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来西亚】夏末日光,缠绵于海浪(槟城-沙巴九日自由行,附超强详细攻略&美图)

• 出发时间/2015-08-27
  • 人物/家庭出游

享受云端的飞行,
轻触异乡的土壤,
热情的岛屿,缠绵的海浪,
醉心火热的沙巴,夜的槟城
这里和风细雨,这里日光倾城。

-------------------------------------------------------------------------------- 题记

这样懒惰的我,却不愿在写游记上有丝毫的苟且和怠慢,
行文做不到辞致雅赡,摄影技术亦不甚精湛,但我沉浸在这份乐趣中,用拙劣的方式,记录曾目睹的风情
就好像唯有这样星碎地叙述下来,才算不枉费那段过往的时光。

------------------------------------------写在前头-------------------------------------------------
五个月的时间,不经意地划过指尖
一直在忙于申请国外研究生的繁琐工作,拖着拖着便是一个学期
我总向杜小咩发牢骚说,在大学四年的时间里,情绪最起伏不定的,大概就是这学期了
太多的事情要思量,斟酌,定夺
高中时盼着上大学,贪恋所谓的自由和轻松
可到头来,却开始怀念起最单纯的学生时代
相比曾经起早贪黑的身累,现在的心累,折磨起来更是猖獗

小伙伴问过我,放着好好的保研为什么不读,还要出国找虐么
我无法预知一年后自己会不会后悔此时做下的决定
我庆幸,有家人无条件的支持,有杜小咩和闺蜜傻遥一路的陪伴,还有杜小咩的姐姐和姐夫隔着太平洋的帮助
有那么多让我感激的人事,无憾~

------------------------------------------------废话少说---------------------------------------------
        2015年8月末,这是我们第二次来马来西亚了。三年前刚刚高中毕业,第一次自助出境游,也是在马来西亚槟城兰卡威
        这次选择了沙巴,实属意外。本来计划去西马的大小停泊岛,但万事俱备只差机票的时候,却不小心选错了降落的机场Kota Kinabalu,一下子去了东马。我们坦然接受了这个可爱的变数,立即大改行程,却收获了比预想中更多的惊喜。

新浪微博:快看有溜肉段

游记头图视频有超清版本,点击下方链接(先关闭背景音乐哦)
优酷视频:

其他游记:
【美-忆】让阳光,允童心一个未泯的理由(记美国东海岸佛罗里达自驾游)
【D&Z】一期一会,那时光 (纪念我们第一次的旅行,纪念满100天的异国恋)
【美-忆】离别,是朵带雨的梨花(记交换生的寒假环游美国之行~美帝冬日,于我的世界曾绽放过) http://www.mafengwo.cn/i/3387759.html

预告片

阳光轻抚枝叶,清风拂过林间

树根纵横着交错在沙滩上,落日余晖在蔓延,倾洒

夕阳勾勒着你的模样,一如当年

在夏日的午后,捕捉着任何与你有关的画面

逃亡到这个僻静的岛屿,拎起裙摆,衣袂飘飘

我悄悄收藏起时光的底片,让它变成陈年的私酿

最美好的时光,是艳阳下舞动的青春

深呼吸,闭气,去探寻新奇和未知

从水下看头顶的光线,世界都安静了

相比日出,更眷恋黎明的朝霞

霞光万道,夕阳便是最华丽的衣裳

沿海岸线漫步,走到落日熔金,看暮云合璧

蚊虫猛攻中体验火山岩泥泥浆浴,苦乐参半

放下往日疯癫的行头,安静地做个姑娘

然而只要张嘴,就还是那个爱笑爱闹的样子

马来西亚的夏天,是水果味的

风格迥异的街头,老城新区相得益彰

旅行小伙伴

三冰:三姨,天天叽叽喳喳,比我矮20cm的小蚂蚁,略通中医,专治我的小毛病。
王二:三姨夫,IT男,精通穷游所需的各项技能,楼主潜水的最佳小伙伴
斐斐:妈咪,我的摄影师,有我没能继承的美貌~
烨小喵:啊哈哈,没错就是我,假摄影师一枚,心宽体胖

每日行程

旅行就是走走停停。
由于已经是我和斐斐第二次来马来西亚了(对于三冰和王二,更是第五六次了),所以没有走平常路线,或去有名的景点,只是偏爱闲逛于街头,感受一个城市的生活节奏和文化积淀。

关于住宿

此次旅行的酒店都是三冰和王二订的,

1. 槟城——宿 The Sovereign Hotel (独立馆 索芙蕾酒店)
              地址:No.22, Kinta Lane, Penang, Malaysia
              房间类型: Deluxe Double Ensuite
              价格:214.6 CNY /晚/间
              推荐指数:★★★☆
这个是民宿,位置在一条小路上,不是很好找。房间确实很干净也漂亮,热水供应,屋内自带独立卫浴。硬件设施稍微少了些,但满足基本需要。可惜的是路对面有个小小足球场,到了夜间比较吵闹,还有莫名飘来的KTV声音。我和斐斐的房间正好窗户朝路边,哎呦失眠啊。

槟城——Old Penang
              地址:53 Love Lane, George Town, Penang Island 10200, Malaysia
              推荐指数:★★★☆
这家酒店属于guest house,是三年前去槟城时住在这里,提一下给大家做个参考。
这家Guest House最赞的就是其地理位置了,离爱情巷很近,附近有几家小酒吧,出了街口右侧就有7/11便利店,周围晚上都很热闹,很多卖小吃的摊位。到乔治敦的主要景点基本步行就可以,走到汕头街也就十几分钟。由于是Guest House,所以房间干净,设施简单,房间内没有私人卫浴,需要使用同楼层的公共卫生间和浴室,但工作人员将这里收拾得相当干净。

2. 亚庇——宿 Cititel Express Kota Kinabalu Hotel (城市快捷酒店)
              地址:N0.1,Jalan Singgah Mata1,Asia City,Kota Kinabalu,88000
              房间类型: Standard Double
              价格:198 CNY /晚/间
              推荐指数:★★★★
城市快捷酒店位于亚庇的核心区,步行即可到达亚洲城购物中心和中央点卖场,酒店房间够高则可以看到亚庇市很美的夜景。适合晚上爱四处闲逛的人群,很有名气的大茄来海鲜就在酒店楼下不远处,而且离码头也只有车程10分钟左右。房间硬件设备齐全,还有个小保险箱。美中不足就是房间面积较小,放下两个行李箱就没有走路的地方了。但考虑到亚庇酒店的价格普遍偏高,所以这家的性价比很高了。且酒店不包含早餐,好在周围很多可以用早餐的地方。

3. 迪加岛——宿 Pulau Tiga Resort(岛上只有一家酒店)
                 房间类型: 3 Days/2 Nights Standard Package (Ex-Kuala Penyu)
                 价格:2,086.10 CNY/两晚/间
                 推荐指数:★★★★★
                 房间类型: 3 Days/2 Nights Superior Package (Ex-Kuala Penyu)
                 价格:2,330.70 CNY/两晚/间
首先要说一下,由于我们到达迪加岛时正是马来西亚法定假日结束后的第一天,所以岛上只有我们四位游客,享受了两天包岛的奢侈生活。我们理所应当地被安排住进了岛上最好的家庭房,独栋小木屋,我和斐斐住的套间,三冰王二住的是带袖珍小厨房的小木屋,前后挨着,观景位置极佳。海岛上的生活肯定不如城市里便捷,干净程度稍逊色,但依然很满意。package里包括一日三餐加下午茶的费用,还有24小时随时取用的饮品。所以在岛上基本上就不需要其他费用了。

交通

【机票详情】

北京首都国际机场 (PEK) ——吉隆坡国际机场2(klia2) (KUL)
08/27/2015 02:15 am              08/27/2015 08:40 am
价格:929 CNY/人

吉隆坡国际机场2(klia2)——槟城国际机场 (PEN)
08/27/2015 12:50am               08/27/2015 13:45 pm
价格: 98.6 MYR/人

槟城国际机场 (PEN) ——亚庇国际机场(第二航站楼) (BKI)
08/30/2015 10:25am       08/30/2015 13:10 pm
价格:263.8 MYR/人

亚庇国际机场(第二航站楼) (BKI) ——吉隆坡国际机场2(klia2) (KUL)
09/03/2015 14:05pm              09/03/2015 16:35pm
价格:185.43 MYR/人

吉隆坡国际机场2(klia2) (KUL) ——北京首都国际机场 (PEK)
09/3/2015 19:00pm                            09/04/2015 01:05 am
价格:575.5 MYR/人

亚航的飞机,行李托运提前1小时之前关闭,所以提前1个半小时到机场比较合适。行李额需另外购买
关于转机预留时间:预留4小时比较保险。
重要的文件:护照、签证、机票酒店预订单等,原件一份、复印件一份,并将扫描件发到邮箱里,以防万一。
如果涉及在飞机上过夜,怕冷的宝宝一定做好保暖工作,建议长袖长裤再戴上帽子,一件轻便保暖的外披会在接下来的飞行中也能用到。

-------------------------------------关于前往迪加岛交通的超强攻略----------------------------------------------------
      该省钱方法为王二浏览国外网站时的收获,贴个链接供大家参考(英文网站):
      下文为我人肉翻译和总结,希望如此努力的劳动成果能帮助到大家。
【前往迪加岛的交通】
       很少有人去迪加岛游玩的一个重要原因就是交通不便利,而且昂贵,但这也正符合我们对“大陆游客少”这样的期待。
       前往迪加岛的几种靠谱方式如下:
       1.在酒店预定去往迪加岛的往返票,收费较贵180 RM/人/往返,想要省心这也是不错的方法。
       2. 早上六点40分左右在亚庇市中心的City Park汽车站坐长途大巴,汽车站地址在KK High Court前方,亚庇邮局的对面。乘坐前往Menumbok的绿色Borneo Express,费用为18 RM/人/单程。车程为155 km,用时两小时。
-------从KK(亚庇缩写)至Menumbok的大巴,开车时间:06:45 am,末班车开车时间:12:30am
-------从Menumbok至KK的大巴,开车时间10:00 am, 3:30 pm和4:30pm。
-------Borneo Express mobile: +6013 893 88 11 / +6012 830 77 22
上大巴后,提前告诉司机在Kuala Penyu停车(注意不是Menumbok)。听司机通知在这里下车后,在公交车站等待 Van 或者Taxi(或者在路边主动拦minibus,自己动手丰衣足食),要求前往Kuala Penyu Jetty,收费大概为每人2或3 RM。到达Jetty耗时约10-15 分钟。
       尽快在上午十点前赶上从Kuala Penyu开出的最早一班快艇。这种方法单程话费仅需20 RM。
-------从Kuala Penyu开出的快艇时间为上午十点和下午三点, 回程时间为上午九点和下午两点。
       3. 包车前往Kuala Penyu码头,适合于人多的小团队,更加方便。

【关于回程的交通】
       如果没有选择上述第一个方法中的180 RM往返票,参考下面方法:我们正好有四个人,而且要赶下午两点的飞机,所以选择了乘坐出租车。第一天到达Kuala Penyu时就在码头和负责的小黑商量好,帮忙预定返回那天的出租车(由于这是一个小镇,所以不要指望站在大街上就能找到愿意一路把你送到亚庇的出租车)。我们预定到的是250 RM/车,四个人均摊相当于60 RM/人。

所以我们这种方法往返费用加起来为20+60=80 RM/人,占便宜的心情就是好。

行李准备

1. 万能转换插头:必带,马来西亚为英式三孔插座。
2. 槟城市区闲逛会比较多,带好防晒衣物,不能依赖防晒霜,捂严实是硬道理。帽子,墨镜,长袖,轻薄的丝巾。
3. 如果洗泥浆浴,建议带一套想扔的或是不好的泳衣,泥浆极难清洗。
4. 蚊不叮建议在当地买,进口产品不用于当地蚊虫,香茅油虽然难闻但防叮咬效果很赞。
5. 塑料夹脚拖,涉水鞋,运动鞋
6. 雨具:马来西亚说下雨就下雨,雨伞和一次性雨衣都是必带。
7. 药品:感冒药,尤其是胃肠感冒的药一定要带。马来西亚的饮品都是加冰的,即便说要热的也是热水加冰,好奇怪。这样容易胃肠感冒,比如我。
8.湿巾很有必要,剥水果后可及时清理。另外带上水果刀(一定托运),不在热带吃水果就是暴殄天物啊。

火警:994
报警:999
电话查号:103
中国马来西亚大使馆电话:(006)0321428496

浮潜

1. 环滩岛未完全开发,目前必须跟团才可以前往,我们选择了一家马来西亚当地的旅行社,Dream Island,感觉相当不错,而且还赠送了接机服务,价钱比某宝上的要便宜。很多人纠结环滩岛值不值得一去。个人认为如果按洪叔的报价400rm每人的价格,性价比不高,特别是如果还要去别的岛住宿的话。海岛各有各的美,真心不觉得跳岛游有什么好,还是推荐深入一点游玩方式。
费用:290 MYR/人(到付)

网上攻略都是推荐洪叔,询价觉得太贵,另外鉴于不少反映貌似被洪叔转卖,所以就自己搜的大马本地的旅行社。研究了下,个人感觉区别在于每个旅行社的午餐不同,停泊的地点不同,还有更衣冲澡的条件不同。有的只是盒饭,餐食简陋不说,而且在沙滩上用餐没有遮阴的地方。这家旅行社让我们喜出望外,浮潜过程中陪同的小黑好多好多,一个个照相水平也相当不错,而且我们的午餐是自助,有专门负责做饭烧烤的小黑。各种海鲜和荤菜毫不吝啬。洗浴更衣也都很方便。但是显然我们停泊的地方不是岛的正面。让我头疼的是竟然还可以免费使用水下相机,我白从某宝上租了一个,而且后来还被我玩儿进水了,晕。
2. 防晒霜不能少啊,一直埋在水里一样会变黑啊!!!!强烈建议买潜水服,或者是水母衣,从头捂到脚好有安全感的。涉水鞋能穿就穿,珊瑚容易划脚,不下潜只漂,碰不到珊瑚的,不穿倒也无所谓。
3. 水下相机可以在某宝上租,但租之前还是了解一下当地的情况,如果算下来比某宝上便宜,还是尽量在当地租吧,否则租来的东西一直放在身边,夜长梦多心里不踏实啊。而且如果是跟团,也最好问一下旅行社是否有免费的水下相机可用,千万不要像我这么蠢萌蠢萌的。想要拍水下照片的美女们,穿个能下水的裙子吧,小黑们水性好,照相水平也了得,怎么照都会很漂亮。

槟城的细枝末节

由于这已经是三冰和王二第N次来槟城,所以我们此行没有去有名气的景点。为了方便大家参考,这里把一些去过的景点简单介绍一下:
【姓氏桥】这里是碰到一位槟城的老年华人志愿者,主动带我们过去他朋友家参观的。我们乘了巴士过去,是比较特色,就是住在水上的人家,泰国也有,但显然马来的高大上些,屋里很洁净宽敞的,但是房子都是在木柱立起建在滩涂地上的,难免还是有味道的。觉得过去离乡背井的华人在马来拼搏也是很不容易的。
【巴都丁宜海滩+夜市】并不很繁华,在这里吃了不少水果和现做的饮料。
槟城博物馆】门票 1 RM,
【升旗山】没有别的计划可以闲逛一下的地方,如果当成景点特意去参观并不必要。
【张弼士故居(蓝屋)】这个是三冰最喜欢的地方,这个蓝色很特别,很美,老房子也非常的有特色。值得一看。
【圣乔治教堂】照照相,没进去参观。
【侨生博物馆】门票20 RM
【康华利斯堡】门票2 RM
【热带水果园】不知道是季节不对还是什么,觉得果树都没人打理,长得很不好的样子。
【甲必丹吉宁回教堂】
【小印度】随便逛逛就好
王二和三冰都是随意的人,不觉得槟城哪里必须要看要去,槟城的美好在于它的古旧和慢节奏。所以用心体会和感受就好,街头巷尾随便走走总有收获。槟城还有很多涂鸦和艺术铁艺,欣赏就好,不必刻意寻找。

沙巴的零星记忆

几年前三冰和王二带着老老小小去过亚庇的一些比较有名气的景点,几年内可能有些变动,但也在这里列出来作为参考:
【丹绒亚路海滩】夕阳下散步很美,网传没得不可方物其实有点言过其实。三冰觉得是那种惬意舒适闲散的氛围凸显出景色的美。
【Kilas红树林】这个没见过红树林的看一下吧,不推荐。从大中华来的人了,这种真是不看也罢。有红树林的地方海水都会很浑浊,热带雨水多,泥沙会造成浑浊,还有就是红树林自己掉色,所以海水没得瞧。
【环滩岛】海滩比迪加岛好,游客相对少,污染小。
【迪加岛】大陆游客少,你懂得!硬件条件一般,沙滩一般。景色一般。但是使我们的最爱。性价比超高。如果你喜欢人少,不在意居住的奢华,更注重内心的感受,那么就是这里了。
水上清真寺】远观就好

---------------------------------------游记正文开始-----------------------------------------------

DAY 1 久违槟城

槟城
是安静的弄堂
是羞赧在墙头的缅栀子
是庭院里吱呀作响的木藤椅
窗扉间难掩残华褪尽
泥砖碎瓦上枯木逢春般牵着野花和藤蔓
在这里,时光柔软,平淡如水

北京首都机场飞往吉隆坡
亚航的飞机座位还是那么窄,窗外是静谧的星空,远处有朵乌云在轰雷掣电,可惜照不下来。
果然,一夜未眠

抵达吉隆坡后,发现三年里变化好大,扩建了不少。机场里的餐厅大多难吃又不划算,以前三冰和王二一直是在一个类似于员工餐厅的地方用餐,价格实惠且菜品更接近于马来本地的菜系。机场扩建后,这家员工餐厅移至机场内部了,我们找了好久才找到,名为Curry House,强烈推荐。在这里用餐沟通稍稍费劲一些,一是不知道想要的食物的名字,二是工作人员英语不好。大致流程是和点餐员说要吃什么,他会记录在一张卡片里,拿着卡片去交费,持小票回来领餐。至于我们终于弄明白这个流程花费了多少时间,闹了多少笑话,就不多说了好丢人的撒。工作人员看着我们四个人吃了8人量,也是醉醉嗒无奈地笑着。
        强烈推荐下图里这种蘸咖喱酱吃的馕还是飞饼还是什么的,就长这个样子,很好吃的啊。拉茶和咖啡也不错,就是太甜了。回程也是亚航的朋友要注意了,预留登机的时间要多些哦,机场太大,另外购物的免税店也是超级多。

吃完饭办理登机,吉隆坡飞往槟城

怕冷鬼在飞机上的正确衣着方式,见下图!

为什么来过槟城了还要来呢?因为留恋。慢悠悠的生活节奏仿佛活在上个世纪,漫无目的地行走城市街井,倾颓复古,夜雨秋灯。
和四种语言自由转换的小商贩攀谈,听老板娘讲她的咖啡如何泡制,临走之前还塞过来一本学粤语的书,好像已经是旧相识。在昏黄飘摇的晕光里走过一条夜市,随意地坐下来点一杯橘子冰,品尝带着福建台湾味道的小吃。酒足饭饱,去卖榴莲的水果摊,挑一颗最大的猫山王,体会什么是香至极而味臭。

槟城国际机场后,在机场门口乘坐快车401E到光大Komtar(车票2.7rm,自备零钞不找零)。约45min到达光大新站(即抬头可见百盛购物中心)。去程即从机场开往光大方向的401E只在光大新站停靠,回程的会经过光大内站。

附上机场处贴示的公交路线图:

公交车太折磨人了,快得很快很猛,持续晕车了40分钟终于到达光大。
在curry house吃过的早餐已经消化干净了,所以先去了攻略游记上经常提到的“槟郎率律驰名潮州煎蕊·红豆霜”。

从左到右:
1. 叻沙(又称喇沙 ,马来语:Laksa),一种面食料理,材料有虾米和虾羔,蒜茸,干葱,辣椒,香茅,味道很有特色。虽然三冰和斐斐认为腥味有点重了,但我觉得挺好吃的呀,饿晕了吧。
2. 红豆霜(Ais Kacang),椰糖和淡奶的香浓,红豆和玉米的香甜,花生粒的香脆,还有凉粉和亚答籽的软Q口感。
3. 煎蕊(Chendul),由天然绿豆粉制成的甜点,配上沙冰,淋上特制的椰浆和黑糖

吃饱喝足后前往索芙蕾酒店办理入住,不是很好找。酒店外观古朴,内部设计很干净。具体酒店情况,参考”住宿“。

酒店附近挨着夜市一条街,各种各样的小吃。
消费一般必点饮品,相当于台位费,不点不太礼貌。橘子冰很好喝,材料是小青橘,略带一丝苦涩,但糖放的很多。胃肠不好的直接说不加冰,别说要热的,热的一样加冰。热带人民一定是离不开冰块。夜市的消费分区块,一般只限定你在周围的几个店铺购买小吃,一个区块内的商家都是团结友爱互相推荐热销的特色美食,但不同区块之间,那就是竞争关系了。为了避免尴尬,还是尽量在一个区块内消费。

蜀黍每天都在这里认认真真地烤鸡翅,一直在很有耐心地扇扇子,妈妈总说,做饭要用心才会好吃,难怪。

海蛎煎,走到哪儿我都喜欢吃海蛎煎,12 RM 一大盘啊。

这个烤烧鸡翅膀腿太好吃了!不是奥尔良的甜腻腻的味道,而是用了很特殊的蜜汁香料,吃了停不下来啊。价格也公道,鸡翅膀(全翅)2.2RM, 鸡腿6 RM。

为什么要用明火烧我就不知道了,味道还不错,脆脆的。

酒足饭饱,开始闲逛。走着走着就来到了商业区,华灯初上,流光溢彩。可是我们更偏爱百折千回的狭窄弄堂。

马来西亚的夏天是水果味的,
对于我们四个来说,这个夏天,是幸福的榴莲味。每日一颗,不能少~~图中的榴莲糕也很好吃,就是太香太腻,几口就吃不下了。

龙宫果,果肉浊白,味道醇美,甜中微酸。果核苦涩,别咬破了。
三冰和斐斐看见龙宫就兴奋地买了好大一袋子,一会儿就吃没了。这些水果糖分都很高,建议随身携带大量的湿巾。顺便提醒一下,与其他热带国家规矩类似,很多水果(如山竹,榴莲和菠萝蜜等)不能带入酒店内,所以路边卖榴莲的小铺会提供桌椅,方便顾客在室外食用榴莲。

水果太甜,喝点饮料吧。路边随处可见的饮料摊,凉茶菊花茶,还有冰镇山楂汁。
如果是喝完再走,都是小塑料杯~如果是打包,饮料直接装在小塑料袋内,上口扎紧,插着一支彩色吸管,小清新十足啊!

槟城的夜过得再慢,也会渐渐深的。
王二不知转了多少道弯,才带着几个路痴回到了酒店。
旅途劳顿,沾枕即睡,耳边隐隐约约飘来KTV里邓丽君的婉转音调和足球场里年轻小伙子们的欢闹声,后来又慢慢淡下去了。
晚安槟城,好梦。

DAY 2 如莲时光

醒来已经是八点,三冰和王二两个侦查员已经出去踩好了附近早市的地点。
      虽然知道今天会去多春茶室解决早饭,但还是现在酒店垫了一口。民宿的早餐总是很可爱,不奢华丰盛,但也透着浓浓的马来气息。安静地坐下,泡一杯咖啡,尝一尝炒果条,咬一口涂着厚厚黄油的面包。。。然后三冰那个催命的就来了,“吃那么多黄油,还喊着要减肥!!!”叽叽喳喳,哪儿都有她,哼哼。
      火烧屁股一样被三冰赶出了酒店门,开始了一天走走停停的慢时光。

要想了解一个城市,从它的菜市场开始~这里是Chowrasta市场,满眼都是新鲜又便宜的水果,看了让人欢喜,三冰和斐斐再度开启疯狂扫荡模式。

斐斐挑了一大袋子的山竹,然而我们在多春茶室等座位的功夫就全都吃完了。

出了菜市场向左转,多春茶室就在不远处,前行不到100米路右边。
路边的座椅挺有意思,只有横着的一条,这可怎么坐呢~给给斐斐照一张,我妈就是漂亮。

【多春茶室】
      这家早餐在很多攻略里推荐过,虽然我们并不觉得槟城的美食只局限在攻略里提到的那几家,但多春的早餐,确实是槟城最具特色的美食。沿Jalan Penang 向南三个路口,就是著名的新街广场(Lebuh Campbell),街的斜对面是警察局。
      多春茶室的招牌很不起眼,只是在窄巷里摆着几张桌子而已,如果不是熙熙攘攘挤满了慕名前来的游客,怕是真会觉得穿越回了旧时的南洋。

下图里是招牌生熟蛋,制作时将杯子加热至滚烫,直接打入新鲜鸡蛋,鸡蛋依靠杯子的热度变成半熟状态,溏心蛋一点腥味都没有。生熟蛋也可以直接加酱油和胡椒粉食用,也可以配合店内原始的烘炉炭烤面包蘸着吃。把烤好的加央牛油面包(Kaya Butter Raoti),或者花生酱的面包蘸入鸡蛋内,出人意料的好吃。店内另有椰浆包饭,奶茶和咖啡等出售。经过品尝,椰浆饭稍逊色于银行街那边的(头图视频中有提到),奶茶很不错,前调浓郁奶香,细品带有淡淡茶味。斐斐立志喝遍槟城的咖啡,所以自然在这里要了一杯咖啡,糖放的有些多,太甜了。多春的面包烤的没以前好吃了呢!实在是人太多的缘故?

吃过早饭继续四处转,进了一家手工艺品小店,就在立交桥附近。马来西亚的锡杯很有名气,槟城的手工艺品也是精致秀美。

关于锡杯.......................我不懂。

我和斐斐倒是觉得这么可爱的挖耳勺很适合送人。5 RM一根,我们买了10根送1根。鸳鸯,飞鹅,猫头鹰和小鱼,挑不过来了~买的时候说送人,回来以后斐斐倒是舍不得,全都放家里摆起来了。

本来看这个手工编织的小篮子很好看,正好舍友喜欢猫咪,看了眼价钱250RM,我呵呵呵地走开了。

等红绿灯的功夫都能站在路边照几张照片,斐斐真是我亲妈啊。

三冰王二在前面拧嗒拧嗒走得可欢了,从后面叫他们回头,笑得挺自然。
王二看起来真像“老王卖瓜”,这小帽子醉醉的,哈哈。

骑机车的人好多,随处一拍都是旧时南洋的味道。

【小江豆浆】
槟城乔治市沓田仔街(Carnarvon Street)139-1-01号
每日营业(Open Daily):07:30 - 21:30
推荐指数:★★★★★
推荐菜品:传统自制豆花(Soyabean Pudding,黑糖)、原汁原味老招牌豆浆(Soyabean Milk)、红豆冰

甜品爱好者一定会喜欢这里啦!火热的太阳下酷暑难耐,正想找地方坐下来喝点冷饮降降温,碰巧路过里面,就急不可耐地进去坐了坐。
      后来查了一下才知道,这家店也应该是攻略中有推荐的,因为算是老字号了。这家在槟城吉灵万山卖了51年的豆浆与甜品,如今已在亚美尼亚古迹酒店(Armenian Street Heritage Hotel)的Kopitan Classic White Coffee内另设“分店”,并命名为“小江豆浆”(Beans Heritage)。由于2013年新开业,所以内部装修偏现代风格,和老城区普通店面的简陋形成很大对比。但是装修的精致并没有影响这家店对传统古早味的继承,不仅价格公道,而且甜品味道很棒。强烈推荐冰豆浆,豆花和红豆冰。尤其是红豆冰,甚至比槟榔律驰名潮州家的还要好吃,豆浆配合着黑糖红糖,甜度也都刚刚好。
      在这家店里稍作休息,大家一起蹭王二的热点,急不可耐地在微信上大秀甜品。小江豆浆,算是此行意外的惊喜了吧。

从小江豆浆出来,继续压马路。边压边照相,停不下来啊~~

又渴了,喝水喝水。。。冰肉豆蔻
老伯兴致冲冲地跟三冰介绍这饮料是用什么什么制成的。小商贩们总是这么友好,就好像他们卖的不是食物,而是一种文化,他们做生意为的不是维持生计,而是享受生活。

斐斐表示很好喝,斐斐带着这么个帽子表示遮得很严实~

挨家挨户都把门口设计得郁郁葱葱,像是林中的小屋,安于其中,过着远离世间喧嚣的小日子。

三冰一直很喜欢这里,非要照一张 “我住在这儿,今天出来买个菜” 的纪念照。拿走,不谢~

缅栀子,鸡蛋花~南洋的一抹热带风情,静静地牵在墙头

上次来槟城,路遇一家小店。老板娘很热情,看斐斐喜欢喝她泡的咖啡,特意搬了椅子坐在我们旁边攀谈起来,讲她女儿给她买的咖啡,还讲起她们曾经去大连哈尔滨的旅行。不只是咖啡好喝,炒稞条也很好吃,小小的一盘却很有内容,老爷爷认认真真地在一边炒,不答话,不着慌,慢悠悠地用心做着与众不同的菜肴。后来聊得尽兴,临离开之前,老板也凑过来送了王二儿一本学习粤语的书。晚上在夜市上偶遇,还兴致冲冲地和我们打了招呼。第二天意犹未尽,我们又去他们的小店里坐了坐,临走之前送了他们一瓶蚊不叮,因为前一天老板娘说很喜欢那个味道。
      这次还没有到槟城的时候,大家就惦记着找到这个小店,喝好喝的咖啡,和好客的老板娘叙叙旧。终于找到了这里,和老板娘打了招呼,却发现她再不是当年神采奕奕的样子,对于曾经的小交集也兴致不高。只是默默地坐在一边,不再有精神头走出来聊她泡的咖啡,聊她眼里的槟城
      三年时间,说长不长,说短不短。有些人有些事,变了就回不来了。

气氛忧伤,上一张搞笑的照片缓缓气氛~~
      毫无违和感的大脸,完美地卡在洞上~旁边一个印度小哥笑得前仰后合,走一步回个头,走一步回个头。

【小印度
从这里拐进去就是小印度了,之前去过这次就没进去。
只记得那里到处都是乞讨的印度小孩儿,睁着大大的眼睛。。。

Beach Street上有一家椰浆饭(Nasi Lemak)特别好吃,在一个美食中心 - Sri Weld Food Court。椰浆饭裹着香蕉叶, 外面再包一层古朴的包装纸, 三种口味分别是江鱼仔和蛋, 虾,鱼, 每包1.50 RM, 由于太受欢迎, 手快有手慢无。我们静静地看店主包椰浆饭(详见头图视频),然后一口气买了六七个,当做明天去槟城国家公园的口粮。

【Sri Weld Food Court的椰浆饭】
地址:Beach Street,10300 Penang
营业时间:08:00am - 17:30pm(卖得很快,尽量早些去买)

【银行街】
       在槟城有一条主要大街Beach Street,这条街的不同段落有不同的中文名字,其中一段路两旁坐落着很多宏伟壮观的欧式建筑,称为土库街(银行街)现在聚集了多间国内外银行,所以得名银行街。一直喜欢欧式建筑的我,自然要不遗余力地从头拍到尾。

三冰一直后悔这么多年出来旅游没照出来好看的合影,这回拽上我打算弥补遗憾。。。
于是我变成了镜头后面看他们秀恩爱的可怜汪

哈哈,斐斐这个镜头抢得好啊!!

亲妈就是亲妈,拍自己闺女不能少

斐斐和三冰的合影,一米六高的三冰看起来就像个小蚂蚁~~啊哈哈哈,镜子的倒影里可以看到我诶

累瘫了,打车回家吃水果~早市买的水果,瞬间变成了美味拼盘,然后瞬间就没了。

【东方海鲜舫】
地址:42 Gurney Drive, Georgetown, Penang Island, Malaysia
营业时间:11:00-23:30
推荐指数:★★★

也许我是想给这家海鲜店更低的指数的,但我宁愿相信我们只是运气不好罢了。
那天是斐斐的生日,对于爱吃海鲜的人,没什么比海鲜大餐更合胃口的了。王二和三冰早已定好要在东方海鲜舫用晚餐,还带了一瓶红酒为斐斐庆生。东方海鲜舫位置偏远,我们起初打算步行至这里,顺便看看沿途新城区的风景。后来导航失误,只好打车到了这里,风渐渐大了,不一会儿又掉起了雨点。传说中临海的巨大露台我们是坐不了了,这也成了遗憾之一。这里价格是公道的,菜肴也是美味的,但我们点的两只肉蟹中,定是有一只被换包成了死螃蟹。每道菜都很好,唯独比较贵的这道菜出了问题。我吃第一口的时候就感觉,这螃蟹口感和死河蟹真的好像啊,但也没说什么,只当是没见识。后来三冰也吃出来了,而且吃出了臭味。三冰和斐斐都是海边吃海鲜长大的,这些事情还是分辨的出来的,于是浓浓的“欺负大陆游客”的感觉就涌上心头。明明是过生日这么开心的事情,发生了这种讹人的事情谁都受不了,一场拉锯战开始了。把这个问题反应给服务员,她只一口咬定是新鲜的,后来在找她问这个问题怎么解决,她干脆就不过来了。我们说要找经理,经理从头到尾没有出来过。等我们饭都吃完了,结账的时候,肉蟹是按原价算的,饭店一点表示都没有。气愤的感觉真的是只差摔杯子了,但在别人的国家,怎么也争不了上风。和一堆服务员一遍遍地催着解决问题,和从未出来过的经理砍了一遍又一遍的价格,最终以六折的价钱成交。心累~

这里环境还是很好的,有临海的巨大露台,可以远望Gurney Plaza的城市夜景。这可惜那天伴着小雨,后来又发生了这么忧桑的事情,也没了赏景的兴致。

点餐之前,斐斐兴致勃勃地给可爱的海鲜照着相,那我就照我妈妈喽~

就是她!就是她!那个服务员就是她!!

可爱的海鲜们都熟啦~~

看看,肉蟹没上菜的时候,大家笑得多开心。
      我总是感慨为什么自己随爸爸随的这么彻底,没有继承妈妈花样的面容,或是温和却又洒脱的性格。但除了妈妈,再没有第二个人会让我变成比现在更好的自己,只因这些,我便心满意足。

饭吃完了,其他菜还不错啦~事情搅得我连最爱的椰子水都没心情喝完。
      打车回了酒店,洗洗睡了。其实这个时候我就应该感觉到自己胃开始不舒服的,当时只是觉得,怎么胃那里摸着冰冰凉凉的。

DAY 3  来自雨林的问候

槟城国家公园】
门票:免费
交通:由槟城市区乘坐101、102路公交车到总站下车即达
推荐指数:★★★★★

槟城国家公园位于槟岛的西北部,这里的生态环境保护得很好,自然风景也是美不胜收,公园内有Monkey Beach和海龟培育中心等,可乘私人快船到达,也可徒步穿越原始森林到达。喜欢这里,主要是因为它的自然景区,若这片雨林有灵性,那必定是位狂傲不羁、血性阳刚的男子。
      爬山的两个主要通道分别通往Pantai Keracut 及 Monkey Beach,两条道路的入口一致,过吊桥后出现岔路口。右边的通道需要爬山,穿过Monkey Beach后到达灯塔;左边的则是要穿过原始森里,到达Pantai Keracut以及海龟养育中心,有可能看到小海龟。我们足够幸运,正好赶上了小海龟们刚刚孵化,看起来像小塑料玩具一样,特别可爱。
       公园入口处有私人快艇服务,要价基本一致, 80RM/船/单程,人少可拼船(8人封顶),我们四个人觉得价格算下来还好,就罢了。我们选择的路线是乘快艇先去Monkey Beach,停留20分钟左右继续前往Pantai Keracut,然后穿越原始森林回到公园入口。选择这样的路线是有原因的,上次来这里我们选择了先穿越原始森林,再在Pantai Keracut等待预定的快艇来接我们。原始森林路途艰难,而且大家体力不支,半路经常需要停下来野餐补充能量,所以到达Pantai Keracut时,距离快艇来接我们的时间没几分钟了,没来得及在海滩上浪呢,就乘快艇回来了。另外,傍晚时风浪大,许多快艇不愿意太晚接活以免出现安全事故,所以留在沙滩上玩耍的时间就相对少了。所以这次我们先乘快艇到达目的地,一是有更多的时间在沙滩上享受,二来也有更充裕的时间花在原始森林里,毕竟这是野路,相当耗费体力。
      另外叮嘱,从市里乘坐公交车过来走的是山路,晕车严重的一定吃晕车药。另外公交车上的空调开得很凉很凉,睡着了更容易受风,此行一定要带上保暖的衣物,帽子也必不可少

------------------------------------我的废话好多--------------------------------------------
       之所以叮嘱大家要吃晕车药,要带保暖衣物,因为我就是那个还没开始玩儿就晕车了,后来在原始森里倒地不起,最后在公交车上晕车+受凉+呕吐的生病宝宝。。。。

早上刚刚到达槟城国家公园,我就已经是浑身冰凉,只能抱着柱子才能站稳的状态了。但是!生病不影响拍照,用生命臭美!!
      就是在这个小码头等待快艇,80 RM 一船哦

上船了,吹吹风感觉好了很多,又开始撒欢儿地折腾起来~哎呀,船头好颠

这里就是Monkey Beach。可能因为停留时间较短,我没有看到猴子,但我们几个上树爬墙地,倒挺像猴子。

Monkey Beach 这里有几个挂在树上的小秋千,适合玩耍~旁边几个外国小哥(还挺帅)也跟我们一起在绳子上荡了好半天。

妈妈总是能拍到我最自然开心的样子,我又何尝不是一看到美景就想给妈妈多照几张~~

哎呀三冰的这个红嘴唇,都怪我早上非要让她试试我在美国买的Chanel小口红,这个色号马来西亚没有卖的,这颜色放她嘴上怎么这么艳呢,像刚吸了血。。。此时王二的表情应当是惊恐的

终于到达Pantai Keracut,四个人一眼就相中了树荫下的一片沙滩,直奔着就过去了。快艇上的老爷爷一个劲儿地向我们比划,海龟养育中心在右边右边右边,我们还是颠颠儿地跑到了树荫下,先乘凉再说,太热啦~~
      拖鞋,光脚丫,铺起野餐布,掏出所有的水果,椰浆饭和饮料。艳阳下的中午就在一片阴凉下度过了。

树下到处都是落叶,颜色缤纷,甚是好看。
      王二第一个累趴下了,开始休息,我们三个倒是还很精神,上树爬墙开始照相。

爬树的姿势很屌丝,凹起造型来倒是面不改色心不跳~~

我是怎么战战兢兢地躺下的,吓得都不记得了

后来,三个人玩儿累了,干脆都躺沙滩上开始睡觉。海风轻轻地吹着,树上的叶子沙沙地响,沙滩似乎比床还要安眠,旁边不知道是谁还传来了轻微的鼾声。想想也是觉得好笑,几个立志要穿越原始森林的人,到了这儿什么都没做呢,就开始睡觉了。
      胃已经开始不舒服了,醒来的时候感觉胃已经凉的可以用来冰镇水果了。傻傻的我依然以为,可能是中暑了或者睡觉的时候肚子露在外面了。。。强撑起来跟大家一起去看小海龟,果然,看到小海龟我又什么疼都忘了。
      为什么所有生物小小小小的时候都那么可爱,没想到我们竟真的如此幸运看到了刚孵化出来的小海龟,要健健康康地长大哦~

后面那座吊桥,就是通往原始森林的路~这大概是这一天我看起来正常的最后一张照片了

嗯,这是我倒下前照的最后一张。原始森林这条路几乎都是这样的,需要横跨各种交错纵横的树根,没有人工修过的痕迹,大概是真的“走的人多了便成了路”。回到公园入口时,还有外国人正森林里进,问我是水泥铺好的路面,还是森林原始状态,我描述了一下大概的样子,他们竟然满心欢喜、如释重负般愉快地前行了。的确,这样的森林才有热带雨林该有的味道。

嗯,后来我就病倒了,眼冒金星,恶心不止,一点点力气都没有了。此时已经完成了大概一半的路程,也挺佩服自己的,坚持了这么长时间才意识到自己该是胃肠感冒了。每次发生这样的事情,杜小咩都认为,我这种反应慢的人真是活该啊。。。
      三冰虽然叽叽喳喳,但解决一些小毛病还是得心应手的,立刻迅速地又揉又按,我就恢复了一些,勉强坚持到了下山。看见公交车,以为终于可以坐下来休息一会儿了,结果没想到公交车上的冷气开得那么那么凉,加上身体不适又出了一身冷汗,此时感觉自己就是冷冻室的速冻肉,我穿着外套都抵挡不住寒意。颠簸的旅途又开始了,晕车这个毛病真是雪上加霜,一直强忍着到了市区,几个连续的红灯就让我崩溃了,想吐的时候看到塑料袋就像开了个高压阀门..........(省略细节描述)..............大概从昨天开始的饭全都白吃了,完全没有消化。
      回到酒店就快要不醒人事了,三冰拿着她万能的追风油和刮痧板就过来了,刮得我满脸挂彩~然后我就昏睡过去了。

生病了再也没力气举着单反照相,跟着大家又去夜市吃小吃,看起来也没有昨天好吃了,什么都全无胃口。饮料都是加冰的所以连水都不能喝,宝宝我只好可怜兮兮地抱着保温杯看他们三个吃得意犹未尽。

【猫山王 MusangKing】
      没胃口!但是不该错过的,难受也要吃下去,这是吃货的基本素质。
      在夜市吃完晚饭,正好旁边有卖猫山王的店铺,一直惦记着到了马来西亚要品尝便宜又正宗的猫山王,因为国内的价格实在是太贵了,速冻包装竟然还要280人民币一小盒。
      猫山王是榴莲中的极品,开盖后浓香扑鼻,而且色泽偏橙黄,艳丽诱人,入口即化,肉厚核小,秒杀泰国金枕。猫山王的下端有五角星似的标志,区分起来还挺容易的。我们这次买到的价格为40RM/Kg,和后来沙巴的价格相比,是比较便宜的。

DAY 4 - 与沙巴初相识

亚庇,也称哥打京那巴鲁,马来语Kota Kinabalu。
      由于这次旅行安排比较松散,而且我和三冰相继在来到亚庇的前后病倒,所以并没有花时间去亚庇市区有名气的景点。三冰王二以前来过亚庇,对于一些景点的走心评价,详见目录 “关于沙巴的零星记忆”。

起了个大早,乘坐订好的出租车赶到机场,一系列手续,这些我都记不太得了,迷迷糊糊中度过的。西马飞到东马的飞机,似乎一睁眼的时间就到了。醒来已到达亚庇国际机场,还需排队办理一次类似于入关的手续,Foreign那几列排了好长的队,看来都是歪果仁来沙巴旅游。
      旅行团Dream Island(这是第二天去环滩岛订的一日游旅行团)提供了免费的接机服务,所以出了机场坐上车就被带到了酒店,途中负责人还带我们去了货币兑换最划算的地方换了些马币(是在市中心的一个商场里,原谅我病晕了忘记关心商场名字了,有好心网友提醒一下么)。
      入住的是城市快捷哥打京那巴鲁酒店(Cititel Express Kota Kinabalu),酒店具体情况,详见目录 ”住宿“。

【大茄来海鲜】
地址:沙巴亚庇市Jalan Coastal街(近亚洲中心)
推荐指数:★★★★★

在酒店稍微休息了一下,我终于又满血复活了!已经到了晚上,所以去了亚庇最有名气的大茄来海鲜餐厅,就在城市快捷酒店附近,很好找。
      这家餐厅充满了浓浓的路边海鲜大排档风格,与槟城的东方海鲜舫相比,这里显然更合我意。海鲜价格实惠公道,并且做法新奇。点菜时有服务员认真记录,会给出很合理的建议(良心卖家啊),海鲜明码标价,选完海鲜后可选择喜好的烹饪方式。最喜欢的是奶油老虎虾,虾是炸过的,加了奶油所以味道醇厚,但吃起来并不觉得油腻。冰镇的椰子布丁味道很好,香甜有清凉,可惜妈妈说胃肠感冒刚好不许多吃。。。

奶油老虎虾!!!

吃完饭在附近稍稍溜达了一下就回了酒店,好期待第二天的环滩岛浮潜呀。

DAY5 最美的生日礼物

浮潜除了必要的泳镜和呼吸管外,还建议穿潜水服和涉水鞋,面部涂抹防晒霜容易导致泳镜进水,酌情使用。为防止泳镜起雾,可向泳镜吐口水,涂抹后用海水冲一下......这么恶心的方法是小黑们教的不过还挺有效。
      Dream Island提供的餐食和服务都相当棒,最重要的是提供免费的水下相机,只需将自己相机中的存储卡插入即可使用,省心不少。陪玩儿的小黑很多,不用担心安全问题,带着我下潜很多次,捡了各种各样的贝壳、海茄子和海星。
      虽然此行自带了水下相机,但这次浮潜主要以欢腾为主,我就没穿裙子下水拍照。

小尼莫太可爱了,一心一意守着自己的小窝,我伸着腿逗了逗它,它急得围着海葵乱转。想要潜下去仔细看看它,它竟然气得冲出来想主动攻击我,嘿嘿~~萌萌哒

呼吸管不要了,救生衣不要了,什么都不带在水里真是一身轻松啊!

下船之前,小黑们给每组人发了条小死鱼,用来吸引鱼群。我把小死鱼给了斐斐,她竟然随手就扔了,以为我在水里捡的!!哎呀我妈真是可爱
      斐斐和三冰看起来就像西红柿炒鸡蛋~

王二的衣服颜色太鲜艳了,真像一个尖椒~图右侧是我的爪子,握着从海底捡上来的海茄子。海茄子有些粘手,但拿到水面上一挤能喷射出长长的一股水流,挺好玩儿的。

上午的浮潜先后换了两个海域,水上飘着旅行社自带的充气浮滑梯,浮潜累了的可以随时上去休息。
      Dream Island提供了很好的洗浴更衣环境,不仅独立的浴室个数够多,而且提供热水。洗个澡换好干净衣服就开饭了,午餐热腾腾的,全是小黑们从船上搬下来的新鲜食材,菜品相当丰盛,且提供咖啡和冰镇饮料等。相比有些旅行社提供的饭盒,真是甩了好几条街。用餐是在一个很大的遮荫敞篷里,桌子数量至少保证每家一桌,有空闲的地方放洛里啰嗦的浮潜用具。

很多人浮潜了一上午,下午没力气继续浮潜了,所以旅行社下午安排了两种活动,喜欢浮潜的报名跟队去浮潜,想要海钓的可以跟船去海钓。三冰说海钓时快艇会随水漂动,很容易晕船,所以我们果断选择了浮潜。后来看海钓的人带了好多鱼回来,嘿嘿,不知道晚上是不是可以找地方直接做了吃。

看着小黑给照的这些水下照片,瞬间觉得自己这个生日过得太有纪念意义了。我激动地跟全程拉着我到处游的这位小伙伴说,这是我最棒的生日礼物,小伙伴激动地又把我拽下了水,补了好几张照片。

意犹未尽地回到岛上换衣服,海钓的人也很快就赶回来了。环滩岛的水好蓝风景好美,三冰王二又吵着要秀恩爱了,大太阳底下给他们照了一张又一张。

模仿网上的一个情侣照的姿势,三冰脚没离地呢,王二就已经发出宰猪一样的哀嚎。。。哈哈哈

斐斐好美~~看起来就像我的姐姐一样。

真是病好了精神头就足了,又可以不顾形象地在沙滩上狂扭了。喜欢这样肆无忌惮地笑,杜小咩总是说,照相别总咧嘴笑,可我就觉得不是淑女干嘛要装呢~~
      身后海天一线,说得应该就是这里的风景吧。

有个小黑问斐斐,我怎么长得这么高,随爸爸么?嘿嘿,我就是小时候牛奶喝多了

临上船离开之前,还和几个小黑合了影。短短一天的时光,让我们熟悉又亲近。他们每天都重复着同样的工作,却始终保持着阳光友好的笑容,日复一日迎接着不同的面孔,却仍以初心对之。
      喜爱这样的淳朴,喜爱这样的面庞。

离开环滩岛后,乘快艇到码头,旅行社派车送我们回酒店。
      三冰突然胃肠感冒,所以晚上只在市区周围逛了逛,逛了一下亚庇菲律宾市场,水果新鲜又便宜,买了各种各样额菠萝蜜和一大颗榴莲当晚餐。另外准备了很多要带去迪加岛的水果,因为三冰领导发话了,迪加岛上没有商店,想吃水果自己带!
      另外,强烈建议在亚庇吃榴莲雪条,1 RM 一支,好好吃~

菲律宾市场 (Pasar Kraf Tangan)】
地址:亚庇市中心
推荐指数:★★★★★

DAY 6 迪加岛的天边,酡红如醉

迪加岛(又称生还岛)因美国一部真人秀(SURVIVOL ISLAND)得名,相比其他大陆游客扎堆的地方,我们更青睐于这样一个相对僻静并商业化开发程度低的岛屿,可以真正实现逃离于尘世喧嚣,回归大自然。这座岛屿只有一家度假村,并提供包括浮潜,出海,及蛇岛游等自费项目。迪加岛上的火山泥浆浴让很多人慕名前来,徒步穿越从海滩到天然泥浆池的路,更像是在原始生态公园中探险。
      迪加岛也是跳岛游的一个选项,因为较远,所以多有安排一日游的,个人觉得,一日游还是去美人鱼,环滩岛吧,迪加岛除了泥浆池并无明显特色。但是住下来吗,就完全不一样了。推荐!

【前往迪加岛的交通】
       前往迪加岛的几种靠谱方式如下:

【关于回程的交通】

上述省钱方法为王二浏览国外网站时的收获,贴个链接供大家参考(英文网站):

-------------------------------------继续游记正文---------------------------------------------------
       从Jetty码头坐快艇到迪加岛需要20分钟左右,大多数的人是要去岛屿附近的海域浮潜,向我们这样宿在海岛上的占少数。我们来这里正好是马来西亚法定节假日结束后的第二天,所以岛上的人很快就在日落之前离开了,最后我们成了”承包了这片海岛“的土豪。房间自然也是升至最好的两间小木屋,房间具体情况详见目录 ”住宿“。午饭是自助餐的形式,饿昏了头忘了拍照片。。。

这是小木屋外面的阳台,坐在这里向前望能直接看到海,也算是海景房了~

从住宿区通往酒店大堂的小木桥,到处都是郁郁葱葱的热带植物,椰子高高地挂在椰子树上。度假村的工作人员看三冰喜欢,还打了一颗下来,可惜这个椰子没喝几口就被猴子偷走吃了!

下午和王二儿激动地跑到海边浮潜,虽然带了水下相机,但毕竟是近海边的地方,水质发浑,没有出精彩的照片。想要去水质比较清澈的地方,建议与度假村前台联系,有收费项目可以带顾客去专门浮潜的地方。

鱼群游得好快,速度完全追不上啊!

落日时分,我们见到了迪加岛一天中最美的时刻。
      小木屋前的这片草地,赫然变成了以林间绿意做嫁衣的婀娜女子,怀揣一抹金色的梦

看着这样的你们,莫名地想起两小无猜。

三冰欢脱地像一只小麻雀~
      你是我眉间的笑意,我是你嘴角的弧度,我会牵你的手,陪你欢喜陪你忧。

落日无声,却听得到海风吹佛下的轻柔呢喃

在一个云蒸霞蔚的傍晚,补上21岁的生日愿望。21岁,再去美国终于可以进酒吧下赌场了。

回到酒店大厅感觉差异,只有这一张桌子铺上了桌布,而且是被用心布置过。见我们回来用晚餐了,度假村的姐妹们端上了一道道的菜肴。自助餐转眼变成了私人定制,这才知道,我们是接下来两天里海岛上唯一的客人。

贵宾级待遇让晚餐变得饶有味道,背来的红酒业派上了用场。

正如穿蓝裙子的厨娘所说” there’s nothing to do in the room“,海岛的夜有些单调。
      但正是这样安静又显得无所事事的夜晚,拉近了所有人的距离。晚餐过后,和工作人员玩儿起了Twister Game,三冰王二总是不自觉地就搅在一起,逗得大家都好开心。大堂的小酒吧放起带着热带味道的小乐曲,大家跟着节拍欢快地跳着Youtube上很流行的百搭舞步,不亦乐乎。后来又去本该收费使用的卡拉ok厅,和几个小鲜肉狼苦鬼嚎地唱了几首英文歌。

就这样沉浸在细碎的欢愉里。
      似乎在这样的夜,能做的,也只有这些
      舒适闲散,无忧无惧,托着蒙蒙的月光。最后和酒店的员工在码头上钓鱼,闲聊。

我静静地躺在栈桥上,听着海浪,看天上的星星
      不自觉想起圣地亚哥的日落崖,挂念八戒,鹏鹏和周航
      快要一年了,每次听到《夜空中最亮的星》还会怀念在异国他乡的那个晚上
      栈桥,冷风,巨浪,繁星
      只可惜时光总爱这样捉弄人,如今物是人非

我在星光下感伤过去,身后倒是一片欢声笑语。
      厨娘教三冰如何用饮料瓶和鱼线轻松钓鱼,结果好几个人的线缠在了一起,根本分不清那钓上来的小鱼到底是谁的收获。旁边还有个怪蜀黍用鱼竿钓上了一条乌贼,真奇怪,浅浅的水里什么都有。

据说这种鱼,背鳍上有剧毒~

如此水汪汪的大眼睛,你如果是三冰钓上来的,我肯定把你扔回海里了。但三冰那孩子一晚上颗粒无收。。。我都没得放生。

DAY 7 闲散时光,意缱绻

在热带,最美好的时光,一定是清晨与傍晚
      风景,温度,刚刚好

这日太阳还没升起的时候,我们便穿衣出了门,哼着歌来到海边时,夜空中还有旖旎的月光。
      我们的本意是看海上日出,但看到朝霞时才想起,日出该是在岛的另一边。
      幸好朝霞,从不辜负我们的期待。

看着斐斐的背影,觉得似曾相识~
      如果说,女儿是妈妈在这个世界上另一个小小的自己........
      那我一定是斐斐的放大版本

一条躺在沙滩上刚dead的魔鬼鱼,活的时候千万不要碰哦!

这应该是迪加岛的官方码头,站在这里看下面的鱼超级多啊!四条乌贼并排游,躲在柱子下吃浮游生物的胖头鱼,细长的棒棒鱼,隐约还能看见藏在海葵里不敢离开的小尼莫。看到有这么多鱼,兴奋地想要浮潜靠近仔细看一看,但后来刚游到一半就听到了救生员的哨声。大概意思就是这边是码头有船只经过很危险,但我们猜测,限定游泳和浮潜的范围,其实是为了保护这边的鱼类。这个码头下面的生物种类的确比昨晚钓鱼的小码头多很多。

哦,我看起来,好大一只

岛上到处都是茂密幽深的树林,挽起裙摆,就像是闯进了一个童话故事

到了吃早饭的时间,照例享受私人订制般的待遇。这只是早餐的一部分啦~

边吃早餐,边看大蜥蜴优哉游哉地踽踽独行。
      蜥蜴一般不伤人,但是如果人家生气了咬你一口,那可就是有致命细菌的了。
      上次三冰王二带姥姥姥爷来迪加岛,就有一只蜥蜴总跟在姥爷屁股后面,姥爷吓得都跑起来了!!

吃过早饭,趁太阳还没有完全升起,想去海边浮潜,惦记着早上在码头看到的各色鱼类。可是救生员不让我们靠近码头,我和王二只好随意游了游便作罢。倒是在海底看到了大蚌,用呼吸管碰碰它张开的嘴会立刻闭上夹紧,感觉到不是肉类,就又把嘴松开了。这种东西还是挺危险的,万一把脚夹了,那么沉可能都无法游到水面。
      然后水下相机就被玩儿进水了

【迪加岛泥浆浴】
推荐指数:★★★★

相比越南芽庄大名鼎鼎的泥浆浴,这里显得太原始自然风了,其实看起来还有一点脏兮兮的。这样的泥浆浴,真的是体验一次就不想有第二次了。主要是一路穿越原始森林过来,蚊虫叮咬很严重,挥着围巾怎么都赶不走,这还都好说。关键是从泥浆池中出来以后,浑身上下都是泥浆,周围没有提供冲洗的地方,之前带过来的衣物就要用脏手拎回去,这下就更没有功夫驱赶蚊虫了。斐斐在这儿还把项链丢了,不过也算是丰富了见识,后来讲起这样的经历,是津津有味的。
      本来当时的情况实在不适合照相,但总觉得这样的经历如果不留下照片纪念一下就亏大了。于是我被十几只蚊子上下围攻的情况下,蹦蹦跳跳地给池子里的三个人拍了几张,就再也受不了刺痛的感觉了,扔下相机就奔到了池子里。估计斐斐的项链,也是我这一系列匆忙的动作中弄掉的。

幸好留下了这样好看的一张,不然就真是亏大发了。

从池子里出来,完全没有功夫理会蚊虫了,踩着盘亘的老树根一路向山下狂奔就是了。跑着跑着把三冰和王二跑丢了,看到大海的一刹那就扑进去了,在水里舒舒服服地冲洗泥浆,再回房间里认真洗个热水澡,感觉好累啊。这一上午的运动量,着实有点大。

午饭过后,不想回小木屋里睡觉,就躺在吊椅上吹吹海风,还能搜到酒店大厅的wifi,晃一会儿就睡着了~
      斐斐最爱躺在这里,不下水也不回屋,就这么安静地享受着午后的慵懒时光。

喜欢这样原始的地方,比商业化精心设计的度假村更像是世外桃源

妖风吹起来,作一下~

又到了日落时分,暮云合璧。
      沿着海岸线追着太阳走,明天就要离开了。

斐斐就是我心里的女神啊

三冰给照的合影,我长得一点点都不像妈妈。。。
      记得去美国之前,同行的同学第一次见我和我爸爸,后来他说,我跟爸爸长得一模一样。。。我想随妈妈啊!!

DAY 8 终将如期而至的离别

起个大早继续在岛上闲逛,码头下有一只大蜥蜴攀爬在柱子上,像是在乘凉。鱼群密密麻麻,到了蜥蜴附近却自动回避,有组织有纪律,始终保持着安全的距离。

吃过早饭后稍事休息,就到了乘快艇离开迪加岛的时候。
      在快艇上20多分钟的时间,我没有闭眼休息,一直平静地远眺,一望无涯,水天相接。

Jetty 码头已经有出租车在等我们,这是王二来迪加岛之前,就预定好的。跟码头的负责人商量了具体时间,象征性地给了10 RM 的小费以示感谢。出租车把我们从Jetty码头直接拉到亚庇国际机场,250 RM,总体算起来,还是比每人180 RM的费用便宜了太多。

------------------------------------------写在最后--------------------------------------------------

夏末日光,与海浪缠绵
      我是这样的欣喜,能在最美的年华里,遇上你的万种风情

(完)

呕心沥血的佳作!超实用自由行攻略。配图精美,文字诙谐生动,内容详实。

2016-02-03 08:36

2016-02-03 08:50

王二 徐三 粉赞一下

2016-02-03 09:43

2016-02-03 11:35

二哥,冰姐,来过,超赞

2016-02-03 13:02

想想也该放松一下自己了,感谢楼主的游记。

2016-02-03 15:26

引用 烨小喵爱吃溜肉段 的图片:

2016-02-04 07:50

2016-02-04 11:11

引用 好逑丶 发表于 2016-02-03 11:35:07 的回复:

回复好逑丶:谢谢支持

2016-02-04 19:09

引用 行游天下 发表于 2016-02-04 11:11:08 的回复:

回复行游天下:谢谢喜欢

2016-02-04 19:10

引用 轩辕逊 发表于 2016-02-04 07:50:17 的回复:

回复轩辕逊:谢谢喜欢

2016-02-04 19:10

引用 ufowsm 发表于 2016-02-03 15:26:02 的回复:

想想也该放松一下自己了,感谢楼主的游记。

回复ufowsm:说走就走~

2016-02-04 19:10

哈哈,看完你写的也有点感兴趣了呢。

2016-02-08 13:51

你这旅行可以出书了

2016-02-09 03:33

2016-03-02 00:07

迪加岛的住宿怎么定的?

2016-05-13 11:35

引用 蚂蜂窝用户 发表于 2016-05-13 11:35:00 的回复:

迪加岛的住宿怎么定的?

回复蚂蜂窝用户:在Agoda上定的Package~

2016-05-14 10:18

引用 烨小喵爱吃溜肉段 的图片:

好温暖的感觉。

2016-12-25 01:59

引用 贼鸥007 发表于 2016-12-25 01:59:31 的回复:

回复贼鸥007:谢谢支持哦~我也很喜欢丛林里有阳光时温暖的感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