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国之梦:我的首都情结-北京

SHixiaomiN (广州) LV.11
2016-02-03 01:35 1603/30
  • 出发时间/2016-01-04

前言

因为有梦,所以勇敢出发;选择出发,便只顾风雨兼程。
不是一场说走就走 而是蓄势待发的旅行。
心中一直有要去北京城的向往,不知道是首都的情结,还是韵味醇厚古都的原因
总有一种非去不可的缘由,不论早去或晚去。

一路向北,由广州出发,第一站北京~
哈尔滨的游记是在下一篇 http://www.mafengwo.cn/i/5381322.html

关于行程

这次的旅行我们是由1月4号开始。虽说一月份不是游玩北京的最好时候,看不到最好时节的北京城,却因为淡季而错开了旺季的人山人海,还感受了寒冬里的帝都。
D1-时间11:55  广州(白云机场) ——13:05  北京(首都机场);王府井(办理交通卡)
D2- 早上:天安门观看升旗
     下午:北京大学
D5-八达岭长城
D6-早上:天坛、
     下午:前门大街、大栅栏
      晚上20:31 前往哈尔滨火车
因为我们是在北京飞回广州,所以哈尔滨之行之后, 在16号的晚上我们坐高铁由哈尔滨回去北京、17号早上到达北京
D7-早上:高铁哈尔滨-北京
              王府井
D8-下午:圆明园
      晚上21:30 飞机

关于花费

酒店住宿:我们没有选择青旅,入住的都是七天连锁酒店
D1.D2.      王府井店
D3.D4.D5.南锣鼓巷店
D8.           王府井店
景点收费:北京的景点收费绝对是亲民价!
                  我和小伙伴都是持学生证的,景点都是半价。

小贴士

小贴士:
1、刚到北京先办一个一卡通吧,公交和地铁都方便。20元的押金,另外充50都够好几天,据说退卡时会退还20元押金,但是我们最后在机场站退卡时工作人员说我们的卡要在公交车上再刷一次才能退。因为赶飞机,也没有明白什么意思,最后也没有退公交卡。当作留纪念。
2、建议拿着比较重的行李箱时不要搭地铁,特别是上下班高峰期!
3、去长城的交通工具。建议乘坐火车动车S2线,6元票价,1.5小时抵达。可以用一卡通不用买票。列车是没有规定座位号的,像坐地铁那样,开门就坐,谁占了位置谁坐。
4.对于南方北上的孩子们,还是建议带上些药,特别是北方的天气干燥,吃的东西容易上火,。去到北京多买些梨子吃,润喉下火。

关于衣物装备

因为我是冬日出行,比较怕冷。外加要去哈尔滨,所以带的衣服比较多比较厚。如果是夏日出游的童鞋可以忽略。
衣物:内衣裤若干  速干打底衣裤3套  加绒打底衣裤2套  牛仔裤1条 毛衣1件  摇粒内胆冲锋衣裤1套  羽绒服2件(一薄一厚) 裙子2条  登山鞋1双  雪地靴1双  袜子若干
装备:帽子3顶  眼罩1个  口罩3个  墨镜1个  手套3对  围巾2条 雪爪1双  雪套1双 保温瓶1个   暖宝宝   牙刷1个  杯子1个  旅行被套1套  充电宝1个
药物(感冒药,皮肤炎,牛黄解毒片 ,眼药水.....)
北京干燥,护肤品润肤是必须的.....
(雪爪和雪套是去哈尔滨用的,北京用不着)

王府井

DAY1
8月份我和小伙伴便决定了这次旅程。
最初的想法只是哈尔滨,但是~
因为广州直飞哈尔滨的飞机票太贵所以我们决定先飞北京,再转动车去哈尔滨。最后再到吉林
期待了四个多月,我们的旅程终于起飞了~

到达北京第一天必须先开吃!这条王府井小吃街就是在王府井步行街里面的,我们入住的酒店就在这条小吃街里面,算是比较方便,但是没有老北京的感觉。王府井商业街我觉得就是相当于广州北京路吧。

小吃街里面有很多当地的小吃。炸酱面、驴打滚、爆肚、瓷瓶儿酸奶....可能南北口味差异,我和小伙伴都吃不惯。特别是那个爆肚,里面有加花生酱不大喜欢。不过瓷瓶儿酸奶还是蛮不错的。

天安门

DAY2

小的时候就听说首都的升旗是连过路人都要停步仰望目视的,一直都很想去看看去感受所有人都在目睹国旗升起的场面。
一定要去天安门看升国旗仪式,我觉得这是对首都对国旗的一种尊敬。
首都的升旗仪式时间和太阳升起的时间是一致的。我们的酒店在王府井就在天安门的后面。大概步行10分钟左右就可以到~
建议去看升国旗的童鞋选择王府井附近的酒店,离天安门比较近

北京的街道比广州的宽畅很多。
还没有天亮的长安街,
这里就是十里长街送总理和阅兵仪式的长安街了!

升国旗仪式开始,国旗护卫队由天安门城楼穿过长安街时和国歌响起升国旗时长安街道路都是被封起来的。

升国旗仪式结束后,因为时间太早,故宫没到开放时间。
我们俩就在故宫周围闲逛着,
意外被我们撞上老北京地道的煎烧饼早餐。

就是在这个小窗口买早餐的。要排队,还是蛮多人的

进入故宫后,我们由午门(南门)沿着中轴线漫游故宫。基本是按着:太和门三大殿→乾清门→乾清宫→交泰殿→坤宁宫→御花园→神武门这个路线。
最后在神武门(北门)离开,进入景山公园。

午门~
要好好感觉一下皇气~

红墙

毫无ps~
天真的好蓝,木有雾霾~

不是开玩笑,我真的在故宫里面睡了一觉。有些累,我竟然可以坐着故宫里面的长椅睡了一会儿。更是梦到了一些关于古代的人和事,真是奇妙呀。我小伙伴都被我吓坏了哈哈~

神武门(北门)离开故宫

紫米糕~

北门出来对面就是景山公园了,门票才两元呀,学生证一元呐!一元可以俯视整个故宫!

山顶望北京的中轴,俯视整个故宫~
这个经历了明清两个朝代的皇宫~

结冰的护城河~
有人说冬天里的故宫是紫禁城~

护城河日落

由景山公园下来,看完护城河日落后时间还是蛮充足的,我们就沿着护城河边的街道走回去酒店

北京麻花。我的小伙伴说好好吃,有小时候的味道。她说现在在广州很少可以找到这种有小时候味道的麻花了

漫步在老北京的街道~

北京的街道有很多这种吃炸酱面的铺子。

鸟巢水立方

游玩故宫后,晚上我们的目的地就是鸟巢水立方了。
我们去到鸟巢的时候大概已经八点左右了,人不多。

嘻哈鸟巢
刚开始只是想借位拍一下鸟巢,没想到越拍越上瘾。
人少就是任性~

总感觉鸟巢和水立方得晚上去才能体现到它们的美

南锣鼓巷

DAY3

南锣鼓巷给我的感觉就是胡同胡同胡同....
这里胡同真的很多,沿着南锣鼓巷走去都是胡同。
南锣鼓巷巷子分叉出胡同,每条胡同的尽头又是胡同。
这回真的是迷失在老北京的胡同里

天气真的很好,天绝对的蓝

寻找老北京的胡同

文宇奶酪~我觉得红豆味好吃点

黄昏的胡同

在南锣鼓巷走出来,我们沿着路标本来是要去后海的,却无意找到了烟袋斜街(虽然烟袋斜街就在后海附近,但是不劳而获找到还是难免有些许激动的)

烟袋斜街不长,就类似于一些老街。穿过烟袋斜街之后就是后海了。

后海以酒吧出名,我们逛了一圈后就找了家清吧坐下~

北京很少711便利店。在第三天我们换了的酒店附近竟然找到了一家。
虽然这个Kitty有些丑 但在广州的7仔都没有这种造型的包子

来一张酒店照片,特乱
我们的东西都特多,导致我们的房间都特乱
我们特别不喜欢换酒店住。

北京包子~

本来我们是想要吃北京的铜锅火锅刷羊肉的,却无意吃了家超好吃的羊蝎子火锅。
建议在东城区的童鞋们可以尝尝这家火锅店,我们6点左右吃饭,已经很多人了,大概等了5分钟就有个空位。
大概8.9点吃完后还有很多人在排队等位。看来这是家老店了。
店名:老诚一锅    地址:东城区东四北大街249号
分量很大,我和小伙伴点了招牌菜羊蝎子的小锅+蔬菜。已经饱得不行了!

清华大学、北京大学

DAY4

多少人梦寐的清华北大~
学渣可望不可即呐~

清华很大,比北大要大~我们租了辆自行车逛了一圈都难找到进来时的门~
据说旺季的时候北大清华多人到要排队进校门口。
我们去的时候人不多,很多骑自行车的学生,游客好像比较少。

北京大学的建筑一半都是清代风格建筑,比较古典......

我们在离开清华准备出发北大时,在饭店里偶遇了一位大叔
他听说我们要去北大,就说免费当我们的导游带我们游北大,说北大他最熟悉不过
我们两个小妹子立刻警惕起来说不用。后面他竟然等着我们一起去北大。
进校门口时他一边给我们介绍北大的历史景点一边介绍自己说自己是北大的学生,是九几届的~
开始时我们都半信半疑,后面直到遇到一位坐轮椅的北大老教授,听他们说起他们以前学校的教授呀人呀之类的,我们才相信他是以前北大的学生~
后来我想,北大的学生是不是都这么热情的呢?

北大燕园建筑精髓 “ 一塔湖图 ”。塔为博雅塔,湖为末名湖~

结冰的末名湖~

导游北大学生大叔背影~

八达岭长城

DAY5
"不到长城非好汉"从小这句话就扎根在心。对比北京的其他景点,我最最最想去的就是长城
长城在心中的分量比故宫什么的都要高,我自己也不知道为什么。

去长城我们坐的是S2列车,沿途的风景是不错的,特别是快到长城时很多黄土高山在两边。
我们那时候大概8.9点左右到列车站。虽说是淡季,坐s2列车的人也是不少的,不过列车还是有充足的位置可以坐。可能旺季的话就要冲着去占座位,毕竟去到长城要一个多小时,建议开闸后先跑去找座位,能有位置坐着看窗外风景也是不错的。

来张和小伙伴的合照~

下了列车时看到的车站牌,特别激动~怎么也得拍一个留念~

在售票处旁边有个长城证书签发中心。买票的时候售票员会叫你去领取的。
不过我麻麻说她以前来长城的时候并没有什么证书~难道是后来才有的?
证书领取是免费,证书上有你的照片和长城钢印,拍照都是免费的
根据个人需要证书还可以过胶,不过过胶的话就要另外收费。

证书领取室

买长城门票时有一张证书登记票,拿着票就可以去拍照

中国八达岭长城好汉坡证书,好威武~

我们是登北边的城楼~前往好汉坡~

长城角落~都有雪了~

山峰~重峦叠嶂~
祖国的大好山河

这里就是好汉坡了~来之前就听说好汉坡的好汉碑被封倒了~
但是我还是在爬上第八个楼时在寻找着好汉碑~
真的被搬走了~~
不过后面我们在长城的熊乐园里面看到被搬走的好汉碑~

北八楼好汉坡另外一条道是非常陡的,很多连楼梯都没有~完全是坡~~
加上风大,我简直是扶着扶栏走下去的~~

长城中途是有休息座位的,也有士多。要在快去到第八个北楼时才有洗手间
游玩长城时建议自带些干粮。
因为天气低于零度~我们带去的QQ糖都硬了。
建议大家可以带些葡萄干哦。冻硬的葡萄干特别好吃,还可以补充糖分。

本来我们在登长城时是想要买缆车的来回票的,但是在买票的时候售票员说因为风太大了,缆车为了安全不开。
我们被迫着一步一步登长城~
在我们等了大概第九个楼时,因为太陡了,也离山脚太远,我们选择了坐滑车下去。

在长城上滑下去我觉得还是挺刺激的~我的小伙伴竟然还跟工作人员说要坐第一排,OMG!我当时就觉得她太勇了,像我这种连坐第二排都会怕的人,只能给她一个赞和给她拍一张了~~

长城下来有个熊乐园,听说旺季的时候进去是要收费的~
当然我们去的时候是免费的~

熊乐园出来右手边沿着公路走可以去坐S2列车回去市区
因为公路的人不多,车更加是少之又少。
然后我们就压马路了~

拍这个可是不容易~

天坛

DAY6
天坛公园的门票一定要买连联票,
天坛公园里面是园中园,里面很多的园的要收费
买联票优惠很多。

我觉得天坛有些地方很像一些平时的公园。里面很多老人家在跳广场舞下棋打牌什么的。

祈年殿

回音壁~
很多人都会对着墙壁叫 试着是不是在另外一头能听得到~

圜丘
这里很宽广~

前门大街、大栅栏

大栅栏就是在前门大街里面的。
北京的冰糖葫芦真的好好吃~特别是这个草莓~

北京必须要吃的就是北京烤鸭!~
吃烤鸭比较出名的全聚德和便宜坊(读bianyifang)
之前我麻麻去北京带了只北京烤鸭回来是全聚德~要自己另外叮热的那种,不好吃~
这次去北京怎么也得吃当地味的北京烤鸭~

我们去的时候已经是下午一点多了~
但是还是要拿号排队~

每一桌都会有师傅在桌子旁边为你现切烤鸭~
这里的烤鸭真的好好吃~和我之前吃的简直是天地之别~
温馨提示:烤鸭一定要现做热着吃~
                  冷了就不好吃了,会有一股味

我的北国梦~北京我的中转站
我的目的地哈尔滨~
北京第六天的晚上我们是坐火车出发哈尔滨
旅程最后两天才由哈尔滨坐高铁回北京再转飞机回广州的。
所以北京的第七八天是哈尔滨之行之后的

圆明园

DAY7

黑天鹅~

曾经的皇家林园、曾经的万园之园~
看着这一堆的遗址,英法联军烧杀掠抢 、火烧圆明园~
当教科书上的图片真真切切的出现在面前时,
真的会有一种痛惜的感觉~

当看到大水法这个遗址时我只有一种感受:不忘国耻~

END
在出发北京北京的雾霾真非常严重~
特别是出发前三天刚刚好是元旦。朋友圈的小伙伴们都问我是不是特意去北京吸霾~
但是在到达北京首都机场下机时,我们看到的是完全湛蓝的天!
在游玩北京的这几天里,北京都没有雾霾。照片里的北京都是晴空万里~

2016-02-03 11:31

2016-02-03 14:05

2016-02-03 14:19

真实!

2016-02-03 14:24

挺不错,也想去看看。

2016-02-03 15:26

2016-02-03 20:00

2016-02-03 20:01

不错

游记游记,我也要学写游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