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儿的高中毕业旅行:2015英国自由行悠游两周

• 出发时间/2015-08-16
  • 人物/带小孩

我其实是一个特别缺乏仪式感的人,许多的人生大事诸如结婚、结婚纪念日、生日等等都是稀松平常、稀里糊涂地就过了,而女儿则完全相反,高中临近毕业时就心心念念要有些什么特别的仪式呀活动呀来纪念迈入成人。当然,学校举行了隆重的成人庆典给她和她的同学们行了成人仪式,但她觉得还不够,还需要有一次毕业旅行才算完美,而她心仪的目的地是英国

我想偷懒跟旅行社来个轻松游,看了一些旅行社的推荐的行程,但是但是,人家极为不屑这样的旅行,在我出差之际自己查资料看攻略定行程,待我回来看到她做的这些功课也被深深打动暗自窃喜,顺水推舟地一起策动这次旅行。
    于是,一场彻头彻尾的自助游得以成行,回想从申请签证到游玩全程,都是我们母女自己搞掂,也是有点暗自得意滴。
    当然,也忘不了要感谢蚂蜂窝里许多蜂蜂详细的游记攻略给我们的旅行提供了很好的参考,感谢路人甲乙丙丁等耐心地指路,有你们的帮助才让我们的旅行如此美好。

行前准备

申请签证当然是首要的准备,由于办签证需要提交机票、酒店的预订单,要有详实的旅行计划,所以我们花了一周的时间来定计划、订机票、订酒店。对于是否能获得签证不可预知,全部的酒店都在BOOKING.COM上预定,以方便取消。
   申请签证十分顺利,按照网友们提供的申请流程,先到英国签证中心官网上如实填写个人资料、预约并网上交费,我们就近到广州签证中心递交各种纸质材料(身份证、护照、户口本、资产证明、结婚证、学生证、单位的组织机构代码证等等的复印件、在职证明、照片等)和录指纹,南宁广州有动车,当日来回便可办妥,十分方便,然后就在家静候佳音。7月21日递交的材料,8月8日通过快递收到签证。OK,15个工作日内,如愿拿到了United Kingdom of Great Britain签证,非常棒!
   拿到签证后,赶紧给机票付费出票,预定英国火车票,微调了行程,因为正值白金汉宫的暑期开放期,可以有机会参观白金汉宫内部,决定在伦敦玩个充分,便取消了湖区的行程,留待下次去爱丁堡再去了。事实证明,这个决定十分英明。

白金汉宫(Buckingham Palace

具体行程

15-8-16:南宁-广州(动车,¥169),宿广州(速8,¥198,+送机服务)
15-8-17:广州白云机场-伦敦希思罗机场(南航CZ303,波音787),宿伦敦Royal Norfolk Hotel 皇家诺福克酒店,£84
15-8-18:伦敦-巴斯(火车),宿Bath Paradise House 巴斯天堂别墅酒店,£178.25
15-8-19:巴斯,宿 Bailbrook House, Bath 巴斯贝尔布洛克别墅酒店,£132(不含早)
15-8-20:巴斯-伦敦(火车),宿伦敦Holiday Villa Hotel 假日别墅酒店,£198(2晚)
15-8-22:伦敦,宿London  Park Holiday 伦敦公园酒店,£356.40(3晚)
15-8-25:伦敦-剑桥,宿Arundel House Hotel 阿伦德尔官邸酒店 , £200(2晚)
15-8-27:剑桥-伦敦(火车),宿Kings Cross Inn Hotel 国王十字客栈酒店,£113(不含早)
15-8-28:伦敦-牛津(火车),宿All Seasons Guest House 四季宾馆,£192(2晚)
15-8-30:伦敦希思罗机场-广州白云机场(南航CZ304,波音787),¥ 18192.00(往返,2人)
15-8-31:广州,宿广州锦州大酒店,¥330 (没赶上动车的意外行程
15-9-1:广州-南宁(动车,¥169)

Bath Paradise House 巴斯天堂别墅酒店 ,很不起眼的酒店,甚至有点老旧,booking上说是五星酒店,习惯了国内的五星级酒店的高大富丽,一下子没反应过来,但是看到房间很好早餐现点现做,那么真诚的笑脸,的确很棒,服务是五星的

我们订的是四柱大床

Bailbrook House, Bath 巴斯贝尔布洛克别墅酒店,四星酒店,有很棒的下午茶,非常好的酒店。

看了我们的行程,也许你会觉得,哇塞,15天!都可以去欧洲十国八国的啦!或者,也可以从南到北游遍英伦啦!你们只是在伦敦周边兜兜转转而已
   是滴,这就叫“悠游”!不赶景点,不一日千里,不远眺某某某塔、不外观某某堡;我们可以去喜欢的地方呆坐一个下午、可以在街上漫步瞎逛、可以去一个地方3次......这就是自由行

尽管南航的口碑不咋地,但是时段好且直航,不用转机可节省路上时间。

旅行费用(2人合计,人民币,不含餐饮和购物)
1、往返机票:18192
2、国内动车:676
3、英国火车:2523
4、英国住宿:14515.58
5、国内住宿:528
6、伦敦PASS:2950
7、白金汉宫门票:410
合计:39794.58元
由于旅行中懒得记账,餐饮、公车、小费、门票等都无账可查,兑换现金500英镑+500美元,都花光了,购物刷卡。

我们在英国的交通全都是利用公共交通:火车、地铁、公共汽车以及步行。没有打过一次出租车英国的公共交通十分便利,非常适合自助游。

伦敦初印象

8-17日下午到达英国希思罗机场,第一站就是乘机场快线到帕丁顿火车站 Paddington,是我们的第一个酒店所在地,也方便第二天乘火车去巴斯 Bath Spa。
Paddingto火车站、地铁站都连在一起的,非常方便。

帅哥看到我们拍照很配合,呵呵
进站无安检、出站不刷票,有点不适应

我们的酒店离车站很近,很快就找到了,拿出打印好的酒店预订单,很快就弄好check in。

伦敦Royal Norfolk Hotel 皇家诺福克酒店是所老房子,内部装饰挺漂亮的,但是没有电梯,可怜我们娘俩扛着沉重的行李箱沿着狭窄的楼梯上四楼。

进了房间,更是让我们讶异,这床也太mini了吧?呵呵,那么大个的英国本地客能躺下吗?翻身会摔地上吗?卫生间也小的可怜,想把手臂伸展开绝对是要碰壁的。虽说有在网上看到说英国酒店的房间狭小,那现实也大大超出了我的想象力。可也别说,麻雀虽小也五脏俱全。好在后面的酒店都比这家宽敞,由俭入奢的赶脚比较有幸福感。

这种古味钥匙深得女儿心,后来终于在爱丽丝商店里找到,买了一套

Royal Norfolk Hotel 皇家诺福克酒店的房间虽不咋地,像个家庭旅馆,但是仍给我们留下美好回忆,只因为她的早餐很好,是现点现做的;服务员甜美真诚的笑容,有宾至如归之感,让初来乍到的我们体验到了英式早餐和大陆式早餐的不同妙处。

酒店临街,窗外的景色很养眼。

酒店里没什么好呆的,那就赶紧出门街上去。

阴沉的天空跟这古旧的街景很是匹配

帕丁顿车站周围并没有太多的行人,英伦风扑面而来。

街景很美,满眼都是老房子,但是装饰得很漂亮,盛开的鲜花总让人充满愉悦感。

肯辛顿花园(Kensington Gardens)

由于时差,尽管舟车劳顿,当地时间早上3点多就醒了,赖到5点多起床,收拾停当就去附近的肯辛顿花园走走。
肯辛顿花园是肯辛顿宫(Kensington Palace)的附属皇家园林,自17世纪起成为英国皇室居住地。花园对公众开放,不需要门票,无人值守大门。

早上很冷,大概13-15摄氏度,尽管已经穿了外套,但是室外呆久后仍然觉得寒气彻骨。
花园里早起的松鼠四处觅食了。

肯辛顿公园的意大利花园

沿河而上,很多天鹅和各种水鸟在自由嬉戏

小飞侠彼得.潘的铜像就在河边
小飞侠彼得.潘是英国作家玛修·巴里(Barrie.J.M.)创作的《彼得·潘》的主人公。这部童话之所以在世界文学史上熠熠闪光,是因为它塑造了一个会飞的、不愿长大也永远不会长大的小男孩形象——彼得·潘。他生活在奇妙的虚无岛上,那里有仙女、美人鱼、野兽和梦幻鸟,还有永无止尽的游乐和永恒的童年。
这部作品简直是一支狂想曲,告诉人们童年是人生中最美妙的乐章

Round Pond
圆形池塘四周鸟儿们上下翻飞

8月22日,我们再次来时,天空云卷云舒,天鹅水中游弋,更是美翻了

驻足流连,不舍离去

不少人来遛狗

英国伦敦皇家阿尔伯特纪念碑  Albert Memorial

纪念碑镶有一尊15呎的铜像,刻着阿尔伯特亲王(维多利亚女王的老公)沉醉地读着1851年博览会目录的姿态,以纪念艾伯特对世博会做出的重大贡献(因为他的提议,才有了第一届世博会呢)。马克吐温曾说:“在所有崇高美丽的土地中,我唯一接触到的一件充滿天才和和谐的作品,即阿尔伯特纪念碑。”

画上应该是维多利亚女王吧

阿尔伯特纪念碑(Albert Memorial)是维多利亚女王为丈夫阿尔伯特亲王建立的。1872年由吉尔伯特·斯科特爵士设计,维多利亚女王1876年亲自为它揭幕。这么多年过去了,仍然金光闪耀,若是在阳光下该是怎样的光芒四射

精美的雕塑,一百多年了,仍然保护得完好无损

马路对面就是皇家阿尔伯特音乐厅

肯辛顿花园里鸟儿成群,人们携家带口来晒太阳、骑自行车等等

8月22日,我们从温莎城堡返回时(地铁站是Queensway站),持London pass参观了肯辛顿宫(Kensington Palace)内部。
肯辛顿宫是戴安娜王妃(直到她1997年去世)、玛格丽特公主(直到她2002年死亡)和爱丽斯王妃(直到她2004年去世)的正式官邸。
目前是剑桥公爵和公爵夫人、格罗切斯特公爵和公爵夫人、肯特的迈克尔王子和夫人的正式官邸。肯辛顿宫也是哈利王子的非官方基地。

女王雕像有母仪天下的雍容与威严

这座宫殿在1661年由赫内基·芬奇爵士、诺丁汉公爵改建詹姆斯一世时期风格的建筑。

从宫里望出去,圆形池塘就在眼前。池塘里天鹅等各种水鸟恣意撒欢。

肯辛顿宫旁边还有个下沉花园,四季繁花似锦。

肯辛顿宫的大厅布满了女王的皇家收集品,陈设精美。内部可以拍摄,但是禁用闪光灯

女王、王妃穿过的服饰

因为上午刚去参观温莎城堡,里面的装饰和陈设极尽奢华,但里面不允许拍摄,相对而言,肯辛顿宫的陈设就相形见绌,显得朴实简陋多了

画廊顶部是精美的装饰画,四周挂满名家之作

走廊还设有长椅、靠垫供游客休息,非常贴心和亲民,皇室很注重自身的良好形象。

巴斯(Bath Spa)3日

Bath Spa意为“澡堂”,没错,巴斯就是由澡堂而建立的小城是英国唯一列入世界文化遗产的城市。距离伦敦约100英里的路程。
8月18日我们从帕丁顿车站乘坐火车(约2小时)到达这里,住了两个晚上,慢慢领略英国乡村的生活气息。

这就是巴斯火车站,安静甚至有点冷清,一点也没有国内火车站那样的忙乱、嘈杂、喧嚣和拥挤。门前停着一排出租车,有序地候客。

巴斯城池不大,没有高楼大厦,却有英国最高贵的街道和曲线最优美的建筑,被誉为英国最漂亮典雅的城市之一的小城,它的典雅来自乔治亚时期的房屋建筑风格,它的美丽来自于风光绮丽的乡村风光。
傅雷曾经说这是"精致而美丽的城市"

最高的建筑就是巴斯大教堂(亚贝教堂)

如果不想步行游玩,可以乘坐观光车,会带你到各个景点。但是在这么美丽的城市里漫步非常享受,如同行走在故事里。

市中心就有如此美丽的绿地供人们休憩,躺在这儿晒晒太阳,随意翻翻书本,多么惬意

早在两千多年前,罗马人就在此发现温泉并兴建了庞大的浴场,巴斯温泉发源于地下3000公尺,水温终年保持46℃,泉水中富含四十三种矿物质。2000年来巴斯泉水仍汩汩不息,乔治王朝风格的古典建筑及古罗马帝国留下的温泉浴池使巴斯成为世界著名的温泉疗养胜地之一。位于英国西南部的巴斯温泉是英国唯一的温泉,被联合国文教组织列为世界三大古迹之一。

如今的古浴场遗址是英国罗马时代的遗迹,建成一座浴室博物馆。

这个浴池还有一个古老的传说:公元一世纪,英国还在古罗马版图之内,一个名叫BLADUD的王子,到雅典读书后,染上了麻风病,回国后被放逐到乡下养羊。无意间,他发现猪羊们经常在山脚下的一处有着奇怪气味的泥塘里打滚。于是,小王子就下泥塘去驱赶猪羊们,还不时在泥塘旁的一眼温泉里洗浴,每次洗浴回来后,感到浑身舒服。天长日久下来,这温泉水所含的矿物质竟治好了他的麻风病,而且皮肤变得细滑。后来,他接替王位成为国王,不忘巴斯那个有着奇怪气味的温泉,便派人去那个温泉化验水质,发现温泉水富含硫磺等矿物质,对某些神经系统和皮肤的疾病有疗效,便下令挖深井把温泉水从地下抽上来,蓄到石砌的巨池中,大兴土木建起了沿袭古罗马风格的"国王的浴池"和庙宇,每年都要带着王公贵族来洗几次浴。16世纪又在旁边建起了"王后的浴池"。至今,在热气腾腾的古老浴池旁,还保存有国王当年洗浴的"宝座"和他的塑像。

宽敞的浴场、精美的雕塑、多种功能设施等等遗迹,可以想象到,当年这儿是罗马贵族极尽享受的娱乐场。

曾经有人问罗马国王为什么每天都要洗一次澡,这位国王无奈地回答:"因为我太忙了,所以不能每天洗两次啊!"由此可见,洗澡沐浴是罗马人最爱的日常活动,就如同社交活动一样的普遍。澡堂也是罗马人社交活动的重要场所,从一个人洗澡时使用的香料、按摩油的品质,以及随从人数的多寡,就可以看出这个人的社会地位。许多商业交易都在澡堂中进行决定,澡堂也是哲学家们交换意见、高谈阔论的绝佳场所。

出口处的商店里有很多SPA产品,包装精美,惹人喜爱

如今,在古老浴池旁边仍然有个温泉浴池,顶楼的露天温泉池,可以身体泡着温泉眼睛观赏着整个巴斯小城,有兴趣的人不放体验一次。

巴斯温泉浴场东首边就是亚贝教堂,这是巴斯的标志性建筑,曾经是英格兰第一位国王的加冕地,也是巴斯国际音乐节和其他许多重大节日活动的举办场所,教堂前的庭院常有街头艺人在此演出

干脆,直接坐在地上,接接地气,也不错

亚贝教堂位于市中心,始建于公元8世纪,1499年由当时的奥利弗主教重建,以其雄伟的彩色玻璃及扇形的天花板闻名,因窗户多而得名"西方明灯"。

教堂里最为醒目和著名的是玻璃彩窗,以56块玻璃的56个情景叙述耶稣生平的种种事迹,包括从耶稣诞生到33岁被钉在十字架上其间的许多故事。

教堂里有巨大的管风琴,做弥撒的时候还能演奏

教堂的正面是描绘奥利弗主教在梦中遇到上帝指示他如何建造教堂的石刻,以及天使攀爬天梯通往天堂的景象。

精美的大理石雕记载着许多故事和历史,尽管我不信仰基督,也值得慢慢欣赏

大理石雕的衣袂飘飘,细致的纹理、温润的材质,竟然有种丝绸般柔和

艺术的感染力远远高于真实啊!

普尔特尼桥
著名的普尔特尼桥坐落在雅芳河上,建于1769~1773年,由著名设计师Robert Adam设计建造。

普尔特尼桥周围环境幽雅,有许多18世纪乔治王时代的建筑散落在大桥两侧,伫立桥头,眺望雅芳河两岸风光,仿佛置身威尼斯水城一般,成为到巴斯旅游的必到之地。

许多作家笔下描写的英伦田园风光就在眼前展开

19日上午开始下雨,雨中的古老小城带着一种淡淡的忧郁气质。在小雨中漫步街头,经过圆形广场就到了皇家新月楼。

圆形广场全景图。我们想要拍一张圆形广场的全景图真是太难啦,必须得拍360度,可是中心还有几棵大树呢,最好就是能飞到空中俯拍,哈哈

巴斯圆形广场The Circus (Bath)开始建造于1754年,1768年完成,圆形广场象征太阳,皇家新月楼(Royal Crescent) 象征月亮都是出自约翰·伍德父子之手。圆形广场共有528个各不相同的有关艺术和科学的徽记和雕塑,分布在绵延整个圆形广场旁的街屋上、石柱上,这些构想和造型都令人联想到巴斯近郊索尔兹堡(Salisbury)的史前圆形巨石群(Stonehenge) ,也许伍德的灵感正来源于此吧,也因此,他被视作是18世纪的象征主义艺术大师,其作品也都成为建筑史上的经典。

皇家新月楼Royal Crescent是巴斯最有气势的大型古建筑群,建立于1767-1775年,由连体的30幢楼组成,共有114根圆柱。皇家新月楼的道路与房屋都排列成新月弧形,尽显高雅贵族风范,被誉为英国最高贵的街道。

一大片绿油油的超大草坪上衬托着这些由30幢蜜色房子连结而成的半月形建筑群,壮丽高雅之气不言而喻

巴斯的这些景点都是我们步行游览的,全都是这个丫头看路牌找到的,第一次发现她方向感很好啊。在随后的旅行中,寻酒店找景点全都信任她依赖她,我只有跟着她走的份了。 突然有种后浪推前浪之感

简.奥斯丁纪念馆。走过路过,没进去参观。
女作家简·奥斯汀著有《傲慢与偏见》、《曼斯菲尔德庄园》、《爱玛》、《劝导》等多篇世界名著,虽然出生于汉普郡,但与巴斯却有着深厚的情缘。18世纪末,她和姐姐在巴斯度过两个长假,便喜欢上了这座小城,并一炮打响了成名作《傲慢与偏见》。1801年随退休的父亲迁居到巴斯后,十分聪慧的简·奥斯汀深入了解巴斯的城市面貌和社会生活,尤其是中产阶层的人际关系,接连完成了《劝导》和《诺桑觉寺》。

我们住的Bath Paradise House 巴斯天堂别墅酒店位于半山上,可以鸟瞰巴斯城。酒店的位置比较偏僻,给我们指路的女士正好来过咱北京咧。

巴斯的第二个酒店Bailbrook House, Bath 巴斯贝尔布洛克别墅酒店是个度假酒店,位于城市的另一端,远离市中心,我们乘坐公共汽车穿过整个巴斯城才能到达。后来发现,这个酒店是我们此行住过的最宽敞最好的酒店,个人认为可以媲美香港香格里拉酒店,超值。

这个酒店吸引我们的是环境优美且有下午茶。8月19日一天都在下雨,很冷,上午冒雨逛了新月楼等景点,原本打算下午去巨石阵的,想到郊外的冷风冷雨更甚就决定取消,取了行李直接入住第二家酒店,慢慢体验英式下午茶,阴雨天气里的下午茶让我们感觉更温馨更温暖。

不同颜色的沙漏指示不同种类茶泡的时间,按下茶壶顶端的手柄让茶包离开水面,一壶茶就达到最佳饮用状态,挺科学也挺有意思的哈。
用沙漏计时来精确把握不同的茶所泡的时间,这样保证泡出的茶色和茶味达到最佳,而我们则常常根据经验来进行判断,即便是上等的茶叶,也可能会因为泡的时间过长或太短而影响口感。也想带一套这样的茶具回去。

一套下午茶点是 £21.95,两个人可以分别点自己喜欢的茶。味道很棒!

20日一早,雨过天晴,蓝天白云的天空显得特别高远,于是,我们到酒店附近的村庄走走。

村庄整洁干净、安宁静谧,几乎看不到行人。人们都去哪儿啦?

站在高处极目远眺,巴斯城尽收眼底

家家户户的房前屋后都种上各种鲜花,即便是古旧的房子也有了无限风情。

这样的乡村田园景致,让我有一种"人生,住在这里,还要怎样"的赞叹,小小的一个城市交织出一股叫人迷醉的魔力。
逛到中午,依依不舍乘火车返回伦敦。接下来的5天都在伦敦逛。

伦敦(London)7日

由于取消了湖区的行程,我们前前后后在伦敦住了7晚4家酒店,伦敦可玩可看的地方实在太多了,还是有不少地方想去而没能去。
21日上午,乘地铁到查令十字街(Charing Cross Road)领取预定的伦敦通票London Pass和指南,今后的几天就全凭它了,不过想要把Pass上所有的免费景点逛完6天是肯定不够的,只能挑着看看而已。

21日:特拉法加广场、西敏寺、船游泰晤士河、国家美术馆、大英博物馆等

特拉法加广场、西敏寺、船游泰晤士河、国家美术馆

特拉法加广场,广场上最显眼的就是中心的立柱,上面的雕像就是纳尔逊将军。

纳尔逊将军指挥了和法国西班牙联军作战的特拉法加海战,战斗末期被对方在桅杆上的狙击手击中负重伤,但是一直坚持到了海战结束,当奄奄一息的他听到大获全胜的消息,说出“感谢上帝,我已尽职”,随后去世。

后面是国家美术馆

国家美术馆前面有艺人演奏、行为艺术等,热闹非凡

国家美术馆免费参观,许多人来此欣赏世界名画

这就是海军部拱门了吧

美术馆出来沿着白厅街走

whitehall街。白厅街以白厅而得名,白厅是英国第二座正式的王宫。

皇家骑兵近卫军司令部,门口有漂亮的骑兵站岗

我也来与帅气骑兵合影一张

大本钟
大本钟塔(高98米)。重量超过13吨的大钟得名于一位叫本杰明·霍尔的公共事务大臣。有4个直径9米的钟盘大钟是在著名的天文学家艾里的领导下建造的。当大钟鸣响报时的时候,钟声通过英国广播公司(BBC)电台响彻四方。

威斯敏斯特宫(Palace of Westminster),又称国会大厦(Houses of Parliament)是英国国会(包括上议院和下议院)的所在地。威斯敏斯特宫是哥特复兴式建筑的代表作之一,1987年被列为世界文化遗产。坐落在泰晤士河西岸,它的西北角的钟楼就是著名的大本钟,威斯敏斯特宫是英国浪漫主义建筑的代表作品

威斯敏斯特宫作为全世界最大的哥特式建筑物,其雄伟之气,同类建筑无与伦比。

威斯敏斯特教堂,也称西敏寺,她的的核心就是教堂的祭坛,这里也是举行历代英王加冕的所在。西敏寺门口排队很长,而我们持有LONDON PASS免排队,爽!进门之后领了一个免费的解说器,有中文,通过解说了解了不少皇室的故事和历史,现在也记不得了

西敏寺里面是禁止拍摄的。那高大的教堂给人巨大的威慑力。

附近就是伦敦眼。我们找到码头,船游泰晤士

泰晤士河上游船来往穿梭,我则被这蓝天白云迷住了

这么好的天气,人品爆发啊

沿河有许多漂亮的建筑

伦敦

伦敦

遗憾的是,由于我的失误错下了船而错失去格林威治天文台,错过了横跨子午线的机会。乘坐轻轨到了格林威治站,看到路有点远,离17点的关门时间不多了,就放弃了。女儿怨我瞎指挥,实在抱歉
但是,21日是星期五啊,大英博物馆有夜场,开放到20点,于是我们赶上了博物馆之夜,当然,并没有电影《博物馆奇妙夜》里的奇遇

大英博物馆

大英博物馆(British Museum)
成立于1753年,1759年1月15日起正式对公众开放,是世界上历史最悠久、规模最宏伟的综合性博物馆,与纽约大都会艺术博物馆、巴黎卢浮宫同列为世界三大博物馆。。博物馆收藏了世界各地的许多文物和珍品,及很多伟大科学家的手稿,藏品之丰富、种类之繁多,为全世界博物馆所罕见。英国国家博物馆拥有藏品800多万件。是英国必去之地 编
后来,我们在22、27日又来了2次,一共来大英博物馆3次,也算是长姿势了

英国国家博物馆的建立源于汉斯·斯隆爵士(Sir Hans Sloane,1660年–1753年)的遗愿,他是一名内科医生、博物学家和收藏家。
斯隆一生中共收藏71000多件物品,他希望自己在去世后它们还可以完好地保存。为了国家的利益,他将所有的收藏遗赠给了国王乔治二世,回报是给他的继承人20000英镑。
国家接受了他的赠品。1753年6月7日,国会法案(Act of Parliament)批准建立英国国家博物馆。

埃及艺术品是英国国家博物馆最富盛名的收藏

埃及文物馆是其中最大的陈列馆,有7万多件古埃及各种文物,代表着古埃及的高度文明

埃及木乃伊

帕特侬神庙雕塑(Parthenon sculptures,1816年)
(1816年通过割地赔款获得,希腊人要求归还,但英国人不还)

希腊罗马文物馆陈列了大量古希腊雕像

中国陈列室就占了好几个大厅,展品从商周的青铜器,到唐宋的瓷器、明清的金玉制品。仅来自中国的历代稀世珍宝就达2万多件,其中绝大多数为无价之宝。
敦煌壁画,宋罗汉三彩像(上世纪初由斯坦因带往英国的大批敦煌文物)

第一座图书馆,最初的书籍是陶制的

陈放书籍和手稿的Cottonian图书馆;·哈尔莱(Harleian)手稿藏品。

许多人来此进行学习、研究,这儿丰富的文物和稀有的收藏品为众多研究者提供了无比珍贵的资料

在观赏这些奇珍异宝、稀世文物的时候,心情是复杂的,既为他们费尽周折从世界各地搜集、运送、保护、研究人类的文化、艺术、历史而付出的智慧和努力感到由衷的钦佩、赞叹、敬仰,也为他们不惜一切地掠夺、强盗、霸占、侵吞各国人民的珍贵遗存而感到痛心、愤懑。

一共三次到大英博物馆参观,乐此不疲、大开眼界、受益匪浅

福尔摩斯博物馆、摄政公园、自然博物馆

7月22日:福尔摩斯博物馆、摄政公园、自然博物馆、大英博物馆
这天因为要换酒店,折腾了半天,效率是最低的。Holiday Villa Hotel 假日别墅酒店是家印度人开的酒店,住店的印度人也较多。早餐后从酒店提着行李出来后找到预定的伦敦尊贵海德公园罗亚尔大酒店Grand Royale London Hyde Park,因为这家酒店大堂繁复奢华古典的装修深得丫头喜欢,预定了3晚。但是前台告诉我说给酒店的热水出了些问题没法给我们提供房间,要让我们去别的地方住,说打过电话给我而我没接。OH MY GOD!让我去哪住??前台说可以帮我们转到另一家酒店,房费相同而且提供早餐,并派车送我们去。好吧,只能这样啦!
司机开车送我们去 Park Holiday 公园酒店时,老半天找不到地儿,不远的地方来回兜好几次,打好几通电话沟通才找到,也不奇怪,这一带的酒店房子都是统一建筑,外观都是一样的,真的不好找。安顿好快中午了才得以出门。这个酒店离肯辛顿花园更近,就隔条马路,离Queensway地铁站比Grand Royale London Hyde Park酒店远2个街口。
这家酒店比较新,房间虽小点,但早餐很丰盛,服务态度也很好,礼貌亲和,还提供伦敦地图,好评。

乘坐地铁到贝克街Baker Street,整条街都是福尔摩斯印记。
找路、带路是丫头的任务,每到一地,她都要去地图前查看路线。

英国的旅游区在街头、路口都有地图,以你所站地点(You Are Here )标出方圆步行5-15分钟min的地方,包含景点、商店、厕所、车站、停车场等各种图标信息,标示方式是以个人的站位方向而非东南西北,特别人性化,完全没有语言障碍和文化障碍,包括地铁自动售票机有包括中文在内的十多种语言,非常方便世界各地人民自由行。

福尔摩斯的粉丝太多,博物馆门前排起长队,估计至少要等40分钟才能进去,我们决定只去逛福尔摩斯博物馆的商店,丫头想给爸爸送只烟斗。

当年我初中时挺迷福尔摩斯的,某个寒假看完《福尔摩斯探案集》全集,对善于通过观察与演绎法来解决问题,冷静、睿智的福尔摩斯,简直是佩服得五体投地,我也从中获得了逻辑分析推理的启蒙教育。(福尔摩斯是由19世纪末的英国侦探小说家阿瑟·柯南·道尔所塑造的一个才华横溢的虚构的侦探形象。)

这帽子、烟斗很酷!对,就它了

入手了烟斗和钥匙扣

不远就是摄政公园,走了一小段,想到这个馆那个馆均在下午4、5点就关门谢客不能进了,这个公园先这么着吧。杜莎夫人蜡像馆也不去了。

无敌蓝天

自然历史博物馆(Natural History Museum)

博物馆那高大的极富层次感的罗马式拱门,大门旁那两座高耸的哥特式的塔楼,以及铺以蓝色和浅黄色陶土材质的外墙上的那些花窗和大量精美的雕饰,使整座建筑充满了历史的厚重感

英国自然历史博物馆拥有世界各地动植物和岩石矿物等标本约7000万件标本,其中古生物化石标本 700多万号,图书馆有书刊50万种,并保存着大量早期的自然研究手稿和图画等珍贵品。全馆有20间大陈列厅馆

一进门,就是长方形的中央大厅,陈列着一具长达26米的恐龙化石,曾经是地球上身体最长的陆地动物之王——梁龙(国内翻译成雷龙)的骨骼化石

博物馆两侧上下两层均布满了一个个罗马式的拱门和廊柱形成了一条条通长的走廊,在昏黄的灯光的映衬下,尽显神秘的氛围

中央大厅上方高挑的尖顶式的天花板上则镶嵌着一块块描绘有植物图案的方形金色漆板,显得格处的富丽堂皇;中央大厅的尽头墙壁就如同教堂祭坛一般,上面布置着镶嵌有教堂式的彩绘玻璃的巨型拱窗,象是一座大教堂。博物馆的最终的设计者Waterhouse就是想让这座建筑充满了“以自然界之神奇展现上帝之荣耀”的自然神学感觉,他在设计中刻意运用了大量德国罗马风格的圆拱形的窗子和有着繁复雕饰的柱子,目的就是要让这座博物馆总的看上去就像一个科学的教堂。著名古生物学家理查德·欧文(Richard Owen,“恐龙”一词的创造者)英国自然历史博物馆的第一任主管也对博物馆的建筑设计做出了这样的评介“这座博物馆本身就是对上帝创造力的歌颂”。

中央大厅上方高挑的尖顶式的天花板上则镶嵌着一块块描绘有植物图案的方形金色漆板,显得格处的富丽堂皇,由凸显博物馆的旨意和使命

从中央大厅尽头走向二楼的平台,安放着达尔文雕像

这个恐龙化石实在太大太长了,震撼!恐龙面前,人是多么的渺小和不堪一击,可以想象当年恐龙统治地球的场面是何等波澜壮阔

博物馆左侧是恐龙馆。那里因为展示着数量众多,保存完整的多种恐龙的骨架、多种成窝的恐龙蛋和多种恐龙足迹的化石,以及用多媒体、影像、图片、音响和其他高科技手段再现的恐龙的世界,被称为博物馆中的“侏罗纪公园”。光线阴暗的恐龙馆,地面上摆放着的是巨型恐龙的骨架和化石,天花板上悬吊着的则是些小型恐龙的骨架,暴龙、三角龙,翼龙、蛇颈龙可谓应有尽有。这些形状各异的恐龙骨架在灯光的映射下,在恐龙馆四周的墙壁上、天花板上留下一个个巨大的投影,张牙舞爪的,好象随时都会向人们扑过来。

这个刚刚破壳而出的小恐龙则十分悲催,还没来得及看清楚周围的世界就再也看不了啦

顺着走廊尽头的坡道转过一堵隔板,有一头可以活动的霸王龙模型在那摇头晃脑,并不时张开大嘴发出阵阵吼声。这只机器恐龙的仿真效果十分逼真,那架式仿佛随时会冲到人们面前,将人撕成碎片一样

当我们走到它的附近时,恐龙突然头一甩、尾一扫并发出震天的吼声,着实把我吓了一大跳

二层左侧是哺乳动物馆,展出许多哺乳动物馆的精美动物标本,其中较精采的是非洲热带草原动物和澳大利亚有袋动物的陈列

精致完美的鸟类标本,还展示鸟类的生活习性,也是个涨姿势的地方

二楼右侧陈列矿物、岩石、宝石,大理石并有专室陈列陨石

英国自然历史博物馆中收藏着一块罕见的"德里紫蓝宝石",因为据称这块宝石携带"诅咒",它的多任主人都灾难连连,甚至突遭横祸。1943年,它的主人爱德华最后在遗嘱中,将那枚"魔咒宝石"和许多收藏品都捐给了自然历史博物馆博物馆,过了许多年后,博物馆才公开展出这块尘封了百年的"魔咒宝石",使其才得以重见天日

这块石头的纹理、颜色巧夺天工,如同画家精心勾勒的作品。自然界之神奇令人惊叹

宇宙展厅的设计很奇幻:一个有着拱形玻璃顶和绚丽色彩的长方形中央大顶的尽头是一只巨型的旋转地球模型,两侧高大的厅壁上以灯光投射的是变换着的太阳系的九大行星图和星座图,通过自动扶梯,带你进入地球模型的内部,地球厅顶端的这一层是“Restless Surface”和“The Power Within”两个展区,分别向人们展示了风、水和气候是如何改变地球表面的过程,揭示了地球内部的构造以及模拟了地震和火山喷发的原理。
英国自然历史博物馆,透过那扇开启的地球之窗,让我们看到了一个奇幻缤纷的世界。

通往地铁的通道里,一位衣冠楚楚的艺人在拨竖琴,动听的琴声吸引着可爱的小女孩去摸摸那奇特的琴

出了自然历史博物馆,地铁去玩具博物馆,哪知道因为是周六,人家16点要下班,15:30就不放人入内,可见人家推崇生活第一呀。查看地图,原来不远就是大英博物馆,正好昨天还没看够,于是步行过几个街区继续大英博物馆逛去。

伦敦地铁路网发达,十分方便,我们在伦敦的交通都是它,非高峰时段人不多

温莎城堡、伊顿公学、肯辛顿宫

23日:温莎城堡 Windsor Castle、伊顿公学 Eton College、肯辛顿宫 Kensington Palace

温莎城堡[Windsor Castle]是世界上至今为止仍有人居住的最大的城堡,现任的英国女王伊丽莎白二世每年有相当多的时间在温莎城堡度过,在这里进行国家或是私人的娱乐活动。现在的温莎城堡内收藏着英国王室数不清的珍宝,是到英国必游之地,火车和门票都包含在London Pass内。

温莎要在Paddington车站坐去Slough的火车,大概20多分钟。下了车对面就是去温莎的车,连站台都不用换。Slaugh到温莎的列车是专线,只在这俩点之间来回跑。我们买的是London pass加交通卡,可以免费坐到温莎。车上好多中国人,仿佛国内游。

照例领一个中文解说机,有语音、图片、视频等,能帮助游客详细了解相关的历史和资料,可以根据各自需要重复播放,又互不干扰,尽管游人很多,也保持了安静,非常实用。

平时,温莎古堡全部对外开放。每当女王来到的时候,只有山顶上最大的那座宫殿留给她,而其余的地方仍然允许参观。游客如云,这也是皇室的重要收入

温莎城堡所有建筑都用石头砌成,共有近千个房间,四周是绿色的草坪和茂密的森林。

威廉一世为防止英国人民的反抗,在伦敦周围郊区,建造了9座相隔32公里左右的大型城堡,组成了一道可以互相支援的碉堡防线。温莎古堡是9座城堡中最大的一座,坐落在泰晤士河边一个山头上,建于1070年,迄今已有近千年的历史。

玫瑰花园围绕的圆塔(round tower)最初是由木材建造,到了1170年亨利二世以石材重建。1660年以前,圆塔是关押王室政敌的监狱,现在则主要用语保存王室文献和摄影收藏。而每当女王来到温莎堡,这里便会升起英国皇室的旗帜。

在战争时期,城堡则会加强防卫,城堡居高临下,易守难攻

和平时期时,温莎城堡会扩建许多巨大且华丽的房间

守城的卫兵身着传统礼兵服

很疑惑他们是视线不会受阻么?

参观了温莎城堡大礼堂State Apartments,这是英国王室举办重大活动的主要场所之一,也是国王为皇族、贵族等颁发爵位和封号的重要场所之一房间里陈列着各种勋章,其中最著名的就是“嘉德骑士”封号。“嘉德骑士”是英国骑士勋爵里最高的级别,由爱德华国王为鼓舞日见没落的骑士精神而专门设立的,当今王储查尔斯王子就被授予“嘉德骑士”勋爵封号。
玛丽女王的玩偶之家里陈列着精致的微型仿真玩偶,令人叹为观止。
画廊里当然陈列的是名家的画、皇室肖像画。
乔治礼拜堂因为星期日要做礼拜而关闭没能入内参观。
所有室内都禁止拍摄。

参观温莎城堡室内的时候一直下雨,出来后在城堡商店买了些纪念品,雨渐渐小了,便步行去伊顿公学看看。路上遇到一位上海美女,趁着出差顺便玩几天,这差可真好啊,于是我们结伴一起走。看攻略说与温莎城堡隔岸相望,其实我们走了相当远才找到大门,也许是在学校里面隔岸相望吧。

伊顿公学(Eton College)在温莎小镇,是英国最著名的贵族中学,排名全球第一。伊顿公学是一座古老的学府,由亨利六世于1440年创办。伊顿以"精英摇篮"、"绅士文化"闻名世界,也素以军事化的严格管理著称,学生成绩大都十分优异,被公认是英国最好的中学,是英国王室、政界经济界精英的培训之地。这里曾造就过20位英国首相,培养出了诗人雪莱、经济学家凯恩斯,也是英国王子威廉和哈里的母校。伊顿每年250名左右的毕业生中,70余名进入牛津剑桥,70%进入世界名校。

这个排名全球第一的名校大门就是这么低调。我们四处搜寻想找到学校的招牌,但是没有,看那片小小的黑板才敢确认这儿的确是伊顿公学 Eton Colleg,人家上面写清楚了:目前不对公众开放。我们就更好奇了,更想偷窥一下全球第一名校的究竟。

侧边有个小门,进去看看吧

伊顿校徽:由右上角代表英格兰王室的狮子纹章和左上角代表法兰西王室的百合花徽章以及下方三枚衬着黑底的银色百合组成。使用两个王室的标志只因当时建校者亨利六世同为英法两国的国王;而黑底代表永恒,银百合代表圣母玛利亚

近年来,英国私校都从以前的男女分校纷纷改为男女合校,但伊顿仍保持男校制不变。这所私立寄宿制的男子中学目前有约1,400名13至18岁的学生,都是由中学读到大学预科的男孩。

距离太远,看不清墙上刻的文字,是不是记载伊顿公学的著名校友呢?

花园里绿草如茵

这片绿茵场是不是男孩们的足球练习场?

温莎是个非常适合度假歇脚的地方,泰晤士(Thames)河从小镇缓缓流过,距离伦敦市中心约32公里。既可就近到温莎堡参观,又能以此为中心前往邻近小镇游玩。

我们从伊顿公学返回时,雨过天晴,泰晤士河即刻变得分外迷人

多想:在河边小屋的阳台上,让和煦的阳光泼洒身上,看着天鹅们在河里自由自在的游弋;或者静静地抿一口咖啡,让那香味合着清新的空气沁入心脾;再或者,赤脚走在河边,让河水轻轻抚摸脚踝.....

而那一切都不曾拥有,但我能够在这样美好的时刻路过这儿,与此段美好的时空有过交集,我的生命就已有所不同。而今夜,重温那短暂的过往仍有种幸福在心里流淌。

温莎乘14:00的火车返回帕丁顿车站后,还赶得及去普辛顿宫参观,然后在普辛顿花园的长椅上静静享受和熙的晚风直到夜幕降临。图文在前面,此处略过。

伦敦塔桥、伦敦塔、白金汉宫

8月24日:伦敦塔桥Tower Bridge、伦敦塔Tower of London、白金汉宫Buckingham Palace
一整天都在下大雨,气温降到摄氏20度以内,小羽绒上身,尽管都是在室内参观游览,但行走在去目的地的路上鞋子湿了干、干了湿好几回。

阴雨中的河与桥都黯然失色,没有拿相机的冲动,手机拍几张算了
其实,雾锁塔桥也是伦敦胜景之一。
得以见识塔桥的两种风姿

塔桥第二层的镶有几块玻璃地板,可看到泰晤士河和车流在脚下通过。恐高勿看

伦敦塔桥是从英国伦敦泰晤士河口算起的第一座桥(泰晤士河上共建桥15座),也是伦敦的象征,有"伦敦正门"之称。该桥始建于1886年,建造了8年,1894年6月30日对公众开放,将伦敦南北区连接成整体。

伦敦塔桥的设计在世界桥梁建筑业中有一定地位。塔桥两端由4座石塔连接,两座主塔高43.455米。河中的两座桥基高7.6米,相距76米,花岗石和钢铁建成的高塔,方正厚重,风格古朴,雄奇壮伟。两座主塔上建有白色大理石屋顶和五个小尖塔,远看仿佛两顶王冠。分上下两层。上层支撑着两岸的塔,下层桥面可让行人通过,也可供车辆穿行。如果巨轮鸣笛而来,下层桥面能够在一分钟内自动往两边呈"八"字型翘起,此时行人可改道从上层通过。船只过后,桥身慢慢落下,恢复车辆通行。张开桥面时可以让大船通过,而水平的桥面又利于马车的行走。独具匠心啊

从外表来看,塔桥的两端是维多利亚时代的砖石 塔,但实际上塔身的结构主要是钢铁的。里面装有用来开合各重1000吨桥梁的水力机械。塔桥自建成至今,机械功能一直正常,从未发生故障,质量杠杠滴。巨轮鸣笛致意后,上升机械只需一分钟便能使桥面升起。塔桥从1895年全面投入使用以来桥面一共张开过6000多次,平均每星期张开一次。塔桥需要25个人负责它的操作和维护。负责人帕特森说,打开桥面需要五个人,控制室里有一个人,另外四个人在外面监控路面情况。

桥内设有商店、酒吧,即使在雨雪天,行人也能在桥中购物、聊天或凭栏眺望两岸风光。

廊桥内设博物馆、展览厅,可供人详实了解伦敦塔的桥建造历程,还有商店、酒吧等供人休憩,尽情欣赏泰晤士河上下游十里风光

入口处有造币机,投入一英磅的硬币,用力转动转盘便可造出有伦敦塔桥图案的纪念币

有趣的窗户,像片拼图

坚固的钢铁楼梯,到二层也可乘直达电梯

从塔桥下来,接着参观不远处停泊的英国皇家"贝尔法斯特"号战舰,这是第二次世界大战以来英国保留得最完整的军舰,成了一座战舰博物馆。军事迷一定不要错过。

英国皇家贝尔法斯特号战舰是一艘装备精良,一艘长613.6英尺的巡洋舰。1936年,建成下水,参加了1944年6月6日的诺曼底登陆战,在1944年6月6日清晨5:30,贝尔法斯特号战舰成为首先向驻守诺曼底的德军开火的军舰之一。尽管在英国皇家贝尔法斯特号尚未抵达远东地区之前的时候日本投降了,它还在护送被日军抓去的饱受磨难的中国战俘上起了很大的作用。直到1947年秋天,贝尔法斯特号一直在远东执行维和任务。
1939年9月,对德战争爆发,英国皇家贝尔法斯特号战舰作为第18巡洋舰编队成员参战,部署在奥克尼Scapa Flow主舰队基地外围。
1942年11月贝尔法斯特号重新加入本土舰队,它很快被派往英国海军在大西洋的作战前线;作为第十巡洋舰编队的旗舰,它负责为向苏联运送战略物资的船队护航。
1950年-1952年:参加朝鲜战争。
1963年8月24日,退役。
1971年10月21日,来到伦敦并向公众开放参观。

军舰内部大多数地方都开放,穿过狭窄的通道和铁梯,看着各种复杂的机械真的大开眼界

每一个舱的功能都有文字、图片介绍,并有仿真极高的蜡像生动重现当年场景。通过解说机了解了许多"贝尔法斯特"号的故事。

体验船长的感觉

接着参观伦敦塔Tower of London
这么美丽的城堡,竟然曾是监狱

伦敦塔Tower of London的官方名称是"女王陛下的宫殿与城堡,伦敦塔",虽然将其作为宫殿居住的最后一位统治者已是几世纪前的詹姆士一世(1566年至1625年)。

伦敦塔曾作为堡垒、军械库、国库、铸币厂、宫殿、天文台、避难所和监狱,特别关押上层阶级的囚犯。最后的这一用途产生一条短语"sent to the Tower",意思是"入狱"。伊丽莎白一世在她姐姐玛丽一世统治时曾在此入狱一段时间。伦敦塔最后一次作为监狱使用是在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关押鲁道夫·赫斯。1988年被列为世界文化遗产。

塔内光线昏暗,通道狭窄

珍宝馆里陈列了许多皇室收藏的奇珍异宝,只可眼看,不能拍摄。

伦敦塔出来就我们直接地铁去白金汉宫,预定的参观时间是当天最后一拨16:45,要提前去取票,还要参观皇家马厩、女王画廊,够忙的。午餐一份便当匆匆解决。

拿着订单很快便拿到入场券,这时又下起倾盆大雨
维多利亚女王雕像上的金色天使,代表皇室希望能再创造维多利亚时期的光辉

皇家马厩

精美的马车,多少皇家故事

各种马掌等配件都是手工打造,一个家族几代人都为皇家制作马掌,他们为自己能保留传统和为皇家服务引以为豪

这辆镀金的巨型马车。这是一辆1762年制成的木质镀金马车,重达4吨,需要8匹马才能拉至人们正常步行的速度,当时的造价即达£7652(求经济/金融学神换算成当今软妹币价值),车厢内有天鹅绒衬里,车厢上的各种天使、海神、权杖、宝剑等雕像则象征着至高无上的皇室权威

金灿灿的马车,女王的霸气无人能比

女王最喜欢的劳斯莱斯

白金汉宫Buckingham Palace英国的皇家居所和女王办公地。
1837年,维多利亚女王即位后,白金汉宫正式成为王宫,此后白金汉宫一直是英国王室的府邸。

进入白金汉宫需要经过简单安检(没有X光机),比不上国内进入地铁站的严格。内部只许看不准拍。10月20日习大大访英,伊丽莎白女王在白金汉宫举行隆重宴会,网上公开的照片即我们所见,下载几张show下(版权归发布者所有)。

当然,参观的不仅仅是宴会大厅,还有女王珍藏的世界名画、各位元首赠送的部分礼物、女王的私人用品等。各种精美奢华无以言表,特别值得再去。

出口右边是咖啡屋,可以坐下来品杯皇家咖啡,欣赏宫殿前的美丽风光。

若皇宫正上方飘扬著英国皇帝旗帜时,则表示英国女王仍在宫中。若没有,就代表女王外出。女王的重要国事活动,如召见首相和大臣、接待和宴请来访的外国国家元首或政府首脑、接受外国使节递交国书等都在该宫举行。

宫内有典礼厅、音乐厅、宴会厅、画廊等六百余间厅室,宫外有占地辽阔的御花园,花团锦簇。

草坪旁边悬挂的大幅绘画是1887年7月20日在白金汉宫举行宴会的盛大场面

礼宾妹妹笑容可掬,美丽亲和

天色渐晚,沿着花园边的小道走了好远才出到街口。

以下四张是21日路过白金汉宫花园拍下的,那天急着先去西敏寺和坐游船,就没好好游览这个花园,本想留着24日游的,天气不配合,留点遗憾

国王十字车站、大英博物馆、哈姆雷斯玩具店、伦敦眼夜景

这段的时间有跳跃,25-26日去剑桥,27日从剑桥返回伦敦,在国王十字火车站对面的Kings Cross Inn Hotel 国王十字客栈酒店住一晚,于是27日半天继续逛伦敦,28日去牛津

国王十字火车站King's Cross Railway Station是一个1852年启用的大型铁路终点站,位于伦敦市中心的国王十字地区,传说国王十字站是在布迪卡最后战斗的遗址上修建的,"国王十字"的原意是纪念英王乔治四世。

我们没有去寻找哈利.波特中的9又3/4站台,据说哈迷们专门来此排一个小时的队就是为了在标志性的平台9 3/4拍照。
看到这个钟也挺有意思的

国王十字站有很多开往英格兰苏格兰的东部和北部的线路,连接很多大城市,来往的旅客很多,但是车站里并无人潮涌动人员滞留,大家基本上是踏着点来乘车,出站后很快通过地铁、公交车、步行等方式离开,繁忙而有序

火车站广场也是各种饮食摊点,为赶车的人们提供方便,各国都一样。敞开式售卖的面包,也许是空气实在很清洁无需任何遮挡

到酒店里存放好行李,就沿着尤斯顿路(Euston Road)走
雄伟的教堂

大英图书馆(British Library)
又称不列颠图书馆、英国国家图书馆,也是世界上最大的学术图书馆之一,拥有超过一亿五千万件馆藏。大英图书馆中的馆藏包括世上几乎所有语种的作品,不只有书籍,还有其他印刷品和数码内容,包括手稿、期刊、报纸、杂志、剧本、专利、数据库、地图、邮票、图画、乐谱、录影和录音。单以藏书量计,大英图书馆有一千四百万本藏书,是除了美国国会图书馆外全球藏书量最大的图书馆。
大英图书馆院内的牛顿雕塑

在网上看到图书馆内部的照片,那么多的藏书、那么漂亮的设计,能进去参观和阅读该是多么幸福的事

沿街不少这样古色古味的建筑

街头艺人

中国城酒楼的大招牌

伦敦哈姆雷斯Hamleys:世界最大玩具店
只要是能想得到的玩具,都可以在这里买到,从棋盘游戏到高科技机器人应有尽有。孩子们的最爱

Hamleys

Hamleys的摄政街旗舰店共有七层,堆满了琳琅满目的玩具,这里简直就是孩子们的天堂,甚至不少大人在这里也流连忘返。沿着富有历史感的旋转楼梯飞奔在玩具世界,在Hamleys玩具店,每个人都是孩子。整个商店就像是个大集市一样,有许多游戏展示柜,还能互动试玩

乐高拼出的女王像,看着都觉得工程浩大

沿着伦敦这条最繁华的街道行走,酒吧、饭店云集,三五成群的人各自手持一杯啤酒站在酒吧门口、窗边聊天,路过中国城而没入内,就走到了泰晤士河边

泰晤士河上各种游船仍然穿梭不停

正值满月,月亮辉映伦敦

美轮美奂的泰晤士河夜景,令人流连忘返

伦敦可看的地方真的很多,在这儿前前后后逛了8天,还是有不少的地方没来得及去看,以后有机会来这里住上一阵子,慢慢欣赏这座古老而迷人的城市。

剑桥2日

8月25-26日在剑桥 Cam--bridge,这里风景如画,美不胜收,也因为徐志摩的《再别康桥》,这是国人来英国的必游之地。
剑桥位于伦敦以北约96公里,我们从伦敦国王十字火车站LONDON KINGS CROSS乘火车约50分钟可以到达。往来于各地的高速运输网络四通八达,公路交通十分便捷。剑桥有专线巴士往来于伦敦国王十字站和利物浦站,大约每半小时一班,车程约1小时20分钟,从维多利亚站到剑桥约需2小时。

25日中午到达剑桥,上午还阳光普照的,下午就下起了雨,天空阴沉,雨中漫步,领略了烟雨剑桥的忧郁美;26日上午,上午还淅淅沥沥的下雨,午后就雨过天晴,蓝天白云下的剑桥更是有种勾人心魂的魅力

英文Cam--bridge,就是剑河之桥的意思。这里确有一条剑河,在市内兜了一个弧形大圈向东北流去。河上修建了许多桥梁,所以把这个城市命名为剑桥剑桥,也称康桥(Cam--bridge音译名)

牛津被称作"大学中有城市",剑桥则是"城市中有大学",这高墙里面就是著名的剑桥大学的学院

能在这古老的大学里读书研修是多少学子的梦想,而能实现梦想的人可谓凤毛麟角

学子们的朝圣之地,每到暑期,有各种夏令营、游学团等组织世界各地学生们来此参观游览。

剑桥大学(University of Cambridge)成立于1209年,最早是由一批为躲避殴斗而从牛津大学逃离出来的学者建立的。亨利三世国王在1231年授予剑桥教学垄断权。

三一学院(Trinity College)
三一学院由国王亨利八世创立于1546年,无论是学术成就还是经济实力、学院规模,在剑桥大学现在的31个学院中都是名列前茅的,三一学院最令世人仰慕的就是,这里还是伟大的科学家牛顿,著名哲学家培根以及包括查尔斯王子在内的多位王室贵族及六位英国首相、多位诺贝尔奖得主的母校。

学院大门入口处有亨利八世的雕像,令人捧腹的是:威严的国王左手托着一个象征王位、顶上带有十字架的金色圆球,右手却举着一根椅子腿。据说,本来亨利八世右手中握的是一根象征王权的金色节杖,雕像竣工不久,当时还是大学生的诗人拜伦,悄悄地爬上去,把节杖抽出来,用现在的这根椅子腿取而代之。奇怪的是,几百年来,竟然没有任何人去管它。剑桥人不仅听其自然,而且还津津乐道地不断向新生和游人介绍这个"精彩"的故事。

大门右侧的绿草坪中间,长着一棵枝繁叶茂的苹果树,据说,就是这棵树上的一个苹果,落到牛顿头上,从而启发他发现了万有引力定律。当然,这棵是后人种的

学院有宽敞的中庭,精美的校舍及古老的建筑

绿色的绣球花,稀有哦,第一次见

剑桥大学皇后学院(Queens' College)

怎么能打开门?这是个问题。
皇后学院(Queens' College)学院的教堂,我们看见有人进去,随后也想进去看看,可是怎么都推不开门,别人开门出来时我们趁机进去了,研究一番才知道开门的诀窍,呵呵,长姿势,开门也是有学问的

举世闻名的数学桥,又叫作牛顿
王后学院的数学桥的。传说中该桥由牛顿所建,整座桥原本没有使用一个螺丝,但是后来一个好奇的学生把桥拆掉研究,却无法按原样装回去,只能用螺丝钉重造了这座桥。这个故事是假的,因为数学桥是在牛顿死后22年才建起来的。真正的情况是,该桥最早是用铁钉连接,比较不明显,但是现在新造的这座用的是螺丝。(不过这座桥似乎确实是被一名好奇的学生拆开来,然后再重新装回去的)。

伫立数学桥桥头,清澄如镜的剑河水,荡漾着数学桥那多姿多彩的神奇图案,那看似不规则、不经意的三角形、长方形、菱形等几何图形传说是牛顿在设计纸上经过周密策划、计算而搭建而成,难怪有人说这座数学桥正是剑桥治学精神的象征,无论谁在这里都会对科学王国的神奇魅力充满向往,对剑桥人那种生生不息、孜孜不倦追求真理的执著而感到由衷的钦佩和敬重。

国王学院(King's College)
剑桥大学内最有名的学院之一,国王学院成立于1441年,由当时的英国国王亨利六世设立创建,因而得名"国王"学院。为了显示国王的雄厚财力,学院建立之初就追求宏伟壮观的建筑,而其建筑群中最著名的当属学院的礼拜堂,它耸入云霄的尖塔和恢弘的哥特建筑风格已经成为整个剑桥镇的标志和荣耀。

国王学院(King's College)的出口,人口在一条小巷子,但是卖门票却是在这个门口对面附近。我们也是经过打听才找到,这儿很多国人,很容易找到人询问

国王学院的入口

学院内的国王学院礼拜堂(King's College Chapel)是剑桥古建筑的典型代表,由亨利六世亲自设计,耗时近100年才于1547年建成完工(完成于亨利八世)。
国王学院最引以为傲的历史是1689年,学院的师生们成功抵制国王任命来自三一学院的牛顿作国王学院院长的命令。显示了国王学院的尊严和独立自主的精神。
学院中庭的绿地上矗立着创造于1879年的亨利六世青铜雕像

为了显示国王的雄厚财力,学院建立之初就追求宏伟壮观的建筑,而其建筑群中最著名的当属国王学院礼拜堂,它耸入云霄的尖塔和恢弘的哥特建筑风格已经成为整个剑桥市的标志和荣耀。

礼拜堂的扇形拱顶天花板以22座扶壁支撑,1515年由名匠瓦斯泰尔建造;墙壁上的16世纪彩色玻璃窗都是以圣经故事为主要情景。礼拜堂中的屏隔是都铎式木工的绝佳典范,分隔前厅和诗席班

国王学院唱诗班(The Choir)在亨利六世建造礼拜堂同时设立,现在每年圣诞节举行的弥撒音乐会都会BBC向全英国转播,是世界知名的圣诞音乐会之一。

很长一段时间内国王学院一直保持着这样一个传统:每天晚上学生们都必须身穿长袍到食堂等待进餐,当教授们进入时全体起立,而教授们则需要通过长长的走道抵达贵宾桌,全部学生和教师到达后就由一名学生带领大家用拉丁文祷告,随后教授们就可以享用丰盛的晚餐和美酒,而学生们则只能品尝品质一般的食物。不过今天这项传统已经被废除。
学院还以敢于创新闻名,据说在正式的晚宴上无须穿黑色学袍,也没有专为导师们设立的高桌,也无须在导师们入场时起立肃穆,因为人们认为,这些导师所值得人尊敬的是他们的学问,而不是他们的服饰和虚礼。
原本由保守地国王一心建立的国王学院,如今却成了剑桥最激进的改革者,成为在礼节和等级方面最不正式的一个学院,这也许是当初的亨利六世所不能想象的吧。

26日上午小雨淅沥,午后阳光灿烂,整个城市马上焕发光彩

圣约翰学院(St. John's College)
建于1511年,为剑桥第二大学院。圣约翰学院原址为圣约翰医院,伊利(Ely)大主教计划要在此成立剑桥大学第一个学院,但受到僧侣之反对而作罢,一直到1511年4月9日才动工建立。走进圣约翰学院,跨国正门,经过前庭、礼拜堂、中庭后来到康河河畔,路过的学院建筑以都铎式詹姆斯时期风格为主,始建于1514年的角塔砖石门楼有彩色纹章标志,校舍大多建16、17世纪,挂有著名校友肖像。学院里有著名的"叹息桥"(Bridge of Sighs)。

叹息桥 The bridge of sighs
叹息桥位于圣·约翰学院,建于1831年,连接了该学院的老庭(TheOldCourt)与新庭。它类似一座廊桥,分上、中、下三层。下层是半个椭圆形的桥孔,横跨在剑河上;中间是一条通道,即长廊。与其他长廊不同的是,它的道面不是平直的,而是拱形的,行人过桥要上下坡。

厨房桥(Wren)
圣·约翰学院另一座著名的桥是厨房桥(Wren),建于1712年,是剑桥第二古老的桥梁。桥的正名应叫雷恩桥(WrenBridge),厨房桥估计是俗称。
一种说法是因此桥当年人们常在上头做饭,另一说法是因此桥通往厨房。这桥本身相貌平平,最大好处是可以看到叹息桥

这个是什么学院?不记得了

远眺麦格达伦学院(Magdalene College)。创立于1428年,是剑桥大学最后一个仅招收男生的学院。该院于1988年开始招收女生。据说,在开始招收女生的那一学期开学第一天,全院的男士都带上了黑色的臂章,学院当天下了半旗。

徜徉在剑河岸边,历史悠久的百年学府和经典建筑俯仰皆是,高大精美的校舍、庄严肃穆的教堂和爬满青藤的红砖住宅矗立在满城的绿树红花间,翠色葱茏,古意盎然。

各学院四周都是翠绿的草坪环绕,特别养眼

这些是什么学院呢?每一座建筑都各有特色又如此精美,啧啧

剑河泛舟是剑桥的经典项目,小舟络绎不绝

26日一早,趁着游人还少,我们坐船游览剑河,当天出的第一条船,发市也是有优惠的哦

我们的船夫真是帅哦,我都不敢直视,怕太爱他了

船夫特别健谈,一路不停的说着各种有关剑桥的典故,还手舞足蹈的配合有许多身体语言,虽然不能全部听明白,但是他丰富的表情、同船的游伴不时的附和和笑声,也能感染我们,一路十分欢乐

剑桥大学的街口过马路时,看到路中立着两根铁柱,正在疑惑,汽车如何通过呢?

于是,我们等在路边观察整个过程,发现铁柱原来可以自动升降,但也有条件哦

铁柱可以自动升降,当汽车在停车线外停下后,铁柱会缓缓下降,让汽车通过;如果超过停车线,铁柱不降,汽车必须倒退出停车线外,呵呵,这让汽车必须得礼让行人。平时很多大学生需要通过这个路口前往校园,这个装备很有效地迫使汽车停车让行,保证行人的安全。特别赞!

剑桥的商业很繁荣,但仍不失典型的英格兰的田园风光,剑河不远处就是牧场

一只天鹅在孤独地等待它的伴侣,不知何时不知何年才是它的归期

皮划艇运动员冒雨训练,与牛津大学进行皮划艇比赛是每年的一大热点。
一百多年来每年都要举行的划船赛,牛津赢了71次,剑桥赢了77次,基本拉平。

有一阵,雨越下越大,我们正好去参观菲茨威廉博物馆(Fitzwilliam Museum),免费,可以自愿捐赠£5,还有免费存放包包和大衣之类的服务,真周到

1816年,剑桥大学获得了费茨威廉七世捐赠的一笔遗产而建立了费茨威廉博物馆,其中收藏了在英国和世界范围内著名的古代艺术品。目前馆藏还有来自古代埃及希腊罗马罗马统治下的埃及时期的艺术品,西亚和塞浦路斯的艺术品;实用艺术则包括英国欧洲的陶器,玻璃器皿,家具,钟表和铠甲,中国日本韩国的书画,毛毯和刺绣;此外还有钱币、奖章,文学、图画和音乐的手稿,罕见的书籍,出自众多名家之手的油画等等。

来参观的人真不少,也许因为是工作日,以老年人居多,学习型社会啊,年纪老更懂欣赏博物。

剑桥有不少中餐馆,老外开的餐馆有的有中文菜单,我们吃的这家西班牙餐厅把中国人常点的几道菜搞了个双语菜单,我们看中文点单,服务生翻过背面看对应的英文西班牙烩饭、瓦伦西亚烩饭都挺不错的,青口螺、大虾都很鲜美,甜点也好吃。

牛津3日

8月28日从帕丁顿火车站乘火车到牛津Oxford,28-30在牛津三日,由牛津直接去希斯罗国际机场乘机回国。
我们原先计划是乘坐机场大巴去希斯罗国际机场,后来,All Seasons Guest House 四季宾馆的老板姚姐姐开车送我们去机场,南航是在4号航站楼登机,机场大巴是在2号航站楼停靠,还得换乘机场专线车,有姚姐姐送机就省了许多折腾,特别感谢她,也祝愿她的宾馆生意兴隆

一路上蓝天白云,风景如画

牛津火车站与我们预定的All Seasons Guest House 四季宾馆相隔甚远,在火车站门口我们询问公共汽车司机要乘哪趟车去,他说他的车不经过那条路,但我们可以坐他的车到某个站换乘另一辆车。司机非常热心和耐心地指点我们换乘的车号和等车的地方,十分感谢。
我们在伦敦巴斯牛津都乘坐过公共汽车bus,伦敦的bus不收现金,上车和下车都要刷卡来收费,应该是按照乘车的站数计费;巴斯牛津都可刷卡也可现金,司机兼售票员,驾驶台上有个收银机找零和打票,可购买当日往返票很优惠,多人一起乘车也有打折。大家排队上车刷卡或购票,人多的话要停一阵子,没有人催促没有人焦虑,遇到堵车大家也安之若素,让人感到舒缓和踏实。

牛津市,英国最具学术气质的城市,没有围墙和校门,30多个历史悠久的学院散布城市各个角落,街道也散发着学院味。
牛津街景

牛津市从公元7世纪已有人在那里居住,到公元912年,它已成为英格兰的一个要地。“津”意为渡口,泰晤士河和柴威尔河在此会合,当时河水不深,用牛拉车即可涉水而过,牛津(Oxford)由此得名。

河边的居民依水而居,简单而惬意

街里古老的建筑节比鳞次

卡尔法克斯钟塔所在地是牛津最繁华、最嘈杂的地方,四条道路在这里交汇,Carfax就是由拉丁语quadrifurcus(四岔路口)一词演变而来。
卡尔法克斯钟塔是圣马丁教堂仅存的遗迹。圣马丁教堂的历史可追溯至11世纪,在几个世纪中一直是牛津的宗教中心,伊莉莎白一世曾亲临此地举行宗教仪式。但在19世纪道路不断扩建的过程中,教堂、喷泉先后被拆除,只有钟塔留了下来。
卡尔法克斯钟塔共有99级台阶,登塔可以俯瞰远近各学院的建筑和园林美景,是最受游人喜欢的地方。

我们住的四季宾馆远离市区,在安静整洁的居民区,需要搭几站公交车才能到达市中心的大学城。
28日下午我们就在牛津市中心的大学区四处转悠

牛津大学(University of Oxford,简称:Oxon)是英语世界中最古老的大学,也是世界上现存第二古老的大学 。有“天才与首相的摇篮”之称的美名。虽然牛津大学的确切创立日期仍不清楚,但其有记录的授课历史可大约追溯到1096年。

圣玛丽大学教堂University Church of St Mary the Virgin
圣玛丽教堂是牛津大学的主教堂,已经有近千年历史,建筑宏伟而华丽。这是一座后哥特式建筑,站在尖塔上可以饱览整个牛津的风光。门廊建于1637年,其螺旋立柱是英国建筑史上的一大创新。1645年的战争给门廊留下了弹痕。圣玛丽教堂早期是各学院的共用教堂,所有的仪式、正式的会议、考试都在这里进行。后来各个学院的活动越来越独立,教堂的作用逐渐弱化。在13世纪那场著名的大学师生与市民的混战中,国王裁定市民赔偿大学的损失,负担之后500年大学的费用。所以在每年的修士节那天,都会有一队牛津市民代表来到教堂,将赔偿款交给学校的德高望重者。

博德利图书馆Bodleian Library
博德利图书馆于1602年开放,是欧洲最古老的图书馆,也是仅次于英国图书馆的英国第二大图书馆。钱钟书将此馆称为“饱蠹楼”。牛津人常称它为“Bodley”或“the Bod”。《哈利波特》里雄伟的中世纪图书馆就是这里拍的。(地址:Broad Street,OX1 3BG)

牛津大学不同于其它的大学,城市与大学融为一体,街道就从校园穿过。大学不仅没有校门和围墙,而且连正式招牌也没有。楼房的尖塔在烟雨蒙蒙中若隐若现,高高的石墙上爬满老藤,稀疏的绿叶中绽放着红红的花朵,小城显得古朴素雅。牛津城的建筑古色古香,分属于不同历史年代的不同建筑流派。在牛津街道上散步,不就像回到了历史之中吗?这风情万种的建筑,这云飞浪卷的校园,这几百年积淀的斑斓文化。
英国人把牛津当做一种传统,一种象征,一种怀恋和一种追寻。在那里可以回忆起过去的美好时光,可以重温昔日的辉煌。

牛津大学的学校校训:
Dominus illuminatio mea(拉丁文),意思是”耶和华是我的亮光” (The Lord is my light),出自《 圣经 》中的诗篇第27篇。
牛津教学最大特点是“导师制”。

有人对牛津大学和剑桥大学做了分析,牛津大学会问:“What do you think?”,剑桥大学会问:“What do you know?”看来,牛津大学更注重思想,而剑桥大学更注重求知。这大概就是牛津出了30名首相,剑桥出了88位诺贝尔奖获得者的原因。一所大学,成绩斐然至此,无人能出其右。

古老的大学,是学子们的朝圣地

在近800年的历史中,牛津大学培养了6位英国国王、26位英国首相(其中包括格莱斯顿、艾德礼、撒切尔夫人和布莱尔)、多位外国政府首脑(如美国前总统克林顿,全世界有12位国王、53位总统和首相出自牛津),近40位诺贝尔奖获得者以及一大批著名科学家,如经济学家亚当·斯密、哲学家培根、诗人雪莱、作家格林、化学家罗伯特·玻意耳、天文学家哈雷等。

叹息桥(Bridge of Sighs)又称赫特福德桥(Hertford Bridge),是英格兰牛津的一座人行桥,跨越新学院巷(New College Lane),连接赫特福德学院南北两部分,由托马斯·格雷厄姆·杰克逊爵士设计,完成于1914年。其独特的设计使得它成为城市地标。这座桥因为被认为类似威尼斯著名的叹息桥,通常被称为叹息桥。然而,赫特福德桥并非威尼斯叹息桥的副本,实际上它与威尼斯的里阿尔托桥确实非常相似。

牛津科学史博物馆
座落在一座完工于1683年的古老建筑中,是阿什莫尔博物馆的旧址。博物馆始建于1924年。它兼具双重使命,既面向科学史的研究,也面向西方文化与收藏发展的研究。

博物馆分三层,收藏有从古代到20世纪初的上万件藏品,几乎包括了科学史的所有方面,尤其是天文学仪器如星盘、日晷、象限仪的收藏以及早期的数学工具、光学仪器,与化学、自然哲学和医学相关的装置的收藏非常可观。(免费参观)

涨姿势

沿着牛津科学史博物馆门前的路还有几个学院,再往前,是一条商业街

博物馆

傍晚,在宾馆附近的White House晚餐

朴素的英国乡村餐厅

十多天吃下来,觉得英国的食物没有传说的那么难吃,甚至我们还挺喜欢咖啡店里的便当,用烤箱加热几分钟,外皮焦脆酥香,里面蔬菜+肉+芝士or酱料,£3-4一份;如果在超市买面包更便宜也好吃。

8月29日,去彼斯特名牌购物村Bicester Village
从宾馆门口乘坐BUS到牛津火车站,门口有去Bicester Village的bus,购买来回票比较实惠。可以在火车站里购票。也可以在车上购买。大约40分钟车程。
停车场里停满了车。
也有从巴斯等地开来的购物bus。

彼斯特名牌购物村是英国最著名购物村之一,又可称之为“名店村”,和巴黎的La Vallé Village齐名。这里是许多游客购物必经之地,90多个世界名牌均在此设有折扣专卖店,商品价格低于市场价60%左右,虽然很多并不是应季产品,但总还能挑到货真价廉的好东西。有许多中国游客列了清单来采购,再买一个新秀丽拖箱往里装,随处可见中国人。不少商店聘用中国人做导购,沟通也无障碍。不少店铺刷银联卡还可以打九五折,另加免税,确实实惠,也有很多代购来回穿梭,不时拍照发微信与卖家联系。有购物达人有详实的购物攻略,在此就略过了。

29日晚,由于房间装修未能按期完工,四季宾馆的房间周转不过来,老板姚姐让我们换个住处,住到市区里的一间出租房,主动提出30日送我们到机场作为补偿,我们没多想就答应了。大家都是中国人,四海皆姐妹嘛  新住处距离市中心近,走路十多分钟就到基督教堂学院了

基督教堂学院(Christ Church)
8月30日,上午天空阴沉,中午开始下雨,由于是星期天,基督教堂学院(Christ Church)的教堂要做礼拜,下午2点才开门,于是我们四处转悠。阴沉的天空、古旧的街道,时光仿佛倒退了几百年,有种穿越到电影里的赶脚。

处处给人以历史的纵深感,难怪英国有一句民谚:“穿过牛津城,犹如进入历史”

门口有国旗的,这是什么衙门?没有大大的牌匾,倒是怀念起咱大中国无论大小衙门,门口必定高挂大大牌匾,且是最雄伟的大楼,老远就让你不得不注意到它

路遇正要进入教堂举行婚礼的新娘

邮局门口的邮筒,不是我们熟悉的邮政绿

由于人们都去教堂礼拜,牛津市场里大部分商店都是关门的

去爱丽丝商店欣赏各种精美的纪念品(禁止拍摄),

位于基督堂学院对面的St Aldate's街上,售卖灵感来源于“爱丽丝梦游仙境”故事的相关礼品与纪念品,可以买到爱丽丝的戒指,兔子的怀表,还有一系列奇幻可爱的东东。丫头选购了书本、钥匙、铃铛等留念和送闺蜜。

2015年是爱丽丝诞生150周年,牛津举办了一系列活动,街上还可以看到广告哦

我家丫头也喜欢爱丽丝的奇幻梦境,后来还买了E.LAND专为纪念爱丽丝150周年而推出的两款卫衣(一红一白)

基督教堂学院(简称The House)正门,游客从侧门进去
《爱丽丝漫游仙境》的作者数学导师查尔斯·道奇森(就是路易斯·卡罗)也曾在学院大厅(College Hall)用餐,并在这里一边用餐一边构想出了《爱丽丝漫游仙境》的故事。
爱丽丝商店就在斜对面

基督教堂学院享有不称为College的特权,在牛津它通常被称为"The House"即"堂屋"。这是牛津最大的学院之一,1525年由红衣主教沃尔西创建。基督教堂学院与英国政治渊源很深,曾在内战时作为查理一世的临时首都,在近代200年内产生了16位英国首相。

由于电影《哈利·波特》中霍格华兹魔法学校的大餐厅是在学院大厅(College Hall)中拍摄,那摆满了精美的木制长桌和肖像的宽敞房间令人印象深刻,全世界的哈迷来牛津都想进去亲眼看看

学院大厅(College Hall)摆满了精美的木制长桌,这里是电影《哈利·波特》中霍格华兹魔法学校的大餐厅

汤姆方庭拥有美丽的喷泉,是牛津最大的四方形中庭之一。不允许进去近看,只能旁边走过

学院教堂建于1525年,古色古香的回廊,教堂的塔尖虽然不十分巨大,但却是英格兰的第一个尖顶。建筑最大的特点在于内部的双拱顶,让大堂显得更加高大壮丽。

大型窗格,使建筑产生了哥特式的轻盈和空间感。

名家设计的鲜艳华丽的彩色镶拼玻璃令教堂内的光线显得光彩迷离,特别是圣坛旁名为圣凯萨琳之窗(St. Catherine's Window)的彩色玻璃窗,把《爱丽丝漫游仙境》中爱丽丝的姐姐爱蒂丝描绘成圣人,吸引了大批书迷前来观赏。

基督教堂学院旁边就是大片的碧绿草地,特别赏心悦目

一对小情侣在偷窥学院,也是够拼的

沿着基督教堂学院旁边的小道,还有几所学院
斑驳的石墙、老旧的大门,满满的写满历史

就是在这样的古旧院子里,培养了许多影响世界的杰出人物。

想想咱大中国,大学里随处可见的是崭新的大楼,唯独缺少大师、大科学家,该反思啊

30日下午5点,四季宾馆的姚姐如约来送我们去机场,一路交谈甚欢,一个多小时就到伦敦希斯罗国际机场。
再见,英国,意犹未尽的旅行。

英国一切都很顺利的旅行,回到祖国遇到一些些波折:8月31日,飞机准点17:10降落广州白云机场,停得很远要乘摆渡车、入关、等行李,坐上地铁已经18:10,一路不停看表,到了广州南站,广州-南宁最后一趟动车19:45离动车发车仅余10分钟,赶紧往上冲,如果没有行李,也许还有希望。但是,广州南站一楼设有安检(上次没有的),排队安检后在往三楼的扶梯上看着大屏不断刷新的信息,眼睁睁看着显示离发车3分钟关闸,到了3楼一看还要安检一次。后来得知,是临近北京即将举行的纪念抗战胜利70周年,要加强安检,进京旅客候车都另圈出一块地方,还得再多安检一次。相比而言,我们祖国的防范多么严密和严格。
只能去改签,由于我们的票就已经是最后一班动车(D3684),能改的只有当天的普快(K483)21:15左右由广州火车站发车;等我们地铁到广州火车站,离发车时间也很近了,诶呦喂,不是春运咋也那么多人!几个安检口都排着长队,还都带着大包小包的行李,挤挤嚷嚷的。好不容易挤过安检,拖着行李辗转找到候车室,黑压压的坐满站满了人,一看屏幕显示我们乘坐的火车晚点了好几小时,不知道该高兴没误车还是该沮丧还得等不知多久才能上车。好久没经历这样折腾的坐车了,我们满心疲惫+厌恶+怨气+无奈,于是只好放弃等车,到售票处退了这趟火车票买9月1日上午的动车票,找宾馆住一晚再走。其实,第二天我们到达南宁的时间和坐那趟普快车是差不多的。(广州-南宁,D3684耗时4:02;K483耗时12:39),不过我们需要多付一晚的住宿费。
尽管这样收尾的旅行有些不完美,但从另一个角度想想,也是给女儿上了一堂生动的体验课:旅行中难免会遇到意外,由于各种原因可能导致原先的计划搁浅,要学会接受现实并积极应对。

找了家离地铁站近的酒店入住,9月1日乘坐D3636,9:06-12:57终于在中午到达南宁,当然首先去吃碗久违的老友粉再回家,外国的美食再好吃也无法取代一碗米粉。
9月4日,女儿再出发去她心仪的大学报到,成为一年级大学新生,开启人生新的旅程。祝福她的新生活美好而灿烂

真想好好写游记,可是自己懒!楼主写得不错。

2016-02-04 09:25

引用 橙Sir 发表于 2016-02-04 00:17:24 的回复:

不錯

回复橙Sir:谢谢支持

2016-02-04 09:41

引用 miya_chh 发表于 2016-02-04 09:25:29 的回复:

真想好好写游记,可是自己懒!楼主写得不错。

回复miya_chh:谢谢欣赏!我也是拖了半年才动笔。写的过程也是回味旅行故事,另一种乐趣

2016-02-04 09:42

引用 蓝色沙子 发表于 2016-02-04 09:41:03 的回复:

谢谢支持

回复蓝色沙子:太客氣樂

2016-02-04 10:52

楼主请问当地比较适合旅游的季节是?

2016-02-08 14:51

引用 zhangyutingannie 发表于 2016-02-08 14:51:30 的回复:

回复zhangyutingannie:应该是4-10月都不错的.有人说5月到处鲜花盛开很美

2016-02-13 16:53

美景时常在,难得好心情;感谢楼主分享美丽心情美丽视觉

2016-02-14 16:56

2016-02-14 16:57

引用 gxlaonong 发表于 2016-02-14 16:56:44 的回复:

美景时常在,难得好心情;感谢楼主分享美丽心情美丽视觉

回复gxlaonong:谢谢支持

2016-02-15 09:54

背景音乐:Sweet Old World,由美国布鲁斯民谣摇滚创作性女歌手Lucinda Williams演唱

2016-02-16 16:53

引用 蓝色沙子 的文字:

拿到签证后,赶紧给机票付费出票

你在哪家订的票?居然可以先不付费?

2016-02-18 09:52

引用 蓝色沙子 的文字:

还是直航好啊……

2016-02-18 09:53

引用 蓝色沙子 的图片:

london pass用了几个景点?其他地方用上了吗?

2016-02-18 09:55

引用 angel 发表于 2016-02-18 09:52:02 的回复:

你在哪家订的票?居然可以先不付费?

回复angel:其实是先预定一次打印出预订单拿去签证,得到签证后重新定票、付费和出票

2016-02-18 09:57

引用 angel 发表于 2016-02-18 09:55:09 的回复:

london pass用了几个景点?其他地方用上了吗?

回复angel:威斯敏斯特教堂、泰晤士河游船、温莎城堡、伦敦塔、伦敦塔桥、肯辛顿宫、英国皇家贝尔法斯特号这些吧,我们要四天的就合适了,6天的浪费了

2016-02-18 10:03

引用 蓝色沙子 发表于 2016-02-18 09:57:45 的贴子:

额,这样。那你票订的晚哦。

2016-02-18 10:05

引用 angel 发表于 2016-02-18 10:05:30 的回复:

回复angel:恩,这次出行是较为仓促的。后来的票价总的贵了两百多元

2016-02-18 10:19

引用 蓝色沙子 发表于 2016-02-18 10:03:29 的贴子:

哦,这样。

2016-02-18 10:23

引用 蓝色沙子 的图片:

该多笑笑~~

2016-02-18 10:28

引用 angel 发表于 2016-02-18 10:28:26 的回复:

回复angel:同感

2016-02-18 10:43

很棒!

2016-02-27 14:54

引用 独木成林 发表于 2016-02-27 14:54:10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