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季徒步牛背山+四人同

• 出发时间/2016-01-26

牛背山并没有强烈的出现我的旅行计划中,直到关于牛背山要封山开发的消息不断的传来,去牛背山的想法才疯似的的生长,想赶在封山之前完成这次旅行,关于四川的一些期待也就变得少一些了。而牛背山则是在计划之中。
         我本人也是摄影爱好者,所以期待在能在这次旅行中拍摄到一些好的照片,因此非常在意那里的天气,我本来打算1月20号就过去的,但是惊闻那几天的天气不是很好,而且跟牛背山山顶光明顶老板确认了天气状况,后来就放弃了20号登山的计划,在后来的日子里,一直在纠结到底还要不要去牛背山,曾那时华山贵州都列入了备选方案,但依旧没有下定决心去哪里游玩,也陷入了深深的苦恼,当得知27日和28日的天气将会十分晴朗,当时根据光明顶老板的建议查看的是泸定当地的天气,马蜂窝上有牛背山的天气预报,但山顶的天气变化多端,也是仅供参考。
          经过各方面的综合考虑,尽管在豆瓣小组、百度牛背山贴吧都没有遇到同行的人,但本人还是决定义无反顾的去一次牛背山,去看那绝无仅有的美景。直到结束旅行,我始终觉得这个决定是明智的,该看到的美景都没有错过。尤其是决定从牛背山直奔四人同,把那繁星看到,也是人生无憾,虽然看过拉萨漠河北极村的星空,但这星空依旧让人心动。
        一个人的旅行有时候让人觉得自由,有时候又让人觉得伤感,而我是介于中间的人,我曾经很纠结做决定,纠结于如何选择,但当我做了决定之后,一定会毫不迟疑的去完成它,哪怕只有我自己一个人。以前自己旅行的时候,真的是什么都不怕,想去哪里就去哪里,不管那里是否有豺狼虎豹,总是无所畏惧,而当年龄越来越大的时候,会担心很多事情,怕这怕那,导致本来计划好的很多事情都无法完成,我想很多人也有这样的烦忧吧。
        从四川省汽车票务网上购买了去冷碛的汽车票,于26日早上九点五十出发,去泸定或者海螺沟的车都一般经过冷碛,所以都是这两班车,而且尽管发车时间不一样,但中午一般是到石棉后统一换到另外一辆车上,一起拉到冷碛镇,所以都是差不多同一时间到达冷碛,票务网上只有两班车到冷碛,然而其他小伙伴也表示其他汽车站如汽车北站也有去冷碛的大巴车,具体可以参考百度。到达冷碛后,会有一些面包车司机在拉客,拼车去邓军长家或者蒲麦地,到邓军长家是鱼进沟,人均20元,到蒲麦地人均50元,还有的人是到长海子或者街心花园,大约也是人均50元。一般从鱼进沟徒步是牛背山的正常徒步路线,可以从小路出发,有徒步的感觉,而如果走长海子则是走大路的多一些,鱼进沟到蒲麦地徒步大约需要2个小时,速度快一点的需要一个半小时。对于喜欢徒步的人来说,从鱼进沟开始徒步则是不错的选择。个人十分建议鱼进沟开始徒步。
       下午四点左右到鱼进沟邓军长家客栈住下,邓军长家客栈的床位是60一位,包晚餐和早餐,床位有电热毯,房间有wifi,晚餐吃的是8菜一汤,还是不错的,早餐是面条,在这里可以遇到一起徒步的同行者,大家路上有个照应啥的,也很容易。
        早上八点左右吃过早饭后,大家相约一起开始徒步,在小学校上边的一棵大树旁边左拐,沿着道路行走,然后一直顺着引水渠徒步,引水渠里有水管,可以比较清晰的看到,沿着引水渠一直走,后面的道路是在半山腰凿出来的路一样,非常的有感觉,让我觉得比那博卡拉的ABC徒步更有感觉,自己像是古代默默前行的勇士,为了理想不断的前行。
        一直走会在半山腰看到一些古朴的房子,然后路过一座小木头桥,开始一小段爬坡,路上也会有一些指示牌指向牛背山的方向,也会经过一些人家,顺着指示牌的方向一直上走,然后就发现了公路,然后顺着公路一直走,走大约半个小时到1个小时的样子,就到了蒲麦地,蒲麦地算是一个比较大的村庄,有一些住宿客栈,供休整之类的,顺着公路一直走,经过蒲麦地,一直走,看着指示牌,在路过一座桥的时候,右手边有一条小路,上面有个客栈,顺着小路一直开始爬坡,基本不会错路,这时候太阳也出来了,太阳照在身上很热,加上登山强度加大,整个身体就发热,所以在这里建议,在徒步的过程中,衣服尽量不要穿太厚,厚衣服可以背在包里,毕竟山上还是很冷的。在徒步过程中也不要随时减衣服,容易感冒。
       其实主要的徒步路线就是穿越山坡,从树林里爬山,越过公路直达山顶,在一些岔路口会有一些人之前系了丝带或者其他一些标志物,还有可以通过垃圾来分辨道路,到达街心花园后,会有2条小路,在看到蓝色房子之前会有一条上山的小路,比较隐蔽,不好发现,但是还是可以看到的,或者一直往前走也会一条小路,其实都差不多,只要是上山的路都可以到顶的。沿着小路上山,沿途也会发现一些垃圾之类的,这个时候大约在11点到12点左右。会陆续遇到一些下山的人。在路上遇到的都是朋友。大家彼此都可以侃两句。
      大约在一点左右到达云海人家,这个时候差不多就到了牛背山的山脚,就可以直接顺着公路直接走了,但是这段路也着实像是绝望坡一样,整整花了我3个多小时,累的也是不要不要的。这段路目前是有结冰部分,需要格外注意,有冰爪的可以穿上冰爪行走,增强安全性。其实后来下山的时候也是发现了小路,但是为了避免走错路,还是建议走大路,曾有小伙伴抄小路,结果走错路了。没有十足的把握,就走车道。
      牛背山整个徒步大约花费八个小时左右,对于一般的小伙伴来说,完全是没有问题的,总体来说牛背山徒步的难度不大,只要掌握好节奏就一定能到达山顶,享受360°观景,所以对于徒步新手来讲,完全不用担心,路上的补给也是有的,适量带一些水和高热量食物也是有必要,也可以带几个泡面,山顶吃饭还是比较贵的,如果不太在乎的话,直接消费就好,山上的吃饭,以光明顶为例,素菜20一份,荤菜40一份,素面15,鸡蛋面20,土鸡260一只,米饭5元一人,开水免费。
      山顶上的风景完全看人品,有的人去一次就能把所有的美景都看到,有的人即使去三次也什么都看不到,这也许就是我们的人生,它充满着不确定性,我们不知道它将要面临着什么,也不知道它是好是坏,却不得不应时而作。我们理应学会坦然,坦然面对我们看不到的美景,坦然面对那些我们得不到的人,坦然面对生活中的种种不如意,我就是我,是颜色不一样的烟火。

在牛背山上运气好的话可以看到云海,晚上可以看到星星,银河啥的,这也是作为摄影爱好者很期待的景象,但是运气不好的时候估计就没法看到这样的景色了,甚至连云海都看不到,山上雾气蒙蒙,我们去的时候天气还是不错的,晴朗的天,太阳照在身上暖洋洋的,但是晚上的时候的星空并不是很好,而且9点左右的时候由于山顶灯光的照射,觉得并不是很好,然后想等着晚一点再拍,到了凌晨3点的时候,起来发现外面一片大雾,啥星空都看不到了,于是错过了拍摄星空的机会,而且之前整个星空也不是很理想。于是第二天开始纠结要不要再呆一晚上,而且早上8点钟的日出并不理想,所以后来就决定再住一晚,以期待星空、日出。
        在山上的日子无聊而又有趣,既可以三百六十度看美景,又可以刷微博微信朋友圈,因为光明顶住宿是有免费WIFI的,但是手机没电特别快,所以充电宝是需要备好的。无聊或者累的时候就待在房间里睡觉,上午的时候的朋友不是很多,大部分人都是住一晚就下山,然后愿意多呆一晚或者几晚的毕竟是少数,大部分人都是要到下午才到山顶的。然后在光明顶小屋里,烤火,随便和老板聊聊天啥的。
       因为之前玩微博的时候,有刷到关于四人同的照片,给人感觉也是很惊艳的, 而且四人同离牛背山并不远,至少地理距离上是不远的。而且不知道下次来这里的时候是什么时候,所以如果可以顺道一起爬了的话,也是极好的,而且在体力方面也是没有问题的,所以这件事迅速提上了日程,对于路线也是不少很熟悉,所以要问一下老板的路线,其实之前看到的是从冷碛出发中间有个岔口,一条通往牛背山一条通往四人同。所以理论上讲只要从山上下来,重新到达那个岔口就可以了,当时觉得应该不会花太长时间就可以到达四人同,而老板给了我另外一条路线,说可以走小路直接从云海人家那边穿越山坡直接插到四人同的徒步路线上。理论上四五个小时时间就能到达,比下到长海子再重新爬山要轻松的多,至少当时在理论上是这么想的,但是那条小路很多人都没有走过,具体什么情况也不是很清楚,真的要走也是需要一些胆量的,其实刚开始我的决定是下到长海子走公路的,并不想冒险穿越,但是内心却又蠢蠢欲动。
        第二天看完日出,日出非常漂亮,而且还有幸看到了佛光,非常的幸运,在9点半左右,和一个小伙伴约着一起下山,我们下山的速度非常快,而且也找到了捷径,下山的时候非常快乐,而且当天的天气也不错,整个蓝天白云的,所以用了不到一个小时的时间就到了云海人家,在云海人家进行短暂休息以后,我买了一瓶雪碧(6元)(这个小卖部红牛10元,脉动8元)带在包上,以防止缺水。我们两个就此分开,他抄近路开始下街心花园, 蒲麦地,鱼进沟一线,而我要开始进行另外一场徒步。
        对于我来说,接下来的徒步可以说是一场考验,对于整个人生来说都是一场巨大的考验,我始终觉得陈坤的静默行走应该邀请我,因为那天我整整近10个小时没有说一句话,然而宝宝的内心是苦涩的,是恐惧的,是绝望的。
        从云海人家顺着公路的方向一直往下走,旁边是某公司的铁丝栅栏,直到没有栅栏的地方,其实也就是开始之字型拐弯的时候,不要拐弯,直接沿着山坡开始徒步,那其实根本就不是一条路,有一些矮的草丛,还有一些积雪什么的,理论上讲直接往那个方向走,然后一直绕过去就一定可以绕到四人同的路线上去,这点是支撑我下去的动力,刚开始走的时候并没有特别大的阻碍,因为那些草丛还是比较小的,也没有特别困难,但是逐渐走着的时候就开始遇到一些比较大的荆棘,而且互相挨着,背着大包不好穿过,要么会划衣服,要么会把枝桠上的积雪抖落到整个身上,反正比较狼狈,刚开始还好,并不会让人举步维艰,但渐渐的树木越来越密,愈加不好行走,甚至需要整个人趴在地上才能通过,雪有的地方也到了膝盖甚至大腿的位置,而且也是边走边猜测那些是正确的路线, 一度担心两座山之间是悬崖,完全无法通过, 但是逐渐走近的时候会发现其实两个地方都是处于连接的,理论上是可以通过的,渐渐的只能朝山脊的位置去走,才能通过,就这样走着,通着各种树木荆棘,开始到达第一座山的山顶,山顶上有一些树木上有那种经过风化后留下的积雪,像是整个人压在树上一样,甚是神奇。
      如果你问我心里有没有恐惧,我的回答是有,但是我更有挑战的勇气,心想着即使走不过去,下山去公路应该是我的退路,根据树丛的疏密程度以及路上的牛粪大体判断方向(如果是阴雨甚至是大雾天气,请一定不要尝试此条线路),登上第一个山顶之后,走过那些奇奇怪怪的风化积雪树木,需要继续往上走,沿着山脊的方向往上走,这边其实还是比较好走的,树木并不茂密,然后会进入一片矮草丛,紧接着需要考虑是继续登第二座山顶,还是从山的旁边绕过去,因为有些疲惫,选择从旁边绕,但是现在看看来这并不是一个明智的选择,但当你选择另外一个路线的时候,也许我在这里也会抱怨吧,所以这是两难选择,并没有一条轻松的路线,从旁边绕的话,路上开始出现一些荆棘,有些挨着特别近,只能掰着树枝爬过去,所以衣服会被勾住,我穿的是棉袄,在穿越过程中多次被划,但幸好无破损。逐渐进入一片苇杆草丛,这杂草丛足有半米多高,踩不实的话,会整个人都陷在里面,但实际情况还好,并无太大阻碍。
     经过杂草丛后开始进入一片针叶林,主要是松树,从杂草丛过渡到针叶林的时候,多次陷入草丛,只能踩着树干进入林中,树枝上,树木旁边都是积雪,主要担心陷入到空洞中把自己卡住,所以要十分小心,而且树木枝干有腐败迹象,所以在抓握过程中,要小心,防止折断把自己摔倒。在林中穿行需要蹦下跳上,其中还有很多乱石横亘林中。路线也不明朗,那时候真担心自己走不出那片林子,不断的按感觉穿行,寻找可乘之机,最终柳暗花明,出了那片林子,来到有一片芦苇草丛,可以很清晰的看到山下不远处的公路,也是靠着去四人同主路的,心里顿时放下了担心,步伐也变得矫健起来,然而骄兵必败,从山上跑到公路上的时候,还是不小心把自己摔了个嘴啃泥,还好是背着地,不是趴下去的,对相机没有影响。到达公路后看起来很明朗了,只要沿着公路走,就能走到去四人同的路了,心里这么想着,感觉应该不会走太远,那条道路上没有一个脚印,只有我自己的脚印,拍照予以留念。
      走上大路后,能远远地看到另外一座山上白色的线,那些白色的线其实就是公路,看着离着很近,但实际上走过去需要走很长时间,在路上终于遇到了活物——两头牛。他们在山坡上吃着东西,看到我以后,吓着跑开了。能见到活的动物也是很开心的,那个时候应该走了得有差不多三个小时左右了。
       走在这边的路上,看那山的道路,想着是否能够直接爬山上去切到那条道路上,而不用绕路,走到一处塌方处,有很多乱石和松散的砂石,看着如果要是继续绕路的话肯定要走很久,当时已经下午1点多了,很担心到底在天黑之前能不能走到四人同住宿的地方。所以我下了个决心,决定从这个塌方处爬上去,直接切到四人同主路,刚开始我试着爬,由于砂石松散,所以着力点不均匀,爬山过程中很难用力,脚底也不稳当,在山下看还觉得是不是很陡,但开始爬一段的时候就觉得很陡,现在想来差不多得有70°的坡度,所以只能爬一点歇一点,说实话在过程中我多次想放弃,然后去走公路,但是我心里又想着我要是爬上去多厉害,应该要挑战一下自己,遂决定继续攀爬,在爬山的过程中,看到上方道路有人骑摩托经过,真的好想打个招呼的,奈何距离很远,估计也看不到在山下爬悬崖的我吧,只能自己默默的攀爬,到了差不多三分之一的位置,真的感觉如果从这个塌方上去的话,可能性不大,因为顶部完全是垂直的,而且没有可抓着的点,考虑了多种可能性,决定从旁边的草丛中爬,一是有草木,摩擦力会大一些,而是可以在攀爬过程中抓着那些草根,遂从塌方乱石中穿到草坡上,从草坡继续爬山,费了九牛二虎之力,最终终于战胜了悬崖,战胜了自己,安全顺利的爬到了山上的道路上,整整缩短了一大段路(下山经过那个道路的时候,才知道如果真的要走大路的话,真的要绕很远的路),在这里也说明了登山过程中一定要有一副手套,可以抓地,可以抓树枝,保护手掌。
      爬到山上的道路后,基本上对于路线就没有疑问了,直接沿着大路走就行,但是当你走了很长很长时间的时候,也许你会像我一样会对正在走的路感到怀疑,一直想着怎么老是不到,还得走多久,心中不免疑虑重重,而且路上一个人都没有,显得焦虑不安。但还是得继续走路,理论上走到道路的尽头就是四人同的山顶了,车是可以开到四人同的山顶的。
       由于这边的山处于阴面,所以山上和道上都是积雪,很厚的积雪,路上不时会遇到冰瀑,景色倒也壮观。整个雪景也是值得欣赏的,绕过一个晚紧接着又是一个弯,简直是山路十八弯,那时候真心想着要是有个人一起徒步,聊聊天也是好的,只可惜一路上连个鸟都没看到,甚至将那些路边的松树看成是一个人站在那里,等到走近的时候才发现那是一棵松树,心中不免觉得悲凉。道上有些地方有结冰,脚踩下去会有点滑,需要十分注意。
      走了很久的平路之后,开始有一个下坡的道,顺着公路一直走,这个时候开始起雾了 ,雾气被风吹来吹去,一会浓的看不到任何东西,一会又风淡云轻,走完下坡之后,又要开始上坡,一直走,然后会遇到一个指示牌,说你已进入四人同景区,请注意保护环境之类的,当时看到这个牌子的时候特别开心,想着自己还是没有走错路,而且以为四人同就不远了,结果还是走了很久很久,差不多快2个小时(在疲惫的情况下,真的觉得好久好久),简直要赶上曾经在墨脱徒步的绝望坡了,让人觉得绝望。
       最终在雾气散开的时候,终于看到了山脚下的帐篷房子,那就是山脚的客栈了,看到了并不代表着可以马上走到,所谓望山跑死马也就如此,差不多到了下午6点的时候,才走到那个帐篷房,整个鞋子都湿透了,感觉都能

关于行程

第一天:早上九点五十从成都新南门汽车站出发,先坐大巴车到冷碛镇,然后面包车到鱼进沟邓军长客栈,宿邓军长家客栈;
第二天:早上八点半出发,一个半小时到达蒲麦地,一点左右到达云海人家,四点半左右到牛背山山顶;宿山顶光明顶客栈。
第三天:早上看日出(日出不理想),休息,晚上等星星;宿光明顶客栈。
第四天:早上看日出,云海,佛光,九点五十左右下山,徒步穿越牛背山到达四人同,大约下午六点左右到达四人同客栈;宿四人同客栈。
第五天:早上四人同山顶看日出,10点左右下山,下午三点到达冷碛镇,又去磨西古镇游玩,夜宿磨西古镇。
第六天:早上搭车回成都,下午四点左右到达成都。结束旅行。

关于费用

1、成都新南门到冷碛车费120,保险3元(自愿),网上购票(四川省汽车票务网)服务费3元,合计126元。
2、冷碛镇到鱼进沟邓军长家费用20元,(到蒲麦地50元),邓军长家住宿(含晚饭早饭)60元。合计80元。
3、光明顶住宿蒙古包通铺60元,(若住标间则为每人80元),第一晚拼餐每人30元,合计90元
4、第二晚早餐素面15元,中午吃自带的泡面,开水免费,晚上继续泡面,住宿60元,合计75元;
5、第三天早饭鸡蛋面20元,四人同住宿(包早晚饭)150元,(若住标间每人180元),合计170元。
6、长海子到冷碛镇20元,(实际为每人50元,看个人讲价能力),冷碛到磨西古镇18元,磨西镇住宿45元,晚餐10元,合计93元。
7、磨西古镇早饭12元,搭车到石棉25元,石棉搭车到成都0元,合计37元。

费用总合计:126+80+90+75+170+93+37=671元。

定期出去旅行一下还是有必要滴,不一样的回忆呢。

2016-02-03 13:42

引用 饃饃在四川 的图片:

2016-02-03 14:07

2016-02-03 14:08

引用 luc 发表于 2016-02-03 14:08:43 的回复:

回复luc:哭什么

2016-02-03 21:17

引用 luc 发表于 2016-02-03 14:07:42 的回复:

回复luc:挺不错的

你好,请问住宿方面需要提前预定吗?需要带睡袋帐篷之类的吗?打算本月10号去,不知道路面是否危险?

2016-02-06 16:24

城。会。玩。

2016-02-08 09:52

线路不错 大侠有记录轨迹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