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中揽胜】----邂逅烟雨苏州

cui (上海) LV.5
2016-02-03 03:36 1176/4
  • 出发时间/2016-01-28

苏州,自古以来的鱼米之乡,种种的天时地利,造就了这一方柔软细腻的水土;悠久的历史底蕴,养育了这一方充满灵气的才子佳人。
初来就能感受到这座城市古朴的气息,但她并非是沉重的,反而以一种柔软的姿态来接纳各方游人。
软糯的吴语,精致的园林,粉墙黛瓦,小桥流水......
愿你也邂逅一个最美的苏州~

行程安排

出游时间:2016.01.28-2016.01.30
出发地点:上海
游玩人数:2人
人均费用:1100左右
                  交通:135、住宿:270、餐饮:270、
                  景点门票:125(学生证半价)、昆曲体验:275、纪念品:40

Day1:拙政园-苏州园林博物馆-苏州博物馆-平江昆曲馆
Day2:虎丘-七里山塘-留园-寒山寺-山塘-山塘昆曲馆
Day3:同里古镇-平江

【缘起】
寒假某日,好友分享了一链接"中国古镇"。其中有个连名字都念不来的古镇----甪(lu)直,隶属苏州,于是冬游苏州就这样敲定了!

【天气】
虽然细雨迷蒙的江南水乡也别有韵味,不过还是建议大家出行前看好天气,根据自身需要选择出行时间。

DAY 1:拙政园-苏州园林博物馆-苏州博物馆-平江昆曲馆

【高铁】8:00-8:25(上海站-苏州站)
上海站分南广场、北广场,其实没什么差别。若乘坐地铁的话,1号线离南广场近;3、4号线离北广场近。

【酒店】苏州拙政别苑酒店
苏州站离酒店一个起步费的距离。酒店离拙政园3分钟脚程,苏州博物馆、狮子林、平江路也都在附近。
酒店的整体都挺古风的,前台还养了只鹦鹉,不过很害羞的样子。

【拙政园】
拙政园进口处就有个免费导游等候处。等候室里有游览手册,电视里也会播放关于拙政园的介绍,建议若有时间可以看一下,以便之后听讲解印象更深,更易理解(文字比声音更具直观性么)。之后的留园、虎丘等类同。

淡季的拙政园清远幽静,虽只剩萧瑟之景,但在细雨迷蒙之下,私家园林便呈现出更为纯粹的景致。

穿梭于复廊之中,信步于廊桥之上,感受一场游园惊梦。

我们提前下了拙政园的app。因为讲解时间一般只持续半个多小时,而且只走最典型的一些,之后的自由参观时间可以利用app。
app中很多有意思的点,比如"与谁同坐轩"内有个扇形楼空窗,透过空窗,笠亭正巧容纳其中,形成一幅无心图画,别具趣味。诸如此类有趣的园林小知识等待大家的发掘。

这就是拙政园的正门(旁边的那个是后修的)。谁能想到,那么普通的一扇门后却别有洞天呢。从中不难看出园主人处世之低调。

苏州园林博物馆】
苏州园林博物馆就在拙政园旁边,入口不显眼,很容易忽略。
印象最深的便是拙政园的微缩模型。
因为刚参观完拙政园,俯瞰这些模型,对拙政园整体的格局有更为直观的了解。

模型里园内还放置了许多古代小人,增加其生活情趣!(这时候自拍杆就发挥了极大的作用!!!)

【鹤园茶楼】
茶楼位于平江街。既然来了苏州,当然要吃些苏州的点心小食咯~

桂花糖芋艿、赤豆小圆子、葱油拌面、鸡脚、蟹粉小笼包,环境和食物都很不错。

苏州博物馆】
正巧赶上了1点半的解说,解说是个很可爱的姑娘,尽心尽职,风趣幽默,一个半钟头的解说让人意犹未尽。

苏州博物馆里的馆藏充分体现了吴地特色。个人认为最有看头的是“五代秘色瓷莲花碗”和“真珠舍利宝幢”。

{五代秘色瓷莲花碗}
秘色瓷的珍贵不言而喻,贝聿铭先生更是以这件宝贝的摆设为前提,再设计了其陈列室的屋顶及周围装饰,足可见其的宝贵。

{真珠舍利宝幢}
这次幸运的是,我们正巧赶上其复制品到海外参展,所以能有幸目睹其真品。(当然,复制品也是精美绝伦,据志愿者所说,某些工艺已经失传,所以再也没有第二件复制品了,足可见这件珍品的工艺精湛。)

除了馆藏,苏州博物馆本身的建筑也大有来头。
刚踏入大门中就被极具中国特色、苏州特色的建筑吸引眼球,不愧为贝聿铭大师的作品。

“中而新,苏而新”的设计理念在馆内各处都能找到踪影。

博物馆主庭院的片石假山,借鉴了米芾的山水画。
背靠拙政园的白墙,片石错落排砌,以壁为纸,以石为绘,形成别具一格的山水景观。

平江路】
慢悠悠的走在平江路上,两旁的店铺风格各异,装修颇具风情。
途经猫的天空之城,推开门,鼻尖萦绕的满是咖啡的香气,舒缓的音乐让人精神放松下来。挑选几张苏州特色的明信片,寄给三两好友,着实是个不错的体验。

【西大园】
晚饭预定的是平江路附近钮家巷的“西大园炭炉火锅店”。
典型的老式民居,木桌木椅,昏黄的灯光有种别样的温馨。

一扇木窗分割了两个世界,室外淅沥小雨,行人匆匆而行;室内热气腾腾,暖身暖胃暖心。

强推:小清新橄榄汁、肥牛、虾滑、鸭血

平江昆曲馆】
这次的昆曲体验呢还有个小插曲,在昆曲馆门口遇见一位姑娘准备撑伞出去,正巧遇上我们收伞进门,阴差阳错间主动询问了我们是否也是去听昆曲的。原来,昆曲馆由于今晚没人预约,为一人专门开场不太现实。于是我们三一同再去。老板娘看我们真心想来体验一回,故临时打了电话让老师来帮忙。
不过很可惜,因为临时叫人,所以我们无缘看到带妆的昆曲表演了。

此次体验分为评弹和昆曲两部分。

{评弹}:老师身穿一身正红旗袍,外搭鹅黄色针织外套,还未开口,就满是苏州的水乡风情。一曲“苏州好”道尽了苏州的好风光,软糯的吴语酥进了骨头里。上海话和苏州话同为吴地方言,却远远没有苏州话来的缠绵柔软,嗲的咧~~~~之后老师还普及了些评弹的知识,后续又弹唱了“黛玉葬花”和“太湖美”(因为我们人少,所以老师根据我们的意见表演,很幸运吧哈哈哈)

{昆曲}:为我们表演的是位70多岁的老艺术家,7岁考入中戏,造诣极深,门下桃李众多。朱老师为我们介绍了昆曲的兴衰变迁等等等。之后又表演了一段“十五贯”,虽没带妆、无服饰,可那眼神、那身法把我们带入了昆曲的美妙之中。

照片墙左上就是那位老艺术家,旁边那位身抱琵琶的就是为我们表演评弹的老师。

Tip:平江昆曲馆下午场为13:00-16:30,晚场为19:30-21:00。
        若想体验晚场,建议提前预约,否则可能遭遇我们的情况。

夜晚的平江街又有别样的情调。

回酒店的路上还买了狐狸家的酸奶酪(原味)。
名声很响,可以买一盒尝尝味道。

Day2:虎丘-七里山塘-留园-寒山寺-山塘-山塘昆曲馆

【虎丘】
虎丘素享有“吴中第一名胜”的美誉,苏东坡更道“到苏州不游虎丘乃憾事也!”

虎丘共有三座山门。第一座山门在检票口前,上有匾额,康熙御笔亲题“虎阜禅寺”。

第二座山门形似一张虎面,远处的虎丘塔露出塔尖,好似老虎的尾巴,很有意思。

过了山门之后,可看见一座小园--“拥翠山庄”。
仔细看这四个字,会发现庄字多了一点。说是园子主人为弥补园内没有水,故在“庄"字补上了一点当作水。

虎丘塔是座斜塔,倾斜角度为3°59'。从正面看虎丘塔,很容易能发现每层的窗户是歪的,第七层又正回来是之后修缮时特意而为。
虎丘塔原为砖木结构,很可惜,在战火中,木质结构(回廊、飞檐等,可参考雷峰塔)已灰飞烟灭,徒留一座砖塔,让后人感受其昔日的庄严。

古时虎丘香火旺胜,如今已无僧人在其中了,不过如今仍保留下一些大殿及雕塑。

Tips:
1.南门的免费讲解是整点(10点、11点...),而北门的话是半点(10点半、11点半...),可以根据自己的时间选择不同的入口,这样就不会浪费时间在等免费讲解上了。(心酸史啊,我们是在10点半到的南门,本来还以为可以正好凑上讲解的,结果等了半小时。)
2.雨天去的朋友们一定要当心不要摔倒,路面和台阶真的很湿滑!!!

【七里山塘】
俗语有说:“七里山塘到虎丘。”虎丘出口就是山塘街(山塘街很长很长)。
靠近虎丘的这段没有过分商业开发,生活气息十分浓郁,妥妥的小桥流水人家的真实写照!!!

山塘二十景虽都是小景点,但是建筑什么的还是很有看头的!!!

这里就是山塘景区了,个人感觉已经普遍商业化了。

Tip:从虎丘到山塘景区步行时间约为1小时。沿着山塘河走即可。

留园附近有个大型商场“来客茂生活时尚中心”,里面可供选择的美食很多。

【家饍】,苏帮菜,店内装修风格古色古香。

牛肉锅贴(强推!)

大城坊小圆子、老城门泡泡馄饨

传统小方糕、蟹壳黄(椭圆的是甜的,内陷是黑芝麻;圆的是咸的)

【留院】
留园与拙政园皆位列中国大名园。若形容拙政园有“大家闺秀”之风,那留院体现的则是“小家碧玉”之美。

留园最为人熟知的就是“冠云峰”。
欣赏太湖石,从四个方面:“瘦、窄、漏、透”。冠云峰四个特点皆有,所以是少有的珍品。
可惜去的那天是阴雨天,若晴好,阳光从各个小孔中穿透出来,那番美景哟~

有没有看出下图中的鹰与猎犬呢?
老鹰盘踞在中间的高石之上,展翅欲飞;鹰嘴向下,正对着一只猎犬的头。

留园留园,正如园主人期望的那样,长留天地间。

【寒山寺】
寒山寺初名“妙利普明塔院"。

【枫园楼】
就在寒山寺附近,可步行直达。步行途中可以在一座桥上远望到枫桥夜泊景区。
松鼠桂鱼、桂花糖藕、西芹百合。

【山塘昆曲馆】
夜幕下的山塘在灯光的效果下又增了别样的味道。

牡丹亭》------惊梦、寻梦、拾画
捧一杯清茗,随着那水袖轻拂,仿佛也进入了那个年代,感受杜丽娘与柳梦梅的缠绵情意。

Tip:山塘昆曲馆只有晚上才有带妆表演,可以提前去预定位子。晚间场七点半开始。

Day3:同里古镇-平江路

同里古镇】
因为甪直古镇而起的苏州行,由于临时起意,索性改成了同里。(捂嘴笑,率性地说走就走)

同里古镇,江南六大古镇之一

退思园,取名自“进思尽忠,退思补过”。

推开小轩窗,印入眼帘的即是那粉墙黛瓦。

珍珠塔,其实也是座不小的园子。因为里面有个工艺品,木塔,每层边上用缀满真珠,因此得名。
个人感觉古戏台比那座“珍珠塔”更有看头~

可以想象,古时园子主人坐在厅堂里,正对戏台。
戏台上花旦名角这方唱罢那方登场,璀璨的头饰,华丽的妆容,眼神盼转流光,身姿婀娜妖娆...

这鱼鹰捕鱼表演的旁边那座桥就是“三桥”的第二座桥,寓意吉祥顺利。
根据传统,要顺时针走完这三座桥,第一座就位于“婚俗博物馆”门口,寓意青春永驻。不要问我第三座桥的寓意,因为这时那个导游走远了orz。

Tips:
1.苏州火车站有直达同里的班车,半小时一班,车程约1小时。市里的公交的话都需要换乘,务必带够零钱。
2.地铁站有兑零服务哦~

平江小吃】
Tip:早上本来想在平江路解决早饭的。8点三刻左右到达,平江路的店铺绝大多数都没开门,所以和我们一样想法的朋友们要注意一下哦~(看了有些营业时间,大多为9点以后)

这次我们是从干将路那个口(即正门口)进的,这回可以正正经经的将平江路从头走到尾了!

从地铁相门站下,去平江路的途中看见不少人在排队,于是也凑了个热闹。馕是现做现烤的!!

还途经苏州平江实验小学。
远远望去,以为是什么保护建筑,后来发现是学校。在围墙上看到"县学6xx年,新学1xx年”,可见其历史悠久!
(后查百度,这所学校前身可追溯到明嘉靖年间公元1541年所建的长洲县学)

{鸡脚旮旯}
强推啊!!特别酥特别烂!而且很入味!真的好好吃!!!10元一份,里有四个鸡爪。

{桃花源记}
糖粥、鸡爪、八仙鸡汤馄饨
好吃好吃~~

在收据单上发现了亮点:服务与收银写的是陶渊明!店家很会玩啊哈哈哈!!!

{海棠糕、梅花糕}
图个新鲜~热乎的时候好吃~

本来还想去参观平江路的评弹博物馆和昆曲博物馆,但是两馆在装修,很是遗憾。

苏州站】
苏州站正对苏州平门城墙,明明已经很赶了还是来照张相。

【说明】这次的行程中有些地方是想去哪儿就当时直接查地图去了的,所以路线并非最合理,仅供参考。

希望这篇游记可以给你们带来帮助!感谢阅读!!!

引用 cui 的图片:

2016-02-03 14:05

2016-02-03 14:18

从办公椅上发来贺电,羡慕在路上的人啊

2016-02-03 15:26

lz你的游记写得真好,我会一直关注你的,期待你的新游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