踏着人文历史的浪花——2016年越南岘港六天游

_BubbLe_ (广州) LV.7
2016-02-02 22:49 1119/8
  • 出发时间/2016-01-24

其实早已种了草去越南岘港,但真正让我踏上这趟旅程的还是因为两张特价机票。

关于签证

先要去越南的朋友估计都知道越南签证的费用从2015年12月开始就已经下调了,费用大概是200多人民币。但是我们拿去越南大使馆签的时候依然收了我们300多块,原因是大使馆也要收灯油火蜡的钱。。。。所以直接交给旅行社办还更便宜。
    另外只要有大一寸的蓝底照片,还有钱,再填好资料,就99.9%都可以办好签证的了~—~

交通

从广州越南岘港,国内的航班是没有直飞的,只有越南航空;但如果选择从香港起飞至岘港,最理想价格的机票就非香港快运莫属。也正是在4个月之前,看见香港快运的机票搞特价:买去程送回程,来回含税只是600多块,所以我们才下定决心在寒假去岘港
    关于到达岘港之后的交通。岘港越南比较重点发展的旅游城市,因此出租车还是比较正规和规范的,司机都会穿上工作服。从机场的到市区大概需要5-8美元,但每个人可能不一样,具体还需要看你砍价的能力。另外在岘港,公共汽车是几乎没有的,除非去周边城市的一些长途巴士,因此要到旁边的会安古城或顺华最好还是租车。在越南租车是有正规的公司的,用email联系,告诉他你想去的地方,一般来说他会帮你安排好地点、形成等等;另外越南租车是送司机的,所以无论是租7座还是16座车都要减去司机一个位置;租车的价格当然是人越多越好,像我这次一团11个人一起租车,租了一辆16座的车,两天,去会安古城和顺化,总共是200元美金。 另外,我也有小伙伴选择座通宵的长途巴士到芽庄,时长为八个小时。

酒店

与其他东南亚国家一样,越南的酒店也是有高档的也有经济型的,不过相比其他国家的价格,越南的酒店其实算是比较便宜的。因为我们在岘港停留了六天五夜,也因为岘港市区跟海滩是在不同的岛上,所以我们有三个晚上是住在市区,另外四个晚上是住在海滩旁边。
    与很多游客一样,我们也是上BOOKING 或者Agoda上对比了价格,其中有一家在市区的酒店是比较划算的,叫做田北俊盛什么的。。。我们四个人定了一间大房,两张两米大床,住了三晚才一共120美元;酒店的设施虽然有点陈旧,但是可以接受,距离市区的景点也比较近,而且坐落在居民区中,旁边有很多地道的小吃,也有一个市场,特别多海鲜和特产。

第三天我们在岘港市区逛过以后,就到了海滩旁边住。海滩旁边才是高级酒店的集中地,当然也有比较经济型的酒店,但是其实住好一点也不贵。我们提早了几个月在网上看,最后订的是离沙滩两百米距离的一家酒店,叫做KING'S FINGER芬格酒店。这间酒店是海滩边比较高的酒店之一,有16层,第16层是一个楼顶游泳池,可能看见岘港的全景,风景十分好;早餐的种类也很多,而且因为入住的中国人比较多,口味也比较合适;虽然挂牌只有三星级,但是也不错。我们订的是15层的套房,套房有一个小客厅、小厨房和两个房间,这个套房全酒店只有一间,一梯一户,住了两晚,才370多人民币,但如果订的是别的楼层的双人房或标间可能房间会有点窄。

这是楼顶的游泳池啦,岘港的房子都比较矮,所以16层也是高楼啦

在酒店的房间看出去,过了桥的那边就是岘港的市中心了

饮食

关于越南的饮食,其实也不会很难习惯。最有名的要数越南的米粉了:确实挺好吃,而且味道很香,因为放了各种各样的香料(包括葱、香茅、生菜、鱼腥草、芫茜、偶尔会有芹菜,还会配上一些劲辣辣椒圈、柠檬等等的调料),但是有一些香料我们是吃不惯的,比如说鱼腥草,真的特别难吃。不得不说的是,无论是在大餐厅还是在街边小摊档,一碗米线其实只有那么一小撮——所以越南人大多数都比较瘦——男生估计都要吃两碗以上。这些香料都在吃春卷的时候都会用到喔,不过选什么香料包在春卷里面可以自己选啦~通常越南的春卷有两种(按照我粗暴的分类),一种是直接炸好的,一条状的春卷;另一种是有糯米纸、煎蛋、青菜和调料,让你自己卷起来的春卷。两种都很好吃,但自己卷起来的会比较有味道。在我们住的酒店附近的巷子里才有这些那么地道的东西,只吃了一次就没有机会了,好想念啊。
    还有一个不得不说的是,在越南——估计不仅仅在岘港——所有的餐厅、小摊档都是大菌吃小菌,卫生状况是比较堪忧的,如果按照我们的标准,所以在出发之前一定要带上药,免得肚子不适应。在岘港,街边有很多米粉小摊档,而且是晚上才做生意的,只有一辆或两辆手推车,在旁边的人行道上放一些矮桌子和矮凳子,这些小摊档的味道其实都挺好的,可以一试,不过怕脏的朋友就可能就不要了。越南人可能比较瘦,都喜欢坐矮矮的凳子。
    另外还有越南的肠粉也是挺不错的,酒店的早餐几乎都会提供,很糯很好吃;如果到会安的朋友就会吃到一种小吃叫做白玫瑰,其实是米糕,里面夹一点肉松、花生等的,卷起来吃,酒店的早餐也会有的。
    可能大家比较关心的是海鲜的问题。在海滩旁边的一条街都有很多海鲜档,大多数海鲜也是比较便宜的,但是有的可能加工费会比较高,在吃之前一定要问清楚加工费,不然即使海鲜便宜,也一样被宰。通常司机介绍的都是比较坑的。网上都推荐幸福姐海鲜,但其实我没有去吃,不过听说是比较足量,也不给司机回扣,而且老板会讲中文。
    还要特别推荐越南的酸奶,真的很好喝,而且和便宜,一瓶只要7000块,也就是人民币两块钱都不到,在超市里救有点得买,在岘港的时候我们几乎每天一瓶,因为酒店房间有冰箱,所以我们还储存了。

如果有条件的话,其实到市场买一点海鲜到酒店住也是一件很有趣的事情,而且比较省钱。不用担心大家的沟通问题,其实越南人普遍都比较老实,很少会骗人,但是其实越南盾比较不值钱,骗也骗不了多少。我们去市场买东西时,都是看中一样东西,然后店家指着称上1KG那个位置,然后拿出几张钱出来,告诉我们这个东西多少钱一公斤。然后你可以要买多少就捡多少,也可以给一张钱他让他就拿那么多。他们的市场很多都是一条街,旁边其实都是一些房子,只是前花园变成了一个摊档。他们的房子几乎都是两层楼的(在城市里),大多数都采取前店后屋的方式来做生意,有买水果的、甜品的、也有买海鲜的。在市场走一趟也是一个很好的经历。

后面就是房子啦,还有二楼呢

人山人海的市场,还有很多摩托呢

这里终于是行程啦~

Day 1(1月24日)

对,不能不提,那天是世纪大寒潮袭击的最厉害的一天,广州下雪了。我们9点钟就在花园酒店准时坐上前往深圳湾的车,大概两个小时候就到了深圳湾。太冷了那天,喽喽嗦嗦得排队过关后,已经是12点了,然后坐上33X公交车(我忘了是不是这个数),15分钟就到了屯门市区,在屯门吃了个午饭之后,那里就有一辆去机场的巴士E33,不过这个巴士兜了比较久,把机场的后勤部、货运部都兜了,才到了一号出发大楼。不过这样的下香港方式就比较省钱,两趟巴士合起来才20多块,加上170块的广州深圳巴士钱,其实也不用两百块。
    然后我们在下午四点20分就坐上香港快运的春卷号飞机飞往岘港,一个半小时左右就到达了岘港
    从机场到市区的的士通常要5-10美金左右,但可以砍价。相信自己,你可以砍到5美金的!其实真的不远,岘港很小的,开价是10美金以上的全部滚。
   当晚我们入住酒店之后,就到了酒店旁边的小巷和小摊档吃了春卷和河粉,上面已经提过就不多说了。

Day2 (1月25日)

第二天的九点我们的车子就准时停在酒店门口。那天我们是去两个景点,一个是美森谷地,另一个是会安古城。这都是租车公司规定好的线路,当然你也可以选直接去会安古城,不过我们就想着一场来到就看看吧。
    美森谷地,人称“小吴哥”,是占婆民族在公元9-12世纪期间建筑的印度教神庙,与柬埔寨吴哥窟的感觉极为相似,但规模没有吴哥窟的大。因为已经去过吴哥窟了,所以就没有在这个地方多作停留。

从美森谷地大约开了一个小时的车就到会安古城了。
     会安是古占婆国一个比较重要的贸易港口,是东南亚比较早的商阜,也是越南最早的华阜,很多移民越南的华人都聚居在哪里。因此在古城里面有很多的华人会馆、宗祠及佛寺,还有一条小河,很有熟悉但又别样的风味。
    进入会安古城是要门票的,每人十二万,也就是30多人民币的样子。但其实他查票不是特别严格,而且普遍反映这个票也不是那么值得。其实古城里面虽然有几间会馆、宗祠是要查票之外,其他都是一些卖纪念品、卖奥黛的商铺。我们一行11人也觉得好像不是很划算,所以我们就想了一个办法,因为古城外有一条河,如果采用渡河的方式进城就不用买门票,所以我们就问了一个游船的人,我们一开始听到是55万,想着怎么样也比11个人的门票钱便宜一半,所以我们就分了两批坐船过去了。后来那个船家还划着船来追我们,说收多了我们钱,还把40万还给我们,原来只收我们15万,真是神奇的经历啊!不过从这里也可以看出其实越南人普遍还是挺老实的。
    建议在会安城里住一晚,虽然会安古城不算大,但是无论是建筑还是美食还是风景都有早上晚上不同的特色;就算不在会安住,也建议一直待到晚上才走,因为到了晚上,会安古城的主要照明工具就是灯笼,除了有我们中国传统的红灯笼以外,还有各式各样、各种颜色的灯笼,放在一起十分漂亮。如果想要买一个的话建议还是买小一点的,因为大的不好携带,价格大概也是5-10美元左右,不过也要看灯笼的大小和花纹。没有在会安里面住一晚上,我们也是特别遗憾的,其实会安这个地方真值得停留一两天,慢慢体会里面的人文历史情怀。毕竟也是华人的地方,在里面很容易就能体会到像电视剧里面70年代的甚至是民国时期的感觉。

就是这个小船,我们偷渡到对岸

日本廊桥,日本人建的,要票进去,但是我混在了旅游团里

Day3 (1月26日)

第三天的一早我们就包车前往顺化。顺华是在岘港北边的一个小城市,也是越南以前的首都所在地,在哪里还保留着越南的王宫、皇帝的墓和庙。从岘港顺化有高速公路,车程大概是2个小时。
    不得不说的是,这条公路曾经被美国的国家地理杂志评为一生一定要去的50个地方之一,原因就是因为这条路一边靠着山,一边靠着海,海岸线弯曲而轮廓清晰,如果从高处往下看特别震撼。最著名的景点是灵姑湾,其实就是一个悬崖,海岸线呈现出数字3的景象,但是必须要登上海云岭才能看到。因为那天下雨天气不好,我们就没有开上海云岭,只能在高速公路上远远地看过去,特别遗憾。

那天天气确实不好,到了顺化之后一直在下雨,而且海风吹来也特别冷,真不敢相信自己还在越南
  其实顺化的景点不多,可能有的人会觉得无聊,但是喜欢人文历史的人可能就会比较感兴趣。我们先是来到了灵姥庙,吃过午饭之后,就前往顺华的皇宫。顺化的皇宫也是要收钱的,但是也不算特别贵,15万成人,小朋友好像是3万。可以租导游,我们就租了个中文的导游,但是她的中文真的不怎么样,英语可能会比较好。这个王宫已经有200多年的历史了,很多建筑、结构都是模仿我们北京的故宫,但是规模却小得多,一个小时就能够逛完的;而且在法国殖民越南的时候,和美国攻打越南的时候被破坏了不少,而且重建的速度也很慢,距导游的说法,可能要25年以后越南政府才能重建。跟我们的故宫一样,顺化的皇宫也有一个午门、有太和殿、皇帝的太庙、御书房等等,不过规模都很小。

这里是出口

这里是入口。午门

传说这是太后娱乐的地方

这是皇帝的御书房

最后我们还去了最后一个皇帝,还是那个皇帝的墓,那个地方估计是在顺化的郊区了。也是要给钱的。修得跟中山陵真的很像啊。后面是一座山,前面就是要爬很多级楼梯道到得灵堂。屋子里面用了很多彩色的玻璃来装饰,很有西方的感觉,但是又有很多用中文写的对联,又很有东方的感觉。里面有那个皇帝的金的雕像。这里就没有照相了。
    由于天气太差,我们就早早地回到了没有下雨的岘港,吃了一顿海鲜就去休息了。

Day4

逛市区之前最好现在网上下载好岘港的地图哦。因为我们问了酒店拿一个地图,但它一点都不靠谱

这天我们的计划就是在岘港市区里面游荡,就没有包车了,下午就到沙滩那边的酒店去住。
    其实岘港的市区不大,市区内的很多点都是走路就能到的;但是就是巷子,小路也比较多,一个不小心走错了要绕出来也比较烦,不过不认得路的话问一下别人也是可以的,虽然不会说英语,但是能听到你说的地点就会教你怎么走。
    我们的第一个点是在占婆雕塑博物馆。这是在岘港的一条大桥的旁边,建筑采用了占婆族的风格,是黄色的。进门也是要门票的,好像是4万;如果有条件的还是请一个导游比较好,因为博物馆里面放的全部都是在美山谷地或者其他占婆族的聚居地找到的一些雕塑,如果不用的话看了也没有意思。其实就是一些神的雕像,还有神庙的一些柱子等等的,也是跟吴哥窟一个感觉的。如果没有兴趣的童鞋建议就不要去了,免得无聊。
    从占婆雕塑博物馆出来,就是一条沿江路了,旁边的这条江好像是叫韩江吧。,沿着这条路走就有一个韩市场,这是岘港市内一个比较大的农贸市场,应该也是批发市场,在里面除了可以买到海鲜、各种农产品,还有一些特产啊、手工艺品等等。那里人特别多,也特别热闹。喜欢逛市场的朋友就可以去这里啊,但就是不知道质量怎么样,不过估计价钱应该也不贵。
   然后我们要去的就是岘港的教堂,其实就是在占婆博物馆往前走的几个街口,我们走错了所以才看见了韩市场。这个教堂应该是市区里唯一的教堂了,而且外表是粉红色的,很神奇。其实并没有什么好看的,不过大家都推荐就去看一下呗,也就当做是感受一下岘港人们的生活。不过说到宗教,岘港内应该大多数人还是信仰佛教,因为看见他们的家里都有烧香拜佛的。而且岘港的人们特别虔诚,无论是家里还是店铺,早中晚都要拜神,在火盆里面烧一些什么的。

然后下午我们就跑到沙滩那边的酒店去了,因为那天的天气也不算特别好,阴天,还有点风,所以海边的浪也比较大,水也是挺凉的,一个浪打过来裤脚就湿了。不过还是能看见远处的山,还有对面的山,还有那边的山茶半岛和那个望海观音。

那个白色的一点就是望海观音,不过天气真的不好。

Day 5(1月27日)

这天我们的目的地就是距离我们住的酒店只有九公里的山茶半岛。
    山茶半岛除了是从延绵的沙滩伸出去的半岛,也是一座山。爬上这座半岛,不仅有三面环海的无敌大海景,更是因为山上的灵应寺还有亚洲最大的望海观音。山茶半岛上的灵应寺是有当地的华人捐款修建的一座佛教寺庙,因此寺里大多数的名字、对联都是用中文来写的,当然寺里的游客较多都是华人,而且是广东人居多啦~另外寺内的望海观音是白色的,当然,材料是白玉石还是只是石头我就不知道了。不过真的很高很大,从9公里以外都能看到。与国内的比较多的寺庙不一样的是,灵应寺占地面积挺大的,有好几个殿。对,在庙里中午还可以吃斋饭,有一整个大殿里面摆了一排排的桌子和一般般素菜;最神奇的是,居然不用钱~我们在门口张望的时候,寺庙里的志愿者就热情地招我们进去吃了,其实种类菜式都跟国内寺庙里提供的斋饭差不多——豆腐、一些做得好像荤菜的素菜、还有最最最好吃的椰浆糯米饭。其实佛家奉行的也是一种节约环保的理念,所以我们在那里吃斋饭的时候,觉得自己吃不完的话就不要去碰一盘没有吃过的菜,那么它就可以留给我们之后进来的人吃了。
    现在要说说我们是怎么上山茶半岛的了。大家可能都知道在越南租摩托车是一种很普遍的旅游方式。对,租摩托车只需要8万,油费自己付,所以在出发之前一定要保证有足够的油,当然不够的话路边也有很多卖油的。但是对于我们没有骑过摩托车的人来说,根本不敢租好嘛,所以我就去租自行车了,6万元。当我骑着上山坡的时候我就后悔了,路边骑着摩托车过去的人都叫我加油(捂脸),很多越南人像看神奇景象一样回头看我。后来我才知道其实那种女装摩托并不难开,唉真是后悔死,回到广州之后再也没有这种机会了。所以要去越南的朋友记得去过一把摩托瘾。

这三个图都是我一边骑上山一般看到的无敌大海景,虽然很累但是也很开心

吃完斋饭出来就出太阳了哈哈哈哈~~等了5天才等到晴天啊

说起这个天气,太阳出来之后真的是特别特别晒,可能因为是中午,骑车回去酒店之后,我家人有脖子被晒黑的,也有在沙滩待了一小时就晒出一条丝袜的,我也晒到鼻子了,就是那么奇怪!所以如果是夏天去越南估计还是晒得厉害。

阳光与海滩,真开心,然后那天晚上我们同样去市场买了菜,买了海鲜,在酒店的小厨房就煮起来了。

Day6 (1月29日)

这天的下午我们就要离开越南了,想着回到广州之后还要穿得厚厚的,我们就抓紧最后的机会去海滩堆沙子去了。
    哦对了,我们的租车挡的老板其实是建议我们那天去巴拿山的,她说那是来到岘港必去的地方,但是离岘港有40公里的路,开车也要一个小时才能到。但是我们的时间很赶,所以就没有去了。后来了解了一下,巴拿山上其实是有以前法国人留下来的建筑,上巴拿山可以坐缆车,而且那个缆车还是保持着一个不知道什么的记录。有点遗憾吧,如果前一天去了巴拿山,这天再去山茶半岛可能会比较好。准备去岘港的朋友可以考虑一下哦。
    最后放几张掏粪的照片吧。

纪念品

去越南买什么纪念品?
    其实说真的,越南还真没啥好买的,它所产的零食、水果什么的很多东南亚国家都有。如果要买的话,芒果干、大树菠萝干、榴莲干还有椰子糖其实也不错。另外有的人说腰果也挺划算的,确实也是,不过当时我的行李要超重了就没有买。还有一些零食,不过没啥必要,因为现在国内都有很多东南亚的零食。另外有的童鞋可能想买越南的米粉回去,这个也挺好,但是回到家能不能做出他的味道这个就很难说了。哦,还有G7咖啡是岘港最好喝的咖啡。这些都可以买的。
    如果是手工艺品的话,可能会安古城内会比较多。像我就在那里买了一个椰壳,不过里面画了画,才十几块,还有会安内的漆器。如果女孩子喜欢的话也可以量身定做一件奥黛。

2016-02-03 10:56

2016-02-03 11:09

看了楼主写的,懒癌患者也想出去玩啦。

2016-02-03 18:25

引用 chenxye 发表于 2016-02-03 18:25:29 的回复:

回复chenxye:哈哈哈~确实值得去的呀,岘港是越南重点发展得旅游城市,各种条件和设施都比较好哒

2016-02-03 21:39

楼主,你们去的是岘港哪个市场?

2016-02-04 13:56

引用 龙猫的小猪 发表于 2016-02-04 13:56:11 的回复:

楼主,你们去的是岘港哪个市场?

回复龙猫的小猪:在我们开始住的那个田北俊盛酒店那条路上就有一个很大的市场,后来换了酒店之后去的市场也是酒店前台介绍的;最出名的的应该是在城区的那个韩市场,但是其实小巷里也会有很多市场,问一下酒店就知道了

2016-02-04 21:17

楼主你的行程安排可不可以发给我呀我做个参考。

2016-02-08 10:52

引用 caowenhui 发表于 2016-02-08 10:52:16 的回复:

回复caowenhui:我的行程就是在行程那部分里面一天一天写了呀~
其实我就是在岘港待了六天,在市区住了三个晚上,在沙滩边住了两个晚上;然后把岘港周边的城市——比如说会安和顺化去了,这里用了两天——然后剩下的四天都在岘港里游玩,你可以去爬巴拿山、开车去山茶半岛、或者用一天在沙滩上躺、逛市区。
在岘港也可以做那种sleeping bus 到其他城市,比如芽庄或者美奈,那些巴士都是晚上开车,清晨到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