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毕业季,我的间隔年,送给自己最好的毕业礼物

• 出发时间/2015-12-30

比生活更重要的是生活方式

马上去片

关于我

大四的一名准毕业生,放假了不急于实习,给自己放了一个假,开始一段间隔年。很早之前就听说过间隔年三个字,然后百度才知道,原来间隔年是指毕业之后工作之前的一段长途旅行,挺有意义的。我这段旅程跟间隔年感觉没多大关系,只是小小的一次毕业旅行罢了。每个人都有一些空白期,去想清楚一些事情,这次旅行也可以算是我的空白期,去想清楚以后如何生活,怎样生活。

关于行程

丽江---拉萨---兰州---北京---哈尔滨---雪乡---北京---广州---珠海

关于逃票

这段旅程一路都是逃票下来的,每一程火车都逃了票,部分门票也逃票了。其实很简单,不像网上说的,又翻墙又打洞的,就动动嘴皮子就可以。门票逃票方法:在景点的出口找人要一张用过的门票然后装出一副很着急的样子然后跟检票员说,我手机丢里面了,一出来就不见了或者说钱包丢里面了,手链什么的阿,都可以,自由发挥,这招通吃。如果说手机丢里面的记得事前把手机调静音,我在北京故宫逃票的时候就说手机丢里面了,然后检票员拿出他的手机让我打一下,那会我手机没有静音,拨了一个不用的号码,就说打不通。然后就混进去了。切记手机先静音。火车票逃票更简单了,无论去哪里,都买一站,然后不下车,只限硬座,因为硬座一般不查票,如果查票你就到处走走,出站口一般也不查,那么多人如果查票的话会很拥挤。卧铺就没办法了,因为要换票。如果你要逃票就要做好吃苦的准备,因为你的座位要是有人坐的话你就只能站着了,也可以去别的车厢找位置坐,实在找不到位置了就只能站着了。因为我这次是一个人出来旅行,而且是我的毕业旅行,所以我什么都想尝试也做好了吃苦的准备,我也知道旅行从来就不是肉体的享受。

你说毕业遥遥无期,转眼就各奔东西。转眼间我已经是一名大四的学生了,仿佛说学生二字都有点矫情的意思了。但是,结束永远都不是意味着结束,而是另一个篇章的开始,而我开始的不是工作,而是我的间隔年。我不急于找实习,因为我觉得不用那么急,毕竟一工作了就等于要做到死,做到六十岁才退休,身体不好的话真的是做到死啊。无论什么时候都要学会去享受生活,工作也好,闲暇也罢。

早上送别了朋友,我就乘坐从三义机场飞往拉萨贡嘎机场的航班,全票才550哦,是不是特别便宜,跟捡到似得如果你从重庆飞更加便宜。在飞机看到了许许多多座雪山,我也说不出是哪座,不过有一座应该就是丽江玉龙雪山,因为刚起飞不久我就看到了,在丽江读了四年书我还没去过玉龙雪山呢,想不到我能在这个角度近距离的观看它

一路上的雪山,非常壮观

就要到拉萨了,心里真的很兴奋,有种是去冒险的感觉,这次出行真的什么功课都没有做,不像以往,查了一学期资料才出行,其实,有走出去的勇气就够了,别的上帝会为你开路。

一直以来都觉得,西藏离自己很远,不是地理位置上的远,而是觉得自己没有勇气去。想不到这次自己一个人就来了,旅行其实需要的不是钱的多或少,也不是季节的适宜不适宜,更多的是你有没有走出这一步的勇气,走出去了,其实什么都不是困难。是走了多远,才走到今天,走到这里。

贡嘎机场出来,乘坐机场大巴就能到市区了,就在布达拉宫附近,票价是30元吧,有点贵。下了车,步行到布达拉宫,感觉自己一路在笑,你永远都不会知道那种感觉,怎么说呢,很自由,很轻松的感觉。拍了这张照片我就去找我的青年旅舍了,很不错的一间青旅,叫西措国际青年旅舍,就在布达拉宫附近,很方便。

我在拉萨的十天九晚都住在这里,床位是35。期间我还换过一间青旅,叫一路向西,就图它便宜一点,去到发现环境很差,特别洗澡方面,感觉没法住了,就退了又回来了西措,回到西措那会真的眼泪都快出来了,拥有的时候不懂得珍惜,失去了才知道珍贵。哈哈哈

到了拉萨,一点高反都没有,当然啦,我在云南呆了快四年了,而且我也是一个爱运动的人,所以不觉得有什么呼吸困难,有一个宿舍的小伙伴在服用红景天,我想其实都是心理作用吧。刚来那会宿舍除了我还有一个五十多岁的老头(原谅我这么称呼你)是一个摄影师兼司机,青藏线滇藏线川藏线跑了上百趟了,全中国都跑,也游遍了全中国。他的摄影技术真的没得说,还在国家地理获得过三等奖。我喜欢他那种生活态度与生活方式。他说,最可怕的是人未老心却老了。一个五十多的老头都能和聊到一块就证明了他其实心里年龄不老。有缘一定坐一次你的车,行摄中国

休息了一天,第二天我就去了布达拉宫,真的很宏伟,很激动,因为我从来没有想象过今天我就站在它的面前,此时此刻。白塔,这里是布达拉宫侧面最美的拍摄位置了

布达拉宫是不用门票的,只有到了最高那六层才需要门票,门票是一百元,学生证半价。那会还没想着要逃票。其实里面也没什么,供着一些佛什么的,一般人看不懂如果你不请个导游的话。

一辈子是场修行,短的是旅途,长的是人生

得特别提醒一下,拉萨的伙食特别贵,因为特殊地理位置的原因,使得运输成本高,造成了拉萨消费特别高,最便宜的盖饭都要15块,一般都是20。附上一张拉萨菜单,你就知道拉萨的消费了

休息了一晚,第二天就去了西藏的三大圣湖之一的羊卓雍错,就是羊湖啦。我是在青年旅舍里面报团的,120块一日游。中午十二点半出发,下午七八点回到拉萨。车程大概是三个小时,在羊湖游玩一个多小时吧,不过够了,时间挺充裕的。

路上的风景非常漂亮。拉萨河,拉萨的母亲河,挺美的

拉萨

经过三小时的车程,就到了羊卓雍错,刚到的那一瞬间震撼到了,天是那么得蓝,水是那么得清,此时此刻,只想找个地方坐下来,什么都不做什么都不想,只想享受那阳光。

不要拉着我,我要跳下去净化我的灵魂。同行的有个大哥,一年内来了五次了,这次来只因为最近打麻将老输钱,来给它的手链泡泡湖水

我用尽心思,费劲心力,只为做最好的自己

特别提醒一下,在羊湖边上的动物,无论是狗还是牦牛都不要拍照,你一拍照就有人向你收钱了,有个青旅的舍友,就因为拍了一下狗就收了十块钱,最后无奈地抱着那条狗拍了一张照。哈哈哈

途中认识了一个也是来自广东的小伙伴,第二天就跟她去纳木错了。一路上广东人特别多,青旅里也住了很多广东人。青旅还流传下来了一件大衣,说是遇到了广东人就给他一直传下去,去纳木错必备的。

回到拉萨已经是晚上七点半了,吃过晚饭就回青旅休息了。晚上的布达拉宫。

第二天,我们就前往了纳木错,这次去纳木错是拼车去的,因为想看日落,报团是180,早上六点半就得出发,我们是十一点出发,一辆丰田的兰德酷路泽,250一人。这次我们没有去扎西半岛,而是去了新景点圣象天门,还没开发完毕,一开始有点担心的,因为我完全不了解圣象天门,不过到了才知道,原来圣象天门那么美。

途中的风景,唐古拉山

真的非常冷在纳木错,5000多米的海拔,无遮无拦,风特别大,正所谓高处不胜寒。手套帽子围巾都是必备的。

到了这里已经能看到纳木错了,但是圣象天门还有很远的距离。但是去圣象天门不用买门票,应该说拼车去可以不买,没人检票,因为还没怎么开发。一路开了好久都没到

这一面的纳木错都结冰了,对面就是念青唐古拉山脉了,常年冰雪。

快到了就,另一边就没有结冰,都快环湖了

到了到了,这里就是圣象天门了,太美了,只是天气不太好,天气好的话就真的亮瞎了,不过我已经瞎了

日落

晚上回去的时候发生了一段小插曲,夜色降临,转弯的时候因为车速过快,转向不足,车翻了一侧,有一侧轮子陷进了沟里,车身呈45度了已经。推开了车门,心却被天上的繁星深深吸引住了,太美了,我没有拍下来,因为冷得不行,也没有三脚架。后来车子上来了,还好是丰田的越野,要是别的什么三菱或者长安的话就完了蛋了,我都做了最坏的打算,在车里过一晚上了。

回到拉萨时间已经是深夜的一点半了,洗完澡我就休息了。深夜发现肚子疼,基本一晚上没睡。疼到我有点放弃的念头,想回家了念头。真的,一个人出来旅行真的不容易的,不像在家,发生什么事情首先你得自己解决,自己想办法解决。折腾了一晚上终于没事,很庆幸。早上起来我就在旅舍休息,没去别的地方了,我想玩得轻松点,毕竟我的时间比较充裕

八廊街,拉萨很著名的一条街道,在这里,你会发现有很多信徒在转经,从布达拉宫走过去大概十五分钟就到了,不太远。附近有一家青年旅舍叫平措康桑国际青年旅舍。

就在这一刻,我内心被震撼了

我在想,我那么小的时候是在哪条街道玩泥沙,估计还在哪棵树下打洞弹玻珠呢。

其实,有信仰是一件好事,信佛信上帝也是一件好事,曾经看过一个故事,一智者在演讲,内容大概是说世界上没有所谓的佛或者上帝,他最后还向着天大喊一句,佛祖阿上帝阿,如果你真的存在,你就现身杀了我吧。他一直没有说话,等过了五分钟,他说道,看吧,世上并没有佛祖和上帝。这时,一个农村妇女走了出来,问那位智者,她说,先生,你说得非常有道理,但是我想问你一个问题,这个问题困惑着我,她问道,我信佛,信佛能让我快乐,心中有了佛的救恩,十分快乐,心中充满了佛给我的安慰,人生有了最大的快乐,请问,如果到头来,我死那时发现根本不存在佛,那么我损失了什么。智者无言以对。那位妇人又问,假如你死的时候,发现的确存在佛祖上帝,的确有天堂地狱,那么,你损失了什么?

那天在去纳木错的路上,在离拉萨还有很远的路上,我看到了一位老妇人一路磕长头,很感动。一个人,如果能有这种信念,他还有什么事情做不到吗?我相信不会,只要你努力,只要你足够努力,是没有什么能难到你的,这就是我的信仰。

第二天,我就去了大昭寺,也在八廊街这里,门票85,没有学生票。我逃票了,围着大昭寺走了两圈,找到了出口,就直接拿着室友跟我的门票,用过的门票跟检票员说我手链丢了,要进去找,就这样,进去了。进去第一件事就是求佛祖原谅

跟布达拉宫一样,看不懂,就在楼上拍拍照片就出来了,当然也拜拜了佛,存有私心的求佛祖保佑我一家人身体健康,和朋友顺利通过公务员考试。其实我很赞同史铁生所讲,我不认为满心功利地求佛是对佛祖的尊重,就当求一份智慧吧。是的,就当求一份智慧吧。佛法博大精深,我们怎能那么功利地求佛。

期间还去了小昭寺,门票20元,藏民免费,我在门口徘徊了许久,看到一批藏民进去,我就混在中间,又顺利逃票了

一人行,二人为游,三五成群则为嬉戏了,其实一个人出来有一个人的好处,那种感觉是非常不同的,你会思考很多东西,你会体验更多的东西,这种东西是不可言说的。就这样,在拉萨呆了十天,没有去特别多的地方,偶尔在大昭寺门前晒晒太阳。

拉萨的人都是为了什么?在拉萨的这段日子,认识了很多人,辞职的有,来找女朋友的也有。经常听到看到一些话,来拉萨可以放下一些事情,忘掉一些事情,我不认为来拉萨可以放下或者忘记什么,我也不想带有功利的想法去每一个地方,我来拉萨,仅仅为了那山那水,那一缕阳光。旅行的意义也不是什么所谓的重新认识自己,而是回去,回家,回到某一处地址,回到心灵的一个角落,如果回不去则证明你把自己丢了或者挥霍掉了。旅行从来都不是改变生活的剧本,而是让心博大,让人卑微。我知道,有很多事情等着我,而我,也有很多事情没有完成。未完成也是一种幸福阿。

青旅的文化

既然选择了远方,便风雨兼程。记得第一次听见这句话还是高一的时候,我的班主任说的。

梦想不在于伟大,在于坚持,人生不在长短而在精彩。非常赞同。如果你要我活出个样来,我宁愿活出个味来,这个世界,还有很多比成功金钱地位还重要得多的东西。

很感动,也许产生了共鸣,也许看到了与自己相似的人,也许这也是自己想做到的事情。做自己从来都不是一件简单的事情,但愿踏上社会工作了,我还是那个我,热爱生活,享受生活,懂得怎样生活的人。

我也来写一段。再见了拉萨,我知道一定会再见。貌似震撼的震写错了,哈哈哈。来拉萨的朋友们一定要来西措103,让我们在不同的时间在相同的空间见证我们的友谊。在西措遇到很多人,印象最深的是一个山东的兄弟,来找女朋友的,因为到了谈婚论嫁的时候却没攒多少钱而觉得不合适分开了。跟我说刚毕业不要太安逸,不要像他一样。我看得出他很爱他女朋友,心里只能祝福他。是的,年轻人真的不要活得太安逸,这个年龄不是安逸的年龄,时间是不等人的。

接着我就从拉萨前往兰州,在兰州休息两天就前往北京拉萨兰州要24小时,硬座是240元。我只买了一站,买到了那曲而已,然后我就一直不下车,直接坐到兰州,逃了票,省了190元。幸好人不多,到了那曲我还能有位置坐。

到了兰州,被大学的朋友收了,吃了顿好的。太感动了。几天来最好的一顿了

羊肉泡馍

住了两晚,然后又继续出发了,六月份再见了朋友。又是20多小时的硬座,期间还没有位置,一直站着,晚上真的挺难熬,看书也看不下去。

这里就是故宫的出口,一直在出口徘徊了许久,然后找了个人借了张门票就逃进去了,方法还是之前说的那样,其实北京的门票不用逃,因为都挺便宜的,故宫的40,学生票就20而已,圆明园才十块钱,景山公园一块钱,长城忘了多少了

故宫角楼,刚好有滩水,能拍到倒影

真是非常幸运,遇到表姐出差,蹭吃蹭喝又蹭玩,最后还给了两百块我,真是又吃又喝又拿。其实我内心非常不好意思的

全聚德的烤鸭,说实话,很一般,不吃也罢,还没广东的烧鸭好吃,一只238好像。

第二天,就跟表姐去爬长城了,途中遇到一个福建的姑娘,就一起爬了

太陡了,终于明白为什么说长城要爬

途中看到一个妈妈给孩子拍照,好小的一个小孩,小孩不配合,他妈妈说:快来,拍了以后给你老婆看。

好了,你也当了一回女汉子了

八达岭长城

隔天,我就打算去798艺术区,到了地铁口票都买了,然后决定不去那了,觉得没什么意思,就是适合街拍或情侣去而已,所以最后没去,去了圆明园。

门票十块钱,学生票。就在北大附近,离市区有点远。

西洋楼,终于找到这里了。

找了个美女帮我拍了张

经常听到一些言语,对日本人的一些不好的言语。其实,都源于那段历史罢了。人民永远都不是罪人,人民也不应该为政府的所作所为买单。我相信日本人大多数都是一些善良的人。正如雨果对圆明园发表的那段著名的言论:治人者的罪行不是治于人者的过错;政府有时会是强盗,而人民永远不会。

从圆明园出来我没有去北大,心里觉得,只是一座大学罢了,哪里看不到大学?于是,坐上地铁前往了南锣鼓巷

人特别多,而且女生多,情侣多,活生生一个虐狗的地方。没多大意思,商业化太严重了,如果想了解北京胡同文化的这里显然不适合,想来吃东西的也不合适,太贵了,而且很普通,炸鸡什么罢了。没什么特色的东西。看美女合适

煎饼侠,煎饼果子来一套可以。

然后就去了雍和宫还有附近的一些胡同。雍和宫,就是清朝藏传佛教的一所寺庙。

如果你信佛的可以去看看,一般游客我觉得不去也没什么,我是觉得来了就去一下吧,附近有很多胡同可以逛逛

五道营胡同,就在雍和宫附近,人少一点,都是些店铺,文艺小清新吧

感觉北京的胡同都失去味道了,没有那种,怎么说呢,没有那种提着菜篮,三五个人围在一起下棋的那种悠闲生活的那种感觉了。取而代之的都是商业化商业化。一个景区最可悲的时候大概就是它出名的时候了吧,紧接着的就是过度开发和商业化了,失去了最自然的美丽与壮丽了。此刻就开始怀念西藏了。等我,我会回来的

走着走着就到了什刹海,两边都布满了酒吧,就是酒吧街了

以前觉得去酒吧很酷,很叼,女生都喜欢那种男生。现在想起来真幼稚,其实那种地方根本不适合我,我也不喜欢它,太喧嚣了太热闹了。我知道世界还有一个安静的位置为我而存在。又想起了周国平的一篇散文,安静的位置里的一段话:就好像在海边,有人嬉戏,有人拾壳,有人高谈论阔,而我不妨找一个安静的位置,静静坐着,但我看到的却是整个大海,也许会比他们看得更多。

王府井商业步行街,哪个城市没有一条这样的街呢?

里面有一所教堂,可能女生喜欢去。

天主教

关于北京的美食

炸酱面。北京的美食真的很一般,没什么特色,哪里都有。

爆肚,这名字可以可以

驴打滚,真难吃

羊肉串什么的一大堆,何处无羊肉串?

奥林匹克公园,鸟巢水立方都在这

水立方

北京的青旅价格都挺贵的,一个床位普遍都是60,我住在云之端,还可以,老板娘超级漂亮,哈哈哈。不过没什么青旅氛围,很多都是常住的在北京工作的。不过交通方便。

这次旅行养成了一个习惯,每到一个地方我都会去书店。

天安门,离王府井很久,走几分钟就到了,其实天安门,王府井,南锣鼓巷,景山公园,故宫都在一起,走路都可以走到,隔得不远

拍张影子

乘坐早上6.18分的火车,我从北京前往了哈尔滨,买不到硬座,就买了一张站票,站了十个小时。有音乐有书,还好。

晚上九点就到了,住了一晚,第二天我就前往了雪乡,淘宝拼车100块。无论去哪里或者买门票,先上淘宝看看,没有再想别的方法,因为淘宝可以说是最便宜的,之前去大理双廊,我淘宝过去才50多,同车的有人花了90。

其实雪乡真的没必要去,就一些房子和几个雪蘑菇而已,真正漂亮的雪景在秃顶山。

雪乡

出太阳了

梦幻家园,雪蘑菇

很幸运,在回二浪河的路上,车坏了,坏在一个超级美的地方,比雪乡里那些房子美多了

真的好美

雪乡我是住二浪河景区,怎么说呢,如果你想去看那雪蘑菇跟那几个房子住这里比较远,但是最美的雪景就在二浪河,秃顶山。看你自己选择咯。我没有去秃顶山,就去了雪乡里面。雪乡离二浪河车票40元,时间大概是1个半小时。个人建议住二浪河,去秃顶山。在二浪河我是住雪缘农家院。

然后我就从亚布力哈尔滨了,亚布力火车站,漂亮不。雪乡亚布力是80块。两个多小时,二浪河到亚布力40,一个小时左右。去滑雪的都是去亚布力滑。亚布力哈尔滨的火车票30多,三个小时就到哈尔滨了。

回到了哈尔滨,然后就在这里住了四晚,哈尔滨麦田国际青年旅社,我觉得很不错,认识了几个东北哥们,嘎嘎会聊天,哈哈哈。

中央大街

哈尔滨的确冷,我基本都是逛半个多小时就进店,进店取暖。然后随便看看有什么喜欢的东西

走着走着,圣苏菲亚大教堂就映入眼帘了

门票十块钱,学生票

里面就是这样的

放置了很多老照片,在里面你可以很好地看到几百年前的哈尔滨

来几张夜景

中央大街

俄罗斯洛克风格

第二天就去了果戈里大街,那里有家书店叫果戈里书店,非常不错,我忘了拍下来,真的很喜欢。

就在果戈里大街这个教堂

休息了一天,就在青旅附近看看巴洛克建设,就是老道外了,麦田国际青旅就在老道外附近,而且走去中央大街圣苏菲亚也很近。

感觉用黑白镜头更能拍出这种老街的感觉来

洛克风格的建筑,真心推荐来哈尔滨玩得朋友住麦田国际青年旅社,出门就是老道外了。

老道外

下午,就去了松花江看日落。

到现在,印象中就看过两次日落加上这次,还有一次是在丽江。当然还有一次在家的时候,可惜天气不好。

松花江的日落,可惜没有长焦,不然能拍得更有感觉,现场看更美的

我去了拉萨,去了羊湖,也到了纳木错,还拍了松花江的日落,我知道,我还会去大西北,去青海湖,我用尽心思,费劲心力,只为做更好的自己,可惜你都看不到了,不过还好,我还没有丢失自己。

就这样,结束了我的毕业旅行,我知道,这不是结束,而是刚刚开始,人生的路还长着,很庆幸我还年轻,也清楚明白,以后该怎么走。在火车上,想起蔡崇达的皮囊里的一首诗:世界本来就不大,我可以哪里都不去,我可以就在这里,守着我珍惜的人,一起变老。

八张火车票,近100小时的硬座加站票,从丽江拉萨,从拉萨到北国,一个人,一个包,一部单反,试过逃票,吃过馒头,感动过,震撼过,笑过,累过。我知道这不是结束,未来还有很多事情等着我去完成,我的理想,我想要的好多东西,蕾拉小姐说:生命最完美的状态就是未来还有什么事情等着发生。我很赞同,未来还有很多事情等着我,我会很努力,很努力,做一个最好的自己。亦很感谢遇到的每一个人,对我总有启发,如生命多一盏明灯。这段旅程是我送给自己最好的毕业礼物。

2016-02-03 14:54

2016-02-03 15:32

能把行程记得这么详细的人一定是个热爱生活的人,给楼主一个赞!

2016-02-03 17:25

引用 soralovemaki 发表于 2016-02-03 17:25:27 的回复:

回复soralovemaki:谢谢

2016-02-03 18:09

你好,楼主,你的游记道出了别样的风采,很感谢你的悉心分享,如果有时间,希望可以帮忙支持一下我的游记,欢迎点赞和留言,谢谢~
我认为,有意义的旅行,就是在路上。

2016-02-04 14:03

正在酝酿游记的我,学习一下。

2016-02-08 13:51

热爱生活生活会让你相信美好
热爱旅行旅行会赋予我们美好的意义

2016-02-09 00:18

引用 RRR是我是rrr 发表于 2016-02-09 00:18:58 的回复:

热爱生活生活会让你相信美好
热爱旅行旅行会赋予我们美好的意义

回复RRR是我是rrr:非常同意

2016-02-10 20:40

引用 appleai 发表于 2016-02-08 13:51:53 的回复:

正在酝酿游记的我,学习一下。

回复appleai:用心就代替手去写,就一定非常精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