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4日游,看遍冬日晴雨雪。

┏時光角落 (福州) LV.7
2016-02-02 22:49 1143/28
  • 出发时间/2016-01-24

好不容易,一切都忙完了。搞定了论文找到了工作,于是就很想多体验几次说走就走的旅行。原本约了好友去泰国、去台湾,结果都因为各种各样的原因没有成功,气得我一不做二不休,定了车票来杭州自己玩~选择杭州的原因一个是因为近(我是福州的),还有就是杭州的旅游景点相对集中,地方也比较安全,旅游设施完善,我一个不会开车不跟团的女生也可以轻松搞定。去之前也在蚂蜂窝上查了很多资料,回来想着干脆也写个游记,和大家一起分享我的旅途。
    在这4天游玩当中,有三天是带着单反的,因为平常业余喜欢约朋友拍拍人像写真,出发去杭州前还在微博上约拍,想着如果有愿意拍古装的妹子顺便还能来一套,但是最后约到的妹子还是临时有事没有来,有一点点遗憾。我个人觉得我是不擅长拍景的,除了特定的日出夕阳衬美景,其他时段拍出来的建筑和风景,我个人觉得没有什么特别,每个人站那儿都能拍出来。。。好吧,大概是因为我业余……
    废话不多说,开始介绍行程。首先来讲一下我定的青旅,我定的是杭州风荷国际青年旅舍(在西湖景区,靠近苏堤和灵隐寺)。旅店的风格很小清新,有一只很萌的柯基,二楼有咖啡厅&餐厅,三楼四楼是客房。我是在booking上面定的,自从听说携程去哪儿不安全之后,我就开始选择booking了,全世界的旅馆都可以在上面定,而且有时候价格会比携程便宜,退订什么的也很方便,值得推荐!他们家有4人间宿舍,但是我考虑了再三还是选择了200多一点儿的双人间(为了安全)。事实证明我是正确的,因为我去的时候正是杭州最冷的时候,零下8度,虽然有暖气,我把两床被子加在一起才觉得温暖!!!青旅有一点我很喜欢,虽然它也没有特别便宜,也不提供电视,但是它会提供很多书!!!墙上还有很多装饰画~晚上8,9点回到旅舍洗个澡什么的就可以去2楼喝点儿什么吃点儿甜点翻翻各种文艺书刊,在每一层楼也有一个放书的桌子,不去咖啡馆也可以把你房间外面摆放的书拿进来翻阅。因为是国际旅舍,外国人还是蛮多的!也有提供英文书籍,总之level不会低!下面上图~

第一天

现在开始讲第一天的行程。余杭-杭州动车站-灵隐寺-湖滨路步行街。我是从余杭杭州的(动车6分钟),余杭杭州的一个区,因为有朋友在那儿,前一天晚上过去住了一晚,余杭没有什么特别的,唯一给我留下深刻印象的就是它的动车站。因为那天从余杭杭州的人特别少,天气又超级晴朗,所以我才能在余杭动车站拍出了日本地铁站感觉的照片!!仔细看远处山上的雪还没有化,很有意境,反正自己是感觉超满意的~

中午到达旅舍吃过午饭后出发去灵隐寺,灵隐寺听说最好早上去,里面很大,然后本地人是不去的,里面都是游客。不过因为我去的那天很冷,人不多,前两天刚下过雪,也只有在山上才能看到雪了,西湖景区肯定是没有的。那天给我最深的印象就是屋檐下滴滴答答雪水融化的感觉,周围游人很少,很安静,看着雪水啪嗒啪嗒往下落,头顶上还有下午3点温暖的阳光,特别美。我试图把这一画面拍下来,不过效果并没有很好,但是我已经享受到了。灵隐寺和飞来峰是在一起的,要先进飞来峰买45的门票,然后再进灵隐寺买30的门票,有送三根香。我是不信佛的,但是既然来了也会诚心拜一拜,然后静静的欣赏山寺的雪景。下面上图:

等逛完了山上的风景下来已经是下午5点了,于是决定去湖滨路步行街看看,那里比较有名的就是湖滨银泰,其实也就是一个商业综合体,里面的餐馆比较有名,像经常听到的外婆家,新白鹿,都在那里。我去了新白鹿。之前以为杭州人温文尔雅的可能菜盘也不会很大,结果我错了,尤其是西湖醋鱼,超大一盘,个人是觉得不太好吃。。后来我朋友跟我说她觉得那道菜是杭州的黑暗料理……菠萝牛柳的味道不错,还有蛋黄鸡翅。我一个人点3个菜已经够多了,旁边两个小哥,超夸张,点了8个菜!!!上来第五道菜两个人已经在不停的大喊怎么盘子那么大!!!我也是醉了
=-=。。。

第二天

第二天的行程是逛西湖:曲院风荷-苏堤-中山公园-楼外楼餐厅-浙江省博物馆-美术馆-白堤-孤山-苏堤-花港观鱼
      看起来好像有点乱。。西湖实在太大了,用脚是要走到断的……所以我在花了一个小时逛完了曲院风荷之后(不要问我为什么走了这么久,迷路!)到了苏堤就租了个自行车开始溜达。那天天气也是十分晴朗的,虽然零下5度,但是裹的严实的话骑车也没有特别冷。但是骑车有一个不太好的地方就是,很容易错过景点,比如我就没找到西泠印社……楼外楼是西湖里面有名的餐厅,而且价格也不会很贵,我点了杭州特有的莼菜汤,还有杭州酱鸭。莼菜汤我10年前喝过,就一直想念着~个人觉得莼菜滑溜溜的很好吃。晴天的西湖景色超美,白云大片大片的,蓝蓝的天空映衬着湖水也变得十分美丽。就是花港观鱼没什么意思。。。两次来杭州都是冬天,只有残荷,下次争取夏天来看~

第三天

第三天是专门用来逛文化街,行程是:河坊街-南宋御街-胡雪岩故居-小河直街-刀剪扇博物馆。因为想着要买一些有趣的东西,就没带相机,有看到美景就拿手机拍拍,效果也还行。
    河坊街和南宋御街是挨在一起的,以麦当劳为标志,你看到麦当劳以后左拐就是南宋御街,右拐就是去胡雪岩故居。我觉得河坊街和南宋御街有一种扩大版的福州三坊七巷的感觉,没有什么特别的感觉。唯一特别的就是河坊街门口有一个做阿拉伯沙画瓶的阿拉伯人,5分钟就能做好一个,50起价。我听旁边的人说在迪拜也有看到做的,不过比较贵。看他当场做挺神奇的,就买了一个回来,家里人很喜欢。

而小河直街给我的感觉就是好像被全世界抛弃了一样,明明还蛮美的,却是一个游人都没有,店铺也只开了一家咖啡馆而已。我问保安为什么这里人这么少,保安悠悠的看着我说:下雨,冷。=-=|||||||||||。小河直街靠近京杭大运河,之前也是看到马蜂窝上有人推荐才来的,不过她推荐的时候好像还没有这么荒凉!什么酱店还是有开的!不过一个人在雨中逛被世界遗忘的小古街还是有点感觉的,墙上有复古的涂鸦,文艺的文字,而且离附近的博物馆也不远,走路15分钟,附近有好几个博物馆,但是4点就不让进了,我时间不够,就匆匆看了一下,有机会下次再来,也推荐给你们。
      小河直街离西湖景区比较远,如果遇到堵车就要1个半小时。推荐使用滴滴快车,拼车的那个!!!我发现杭州滴滴真的很发达,可以拼车,福州都不行,拼的到拼不到都是司机的事儿,反正你的费用可以减半!我堵车1个半小时才19.4!!!简直爱死拼车!下面是几张小河直街的图:

第四天

第四天。湖滨银泰-中国美术学院-美术学院美术馆-杭州潘天寿纪念馆-钱王祠-柳岸闻莺。原本是打算去西溪湿地的,不过因为下雨,想着西溪湿地冬天大概也没有什么特别的景色,就打算自由一点,睡个懒觉,在银泰的西西弗书店看了一个小时书,再出发去美术学院。可惜我来的时候学校已经放假了啊!!不让进啊!!只好逛一下外围,往里面望了望。。。不过美术学院的美术馆是开放的,附近有挺多美术馆的,我觉得潘天寿纪念馆有一扇窗户特别有意思,有一种睡美人城堡窗户的感觉~去钱王祠和柳岸闻莺的时候已经是6点了,也算是逛了个夜西湖。之前听朋友说杭州西湖晚上还是有点恐怖的,去了才知道是真的=-=。人很少,灯也不多,关键是不像福州西湖那样有很多花,还有很多跳广场舞的大妈……

收尾

第一次在蚂蜂窝上写游记,没什么经验,废话比较多,图片也没有很好看,但是诚意十足~还是希望可以得到各位的支持,同时也希望可以帮到大家~~如果有疑问,可以到我的微博“莳光猫猫”私信询问,欢迎互粉啦~么么哒~

2016-02-03 00:14

正在酝酿游记的我,学习一下。

2016-02-03 00:18

2016-02-03 09:58

2016-02-03 10:01

2016-02-03 10:14

引用 独自醉倒 发表于 2016-02-03 08:41:15 的回复:

回复独自醉倒:晴天真的超美~

2016-02-03 10:34

引用 大雨致水 发表于 2016-02-03 08:35:55 的回复:

几个字好难认

回复大雨致水:是啊😂😂😂

2016-02-03 10:35

引用 青青果子 发表于 2016-02-03 08:34:06 的回复:

回复青青果子:谢谢😝

引用 快乐旅途 发表于 2016-02-03 07:31:10 的回复:

难得一见的雪

回复快乐旅途:嗯呐!

2016-02-03 10:35

引用 talentbird 发表于 2016-02-03 00:18:01 的回复:

正在酝酿游记的我,学习一下。

回复talentbird:欢迎交流~我感觉我写的有点啰嗦,哈哈

2016-02-03 10:36

2016-02-03 10:56

2016-02-03 11:09

福州西湖那么小,我去过,就是个公园嘛。我还记得有条湖滨路和西洪路

2016-02-03 23:21

引用 da黒! 发表于 2016-02-03 23:21:57 的回复:

回复da黒!:嗯呐,是的

2016-02-04 10:38

比较详细

2016-02-06 11:54

旅行只有记录下来才能生成一份回忆啊,楼主很棒

2016-02-08 15:51

引用 中国电 发表于 2016-02-06 11:54:02 的回复:

比较详细

回复中国电:😊😊😊

2016-02-08 19:52

引用 kaylee 发表于 2016-02-08 15:51:23 的回复:

旅行只有记录下来才能生成一份回忆啊,楼主很棒

回复kaylee:谢谢!

2016-02-08 19:52

引用 ┏時光角落 发表于 2016-02-04 10:38:45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