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你也想要质朴的慢生活,去大理吧!

Hebe看世界 (上海) LV.5
2016-02-03 00:18 876/10
  • 出发时间/2015-10-26

Start from Shanghai

如果说吃饭要看环境,那旅行最重要的不是去哪里,而是与谁同行。你可以将美国游成去崇明般痛苦,当然也能将大理游成天堂般愉悦。
约上挚爱的闺蜜,带上“吵闹已久的”小黄人和阿BOO.
准备工作:
1、提前观望机票价格。上海直飞大理每天只有一班机,12:45起飞。当然回程也只有一班,8:50起飞。如果要直飞大理的小伙伴得算好天数哦~头尾两天基本是泡汤的。
2、选地。我们都知道云南昆明西双版纳丽江都大有玩头,无论哪个地方都值得深游。但这次只有四天的时间,就只选择了大理洱海。连双廊都没有列入行程。因为它是大理最早火起来的地方,也因如此商业化气息过重,早已没有了淳朴的味道。
3、酒店。既然如此看中大理的淳朴,那必然不会选择连锁酒店。订了一家口碑很好,环境超棒的民宿。价格没有特别便宜,但环境很棒。还可以有机场接送服务可以选,这绝对是懒人+个性化要求极高的人所准备。人生地不熟也不怕啦!
*温馨提示:如果选择民宿则建议自带洗漱用品,干净,放心。拖鞋也最好备一双,民宿一般是不提供的。

Day 1--酒店日落

到达大理已是日落时分,可天还是出乎意料的亮。机场非常得小,如果箱子上了行李条,不出一分钟就可以出关。本次行程中全部都是叫的酒店包车。省心省力~~
第一天没有安排任何行程,上了车就直奔酒店。想着可以拍日落。想不到一路上就美梦成真。

Day 2 酒店日出--苍山-天龙八部影视基地--大理古镇--花海--喜洲古镇--海舌公园

行程最为丰富的一天。但因为有包车就会感觉好很多,当然爬山除外
前一晚问好了日出时间,早早得就睡不着了。听到门外的聊天声,大家真的很拼,天未亮就穿上厚外套出门等日出。
*温馨提示:大理日夜温差非常大。白天一件长袖即可,太阳一落山,滑雪衫都不为过。当然,如果特别不怕冷的,那厚一些的棒球衫也能撑一撑,比如说我家闺蜜。和她同行,完全不觉得我和她在同一时空。有人开玩笑说,去大理一年四季衣服都得带上。
去过很多地方,日出也不是第一次看,但这里的日出,的确很不错。有山有水有咸蛋黄。还有一只温暖的汪在草地上打滚。

拍完一圈照片后就开始和司机敲定当天的行程和价格。开始了大理的第一站。
苍山说高不算高,说矮爬着也够呛。主要是海拔高,会有小小高原反应。需要慢慢走。但是登上山的风景,是超赞的。
上山后没爬多久就会有索道,标志非常明显,不用怕走丢。但如果认为索道可以带您到最高点,那您是真的想太多。我就是其中之一
索道下来就傻眼了,要走无数的台阶。并且,冷到没朋友!
但如果你们坚持着爬到山顶,就可以见到传说中的洗马潭。内心OS:古人为了给马洗个澡也真的蛮拼的。

*温馨提示:若想好要登山,出动行李箱最厚的衣服也不为过。海拔过高,温度极低。别因为冷了影响自己拍照的雅兴,毕竟爬上来不容易。
征服了苍山,觉得人生都升华了。开始逛趣了各种古镇,大街。
下山后会先经过天龙八部影视基地。如果你是金庸迷,那可以有一轮“COSPLAY”的自拍。我们爬完山已经饿到不行,于是跳过基地参观,直接去觅食。
 大理古城,一个古色古香的地方。作为一只吃货,当然从吃的角度来评价这个地方。说吃的,其实这儿so so。选择了人气颇高的“再回首”凉鸡米线。说到这家米线,若按门牌号来搜,找不到。如果按名字”再回首“找,那更找不到。因为整条人民路上不下三家再回首。所以,选择人多的就行。你开心就好~世界各地真的都有人民路,闺蜜说飞了几万公里,总觉得还没绕出家门口的人民路。到了当地,就最喜欢尝试当地的食物,无论是否习惯,无论好不好次。选择了一家顺眼的乳扇(要知道一路上都是卖乳扇的),顺眼的就好,别强求。乳扇有甜酱和咸酱两种,根据自己喜好选择。可是味道,是真的好奇怪。
整个古城,很有韵味,非常值得认真好好走一走,逛一逛。只是我们时间有些紧,只能走马观花就过了。

司机大哥顺口一句,附近有薰衣草花海,你们要去看吗?---这个还用问?当然,必须要去看啊~~~屁颠屁颠,满怀期待得去了。
去到花海,脑海中出现的竟是世界各地旅游景点的卸妆照。因为脑海中的花海,和现实中的花海,就是这样一组对比图。当然我非常努力得帮它上了妆。

小失望后的我们立刻启程下一站,传说中的喜洲古镇,颇为期待。其实喜洲离我们的民宿很近,走走10分钟就可以到。不过一路开回来,就顺路去了。走到这里的小街有种回到小时候的感觉,边走边感受当地的人文。当地的小狗懒洋洋得晒太阳,当地的小马慵懒得踱步,处处都是慢的节奏。到了喜洲,必尝喜洲粑粑,当然这名字有点儿倒胃口,不过生意倒是特别好。粑粑有甜咸两种可以选,不过饼略油腻,肠胃不好的小伙伴慎吃。因为吃完以后,我的肠胃就开始闹腾。

一看还有时间,敬业的车夫兼导游说要不去逛个公园吧。其实,一天下来精力已经不再旺盛。但既然有车,何乐而不为呢?大不了走两步就回酒店。
的确,走了两步,普普通通,又光光秃秃的两排树,完全无感。走到一个类似门的地方,我对着闺蜜说回去吧。闺蜜执意,到都到了就往里再走两步吧,顺便找个WC。想想也对,于是敷衍朝公园里进发。
入口的竹林颇有感觉,但也只是颇。忽然间,左看右看,见到了一幅“画”,一幅我这次大理行当中,排名属一属二的“画”。美到窒息的湿地,被淹没一半的树,蓝蓝的天,静静的水,此时拍照模式马上打开。一阵狂拍,真的累了。见不远和有一家店,嘟囔着很久没喝咖啡就进去了。原本准备带走,结果被告知要等25分钟,可以坐花园里等。于是不耐烦得进去了。走进花园的瞬间,我觉得自己走进了世外桃源,一点都不夸张的桃源。走走,坐坐,拍拍。正当我们要起身出发的瞬间,眼前的火烧云,把我们迷倒了。
原本以为五分钟搞定的公园,我们用了两小时。如果当时没有走进公园,那这将会是多大的遗憾。“天机”泄露太多,赶紧上图。

一天的行程,紧凑却又愉悦。其实只要内心轻松,一切都好。

Day 3 自拍模式开启

由于第二天效率太高,于是决定第三天在酒店周边走走拍拍。选择聆海,就是因为它值得被拍,果然我们的选择是正确的。无论是日出,正午,夕阳还是明月,都不曾令我们失望。
很没出息得说,在大理吃到最好吃的,竟然是民宿阿姨的饭菜。酸辣土豆丝和农家小炒肉,至今无人能及,无法忘怀。

酒足饭饱,决定到附近的示范村小逛一圈,听说是保存得最好的白族人居住地,非常干净淳朴。在民宿门口的小卖部租了自行车,带上小闺蜜就出发了。(其实是有故事的,本来想借电频车,但其实不会骑,本想乘机学一学,想不到被小卖部老板识破了,只能租个小自行车了。)
配合着最后一组照片,我们即将结束这四天之旅,其实实打实只有两天,但非常enjoy。从飞快节奏的上海,来到大理,一下子停下来。真的感觉超赞。相信大理,我会是常客。

引用 Hebe看世界 的图片:

2016-02-03 14:08

谢谢蚂蜂窝让我看到不一样的世界,谢谢楼主。

2016-02-03 17:25

引用 xiaozhiziwd 发表于 2016-02-03 17:25:30 的回复:

回复xiaozhiziwd:希望小伙伴们喜欢~

2016-02-03 17:37

我第一次出远门,想去大理,请问我该做些什么准备

2016-02-04 15:59

引用 蚂蜂窝用户 发表于 2016-02-04 15:59:57 的回复:

回复蚂蜂窝用户:1、机票酒店要确定好哦~上海飞大理是只有一班机,如果是其他城市就不太清楚哦~可以携程、驴妈妈、去哪儿网上看看,比较一下价格。至于酒店,我们订的是民宿,网上无法预订。只能找到他们的微博,然后电话预约,支付宝转账付款。房间一旦确定就不能退了。聆海沐月客栈生意特别好,所以建议提前一个半月关注和预定。
2、定行程。行程的话可以按照自己的兴趣爱好来选择路线。第一次去大理还是建议包车,很方便。因为那边的公共交通非常不发达。而且一般司机就是活导游,第一次该去的景点都会带你去。
3、随身携带的行李一定要带仔细了。洗漱用品(牙膏牙刷,毛巾,沐浴露洗发水护发素,浴帽,护肤品),拖鞋--很重要!房间可以穿,如果选择民宿的话。替换的衣物最重要(秋天的长袖可以多带一些,再带一件厚一点的外套,日夜温差大的时候以及爬苍山的时候可以用到)。还可以多带一些100抽的餐巾纸,那边纸的质量都不好。相机(建议带单反,火烧云这种美景时一般相机做不到的,难得去一次拍下最美好的瞬间留念)
4、零食,这个也是很重要。大理虽然是旅游城市了,但小点心其实不多,饿了还是得到饭点才有东西吃。所以自备点心很重要。
差不多就是以上建议哦~希望可以帮到你!

2016-02-04 23:31

引用 Hebe看世界 发表于 2016-02-04 23:31:44 的回复:

差不多就是以上建议哦~希望可以帮到你!

回复Hebe看世界:谢谢~这个对我帮助很大。

2016-02-04 23:42

图片美,文字赞,好棒的游记~

2016-02-07 19:20

引用 Gaby在休息 发表于 2016-02-07 19:20:46 的回复:

回复Gaby在休息:嘻嘻嘻~~~谢谢大美女^_^

2016-02-08 00:39

认认真真全读完了,给楼主一个大大的赞

2016-02-08 10:52

引用 yangrui 发表于 2016-02-08 10:52:22 的回复:

回复yangrui:啰嗦了这么多话,小伙伴能看完也必须大赞!!新春快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