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朴-我眼里的河内

河内(Ha Noi)越南社会主义共和国首都,第二大城市,有着千年的悠久历史,法国殖民地时代,做为“法属印度支那联邦”总督府,所以,又给河内带来了法国风,1945年,成为“北越”首都,1976年,成为“南北越”统一后的越南首都。

说到越南,当然大家都知道,这是个饱尝战争之苦的国度,越南战争期间,遭受重创,但做为一国之都,我相信:他必有可看之处。

辞职之后,我有了漫长的假期,我决定,从河内开始我的“走遍世界”梦想,把河内做为起点。

我选择火车,从南宁河内,这是火车票和签证,开始我非常不理解,这么多年过去了,火车票居然还印着俄语?后来才想明白:我们国家只与俄罗斯越南有跨国国际列车,这火车票,八成是通用的空白票据。

经过凭详出关,再经过同登入关,终于第一次跨入越南的国土,紧张得手抖,因为担心不让拍照片

隔窗偷拍到:三轨并列
越南国内使用窄轨,与我们常用的铁轨宽度是不一样的,宽轨只通到河内,所以在中越两国边境到河内一段,才会出行这样三轨并列的景象。
不需要更换火车,到河内我们就下车了,中国的火车将于傍晚开回中国南宁

因为清晨天不亮就到站,要进入河内市区,必要用到钱,所以在同登车站,先换了一点,第一次触摸到越南盾,感觉看上去非常漂亮:最重要的是,我数不清楚有多少0

出门在外,除了嘴甜,更多的是交际能力,这一点,我感谢我的父亲,他言传身教,让我有良好的沟通能力,能够迅速交到朋友。。感谢几位东北朋友,我们从户外旅行谈起,到我无意中帮助他们团员一个创可贴,到最后变成:我进城时不用打车,直接坐上他们的大奔进入河内市中心(他们是豪华旅行团,有奔驰专车接)

这是著名的水上木偶剧院,这是我计划中要看的木偶戏

河内的中心,就是以还剑湖为中心,呈圆圈状外扩,湖边都是漂亮的建筑,N多的咖啡,餐馆,银行,ATM。。当然,注意那个绿色的门头:那里是越南的INFORMATION,在那里,可以得到旅行的免费地图和其它资迅,这个非常重要

第一次见到这小摊子,我感觉特别神奇:这里是首都最中心的位置(类似王府井),但他们非常蛋蛋地那个定:居然没有城管!!!!!!他们不用桌子,他们只有一盆水在反复洗碗反复用。。。

安顿好酒店,当然要先去小吃,鸡肉粉当然是我最爱,异常好吃,因为我是外国银,价格当然会比当地人贵一些,但因为我瞎晃到小巷子里,这家店老板非常友好,他收得不多,大约相当于人民币5-6元,而且很热情,总问我好不好吃,我每说一次:美味,好吃,他就高兴得和老婆一起大笑。。。

等待木偶戏开始时,还剑湖边享受一杯越南咖啡,这是必须的。。

升龙水上木偶剧团是越南非常有名的剧团,他们的木偶戏与中国传统的木偶戏是不一样的,所有的演员站在水里演出,这是相当不容易的事情,帘子后边,依稀能看到演员在操作,剧场两边,是乐队和演唱者,所有音乐和配唱,都是现场完成,故事述说的是越南人的起源故事。

友情提示

买几等级的票就坐几等级的位置,千万别串到人家高一级别的票区,我看到同胞有这样干的,被人家赶回来,真的好丢脸。。。事实上都可以看得到,只是一等级的位置更利于拍照片而已。

一国之都,他的博物馆是人文旅行不可不看的部分,在河内,我看了几乎所有的博物馆,当然,有许多重复的内容,但所保存的物件却不相同,这是“越南民族博物馆”

这是个我非常想看想了解的武器:火焰喷射器
它的杀伤力不用怀疑,在二战和越南战争期间被美军广泛运用,瞬间能让活人变成疆尸变成灰。。。这就是战争

这是60年代,中国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政府主席韦国清代表广西人民,送给胡志明主席70寿辰礼物

这是“越南军事博物馆”,收藏的基本都是击落或者缴获的美军飞机和武器残骸以及越南各类大炮

这是“越南美术博物馆”,收藏许多美术作品,当然,大多也与战争有关,我看到了这两副雕塑作品,在越南非常有名,母亲与孩子。。。战争让他们分离。。。
战争,从来不能让女人和孩子真正远离

这是“胡志明博物馆”,是我非常喜欢的博物馆,它与我们所认识的传统革命博物馆不太相同,所有革命家使用过的文物都与艺术摆架完美结合,如果不仔细看,根本想不到,这些现代艺术的框架,放置的全是革命历史文物

胡志明故居
当时我有些疑惑,就是他完全有条件居住在有空调的环境里,直到最近第3次到越南旅行,经历中午走景点,在会安,景点完全没有空调,只有停留传统的越式建筑里纳凉,我这才理解:“高脚屋”才是最最适合越南生活的房子,没有空调,但八面来风,感觉非常惬意。。。

胡志明灵寝和守护的卫兵

许多人不理解,甚至会笑我,为什么会想看这里,在这世上,这样保存的国家领导人遗体只有3个了,我看到了2个,我只是想了解我不知道的事情,尽可能多去探知世界,这是我的爱好,不带任何政治偏见。

我们可以不理解他们这种所谓的个人崇拜,但我觉得我至少可以做到尊重他们的选择。

每到开放日,都会有来自世界各地的人前来拜谒,当然还有越南本国人,无论年少还是长者,都是带着崇敬的表情,哪怕是孩子们,到了这个地方,也会自觉的肃穆起来。
这些西方人,是在河内的“无国界”医护人员,我想从他们的脸上打探他们的想法,其实大家都是人,在这样的地方,大家都会自觉的选择少言,耐心排长队等待进入。。。大的相机是会被通知不能携带,如果没有寄存,会给你一个袋子装起来,直到出来。而我选择是只带小卡片机,这个是允许随身携带,但是在进入灵寝之前,必须收好,不能拍照,这是绝对拒绝的,不但有卫兵,一起排队的当地人,也会不断的提醒你:不要拍了不要拍了
越南的战争年代,人们把胡志明亲切称为:胡伯伯,而此时,他只是静静仰卧,我注意到,他的手指非常非常漂亮,纤长。。。许多人对这些革命前辈都持否定的态度,我不懂政治,也不想涉及政治,我只是从人性的角度去看待一个人和一件事。

友情提示

友情提醒:所有的博物馆通常都有休馆时间,基本是在星期一,如果想去参观,请事先了解好开放时间,否则你很可能白跑或者错过

巴亭广场(类似天安门广场)
1945年胡志明在这里宣读《独立宣言》,宣告“越南民主共和国”成立,1976年,南北越统一后,改名“越南社会主义共和国”

偶遇当地电视台在拍摄节目,我当然要蹭拍“奥黛”美女

友情提示:能偷拍就偷拍,被发现了一定要勇敢地上去道谢!

河内著名的批发市场,类似南宁的交易场

每到一地,如果我有足够的时间,我会选择去看看市场,但是在河内这个市场,我惊奇的发现,竟然的西方人多,而且看到一大叔戴着越南公安帽,我感觉特别好玩。。。

友情提醒:注意背包财务安全

河内大教堂
这是非常有名、历史悠久的天主教堂,一个值得一看的地方

每天早课和晚课时间,有兴趣可以按照时间,听听弥撒,听听圣歌,我感觉无法相信,美妙的歌声从这些穿着普通的人喉咙里发出。。。

这个东西叫“炙鱼烩”,是许多旅行人推荐过的东西
首先我注意到的是,餐馆使用的是中国制造MD电磁炉。。。然后,我并不推荐给大家,是因为,我花了200千盾(大约70元人民币),我就是吃了一肚子的草+鱼快=我吃了鱼腥草。。。实际就是油炸鱼块+干捞粉

我推荐给大家的是:越南冰冻柠檬茶

10千盾,大约3元人民币,非常好喝,便宜,解渴
越南,乃至整个东南亚地区,旅行的人要有精神准备,就是餐饮的卫生问题,我个人认为,我来自强大的地沟油地区,我完全能接受他们比我们更不卫生,我居然没拉肚子。。。这些冰块的来历,我们都不要问不要看,我知道来自哪里,也看到他们如何处理大冰块,他们用同一块抹布擦桌子、碗、手是非常正常的,收了钱再直接抓冰块给你,也是非常正常的,你,只能装做没看见

这个漂亮的女孩叫阿玲,学中文的学生,会说简单中文,她在街头帮助婶婶开粉摊,她家的东西不错
我和阿玲交流了1小时,我回酒店拿一份礼物送给她,但似乎是她的男友非常警惕,不愿意给我电话号码,事实上,我只是想说把她的店推荐给更多的朋友

这是阿玲家的鸡肉粉,一碗粉,配半只鸡,不大,但我实在吃不完,只是10元人民币。。。半只鸡,实在是撑到吐

当天晚上的火车,前往下一站:顺化,因为是晚上的火车,所以有时间在还剑湖边的illy,享受冰淇淋和美景,还是留下一些遗憾:没有坐人力车去认真逛逛法国

友情提示

在国外,我们就算是外国人了,所以,许多正规大型消费场所,包括星级酒店,要加收我们的服务费和税金,这是大家要注意的,别等到结算时发生误会,以为别人多收。当然,路边摊和小型超市等,是不会收服务费和税金的

我购买的河内-顺化的空调软卧车票,在越南,坐火车要比汽车贵许多,有时候甚至比打折机票贵。。。

在这里, 我就是外国人,习惯也慢慢变了,买上一根长法棍,就开始我的背包旅行

下一站,我将到越南的古都:HUE(顺化),我注册“couchsurfing”网成为会员,我居然一次成功,在顺化找到了我的“沙发主人”-愿意在顺化接待我住宿的越南人家。这是我第一次使用“沙发客”,结局会是什么样的?我出发前,有朋友担心,我会被骗,被卖,被越南公安抓住。。。
要说我完全放心那肯定不是,我也有些忐忑不安。。。。
等待我的会是什么?那就让我们一起等待,切听下回

河内火车站(Ga Ha Noi)

温馨提示

河内一共有4个火车站,分别通往越南全国的东南西北方,所以,千万千万弄清楚,你要去哪儿?在哪个火车站买票?当然,如果你丢给酒店或者其它旅行社帮买票就不用担心买票问题,但你去乘车时同样要注意别走错。
常规的:回中国南宁)是在嘉林火车站(GA GIA LAM )
越南南方 是在河内火车站(GA HA NOI )

坐在火车站门口,看别人搞错火车站时的表情是件蛮好玩的事情。。。

关于旅行,每个人都有不一样的感受。对我而言,N次的旅行,改变不了我的现实生活,或许,只能算是暂时的逃避,唯一能改变的,是我对一些现实的看法和态度,而态度决定一切,通过旅行,让自己变得更豁达、包容,更乐观。

我享受旅行:生命不息 行不止 活在健康里 做天地间自由的精灵--ANNEJIA

2016-02-03 10:57

2016-02-03 11:08

楼主真会玩啊~哈哈

2016-02-03 11:20

2016-02-03 11:39

2016-02-03 12:30

谢谢大家的分享并留下“脚印”

2016-02-03 14:25

继续等

2016-02-04 22:04

引用 好逑M丶io 发表于 2016-02-03 11:39:15 的回复:

回复好逑M丶io:谢谢你

2016-02-04 22:23

引用 米小小 发表于 2016-02-03 12:30:02 的回复:

回复米小小:谢谢你

引用 做人要厚道 发表于 2016-02-04 22:04:26 的回复:

继续等

回复做人要厚道:谢谢你的耐心

2016-02-04 22:23

楼主什么时间更新?等了几天了~

2016-02-04 23:41

引用 米小小 发表于 2016-02-04 23:41:19 的回复:

楼主什么时间更新?等了几天了~

回复米小小:谢谢小小,非常感谢,我是每一个城市,都重新开写一篇,不在同一个帖子更新,欢迎你搜索

2016-02-04 23:47

引用 ANNEJIA0413 发表于 2016-02-04 23:47:47 的回复:

回复ANNEJIA0413:好的~

2016-02-04 23:48

非常感谢,我是每一个城市,都重新开写一篇,不在同一个帖子更新,欢迎大家搜索分享

2016-02-04 23:50

谢谢蚂蜂窝让我看到不一样的世界,谢谢楼主。

2016-02-08 09:52

引用 坑爹赵 发表于 2016-02-08 09:52:10 的回复:

回复坑爹赵:谢谢你的分享!
感恩世间的相遇,相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