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天七夜漫步宝岛】台湾·一个人比景美的地方

• 出发时间/2016-01-24

写在前面

台湾之行构思了很久却一直没有找到合适的时间出行,直到今年冬天才真正下定决心去了台湾。冬季到台北并不是一个很理想的时间,素有冬季到台北来看雨的说法,夏季又有台风过境,所以去台湾旅行最理想的时间是3到5月或10到11月。
我在台湾看到最美、印象最深的不是风景而是人情。还未出行时,之前认识的一位台湾交换生学姐在知道我要前往台湾旅行后就一直为我提供各种信息,天气、交通几乎各方各面,这是我最初感受到的台湾人的热情。到了台湾,最不怕的事情就是问路,每一个人都会很热情的为你指路,有一次被问路人也不知道怎么去我要到的目的地,就亲自用Google地图帮我查路线。
台湾随处都能感受到很强的规则意识,只要你遵守红灯停绿灯行就可以大步流星的过马路了,即便在大陆难以一见的转弯车辆礼让行人在台湾都是随处可见。捷运站里电梯左行又立、排队乘车、垃圾分类,每个小细节都在体现着台湾人强烈的规则意识,生活在一个这样的城市,应该是会有很高的幸福感的。

入台证件

前往台湾总共需要两证一签。两证是《大陆居民往来台湾通行证》(‘大通证’)和《中华民国台湾地区入出境许可证》(‘入台证’),一签即为台湾G签注。
一《大通证》
需要亲自到当地出入境管理局办理,办理大通证的同时即可办理G签注。需准备以下资料:
1、本人持户口簿、身份证原件及复印件,并提供一张两寸的证件照。
2、首次申领《大通证》办证时限为10-15个工作日;如已持有《大通证》,仅办理赴台个人旅游G签注办证时限为5-10个工作日。
3、《大陆居民往来台湾通行证》的证件费30元,有效期5年;个人旅游G签注费20元,6个月内一次出入境有效,停留时间自入境台湾次日起不得超过15天。
二《入台证》
入台证必须由旅行社代办,不限区域
台湾自由行目前已开放47个城市:
北京上海厦门天津南京重庆成都广州杭州深圳、 福州济南西安苏州武汉宁波青岛郑州沈阳长春长沙石家庄昆明南宁合肥泉州哈尔滨大连南昌太原贵阳无锡烟台温州漳州中山海口呼和浩特兰州银川威海徐州常州舟山惠州桂林龙岩
如果你的户口所在地在以上城市,就可以找旅行社办理入台证了。我的入台证是在某宝的一家国旅办的【https://detail.alitrip.com/item.htm?id=16880146328&sku_properties=44196653:266900416 】价格比我们当地的中青旅便宜了一半多。

出行准备

随身WIFI:赴台旅行之前可以在某宝上购买随身WIFI,一天的价格大概是8软妹币,设备可以在桃园高雄松山机场领取和归还。随身wifi就是一个手掌大小的机器,领到以后屏幕上会显示你专属的wifi名称以及密码,待机时间6到8个小时,我们两个人使用,全天联网使用是完全没有问题的。

手机卡:比较大的是中华电信和台湾大哥大,都有无限3G上网+话费套餐。套餐比较划算。一般在机场都有办理的点,以及走在马路上也能看到有办理手机卡的商户。万能的7-11,有些也是可以办理的。

悠游卡:就是我们所说的公交卡,可用于捷运(仅限台北)、公车、以及台湾部分便利店、超市,刷卡有折扣,可以在捷运站和便利店购买或充值,某宝上也有出售悠游卡的。

台湾青壮卡:青壮卡是适用年龄在30周岁以下(含30岁),免费办理,到不少景点游览是有折扣的。

台币兑换:抵达桃园高雄机场办理入境之后,就会看到有地方专门可以兑换台币。需要收取30新台币的手续费。在机场或是市区的便利店内都设有ATM机,大部分只能提取1000元的纸钞,坐捷运等需要零钱多一些的话还是建议在机场兑换或是提前破钱。台湾硬币会比较多,1元、5元、10元、50元的硬币都有,而且平时找钱被找回硬币的几率比较大,所以建议带一个小钱袋专门用来装硬币,不然容易掉而且需要时不好找。

先上预告

关于行程

住宿安排

在一个人生地不熟的地方想要订到完美的酒店是件很艰难的事情,我订酒店的基本原则是离景点近以及交通方便。台湾住宿的费用偏贵,这次定了一共五个住宿。其中两个民宿,三个酒店。酒店是在Booking上定的,只需要绑定一个信用卡之后,房费就可以到付了,这点比较方便。民宿在自在客上预订的,会提供民宿主人的电话或者邮箱可以直接联系到。
福州-佰翔家海滨酒店】 RMB398 1晚 行政大床房
应该说是一个转机专用酒店,位置就在出了机场一条马路对面,酒店随处设有大屏幕显示着航班信息。虽然距离机场很近但是仍然有接驳车,但是我们落地时间快要凌晨了,所以接驳车已经下班,但是酒店前台很热情,电话里一直说如果找不到可以随时电联。房间内设施卫生都不错,如果福州转机的朋友可以考虑。
台北-formosa101】RMB 826 2晚 双人间带独卫
想住一个距离101近一些的地方,但是附近的酒店价格都很高,所以在台北选择了民宿。从这家民宿走到101大概十分钟的路程,下了楼旁边的小巷子里就有各种小吃,7-11和全家也在400米范围内。一进门民宿主人很热情,一直笑脸盈盈的帮我们办入住,领我们去房间,同时给了我们一张自制的册子,上面有民宿名称、地址、电话,以及台北捷运图。

温馨的双人床,床边还带着榻榻米,不过因为房间空间较小,就被我们用来放行李了

特别喜欢的一面墙。

房间阳台往外看就能看到台北101,完美符合了民宿的名字formosa101

台中-星悦大饭店】RMB315 1晚 双标间
这家酒店的好处在于地脚,距离台中火车站很近,步行只需要10分钟,而且楼下是很繁华的街巷,附近有Family Mart、7-11和屈臣氏,吃饭、购物都是很方便的。

【左营-爱旅行民宿】RMB316 1晚 大床房
在高铁站前的巷子内小区里 , 非常安静,但是位置也不是很好找。定好高铁票后就告诉了民宿老板时间,一出站就联系到我接站,开着车约我们在7-11门口,本以为会有一段路程,没想到只走了一个小路口拐进去就到了,原来是酒店老板怕我们箱子不好拿,特地开了车来接我们。在台湾住了两家民宿,发现一个共同点民宿的老板都很热情,不仅帮我们入住房间,而且还不停地介绍周围景点、小吃等等。这家民宿一共4个房间,每个房间占一层楼,都有自己的 主题,房间内的一切设施都是和这个主题相关的,我们预定的是5F梦幻Kitty房间。

高雄-中正大饭店】RMB755 3晚 双标间
同样是地理位置很好,距离盐埕埔捷运站步行只有5分钟不到的距离,酒店斜对面就有公车站。附近有一家不太大的McDonald's。爱河、驳二艺术特区这些景点只需要步行就能到达。但是酒店整体看起来比较旧,是家接待旅行团的酒店,所以难免会人多杂乱。

交通工具

台湾交通还是比较方便的,台北高雄主要靠捷运和公车,要注意的是悠游卡只能用在台北的捷运,高雄是有单独卡片的,但是所有的便利店以及部分商店、景点是可以使用悠游卡的。 来往台北台中、左营靠的都是高铁,票价偏高,但舒适度不错,基本一个小时就能到。高铁上座率不是很高,车厢基本上总有空座位。
台湾分有台铁和高铁两种,高铁只分布在台湾西部,速度较快,车厢比较新,但是票价也比较高。台铁大概就是我们说的火车,分布线路比较广,但是速度慢。
购买高铁、台铁票是不需要实名制的,站内设有自助买票机,只需要选择出发、到达站以及时间就可以购票了,但是台铁的时间和线路较为复杂,而且售票机比较老式,所以台铁票我是选择在窗口买的。

Day1 福州-台北 【台北101】【国父纪念馆】

24号一早乘坐波音787机型,飞了一个小时左右就到了台北桃园。下了飞机在机场内需要出示大通证和入台证办理入境。出发前在某宝买了随身wifi,在桃园机场到达大厅就有柜台可以领取,之前去哪儿预定了台北皇包车接机,用了优惠券从桃园机场到台北101才85软妹币,而且司机态度很好,还加了Wechat方便联络。

要注意的是台湾的酒店、民宿入住的时间和大陆比会比较晚,退房的时间也比较早,一般是下午三点才能办理入住,上午十一点钟之前要退房。我们到达formosa101时才十二点左右,所以就把行李放在了前台,去隔壁巷子里吃了一碗面做午饭。

酒店旁好几条巷子里都有这样的小吃饭店,马路对面还有一个夜市。

下午放下行李稍作休整我们就出发前往台北101和国父纪念馆。从formosa101步行到台北101大概只有十分钟左右的路程。想到台北101应该和东方明珠、上海金融中心大同小异,就没有选择登顶101大楼。
台北101大楼全票NT500元,优惠票NT370元。91楼户外观景台NT100元。开放时间:周一至周日10:00——22:00(21:45停止售票)
该建筑位于台湾台北信义区,由建筑师李祖原设计,KTRT团队建造。
2010年以前,台北101是世界第一高楼。
2010年1月4日迪拜塔的建成(828米)使得台北101退居世界第二高楼。2015年投入使用的上海中心大厦(632米)已经远超台北101大厦的高度。

国父纪念馆位于台北仁爱路四段,是为纪念孙中山先生百年诞辰而兴建的。进入纪念馆一楼大厅,迎面就是孙中山先生铜像,中山先生端坐沙发之上,左右有持枪卫兵护卫。
到国父纪念馆必看的一项就是卫兵换岗仪式,换岗仪式由台湾陆海空三军仪队轮派担任,每日9-17时每小时整点换班行礼。

先上段视频给大家看一下。去看换岗仪式时一定记得先占一个好地盘,基本上每个时间段都会有很多人,一楼大厅围的里三层外三层,二楼大厅会有立柱遮挡视线,所以提前选个好地方很重要的!

总想去敲敲小哥的钢盔怎么破

两个景点看完天色有些黑下来了,一天的暴走已经有点两腿发软了,但是初到台湾我们不愿放过任何一个可以感受台湾的时刻,所以晚上我们又去逛了诚品书店和MUJI。
诚品书店本着人文、艺术、创意、生活的初衷,发展为今日以文化创意为核心的复合式经营模式。诚品书店唯一一家大陆分店设在苏州,所以到台湾去逛诚品书店的人还是不少的。一进门就能够感受到浓浓的书香气息,与传统书店相比,诚品书店的经营模式更符合现代人的生活方式与节奏。
台湾MUJI的价格并没有比大陆便宜多少,但是东西种类相对多一些。所以建议如果自己所在城市有MUJI,就无需去台湾的MUJI敞开购物。

Day2 台北 【台北故宫博物院】【士林官邸】

一早从住的地方打车去了台北故宫博物院,故宫博物院的位置还是有点偏的,打车大概半个小时,70RMB。台北故宫博物院建造于1962年,1965年落成,是一座仿北京故宫式样设计的宫殿式建筑。馆内藏物65万余件,门票价格是NT250元。
馆内‘镇院之宝’是清代玉雕“翠玉白菜”,这次因为展品借出展览,没有一睹宝物芳容。其他出名展品还有:王羲之行书《快雪时晴帖》、西周毛公鼎、散氏盘、黄公望富春山居图、东坡肉形石。总体来说台北故宫里还是有不少的好东西的,而且面积很大,展馆也比较多,所以在去之前一定做好攻略,研究清楚自己最想看的展品以及所在展室,这样既不会留有遗憾,又能一睹展物容貌。
要注意的是,故宫博物馆内全程禁止拍照,饮用水也不能带进馆内,在大厅右手边有寄存柜,押金NT10元,取物时退回。

从百度盗来两张图先给大家饱饱眼福,东坡肉真的很逼真,看得都有点饿了

要提醒的一点是,台湾几乎每个景点甚至有的捷运站都会有纪念章可以盖,所以感兴趣的朋友可以自己带一个本子,一路下来只要留意可以积攒不少的印章,本子不要太小,不然有的章会盖不下,大概B5大小就可以.

从故宫博物院到士林官邸距离并不远,故宫博物院一出门右手边就有一个公交车站,有车可以直达士林官邸。
台湾坐公交车比较复杂一些,有的车是前门上车投币后门下车,而有的是后门上车前门下车时投币。一般站牌或者车厢上会写明这班车是上车收费还是下车收费,如果看不明白可以问司机,司机都会很热情地帮忙解答。还是建议提前办一张悠游卡,这样坐公交会比较方便些,台北公交价钱大概是一个人15台币,如果是投币可能会比较不方便找零钱。
回归正题。士林官邸早期属日本占领时代总督府园艺所用地, 后来成为蒋介石在台湾的住处,也是台北市第一座生态公园。官邸共分为外花园、内花园、正房几个区域,外花园中有温室盆栽区及玫瑰园,据说是蒋夫人最喜爱的花园。内花园是中式庭园和西式庭园的合称,西式庭院里有苗圃、花艺、雕塑、水池,体现着浓厚的西方韵味。中式庭园里有拱桥、曲池、流水等东方庭园造景,令人彷佛置身古代中国

Day3 台中 【野柳地质公园】

感觉在台湾打车的价格还是比较高的,所以建议亲们如果不是赶时间或者行程真的来不及尽量不要选择打车,特别是长途。这次去野柳,本身的计划是从酒店打车去的,结果在前一天晚上查到在市政府捷运站有大巴可以直达野柳。所以第二天早上我们坐了两站公车到达市府捷运站,站内很多去不同地方的长途巴士,每条线路一个门,很清晰明白。从市府站到野柳大概30分钟,往返票价一程74台币。

野柳地质公园为台湾北部著名的地质公园,突出海面的岬角,长约1700公尺,由于海蚀风化及地壳运动等作用,造就了海蚀洞沟、蜂窝石、烛状石、豆腐石、蕈状岩、壶穴、溶蚀盘等绵延罗列的奇特景观。加上周围丰富的海洋生态、渔村风情等多元地貌,让野柳成为深具教育、观光与游憩功能的著名旅游景点。野柳,是候鸟们南迁到达台湾的第一站,也是北返时最后一个可以歇脚的地点之一。

Day4 台中-左营 【高美湿地】

这一天的天气一般,一直都是阴阴的,这天的行程不赶就只去了高美湿地一个景点。高美湿地是各种底栖生物、鱼贝类,鸟类、水禽类栖息的最佳场所。高美湿地是著名的观鸟圣地,也是台中著名的日落观景地。这片湿地里拥有潮溪、草泽、沙地、碎石、泥滩等多样性的栖息环境,所以能在不甚大的环境里孕育着种类繁多、数量可观的底栖生物。其次高美湿地看夕阳也要注意天气是否晴朗,如果遇上阴天的话就要谨慎思考了,因为阴天的高美湿地风大且没有什么可观性。
选择去高美湿地要慎重考虑, 因为如果天气不好在这个地方几乎没有什么看点。而且从台中市区到高美湿地的交通不是很方便,我们是倒了两列台铁又打了一辆车才到达高美湿地的,所以一定要提前做好计划。

Day5 垦丁 【国立海洋生物博物馆】

垦丁也是一个很看天气的点,因为之前查到台湾冬天比较容易下雨,所以安排垦丁的时间就短了一些,一般回去垦丁住民宿、包车,玩两到三天,但是我们这次的行程垦丁只有一日游。本打算包车只去鹅銮鼻公园的,结果到了早上看到天气不是很好,有点飘小雨,就临时改行程去了海洋生物馆。正巧碰到了台湾当地的小学生出来游玩,真正见识了台湾即使是小朋友都是极高素质的。国立海洋生物博物馆共分台湾水域馆、珊瑚王国馆及世界水域馆三个展示馆,以及特展区定期举办特展。

Day6 高雄 【驳二艺术特区】

高雄总共呆三天的时间,行程比较宽裕。第一天上午从酒店步行到驳二艺术特区一刻钟的时间,驳二艺术特区里有好几个仓库建筑,里面会定时做展览,我们去的时候正好赶上有樱桃小丸子十五周年展览和海绵宝宝展览,门票是280一位,不便宜但是很值得。

这天不巧下了一整天的大雨,所以改变了下午本要去西子湾、大狗英国领事馆的行程,进行了一下午的疯狂购物。在台湾买护肤品、化妆品不只可以选择屈臣氏,康是美在台湾也是非常受欢迎的。 店内有很多打折活动,还有加一元多一件的活动,很多东西真的比大陆买便宜不少。

Day7 高雄 【打狗英国领事馆】【国立中山大学】

高雄游览的最后一天,一路步行去了打狗英国领事馆。打狗英国领事馆建在西子湾的小山岗上,建立于1866年,是清朝外国人在台湾正式建造的第一座领事馆。领事馆内部陈列珍贵的高雄历史资料、图片、实物及模型,所以领事馆又名高雄史迹文物馆。打狗英国领事馆是台湾第一栋建造完整坚固的洋房,洋楼建在一个小山丘上,地理位置十分优越,西临台湾海峡,东面对着高雄市。现在,这里已成了露天咖啡馆,极富浪漫情调,是高雄人下午和夜晚休闲的绝佳之地。

国立中山大学,由孙中山先生创办,有着一百多年办学传统,是中国南方科学研究、文化学术与人才培养的重镇。中山大学是国家“985工程”、“211工程”重点建设高校,同时也是“珠峰计划”、“111计划”、“卓越法律人才教育培养计划”、“卓越医生教育培养计划”实施高校。中山大学已经成为一所国内一流、国际知名的现代综合性大学,正在向世界一流大学迈进,努力成为全球学术重镇。

别人家的大学

31号中午,高雄乘飞机到上海浦东转机,终于到凌晨抵达青岛。这里推荐高雄昇恒昌的倩碧,两瓶小黄油(无油)套装才400多人民币,要知道以前买的一瓶都是300多毛毛。高雄的免税店还是可以逛逛的,虽然面积不大,但是基本需要的应有尽有,选对东西买回来还是很划算的。

后记

2016年2月5日 凌晨0:32
终于完成了这一篇游记,这也是我旅游路上的地一篇游记。1月24日出发,31日返回。一趟台湾之旅,意犹未尽。

虽然有很多计划未达成,有很多遗憾。但是所有的完美与不完美都是我们人生的必经。每次旅程都会成长,路上最美的不是风景。而是人情。

引用 _章早十一 的图片:

2016-02-03 14:05

2016-02-03 14:18

谢谢蚂蜂窝让我看到不一样的世界,谢谢楼主。

2016-02-03 15:26

2016-02-03 20:34

2016-02-04 13:28

看了游记,更坚定了我马上休年假的决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