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只小熊往北走(沈阳——白河——延吉——吉林——雾凇岛——雪谷——哈尔滨 东三省7城飘飘12天)

Tony LV.5
2016-02-02 23:09 1523/11

很久很久以前……

(Long long ago,一只大熊遇见了一只小熊,小熊有个做了四年的小梦想——在冰天雪地的时节看看天朝的大东北,为了实现这个梦想大熊和小熊踏上了往北走的路,所以有了下面的故事……)
O(∩_∩)O哈哈哈~,其实是两只考研狗在考后去东北疯了一把,深刻体验了一把东北的冻人之处,故事是怎么走的,且看我慢慢道来。

关于行程

我们行程:
石家庄 fly to——沈阳——白河——延吉——吉林(包车)——雾凇岛——雪谷——哈尔滨——沈阳 fly to——石家庄

装备:
1.羽绒服,充绒量越高越好,小熊为此行而买的羽绒服,充绒量高达300多克,可依然冻成北极熊,冲锋衣防寒服什么的一个人情况自由选择;
2.雪地靴,要么就卖纯正版UGG雪地靴(但是不防滑),要么就去某宝上买一双东北超厚高帮防滑靴,此次大熊只准备了李宁的一双冬款鞋(由于本人比较耐寒,所以还凑合);
3. 手套,一定要厚厚的,最好能触屏,大熊买鞋的时候搭着买了一副手套 一直到最后要结束了才知道能做触屏手套,殊不知,之前路上把手抽出来拍照很冷啊;
4. 加厚抓绒保暖内衣,秋衣秋裤 秋衣秋裤 秋衣秋裤(重要的事情说三遍);
5. 围巾、帽子、口罩(防不防雾霾、是不是厚的都无所谓,主要作用是挡一下风,无论是几十块一只的名贵产品还是几块钱一打的医用蓝色口罩效果都是一样的,因为你一直在呼吸,只要带上口罩,嘴上就一只会有热热的哈气不会冷,挡挡风就足够了);
6. 袜子尽量带厚的,因为冷,不要担心路上洗了干不了,要知道北方有一种神奇的东西叫暖气!东北有一种更神奇的东西叫炕!一晚的时间足够烤干袜子这种小件儿;
7. 冰爪,套在鞋上,雪地冰面任你驰骋,可以到了当地买(基本上青旅或者旅游景点都能买到,就是有点贵),如果不嫌带的东西多可以提前去某宝看看(我们就是半路买的,不过也挺便宜,下面会详细说道);
8. 什么雪套(套在腿上防止走到雪很深的地方有雪漏到脚里的东西)、超厚超长的防寒护膝啊 可以到了当地或租或买,我们是在长白山脚下租的,虽然贵些,不过因为就用那么一次,也不值当买了;
9. 充电宝(一定清楚写有标量的,以防带不上飞机)、数据线、充电器等等需要的电子产品;
10. 各种日用品,洗发水、护发素、沐浴露、各种洗漱用品我们都是自带的(去买几个50ml的分装小瓶带一些足矣)、以及各种护肤品、干湿纸巾等等。还有一个灰常重要的——暖宝宝!!!大大小小型号都要带!!!——在寒冷的时候才能真正体会它带给你的温暖,不仅可以暖你还可以暖手机 暖平板 暖一切带电池的东西,要知道东北的低温可以轻轻松松把这些设备放倒,我们在长白山亲还眼见到当地暖脚用的小暖宝宝天价出售给游客贴手机;
11. 另外就是其他出门常备品就不在一一列举了

第一站——沈阳

我们从石家庄出发,提前在网上比较了一下机票车票,还是觉得机票划算,春秋航空,单程裸票价格159RMB/人,加上基建和燃油费、航意险,总共239RMB/人 (如果能更早一点订票的话当时裸票价格才90RMB/人,但是我们错过了)。
到达 沈阳桃仙国际机场 的时候是晚上,从机场出来我们乘大巴到市区每人15.5RMB,在马路湾站下车转地铁1号线,中街站下车,步行一小段就到了我们提前在网上预订的莫泰168快捷酒店(中街店),TRUST ME,这是我们旅行全程之中住的性价比舒适度最高的地方,网上预订90RMB一晚,干净、安静,很新的酒店,要不是接着还要去别的地方真想住在那里不走了。
安顿好住的地方我们去楼下吃了点小吃,烤冷面量大味足,还发现一个卖烤生蚝扇贝的小车儿,我们要了一份排骨酸菜一份烤生蚝 一份烤扇贝(各四只)味道不错。

第二天一天走完了沈阳故宫——大帅府——边业银行
早上把行李寄存在酒店出门玩儿去!
早饭就是路边摊,在寒风中边吃边等公交,住地地方交通很方便,有公交车直达故宫,由于准备了学生证所以省下了一半门票钱

沈阳故宫从清朝第一代皇帝努尔哈赤开始修筑,满清入关前定都盛京,迁都北京后,这座皇宫被称作“陪都宫殿”、“留都宫殿”,可以说是大清国发家的皇脉福地。他只有北京故宫十二分之一大小,不过内容很全面,前宫后宫,各类宫殿楼宇很是齐全。现在沈阳故宫还有微信讲解服务,微信扫一扫,不用请导游 哪里不会点哪里,或者有跟在别人屁股后面蹭导游也行。幸运的是我家小熊对这些景点深有研究,有她在,更不愁

我小熊还好好给我科普了房顶上那些小兽和小仙儿是什么,怎么算九五之尊,怎样通过这些来判断哪个是正殿,哪个是偏殿 bla bla bla bla 着实有一种茅塞顿开的感觉,对我小熊的景仰之情如滔滔江水,绵绵不绝,如黄河泛滥,一发不可收拾(此处有拍马屁之嫌

以下均为故宫内的照片

宫墙外,有人在放风筝

这是通往后宫的小路

在稍高的地方能看到宫外不远处就是繁华的中街步行街,不知道当年入主中原的大清帝王妃嫔们可曾想有一日自己的宫苑会被老百姓包围着

偏院儿里的一条抄手游廊

北京故宫不同,沈阳故宫里面是正儿八经种着树呢

东北三大怪之一:“养个孩子吊起来”——清世祖 (顺治帝 爱新觉罗·福临)就是在这个摇篮里吊过。(另外两怪是:“窗户纸糊在外”,“姑娘叼着大烟袋”)

午饭我们找到了网友推荐的李连贵熏肉大饼:

可能是品牌附加值的原因,有点儿小贵,不过量给的很足,吃的撑撑的,味道还行,不过如果小伙伴们有机会推荐你们还是去探索一下别的美食吧

路上碰到了刘老根大舞台,看通告当天有演出,不过票价挺贵我们也没时间就没去看,后来在雾凇岛看一场当地小剧场的演出,真真滴感受了一下乡土二人转

午饭后直奔大帅府,也就是东北王张作霖和少帅张学良的家,离故宫很近,从故宫出来往南走第一个十字路口左转就看到路牌了,跟着路牌走一路到他家,实在不行问问路人甲乙丙丁 肯定能告诉你,毕竟人家是名人嘛,家大业大很好找
在张氏帅府售票处买一张门票,全价50RMB,可以参观张氏帅府、赵四小姐楼和沈阳金融博物馆(边业银行旧址)三个地方,建议大家早上9点去故宫,一早上参观故宫,下午从张帅府开始,一下午正好参观完三个地方。

来来来,跟帅气的汉卿大哥合个影

帅府规模很大,分东西两院,西院现在没有开放,记得好像是什么单位的办公地点,东院是个三进的大院落,再往东边就是赵四小姐赵一的小楼了;这个图是张家的大青楼,是当年大帅和少帅办公 生活的地方,皇姑屯事件中张作霖被日本人炸成重伤,也是在这大青楼卧室里辞世的。

大青楼正门

厅内墙上贴的的壁砖,虽然经历了这么多年泛起了微微的黄色,依然透着一股富贵人家的气息

大帅的办公室

会议室的墙上挂着国父的相片和国民党党旗、中华民国国旗(这里插一句,皇姑屯事件之后,少帅张学良在1928年12月通电全国,宣布:遵守三民主义,服从国民政府,改旗易帜,将北洋政府的五色旗换成国民政府的青天白日满地红旗,标志国民政府完成统一、北洋政府的正式结束。历史上称之为“东北易帜”,图里右边那面旗就是青天白日满地红旗)

办公室的吊灯,木质吊顶天花板,欧式吊灯,中西结合,典型的民国风,庄重大气

张家院子里,我们遇到了这只喵,看起来也有一种将帅之家的高冷,有木有。本以为他是忧郁而又痴情滴望着窗子那边的另一只喵,就像下面这样:

结果这货是为了屋里的暖气(PS.这是女厕所的窗子)。路边的一个小伙伴给这货开了一下窗,此喵便噌噌窜了进去,一二三就把窗子里的喵挤下了暖气,就像下面这个样子……好一只心机喵

加油,看我家小熊跨门槛

门口挂的灯笼虽十分精致,风吹雨淋之下更添年代感

当年张家接送孩子上下学的小马车,想象一下汉卿小哥在车里抱着书包上学去,哈哈 可爱吧

中国第一辆民生汽车,我打赌,这绝对只是一个壳子!

这个是东院进门以后的影壁墙,“鸿禧”啊!,顺序放反了,应该放在前面的,大家自己脑补吧。

从张家大院儿出来,我们去了赵四小姐楼,赵四小姐就是赵一,(最近有电视台在播《少帅》的电视剧,里面貌似对赵一有描述,我没看过,有兴趣的同学可以看一下)她以秘书的身份在张学良身边陪伴了多年,并和张学良生下了一个儿子张闾琳。这栋楼是张学良原配夫人于凤至自己出资为赵一建的,说是感念赵四小姐远离家乡年幼无怙(赵一家是天津的),这正室夫人当得,心真宽啊!
张闾琳在曾在94年来大帅府和“赵四小姐楼”探访,他说:“我妈妈说,她当年居住在二楼,隔窗子能看到大青楼的灯光。” 想一下一身旗袍妆容精致的少女坐在窗前,遥望着对面楼里的灯光,惦念着自己的心上人,一不小心就惦念出了将近一个世纪的爱情故事。
赵一陪伴了张学良多年一直到两人2000年2001年在美国先后病逝。这栋建筑,木板封檐,西式仰瓦,典型的日式风格。我们去的时候天暗了下来就没拍照片,里面建成了赵一和张学良的生活博物馆,两层楼的建筑,人很少,适合静静的走走看看。

接下来去了沈阳金融博物馆,也就是当年的边业银行旧址

边业银行大厅里有很多蜡像,很生动滴展示了当年的银行里热闹的样子,里面存款的,取款的,买卖外汇的,各种柜台齐全,还可以和那些蜡像顾客来个穿越拍照比如……

小熊在偷听两位阔佬聊天儿,——“喂!他俩说啥呢?” ——“哎呀!,你小声点儿,,你这一喊人家还怎么偷听啊!”

边业银行地下金库,木有错,是金库!金库!!金库!!!

里面有钱!

楼上有个各种金融展品,这是钱,现金,真钞! 满屋子都是这种大把大把的钱,刚拍了两张就被保安大叔制止了,难不成担心我拍回去印假钞,哈哈

本着不能浪费一分票钱的原则,我们努力走完了金融博物馆每个楼层,最后赶着闭馆时间出来了,天已经黑了,觅食儿去喽

中午熏肉大饼吃多了,晚上都还腻得慌,就在商场里找了一家粥铺,吃几个灌汤包,喝碗粥,味道还行,不过店名忘记了。其实吃的什么的大家到了自己探索就好,从小到大也吃过不少东北菜,基本都是量大份足,口味偏咸偏酱味,还能接受,不过让我说算不上美食,也就是家常便饭,比起南方菜少了太多的精致和各种味道。

吃完粥,回酒店拿上行李直奔沈阳站,我们买的过夜车卧铺票,就把睡觉的时间花在路上吧~

沈阳站是旧火车站,没有沈阳北站那么“奢华”,欧式建筑风格,挺好看的,拍照留念!

熙熙攘攘,人来人往的车站,看起来,你好像在想着往哪儿走……其实你是在玩儿手机

火车上一觉醒来,外面的世界变成了这个样子,沈阳算是我们东北行里最暖和的地方了,长白山越来越近了,铁路边的小村庄都是戴着雪帽子的,冒着烟,估计是烧火炕的吧

第二站:二道白河(魔界、长白山)

经过一夜,火车开到了二道白河站,出发前通过蚂蜂窝在艺龙网上订了长白山望松青年旅社,首单打五折,算是小赚了一下,哈哈哈。
这个青旅大堂有两层,一楼墙上,床上到处都摆着灵芝什么草药和山鸡标本、火山岩石各种当地特色的小东西,网友说二楼可以脱鞋上榻,不过我们没有去。 青旅有免费的火车站接车服务,我们大早上出站来就是青旅的大叔来接的,很是方便,需要提前与青旅联系,告知车次。 早上有10元自助早餐不用指望多好吃,吃饱到时还行。 他们家也有晚餐点餐,具体的价位没有问,二道白河镇不大,一共分成二道、白河还有场区三个部分,除了第二天上山前的早饭,剩下的几餐我们都是自己在镇上逛着吃的,小熊还遇到了老乡,哈哈哈,瞬间很开心有木有!。他们家有去西坡和北坡的大巴,需要提前一天预定 北坡:30/人次 往返,早上8:00出发,行程约一个小时 下午4点集合返程 ;西坡:70/人次 往返 ,早上8:30出发,行程约一个半小时,下午4点半集合返程。我们到的当天预定了第二天去魔界的票和长白山北坡的车,魔界门票50RMB每人,早上5:40集合出发,7:00往回返,吃过早饭就坐上去长白山北坡的车上山去~~。他们家夏季还可以组织野外林间烧烤,需要提前到前台报名,如果人数够得话就可以去(80元/人)。 关于住的,卫生还可以,可以买床位的,价钱大约在40--80不等, 还有标准间,三人间,家庭房。房型很全,有wifi,标间、家庭房有独立卫浴,床位有公共卫浴。 最后不得不再说下,他们家的留言墙,还有一面专门给《盗墓笔记》的留言墙,各种同人和留言,笔记粉们如果来的话一定要在上面留下点什么,PS 没看过《盗墓笔记》,墙上写的什么其实我根本不懂,嘿嘿,什么“十年之约啊”之类的。 他们家的明信片、邮票什么的都是自助的,自己放钱,自己找钱,我们没买名片,买了10张邮票一路上就寄完了,啦啦啦啦。

这是一楼大厅的窗边

胖鸟来一对儿

天还没亮我们就坐车向魔界风景区开进,没有相机,在光线很暗的条件下拍不成照片,只好等天亮了啊,来魔界是要看日出的,可天公不作美,云太多,没看着

这么大的雪,爽歪歪吧

没看到日出,就拍个倒影吧

雪深吧,估计南方的小伙伴们很少能见到这样厚度的,一脚陷下去,雪都会灌倒鞋里,这种情况下开头说的雪套就有作用了,大熊没用雪套是因为大熊不怕冷,哈哈哈

来自南方的小熊捧着雪,内心的OS是怎样的呢

敢跟雪人抢糖葫芦,你不怕雪人跳起来打你吗?

魔界风景一般,也就是给初到东北感受大雪的人热一下身,司机留给我们在魔界的时间不长,确实也没什么玩儿的,兜兜转转,很快就原路返回了,如果有时间的话可能会把各个路线好好走走吧。

回到青旅吃了早饭,一人一个鸡蛋,咸菜、馒头、粥都随便。。。吃个饱好上山,在等车的间隙拍了拍青旅的大堂,看下图,山鸡啊山货啊,啦啦啦啦

灵芝随便丢,火山岩随便放

柱子上挂着木耳、灵芝、蘑菇各种山货

坐车半个小时左右,就到了长白山国家地质公园北坡入口处的,青旅安排的大巴停在一排小木屋前,接车的把我们带到了2号木屋(森森以为他们都是勾结好的),进去之后里面的人二话不说使劲让你租东西,什么保暖护膝啊,大衣啊,靴子啊,一件50RMB,不等你说租还是不租,抱着一堆装备使劲往你身上套,犹豫了一下我们租了一双靴子、两副护膝、一件大衣,一共花了150RMB,交了100RMB押金,其实这些在青旅租更便宜。实践证明,护膝很有必要,除非你认为自己的衣服超级防寒,大熊穿的两条秋裤(一条普通、一条加厚的)、一条加厚抓绒保暖裤,小熊是两条秋裤,一条超加厚打底裤,照样得租护膝。天池在的地方 零下30度左右,风特别大,我们见到上面的工作人员身上没有一处皮肤是露在外面的,所以说,尤其是小妹妹们,不要贪图美丽,到山上冻成冰棍儿 接下来的行程也就不用玩儿了

长白山,我们来啦……@售票处的小广场

小广场上的雪堆就是教给你怎么在冰天雪地里凹造型的

再来一个!

长白山门票承认130RMB一张,还要买85RMB每人的环保车车票以及上天池坐吉普车的车票(85RMB每人),售票处可以买门票和环保车车票,吉普车票要到交通中转中心去买,门票有学生票,各种车票只能买全价的。我们买票、检票通过以后就上了摆渡车带我们去环保车中转站,路上随手一拍,林海雪原的既视感。路边还能看到小心各种野生动物出没的警示牌,估计夏天的时候小动物应该也不少

冲过重重封锁,小熊成了第一个到达中转站的

从这里,能看到远处山上的雪帽子,寒冬不经过这里,那只是迷雾的山林……

坐在吉普车上随处看都是美景,灰常大气的美景,奈何不是相机,凑合看吧

小山峰上城堡形的建筑,太阳照着雪,雪光映着房子

那栋小房子就是游客服务中心,黑,真黑,一小纸杯热咖啡10块。风很大,风里云里雾里和厚厚的白雪揉在一起

历经千辛,小熊熊终于爬到了天池边,也许应该叫天边。(插一个硬广:这时候面对大风、低温,大衣、护膝就发挥出了威力)

接下来我们就开始在寒风中等待天池露脸……
天池呢,不是什么时候去都能看到的,长白山顶!d=====( ̄▽ ̄*)b风大,温度低,水汽含量高,经常有大雾,看天池也需要缘分,不过我们很幸运……

经过半个多小时的冷冻,天池上的云雾被开始消散了,尽管没到天朗气清的地步,不过足以看清天池的容貌了,阳光下还能看到波纹状的冰面瞬间觉得在山顶冷冻30分钟值了!
这里再插一下,我们到二道白河的时候遇到一个同住青旅的小哥儿,小哥儿和我们一批登的天池,结果小哥动作真的很快,登顶快,下山也快,然后就错过了天池露脸儿,哈哈 所以啊,看天池不但要缘分,还要耐寒,要耐心!

我们在天山山顶一顿折腾,小熊的头发都冻上冰珠了,虽然没有网上睫毛挂雪的“艳照”,但是!(“但是”后面最重要)俺的小熊依然是最美丽贤惠带冰珠的小熊

看完了天池,天池的对面也是很带feel啊

山顶坐车下来,转一站就到了绿渊潭

“大熊,你看,绿渊潭,都冻上了!”

来,实地感受一下大东北积雪的厚度,哦不,是高度!

躺在雪地里我们看到了这样的天,蓝天、淡云、白桦林,像电影镜头一样。

冻了一早上,感受一下阳光的温暖

环保车中转站有一个邮政的箱式小货车,本想问里面的大哥,这车什么时候在这儿,看了一下,算了,知道答案了,这车一直在这儿,车头一大半都被雪埋住了,想走也走不了啊,好嘞,整张明信片给自己纪念一下

从这里,我们开始踏上寻找长白瀑布的征程

一步一步又一步!好累

为了瀑布!我要~一步一步~往上爬~~~(请脑补旋律)

从瀑布留下来的水,岸边的雪,一层一层的,像奶油一样,确实有想要咬一口的冲动,鉴于河水太冷,我抑制住了扑上去的冲动

瀑布周围围着一圈儿人,就不po图了,不过把瀑布围起来的一圈山上,一边已经有了落日的光晕,在这种冰天雪地里,感觉好温柔

长白山有很多景点可以看,但是相对距离都很远,需要到环保车中转站换车去不同的地方(门票上有小地图),对自己体力有信心的驴友就肆意的奔跑吧,感觉扛不住的就挑两三个地点好好玩儿,我们就以天池、绿渊潭、长白瀑布这三点为中心玩儿了玩儿,冬天的东北天黑得很早建议大家早些下山,即便是坐车,天黑了再加上路滑还是有安全隐患的,我们在返程的时候还见到有人坐车要去别的景点,当时太阳已经落山了,真心不推荐。
回去的时候还发生一个小插曲,我们回到出发时的小木屋(也就是上面说到的2号小木屋)去还衣服,暖暖身子,还跟负责接送我们的司机师傅聊了两句,但是但是但是,他居然把我们两个人给忘了!!!居然开车要走了!!!幸亏小熊反应迅速 立马给司机打电话,把他截了下来。  所以在此温馨提示:出去玩儿,不管是包车、租车、拼车还是坐大巴,一定要把司机电话记下来!真的很重要!

回到住处,天已经黑了,稍事休息,我们开启了夜逛二道白河模式

这是青旅墙上的地图,如图所示,我们从小人儿待的地方一路溜达到了二道地区,然后,然后就饿了,吃了下面的:

不是东北菜,不过果然比东北菜好吃 感觉我在黑东北

二道主街上的小夜景,周围的商铺当时大部分都关门了,因为东北晚上冷,这里又只是一个小镇,大家晚上休息的都比早,不过也就是在条街旁的小路里,小熊遇到了她的老乡,在东北开店的老乡
晚上拎着一兜橘子和小零食回到了窝里,暖暖睡觉(PS. 从沈阳一路向北,砂糖橘的价格一路上涨,伤不起,唉!)

第二天,背上包 我们就打车(当地地方小,打车也很便宜我们一趟才花了7RMB)来到了昨晚小夜景的街上,各家门店都开了。晚上的时候我们看到很多家店的卷闸门上都是各种图画,有动漫,有涂鸦,好像这些店依然在给为数不多的几个路人在不知疲倦的演出。就是这样的小镇,往往能比很多大城市更让人感到活生生的人文气息。

我们遇到一家卖俄货的小店(因为当地属于延边朝鲜自治州,还有很多卖韩货的,对韩货感兴趣的妹子可以去逛;长白山就有三分之一属于朝鲜)老板大夸特夸自己的货又多便宜,以一款印着老虎头的酒为例,老板声称这款酒他只卖200一瓶,在哈尔滨要卖400大洋一瓶,还说有个游客从哈尔滨买了这酒再见到他的店激动地直呼上当啊!事实证明,我们在哈尔滨的俄货店里也见到了这个酒,同样的规格只要五六十块一瓶!!!是的,木有错,老板声称200大洋的酒只要五六十块!果然是上当啊,不过坑的不是哈尔滨,是这家店吧……

闲话少说,我们接下来马不停蹄的赶到了白河火车站,确确实实是个小站,两天天出战的时候都没来得及好好看一眼,小站挺漂亮的,有大火车站没有的宁静和整洁,白墙红顶的房子像一个小城堡,不过为了一路向北,还是告别一下吧

下一站:雾凇岛……向北,继续

第三站:雾凇岛

长白山北坡所在地二道白河镇出发去雾凇岛基本上有两种方式,一种是在旅馆联系包车或者拼车走,我们住的望松国际青年旅舍就有这个服务,另外一种就是火车,我们坐的火车:K7537从白河到延吉延边朝鲜自治州的州府),然后在延吉西站做城铁C1028到吉林站。K7537是一辆普快,但这可能是我坐了这么多年火车,坐的最舒服的一次,全车的机务组、乘务组加起来比我们乘客都多,火车在路上慢慢的往前晃,窗外怎么看都是风景,被白雪覆盖的黑土、村庄、白桦林,远离人群

大概5个小时左右,到达了延边朝鲜自治州的州府,延吉市。在来这里之前,对延边唯一的印象就是延边大学和延边人民出版社,到了之后才发现,又是一个很美的小城。

因为是朝鲜自治州,当地所有的公共地点都是用朝鲜语和汉语书写的,英语反而显得不那么火了。

延吉站下火车,我们马不停蹄的打车去延吉西站坐城铁。司机大哥非常健谈,带我们捡大路看了看延吉的夜景,特别像电视上看到的平壤的feel,很有朝鲜范儿。听司机大哥说,原先在延吉五个人里有三个是朝鲜族,现在大部分都是汉族了,朝鲜族的同胞们因为语言优势,很多人都去韩国或者日本或者工作或者定居了。下面就是在车里拍的几张照片,车速快,对焦对不上画面模糊了,大家凑合看。

因为没有吃晚饭,我们在火车上就联系这家店订下了拌饭外卖,下了火车直接奔向这家店,结果相当让人满意。饭量很足,菜品很细致,两份外卖我们提了灰常大的一兜子。小熊去取得饭,还说老板娘是朝鲜族的,很漂亮的,打算在延吉多待一两天的,强烈建议去这家店吃吃纯正的全州拌饭。

延吉西站小广场,朝鲜语的标语,给大家翻译一下哈:“汇聚民族团结之力 建设富强 开放 生态 和谐 幸福新延边厉害吧!
(其实是朝鲜语后面有汉字

又一次做上了没人的火车,城际铁路跟动车一样,就是距离短,很快我们就到了吉林

再一次,我们提前订了雾凇岛的小飞农家乐(具体什么样就不赘述了,反正我的感觉很一般,不推荐大家去住)。通过农家乐包车从吉林站接我们去雾凇岛一辆车一共用了130RMB,也还是比较合算的。

我们俩人给我们安排了四人间的炕(模仿老式火炕的造型而已)。床大,估计就是住在这里最大的体验了,没住过炕的小朋友可能会兴奋一下

第二天早上,我们一大早就出发去雾凇岛看雾凇了。同住在一家的农家乐的客人说,他们在那里等了一个星期了都没见到雾凇,不过 luckily~我们到的第二天就有雾凇了。。。真真觉得这趟玩儿的真是幸运啊,长白山能见到天池,雾凇岛又一下子就看到了雾凇,这种自然景观本来就有很大的不确定性,结果全让我们碰上了,小熊带来的幸运啊

雾凇来咯,太阳还没出来,松花江畔

近景一张,挂满雾凇的树,路上的马车是拉游客的,可能要收费,我们没有座,好好欣赏雾凇,走走停停~

给小熊来张,美美哒

岛上有个小号的冰雪大世界,感觉还是很好玩儿的 太阳出来了,冰与火的感觉

冰雪小世界里面可以租雪圈,20押金,30租金随便玩儿,我小熊再次一步一步往上爬,为了滑雪圈儿也是拼了!

加油!

西门吹雪

人工降雪喽~~

太阳出来了 蓝天和雾凇交相映

逛完雾凇岛,走到桥上,脚下就是松花江

雾凇岛出来,我们打车去了乌拉镇(雾凇岛桥头有很多当地人拉活儿的车,雾凇岛所在地是韩屯村,一个小村子,没有城市里的出租车什么的),司机要价30,我们讲价到了20,后来经验证,15RMB就行了。司机大哥又是跟我们聊一路,然后拉我们到了一家富察氏祖传下来的火锅店,两人餐198RMB(其实足够三个人吃的,女生的话够四个人吃的),味道还不错。店里面服务很热情,一个老师傅还灰常激动地给我们讲了富察氏的光辉历史。

火锅图

去那里吃饭还有免费的格格服、花盆鞋可以穿,不是旅游景点或者摄影棚里那种薄薄一层布的衣服,衣服做工很精致,也很漂亮,像这样:

是不是很漂亮……我说的是人

吃晚饭逛了大街,买了冻梨、冻桃和砂糖橘回去打算当零食。冻梨:经验证,真的很难吃,也可能是个人口味不同,但不建议尝试;砂糖橘:还行,就是有几个坏了,不过卖的挺便宜;冻桃:这个要好好说道说道,桃子是黄桃,在超市经常见到的做黄桃罐头的黄桃,需要煮了才能吃,我们拿回去让厨房帮忙给煮煮吃,厨房大妈和老板的妈都说弄这个太麻烦,要用冰糖慢慢炖,炖上一晚上,成了罐头那种才能吃,而且不好吃,跟罐头一个味儿 bla bla bla 说了很多,总之就是不想给弄。不过后来到了雪谷,住的地方厨房大妈很爽快就给我们煮了,事实证明弄起来也很简单,清水洗洗煮就行了,桃子是甜的,不用糖,更不用说要炖一晚上,只是要晾凉了吃才好吃。

晚上通过农家乐一人花了50块去看了二人转,估计老板是跟村子里的小剧场有合作,给我们写了个条子,盖了个章就是做门票,到时候出示给剧场就能看。

韩屯小剧场,上演二人转的地方。

不管表演如何,总算是现场体会了一下东北二人转,大家如果到了雾凇岛,行程不是很近的话可以去这个小剧场坐坐,每天晚上7点30开演,如果人少,可能还会推迟半个小时。

闲话少说,我们晚上回就把行李收拾了。白天的时候联系好了雪谷住宿的地方,老板也很热情,联系了车把我们从雾凇岛拉到雪谷,一人130RMB,也还是比较合算的(和我们同乘一辆车的其他人和我们住的不是一家,车费都是150RMB一人)。

第四站:雪谷

雪谷联系的是盛世家园青旅,到了才知道其实是一家农家乐,可能老板在网上的信息没有改过来。地方还行,就是因为住的人很多,我们就和其他人还有店老板们拼房睡了大炕,这次是真真的火炕!火力确实足。老板的儿子在处理些电话订单之类的,这是他的电话:13895718594,有兴趣的朋友们可以联系一下,我们在这里从柜台买的冰爪,才10RMB一副,别外边路边摊卖的便宜多了,老板他麻麻真贴心
店家服务很热情,店里日三餐都可以点餐,也是典型的东北家常菜,小店门口,店家自己堆起来一条小滑道,还有雪飘板,雪圈儿免费玩儿。
当初选择雪谷而不是雪乡就是因为雪乡商业气息太浓了,而在雪谷你能感到浓浓的山野气息,很舒服。我们刚到住的地方就看到店家门口有两只二哈拉的雪爬犁——狗拉爬犁,类似于狗拉雪橇,狗主人说一次能拉俩人,但是跑不远,顶多二三里地。(用我小熊的话讲就是:大东北才是适合二哈、小萨生活的地方啊,在这里他们的一身毛才能发挥作用。)
在这里还遇到一个和我们拼房的在澳门读书的湖南姑娘 @bird (这里是她的游记:http://www.mafengwo.cn/i/5372755.html?h=17228059 她的路线是从北向南,还去了漠河,有兴趣的小盆友去看看哦)。我们安顿好了就跟着店家大叔去山里爬了

进山前的吊桥,因为积雪桥面很滑,所以桥是封着的。

站在桥头向后望

在山里,我们看到的是这样

是这样

偶遇上山砍柴的大妈,据她说每隔两天她就要到山里拉这么一车柴回去烧,做饭烧炕。估计是提前就已经砍好了堆在山里,用的时候过来啦。别看大妈年纪比我们大,拉着这些柴下山一路小跑就滑下去了,嗖的一下。大妈还给我们讲了前一段时间村子里有个猎户上山被黑瞎子(东北对熊的俗称)咬死的事儿,看来这里离野气十足的深山确实不太远啊

来,跟大妈合张影

回来路上看到别人家门口挂着玉米,嘴馋了吧

来了大东北,怎能不看看傻狍子呢,可是……那个傻货都是国家级保护动物了,野地里见不到啊!只好……

自己画一个,满足一下心愿咯

很配,有木有!

晚饭和湖南姑娘我们拼了一桌俩菜,哦不,是仨,大妈把我们的冻桃煮了,做甜点啊好吃好吃

一夜休整,我们第二天没有跟其他人穿越去雪乡,到是选择了去山上玩儿雪飘,试试证明,爽!!

出发前,给我们亲爱的马儿来张合影,辛苦啦

又是要一步一步往上爬,不过等你到了山顶真的值哦

翻过山,到了雪飘出发点,大叔们在这里搭了一个帐篷,卖卖水和烤土豆什么的,毕竟爬山爬的透心凉,来这里暖一下其实很爽的。这里给大家温馨提示一下,东北山上积雪比较厚,而且因为长时间积雪有些地方接近于结冰了,大家上山最好还是要带上冰爪(就是图上小熊穿的,前后脚掌有很多钉子,帮助扎在雪里,不会滑倒),除非穿防滑水平超高的靴子。

山里枯木上的小灵芝一样的东西

雪飘一人20RMB,是从半山腰滑下来的1500长的学道,真的灰常爽,跟这个比起来,冰雪大世界的雪飘真的不算什么
这里是滑到山脚下的时候拍的,中间速度很快,费劲爬了两个小时山,嗖的一下就滑下来了。接送我们的马车已经在山脚下等我们了,嘚嘚嘚,回去咯

坐在马车上,看看这个小村庄。没有网上大家说的雪乡那么热闹,不过静谧应该就是这里的特色吧,冰冰凉的空气里都是活泼的山野气息。

老板帮我们联系了第二天去哈尔滨的车,一人130RMB。回过头来看,其实雪谷才应该是这次东北之行待得时间最长的地方,可惜我们只给它留了一天的时间。不过,旅行嘛,总是要有点不完美才算是完美

第五站:哈尔滨——东方小巴黎

正赶上哈尔滨的旅游旺季,房间特别不好定,我们现在网上订了一个叫“家友时尚快捷酒店”的房间,不推荐,房间有小又暗,房间隔音效果差,前台服务还很一般,房间用的电热水器,制热很不稳定,洗个澡一小会儿就变成凉水了。网上还有很多人推荐青旅,我觉得在哈尔滨如果不是一个人玩儿,也不是一定要去混青旅的国际范儿文艺范,可以不住青旅,哈尔滨的青旅房价一点也不便宜(床铺除外)两个人一起快捷酒店反而性价比更好一些。我们住了两晚以后毅然选择了另外一家,“春天时尚快捷宾馆(中央大街三店)”这家宾馆在中央大街应该有好几个连锁,大家可以去艺龙订,很便宜。房间很宽敞、很干净,住起来很舒适。

哈尔滨第一餐,海鲜大杂烩!

路口的小景致,有点雪国的意思

中央大街,我们来了~~

“来,中央大家让我踩两脚

唱两嗓子,给我录下来哈

你木有看错,背后的大白,是雪堆的

我们晚上到的哈尔滨,中央大街基本没人了,溜溜达达就到了圣索菲亚大教堂,夜里的教堂,多了几分肃穆

一抬头,稀稀拉拉下起雪了

为赶繁华时段,我们第二天晚上又来了!

到了中央大街,怎能不吃举世闻名的马迭尔冰棍儿呢,再加糖葫芦一只

晚饭,找到了一家马来西亚菜,小娘惹,味道不错,高饱和度的东南亚风味,就是有点小贵,发个朋友圈,我们还回来两个小银饰

看,当小熊遇到了北极熊,还有大杯的姜丝可乐,美美哒

说道西餐厅,大家推荐最多的就是 梅华西餐厅,我们去了两次都没排上,估计是人太多了。在梅华里面其实也感受不到西餐厅的味道,餐具什么的都是一次性塑料的,人摞人挤在一起等饭吃。到是这一家,塔道斯西餐厅,也是个百年老店,里面还有金发碧眼的俄罗斯服务员,饭菜也是棒棒哒,环境也是棒棒哒,强烈推荐,就在中央大街上,过了梅华西餐厅再往前走点儿就能看到。看我小熊,享受一下

餐厅一景,吧台放着一台古董收款机,非买勿动,标价10万RMB

终于到了冰雪大世界专题了,可能是一路从南向北玩儿冰玩儿雪玩过来的,突然对冰雪大世界没太大兴趣了,不过总的来说还是挺漂亮的,就是票价贵了些,成人票全价300RMB每人,而且要拿身份证买,用学生证买票的话查的特别严

看这冰堆起来的宫殿

请忽略左侧乱入的……

放眼望去,一片冰灯

在这里,小熊还抱到一直“雪山飞狐”,这毛色,很配很乖有木有!

吃了晚饭,兴致来了 就看了场电影,散场已经是午夜了,在松花江上吹吹风,看看没有人的大街,防洪纪念塔

这是强烈推荐的另一家餐馆,玉氏滋味馆,饭菜味道不错,茶水的都是熬得红糖水,淡淡的甜味儿。他家最大的特色菜,黄桃锅包肉,不过每天早晚都是限量供应,我们就没吃上,大家要吃的话一定要趁早去啊

他家的锅贴,那层薄薄的是鸡蛋皮吧,我猜

到了哈尔冰怎么能忘了寄明信片呢,中央大街的中央书店

临走当天下午,就让以马迭尔开始的哈尔滨之行还以马迭尔结束吧

哈尔滨是个美丽的城市,但也是一个很喧闹,很喧闹的地方,可能只有在午夜才能安静下来吧,推荐大家哈尔冰最多玩儿两天,真正要玩儿的就是方身山野

我们原本计划从哈尔滨直接坐车回石家庄,但是票买不上只好又一次转战沈阳……哈哈哈

第六站:又见沈阳

这次在沈阳只过一夜,所以我们补了北陵一游

北陵就是清昭陵,是清太宗皇太极和孝端文皇后博尔济吉特氏的陵墓。我们到的时候正好赶上晚上免票时段,当然陵寝内景也就封闭看不到了,不过在公园里走走还是不错的。

公园主路两侧在做雪雕,大东北果然适合啊,随时随地就能堆雪做雪雕

哞~~~……

第二天一张票我们有飞回了庄里。就这样,简简单单没有奇遇的东北之行结束了。
旅行游玩这件事儿,我觉得完全就是看个人心境来的,有的人喜欢一个人走走停停,有的人喜欢一群人热热闹闹,大家喜好不同,路上遇到的人,遇到的事儿,看到的风景也不同,大概这也是旅行令人向往的地方吧,感受没有感受过的生活,迷恋一个没有迷恋过的地方。
另外,全篇的照片都是手机拍的,像素和技术指标有限,本人技术也不是很好,大家凑合看,以后有了单反一定要更多多的拍些美美的图放上来。
如果有什么问题的话,可以在这里留言,只要看到一定会回复的,希望这篇游记对大家能有些许帮助

楼主图片真赞!快去弄个明信片券印出来!哈哈

2016-02-03 17:25

引用 crusoe 发表于 2016-02-03 17:25:27 的回复:

回复crusoe:哈哈,谢谢啦~搞到券一定印两张试试

2016-02-03 21:27

小熊在此出没~以此来吐槽为什么为什么只上镜我一只,我的熊生已经被改变…大熊只出现在一张看不清脸的合照以及一双被雪埋住的脚…

2016-02-03 23:16

引用 Beaxyz 发表于 2016-02-03 23:16:51 的回复:

回复Beaxyz:因为大熊的世界里你最美啊

2016-02-03 23:18

好吧,放过你~

2016-02-03 23:20

你好,楼主,你的游记道出了别样的风采,很感谢你的悉心分享,如果有时间,希望可以帮忙支持一下我的游记,欢迎点赞和留言,谢谢~
我认为,有意义的旅行,就是在路上。

2016-02-04 14:03

游记不是我想写想写就能写,lz蛮厉害的。

2016-02-08 10:52

引用 newbeeforever 发表于 2016-02-08 10:52:18 的回复:

回复newbeeforever:写的太啰嗦了 哈哈

2016-02-10 19:36

呦呵,傻狍子哥哥也出来了,先囤着以后慢慢看🤗🤗🤗

2016-02-13 08:47

引用 bird 发表于 2016-02-13 08:47:38 的回复:

呦呵,傻狍子哥哥也出来了,先囤着以后慢慢看🤗🤗🤗

回复bird:写的太长了……

2016-02-16 07:47

引用 Tony 发表于 2016-02-16 07:47:30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