冰雪奇缘,梦幻之旅

• 出发时间/2015-12-26

生在南国,只依稀记得儿时的经历过一场雪,又因着一组沉静的雪乡照片,心中便种下了对万里雪飘北国风光的期盼,年复一年生根发芽。
转眼又是冬天,期盼愈是殷切,想想年底了还存着几天年假,加上打折机票的催化,虽然临时起意没找着伴儿,还是开始了这段圆梦之旅。

【旅行时间】2015年12月26日--2016年1月3日
【旅行路线】上海--哈尔滨--二浪河--雪乡--雪谷--雾凇岛--长白山--沈阳--上海
【旅行准备】
    保暖装备——包括保暖内衣,毛衣,羽绒服,围巾,手套(触摸屏手套必备),帽子,口罩,防滑保暖的鞋(靴),暖宝宝,足贴。本人比较怕冷,基本上身4件,下身3条,袜子两双。
    药品——肠胃药,感冒药。
    摄影——相机,电池多备一块,天冷耗电快。密封袋准备一个,从室外进入温暖的室内前,记得把相机密封起来,不然相机会起雾。
    干粮——高热量的巧克力、士力架、牛肉干。
【费用】一个人出游,对于住宿和美食没有特别的要求,住的炕位和青旅,吃饭一路和结伴的姑娘拼桌,此行总共花费4045。

Day 1, 冰雪奇缘之遇见

为了节省银子,定的26日晚上12点到哈尔滨的航班,于是也定了机场附近的家庭旅馆。飞机刚落地,旅馆前台就很热心地来电话告诉我接机的师傅已经在6#出口等着了。一开舱门,零下23℃!呼出来的气瞬间变白了,霎时一哆嗦——东北我来了!
很快找到了接机的师傅,上了车,发现总共有四个姑娘一块去酒店。一聊都是来玩儿的,其中一个人的行程还和我一样一样的,顿时我就happy了。过了会儿,姑娘接了一个旅馆的电话说房间被定完了,问是否介意跟我share一个房间。我一看差不多年龄,一样的行程,share就share吧!于是乎,就在这天寒地冻的哈尔滨机场去旅馆的车上,我和一丹遇见了,这段缘分就这么开始了。
这段旅程注定不一般。

右边这姑娘就是一丹啦~

Day 2, 在哈尔滨遇见美食

一夜无梦,醒来拉开窗帘,阳光明媚,似乎是个暖融融的冬天啊!

整理好出门吃早饭才发现,暖冬,仅限于室内。发现北方通往室外都有两道门,外围的一道门都结了冰冻住了,使劲拉才能开门。室外真的是冷啊,不一会儿就感觉被冻了个通透。看着这万里无云的蓝天,怎么天气预报里空气质量还爆表呢,但一呼吸便知道了,都是燃煤的味道。
早餐过后整理了下,旅馆大叔告诉我们去市区在门口坐公交就可以了,沿途还可以看风景。于是我和一丹一人一个大包就这样上了公交。车上人多拥挤,没事儿,车窗都结了冰,风景是看不了了,和旁边的当地的阿姨聊聊天还是挺开心。但是我们发现脚趾开始冷了,慢慢没知觉了——天!这车上没有空调。
到了市区,我们各自在青旅安顿好,一起在点评上找了家饭馆,我们要吃肉!于是乎,毛毛熏肉大饼走起,就在中央大街旁边,现烙的大饼夹着熏肉洋葱,一大口咬下去,浓郁咸香充裕满口——赞!铁板茶树菇香脆有滋味。两个女孩子点俩菜,吃不完啊!东北人就是实在。

吃饱喝足,我们就往中央大街走,中央大街人流如织,热闹得很。看见一个还没完工的大白,北方正午的阳光也不强烈的打在身上,太萌了!

中央大街建筑汇集了文艺复兴、巴洛克、折衷主义等多种欧式建筑风格,走在花岗岩铺就的大街上,仿佛置身欧洲
溜达了一会儿,趁着太阳还没落山,我们先去看了圣.索菲亚大教堂。富丽堂皇,典雅超俗,宏伟壮观,亲眼所见才发现这些形容词一点都不为过。

白鸽或在教堂屋檐上休息,或展翅腾飞,赋予了古老的教堂另一种生命。

教堂广场上,一丹注视着教堂,阳光洒在她脸上,美美哒。

从教堂离开,我们弯进商场里取了会儿暖,又回到中央大街,沿街往北走,建筑艺术长廊真是目不暇接。一丹还满是好奇得尝了马迭尔冰棍。牙不好的我表示不敢尝试。于是乎边吃边玩儿,走着走着就到了松花江边,这个来之前同事就跟我说手机掏出来不到3分钟就关机的地方。
将近四点钟,太阳已经落山,天边泛着晚霞,松花江成了天然的溜冰场。一脚踩上去,一不小心就溜出老远,pp和松花江上的冰块来个亲密接触。

眼看天色渐晚,心里还记挂着我们的冰雪大世界,门票已经在午饭时在去哪儿网上买了,单张280(景区卖300)。本想打车过去,但发现的士师傅都想边卖票边拉车,不买票都不载我们。于是我们走到友谊路乘29#公交车,2块钱空调双层巴士。30分钟左右直达冰雪大世界。
冰雪大世界,来了哈尔滨怎能不看冰雕呢!虽然门票真的很贵。

冰雕很美,像童话世界里的一个个美丽的宫殿,走进宫殿,做回童话世界里的公主吧~~

冰雪世界里还有各种游玩项目,热饮店,冻得不行了可以进去买杯热茶取取暖。

从冰雪大世界出来门口有回市区的公交,我们又坐29#路回到了中央大街。继续在点评上找了家评价不错的小昆仑,决定大吃一顿。
于是我们点了酱骨头,小鸡炖蘑菇,锅包肉。酱骨头,真心好吃,肉炖得酥烂;小鸡炖蘑菇,好大的分量啊!再说这锅包肉,色泽金黄,看着就诱人,夹起一块,闻到一股令人垂涎的酒香,放入口中,外脆里嫩,满口余香,太好吃了!敢情我之前吃的都不是真正的锅包肉。
东北人真是厚道啊,菜的分量真的很大,我们俩撑得不行了只吃了一半。太贪了,浪费浪费,真是罪过。所以建议东北吃饭还是多几个人好。两个人吃点一个菜差不多,两个菜都嫌多。

吃饱了慢慢走回卡兹青旅,洗个热水澡,和室友聊聊天,睡觉明儿还要早起。哈尔滨一日游圆满结束!

Day 3, 冰雪奇缘——遇见好人与美景

原本我在预定客栈的时候找的雪乡,于是定了雪乡杨成家庭旅馆。前天晚上和拼车司机联系时才发觉客栈并不是在雪乡景区里,而是在里雪乡还有半小时车程的二浪河,又称新雪乡。后想想这个时间点了,雪乡住宿估计也不好找,还贵,况且客栈老板一直很热心得跟我联系。于是和一丹商量了之后,决定就去二浪河吧。
5:20坐上了前往二浪河的车,120一位(听后来在路上碰到驴友说从哈尔滨雪乡拼车是150)。因为从哈尔滨雪乡/二浪河没有直达的火车或巴士,所以拼车是最便捷的交通方式。全程5-6小时。沿途经过亚布力滑雪场,这次行程没安排滑雪,留个念想,下次吧。

11点多到达二浪河,入住杨成家庭旅馆。客栈老板两兄弟都是退役军人。二哥热情幽默,大哥深沉稳重。午饭就在客栈点了杀猪菜,二哥给我们在炕上支了张桌子,坐在暖暖的炕上,吃着热腾腾的菜,舒服!吃饭时听隔壁间的客人在谈论上午二哥带他们去的地方美的一塌糊涂,于是乎,下午没什么行程的一丹和我决定让二哥带我们走一遭——冰雪画廊!
从二浪河到冰雪画廊驱车20分钟左右,不用门票,美丽风景随便看!

一阵风来,树上的积雪随风飘起,阳光从背后穿透雪花,在蓝天下印出一道道光芒。转瞬间风停了,雪落了,光芒也归于苍穹。

下面这张是大秃子山。夏天的时候附近的村民都到那儿采蘑菇摘野菜。

一丹的小兔子,萌萌哒~

雪落在小灌木上,累积成一朵朵,像极了棉花。

蓝天白雪遒劲的树干,粗犷博大中中带着沉静。

午后的阳光洒在这雪白的山林,一身黑衣的二哥在前面给我们开路,不时回过头看我们是否跟上了,喊着“妹儿啊,跟上啊!”然后站在树下等我们。二哥幽默爽朗,一路跟我们讲述他带游客来这儿玩的趣事儿。走得起劲儿,二哥唱起了光良的《童话》,嗓音低沉清亮,
“我愿变成童话里
你爱的那个天使
张开双手
变成翅膀守护你
你要相信
相信我们会像童话故事里
幸福和快乐是结局”

我们在这冰雪画廊里流连忘返,脚趾头冻僵了又暖和了。眼看着太阳就要落山了,才恋恋不舍得下山了回客栈。

到客栈4点多,天已经黑了,过了没多久,中午出发前点好的萝卜烧牛肉已经上桌了,菜足饭饱后,大哥端来一个瓷盆,说送我们些冻柿子冻梨冻山果。哈,把我们兴奋地。怎奈冻得实在太结实,嘴馋现在也吃不了。

Day 4, 勇者穿越——雪乡~羊草山~雪谷

7点醒了,起床裹严实了,出门溜达溜达。清晨的二浪河,静悄悄的,走着走着听见前面木屋边一阵狗吠。那就拐个弯儿吧。哈哈,看见停在路边的汽车积了厚厚的一层雪。

溜达一圈回到客栈,大哥已经把早饭准备好了。馒头咸菜鸡蛋苞米粥,吃得津津有味。
吃完早饭,发现冻柿子冻梨也能吃了,拿个柿子,咬一个口,呲溜一吸,甜!刚吃完早饭,太饱了,马上又得走了,又舍不得冻梨冻山果,大哥还贴心地给我们拿了保鲜袋装着带路上吃。
于是我们收拾收拾,就去雪乡了。从二浪河去雪乡,每天有定点班车,但不多,时间也固定,我们没坐班车,所以具体时间就不清楚了。客栈二哥因为要带另外两个客人去我们昨天去过的冰雪画廊,顺路,我们就跟着拼车了。很感激大哥二哥这仅仅一天里的热情接待,庆幸能遇见他们,为这段旅程增添浓浓暖暖的人情味。

从二浪河到雪乡大概40分钟,到雪乡9点半左右。我们在景区门口买了门票,门票含景区车总共95元。如果担心带的现金不够还可以在自助售票机刷银行卡买票,很便利。

我们今天是打算从雪乡穿越到雪谷。看时间还早,我们就在雪乡逛了逛。

天空蓝的透彻,屋檐上的冰冷肆无忌惮的悬挂着,溪流都结冰了,又是一个欢快的溜冰场。

正午的阳光和煦柔软,冬季利索的枝干投影在白白雪野上,多么简洁的一幅画。

到了雪乡,看到这么厚的雪,一丹这矜持的江南女孩也开怀大笑起来,厚重的背包也不觉得重了。

因为这两天来过雪乡的驴友说雪乡还不是很厚,雪乡的经典形象——雪蘑菇所在地的梦幻家园,我们就没有进去了。梦幻家园需要另买门票哦。

11点我们溜达完,整理整理,就朝着羊草山出发了。
羊草山海拔1235米,从雪乡经羊草山到雪谷是一条蛮成熟的徒步线路了,入门级徒步线路吧。上午一路上人也挺多,只要不乱走一般不会走丢。走累了还可以坐雪地摩托。我们一路边走边拍照,到山顶的时候吃了点东西补充下能量,到达雪谷入口的时候大概用了4小时。坡陡路滑,鞋上套个冰爪还是有必要的。

羊草山山脚下,地面积雪很厚,但树上基本没有雪了。

上山的路,坡还是挺陡的,走了没多久就出汗了。

山顶很美,天气好,视野很开阔。

走到雪谷那面坡的时候已经是下午1点之后了,由于大部分人都选择从雪谷穿越到雪乡,因此这个时候雪谷这面坡的路上已经基本没什么人了。山林寂静,偶尔一只麻雀停在小径上捡拾游客遗留的食物碎屑。树木很密集,一棵棵高耸林立,只为了争取更多的阳光。雪谷这面坡积雪很厚,雪松上搭着白雪,这不就是圣诞树嘛。

终于抵达雪谷入口,四小时的负重徒步,看到“勇者传越”的大石碑的时候,激动呀!

进入雪谷,还需要在再买40元的门票,尽管你进入雪谷之后就是马路没啥特别的。客栈来接我们的师傅已近在售票处等候多时。半个多小时后抵达客栈。晚上我们两人吃了一斤半的酸菜馅儿的饺子,饿了,饺子也的确好吃极了。

Day 5, 冰封的世界——雪谷

睡到自然醒,吃过早餐出门晃了一圈,在客栈门口玩了会儿雪漂儿,挺刺激的。然后和一群广东妹子坐着客栈老板的马拉爬犁去附近的大石门子山转转。

河流冻住了

远山冻住了

柴垛冻住了

瀑布也冻住了

这是一个冰封的世界。

车夫兼向导领着我们往深山里走,还带我们走野雪(没踩出脚印的雪),从60°斜坡的山脊下来,一脚踩下去,雪没过了膝盖。一丹的裤子没塞好,雪灌进了鞋子,凉凉的。向导走在前面,远远得把我们甩在后面,这时我们无比怀念在二浪河时二哥对我们的照顾。到了山脚脱下鞋子,抖一抖,也就出来了。所以想走野雪的朋友,可以事先穿上雪套,鞋子一定要防水防滑的,以免弄湿了受凉。

回到客栈吃了顿午饭,尝了新奇的猴腿儿炒笨鸡蛋,咸香爽脆,很下饭。其实猴腿儿是当地的一种野菜,夏天的时候上山采了,洗干净晒干,冬天的吃的时候用水浸泡下再炒,仍旧很脆。

吃完饭,按前一天晚上和客栈老板商量好了的,我们和两个大哥一起拼车去雾凇岛了。从雪谷到雾凇岛的拼车相对统一,价格都是150一位,不会随意开高价。全程4-5个小时,大家上车前可以带点干粮和水。

到达距离雾凇岛最近的村子韩屯村天已经黑了,宿在村里,第二天上岛也很方便。休息片刻,热情的客栈老板娘过来问我们晚上吃什么,然后就点了来的路上的师傅推荐的乌拉街火锅。我们也没吃过,就听说很赞。然后老板娘也没问啥,就说好,给你们上个小锅。
等开饭的时候,我们俩看着满满一张大圆桌的菜,中间放着老北京火锅的那种铜火锅,旁边摆了一圈的涮菜,看了下我们就傻眼了,牛肉卷,羊肉卷,鸡肉,虾,鱼丸,鱼豆腐,木耳,白肉,酸菜,土豆,粉丝。这个完全够4个人吃啊!老板娘说乌拉街火锅就得这么吃菜带劲儿,慢慢吃就吃完了。好吧,那我们只能敞开肚皮吃啦。也不记得吃了多久了,反正除了粉丝和土豆,其他的我们最后竟然也吃的差不多了。一整顿火锅吃下来158元,价格还算可以接受。
所以,再次感受到东北菜分量真的很大,两个人吃饭点菜一定要问清楚分量。不然就很容易浪费。
早早睡下,期待明天能看到雾凇……

Day 6, 人间仙境雾凇岛

5点半我们就起了床,洗漱好吃了东北标配的早餐,馒头咸菜鸡蛋粥。6点半天还没亮,等了会儿,老板娘从屋外进来,看到我们,告诉我们今天雾凇很好,比前几天好很多。我们一阵兴奋激动,就想马上跑出去。老板娘拦住我们说,外面很冷,今天雾气大,这会儿出去也看不见啥,再等等然后告诉我们雾凇岛怎么走路去。
我们就客厅的大窗户前巴望着太阳快点出来,等到6点50,我们看太阳实在没有出来的意思,也安奈不住,从老板娘那里领了门票,裹严实了,就出门了。门票60元一张,可以走桥上岛,也有摆渡船。按照老板娘指的路线,从客栈走过去也就10来分钟。

天刚蒙蒙亮,树上挂满了雾凇,像是开满了白色晶莹剔透的小花,笼罩在淡蓝色的晨光中。

因为有着松花江丰沛的水汽浸润,树木繁密,这里处处银装素裹,真真是分外妖娆。

松花江上水汽氤氲,要看对岸的树木,若隐若现,仿若置身仙境。

田地在冬眠,满树银花在守护着它。

又仿佛自己身在武侠剧中,孤云野鹤相伴的世外高人,一间木屋,一艘小船,闲来无事树下发呆。

大自然随意着墨,一幅幅如梦似幻的水墨画便展现在眼前。

岛上的一草一木,因为雾凇的缘故,也变得更加灵动。

穿梭在林木间的一对对小情侣,你们在看风景,你们也是别人世界里一道独特的风景。

当然,这么美丽的地方,怎么能少了笑靥如花的一丹。

同时,请允许我在这里留下一个背影。

雾凇岛的美,我已经词穷,徜徉林间,已经忘了冻僵的脚趾。
将近10点钟我们才恋恋不舍地往客栈走。天色大亮,阳光透过厚厚的雾气漫出些温柔的光亮来,村边的雾凇罩上了一层淡淡的橘色轻纱。

尽管这一天接下来的时间都在去长白山的路上,但这岛上的三个小时已经够我慢慢品味了。

回到客栈,一丹要去长春见朋友,我要继续去长白山,所以我们一路同行到此就得告别了,一个拥抱,挥挥手,再见,后会有期了!
雾凇岛到白河(距长白山西坡更近)火车需要转车,且时间很长,所以又果断选择了拼车,虽然价格小贵, 260元一位,车程5个小时左右。

且说,这路上也有一大惊喜。一条长约3公里的不知名的公路,道路两旁高大的树木,全结上了树挂,黑色的沥青路面穿梭期间。正好坐在第一排,视野很好,不禁想这是电影里的画面吧?
司机小哥也蛮贴心,因为路窄没法停车,就把车开得尽量慢,好让我们多看会儿,多拍点照片。

下午三点多到达白河,入住望松青旅,然后在附近找了家麻辣烫,发现有各种绿叶蔬菜,兴奋得不得了。6天以来第一次吃到新鲜的绿叶菜!因为明天一早打算去魔界,去完魔界上长白山西坡,所以去超市买了点饼干当早餐。然后回到青旅,洗洗涮涮,同屋的驴友也大致回来了。聊聊天,说说笑笑一路的趣闻。
关于白河住宿,其实可以在网上订镇上的客栈,价格也OK,望松国际青旅离镇上还有3公里多,出行,买特产不是很方便。

Day 7, 长白山奇遇记

这一天的经历就如同长白山的山脉,跌宕起伏,峰回路转。

去魔界和长白山的往返拼车和魔界门票皆可以联系客栈老板或在青旅预订,价格差不多。望松青旅还相对便宜些。而我这个急性子,前一天拼车来白河的路上就和那个司机(以下代号师傅A)定好了车和门票还交了押金。约好早上6点半司机来接我去魔界,逛完魔界送我去长白山。原本担心行程太赶,但师傅A再三强调来得及,我这么着了。到了青旅跟大家一聊,也有人去魔界,在青旅定的车和门票,早上5:30出发。当时还想我6点走,还能多睡会儿。
早上,大家为了去魔界都起来了,我也就睡不着了,跟着大家到楼下大厅等司机来接我。左等不来,右等不来,电话也没有一个,眼看已经6点半了也不见司机。我急了,我给昨天师傅A打电话,师傅A说司机马上到,再等等。这一等又是15分钟,还没来,我只得再打电话给师傅A,又跟我说他马上给师傅打电话让他去接你。我眼看着天越来越亮,太阳马上就出来了,车还没来,气不打一处来。一直到7:10才看到一辆面包车飞奔而来,接着电话响了,说一个司机让他来接我去魔界。
上了车,和师傅(以下代号师傅B)一聊,发现如我所料,师傅A压根儿就没把我的行程安排下去,是临时叫的人!师傅是特地从魔界赶过来接我的。2016年1月1日一大早,我就被放鸽子!多好的新年礼物啊!
师傅一路狂飙车,到魔界7:25,师傅B说要去长白山的话,一般8点就离开魔界了。我说那我还看个P啊!!(我是多么斯文的姑娘啊,竟然也爆粗口了!),那我岂不是花60块钱买门票,刚进景区我就得出来了?没辙,我只好选择在景区门口转悠转悠。花20元车费来魔界门口看看,我也是醉了。
所幸,魔界景区门口有条小溪,水汽弥漫,周围的树木都挂上了雾凇,景致也很美,算是对我受伤的心灵一个小小的抚慰吧!

逛到手脚冰凉了,也快8点了,师傅B打电话来叫我去游客中心取取暖等其他人一块儿长白山。手还没暖和起来,人齐了,师傅B把我们交给了师傅C,说师傅C会载我去长白山。好吧,有车就行,然后我就跟一群陌生人上了车,中途师傅C送其他人客栈,让在望松青旅歇歇脚,我趁机在青旅买了俩馒头吃了早餐。吃完刚好师傅也来了,就跟另一拨人前往长白山

从白河到长白山北坡售票处,大概半小时车程,和师傅C约好了下午3点在门口集合,回客栈。售票处附近有租护膝雪地靴的,经不住忽悠说山上风大天冷,租了一套护膝50元,租了一双防滑雪地靴50元。后来想想这100元花得真心值当。然后去售票处买了门票,门票125,景区车85,保险5,要上天池需要做越野车,景区内另购票80。另外如果有时间有兴趣第二天再去西坡的话,在买票时跟售票员说,然后在检票口录入指纹即可,不用另外买票。景区内各个景点之间都有接驳车,倒是很方便。

和一起来的几个人一同坐景区车到了上天池的换乘点,今天运气很好,天朗气清,天池开放了。买票的时候人太多了,我和一起拼车来的人挤散了。一起拼车来长白山的几个年轻人挺好的,在我去租护膝靴子的时候还等了我好久,这会儿找不到他们了我都有点过意不去。可是我有严重脸盲症,连常看的电视明星都能认错,我也就不期望能在人群里找到几个刚认识的人了,希望他们一路玩好吧。于是我就自己排队跟着另外一群人坐上了越野车,上天池去了。
越野车奔驰在盘山公路上,一路向上,车窗外的植被越来越矮,从乔木到灌木,到白雪覆盖山体。远处的山渐渐收入眼底,天际线越来越远。
半小时后到达山顶。下车后,还没站稳,一阵风呼啸而来,一个趔趄,差点被刮跑。这风太厉害了,从过道挪到景观走道,风似乎是从四面八方吹来的,把你固定的原地,真是想走快都走不快。还好有护膝和厚靴子加持,倒也不觉得冷。
我随着人流走,没多久就走到了天池边上。

不远千里,只为一睹天池风采。冰封的天池,是因为寒风凛冽还是岩石嶙峋,沉静中还带着威严。

长白山猛烈的山风吹起雪粒子,阳光照在上面,闪闪发亮。风吹的你什么心思都没了,多好!

从天池下来,越野车直接把我放在了绿渊潭入口。冬日的绿渊潭,仅能在出水口看见它的庐山真面目,大片的潭水已经结冰,瀑布也冻住了。

从绿渊潭出来,继续随着人流往前走,来到一座山谷,坡上白雪为底,灌木一从从,褪去叶子,露出棕色的枝干,谷底漫起阵阵水汽,宛若一幅流动的水墨画。

木栈道蜿蜒其间,水流淌过白雪,清澈似有温度。后来才知这是温泉,怪道没冻结。

再往上走了大约半小时或四十分钟,前面没路了,立住歇息,抬头仰望,才发现,远处是一悬瀑布,原来是长白山瀑布啊。难怪往上爬的时候看这一处一直水汽弥漫,原来是瀑布。

从瀑布下来,途中有卖温泉鸡蛋,买了2个,鸡蛋很嫩,口感挺好,补充补充能量正好。

然后又乘接驳车往前走,中途停下来上了小天池。因小天池完全封冻了,没什么游客往这儿走,故周遭一片寂静,只闻风声。难得一片清静之地,旁边一屋子,似佛寺又似道观,并未唐突入内,立于树下静静地看看。见从屋里出来一位大叔,便随意攀谈,大叔说这湖边长的大多都是岳桦,木质坚硬。别看他才碗口大小,已经有上百年的树龄了。这小天池水深有十几米呢,夏天那才叫漂亮呢,湖水碧绿碧绿,水面很静,倒映着岸上葱葱茏茏的树木和缤纷的野花。大叔聊着小天池的四季,聊着他的这份工作。突然发现身边多了个高个男生,也加入了我们的聊天。聊着聊着忘却了寒冷,仿佛跟着大叔在其他季节有走了遍小天池。
后来大叔要回屋忙去了,我们才告别,去往下一个地方。发现了吗,我又搭上伴儿了,高个男生正好也要地下森林,我们就一起走了。边走边聊,发现我们还是在同一个城市上的大学,还是隔壁学校。世界很大,相遇相识并能一起同游一小段,这便是缘分吧。

和高个男生一起走了谷底森林,还经历了一脚跨过松花江。松花江的源头就在这长白山山间,山涧幽深曲折,只听见水声而不见水流。我们一路聊着各自去过的地方,他跟我讲他大学时户外俱乐部去攀登玉珠峰的故事,分享那一路的艰辛和快乐。
3点左右我们一起出了景区,还了租来的护膝和靴子,高个男生晚上的火车回沈阳,我回白河,于是联系司机回去的车。男生的车要4点才发,我约定的3点,打给师傅C,几番电话几番寻找,师傅C才说清楚他已经走了,要我联系师傅B安排回去的车。我意识到自己又被放鸽子了。男生一直陪着联系师傅帮我一起找车。在这冰天雪地里,让我不觉得那么无助。我再打电话给师傅B,师傅B让我在还护膝的屋子里等他。正好男生也要去那屋等他的车,便又一起过去了。
我们在屋子里边等车,一边天南海北的聊,聊得很开心。4点多师傅B来了,我跟男生道别,下次再见。也许以后再也见不到了吧。心里仍然无比感激他,感谢他没有默然地走开。

后来在师傅B的车遇见一对石家庄的夫妇,去沈阳探望军校的儿子,顺道来转转,我们在车上等其他4位乘客。聊着他们的儿子多孝顺,以后工作了去哪儿。我随意说了句“好饿哦”,他们便从包里找出好多吃的,香肠啊面包啊都塞到我手里,说你吃你吃,我们还有好多。又一次感动得不知道说什么。
人齐了之后我们回白河时天已经黑了,走了半个多小时,车停了,师傅让我们下车,发现是镇上,师傅不送我们回客栈了吗?“就到这儿了!”“啊,望松青旅离镇上好远的。”师傅没理睬我。好吧,车上石家庄的阿姨说要去买点特产,我就跟着叔叔阿姨一起也去买点特产。反正我也没来过镇上,正好可以逛逛。
跟着阿姨买到了很棒的红松子和蓝莓干。阿姨和叔叔去火车站坐车了,我找了家面馆吃了碗面。然后去路边拦的士回青旅。可不知道什么原因,拦了20分钟都没拦到,7点左右,街上行人还有,手机地图显示这儿离青旅2.9公里,走路也就半小时吧。于是冻得直哆嗦的我决定导航走路回去。打开手机边导航边走,走了半小时,发现路上都没人了,路灯也越来越暗,看手机导航刚刚还是对的方向,这会儿又显示方向反了,心里开始有点发慌,于是又往回走。兜兜转转又是20分钟,还是没到,想拦车,也没车,心里更是惊慌。我停在十字路口徘徊,不知道该往哪个方向走,焦急害怕无助冷……正当此时,看到远处一辆车车顶上蓝红灯闪烁,心里一喜,是警车!我可以找他们问问路吧。于是不太确定地朝着警车扬手。一会儿,车在我身旁停下来,后座的车窗摇下来,露出一张年轻的警察哥哥的脸,我赶紧解释,我迷路了,想问下路,哪里可以打到车。年轻人问我要去哪里,我告诉他地址,他们一时也不知道在哪儿,说打车要走蛮远车多的地方去打。我心里一紧,那我走哪儿呢?他们又讨论了下我要去的地方,最后,年轻人说,你上车吧,我们载你回去。啊?可以吗?年轻小哥说上来吧。就这样我就上了警车!
上了车经过一番查找,终于弄清楚了我要去的地方。后来在车上跟他们聊起来,才知道他们是片区交警,出来巡逻的,望松青旅不在他们的管辖区,所以他们不熟悉。大冷天的他们要24小时巡逻,所以我一个女子大晚上在鲜有人迹的马路上走了快一个小时还安然无恙。庆幸感激!
没多久就到了青旅,下车时,真心地对他们说了声谢谢,祝他们新年快乐!别的我无以为报。愿好人一生平安。

新年第一天,波折不断,感动常在,我还是愿意相信世上好人多,还是愿意去相信别人,带着感恩的心去看世界,去看他人。

Day 8, 说走就走——迷失在老里克湖

老里克湖,是一段说走就走的旅程。
前一天晚上惊魂未定地回到青旅,同屋的伙伴们都出去吃饭了。等大家都回来已经将近九点,聊起第二天的行程。因为大多数都在前一天去了长白山,有些人说打算去魔界,有些打算去长白山西坡,我说听说老里克湖很棒,昨天在魔界景区门口遇见一个姑娘,刚去老里克湖,说很棒,只是那里比较冷门也比较远,要找到人拼车才行。这时上铺的大姐兴奋得说,老里克湖老漂亮了,一个同伴刚去,拍的照片特别美,而且现在还不热门,人不多,很原始。经这么一激动,好几个小伙伴蠢蠢欲动了,原本打算明天上午去敦化坐车的香港姑娘也说,去!那么美!我们拼车吧。于是找来魔界门口遇见的姑娘给我的司机信息,开始各种联系找车。
一直到晚上11点半,确定4人成行,包车300元,门票司机帮我们拿到团体票56元。至于哪个司机哪辆车还要到第二天早上6点联系确认。我们就这样兴奋又忐忑的睡下了。
一早6点醒来,赶紧给司机电话,确认车。去洗漱的时候发现发现窗外飘雪了,窸窸窣窣还不小。因为我们几个都是今天就离开白河,我们边收拾好行李边等待。到6点半,司机说雪太大了,他认识的车都不去。我们心都拔凉拔凉的,但这个司机又给我了一个电话,让我们联系另外一个人看有没有车。电话拨过去,大叔听我们说要去老里克湖,很热情的说没问题,我帮你找车。过了十五分钟有电话过去确认,大叔说别着急,我再问问。大家心里那个焦急啊,4个人里一个打算上午离开的,2个原本打算去魔界的,其中我还在网上订了票退不了只能作废。这时要是没车去老里克湖,就太沮丧了。于是大家齐动脑筋,想起青旅也有去老里克湖的线路,就是贵很多,于是我在房间等电话,他们到前台咨询。
他们去前台大概10分钟之后,接到大叔电话,说去老里克湖的司机马上过来接你们了。哇,我兴奋地抓起房卡往楼下跑,见到小伙伴,兴奋的叫“有车了有车了!”然后才发现旁边的其他房客和前台都用怪异的眼神看着我。不管了,我们有车了,而且马上就到了。
后来,伙伴们跟我说,青旅前台肯定奔溃了,伙伴们跟他磨了好久才愿意降价,好不容易联系到一个司机愿意去的了。对此,我只能说抱歉,我们最终成行的费用车费加门票人均131,跟青旅谈下来的价格比这个高不少。谁让我们是穷游一族呢。从楼上拿下行李寄存和退房的时候发现青旅工作人员在修改老里克湖的线路价格150(原先是300吧)。呵呵,这么说我们还为后来的旅伴做了点贡献呢。

雪下得很大,天阴沉沉的,能见度不到10米,山路弯曲,师傅竟然还飙车!坐后面的我们吓得不行。不到一个小时就到了老里克湖。

师傅帮我们买了团体票,我们自己就进去了。从景区门口到湖心3公里,都在深山密林里穿梭。空气极好,雪时大时小,细细碎碎落在脸上,凉凉的。树枝树干树叶,横木上积了厚厚的雪,宛如一个个沉睡的山里的精灵,这是是一只小熊趴在树上打盹,那个是只猴子坐在树干上,还有一身雪白的老爷爷……

湖心已经被雾气弥漫,走出五米就不见人影了,只能隐约看见眼前的矮小的松树,从湖心深处传出此起彼伏的水鸟的叫声。要是天气好,空气更通透一些肯定更美。留些许缺憾,留个念想吧。

走累了就躺在松软的雪地里休息一会儿。

走在这样的森林里是不是觉得自己特别渺小?

老里克湖我们来回走了4小时,只有景区门口和湖心有小屋可以买点吃的,所以决定去的话记得带干粮和水。
从老里克湖出来,司机在返程途中还带我们去参观了一个朝鲜族民俗村,到朝鲜族家里做客,刚开门就听见主人说“阿倪阿塞哟”!热情把我们迎上暖和的大炕。年轻的主人给我们讲朝鲜族的一些习俗,村里的境况。见他们家里只有一个人在家,主人说丈夫和公公上山看林子了,小孩去姥姥家了。丈夫和公公常年在上山,靠种人参,狩猎为家里挣点收入。妻子在家种地带小孩,闲时上山采木耳蘑菇野菜。应我们的要求,主人把家里的野生木耳和十年林下参拿出来给我们看,还教我们在看人参的年龄。聊得很开心,最后还买了些野生木耳和天然林下参。木耳100一斤,10年林下参30一根,最后我们买了不少,主人还少收了我们不少。木耳带回家泡发后炒着吃,真的很香很脆。

下午4点左右回到青旅去行李,在青旅和小伙伴一起吃了晚饭,打的去火车站(哇,打表只要8元!),5点多的火车,睡一晚就到沈阳了。

Day 9, 回家

前天晚上在火车上睡得很好,应该是严重缺觉加体力消耗过大,外加心情舒畅,尽管是K字头的绿皮火车,依旧一夜无梦,一觉醒来就到沈阳了。
一出沈阳站,看到不远处高高的烟囱滚滚冒着白烟。抬头活动活动脖子,看见好多黑色的大鸟往火车站方向飞,源源不断,有一群一群在天空盘旋!震惊!这些是乌鸦吧?这是什么阵仗啊?后来下午打的去机场的路上和司机说到这事儿,司机说,原来火车站那块有很大一片树林,乌鸦都在那儿做窝。后来树林被砍了,乌鸦被迫迁徙,但还是经常会回到那边,停在屋檐角电线上,成排成对,乌压压一片。
因为和小伙伴的航班都是下午2点左右的,在车站附近吃过早饭后没敢走太远,在太原街逛了逛,买卖手信,竟然还和火车上刚认识的朋友一起吃了顿午饭。
吃饱喝足后和小伙伴就去机场候机了。航班准点,顺利到达上海

前天在火车上睡得很好,应该是严重缺觉加体力消耗过大,外加心情舒畅,尽管是K字头的绿皮火车,依旧一夜无梦,睡到自然醒,然后就到沈阳了。
吃饱喝足后和小伙伴就去机场候机了。航班准点,顺利到达上海

冰天雪地有幸结识了一丹、二哥、高个男生和其他小伙伴,这就一段缘分吧。再见了,朋友们!再见了,这如梦似幻的冰雪世界!

棒呆!我们马上也要去,希望一切顺利

2016-02-03 15:26

引用 nbsansan 发表于 2016-02-03 15:26:00 的回复:

回复nbsansan:那就祝你们玩的开心啦~~

2016-02-03 18:03

你好,楼主,你的游记道出了别样的风采,很感谢你的悉心分享,如果有时间,希望可以帮忙支持一下我的游记,欢迎点赞和留言,谢谢~
我认为,有意义的旅行,就是在路上。

2016-02-04 14:03

引用 羽化 发表于 2016-02-04 14:03:47 的回复:

我认为,有意义的旅行,就是在路上。

回复羽化:谢谢鼓励和肯定

2016-02-05 14:25

谢谢楼主的用心分享,介绍的这么详细,参考做攻略都省心很多了

2016-02-08 15:55

引用 liulinjie 发表于 2016-02-08 15:55:49 的回复:

回复liulinjie:很高兴能帮到你😉

2016-02-12 10:15

图片多点就好了哈哈

2016-02-15 01:00

引用 觅食金鱼 发表于 2016-02-15 01:00:58 的回复:

回复觅食金鱼:哈哈,下篇游记争取多点照片

2016-02-27 11:00

想问你当时穿的什么鞋子,这个元旦准备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