坐不同时刻的班机来到哈尔滨,挺神奇的一件事。我们去雪乡的车很好,是别克的7座商务车,刚好坐满,全程4个多小时的路程有说有笑,非常舒服。随着太阳初升,车逐渐驶离哈尔滨市区,我才慢慢地有了看到雪的实感。昨天晚上黑蒙蒙的,再者,哈尔滨市区的雪清理地非常及时,导致街道上几乎只见冰,不见雪,让我感受不到雪的存在。等到了郊区,雪才渐渐地多了起来。大片大片的雪落在地上,树上,田里,山间,白茫茫的大地,才是我心目中的北方。
我妈在出发前,表示想去雪乡,她给我看了一篇介绍雪乡的百度游记,通过游记,我取得了雪乡住宿和门票的淘宝联系方式。本来我是打算直接按百度游记的楼主那样的方式住宿和玩乐,但是楼主住宿和玩乐是在两家不同的店铺预定的,当我和玩乐那个店铺的人联系时,他表示可以给我包餐,叫车和住宿一条龙,并且给出的价格比较低,我以为既然玩乐风评不错,那么一条龙应该也不差,虽然淘宝上没有一条龙的链接,但是通过改价,我把全款打到了支付宝并收货。两个正餐一个早餐,一个四人间住宿,来回拼车(去的时候是包车,回来的时候是13人拼车,很挤),单人价格是500。
既然说到了这个在雪乡吃住行的问题,那我就一次性说完。先说吃的。在来之前,我以为雪乡吃的很不方便,毕竟是一个小村庄,并且冰天雪地的。但没想到雪乡旅游行业算是比较发达的了,吃饭的地方满街上都是。我们大概中午的时候到,到了马上就在住宿的地方吃中午饭。本来我一开始预定两人的套餐的时候,小帅哥(这个店有两个店主,一个是小帅哥,和我定套餐那个,一个是小帅哥的姨)答应给我一荤一素,我想着六个人那就得三荤三素了吧,但是实际上才只有四菜一汤。一个小鸡炖蘑菇,一个酸菜白肉,一个猪肉炒粉条,一个炒洋葱,还有一个紫菜蛋花汤。我们六人将就着吃了,末了开小帅哥玩笑:这小鸡炖蘑菇怎么有两个鸡头呢(的确有,实在不解)?小帅哥无言以对,这时他姨说:你们这是团餐,团餐是一锅煮的,捞的时候可能多老了一个鸡头,这我没办法保证的。当时你们这是不包餐的,我外甥说姨就给他们包了吧,我们才给你包餐的,blablabla,当时桌上好是尴尬,我妈说,我们是开玩笑的,我们才接着说,开玩笑的,没事没事。我还是想说明一下,第一,当时我包餐的时候没有说过是团餐;第二,两人一荤一素的标准怎么变成六人四菜一汤了;第三,这酸菜白肉的肉肥得没办法吃,欺负南方人,曾经我吃过的酸菜白肉火锅可不是这样的。但是这话我没说出来,毕竟在人家屋檐底下呢。等到晚上的时候,我们就去了大众点评第一的周大姐家吃饭。人气很旺,我们还等了一会儿。这家是可以提前订座的,但是我们不知道。我们点了六个菜,一个锅包肉,一个带菜的窝窝头,一个两斤重的红烧三道鳞,一个蒜蓉炒西兰花,一个地三鲜,还有一个炒野菜,每个菜都很好吃,最后我们六个人,五个大人一个小孩,吃的不亦乐乎,清盘了。这顿饭才252,我们开玩笑说,便宜点呗,收银小妹笑靥如花地说,好。等到第二天早上的早餐,我们从山上回来已经八点多了,九点多在住宿的地方吃的早餐。六个人,六个馒头,六个鸡蛋,一盆白粥,三小碟腌菜。东北大馒头,很粗。我们有一个男生,就要多了一个馒头,但平时我们还是吃惯了细嫩一点的食物,再加上这些比三星酒店还不如的早餐很久没吃过了,就剩下了一些白粥,一个蛋黄,还有半个馒头和几个馒头底。当我们吃完准备回房的时候,一个阿姨过来收盘子了,她虽然一脸煞气,但好歹没说什么。等到另一个年长的阿姨过来的时候,拿着剩下的半个馒头就跟我们说:”你们就这样吃馒头的啊?“还晃了晃手中的馒头,另一个阿姨就附和着说,对啊对啊。更过分的是,年长的阿姨接着说:“多给你们一个馒头了。”没错,我们要多了一个馒头,要那个馒头的时候,人家还是给得百般不情愿的。那两个人边说着,边把馒头往白粥盆里扔。一扔一个准,一扔一个准。我还是第一次见服务员在我面前扔东西的。我们一行人里有一个女生,性格比较直爽,第一天吃了午饭之后,就给小帅哥说,第二天的正餐我要点餐,就按着我们的价格标准,看着菜牌,点了四个菜。早餐的时候,她胡乱吃了两口就回房间了,所以早餐那事儿她没在场。当她知道了这件事之后,给小帅哥发微信,我也不知道说了什么。中午的时候,点菜上来了,我们两正一早伙食费是每个人110,算他正餐每顿人均40,早餐人均20,那么正餐六人的标准都有240。然而我们240只能有一个苦瓜炒蛋,一个咸到没人吃的炒野菜,一个炒土豆丝,一个炒肉和一盆西红柿鸡蛋汤。这240的标准和昨晚253的标准相差多少,对比一下就知道。店主他姨端着一盘凉拌木耳,说这是送的菜,连说招呼不周,神态和第一天说"你们这是团餐"的时候相差十万八千里。等我们走的时候,还出门来送我们,实在不得不感叹生意人的厉害,脸皮像是挂上去的,说变就变。这个店里,也就小帅哥比较热情,晚上的时候还拿了几串糖葫芦和柿饼给我们吃,其他的人不敢恭维。吃的话,就不建议在这家吃了,没必要包餐,往外面一走,哪儿都能吃。而且这家不好吃又贵,有一家人在这儿住了很久,看样子是每餐都在这点菜吃,一个窝窝头,没菜的,30块,一个炒蛋, 50块,他们说便宜。看样子是玩了那么久还不清楚雪乡的物价。那个周大姐家,好像还有住宿,有心的人可以去搜一搜,住宿我没试过,但是在那儿吃的实惠也合口味。
说了那么多吃的,终于说到了住。我们是住在雪乡的杜运波家庭旅馆。各位都记住了,这儿住的勉强还行,吃的就不建议在这儿吃了。一是麻烦了人家给咱们煮团餐,二是自己吃得糟心。一个四人间三百。房间比较小,但是雪乡本来地方不大,房间小应该是常态。出乎意料的,热水很热,其实也就够了,暖气也比较暖,晚上睡觉还是很舒服的。但是如果想要在雪乡找房的话,应该还是简单的,我们在街上常常能看到打出“空房”牌子的小屋。这的房子都是基本都是三角的屋型,酒店好像只有一两间,其他都是家庭旅馆,能找到舒心的家庭旅馆也是好的。
最后说行。雪乡,包括哈尔滨,门票都很贵。走了四天,几乎没有门票低于100。雪乡景区的大门票是一人95元,进了大门,还要坐一会儿的小巴才到村子里边。但是这大门票也仅仅是进村的门票而已。我们下午去雪乡内的滑雪场滑雪的时候,小帅哥给我们的票价是一人140,原价是一人180。小帅哥先领我们去租滑雪服,租金一人100,可是押金要一个人400,讲不下来价,我们就头也不回地走了。事实证明根本没人租滑雪服,还好没浪费这个钱。我们六个人在滑雪场里折腾,第一次滑的时候,每个人几乎都是摔着下去的,辛苦小帅哥把我们每个人扶起来,一次过后,小帅哥受不住就跑了,我妈和另外两个人滑了两三次,就放弃不滑了,我和同行的小朋友,还有她妈妈,坚持不懈地滑着,一开始我是为了值回票价,但是滑了三次之后,我竟然能够只摔一次就下来了!等到我第四次的时候,一次都没摔。请个教练要100块,我省了这100块,哈哈。但我在上端的坡上滑得很慢很慢,下端的坡比较陡,速度会一下子加快,能保持平衡就已经很棒了。小朋友学得快,相比起我这个半吊子,已经能嗖嗖嗖能滑雪了。第六次滑的时候,我本来怀着一颗不要摔跤的心,(虽然是在雪地上摔,但还是会疼的)慢慢地往坡下移动,但是到下坡的时候,我很难控制方向,前方有一位摔倒了起不来的姑娘,偏偏我还躲不开她,无法,我只能心一横,双膝一跪,自己让自己摔在了雪地上,可疼可疼了,连左脚的滑雪板都被我摔掉了,最后我是拉着滑雪板下去的。等扣好滑雪板之后,小朋友说要和我比赛,为了不要打击到小朋友的兴致,我又上到坡上,打算把这一次圆满地结束掉,就不滑了,结果比赛刚开始两秒钟,小朋友就赢了,我一个人在坡上我急呀,就没那么专注地把控力道了,结果在下坡的时候,又是狠狠地摔在了雪地上,左脚的滑雪板又摔掉了。出了滑雪场的门,我的左边大腿还在隐隐作痛,就是被摔的。第二天早上5:30到大石碑那儿集合坐大巴到秃顶子山底下,两人一组,坐雪地摩托到山顶上看日出。这个项目全包,小帅哥给我们一人150的价位。雪地摩托是我这次旅游中,自认是最刺激的一个项目。我妈坐前边,我坐后边,我妈本来就被甩来甩去,我在后边相当于两倍的被甩来甩去,虽然摩托最后边有靠背,但是在雪地上颠着颠着,车也开得飞快,几次都差点被甩出去。上山的时候,我一开始是盯着山里的风景看了,全是雪的林海雪原,看一次少一次,可不能浪费了。但是车越开越惊险,我的帽子快要飞掉了,我不得把头埋在我妈背上,压住帽檐,错过了一些风景。回程的时候,我变聪明了,把头侧着埋在我妈背上,这样帽子也不会掉,风景也能看到了。大秃顶子山上的雪比雪乡的村子里还厚,完全没有被清理过的,从10月份开始下雪,到如今1月底,雪一层一层地攒着,经常有人走的地方,雪是厚实的,没有人走过的地方,雪是软乎乎的,一脚踩下去,可以把小腿淹没了。山上还有雾凇,本打算多照几张照片,可惜手机没拍两张照片就撑不住死机了,就剩下我妈的三星在坚持工作。山上的雪景和雪地摩托给我的留下的印象,比日出的印象更深刻,毕竟是第一次体验。总而言之,滑雪场和大秃顶子山都是值得一去的地方。
29号中午吃过午饭后,我们就到了亚雪门口等车回哈尔滨,其间出了小岔子,导致我们是最后几个上小面包车的。我们以为是商务车,但是没想到是拼车。不过也是,包车的话店主可就亏了。小面包车坐得很不舒服,商务车用了4个多小时的路程,小面包车用了6个多小时,再加上哈尔滨市内十分拥堵,可以说回程的体验非常不好,建议人多的话还是包车,我们的包车价格不清楚,但是有一次坐出租的时候,师傅说他用凯美瑞跑一趟雪乡包车就1200,出门在外,花钱买个舒服也好。

哈尔滨

由于从雪乡来到哈尔滨市内之后已经是大晚上的了。我和我妈把寄放在7天的行李挪到索菲亚广场的汉庭,我们六个人才一块打车到通江街的妈妈菜锅烙吃晚餐。这家店的特色,一是辣,二是分量大。我们点了6个菜,还不到两百块钱。当然,也不觉得很好吃。不建议专程来吃。吃完晚饭之后,我们就穿过中央大街,散步回酒店。零下几十度的低温中,我们还坚持散步,不容易呢。第二天早上,我和我妈到索菲亚教堂附近转了转,顺路吃了早餐。我本想吃个道地的包子、油条或豆浆,没想到,转了一圈都没看见包子铺。没办法,只能到麦当劳去解决了。实在冷得不行了,才回到酒店。四个睡到自然醒的人也梳洗好准备出门了。我们打车到了江北的胖姐渔村,打算吃鱼。这是昨天的出租车师傅推荐的。江北有很多吃鱼的地方,这个胖姐渔村,开在一群别墅区里面,外边看着冷冷清清,只有一排排的车,但是里面吃得热火朝天。可能真的好吃,但也是贵。鱼一般都要一百来块钱一斤,我们要了三个鱼和一个白灼秋葵,还用了代金券, 一顿饭就450了。但是鱼是真的挺鲜,挺嫩。主食的话,发糕挺有嚼劲的。我们还特意要的是不加辣的,吃鱼都要加辣的话,那就没心思去挑鱼刺啦。
鱼宴过后,我们走到大马路上打车去冰雪大世界,门票一张300,贵得我心碎。后来遇到的一个出租车师傅说可以代买门票,可以给折扣。哈尔滨的出租车好像无所不能的。建议大家中午早点进去。我们两点钟左右进去,已经很多人在排队玩那个超长的滑梯了。听说要排两个多小时,我们就没排了,真可惜。除了超长的冰滑梯,园内还有很多短短的冰滑梯,还有滑雪、溜冰、冰爬犁、冰上自行车、滑雪圈等等玩乐设施,都是免费!我们刚进去的时候,打算去滑雪圈,被一个在雪地上租借雪圈的摊贩给讹了。一个雪圈租金两个小时100,押金要200。当我们拉着雪圈准备上坡玩的时候,被管理人员拦住了,说这个雪圈不能在那里玩,他们有免费的雪圈,要排队玩。我们花钱租借来的雪圈,只能在边上的一个小坡玩。我们去退钱,结果还被收了40块,只退了60块。冰雪大世界里的玩乐设施,是免费的,但是都要排队,早点去玩没错的。里面的表演我们是一场都没赶上,因为导游图上表演时间和地点标识不清,园内也没有清晰的指示牌。晚上太阳刚落山,冰雕里的灯就亮起来了。我整个人也被冻得跟冰条似的。但还是没有那天早上在秃顶子山顶那样冷,冷得都不会走路了。我们晚上八点多从园内出来,出租车不打表,去中央大街要60块。我们就去挤两块钱一位的大巴,也很快到了中央大街,就是那公交车挤得跟北京的公交不相上下。晚上我们吃的老昌春饼,无功无过吧。
哈尔滨的最后一天,我们是分开活动的。我和我妈到了去了东北虎林园看老虎。我很喜欢去动物园和海洋馆,老虎是南方少见的动物,更是要去看看。包游览车的门票在美团上买是85一位,比原价便宜15块钱。网上对东北虎林园的风评不太好,有说车开太快的,有说态度不好的,有说乱收费的。我们到车上后,的确出现了每人收4块钱解说费的现象。不排除这是乱收费的可能,因为我们光交钱没有票。但是全程导游解说都挺详细的,司机开车也不算太快。为了证明老虎会咬车胎,所以车子不能在一个地方停留太久,还特意在一个地方停留了一会儿,等一只老虎慢悠悠地踱过来准备咬车胎的时候,才把车开走。其间有一只老虎甚至把两只爪子都搭到了车身上,虎脸萌哒哒的,我想象不到我看到了兽中之王。车行部分20分钟左右就结束了,还有步行区,是很多条长廊,可以看到放养的老虎,还有不听话或不能好好照顾自己而被关在笼子里的老虎。其实虎林园不只有东北虎,还有白虎,狮子和狮虎兽。给我留下 印象最深的都是白虎。关在笼子里的白虎很温顺,像哈士奇似的,临近我离开的时候,有两只白虎还咋乎咋乎的打闹了一会儿,果真像导游说的那样,两只前爪举起来去扇对方大嘴巴子。放羊的白虎比较野,隔着铁栅栏去挑衅另一边的好几只东北虎。白虎太孤单了,东北虎不跟它玩了,还不满地吼了两声,吓得我抖了三抖。
东北虎林园回来市区之后,先去东北饺子王解决了午餐,饺子是现做的,比面点王好吃多了。然后慕名去马迭尔冷饮厅,吃了5元一根的奶油香草冰棍和25一小瓶的酸奶。奶味很浓很浓,尤其是酸奶,其实算是老酸奶,吃完了之后口腔里清清爽爽的,没有那种添加了许多剂料的品牌老酸奶带给我的涩涩的口感。在到松花江溜达了一圈之后,我们又到了马迭尔冷饮厅买了几包马迭尔红肠,和两个蛋糕,准备拿回酒店当晚餐。在街上经常看到有人提着十几个马迭尔的蛋糕,一打一打买的。他们家的蛋糕的确甜而不腻,可惜我只吃了肉松卷,最多人买的小槽子蛋糕被我妈全部吃光光了,连一口都没给她女儿留- -。

回家

因为是早上8点多的飞机,所以在前一天就预约好了专车去机场,结果到了机场还剩下三个小时,太早了。上了飞机之后,又听到广播说导航灯坏了要修,请我们等个十分钟左右。在等了6、7个十分钟之后,飞机终于动了。但是没动一会儿,又广播说要除冰。这个飞机要起飞真是不容易的呀,可能是习惯性晚点的。下午四点多到了香港机场,在行李传送带旁边等了将近一个小时,屏幕显示我们这趟航班的行李已经全部送完。我一脸理解无能地去问一旁的工作人员,我用普通话问了一遍,她说,正在下来呢。我用粤语又问了一遍,她说,已经下完了,你去行李问讯处问问。等我到了那儿之后,发现和我一样的,在济南中转的,并且没拿到行李的还有两个旅客。机场给我们的办法就是,先填单,找到行李之后给我送回家,找不到就赔偿。我和我妈一人一件行李托运,不太可能是被人拿错的。有位旅客说他坐在飞机前排,亲眼看着他的行李被送上飞机。综合来说,行李有可能被遗忘在香港机场的某个角落。因为我们也赶时间,所以填了单子就走了。结果晚上7点多,当我们在上水准备扫货的时候,机场给我电话说,行李在机场被找到了,放错传送带了,晚上12点左右会送到我家。后来我想来想去也不知道打包过来的行李怎么会被放错传送带,但是这也算是机场免费帮我们送了一次行李,毕竟带着行李去扫货还挺累的,哈哈。
这趟东北的旅途,让我觉得那儿的物价并不贵,但是那儿的旅游局是宰人太狠。面对旅客的定价都比较贵,比如门票,比如机场的物价。真正能说上好吃的东西,一是周大姐,二是胖姐渔村,三是马迭尔冷饮厅出品的食物。东北饺子王也值得一吃,其他的就不做推荐。雪乡住宿建议另选一家,我住过的这家也能住,但是不建议吃。滑雪在雪乡里滑就好,没必要专门去亚布力。还有,不用准备在东北呆很久,我从第三天就开始盼着回家了,太冷啦~

哇!刚计划去玩就看到这篇了,真是及时。

2016-02-03 12:26

我也要学学写游记了,为楼主的行动力鼓个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