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e Big Blue-------帕劳,邂逅那一片浅蓝深蓝天。

• 出发时间/2016-01-01
  • 人均费用/20000RMB

写在前面

这次出行算是毕业旅行,完全是因为在家里闲的长毛翻微博见到了一篇很诱惑的游记。一篇好的游记不仅是一份总结,也让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传递下去。因而在从帕劳回来之后的近一个月后,有了这一篇,我的第一篇游记。由于没有经验,我就按照我的出行顺序来写吧,从出游前的攻略,到东西的采买,落地之后的细节,一直到返程,其中的细节我会着重记录,希望能够帮到对帕劳长草的小伙伴旅行顺利,玩的开心。

废话少说,先来写一下本次旅行的前期准备工作。

帕劳的玩法基本上就是机酒套餐+当地出海,不同航班不同酒店,不同出发地价格不同。主要是由从澳门香港出发的两种。不知道为什么,香港出发的普遍都比澳门出发的贵很多,因此我们是选择了从澳门出发的亚航。时间总共分为六天五晚和五天四晚两种。
前期工作总结如下:

时间:1.1-1.10【在帕劳的时间是1.3-1.8六天五夜】
              人物:我和我的一号大闺蜜【我妈妈】
              航班:15:30-20.30澳门科罗尔
                                  21.50-00:50科罗尔澳门
              签证:免签(落地签)
              主要注意事项:
1.行李手提、托运合计不超过 2 件,其中托运不超过 15 公斤、手提不超过 7 公斤,超大超重的行李要付费。
2.海关:要自行准备好纸质机票行程单,需一人一份,在帕劳入境时若无法出示或两人共同使用一张,被视为无效  证明文件,将被处以 1000 元美元的罚款,并且不允许入境。
               帕劳海关规定:现金每人限带 10000 美金以内,如有超出需交 5%税金(按总数收取);每人限香烟一包,酒一瓶,另外水果、肉干、种子及槟榔不可携带。
              离境税的时候要交离境税 50 美金/人,回程的时候在帕劳机场海关支付(可以刷卡)。
              物品:水下相机,水母服,防水防晒霜,泳衣,太阳镜,防晒服(小风衣)(暂时就想起来这些

第一天-----奔波的一天

身处大东北的我们俩从家里到达帕劳,要60度左右的温差,因此光是各种厚度的衣服就拿了一箱子。从家里出发的时候刚好是元旦那天,在家里吃过饺子,爸比送我们出发,我们的帕劳之行就这样开始啦。
  和我大闺蜜出去已经不是第一次了,每一次都是我提前做好攻略,这一次也不例外。我觉得当你拿起笔来,为你的攻略写下第一笔,那么你的旅行就已经开始了。可以说攻略是旅行之中很重要的一部分,虽然它有点繁琐,有点搞脑子hiahia。我的大闺蜜主要就是负责弄吃的,穿的,我们两个搭配的也是棒棒哒。
  我们的行程是沈阳珠海,横琴口岸过关,澳门闲逛一下,飞机飞往帕劳

抓紧时间做低头族。
帕劳中国没有建交,因此不管是移动联通电信,在帕劳都不能用。买当地电话卡或者用WIFI的话,网速简直是龟速,好在后来我们找的地接有送能上网的电话卡(这个稍后再说)。

沈阳乘坐深航的飞机飞珠海,有朋友在珠海机场等着接机,三点钟的时候,飞机已经到达珠海上空,我和大闺蜜非常开心,因为一路上遍览祖国大江南北的霾,总算是在珠海看到了晴好的天气,透明的蓝天。按照预计三点半的降落时间,我们应该是稳稳的不会晚点啦。谁知就在此时,正在降落的飞机突然又开始爬升。机舱内的广播通知:由于”天气“原因,飞机无法降落在珠海,要备降在深圳。我们顿时傻眼,空姐表示她们什么都母鸡,因此我们只能暂时压抑住自己的情绪(这中间的内心戏省略10086个字),在一个小时之后,被降落在了深圳机场。
到达深圳机场之后,仍然没有人来解释发生了什么,而是组织我们下灰机,到候机大厅等待。刚刚抵达候机大厅,我们就被两个深航工作人员组织在了一起,表示每人赔偿100元路费,请我们自己想办法去珠海,总之飞机是飞不了了。
记忆当中这是我第二次光顾深航...在之前的旅程当中,我还从来没有遇到过这样莫名其妙的情况。珠海蓝蓝的天空,明媚的阳光仍在我的脑海中挥之不去,但是深航的员工坚持表示飞不了...没办法,为了不影响之后的行程,我们整个飞机的人表示举手投降,拿着心酸的100块,仓皇的去领了行李,现场攻略去珠海的方式,急急忙忙的搭车,去蛇口码头,搭船前往珠海
当我和大闺蜜坐在遥遥晃晃的船上,行驶在暗黑无边的异乡的夜,我默默地计算了一下这一周折我们多出来的费用。
机场打车到码头:80元+
船票每人:105元
浪费时间:四小时左右
喔呵呵呵,深航补偿的每人100元在我的口袋里仿佛发着金光,我决定留着不花,用以记住这个神奇的公司,深航,深航,深航(神奇的公司说三遍!)
P.S至今我也没想明白,同时段别的航班都可以降落,为什么我们不可以。天气原因备降之后为啥不让我们等着再飞,而是无缝衔接的给我们打发走了。请各位智慧与美貌并存的伙伴儿帮我想想。

第二天-----飞飞飞飞

前一天整一天的奔波真是累的快要狗带,不过这也完全不影响广式美食的魅力。早上吃完早茶之后去横琴过关(一定要护照过关,不能通行证过,不然据说到帕劳入关会有麻烦),横琴的人很少,而且距离机场还有威尼斯人等主要景点都比较近,缺点就是离珠海市区略远。
过关之后要坐一个摆渡车,三元每人。下了车就是澳门海关,过关之后就有灰常多赌场拉客的等在那里,于是我们就坐到威尼斯人存了行李,然后主要在威尼斯人里面逛了一下(威尼斯人存行李便宜,服务又好,比存在机场好很多)短短的半天时间,我和大闺蜜除了逛威尼斯人,还去了官也街,猫山王冰激凌和大利猪扒堡(似乎叫这个名字)也都吃了,(感觉非常一般般)还在机场免税店逛半天,也是相当有效率。
威尼斯人就不说了,官也街基本上大多数的店都是中午十二点以后才开,因此我们基本上也都是逛了逛手信店,想吃的咖喱鱼蛋水蟹粥什么的都没吃到,只能下次再说了。

澳门机场很小,但是免税店货还算全,如果要去的话可以预留多一点时间逛一逛。

亚航的飞机空乘基本都是泰国人,非常可爱,人也美美哒。
可惜的是我们到达帕劳上空已经已经是晚上九点多了,因此没有机会俯瞰帕劳,拿一张渣画质的日落来凑吧。

飞机上需要填一张入境卡,不过不用担心,都是非常简单的英文。
给英文不太好的小伙伴分享一张翻译好的入境卡模板,可以打印出来带上灰机。

帕劳的 航程不算长,大概四个小时就到达啦,值得一提的是飞机降落的时候我的耳压反应特别严重,头痛得不得了。但是在帕劳潜水过后,回程的飞机我就感觉好多了。已被治愈hiahia~~
帕劳时间和东京时间一样,比国内快一个小时,我们到达帕劳的时间是北京时间八点多,也就是帕劳时间的九点多,就酱。

帕劳机场很小,海关却很NICE,会笑眯眯的用中文对你说新年快乐。为了节省时间,在我们下飞机之后会看到工作人员已经帮大家把转台上的行李都拿下来,整整齐齐的码好了。洗手间出口还会可爱的提醒你不要忘记洗手,莫名戳中我的萌点。
排队过关的游客最多的就是中国人,其余的有很多日本韩国的,还有一些大白和大黑们。
先前看攻略的时候,有人说会开箱检查,没收水果,也有人说不会,果然这个是看心情的,我们的箱子看都没看就被放行了,后来遇到的旅伴的水果却被开箱搜走了,没有过x光,真的是抽查,hiahia,不过还是提醒大家不要带,免得被收走的时候只能心塞的吞口水。

我们定的地接是闻名遐迩的”小隋团“,这个是在帕劳很好的团队了,而且也确实很贴心(随后会细说,如果有需要的可以管我要微信。)下飞机之后接机,送到酒店,并且帮助check in,还有送一张帕劳当地电话卡,里面的话费好像是20刀吧,接待的导游说了,这流量很少,一定要省着用,结果我非常幸运,上一个用我的电话卡的亲给我剩下了不少钱(后来我千辛万苦的省,走的时候我给我的下一位使用者剩下了更多钱,我真是个好人)。

第三天---初遇帕劳

蓝天,露台,猫咪,大闺蜜

我们住的酒店是MK HOTEL,中文名字叫蓝海景,是韩国人开的。
优点是经济实惠,虽然简单但是很温馨,有可爱的小喵咪陪吃早餐【顺便讨饭】,还有一个能看到海的露台,和一片少人去的海滩。
缺点嘛,是离市区有一点点远【但是帕劳本来没多大,所以可以接受】,还有就是前台没有会讲中文的服务人员,只提供早餐,房间与房间之间质量差很多,记得挑房间。
【P.S帕劳的酒店都不算很好,但是都很干净,也算得上舒适。如果想要住更高端的,推荐太平洋酒店,老爷酒店,天堂岛。如果要选中等的就是假日酒店,听说新开的性价比还挺高。这里面我强烈推荐的是老爷酒店和假日酒店,一个品质好一个价格好,给大家参考。】

【刚到帕劳,不知道是因为兴奋还是醉氧,我几乎一夜未眠,在咸湿的海风中辗转反侧,但是却意外收获了清新美好的清晨。我站在房间的露台上,看到楼下清澈见底的海水,早起劳作的当地妇女,还有在小船上垂钓的胖男人。猫咪总爱住在海边,帕劳当然也是猫的乐园,早餐味道一般,逗猫是调味料,让乏味的口感也变得可爱起来。本想吃过早饭出去逛逛,后窗外的植物郁郁葱葱,开遍不知名的花朵。但是九点不到我们就领悟到北纬7度阳光的热度,只好作罢。现在的我躺在柔软的被子里写下我对帕劳的初印象,阳光从白色的纱帘中照进来,照在海蓝色的墙壁上,就像粼粼的波光,我躺在这波光当中,手机里的小调柔柔的唱,我就这样醉倒在这片温柔乡。还没有潜入这片闻名遐迩的上帝水族箱,我便爱上了帕劳,爱上蓝蓝的天,澄澈的海,慢慢的时光。                                                                                                      帕劳时间1月4日8.46am】

准备出海,防晒是关键!!

转过一个又一个绿茸茸的小岛,我们的第一站是海上垂钓。一个简陋的线轮,钓上了丰富的午餐。中午在无人岛吃过饭,下午就正式开始浮潜啦。
有一句话叫做帕劳归来不看海。
跃入帕劳海水的一刹那,我明白了。

晚上会有车接送市区便于大家购物吃饭。说真的帕劳市区真心没什么好逛的,只有两个大超市,礼品店若干。由于花美金,所以东西还挺贵的。
和大家分享一下有必要吃的东西呗。
A。哈根达斯是必吃,我这种平日里很少吃冰激凌的人都根本受不了这低价诱惑啊,具体有多便宜,大家自己去体会吧哈哈。总之我是疯狂的在吃认真的在吃,如果不是每天潜水运动量足够的话,我将会变成一只大黑猪。
B。一家汉堡店,这家汉堡店神奇的有名,稍微一打听就知道,在一个橄榄球场旁边,一个小小的屋子里【有点类似流动板房】味道还可以。
C。一家日料,日本人开的,刺身切得灰常厚实,金枪鱼沙拉还有各种面条都很赞,啤酒感觉度数不低,反正我喝一杯已经头晕【后面会发图】
D。一家本地人爱去的餐厅,这家餐厅我忘记叫什么名字了,绝对是我在帕劳吃过性价比Max的一家,炒饭可以够我自己吃一个星期的,天妇罗虾也敲级大,强烈推荐。位置大概在WCTC超市后门对面,如果有报小隋团并且恰好遇上一个叫做Jason的很有活力的厦门导游,可以问他一下,他会告诉你怎么走哦。
好啦,总而言之帕劳没什么好吃的,就连热带水果也没有见到,饭菜都是亚洲口味,还有很多广东菜,零食都是美日韩中进口哒,建议大家吃多少买多少,因为普遍比国内贵一丢丢。

第四天-----德国水道神马的

这一天我们好像去了德国水道,大断层,软硬珊瑚。其实海底都长得差不多,那么多炫酷的名字人家也是分不太清楚的啦。

先来说说大断层。
凭借我我硕果仅存的一丢丢地理知识,那个大断层应该就是一个大陆架与大洋的交界。因此我们在大断层浮潜的时候明显的感觉到洋流带着我们走,自己使不上力。去的那天水流很大,大闺蜜担心我被洋流冲走所以死死抓着我的手不放,因此我也没拍到什么什么照片,稀里糊涂看了一下就走了。
再来说一下德国水道德国水道其实是一条短短的航线,不过真的是非常非常的漂亮,帕劳的多彩在这里表现得淋漓尽致,我第一次知道原来世界上有这么多种的蓝。它们汇集在一起,让人有一种那样不真实的感觉,仿佛自己也已经融入其中。

补一张大断层的渣图。

软珊瑚硬珊瑚区都差不多,废话少说,直接放图。

第五天-----潜入大海深处

帕劳作为潜水圣地,深潜的性价比也是非常高的,体验深潜可以不用专业的深潜证件,如果准备多在帕劳待几日,也可以报一系列的潜水课程,在帕劳可以考证。
时间:两瓶气,大概潜水时间两个多小时,两个潜点,海里面内容丰富,教练非常细致负责。
价格:我记得是每个人不到200刀,有点记不清楚了。
团队:当地可以diving的团体有很多,酒店lobby就可以报名。我还是在我出海的小隋团报的。

我们在帕劳期间的玩耍都是一个9个人的小团队,虽然都是来自不同地方的人儿,但是每天从早到晚的混在一起,几天下来已经成为了好伙伴。相对比来讲,我见到的其他团,有的是20多个人的大团,可能出海费用会便宜一丢丢,但是我还是感觉人少一点儿玩的比较好,也相对更安全一点儿。我们报名深潜也是全船一起9个人报的,一个神可爱的当地船长带我们去潜点,教练总共五个,分别来自尼泊尔,孟加拉,中国

在海底我们见到了一条护士鲨,两只海龟,还有一群数以千计的大鱼群。我基本都在拍视频,因此没有那么多的图图。刚好给大家一点神秘感,让大家潜入海底亲自去看啦。

潜水结束得早,我们在无人岛上玩耍的时间就大大加长。
其实我爱每一天中午在无人岛上的午餐时间,甚至不差于爱鱼群穿过我指间的欢愉。
无人岛上的阳光很好,树木茂密,水清沙白。风徐徐的吹,偶尔还会下一阵子小雨,在岸边捡拾一个在海水中泡久了的椰子,就可以玩一场沙滩橄榄球。导游给我们准备了婚纱,香蕉船,或者你也可以只是坐在枯木上,静静地看眼前画一般的仙境。

Q:为什么在海边总是喜欢跳起来。
A:因为海天之间,当我奋力一跃,仿佛可以跳到天上去,我的手似乎可以摸得到云朵。

当地人喜欢的食物-----木薯。
味道....全是淀粉,没别的味道。这个是我们的导游买给我们的。除了这个之外,还有每当潜水上岸体力不支时的巧克力饼干,每天回到岸边吹了风有些受凉时备好的浓浓的红糖姜水。不得不说,他们确实很贴心,很专业。

船长都是胖胖黑黑的当地人,回程的时候他们喜欢将船开的好像水上漂移一样,溅起很大的水花。伴随着炫酷的音乐,享受船上乘客的尖叫【好邪恶】
说到这里需要提醒大家,一定要带一个防晒的小风衣,或者速干衣。另外就是每天出海之前不要忘记管酒店前台要毛巾【每个酒店都会免费租借】。因为从水上上来,海风一吹,那感觉真的是好冰爽。给大家看一看我大闺蜜的造型,大家感受一下。

第六天-------牛奶,水母,大鲨鱼

这一日是我们出海的最后一日,行程是牛奶湖,鲨鱼城,水母湖。都是知名场所有木有。

第一个到达的是牛奶湖。
牛奶湖其实是几个小岛中间围成的一片小海域,海水能见度基本为零,都是奶白色。海底的牛奶泥是火山爆发之后沉积的淤泥。味道超级难闻。
反正据说对皮肤好,大家也都是拼命涂涂涂,要提醒大家的是千万不要接触眼睛哦。这部分没图,因为涂的太丑了...ORZ

第二个是鲨鱼城,导游会用大块鱼肉把鲨鱼引上来。如果我把视频po上来你们就能够听到我一直在吱吱惨叫。因为鲨鱼真的是离我太近了,几乎就是贴着我的肚皮过去的。那时候唯一能做的就是拼命吧脚抬出水面。不过还是要严肃科普一下,这些鲨鱼理论上来讲是不会攻击人的。因为帕劳的水温很高,而大部分有攻击性的鲨鱼都生活在冷水,so~~~我们能够见到的都是一些小角色啦。

最后一个地点,也是最值得一提的,那就是水母湖。
水母湖是帕劳的国宝,它也是全世界唯一的无毒水母聚居地,是一个在隐藏在群山环绕之中,深不见底的神奇湖泊。
进入水母湖之前,一定要讲身上的沙子还有防晒霜冲刷干净,因为水母真的很娇嫩脆弱,非常容易被划伤。
在水母湖常常会有划着皮划艇的水警巡查,当他们出现的时候,千万要注意不要触碰水母,被抓到是会罚款的。

注意事项说完,下面说一说我自己的一些感受吧。
帕劳之前,我在网路上看过很多水母湖的图片,但是真的到达了水母湖,我发现真的一切图片一切语言,都无法描述它的奇妙与美好。当一个一个橙色的水母出现在我的身边,我不敢使劲儿划水,唯恐伤害这些脆弱的小家伙,他们大的有脸盆大小,小的就像是指甲一样大。它们长得好像某种精灵,又想是一个精致华丽的水晶灯。
我听人说由中国游客拿它们打水仗,把它们装在袜子手套里企图带走,还有商讨着拿他们做凉拌蛰皮的....【国人的脑洞,我也是醉了】,在这里我想要提醒一下大家:
水母拿出水面就会死
出关离开帕劳的时候,海关不会让你带走任何花草树木海水动物,哪怕是一粒沙,发现了都会罚款!!!!!
水母湖只有一个,破坏了就没得看了。就这样。

好了,相信更多的人看到那些小东西的时候都会想我们一样,只有惊叹,还有尽量的轻一点,更轻一点,唯恐伤害它们。因为它们没有任何武器保护自己,也不会躲避人类,当他们成群的想你迎面扑来,那感觉只有梦幻可以形容。

返程之前下了一点儿小雨,所以我们在船上看到了一道海上的彩虹,那一瞬间的感觉就好像在彩虹糖的广告当中。这道彩虹为我们四天的出海行程画上了一个圆满的句点。
总结一下,我们这几天大概去了这些地方:美人鱼水道。德国水道,鲨鱼城,牛奶湖,玫瑰珊瑚区,软珊瑚区,硬珊瑚区,百年干贝城,水母湖。大概就这些。我的分类马马虎虎,有一些地方没有提到,我提出来的都是一些有特点的,有注意事项的啦,说的太详细了等你们自己去就没劲了是吧,哈哈,所以海上部分就这些啦,下一部分说一下帕劳的陆上生活。

第六天-------租车游帕劳

帕劳的车基本都是右驾驶室,如果要租车最好带上驾照。
租车有不同价位不同等级,每个酒店的前台基本都可以租车,一般的车大概都是在45刀一天这样吧,油费自理。租车的时候不要忘记要一份地图。我和我大闺蜜由于没要地图,再加上天气真的是超级热,所以就只是简单转了转,去了下皇家公园,吃了个饭,逛了个超市.....所以对于男人会馆,小白宫什么的,也没什么发言权。那就简单说一说帕劳的风土人情吧。

我们的酒店旁边就有一个人很少的小沙滩,非常漂亮。另外就是老爷酒店有自己的私家沙滩,仅供住客使用的,下面我来分别po图。

帕劳的道路交通就是四个字----全凭自觉。
没有监控,没有红绿灯,甚至没有交警。行人要过马路的时候车辆都会主动停下来避让,帕劳全国限速基本都是在20-40迈【龟速】不过没有限速拍照啦。如果你违反交通规则,很可能拦下你的就是普普通通的帕劳当地人,帕劳全国只有60个警察【我们只在机场见到一个】,因此每一个人都要管好自己,管好他人,将维护公共秩序当成自己的责任,这一点我觉得非常值得我们学习哦。

帕劳之旅基本就是这样啦,最后还有一点需要殷殷嘱托哒,
帕劳的飞机不管是从香港还是澳门,都是包机,大家都知道的,包机很容易晚点,例如我们离开帕劳前一天就有一个航班延误了整整一天啊。我们相对来说比较幸运,回程的飞机只晚点了一个多小时。到达澳门我们定好的酒店时虽然已经是凌晨三点多,但是好歹没有耽误9号下午回沈阳的灰机。因此在这里要提醒大家,往返国内航班一定要留出宽裕时间,不要像我们这样子都定的正正好好,一旦哪个环节耽误了,联程机票不给退不给改签损失就大啦。

好啦就是这样啦,感谢大家耐着性子看到这里,希望对于想去帕劳的小伙伴们有所帮助哦

新浪微博:几百万个嘎嘎嘎对全世界都温柔

有任何问题可以留言或者私信我

2016-02-03 10:57

2016-02-03 11:08

有些问题可以问下你吗?

2016-02-03 11:10

2016-02-03 11:10

引用 jayi_amy 发表于 2016-02-03 11:10:06 的回复:

有些问题可以问下你吗?

回复jayi_amy:可以

一家日料

名字还记得吗?

2016-02-04 09:59

引用 Black Mamba 发表于 2016-02-04 09:59:39 的回复:

回复Black Mamba:美登

2016-02-04 10:22

妹子好细心啊 写的真详细赞一个哦,那个请问哈浮潜三宝是自带的吗?若是可好用会不会漏水,可以提供链接吗?还有就是水下相机是某宝的吗。可提供链接不。谢谢

2016-02-06 22:53

引用 Echo喵 发表于 2016-02-06 22:53:03 的回复:

回复Echo喵:浮潜三宝可以自己带,但是当地地接也都是提供的,面镜呼吸管咬嘴都是免费的,水母服要收租金,好像10刀左右每天,还挺贵的,还是自己带比较好,相机我租的某宝店铺叫做悦途,租金很低,但是他们家好像没有gopro,我现在有点儿后悔当初没有租gopro

2016-02-07 09:17

我有gopro也有单反 就是没有那种可以下水的轻便点的相机。现在抓狂的纠结的是三宝是自己买还是当地租。

2016-02-07 11:43

引用 Echo喵 发表于 2016-02-07 11:43:49 的回复:

回复Echo喵:gopro不是就可以下水吗?自己带水母衣就好,别的我觉得不用自己带,太占地方还怕压

2016-02-07 11:44

引用 我的野心是全世界 发表于 2016-02-07 11:44:54 的回复:

回复我的野心是全世界:嫌弃gopro效果不是太好

2016-02-07 11:45

引用 Echo喵 发表于 2016-02-07 11:45:35 的回复:

嫌弃gopro效果不是太好

回复Echo喵:我是用的olympus,你觉得照片效果好的话可以去某宝租

2016-02-07 11:46

引用 我的野心是全世界 发表于 2016-02-07 11:46:58 的回复:

我是用的olympus,你觉得照片效果好的话可以去某宝租

回复我的野心是全世界:嗯嗯 谢谢你的建议哦我就不买三宝了,感觉占地方。哈哈

2016-02-07 11:48

嫌弃gopro效果不是太好

回复Echo喵:单反我根本就没有拿过去,一直在水上运动,能用的机会也相对较少,还要照顾它,还那么沉,我技术也不咋样,所以没带单反,一直用手机和奥林巴斯

2016-02-07 11:48

引用 我的野心是全世界 发表于 2016-02-07 11:48:27 的回复:

回复我的野心是全世界:我还要带大疆精灵。嘻嘻。主要租车了。可以拍点公路上的照片。现在就是纠结水下相机。他们都说gopro够了。但是那个电池续航不行。

2016-02-07 11:50

有护照就可以了吗?用不用打机票行程单或持港澳通行证?

2016-02-07 13:55

引用 刺猬有🐟 发表于 2016-02-07 13:55:13 的回复:

回复刺猬有🐟:要打电子机票噢

2016-02-07 14:51

我觉得能把旅游的细节记下来就超级棒啊,不太会写游记的表示羡慕你。

2016-02-08 09:52

引用 被追杀的狼 发表于 2016-02-08 09:52:09 的回复:

回复被追杀的狼:大神有很多,我也很羡慕他们,我感觉只要有耐心,都能写出来,一边回味,一边写,还挺有意思的

2016-02-08 09:55

引用 Echo喵 发表于 2016-02-07 11:50:32 的回复:

回复Echo喵:奥林巴斯电池相当给力,你可以考虑一下,租金不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