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宁织造博物馆

Memory (江苏) LV.17
2016-02-02 23:20 435/5

江宁织造府,位于如今南京的市中心大行宫地区,在太平北路19号——地跌2号线大行宫出站口。
江宁织造府为清代专门制造御用和官用缎匹的官办织局,丝绸产品只供皇帝和亲王大臣使用。清朝康熙皇帝6次下江南,有5次就住在江宁织造府内。这里的地名大行宫的称呼即由于康熙和乾隆两个皇帝在此住过而得名。
据史料记载,曹雪芹于康熙50年公元1711年就诞生在江宁织造府内。江宁织造多由皇帝亲信的八旗人内务府大臣担任,称为“江宁织造部院”,其地位仅次于两江总督,受皇帝的信任,能直接向清政府提供江南地区的各种情报,权势显赫。作为清代专门制造御用和官用缎匹的官办织局,而曹家四代人都在江宁织造府生活,所以其实江宁织造府历史比《红楼梦》更为悠久。太平天国时期,江宁织造府被战火损毁殆尽。从清初顺治二年(1645年)起,至光绪年间被废止,它存在了200多年。
2009年,耗时三年、耗资超过7亿,江宁织造府再造工程完工即进入空关期。2013年2月7日,南京江宁织造府对公众免费开放。开放后的江宁织造博物馆有4个馆:江宁织造史料陈列、红楼文学馆、中国云锦展、中国旗袍博物馆。
博物馆将由原来的“江苏织造府博物馆”更名为“江宁织造博物馆”,考古证明,博物馆所在地是江宁织造局,而不是织造府或织造署,因此取了一个更宽泛的名称。

太虚幻境

电子动画大屏有很强的带入感。

红楼影院滚动播放87版电视剧《红楼梦》

立体动画讲解,360度全画幅水幕。

3D显示屏

这个展厅有清代的龙袍。尤其是云锦织造的龙袍,绝大多数是从海外回流的。江宁织造博物馆将以图片、实物一起构成展出内容,展示有元、明、清三代和唐代云锦。

这里是很值得一看的展厅,难以想象的在过去手工制作的年代,那样精美细致的图案是怎样制作出来的,巧夺天工不为过,因为忌讳对于里面的物件没有拍摄,实在是有些遗憾。

西花园原有楝亭一座,作曹家聚会文人学士的重要场所。《红楼梦》中的大观园以此为原型。

曹家的戏园

从清代到民国,旗袍被视为华人女星的国服。专家和台湾一些收藏家洽谈征集事宜,征集了南京收藏家手中的一批旗袍。

时尚发布中心,定期展出旗袍。

有没有什么需要注意的?

2016-02-03 14:20

引用 lavender 发表于 2016-02-03 14:20:02 的回复:

回复lavender:交通很方便,就在地铁口 。如果是学生的话, 记得带学生证半价,老年证有优惠。里面没什么额外要注意的,慢慢看慢慢品味欣赏的地方。很多巨大弧形动态幕墙很细的演示了红楼梦的缘来缘去,不要只是被视觉冲击了,要细细看下内容。另外,龙袍那个厅的龙袍花色绣功在细节上很值得细细品。你会觉得那比我拍的好。

2016-02-03 21:13

2016-02-04 09:24

我有个小建议,楼主把攻略写详细点吧才会吸引更多读者呀。

2016-02-08 09:52

引用 gzinter 发表于 2016-02-08 09:52:09 的回复:

回复gzinter:谢谢,有时间会补充更改吧*^O^*仓促发出只是抛砖引玉,希望有感觉的朋友知道这么个地方。其实这里对我来说主要是为了记忆而存在的,是自己出游这项的一个汇总,便于自己以后回忆查看。你的建议接纳了O(∩_∩)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