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夏之东京箱根大阪京都

天天天蓝 LV.4
2016-02-02 23:57 1215/4

关于行程

在经过2014年各种遗憾的日本跟团游之后,15年暑期终于将第一次出国自助游交给了这个和我们一海相隔的岛国。为什么选中日本?因为它太适合自助游了!城市建设配套齐全,文明程度高,人身安全有保障,既有保存千年的古迹,也有现代化的游乐场,还有令广大女同胞疯狂的各种买买买!难怪有人一去再去,而且还有一点就是,汉字满大街都是啊!虽然咱日语一句不会,但是各种路标,文字介绍连蒙带猜都可以知道个八九不离十,加上各服务窗口,包括酒店,商场,售票处等基本英文都OK的。所以,在经历了14年跟团各种玩不够买不够的遗憾之后,我顺理成章的把日本行定为了15年暑期自由行的首选。
  在顺利邀齐了旅伴,组成的大小共七人的小分队之后,考虑到暑期是旅行旺季,提前了近半年就开始筹划行程,要感谢万能的蚂蜂窝,任何对自助行的疑问都可以在这里找到答案,在参考了大家的行程后,最终成行12天的行程规划:
8月2日早上动车宜昌(06:45)D3008—上海虹桥(15:00),出站后维也纳酒店上海浦东机场店入住。附近晚饭,休息。
8月3日06:00乘酒店巴士去上海浦东国际机场,春秋航空(08:;40—12:20)东京茨城机场,13:50—15:50茨城机场至东京东京站搭乘地铁JR中央线至新宿站,格拉斯丽酒店入住。附近歌舞伎逛逛,晚饭。
8月4日上野----浅草寺----坐船至台场----格拉斯丽酒店
8月5日早上11点新宿站出发,三鹰之森吉卜力美术馆(新宿站搭乘高尾方向的JR中央快速线,三鹰站下车20分钟)----风之散步道至美术馆。3点左右返回新宿,下午阳光城,晚饭。住格拉斯丽酒店。
8月6日早上格拉斯丽酒店退房,搭乘小田急高速巴士至箱根,入住箱根山景酒店,入住后游玩大涌谷,芦之湖(如遇火山警戒改为雕刻之森)。
8月7日御殿厂奥特莱斯,全天自由活动。住箱根山景酒店
8月8日早上箱根山景酒店退房,搭乘搭乘新干线至京都(08:08—10:08),三井花园饭店京都四条酒店入住后,平安神宫游览。
8月9日早上09:30梦京都和服变装。(清水寺,八坂神社,)结束后前往伏见稻荷大社,晚饭后回三井花园饭店京都四条酒店入住。
8月10日早上退房,新干线至大阪。新大阪心斋桥酒店入住,购物。
8月11日大阪奈良(近铁列车奈良线),奈良公园。下午返回大阪
8月12日大阪环球影城。JR大阪难波站坐大阪环状内环线到西九条,全天环球影城游玩。
8月13日新大阪心斋桥酒店退房,搭乘机场巴士前往关西机场,09:40—11:00上海浦东机场,中午机场午餐,下午15:20—17:20三峡机场。
  行程确定后就是前期的准备工作,有万能的淘宝和蚂蜂窝的帮助,我提前预定好了机票,酒店,必去的门票,淘宝代办好了签证并联系了当地的地接。酒店都是在BOOKING预定的,需要提醒大家的是樱花季红叶季以及暑期都是日本的旅游旺季,加上日本的整体物价水平高,所以机票酒店还是越早定越便宜,选择的也多,虽然E路东瀛,AGODA的价位有时会低一些。但是要提前支付,不像BOOKING可以免费预订免费取消这么方便。环球的门票提前淘宝代购可以省去现场排队的麻烦,如果跟我一样是旺季去的话,快票的钱一定不能省,不然排队太让人崩溃了。签证选销量好的淘宝店,资料备齐就可以了(多准备点资产证明,房子啊车子啊存单啊,证明你是有钱人,是去消费的就行)一般都不会拒签的。机票要单独拿出来说一说,因为我们是东京进,大阪出,所以不能买往返票,只能分开买单程,加上又是暑期,我提前看了很久上海-东京成田大阪关西-上海的飞机票,怎么算都要5000+,而且还只涨不跌,正在犯愁,无意中看到一位蜂蜂的帖子,搭乘的是上海-茨城的飞机,据说是春秋航空的长期特价,票价不超过1000,而且从茨城有专门的大巴接驳至东京,只要500日币,要知道在日本,这一个多小时的车程只要500块,简直是便宜的跟不要钱一样好吗!于是,立马预定了这趟航班,这样,来回机票就控制在了3000多,要知道在暑期,这个价格真心不算贵了!另外,我还在行程中的东京京都各请了一位当地地接。最主要的担心是我在国内的时候对日本庞大的地铁线路一片茫然,想着毕竟是第一次出国自助,又大人孩子的七个人,万一找不着路怎么办?虽然达人们都说谷歌地图很好用,但是还是不放心。而去了之后才发现,谷歌地图好用的杠杠的啊!在京都找酒店,地接问路都走错了,还是我用谷歌导的航啊!而且,用地接还有个问题是,价格真心不便宜,一天的费用基本都是20000日币左右,这样,就让人有种紧迫感,有时候会想说这个地方挺美的,就在这悠闲地待一下午吧,可是看看旁边的地接,她在这陪你待着也要付钱啊,就会想说那还是再去逛逛下一个景点吧,不然这钱花的太不值了。所以我的经验是,如果是土豪,那请随意,有地接还是会让你不用操太多心。如果像我一样前期已经做好了功课,就不用担心了,下好APP(对了,记得租个移动WIFI),放心的上路吧!

第一天

清晨,上海浦东国际机场,准备出发!

飞机准点降落!茨城机场很小,是原来的军用机场,在停机坪还能看到军用飞机。去东京的大巴时间是和飞机降落时间接驳好的,基本上拿了行李出来就能搭上,我是保险起见还在网上提前预约了座位,如果没有预约就是现场排队,基本也都是有座位的。大巴接待人员也会说中文,开车的老爷爷会帮你把行李装好。一切都很顺利!

大概2个小时车程,下午三点多到达东京站,这是东京很大的一个地铁中转站,人们形色匆匆,环境干净的不像话。

顺利和东京的地接接上头,然后去格拉斯丽酒店。酒店的地理位置很好,新宿车站出来步行不到五分钟,酒店楼顶上有个大大的哥斯拉,是它的标志,远远就能看到。而且酒店是去年刚开业的,设施都很新,也有中文前台。价格好像是900多,在寸土寸金的东京新宿性价比算非常高了。

刚好赶上了碟中谍4的首映活动,有特技演员表演从光滑的酒店外墙上滑落下来。一条路被人流挤的水泄不通。

在附近的居酒屋解决晚餐,然后回酒店休息。

第二天

早上去哥斯拉平台拍照凸造型,遇到了酒店举办的小型儿童涂鸦展,俩小朋友也去开心的参加了一把!

今天的行程挺满的,早上去上野公园和浅草寺,下午坐船去台场。不得不说暑期的日本还是挺热的,我们在绿树如荫的上野公园逛了一会就受不了了,刚好看到有个展览,名字叫--生命大跃进,说是展示和介绍生命的起源和脊椎动物的兴起。心说这有什么好看的,小学生都知道好吧。奈何受不住热,想着就当进去吹空调吧,就买票进去看看。不看不知道,一看之下还真是精彩,日本人的严谨在这个小小展览体现的淋漓尽致。展厅里各类标本从植物动物昆虫藻类等等包罗万象(每个标本前都有电子触摸屏,展示文字介绍),还有小型放映厅的小电影滚动播放,供孩子们通关的游戏机(需要学习到每一阶段进化的相关知识后才能答对题目过关)。我们这进去吹空调的一逛就逛了差不多两小时,还看到有妈妈带着孩子提着便当盒来的,确实这个展览要想好好的学习了解起码花一天时间才够。

离开上野公园,前往著名的浅草寺,游客必去的的景点,“雷门”和“大草鞋”是拍照必到点。人不是一般的多,但是没有国内寺庙的香火缭绕和各种收费点,浅草寺是不收门票的,求签100日币,自己放进功德箱,自己找解签纸,全程自助。

中饭在浅草寺旁的小巷里吃鳗鱼饭,非常香嫩!

坐非常有太空感的“大拖鞋”船去台场

台场是一块填海造地形成的陆地,也是集观光休闲购物于一体的综合体,先去shopping一番,再沿着海边的步道悠闲地走走,吹着凉凉的海风,很是惬意!

还有个丰田汽车老爷车的展览

第三天

今天睡到自然醒,然后出发去吉卜力美术馆!相信爱看宫崎骏漫画的人都知道大名鼎鼎的吉卜力美术馆哈!坐落在距离东京有大约半小时车程的三鹰市,可以搭地铁中央线,然后有巴士直接到美术馆门口。我们是地铁出来直接沿着“风之散步道”走走也就到了。美术馆的票不能到现场买,只接受提前在网上预订,然后可以在市内各罗森便利店取票。不过我大天朝的百姓还是倚靠神通广大的淘宝吧,代购妥妥滴!门票在进门检票后会换成一张小小的动画片胶片给你,可以在里面的小剧场看一部20分钟的动画短片(这个是不对外播出的哟),虽然全篇配音是日文,但剧场里各国的游客都看得哈哈大笑。我想这就是动画的魅力吧,它穿越了时间,空间,国籍,让每一个走进它的人都能感受真诚善良的美好。宫崎骏,不敢说后无来者,但可以当之无愧为动漫界前无古人的一代宗师。

就在这个被绿植包围的三层小楼里,诞生了许多20多年后依然深入人心的动漫作品。馆内严禁拍照,所以那一间间放满了书籍,彩笔,颜料的书房只能你自己去亲自探索了。书房里还特意保留了宫崎骏当年创作的摆设和场景,很多珍贵的手稿,从手稿上可以一窥宫崎骏在创作时近乎变态的追求严谨:记得有一幅手稿画面是以一座宫殿的城墙做背景,城墙边的空白处居然密密麻麻写的是墙的砖层和土层分别有几层,各层用什么色彩,两层之间交汇处用什么色彩等等。用过的各色彩色铅笔头,装满了一个又一个大铁皮桶~~~每个人的成功,一定都是有理由的,你付出多少,就能收获多少。

美术馆共有三层,除了正常的楼梯还有非常有童趣的探险通道共孩子们玩耍。馆内还设有小放映厅,书房,咖啡厅,书店,周边产品售卖店,不赶时间的话在里面消磨三小时是不成问题的,我们就是差不多玩到三点多才返程回东京

第四天

今天赶早起床退房,我们要去箱根啦!
在新宿的小田急百货楼下有专门售卖箱根巴士票以及各类周游券的,非常方便。如果你是去箱根玩之后还回东京,那么选择周游券会更划算,周游券包括了东京箱根往返的车票,以及在箱根的景点门票,还有各景点之间的巴士都不用买票了。可惜我们是要从箱根直接去京都,所以没法用。

箱根东京附近最有名的温泉之乡,也是观光圣地,离开人口密集的大都市,到大自然怀抱中好好放松,休憩。箱根有著名的大涌谷(活火山)芦之湖一线游览下来起码需要两天。不过我在来之前有关注到近期火山活动频繁,可能会关闭大涌谷景点。果不其然到酒店一问,前台说景点已经关闭了,好在我有备选方案,改去雕刻之森美术馆。于是我们一行放好行李,跟前台拿了巴士地图,问好线路,就出发去雕刻之森。对了,我们入住的酒店叫箱根山景酒店,是非常原汁原味的日式温泉酒店,房费1300左右人民币一间,包含温泉泡汤和早晚两餐,前台妹子是台湾人,讲话斯文有礼又很热心,有任何问题都可以问她,真是棒棒哒!

雕刻之森美术馆坐落在群山之中,占地面积非常大。在修剪的非常精美的绿树草地间徜徉,除了天气热真没什么可挑剔的。各种现代派艺术品穿插在山林之中,雕塑的意境咱欣赏不出来,都被我们拿来拍照摆造型了。

在园林中有个咖啡厅和小花园,供游客休息。花园里还有足汤,就是泡脚池子,流动的温泉水里飘着一个个金黄的大橙子,走累了的我们泡着脚简直是太舒服啦!

回程的时候经过了又一个博物馆,嘿嘿,我发现日本很喜欢搞些这馆啊那馆的,深山老林也不放过。这个是小王子博物馆,名字叫的大,地方比雕刻之森可小多了,就是个挺漂亮的小花园,一栋小洋房。我们去的时候已经闭馆了,就在花园里一路逛了逛。

结束游玩,坐巴士车回酒店咯。这个巴士司机好厉害,拿出来讲讲。上车的基本是游客居多,一般都会拿地图问路,他要讲解路线,协助游客买票或者是使用周游券,司机台前面的这个机器也很强大,可以自动售票,找零,整钱进去零钱哗啦一下出来。也能刷卡。然后司机会帮游客安置好行李。车辆起步停车或弯道时司机会主动提醒乘客小心。在一些重要景点附近还会介绍一下景点。乘客下车时再一一致谢。看到人家的服务精神和态度,再想想我大天朝的公交司机,我不得不感叹:差距真不是一丁半点啊!

回到酒店,软乎乎的榻榻米已经铺好了,换上和服式浴衣,舒舒服服泡泡温泉,然后享用日式大餐。

第五天

今天吃完早饭,前往御殿场奥特莱斯购物,一天就是买买买!照片欠奉啦!

第六天

离开大山深处的箱根,今天我们要去京都啦!早上退房后搭巴士到箱根站,然后搭乘日本著名的新干线,大约2小时就到京都了。新干线外观和高铁很像,不过内部环境更干净,时速约250KM/小时,价格也比较贵,从箱根京都大约400多公里,票价约合500人民币。而且在日本乘坐公共交通都是按站收费,一站路约合2-3元人民币,随便做个地铁公交的就是一二十块,这样算来国内的交通费真心算很便宜了。

京都的感觉很明显就古朴多了,保留了很多老式的日本建筑,也基本没有什么高楼,的确是日本境内最多唐宋遗风的城市,处处都有大小神社,难怪游人说京都是最适合观赏樱花和红叶的地方。常常能见到身着和服的女子,不过一般花色艳丽的和服美女都和我们一样,是游客。真正日本女人的和服是非常素的,全身上下不超过三种颜色。我在清早的京都街头曾见过一个日本老太太,年龄起码60+了,但妆容非常精致,头发高高挽起,一丝不乱,穿一身灰色和服,在街边招手搭计程车优雅的离去。

今天下午的半天就顺着鸭川河逛逛看看,沿途去平安神宫和八坂神社。

想要拜拜也很简单,随意往功德箱里放个硬币,然后许愿,再摇响铃铛,就表示神仙听到你的愿望啦。

偶遇两个日本美女,偷拍两张。

第七天

今天是我们行程中最累最热同时也是拍照片最多的一天,我们要去玩和服变装!没到京都之前还心里揣测,穿和服会不会太引人注目,结果到京都了一看,满大街都是和服妹子啊!姹紫嫣红,啥颜色的都有,还有不少金发碧眼的和服妹子!嘿嘿,看来这已经是游客体验的一大潮流趋势了。和服变装可以提前在网上发邮件预定,也可以早点直接去,貌似没有太大区别。最有名的是“冈本”和“梦”馆,我们请地接提前预定了“梦”馆的变装,可以除特殊豪华区以外任选和服一件,并有专人帮做头发,一套大约200多元人民币,下午六点以前还回去就可以了。

和服是日本的传统服装,穿着工序繁复大家一定都有所耳闻,据说最正式的和服嫁衣穿好一套要花最少三个小时,真是恐怖。我们因为是夏天,所以穿不了传统和服(太热了,里外三层可以把人热晕),所以夏季统一都是选择更凉爽简单的和服浴衣。说是简单版,穿着也一点不轻松。先会给你件白色短袖长棉衣打底,然后穿上浴衣,接着穿衣阿姨会用非常流畅的手法在腰上绑毛巾,是真正的毛巾啊,还得束紧,帮助你腰肢纤细,然后再塞进一个硬塑料板,为了让你身姿挺拔,最后再绑上腰带,在背后打成一个非常漂亮的包包。而这时候,你会感觉腰已经不是自己的了,始终只能保持挺直腰背的状态。现在知道为什么穿和服的女人身姿那么美了,因为根本不可能弯腰驼背挺肚子啊!

一路上山去清水寺,一路拍拍拍!

清水寺的正殿门口人也是麻麻多,根本没法站下来好好拍照,导游带我们转到后花园,这个地方好,基本没什么人。

这儿有一大群菩萨的石像,有意思的是每个石像都给穿了一件小围裙,真是太可爱了。

逛完清水寺,一路沿着三年坂的小路下山,沿街有很多各种工艺品小店,各种瓷器,扇子,小摆件,布艺品等等,可以买点手信带回家。逛店的时候看到一家吉卜力的周边店,设计的风格很可爱,进去继续买买买。想起美术馆里不能拍照,正好在这里拍个两张吧!

盛夏天气里穿着和服走路实在是太受罪了,吃完中饭我们就回去换衣服了。脱下和服的那一瞬间真是长出一口气啊,腰上的毛巾都被汗湿了,美也是要付出代价的。想要体验和服的朋友还是更建议选择春天或秋天,一方面气候适宜,不会太冷或太热,另一方面有樱花或者红叶的季节拍照片出来也会更美。

趁着还有小半天空闲,我们接着去了伏见稻荷大社。它也是京都的著名景点,供奉的是保佑风调雨顺,农业丰收的稻荷大神。最具有特点的是从山脚一直蜿蜒至山顶的鸟居。

朱红色的鸟居一个接着一个,好像永远走不到头,每个鸟居上都写着捐建人的名字,或祝福,或祈愿,也代表着人类永无止尽的欲望。游人络绎不绝,我也没有力气学小百合在鸟居中奔跑了,倚靠着鸟居来一张吧。

让小朋友在祈祷学业的东丸神社前拍一张,想到了学业的小朋友似乎倍感压力啊!

第八天

今天早上退房离开京都,前往大阪。乘坐近铁电车,大约2小时,电车上也都是一排排的低头族。到酒店入住后没有安排景点,四处逛逛道顿崛心斋桥。晚餐吃食堂,其实类似居酒屋,寿司味道很好。

第九天

今天去的地方是,奈良!我们要去和小鹿愉快的玩耍咯!

奈良是个小县城,距离京都大阪都不远,有唐招提寺,春日大社等著名景点,而我们最感兴趣的则是境内散养的近千只驯鹿,相传最初是受佛教影响,居民将境内的野生驯鹿加以善待,随着鹿群繁衍,渐渐成为了新的旅游热点。这些鹿现在跟峨眉山的猴子一样,根本不怕人,买一包鹿饼拿在手上,鹿群立刻会围上来讨吃。有的鹿吃完后还会对你点头致意,实在太可爱了!

今天是游玩的最后一天,也是最嗨的一天,环球影城!

环球影城一般10点开门,我们九点左右去搭JR电车内环线就发现好多人啊,都是去环球影城的。车站一出来就很有环球影城的气氛!

关于环球影城,我就不多说了,来大阪的必玩景点,每年假期,都是人满为患的节奏。建议大家如果是旺季,还是买快捷票更好玩一些,不然热门项目随便一排队就是一个半小时还是很影响游玩心情的。日本环球的最大卖点就是哈利波特项目了,这也是全球唯一的,从进口处的树林就开始复制哈利波特的电影场景,失事的飞行车,9又3/4站台,当霍格沃兹城堡学院出现在面前时,我只能说:"我啥也说不出来了!”太激动了,城堡复制的非常细致,包括讲话的壁画,通关密码,邓布利多校长的办公室,连卫生间都跟电影里一样,阴暗,老旧,还有桃金娘的哭声。至于游戏项目,当然,非常棒,跟着哈利波特进行了一场帅呆了的历险!如果有机会,哈利波特能多玩几次就多玩几次吧,我们是暑期,排队人太多了,用快票玩了第一次,想排第二次就需要两小时了。另外值得一提是就是美梦过山车,座椅是全包围式的,上面有四个效果超好的环绕音响,非常适合女生玩,当你感觉有一点点害怕的时候,就闭上眼听歌吧!还有侏罗纪公园,蜘蛛侠等等,总之,花上一天的时间,环球影城一定会让你玩嗨的!

第十天

最后一天,要踏上归程了。总结这次暑期的日本之行
1,日本的确非常适合国人自助游,各个旅游区域的设施都很完善,大众百姓很亲和,购物选择多。除了消费略高以外,基本找不出缺点。
2,日本更适合深度多次游,最好能将关东,关西北海道冲绳分区域分次游玩,因为日本整体交通费用不低,这样,一方面有很多周游券,往返票可以买,能享受更多优惠,另外,这四个区域各有特色和亮点,分次游玩能更深入,也更尽兴。
3,如果能在出行前做好攻略,行程基本不会有问题,不过,随着中国游客的大量涌入,各知名景点,攻略里提及较多的店家,已经基本人满为患。所以我觉得,也许不一定要完全走前人的路,自己随性游走,发觉新的美景和美食,也不失为去日本旅行的新亮点。
伴随着香港游的冷清,韩国东南亚旅游逐渐降温,日本游已成为中国游客近两年增长最快的地点,虽然关于日本政府,我们有太多不满,可是身为游客,去过两次的我,仍然想要去第三次,跟我想法一样的人也一定不在少数。我想,一千多年前,大量的日本人来到中国,叹服于大唐文化,学习并传承至今,今天的我们去日本,何尝不是一样呢?希望每一个去日本中国人,都能自尊自律,文明出行,以自身的行动代表20世纪的新中国,真正体现中国人的新面貌!

2016-02-03 11:07

2016-02-03 11:34

真想好好写游记,可是自己懒!楼主写得不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