愿上天再赐予我一次这样的旅行——深秋呼伦贝尔欢乐之旅

2016-02-03 04:57 4119/58
  • 出发时间/2015-09-28

写在前面

(本游记是为了完成颜姐和泳布置的作业而写,也是为了纪念2015年秋天那一次难忘的旅行,不过完成的情况似乎不佳,越写越多成了流水账,呵呵)

呼伦贝尔,在你的印象中她应该是怎么样的呢?

草原、牛羊、骏马、蓝天、白云、蒙古包……哦,还有腾格尔乌兰托娅他们的草原歌,就这么多了吧,这就是呼伦贝尔以前在我心目中仅有的一点形象,但是……

终于在2015年秋天,我做了一次决定——去这个传说中天堂一般的地方看一看。

秋日的呼伦贝尔,完全颠覆了过往我对这里的刻板印象。

我看到了——这里即使缺少了漫山遍野的苍翠绿色,也一样很美!

闲话少扯,先上图!

下面,正文开始

小伙伴们,准备,一、二、三……

跳!

让我的思绪跳回那几日欢乐的旅程中去……

出游前传

时间推回到2015年8月,对于那时候的我来说,选择十一期间的旅行目的地实在是件困难的事情,本来在14年从西藏转山回来后就计划着在今年十一去尼泊尔徒步,弥补这个未完成的遗憾,没想到上半年那里就发生了特大地震,计划只能泡汤。长假期间热门景区又都是人山人海的,实在不想去凑热闹,只好查询哪里人少又比较好玩,当我正在烦恼的时候,某基友一句话点醒了我:“其实也可以考虑去阿尔山的。”

阿尔山是其14年放高温假期间前往呼伦贝尔自驾游时,因为行程时间原因未能前往的景点之一(不懂啥叫高温假的别问我,因为我也没这假期),过去或许我是太孤陋寡闻了,从没听过这地方,百度一查还挺有名,且还就在呼伦贝尔附近,我当时心想去内蒙东北玩不就为了看草原吗,没想到还有这种地方,就决定以此好好做个备选计划。

时间拖到9月初,基友那边因为要临时加班,所以没法跟我一起去,原先的各种备选结伴出国游玩计划全泡汤了。我当时心想都9月初了,别人该计划的应该大部分都计划完了,机票什么的都已经贵了,约伴出国玩应该不太现实,自己出游?也不是没做过,但是独自一人出去太没意思了,不如就约伴去基友先前说过阿尔山吧!不过十一长假那么多天,光去一个阿尔山似乎也太浪费了,反正我还没去过呼伦贝尔,不如顺便也去那边玩玩,十一期间那里应该是淡季,人应该不多。

印象中呼伦贝尔只是个茫茫草原,其他的我基本一无所知,我当时寻思着秋季没绿草没关系,反正只要草原没秃,骑上马踩的也是草,管它是什么颜色的,跑起来一样潇洒自在。秋天的草原,安静、好玩就行。

好吧,总之我心动了。

伙伴们

之后就是不断地在疯狂关注各类约伴信息,终于不负所望在某个角落看到某个大神的信息:招人去呼伦贝尔。我一看,时间是9.28-10.5,哇,时间完全符合,那不约还在等什么?不过,行程没有阿尔山,我想了想,算了,不去阿尔山也成,就这个吧!事实证明我这次的选择是完全正确的。(另注,这次写游记时,我突然想把该大神的那个帖子截图留念,没想到她自己删除了,怨念)

加了该大神的微信后,聊了几句后直觉认为此人应该比较靠谱,计划、路线,包括约车找司机都会由她来负责弄——谢天谢地,我最喜欢有人帮我弄这个了,于是果断决定加入。

据召集人大神说,我是第三个找上她并且确定要报名的人,之后她建了个微信群,我们四个人就组成了最初的队伍,随后又有三人陆续加入,团队终于彻底成型:

丁丁:召集人兼领队,团队中旅行经验最丰富的人,至少在20多个国家旅行过,这次是第二次在国内约伴出游,偶尔在群里被我称为大神;

大海:网名全称向东是胖大海(话说他这网名曾让我产生过误解……),伙伴中唯一一名北方人,海拔高度为全队之巅。也是个热衷于在出行前做攻略的人,这次旅行前还买了本关于内蒙古旅游的书来研究;

颜姐:第一个找上丁丁并加入队伍的人,出发前在群里说话不多,讨论各种问题时也很少发表意见,感觉就是一文文静静的女生(也别问我事先是怎么感觉到的,我只是看她头像猜的);

我:自从几年前被发小拉去出游后,从此爱上旅行,非新人也非资深老驴,算熟驴一名吧。

琼艳:因为来自温州,所以总被大家调侃为不差钱,计划出行前就各种合计纠结,差点就没法加入,进群后常会像好奇宝宝一样地问各种问题,出发前其种种行为总让我们怀疑她是95后,没想到……

泳哥:潮州人士,和我同岁,光看外表似乎冷酷到有点难以接近,实际上……而且运动能力冠绝全队(这可不是瞎吹的);

娜姐:泳哥同乡兼发小,刚进群时一言不发,但实际性格却和初期群内表现成反比。值得一提的是泳和娜两位是9月才临时决定去呼伦贝尔的,也是最后两位进队的伙伴,在那之后,仍有几位要求约伴的,都因为人满而被丁丁拒绝了,可见大家在一块都是修来的缘分;

对了,最后介绍一下丁丁联系到的司机大哥——小有名气的白师傅(无论电话里还是微信里都挺热情哦):大名白晓春,来自呼伦贝尔陈巴尔虎旗蒙古族汉子,具有东北人特有的豪爽性格,因其弟弟被叫小白的缘故,一般都称其为大白师傅。

除了我们的司机大白,我们一行人共四女三男,人数应该可以说是不多不少,巧合的是,大家的年龄相差都不超过三岁,简单来说,大家就是来自一群国内各地的年轻人。嗯哼,请允许我这么说。

这样,万事俱备只欠出发了!

关于行程

图为大致行程,红色为实际行程,蓝色为原计划但最终未能成行的路线。具体的行程计划在出发前,主要由丁丁与大海讨论决定,之后在实际出发过程中稍有更改。

具体行程为:
D0(9月28日):各地至海拉尔,集合(除了琼艳);
D1(9月29日):海拉尔——金帐汗——额尔古纳——根河(宿根河);
D2(9月30日):根河——莫尔道嘎——白鹿岛——莫尔道嘎(原定当晚赴奇乾住宿,后因故取消奇乾之行,改宿莫尔道嘎);
D3(10月1日):莫尔道嘎——太平——额尔古纳自然保护区——临江(宿临江);
D4(10月2日):临江——室韦——恩和——三河——额尔古纳——黑山头(宿黑山头,原定走七卡——五卡——黑山头线,因故取消);
D5(10月3日):黑山头——胡列也吐——满洲里(宿满洲里);
D6(10月4日):满洲里——呼伦湖——陈巴尔虎旗——海拉尔(宿海拉尔);
D7(10月5日):海拉尔话别,回程

交通工具:九人座金杯

团队已经找好了,接下来就是订来回的机票什么的了,一查机票还都不便宜,于是我选了个晚上,用了好几个小时反复查询,终于设计出我自认为最经济、最实惠、最令人满意的转机方案——结果后来回程的路线却成了伙伴们调侃的梗。

关于这次旅行的经验

呼伦贝尔四季分明,夏、秋、冬时节都有极美的景色。经过这次秋季旅行,我总结的部分经验如下,以供后来人一些参考:

1、看呼伦贝尔林间秋色的最好时间并不是国庆期间,而应该是九月中旬左右,那时候的景色最美(白哥的经验);

2、尽管九月下旬以及国庆期间是呼伦贝尔的旅游淡季,但是如果你喜静,不喜欢看到太多游客,这时候的呼伦贝尔会是一个好选择,除满洲里这些城市外,这次我们大多数游玩的地方基本都是空无一人,不过要碰上好景色需要一点人品;

3、要在有限的时间在这里看最好的景色,自驾和包车应该是首选,因为有一些比较值得一去的地方,班车和旅游团是不经过的。如果你是包车出行而且你找到了个比较靠谱的司机,那么恭喜你,很多功课你都不用做了,只管放心去玩就是了。

4、秋季呼伦贝尔林区温度变化较大,适当看情况选择衣物装备,畏寒体质的带上毛衣围巾什么的基本没错。

5、花费方面,从各地前来呼伦贝尔的大交通费占了大头(如果是南方的孩子会比较苦逼一点,不管是飞过去还是坐火车大多数都要从北京或者哈尔滨中转),其他的花费主要在于包车费吃饭住宿,但是比起前者真心不多,其他的额外花销很少很少(人均不到4000元)。

出发、路上

出发前,我抽空回了趟老家,之后在9.27这天,中秋节的夜晚我终于开始踏上了北上的道路。按照计划,我在这晚得先到北京,然后在第二天上午再乘班机到海拉尔

队里最早北上的是大海,27号中午就出发了,但他注定不是第一个到呼伦贝尔的,因为他坐的是从天津直达海拉尔的火车,全程差不多要30个小时,28号下午5点才到。

和我同样在中秋夜出发去北京还有泳哥和娜姐,不过我们显然是无法在北京会合了,因为我们到达首都机场的时间相差太多,而且第二天他们的航班是早班机,还得从南苑机场起飞,所以他们在下机后就坐车转到南苑机场去了。据泳哥后来说,在此之前他根本就不知道北京除了首都机场外还有第二个机场,以至于订票的时候没在意这个区别,直到后来才发现。搞得他们午夜到了首都机场后还得叫专车转场,哈哈,真是一大坑。

至于其他三位姑娘家,要到明天清早才出发,其中琼艳飞到哈尔滨还得转火车,29号才到海拉尔

时值9月下旬,家乡的街道已经充满了国庆的气息,路人的标配仍然是夏装短袖,想到自己将要以这身打扮前往已经有些寒冷的北方,我不由觉得有些滑稽。

北京这时候至少应该穿上长袖了吧,我想。但我可没打算多穿点,因为实在热得难受,事实上在往包里收衣服时我也没打算装太多衣服,特别是外套,原因很简单,那是为了减轻重量啊!

这天登机异常顺利,神奇的是,这次飞机延误居然还没到半小时!

为了能够在机上欣赏到传说中的中秋圆月,我特地选了右侧靠窗位,可事实证明这并没有什么用——飞机并没有飞到观测圆月的最佳角度。百无聊赖,我只能随意在飞机上打发时间。

到达首都机场已经是午夜十二点多了,这时候的北京正下着中雨,我联系了事先订房的酒店,之后就是匆匆赶路、入住,一番折腾下来已经差不多凌晨二点了,这时候才顺利躺下入睡。

明天就要和伙伴们会合了,我默默地对自己说了声晚安。

一夜无事……

你好,海拉尔;你好,呼伦贝尔

大清早,我就被微信提示的声音给弄醒了,原来是司机白哥和颜姐在群里互道早安,暗道这两人真早。看到颜姐,我突然才想起等会还得和这位姐姐乘同一个航班一起去海拉尔,这会她应该是在赶早班机到北京呢。

在我寻思是不是该提前跟她打个招呼时,难耐的困意又让我睡过去了……

再次醒来时,天色已然大亮,但是外边依然是阴雨绵绵,我对着窗外的一棵已经掉光叶子的树木暗念自创咒语:呼伦贝尔别下雨……呼伦贝尔别下雨……

我简单收拾了一下便赶往机场,在我去机场的路上时,泳哥和娜姐的飞机已然落地海拉尔,成为我们当中最早到达的人。

在我安检结束刚到达登机口时,白哥突然发声说等会要去机场接我们,我听了差点没兴奋地跳起来,紧接着只见颜姐在群里艾特了我一下,问我到了没,我回复了句到了,你是哪个啊,她又回道你举个手。

我东张西望了一下,感觉没多大难度地就发现了她的侧面,第一感觉就认出了她来。这时我见她没认出我,突然兴起了恶作剧的念头,准备跟她玩玩“猜猜我是谁”的游戏,也顺带为团队之间提前破冰,但最后结果似乎失败了

这时,大海在群里说你们对个暗号吧,呵呵。

我们顺利登机,外边的雨已经越来越大了,撒哟娜拉,大首都!

另一方面,在我们的飞行途中,先后飞抵哈尔滨机场,等待转机的丁丁和等待转火车赴海拉尔的琼艳,正在不甘寂寞地酝酿着“机场偶遇”事件中……

下午两点左右,飞机终于顺利到达海拉尔,这是一个让我无比惊异的速度(晚了半小时起飞,提前五分钟到达,我坐过那么多次飞机还没碰到过)。

刚下飞机没多久我就接到了白哥的电话,在问清楚我们的位置后,他就携着泳哥他们飞车而来,我和颜姐刚出机场门口没等多久就上车了,而且是上车即走,这时间配合得实在犀利!

之后当然就是来到酒店放行李,丁丁为我们订的是火车站附近的汉庭酒店,环境不错。办理入住期间,我因为听说琼艳要改签机票(其实是改签回程),以为她也会今晚到,弄得颜姐要帮她去改订客房,弄了个乌龙。

原本按照白哥的计划,在接了我和颜姐后就带我们几个一起去钓鱼,但可能是因为天气太冷,鱼都躲起来了,没办法只能带着我们去成吉思汗广场转转。因为先前大海在群里戏称,满月的时候在广场许愿,就会召唤铁骑出现,然后可以向铁骑许愿。所以我们准备先去探探路。

天骄园附近公园一隅,有两人入镜了……呃,不过这两个其实不是路人甲,而是颜姐和娜姐

逛了一会,丁丁说已经到了,白哥二话没说,带着我们又杀到机场去了。路上泳哥开玩笑地说,这是今天内第三次跑海拉尔机场,跟它实在太有缘分了。到了机场附近,白哥又想故技重施,打了丁丁电话让她出门口,然后再迅速开向门口,结果这次丁丁和他配合失败了,车开过去没在门口找着人。最后我们在机场附近找了好大一会,才接上丁丁。

接了丁丁之后我们几个在海拉尔随便逛了逛,买了些水果——其实这里也没多少好逛的地方。等大海到达后,我们就出发去吃晚饭了。

菌香原火锅,本来不是我们这天吃晚饭的第一选择,但是由于白哥介绍的那家特色餐厅人太多了,所以才选了这家,总的来说还不错,最后我们人均吃了80多(桌上的周黑鸭不是店家的产品,而是颜姐带给我们的手信见面礼)

当我们正在大快朵颐的时候,正在火车上的琼艳弱弱地发来了句:你们在吃香的喝辣的吗?白哥见状立即拍了张我们饭桌的照片发了过去,这可把琼艳给郁闷坏了,而且在出发之前她还感冒了,还得在车上默默吃着感冒药,这更加重了她的郁闷程度。

海拉尔啤酒,以前只闻其名,不见其形,这次终于可以见到真身了)

白哥因为要开车,所以没有喝酒,我们吃完饭后已经有些疲惫,便直接回酒店休息了,大家也都没提去广场许愿的事情。

不过回到房间,我惊奇地发现我们这里往窗外看出去能看到远远的满月。

临睡前对话:

我:我们这里可以看到月亮!

泳哥:意思是说我们得回去召唤铁骑吗?

丁丁:去找他们啃周黑鸭吗?

大海:这得问颜姐给不给

丁丁:颜姐给,还得成吉思汗同意
……

伙伴们如此逗比,有什么理由不期待明天的旅行呢?

出发!河流、湿地……集体style的开端

早上六点,我又一次被微信提示音弄醒,原来是白哥在群里问大老爷们到哪里去了,泳哥和我先后答应了句,这时我才意识到应该是琼艳来了,正待回话,丁丁回话道,人已经到我们这里了,大家继续休息吧。我看了眼窗外,又倒头睡去。

没到八点,白哥就已经早早就来到宾馆门口接我们了。八点,大家准时集合出发,久违的琼艳也出现了。大家看起来昨晚休息得不错,精神都非常好,按照昨日的计划,我们一行人集合后到诺敏塔拉奶茶店里去吃这里的特色早餐。

这个奶茶口感很棒,在煮之前添加了肉干、炒米、奶皮等

这顿早餐特色十足,也挺丰盛,大家吃得很好

吃饱后开始上路,出发前我见娜姐选了司机座后面的座位,为了方便下车,我就选了她旁边的位置——因为我想着那里离门近,方便下车,结果这成了我全程做的最正确的选择之一,这是后话,暂且不表。

海拉尔出发很快就到了金帐汗部落附近的一个旅游区,白哥停车下来让我们进去上一下洗手间。旅游区还是比较大的,外界的人印象中的几个内蒙特色——蒙古包、骑马、特色餐饮等等,这里都有。

因为是淡季的原因,这里比较冷清,没多少游客在走动。

广场上有专供游客拍照的鹰,看到这让我想起了西藏旅游区的藏獒,本是凶猛无匹,却被人驯服用作观赏。

转了一会我觉得没多大意思,对于我来说,人造景观总是不如自然景观有吸引力。

正当大家都在拍照时,白哥在外头喊了起来,你们玩啥呢,来这就只是让你们来上下洗手间的,怎么跑那玩去了?后面比这好看多的景多的是!

大家迅速上车继续上路,向着有着“天下第一曲水”之称的莫尔格勒河前进。一路前行,路上偶遇马群,大家都兴奋得不行。

白哥说这次去莫尔格勒河的路线是他的独家开发的路线,去那里需要直接从草原上穿过去,进入草原前,大伙心情都非常不错,准备在车里来次集体自拍,拍照的重任理所当然地落在了坐在副驾驶座的泳哥肩上。不过泳哥拿着手机摆了一会,总觉得别扭——拿着手机的手无法伸得足够长,这时琼艳突然说到,等等,我带了自拍杆!

“那你怎么不早说!”大伙说道。娜姐接过已装上手机的自拍杆,要泳哥扶着杆身并调整角度,由她来按拍照键。

咔,顺利完成,这也是我们的第一张集体照。

这个自拍用上了白哥的神器“鱼眼”,淘宝价据说才不到十元,这下全方位无死角都照到了(咦,琼艳哪去了?)

在草原上行车没有原先想象中的一路平坦,反而是颠颠簸簸的,更坑爹的是,上午太阳特别大,一直往我这边照射。好在娜姐是个很能聊的人,总能挑起各种话题,有她坐在旁边不愁气氛不活跃,比如在这颠簸的草原路上我就和她讨论不少中学物理知识。一路上大家说说笑笑,倒也转移了不少注意力。至于琼艳,总是时不时地冒出句让大家啼笑皆非的无厘头语句——和在她群里的表现一模一样,弄得大海总是摇头说:你早上吃药了没?是不是又吃错药了?

当我们行至一个高处的观景点时,全都不由得发出了由衷的赞叹!

莫尔格勒河,天下第一曲水,名不虚传

琼艳在看啥?(其实是假装看到了外星人)

认真拍摄全景照的泳哥(结果好不容易拍的全景图却被琼艳……)。

娜姐展现中东范儿

莫尔格勒河的景色非常漂亮,相信这里在夏季的时候会更美,此时大伙最专心做的就是拍照再拍照。

看看白哥为了给我们拍照,有多拼命,他如果拍到了好照片,那么口头禅必定是:哎呀,老狠了!这句口头禅到后面几乎成了大家的通用词。

这里的亮点还有颜姐,她借了娜姐的丝巾摆造型去了,难不成现在女生都喜欢中东优雅范儿?

认真拍照的大海,摄影菜鸟都是这样慢慢变成大师的。

6秒短视频:自得其乐的大家

观景中,我给娜姐比划着示范拍照时的搞笑跳跃动作,引起了几个人的嬉笑,然而泳哥依旧冷酷不已,因为他早已看透一切(谜之音:你们这些凡人的跳跃实在是太肤浅了)

看看泳哥跳跃的高度,就知道他绝对傲视全队。不过在跳跃之后,颜姐在不远处捡到一个神秘相机,感到十分奇怪,后经娜姐鉴定,居然是泳哥遗落的相机。看来玩跳跃之前,得先看好自己的相机,不然它会长腿会跑掉

白哥也来耍下酷,哥几个友情客串路人甲(泳哥:不好意思,哥也露了正脸)

大家最后离开前理所当然地要来个集体自拍,但娜姐摆弄了半天却拍不了,检查后才发现是琼艳的自拍杆出了问题:电池没电了!正当大伙觉得没趣的时候,娜姐说不要紧,用手拿着拍就行!(白哥、大海,真是不好意思,我们已经在尽力下蹲了,特别是颜姐,再下蹲她绝对被挡得更悲剧)

看完莫尔格勒河,之后我们慢慢驶离了草原,回到省道上穿行着,路边的风景依然美丽,只不过是由草原美变成了林子美。我们的下一个目的地就是位于额尔古纳市附近的被誉为亚洲第一湿地的根河湿地。

不知道开到了哪一段,白哥说,大家停下来拍照休息一会吧,也许是见到路边的防护林特别好看,娜姐一下车就匆匆跑到那里面拍照去了,我看到长长的公路,突然想到了些什么,脱口对他们说道:不如我们坐在路上拍张照吧。

大伙闻言,没说好,但也没怎么犹豫地很快就坐在地上,让白哥帮忙拍照。尽管我们认识的时间并不长,但从一开始,大家相互之间就像产生了化学反应一样,拍集体照时都表现得出奇地默契。

这种默契贯穿了我们的整个呼伦贝尔之旅。

“喂,等等我啊,拍照怎么能少了我呢!”

在我们兴奋地拍照时,刚刚跑到路边暂时脱离队伍的娜姐,急匆匆地跑了回来。

这时候不知道谁提议了句:大家一起在路中间跳一张吧!

又是无言的默契,大家站在路中间听着白哥口令:一、二、三……跳

咔!

就这样,第一张“集体跳”照,大功告成!
(PS:看到后面的大车了没,拍照后还没来得及得瑟,我们立即就被这个不速之客吓得落荒而逃

6秒短视频:去根河湿地(额尔古纳湿地)的路上,娜姐在兴奋地解说泳哥的跳跃动作:当我们准备要跳的时候,他已经在上面了,当我们跳的时候他的脚还没着地(牛就一个字)

午饭是在一家餐馆解决的,不过口味那是相当不错:大盘的酸辣土豆丝、大盘的炒大白菜,当然还有大盘的呼伦贝尔羊肉,用的是呼伦贝尔的特产韭花酱……啥,你问为啥不用孜然?这里的羊肉没内地的羊肉那种膻味,用不着那玩意

吃完午饭后,我们没多久就进入额尔古纳市区了,白哥问我们去湿地是要逃票进去还是买票去景区的观景点,我们当然是不约而同地选择了逃票路线。

逃票需要经过一个村庄的土路,绕到一个山坡上,再步行上去观景,车开在土路非常的颠簸,比上午走的草原路还要难走得多。一路上我们看到了不少密密麻麻的成堆飞虫,阵势很是吓人,白哥说他们管这个叫做“冻死鬼”,只要它们一出现没多久肯定就会降温。听到这个,我心里不由得一阵嘀咕:降温一般都会有雨雪,之后几天可千万别碰到才是。

我们到达坡上的时候,发现早就已经有一辆车停在上面了,应该也是逃票进来的。当我们走到最高点,往下一看,大家又是一阵惊叹。

根河湿地原来是那么的美,最抢眼的当然就是著名的S弯,大伙见状第一件事情当然还是拍照和互拍。

6秒短视频:根河湿地美景

其中颜姐在第一天就成为了我们的大众模特,大伙特喜欢拍她(其实我们总共也没几个人),侧脸、暖阳、湿地、天空,相得益彰,美得如此和谐

当我们要走进林子里看个究竟时,里面走出了三个女生,是前面那辆车里的游客,她们说前面有蛇,进去最好小心点。我们在上面眺望了下,觉得里面也没什么特别的地方,最终还是没进去。

(最让娜姐乐呵的一张照片,因为她觉得自己头上有一个大光圈,像足了尊佛像)

(被我朋友圈里的某位大姐评为有“美剧感觉”的一张照片,是白哥在我们走下山坡的时候拍摄的)

(短视频:颠簸下的大家快乐着相互分享照片)

大伙乐够了之后开始撤退,不过白哥在开车下山坡时却遇到了点小麻烦——突然找不到来时的路在哪里了。最后琼艳胡乱指了条路,居然指对了,这让大家都很惊奇。

之后我们还得继续赶路,目的地是晚上的住宿地根河。白哥评价说我们的路线计划是他所见过的最赶时间的,以前的客人基本都是看完湿地后就在额尔古纳住下了,但我们的时间比较有限,从出发到结束总共只有六天,要把能玩的都玩到只能这样计划了。接下来就请多担待点啦,白哥!

我本以为看完前面的根河湿地后,之后今天就再没什么景色可以看了,没想到在去根河路上的美景再次让我不由得赞叹:难怪人家总说呼伦贝尔最美的风景都在路上。

河即根河,地为湿地。暮色下,路对面的根河湿地随着阳光的转移变化,显现出不一样的明暗之美。

路边石上五颜六色的轮胎,在几个拐弯处都看到,应该为了防撞才设置的,挺有特点。

当我们想拍照的时候,白哥都会选个合适的位置停下让我们拍。

秋日夕阳下的公路上静悄悄的,除了我们的说话声,就只听到风吹落叶的沙沙声和潺潺流水声,在这里仿佛置身于秘境丛林一般,静谧、自然、和谐

路行一段,旁边出现了一片松树林和中间的一段林荫小道,除了远处一栋看似护林员的屋子外,再没其他建筑,也没见到其他人。

“要不要进去?”不知道谁问了一句,白哥没有反对,于是大伙儿一起走进林子瞧个究竟,我自顾自地在拍着脚底,颜姐在拍着我们,殊不知我们的最后面还跟着个大海……

松林无限好,只是近黄昏。我们走了一段,不知不觉中已经过了下午五点,天色将晚,大家只好从原路返回。

“快看,那边有人在走动!”娜姐说道。

“在哪里?”我看了半天,根本就没看到什么人在。更郁闷的是,当我意识到上当后,除了我之外似乎都没有上当的。

这时的丁丁一脸的不快,因为她刚刚接了个影响心情的电话。(大海,抓拍到丁丁这表情,这可是你的锅)

深秋夕阳下的湿地,仿若大自然的调色盘,五颜六色的,让人望之心旷神怡。

我们继续赶路,去往根河市区的路上,一直都是这种林间公路,而且基本都是弯弯曲曲得,在路上白哥甚至还在旁边的林子里看到了一只猫头鹰——只可惜我们其他人都没能看到,等到倒车回去,猫头鹰都已经飞走了。

直到夜幕完全降临,我们才抵达根河市区内。

根河不愧是驯鹿之乡,就连路边杆上面都悬挂着驯鹿形状的彩灯。

这天晚饭后的主要议题是调整之后的行程计划,因为按照原定计划我们的行程都比较赶,为了节约时间,必须做出部分改变。本次讨论的人员主要是丁丁和大海两人——因为他们之前都做足了充足功课,次要参与人员是娜姐和泳哥,而基本不参与讨论,只带个耳朵去听的是颜姐、琼艳和我——因为我事先就没做攻略,根本就没法参与。

至于白哥,绝对是个靠谱的司机。他会给我们详细介绍当地的吃、住、行、各个路线的所需时间、各景点的特点,但在客人讨论做决定的时候,他绝对不参与,而是让客人自行作出相关决定。

经过讨论,为了节约时间,我们一致同意放弃进入莫尔道嘎景区内部,同时第二天晚上赴奇乾游玩住宿的计划也放弃了——事后证明,这个调整是非常正确的决定。

阴雨、驯鹿部落、莫尔道嘎、玩坏了的公路Style

9月的最后一个早晨,根河的天空阴沉沉的,感觉整个小城都被笼罩在大雾之中。一大早,白哥办好林区防火证之后,便带上我们开始了这天的行程。

根河市区出发驶上301省道没多久,就到了敖鲁古雅原始部落景区。

停车场零零落落地停了好几辆车,然后我们从这里步行两分钟左右就到了景区大门。大门是用木头搭起来的,颇具森林部落的气息。

我原本以为景区会有很多人,没想到刚到门口就嗅出了这里的冷清气氛——一路上只能见到零零散散的几个人,果然是淡季的节奏啊。

因为在门口看到了用繁体字书写的招牌,我无意间居然客串了一回说文解字的老师:我对着“後”字,给娜姐和泳哥解释了简化前的“後”和“后”字的区别

越是走进景区,就越有森林在慢慢环抱你的感觉。门票三十元,并不是很贵,这是我们此行第一次购买门票,当然也是最后一次。

从大门进去,最先跃入眼帘的是部落景区示意图和记录了这里的鄂温克人大事的历史年轮。

靠近大门的还有景区的迎宾区,这里矗立着几栋风格独特的房子,高高的烟囱、门口高挂着的鹿头雕饰,很难让人不注意到它的存在。

房子门口的一大块空地,是喂食逗鸟的好地方。这里的鸟儿一点都不怕生人,拿着瓜子吹着口哨逗它,它甚至还会飞到你的手上停留,白哥和大海玩得不亦乐乎。

离开了迎宾区往前又走了一段,还没看到一头鹿出现,正当我们在调侃是不是因为天冷所以鹿全躲起来了的时候,一头小鹿突然从旁边窜了出来。

颜姐看见小鹿,一时间爱护小动物的母性大发,拿出不知道从哪里弄到的苔藓来给小鹿喂食——后面我们才知道这些喂食的苔藓原本都是分成一份份,准备卖给游客用来喂食驯鹿的,但也许是淡季,没什么游客,景区里的人都把这些苔藓堆在一起,也没什么人看管,就被我们都顺手拿来用了。

(向颜姐要食物的小鹿,话说居然有人把它看成了羊,真不知道怎么看出来的。)

“帮我也拍一张!”娜姐把手机往我手里一塞,也拿了一份苔藓喂起小鹿来。

此时的大众模特非娜姐莫属,四个人对着她拍,这待遇杠杠的(颜姐你别笑,一会又轮到你了)。后面的大叔一直在喋喋不休地说别喂了别喂了,会把鹿给撑着的(别那么认真嘛,大叔,我们只不过是摆个pose罢了)。

走到一处明显是娱乐区的地方,只见其设施,不见有人在玩,也不见运营的人,看来到了旅游淡季,游客太少,连景区都暂时放弃这里了

景区的一个标志性景点——神树。

再往里走就看到了一大群鹿的栖息地,数起来大约应该有二十头左右

也许是天气冷的缘故,大多数鹿都显得无精打采的,懒洋洋的趴在地上休息。

趴在这里的小鹿们和刚刚那只跑来跑去的不太一样,喂它们吃东西它们也都不太积极吃。

其中有一头鹿明显很老了,长着长长的鹿角,趴在地上很长时间动都不动。

不过最后还是白哥有办法,把它给弄了起来

敖鲁古雅里面的骆驼,不知道是供游客观赏用的,还是猎民运东西用的。

出口附近的一只小狗,别看它块头不大,但是凶猛的很。

在景区玩了近一个小时,我们就离开了,毕竟今天行程的重点是莫尔道嘎和白鹿岛。

丁丁原本属意的索玉兰原始驯鹿部落,从景区出来沿省道往前开没多久就可以看到了它的招牌了。按许多攻略的说法,这里是几个保留最原始习俗的鄂温克猎民点之一,不过考虑到路比较难走,而且这个季节不一定会对游客开放,所以我们没有进去。

尽管今天天气不好,但大家并没有因此而沮丧。也许是昨天的公路style玩得太嗨,离开敖鲁古雅景区没多久,我们就在省道上玩起各种style来了。

比如说这情侣装三人组,又是走秀又是摆造型。

比如说大海和泳哥的侧躺

比如说娜姐和颜姐的盘膝端坐。

呵呵,他们“城会玩”,那我干脆就摆个大字型躺着,看你们怎么破。总之大家是怎么欢乐就怎么拍。

可惜好景不长,没过多久,天空就开始飘起毛毛细雨来,导致大家没法在公路上玩了,只能上车继续赶路。

这天的雨并不是很大,但是一直都是绵绵细雨,导致空气中都充满着大量水汽,湿度很大,在外头呆久了就感觉阴冷无比。

正在开启流量热点的泳哥,号称一个月500G流量哦!全车人从这天开始都在用他的流量。

雨时断时续,雨中的云雾笼罩着山林,远看过去犹如仙境一般

每当雨停时,都是我们的公路show时刻,比如泳哥就在抓紧时间拥抱着寒冷空气。

当我们正在路边拍照时,不知道是娜姐还是谁看到了后边慢慢驶来了一辆出租车,看样子也是包车出游的,突发奇想地说,不如我们在路边统一给他们敬礼好不好?

这个要求自然得到了大伙的积极回应,于是我们七个以最快速度迅速地站成一排,等候出租车的到来。

那车上的人估计都在纳闷,这帮人到底在干嘛?车后座的车窗摇了下来,露出了一个年轻女生的面孔,脸上略带疑惑。正当他们看向我们的时候,我们齐刷刷地给他们敬了个军礼!

那场景在外人看起来肯定是无比滑稽的,车后座上的那个女生顿时张大了嘴,还没等她有所反应,她们的车就驶离了。至于在一旁观看的白哥,可就真的乐坏了,一直笑个不停,连连说:你们就跟原来我带的一个深圳团一样,爱玩爱闹,但人家都是一个公司里的人,像你们这种情况的,我从来就没见过……

在给出租车敬礼之后,当然就是我们的集体走秀时间了,这一天的公路是我们最好的T台,莫尔道嘎林区是我们最好的秀场,看起来是不是逼格满满啊(自恋一下)

当我们继续前行时,惊奇地发现刚刚那辆出租车上的人,正排成一行站在路旁边,一看到我们的车过来,也立即举手向我们敬礼——原来他们是向我们还礼来了!

我们的情绪也瞬间被点燃了,都拉开车窗向他们挥手问好。

“只可惜他们的阵势实在太小了,人一共才三个,都不到我们的一半,这兵阅得没啥意思啊!”我对大伙说道。

由于在路上玩的时间有点长,转眼之间就到了中午,雨也变大了,我们听从了白哥的建议,决定先到镇上吃午饭,完了之后再出发去白鹿岛。

我们在镇上一家饺子馆饱餐一顿后继续出发,经过莫尔道嘎景区门口时,我们按照计划,没有进去,因为白哥也跟我们说过,那里面的景色其实也跟外边差不多,也就多了一些人工观景台之类的东西,其实没有太大必要买票进去。

路上,只要雨停了,爱玩的我们当然少不了集体style啦。

平心而论,到白鹿岛的路上一路风景都很好,美中不足的就是这一天天气不好,缺少阳光,也缺少了不少美。

接下来就是我们所关心的如何逃白鹿岛门票的问题,白鹿岛的门票并不算便宜,进去就要一人80元,正当我们还在纠结的时候,转眼间我们的车已经开到了景区门口:什么?闸门居然是开着的,而且门口没人!

白哥二话不说,一脚踏下油门,直接开了过去!

“哈哈,我们免票了!”全车人顿时嗨爆,居然这么正大光明地免票进去了!

从景区大门进去没多长时间,就看到了白鹿岛以及白鹿岛对面的观景台。白鹿岛其实不是一整个大岛,而是两个鱼形小岛首尾相连才形成了这个模样。

当我们上到观景台时,天空仍然飘着毛毛细雨,观景台上稀稀拉拉地不超过五个人,淡季总是有这个好处,即使是景区,也没有多少游客,不会出现人挤人影响心情的情况。

从观景台远眺视野右边,一栋房子露出了它的尖顶,据说是传说中的白鹿岛酒店,房价肯定很贵很贵。

说实话,景区里的观景台可以看全景,但是并不适合拍摄白鹿岛全景图,要想拍到白鹿岛的全貌,最简便的方法就是爬上观景台旁边的那座高高的防火瞭望塔,但是上塔的梯子很窄,而且是悬空的,旁边没有什么防护栏。泳哥和大海本来想爬上去看看,但是因为雨后的梯子很滑,两人担心安全,只好作罢。

(短视频:观景台上看白鹿岛,最后出现的就是防火瞭望塔)

白鹿岛全景图(拍摄地点并不在防火瞭望塔上,又一个属于白哥单独发现的地点),可惜天公不作美,如果是蓝天,湖中倒映的色彩应该是蓝色的,像镶了颗蓝宝石一样,如今就只像个墨玉。

因为在昨晚大家一致决定放弃晚上的奇乾之行,所以在去完白鹿岛之后,我们就原路返回莫尔道嘎了。在回去的路上,大家突然想起还没在路上拍过个人跳跃照,于是大家又开始了各种秀。

比如不差钱的琼艳同志的逗比飞身跳(亲,你的鞋底太高了,悠着点)

比如说泳哥的空中阿弥陀佛打坐式跳跃。

比如说大海的大范围转移横身跳跃。

说实话,尽管天气不好,但是深秋的呼伦贝尔林区仍然很美。不过对于大海泳哥来说,看了一整天阴雨天气下的林间秋色,未免也有点审美疲劳,以至于在回去的路上,对路边的景色都全然没有了上午的兴趣。在回去的路上,泳哥主动让出了副驾驶的位置给丁丁拍照。

至于我和娜姐,应该是当天在车上最欢乐的两个人,因为我们俩坐在“黄金位置”上,对车里前后两边的“资讯”都能接收得一清二楚,总能发现一些不为人知的的笑点。

比如说逗比琼艳的梗:

当白哥在和坐在副驾驶座上的丁丁聊天,讲到他某个朋友的对象的情况:“她妈是六十……”(她妈两个字说得稍重了些);

琼艳突然道:“啊,白哥你讲粗话!”(她只听到了她妈两字),白哥此时也没听到琼艳具体在讲什么,随口回了一句,“叫我干嘛?”

听到他们的对话后,我和娜姐早已笑成了一团,而其他人都在莫名其妙地看着我们,不知道我们无缘无故地在笑什么。

(琼艳类似的逗比问话,不胜枚举)

娜姐评价我们的位置是车上最好的,所以无论是之前还是之后,尽管大家都曾经轮流换到副驾驶座上去感受,但我们俩的位置一直都没变过。一路上从未变过位置的还有坐在我后边的颜姐,也是在路上最为安静的人,大多数时候都是在听着大家说笑,偶尔会心一笑或评论一两句(是不是很有模特的范儿呢?)。而跟她同龄的丁丁也是惜字如金,不过偶有毒舌惊人之语,让人哑然失笑。

临近五点,在回程的路上,太阳在他快要休息的时候却突然给了我们一个大惊喜!

“快看,太阳出来了!”只见西边的斜阳从云层中射出一道光芒,直直地照射路边的树上,形成了明暗对比下的亮丽色彩。

“这难道就是传说中的一米阳光?”尽管我知道阳光照射在树木顶上的部分不止一米,但我还是喜欢用这个称呼。

凭借着大家的良好人品,阳光在最后时刻眷顾了我们。

这个景象持续时间很短,前后不超过三分钟,但是却把大家之前有些沉寂的心情都给调动起来了。一天的遗憾再大,最后能亲眼见到此景,我心里也算知足了。

回到镇上之后,雨下得越来越大,天气愈加变得湿冷,但已经无关行程。晚上泳哥、娜姐、大海和我四人凑在一起讨论这两日大家所拍摄的照片,寻找上面的亮点,好不欢乐。

最漫长的一天、最欢乐的一天、最完美的一天

出行第三天,十月一日国庆节,虽然昨日天气不太好,不过感觉并没有怎么影响到大家的心情。尽管早上还能看到不少云,但是久违的太阳露出了笑脸,气温也比昨日舒适许多,我笑道这应该是昨天我们攒够了人品,看来今天肯定会是大好的一天。

吃过早餐后,大家早早就赶到镇上的市场去买羊肉等各种食材,准备今晚的烧烤行动。

前天我们决定放弃奇乾之行的好处就在今天体现出来了:可以好好休息,不用特地早起赶路,更不用紧赶慢赶的追景点,说不定连买羊肉的间隙都没有。

我和大海两个留在了外面,没有跟着进去市场里面,娜姐和琼艳也没有跟着进去,而是急着找洗手间,跑到市场对面的工商局里去了。

话说工商局外面这面大鼓是用来演出的还是纯观赏用的?我到现在都搞不明白,如果是用来敲打演出的,那也未免太大了点。

在琼艳从工商局出来后,我为这位不差钱同志拍摄了张本次旅程中她最想销毁的一张照片,亮点在于她身后的废品堆和她憨乎乎的笑容。

等到丁丁他们从市场满载而归后,我们就接着出发了。

今天的终点站是中俄边境的小村镇——临江

途中我们再次经过莫尔道嘎国家森林公园的大门,停下来往里面看了会。

我爬到景区门口的高楼处,笑称我这是假装也进去过了,呵呵

从镇上出发,到一个岔路口拐进一条土路,就是前往临江的道路了,上了土路没多久,白哥就把我们带到了一处不知名的观景点,眼前的景色就让我看呆了。

这个地方没有名字,姑且就叫路上的风景吧。此时这里一边是明媚的阳光,一边是厚厚的云彩,构成了独特的景象。这里的世界宛如魔法世界中的乐土,让我一时都难以用词来形容了。

“树枝快飞起来!”其实我是在扮演巫师,这年头装个逼还真难。

我飞,我飞,我飞飞飞!

总觉得颜姐的侧脸和呼伦贝尔的景色是最搭调的,每次拍照感觉她和周边都是那么的和谐。用琼艳的话来说,就是动作老优雅了。

又是颜姐的侧面美照(这个“又”字可以无数次用在她这里)

娜姐侧脸 VS 颜姐侧脸,谁更强?

逗比琼艳表示不服:姐也要来张侧面远眺照,谁怕谁?

逗比、不差钱的琼艳,今天一出门就说自己穿的衣服配色丑、不上相,有点抗拒拍照,那我就纳闷了,既然觉得丑,那又为啥要这么穿呢?难不成带错了衣服?

喜欢拥抱空气的泳哥,从莫尔道嘎的公路抱到了这里。同样的动作,同样的脸,不同样的配方,不同样的背景。

人高马大的大海也来玩一把深沉地眺望远方。

同一天空下,同一山坡上,我和颜姐却分别在关注着不同的东西。

白哥和姑娘们玩起了集体style,还有模有样的。

另一边,男生们也在自得其乐、相互拍照。

在前面的林子里玩了半天后,白哥继续接着带我们转场,在离开林子的路上,我们看到一根树枝上长着不知名的苔藓,看起来和驯鹿吃的那个是相同品种。

我们接下来要去的地方,是太平附近的一处白桦林。

这处树林看起来之后是要作为旅游景区开发的,因为我们在门口看见了施工未完成的大门,还在林子里发现了已经修建完成的木制观景走廊。但是这些都跟我们没有关系,重要的是,这里现在不需要门票!更重要的是,这里面现在除了我们就没有其他人,我们等于包场了!

偌大的一片林子就任我们玩啊,闹啊,没人打扰!

这是我第一次在现实中看到如此大片的白桦林,前面我见到的白桦树都是夹杂在松树或者其他树之间的,心里别提有多兴奋了。我笑着对大家说,要不我们一起来唱《白桦林》吧。岂料被泳哥一票否决:《白桦林》的调太悲了,跟我们现在不搭调。

大众模特笑场了,没事,继续拍!

两位姐再来一次侧脸大比拼

在这里,不按照惯例来张合影怎么行?不过有个人为了我们的合影效果,拿了根断掉的树干冒充——因为中间实在是找不到合适的树干倚靠了。

这个人就是大海,因为他海拔最高,所以才能镇得住长长的白桦树树干。

大海也难得的给我拍了张没有黑镜头的照,尽管他一路上弄了我不少黑镜头,但我要真心感谢他几辈子

不知道谁提议的,让大家一起收集树叶来抛着玩,大家从观景桥上一直丢到泥地上,玩得乐不可支。

我:旁边那位大哥在干嘛,怎么一脸痛苦的表情?

泳哥:你们两个都要把我给挤扁了!

娜姐:没听到没听到,我什么都没听到!

丁丁:啊,你们在说什么?我这里刚刚摘了朵大花哦!

琼艳:大花好像还可以吃哦!

颜姐:快看,有灰机!

大海:这群逗比……

(以上为看图说话的设计台词,仅供参考)

抛树叶都能够丢出欢乐的我们,实在是一群逗比,不信的话可以看看大海的表情,此时此刻都已经深深陶醉了……

从林子步行离开没多久,就能看到太平了,这也是我们中午要休息吃饭的地方。一眼望过去,地方不大,但建筑极具地方特色,更重要的是,这里风景很好。

当泳哥和大海正在村口认真拍照的时候,我听到背后传来了白哥的轻声叫唤,我纳闷地回头看去,只见白哥有些恨铁不成钢似的看着我:哎,叫了你那么久让你上车啊,你怎么一直没反应,我把车开走,让他们两个在后面追我们!

可惜我反应还是太慢了,当我要上车的时候,泳哥他们已经发觉,于是我和白哥配合作弄他人的作战失败。

午饭时间,我们继续选择吃东北特色:锅中锅,铁锅炖,小锅主要是炖羊肉,大锅外面炖的是两条鱼,味道非常的棒,来过绝对不能错过啊!

等待吃饭的间隙,大家都拿起了手机做起了键盘侠,抓紧时间分享我们刚刚各自拍摄的照片。

店家养了很多汪星人,这只是其中一只,但这小家伙在吃饭前可把泳哥给吓了一大跳:当时泳哥刚去完洗手间,正飞奔回餐厅的时候,差点在一拐角处和这只汪星人相撞,结果人狗都吓了一大跳。

愉快地饱餐一顿后,我们稍事休息下就继续出发了——今天要玩的地方实在太多了。

今天车行的道路和昨日完全不同,昨天我们都在省道上奔行,而今天基本上走的都是土路泥路,这不,今天大家都没玩公路style了,因为客观条件变化了,不允许啊!

从太平开出来没多久,我们就渐渐进入了额尔古纳自然保护区的核心地带,我们午后的第一个目标就是到达隐藏在深林密境中的美丽林海。

行走在这里,感觉自己仿佛置身于油画之中,感觉这里就像一个天然的绘画大师精心创作出来的作品。

大众模特的优美侧脸——其实颜姐非常辛苦,总是要满足我们几个业余得不能再业余的摄影师的各种无理要求,又要跑又要跳,又要暂时忍着寒冷托着树叶不能乱动。

不过,喜欢笑场的颜姐还是没能忍住笑,这不,当我们几个都一拥而上要拍她时,她就忍不住笑场了(还好我抓住了前面的镜头)。

拍完树前的照片后,白哥对颜姐喊了一句:“你是想干哈呢?”弄得颜姐有些发愣,不知所措。

“你还不把衣服穿上,你是想感冒啊?”白哥补充了一句,颜姐闻言才赶紧将羽绒服穿上。

哎,白哥,没想到你居然如此粗中有细,真是让我等业余摄影师惭愧啊!

娜姐侧脸 VS 颜姐侧脸(忘记是第几回合了)

这里一路都是风景,景色实在太美了,导致到后面我都被美丽的景色逼得词穷了。

每次当你以为这就是全部的时候,更美的景色会继续接着冒出来,让你惊叹不已。当我们走到白哥前面所说的林海的时候,这种感叹达到了极致。

额尔古纳自然保护区里的林海,不夸张地说,是我这辈子活到现在所见过的最美丽的景色之一,我以前从来就没有见过这样充满了绚丽色彩、漫山遍野的林子,即使是几年前去过的雨崩,也没有这么多彩壮观的景色。

很可惜的是,无论我们再怎么努力,相机总是无法拍摄出肉眼所看到的效果,即使拍摄了全景图。我想也许只有航拍,才能略为弥补这个遗憾吧!

和前面的白桦林差不多,除了走在我们前面的一两辆车的人外,在我们观景途中就再没见到其他游客前来了,毫无拥挤地观赏美景的感觉就是舒服啊!

正当我们正陶醉在林海景色之中的时候,只见白哥乐不开交地跑来说:乐死我了,看到那边那司机没有?看到我跟你们在一起玩,他一直眼巴巴地看着我,一脸的郁闷啊!

原来那边那位司机带的团都是一些年龄比较大的老同志,大都不苟言笑,只顾着拍照,哪里像我们玩一路闹一路,还和司机一起玩成一片的?无怪乎他会如此羡慕白哥了!

(短视频:林海一角……不过当时大伙太欢乐了,请自动忽略大家的狂笑,当然还有手机的渣画质)

在林海这里,随手一拍就是美景。

当我们正准备开拍集体照的时候,发现怎么又少了一个——琼艳不知道又跑哪里去了,大家东张西望找了好大一会,才看到她出现。

小伙伴们,可还认得出自己的身影吗?

从观赏林海的那条道路继续前行,很快就接近了这里的一大出名景点——比林海的名声还要大的月亮泡。月亮泡的观赏点很多,不过很多点都需要我们徒步走土路上去,当然这点小小的运动根本难不倒我们。

月亮泡,实际上就是一个月牙形的湖,在秋色下搭上周边的森林,显得极美,只可惜我们来的时间还是晚了点,美则美矣,就是有不少树的叶子已经掉落的差不多了。

不过能看到这种程度的景色,我已经知足了。白哥对我们说,往年这个时候,这些树的叶子都落得差不多了,今年他们就像一直在等着我们一样,大多数树木的叶子还好好留在枝上。

这里也是中俄边境地带,远方的额尔古纳河将中俄两国分隔开来——这是由清朝时期的《尼布楚条约》确立的。站在高处往俄罗斯方向远眺,可以隐约看到一些房子,那都是别人的地方。

大神丁丁背对俄罗斯,来了好几张照。

我看到泳哥一动不动地在望着远方,似乎都呆住了,我纳闷地问道:他是不是看景看呆了?

丁丁瞟了一眼,道:他摆那个造型摆了好久了,一直想让人拍他,可惜一直没人理他。

哎,真不愧是要么不说话,要么就毒舌到底的丁丁大神,一番话就让众人大笑。(估计这时候的泳哥也在纳闷,这些人又在无缘无故地笑些啥?)

既然要耍酷,我也不能让泳哥专美,我也来装一下。

从我们这头的山坡望向另一个山坡,那也是另一个观景点。

到达另一个观景点可以看到不同角度的月亮泡,同样需要我们身体力行,自己爬坡上去,不过爬上来很简单,这不,号称女汉子的颜姐,就轻轻松松地就上来了。

生命不息,耍酷装逼到底的我们(记不清这是我们第几次的集体style了)

土路上去容易,下来却很滑,但是却难不倒我们,现在是展现我们男生作用的时刻了(在这里唱我们是一家人挺应景的)

在离开整个自然保护区的时候,会经过一个大门,由负责这一片保护区的护林员负责看管。护林员养了两只可爱的小狗,其中一只是我最喜欢的金毛,非常的乖。

另一只是土狗,看起来非常的有精神,是它主人的好伙伴。

从保护区大门出去后,土路变得越来越窄,也变得坑坑洼洼的,据白哥说,几年前这路还没什么车走,路不宽,两旁的树枝都伸到了路上,车一经过都会被刮得“遍体鳞伤”。

之后的一路上,我们都是紧贴中俄边境在前进着,我戏称现在我们随随便便就能偷渡了,干脆我们男生游泳过去找个俄罗斯姑娘结婚好了。我没想到的是,本是一句无心的调侃,却成了娜姐他们一路调侃我的梗,真是无心的悲剧啊!

老鹰嘴,据说范冰冰的《麦田》曾经在这里取景过。

近距离接触老鹰嘴下面的河流,水非常清,夏天的时候在这里游水应该会很舒服。

看完这一带后,已经是下午四点多,白哥又开启了疯狂驾驶模式,誓要在日落前赶到临江,他说我们如果能看到临江日落的话,那么这一天可就没什么遗憾了,也可以说这一趟完全无憾了。

临江,其实就是个小村庄,顾名思义,就是一个临近江边的村屯,这里面所谓的江,正是额尔古纳河。

只可惜上天总想给我们开个玩笑,尽管白哥一直在赶路,而且我们在下午五点前就进入了临江,可惜到那里的时候,阴云又再次笼罩,已经不适合再看日落了,我们只得作罢。

尽管没能在临江看到日落,但是我已经觉得这一天已经足够完美。

临江是个小村屯,一眼看过去,并没有多少人家,全是木制结构的房屋,我们进去的时候正值全村大兴土木,修建村里的主要干道,四处尘土飞扬。

晚上我们住在村里的宝利之家,当晚入住的除了我们之外,还另有几车从上海自驾过来的客人。旅馆老板一看就具有俄罗斯血统,但一听他那一口东北味十足的国语,就知道他肯定是个土生土长的中国人。

旅馆室内室外具有典型的地方民宿风格,外头还围有篱笆。

到了酒店后,白哥也没停下来休息,而是取来了早上买来的羊肉和蔬菜,为了我们晚上的烧烤而开始忙活了起来:切肉、切菜、调料。

我们几个见状,当然也不能闲呆着,全让白哥一个人忙活,所以我们开始帮忙串起肉串来(串肉用的不锈钢签子是白哥管老板家借的),经过我们几个的努力,没多久就将肉串做好了。

有了肉串,还缺点饮料之类的东西,于是白哥带领我们到号称临江最大的商店那里去购物。

额,临江最大商店这个名头听起来很响,事实上仅仅是个小卖部而已,不过在这边境小村,已经是很不错的条件了。

趁着其他人在选货的时候,我对娜姐说,要不要我给你拍个照,在临江最大商店这里留念?

娜姐看了看其他人,说不太好吧,有点不好意思啊。

我转头瞄了瞄白哥丁丁他们,发现他们全都凑到结账台那边去了,我见状便说道:快,趁着他们没人注意,赶紧摆姿势!

于是娜姐伸出剪刀手,留下了我们一行人在临江最大商店的唯一照片。

(房间里悬挂着的具有俄式风情的吊灯)

夜晚气温骤降,降到了零度以下,时值淡季,这一带都停止了供暖,而且还限时供水,我们住的旅馆全都靠自己烧水供暖。

当晚我还碰见了件让我觉得倒霉又好笑的事情:倒霉的是当我洗澡洗到一半的时候,居然停水了!好笑的是当我发现停水的时候,感觉前后左右房间几乎同时都传出了不安的大喊:“停水了!”“怎么没水了!”,这喊声,男女各半。

好在老板及时反应,赶紧将自家水池的储水引来给客房供上,这才恢复正常。

在洗完澡之后,白哥早就冒着严寒在外头给我们烤起热腾腾的肉串来了,我们几个男生见状也上前帮忙。白哥今天最是辛苦,白天给我们开车,晚上又马不停蹄地给我们做起了烧烤,我们心里都由衷地感谢他。

大海他们提议,我们集体和白哥干一杯,我看着他们递来的二锅头心里有些打鼓,于是耍了个滑头,将这二锅头兑着美年达喝了。我当时颇为自己的小聪明沾沾自喜,谁知道出来混的迟早都是要还的,几个月后再次见到泳哥后没多久,我就遭到了报应,不过这是另一个故事了。

不管怎么说,这一个10月1日,是我过去几年中过得最为快乐的国庆节。

边境界河、凌冽大风、告别林区、黑山头日落

由于头一天晚上在室外吃烧烤的时候遭遇严寒,我就预感到第二天早晨的气温肯定会变得比以往几天更冷。果不其然,这天早上起来一到院子里,便感觉到特别的冷,不仅气温极低,而且寒风阵阵,天上居然飘起了小雪。

我们的早餐就是老板自己做的各种小菜、面包、稀饭和奶茶,当然,蓝莓酱什么的必不可少啊。

饭后我们要去的第一个地方,就是我们原本要在昨日去看日落的山坡。

我认为我们这次的呼伦贝尔之旅,一直都遵循着特殊的人品守恒定律:第一天天气晴朗,那第二天天气就会不好,然后第三天又会变好……以此类推,至少出发后的前四天这个定律是一直奏效的。

去莫尔道嘎的那一天,我们一整天都在与断断续续的小雨和阴天作伴,而到了从临江出发的这一天,陪伴我们的则变成了凌冽大风。

这天的天气很不好,不仅风大,而且还夹杂着小雪。我们爬上山坡后,立即就被吹得风中凌乱,呆了没五分钟就撤了下来。

一群乌鸦十分应景地在这里飞来飞去,伴随着它们的特有叫声,显得萧索无比。

这天气对于我们出外观景的热情,打击是沉重的,而且我们刚刚度过了非常欢乐的一天,激情似乎都已经在昨日燃烧殆尽,以丁丁为首的几个女生看起来都显得有些意兴阑珊,无精打采的。

大风归大风,路还是要赶的,白哥按照既定行程,继续驱车带我们前往著名的俄罗斯族民族乡——室韦

室韦临江距离很近,感觉才半个小时左右就到了室韦镇的边缘。

室韦的建筑感觉和临江没多大区别,在这边远眺河对岸的俄罗斯村庄,也没发现什么特殊之处,我顿时失去了兴趣。

白哥把我们带到室韦的蒙兀室韦中心广场,让我们下车去看看,结果一下车,我们就遭遇了一群大妈的围攻,这个问要不要骑马,那个问要不要住宿,好不容易摆脱了她们,发现广场下边是一个偌大的骑马场。

骑马场就倚着额尔古纳河而建,河对面的俄罗斯村庄清晰可见,仿佛只要一伸手就能够着。

在广场呆了一会,我们都受不了这里的大风和低温,提前撤退了,在这里也没人提骑马的事情,因为寒风都弄得我们心情全无。

我们到了传说中的中俄友谊大桥,甚至也没提下去走走,只是在车上远远地看了看。

我们的车继续南下,沿着额尔古纳河的公路前进着,大风却没有一点停止的迹象。

额尔古纳河有的河段非常的窄,看起来很容易就能游过去,这让我不禁联想到《我的娜塔莎》里朱亚文扮演的庞天德在夜晚时分,偷偷游到河对岸与娜塔莎相会的情节。

一路上娜姐总在用调侃的语气怂恿我快点游过去找俄国姑娘,我笑着回应称自己还没找到接头人,只怕刚游过去就被俄国大兵干掉了。

合影是我们每天都要进行的功课,大家在寒风中,背对着额尔古纳河来了一张:对岸,俄罗斯是也!

路上,女生们因为大风的缘故,没有了昨日的活跃,不过我们三个男生仍然活力十足,我们仨还在路边的一个小山坡上玩起了跳跃练习。

看看大海的起跑,就知道他可是在认真地在跳哦!

我们经过一处无人的田地,决定要找个草垛玩玩。

草垛是这个季节呼伦贝尔一带常见的东西,一般都是当地人将枯草打捆后堆放起来,等待卖到内地去,据白哥说一大捆就能卖不少钱呢,所以后面我们看到这些草垛双眼都是放星光的——因为全都是RMB啊!

一路上看过那么多草垛,这次大家终于有机会近距离接触了,结果就是大家围着草垛研究了半天,也转了半天。这里面最得瑟的就是泳哥,因为他是第一个跳到草垛上去的人,可惜他刚一上去,就被我从后边捣蛋推下来了。

我们从室韦南下时,没有走卡线,而是走的省道前往著名的俄罗斯民族乡——恩和,那里也是我们计划中停留休息吃饭的地方。

恩和附近的一个山坡上去,可以看到恩和的全貌。

站在大风中,看着这著名的民族乡,我心下感叹观景真是不易,旅游淡季之所以是淡季那可是有原因的,恶劣天气就是其中一个不便因素。

恩和,传说中童话一般的小镇,这时候却在寒风飘雪中显得冷冷清清,车开在路上也没见到几个行人,很多旅馆饭店民宿都大门紧闭,看来都关门回城去过冬了。

不过,恩和是非常特别的,除了清一色的木制房屋外,这里的旅馆几乎家家都有一个秋千,上面还挂着藤蔓和鲜花,这在临江是看不到的。可想而知,这里的夏天一定很美。

我们的午饭时光是在一家民宿旅馆中度过的,吃的都是东北的家常菜。饱餐一顿后,我们就前往此行在呼伦贝尔林区的最后一个景点:白桦林公园。

白桦林公园就在恩和附近的省道路旁,远离城市乡镇,前往那里一般都需要包车或者自驾前往。和我们之前在太平那里不同的地方就是这个公园里面有一棵大白桦树,上面有几个人工雕刻的笑脸。这里不需要门票,但是需要缴纳停车费——其实也是变相门票,因为一般要到那片林子里去,基本很少有徒步过去的。

为了帮我们逃票,白哥想了个办法:他将车开到大门口,我们再迅速开门下车进去林子里面,然后他马上将车开走,这样还没等查票的大叔大妈们反应过来,我们早就已经分头跑掉了。最后等我们游览完出来,再提前发信息或电话通知白哥,他再到指定地点把我们给接走。

白哥计划很周到,但是在实际实施中却出了问题。

首先问题恰好出在我这边,当白哥在林子门口停车后,负责拉开车门的我居然发现车门纹丝不动,没法打开了,没办法我只能呼唤从副驾驶座上下来的琼艳过来,让她帮忙从外边打开,差不多同时,娜姐已经等不及我这边,直接拉开她那边的车门跑掉了,而我们这边在琼艳刚刚将车门打开的时候,有一个负责收停车费的老大爷就发现了我们这边:

“喂,过来交费!”

我们几个闻言,登时像偷了别人东西一样,往白桦林里落荒而逃!

“喂,别跑啊!”老大爷的声音在我们身后响起,但我们的动作都很快,感觉很快就把那老头甩到了后面,不知道跑了多久,我们才发现少了个人,仔细一看,又是琼艳不见了……(我为什么要说又呢?)

原来当我们开溜的时候,琼艳动作太慢了,瞬间就被那老头抓住了,因为怕别人纠缠不休,只得乖乖地交了二十块停车费,对了,有缴费凭证的哦!

被琼艳逃票失败这事一整,大家顿时都没了玩乐的心情,加上这天又是假期,林子里的人特别多,这让我们极度不适应,因为之前几天我们无论在哪个地方观景,碰到的外人基本都不超过五个,而且大多数时间都只有我们在玩,现在看到那么多人,观景的心情自然大差。

当我们正在步行道上毫无目的乱转的时候,娜姐突然从前面蹿了出来:你们太慢了,我早就跟王子公主们合影完很久了——她指的是公园里的笑脸树,因为她走得快,琼艳逃票失败的事情她也没看到,还以为我们都在她后面跟着进去了。

即使听到娜姐这么说,我们也全然没有了退回去看的心情,一致同意离开。就这样,娜姐成了我们之中唯一一个看到笑脸树的人。

在离开的路上,白哥问琼艳,说我的车都走远了,你为啥还要给人家交停车费?

琼艳:那他拉着我的衣服不放手,我还能怎么办,能不给他吗?

白哥:那我现在也拉着你的衣服不放,你给我50块吧。

琼艳:……,那我害怕啊,我一个女的能怎么办?

白哥:你就说你没钱,让他找司机拿呗

琼艳:……

离开白桦林后,我们就面临了一个选择,是走卡线南下还是走省道经三河乡到黑山头:卡线风景好一点,有大铁桥太极图等风景,但是比较难走;省道好走,就是景色不如卡线那段。我们将决定的权利交给了领队丁丁,丁丁思考了一下,决定继续走省道,说是因为好走一点。我想丁丁或许是因为在昨日看过的美景太多,已经有点审美疲劳,所以放弃了那段传说中最美的边境公路。

既然将决定权交给丁丁,我们也没什么意见,唯一让我比较担心的就是等一会能否在黑山头顺利看到日落,因为在临江,一天的大好天气却在最后时刻跟我们开了个玩笑,没能让我们看到日落。

离开白桦林就意味着我们在呼伦贝尔四日的林区之旅正式结束,很快我们就驶离了林区。路上看见隐藏在厚厚云层中的太阳正透出光亮,感觉他正不甘寂寞地向我们在招手,这让我想起了在莫尔道嘎黄昏时的那道一米阳光,似乎是个吉兆。

在前往黑山头的路上,我们又看到了久违的湿地景色,但是大风依旧凌冽,风声呼啸得仿若鬼哭狼嚎。除了我们三个男生坚持出外观景外,女生们都选择呆在车里躲风。

临近日落,正值牛羊放牧归来,一路上都能见到一群群的羊浩荡回归。

当我们看完湿地景色后,已经是黄昏时分,和昨日在临江一样,为了赶上日落,白哥继续开启疯狂行车模式。

在路上,白哥问我们是先到旅馆放东西还是先去看日落,因为无论选哪样我们都是要先经过黑山头镇里的。我们都生怕会错过日落,全都说先看日落。

经过大家一致同意,我们决定先去看日落,不过在这之前我们得先订好今天晚上的晚餐——这里的一家特色餐馆的招牌菜:茶香羊肉。

据白哥说整个黑山头镇上,会做这种特色的茶香羊肉的只有一家餐馆,去晚了怕会没座了,所以在出发前一定要提前在那里订好晚餐和位置。

于是乎,我们的车呼呼地进入了镇里,黑山头同样也是个不大的小镇,这里和临江一样,四处都在修建水泥路面,大风一起便是一阵尘土,让人好不舒服,据说这是内蒙古“十个全覆盖”政策的一部分,这个能理解,毕竟要想富得先修路嘛。

丁丁以最快的速度到餐馆前台为我们订好了今晚的晚餐,然后我们一行人又风尘仆仆地赶往看日落的山头。

当我们到达目的地的时候,看到即将要落山的太阳,都忍不住地欢呼了起来——我们赶上了!

看到夕阳,大家沉寂了差不多一天的激情又被重新点燃了起来,

呼伦贝尔的夕阳似乎总有这样的魔力,总能在最后时刻眷顾我们,让我们已然疲惫的精神重新振作起来,尽管空气依然寒冷,大风依然凌冽,但这已经无法阻止激动的我们了。

在车里躲风躲了很久的娜姐,在车上也是待不住了,忍不住跑下来观景。(不过我的同桌大姐,你人高马大的,怎么还躲在人家身后让人挡风,太说不过去了吧)

风中凌乱的娜姐

之后,还没等日落开始,就连琼艳和颜姐也顶着大风相继下车了

大家差不多一天都没好好秀过了,趁着日落来临,我们又开始玩起了各种style。

比如娜姐的组合自拍秀。

跳跃秀,那肯定是必不可少的项目!

当夕阳全部落山,只剩下火烧云的时候,我认为的最精彩的个人跳跃秀开始了,主角正是我们一路上的御用摄影师——白哥。

下面来一组白哥牛得不要不要的飞身跳跃照。

不过,白哥再牛逼,他也只有一个人,我们剩下的七人,自然是要一起跳跳跳了,牛逼程度绝对要秒杀之前我们的所有个人秀。

我们的跳跃一路过来全都是即兴临场发挥,想到什么就做些什么,靠的全是大家的默契,没有什么事先设计之类的东西。

白哥在路上总说从来就没见过我们这样的团,或许发生在我们身上的事情让他总是难以理解:除了泳哥和娜姐之外,我们其他人在一个月之前还是不相识的陌生人,但却能够玩得那么合拍。

要我说,这原因其实没那么复杂,因为两个字——缘分。

当然我们也有配合失败的时候,比如这次,正当白哥要按下拍照键时,本来已经摆好姿势的琼艳居然在最后时刻莫名其妙地伸出一脚,一下子破坏了整个意境,将直接受害人大海在镜头前直接分成了两半。我至今仍然记得大海当时的表情:错愕、惊讶、发怒全都体现在了他的脸上。大海直接就呵斥道:不要做多余动作!可惜太晚了,这时候白哥已经按下了拍照键,历史就此定格

自此之后,造成了两个结果,一个是之后每当大家拍集体照的时候,大海总会习惯性的来一句:琼艳不要做多余动作!;另一个就是之后我每次看到这照片,都是看一次笑一次。

不过如果琼艳不那么莫名其妙地突然大脑短路的话,还是能够拍出良好的效果的(不好意思,又把我们的不差钱同志给黑了)。

尽兴之后,我们回到了镇上,开始享用我们的晚餐

茶香羊肉,味道一级棒,又是一道值得推荐的好菜。

今天大伙儿在黑山头日落的疯闹持续了太长时间,到了酒店,我们洗漱后,讨论了下明天的行程,还特别讨论了明天还要玩什么样集体style——这里面我倡导得最为积极,大海评价说我这是上瘾了。

大家讨论完没多久,早早就入睡了。

策马奔腾、草丛大战、奔向满洲里

黑山头的早晨,依然是寒冷的天气,我们放在车里的几瓶纯净水都结成了冰块,不过好迹象就是今天阳光明媚,而且没有大风。看来人品守恒定律又开始生效了,今天又是个大好天气。

公路上的雄鹰,在国内也许只有在内蒙的草原或是西北的荒原上才能看到这种场景。

离开林区后,实际上我们能够游玩的地方已经不多了,不多?没有关系,我们自己找乐子去,这不,一大早从镇上出来,我们就毫不犹豫地就选择了骑马。(花费:每人一张毛爷爷)

今天一大清早我们七个就把每天的必修课搞定了:出发前来了张集体合照,大家精神棒棒滴,跟昨天在大风中凌乱的状态不可同日而语。

拍完照大海还对我说,这下满足你的拍照愿望了吧,我回了句:说得你好像不想要集体照似的!大海闻言立时无语。

出发前,我们本来还想学还珠格格里面一样,一边骑马一边高唱动力火车的《当》,可惜我们这种设想中的这种装逼行为注定是无法实现的了,因为在骑马途中不能高喊,怕马儿受惊。

在我的印象中,也只有在小学生时期骑过一次专供人照相的马,这是我第一次在草原上骑马,也是我第一次真正意义的骑马。

骑马奔腾的第一感觉就是颠,颠的结果就是我们之中的好几个人在第二天出现了不同部位程度不一的酸疼,光我记得的就有大海的腰疼和颜姐的手臂疼(啥?你问我是哪里疼,其实我事后哪里都不疼,信不信由你)

让我比较遗憾的就是我选的马儿顶多只能跑到第二名,第一名总是被娜姐或是颜姐霸占着,没办法,她们的马太强了,至于最后一名,那是大海的专属位置(大海:我不服,我的马太懒了!)

大伙顺利跑完收工,愉快地来个纪念合影。

路上所遇到的壮观草原与河流湿地,可惜我们来的季节不对。

一路上最常见的除了蒙古包特色旅游点外,就是各种牛羊了,我们在路上曾经想每人分别弄只牛来做集体style,可惜的是,这些看起来憨憨的呆货并不愿意配合我们,每次当我们接近,它们都是马上掉头走掉,致使我们的装逼计划流产。

和内地的牛群一样,这群呆货一点都不怕公路上的各种车,经常大摇大摆地走在路上,好像就吃定这些车一定会停下来让它们先走一样。

当我们都以为一路上会波澜不惊地慢慢驶向满洲里时,车开到了一岔路口处——这里是选择开往海拉尔满洲里的三角路口,白哥似乎发现了些什么,把车停了下来。

原来他发现,岔路口的土坡此时密密麻麻地堆满了厚厚的枯草,看来我们有得玩了!

这些枯草轻飘飘的,本身并不是生长在这个坡上,风一吹就能吹起一大片,估计是被大风从别处吹到这里聚集起来的,结果越积越多,恰好被我们看到了。

枯草不仅轻飘飘的,不沾衣物,而且还一点都不扎人,我们一见状,先后就陆陆续续投身到“草海”之中去玩了起来。

一如既往保持优雅的颜姐

我们之中最喜欢靠着草堆的就是娜姐,一钻进去就让草包裹着不肯起来。

在里面蹲久了的结果,就是第一个被白哥用“枯草炸弹”偷袭。

经由白哥挑起的战端,顿时蔓延到我们一行人中,大家立时掀起了泼草大战。

由于我们这群逗比太过疯狂,本来有些开车经过的路人还想停车下来看看,但一看到我们那疯狂的阵势,全都被吓跑了

6秒短视频:逗比们的泼草大战,请自动忽略那恐怖的笑声

被围攻的丁丁(丁丁:我要报仇!)

琼艳同志被我抓拍到的,最想删除的一张照片,没有之一。

倒霉的琼艳不仅被我抓拍了不良照片,在草堆玩耍途中还不慎掉落了手机,幸亏大家帮她一起好一顿找,才找到。

来过必须留下合影,pose摆起来:我们要拥抱枯草!哦,不对,我们要拥抱草原!

结束了疯狂的草堆大战后,我们继续前往闻名遐迩的边境城市——满洲里

满洲里历史悠久,临近俄罗斯,建筑风格别具异域风情。我曾记得有一次在坐飞机的时候在一本航空杂志上看过满洲里的介绍,没想到我居然真的来到了这里。

满洲里街上随处可见金发碧眼的老外,这些老外基本都是俄罗斯人。也许是刚刚在草堆里耗光了大伙的热情,尽管建筑挺有特色,但是我们到了满洲里都没怎么拍照,而是第一时间找了一家餐馆照顾饥肠辘辘的肠胃去了。

结果到餐馆,又被店家安排进了包间吃饭,记得这次出来我们每次吃午餐和晚餐都在包间吃饭,妥妥滴VIP待遇啊!

人家都说满洲里最美的景色是夜景,那么白天最适合去的,当然就是名声在外的套娃广场了。我们出发去套娃广场之前,白哥还说最近套娃广场在翻修,不知道能不能进去。

最后我们的担心没有变成现实,尽管里面正在整修,但还是可以进去的。

由于套娃广场正在翻修,所以所有原本放在广场上的套娃人偶全都被堆放在一块,让人很是失望。

套娃广场在这个季节也无比冷清,摆地摊的小贩人数也不比顾客少多少,娜姐恰巧要给自己女儿买礼物,看中了一处摊位上的两个套娃,在那里和小贩斗智斗勇很久,终于买到了心仪的套娃。我和泳哥见状也跟着分别买了一个。

离开套娃广场,我们便前往附近的国门。在路上我们看到了开往俄罗斯附近城市的班车,坐在副驾驶座上的琼艳又开始像好奇娃娃一样问了起来:白哥,这车开到俄罗斯的吗?

白哥:是啊!

琼艳:那最远能开到哪里啊?莫斯科吗?

众人:……

国门里面还设了个景区,需要收取80元的门票才能进去,我们觉得没什么好看的,都选择了不进去,在外头拍几张照了事。

从国门回去之后,我们便入住酒店,本来是准备等到晚上再出去玩的,但因为颜姐临时决定要改签回去的车票,所以我们又陪着她,浩浩荡荡地杀向满洲里火车站。这次我们没有坐白哥的车,而是步行前往。

满洲里火车站其实也是值得一看的地方,来往中俄的国际列车会在这里换上相应的轮轨再前进(因为两国的轮轨和铁道标准不同),建筑也极有特色。

颜姐原计划是在5号才坐火车离开呼伦贝尔前往北京,七号才能到家,经过改签,她将会变成我们之中最早离开的人:四号晚上就乘车离开。

晚上,当白哥问我们要吃火锅还是俄餐的时候,我们都毫不犹豫地选择了俄餐——开玩笑,到了满洲里能不吃俄餐吗?于是白哥把我们带到了比较出名的一家西餐厅——卢布里西餐厅去吃饭。

这餐厅很是受欢迎,人特别多,我们好不容易在门口附近弄到两桌,拼在一块。因为我们这帮逗比的存在,这顿饭从一开始就充斥着各种大排档气息,没错,我们就是把这所谓的西餐硬生生的吃成了大排档。

首先是我们不顾实际情况,一路瞎点菜,结果点出了大把吃不完的食物。

点多了怎么办?总不能浪费食物吧,大家开工,分配食物,往嘴里塞!哎哟,我的个乖乖,当你吃撑了的时候,还要硬塞进肚里,这种滋味可真是个折磨,不过事到如今,容不得我多想,只能一路狂吃,到后面根本就不顾吃相了,刀叉?切小块?我们才不用,反正怎么方便吃就怎么来,就这样,一顿西餐就硬生生地被我们吃成了大排档。

由于我们坐的位置对着大门口,期间还来了位游客模样的大妈不知道问了句什么,白哥莫名地回了句“老狠了”,结果把人家吓走了,弄得我大笑不止。

总的来说,这是我们吃(玩)得最欢乐的一顿饭,因为我们的旅程临近结束,我们各自都忍不住发了肺腑之言,发表对这次旅行的感受,大海动情地表示:我觉得我们这次能够这么欢乐,每个人都是不可或缺的!

在我看来,无论大家是不是不可或缺,重要的是大家一路走来都很开心,这就够了。

结束那段吵闹而又欢乐的晚餐后,我们接下来的时间就留给了满洲里夜景。

满洲里的北湖公园是最适合观看夜景的地方,在公园的河边遥望对岸,你绝对会被这里美丽的景色给迷住。这里不是上海外滩,也不是香港维多利亚港,但是这别具特色的夜景,是可以排进国内城市夜景前列的。

在夜逛满洲里途中,偶见温州的字样,这让琼艳倍感亲切,还怂恿我们进去看看有没有温州妹子。

结束逛街后,我和大海两个到酒店楼下的俄罗斯特产店里,买了不少俄罗斯巧克力。巧合的是,颜姐也和我们一样,在这里扫走了不少甜食。

一路上我都没买什么东西,终于到满洲里破了回戒。算起来,这一天的收获还是不错的。

草地、呼伦湖、道别时刻

结束了在满洲里的旅程之后,我们呼伦贝尔的旅程就进入了尾声。

今天旅程的重点其实只有一个,就是呼伦贝尔的母亲河呼伦湖。

在前往呼伦湖的路上,颜姐和丁丁曾经试图给羊群拍摄正面照,可惜羊群不配合,结果她们无意中将拍羊变成了赶羊,拍摄失败。

呼伦湖没有想象中的那么美,但是由于这里是呼伦贝尔的母亲河,也是呼伦贝尔这个名字的来源,别具非同一般的意义。

呼伦湖这里还圈了块地方,开发成了旅游区,收起门票来了,不过我们这帮人是下定决心逃票到底了,没有走旅游区那个地方,而是走了另一个观景点。

当我们在呼伦湖拍照的时候,我发现泳哥不知道什么时候又跑到远处的一块石头上坐着了,默默地看着呼伦湖前方,不知道在想些什么。

丁丁又一次毫不客气地毒舌道:他又开始摆姿势,想让别人拍他了,可惜这次还是没人理他。

众人闻言莞尔。

这天,我们的第一份集体照在呼伦湖完成,这样,我们出行以来每天都交出了功课,此行无憾矣。

路上随处可见的,矗立到大草原上的风车。

还有众多羊群。

当然还有各种庄稼,路上颜姐看到了当地人收获马铃薯的情形,有点惊奇地失口说道:啊?这是长在地里的吗,难道不是长在树上?

我忍不住调侃道:今天怎么轮到颜姐你犯迷糊了,实在不应该啊,平常这种话可是琼艳才说的话啊!琼艳闻言接话道:我本来也要说的,不过突然想别的事情去了,所以没说出来。

我不知道琼艳是想啥东西去了,也许她想到的是即将到来的分别,思及此处,我不禁也沉默了起来。

去完呼伦湖后,本以为景点就此结束,没想到白哥又将我们带到了一处叫做大青山的地方,这个地方百度都很难查到,但是风景一点都不差。

大青山的标志性巨石,是不是很像一只雄鹰?(当然你要认为是公鸡,也是你的自由)

最后这天,娜姐有点感冒,情绪有些不高,平常滔滔不绝的她也变得有些沉默了。

我们一行七人,在呼伦贝尔最后的集体style,也许这也将会是我们七个的最后一次合照。

呼伦贝尔为颜姐拍摄的最后一张照片,我们的大众模特还是一如既往地配合到底(好不容易拍到的一瞬,因为下一秒立即笑场)

陪伴了我们整整七天的车,已是满布尘土。

最后一站就是到白哥的根据地——陈旗,第一件事就是:吃面,然后就是逛陈旗的民族博物馆。

陈旗的县城地方小,人口不多,但是基建不错,和内地的一些县城和乡镇差不多,感觉人与人之间的关系较为亲近融洽,互相之间都不陌生。白哥就对我们说过,在那里路上随便一个人,即使他不熟,他也基本能说出那人的来历。

陈旗的民族博物馆,是个非常有料的地方,里面有一个巨型化石,还有不少珍贵的历史文物,到了陈旗绝对不能错过。

看完博物馆后,我们最后再到白哥嫂子的店铺去逛逛——曾经上过真人秀的哦,接上白哥的宝贝千金一起去海拉尔,和我们一起吃散伙饭。看了白哥的家庭后,真是不得不感叹他真是个人生赢家:老婆漂亮、女儿听话,收入也稳定。白哥,政府应该拿你做例子宣传,新时期中国勤劳致富、家庭幸福的典范啊!

在从陈旗到海拉尔的路上,车里忽然变得安静起来,没过一会我们就将送走颜姐,也许是即将离别的缘故,很长时间都没人说话。我看着即将下山的太阳,一股离别的惆怅顿时涌上了心头,突然想对大家说点什么,但是话到嘴里,憋了半天却久久无法说出口。

我深吸一口气,故作轻松地感慨道:终于要结束了!

娜姐闻言扭头看了看我,回道:“听起来,你好像是在感叹终于可以摆脱我们了一样!”

我嘿嘿地干笑了下,半天说不出话来,其实我很想对他们说的是:谢谢你们!正因为有了他们,我这次旅程才会变得如此的欢乐,如此的多姿多彩。我不知道自己是在怕些什么,也许是我是在怕他们笑我矫情,也许……

是的,呼伦贝尔很美,但是,能够比景色更美的,只有人。

吃散伙饭的地方正是我们9.28到达海拉尔时本来要去的那家店,是海拉尔最具特色最火爆的餐馆之一。最后的这顿饭,白哥决定由他来请我们。

白哥本来计划让我们慢慢吃饭,然后他再开车将颜姐送到火车站,结果我们都加快了吃饭的速度,决定一块去送站。

在我们去火车站之前,我对娜姐说:送完颜姐回来后,我们就要毕业了!娜姐点了点头道:是啊,毕业了!一路上,我们总是戏称对方是同学、同桌,可以说七个人之中最欢乐的就是我们两个,因为我们的位置啊,实在太好了!现在旅程结束了,我们两个自然而然地也就要毕业了。

到了火车站后,颜姐下车后居然还忘记去提取后备箱里的行李,还是我提醒了她,还戏称她还没从游玩的状态中脱离出来。

海拉尔火车站,我们将颜姐一直送到最后一关。颜姐,我们的大众模特,终于第一个脱离我们,踏上回程了。

等我们送完颜姐出来,琼艳突然说了句,怎么不在这里合影一张呢?我登时有些懊恼地对她说道:为啥不在颜姐还没离开的时候说呢?我也懊恼自己,刚刚怎么没想到这茬。于是乎我们剩下的一行人就在海拉尔火车站留下了此行最后的合影。

这张照片遗憾有二,一个是颜姐不在,人没凑齐非常可惜,另一个是大家当时情绪似乎不高,也许是旅程将要结束的缘故。

后面颜姐在火车上得知我们在火车站合影后,遗憾地说:哎呀,忘了在火车站再跳一下再进站的。我们对颜姐说,下次我们再一起跳

当白哥将我们从火车站送回酒店时,我们的呼伦贝尔之旅就此结束了。

最后白哥跟我们告别时,我很想对他多说几句道别的话,但是不知道为啥,本来感觉有不少话要说的,却突然之间噎住了:我不知道自己什么时候才能再回到呼伦贝尔,什么时候才能再见到白哥,一声简单的再见居然没法说出口。最后还是白哥拍了拍我的肩膀,跟我道了别。

我不是一个矫情的人,但是我真心感谢白哥,白哥在路上总说:我对你们这个团可是真用心的了,其实这些不用他说,我们都能够感受得到。一路上他就像个大哥一样,用心照顾着我们这些暂时脱离城市生活、回归爱玩本性的弟弟妹妹们,又是帮我们拍照,又是陪玩,又是给我们做烧烤,又是带我们逃票,最后甚至还请了我们大吃一顿——其实很多东西并不是他应该做的,除了开车外,这些并不是他的义务,但是他都尽心尽力为我们做了。

对于白哥,我心存感激;对于伙伴们,我心存感激;对于缘分,我心存感激。

回酒店后,我和泳哥大海三人一起聊了很久,计划着以后约伴去哪里,我不知道我们还能不能在一起耍,但是我相信有缘分,大家一定会再见面的。

作死的归途

用泳哥的话来说,我回归的旅程已经可以颁发最佳折腾奖了。

10月5日上午,我和大海先送走了丁丁、娜姐、泳哥和琼艳——他们四个都坐同一个航班到哈尔滨转机回去,之后又到火车站送走了大海,才到海拉尔机场,坐上了下午飞往呼和浩特的航班,就这样我成了我们之中最晚离开呼伦贝尔乃至内蒙古的人,而此时此刻,最早出发的颜姐,她乘坐的车早就已经过了北京了。

刚刚经过了一次众乐乐的旅行,再独自上路的那种心情无疑是空虚的。要命的是,我居然还记错了航班时间:本来订的是6号晚上从呼和浩特飞往厦门的航班,却错记成5号晚上,导致我为了早些回家,还差点作死地想把原本7号从厦门广东的动车票改成6号——幸好我的作死行为因6号无票,改签不成功而中断。

借此机会,6号我在呼和浩特转了一天,之后又在厦门呆了一天。尽管这两城市都挺有特点,但我总觉得无滋无味,因为那两日我的魂还停留在遥远的呼伦贝尔,还需要好一段时间才能回来。

7号下午,我终于坐上了回归大广东的动车,即将回归的我终于感到了一丝疲惫,一上车就沉沉睡去,在呼伦贝尔所发生的那些事情,仿佛又一次在我梦中重现,也只有在梦中,我才能够再一次回归那里……

在梦里,我仿佛又再一次在那广袤的草原上纵情欢笑……

在梦里,我仿佛又再一次和小伙伴们在一起,用力地跳向云端……

写在最后

再长的旅程终究会走向终点,再不舍的相聚终究会再次别离。也许今后再也不会有这样欢乐的旅行,也许今后随着时间的推移我们对于这次旅行的记忆会变得越来越模糊,直至淡忘……但那已经不重要了,因为呼伦贝尔的草原上已经留下了我们的脚印,额尔古纳的林海已经留下了我们的笑声。

感谢缘分,感恩相聚,让我们将这里的欢乐和美好埋藏在记忆中,变成珍贵的宝藏……

再见了,呼伦贝尔,我相信自己总有一天会回到这个天堂般美丽的地方……

再见了,小伙伴们,我相信我们总有一天会再次重逢……

——————于乙未年腊月南方寒冬

2016-02-03 18:00

楼主你的行程安排可不可以发给我呀我做个参考。

2016-02-03 18:25

青春气息的团队,羡慕,大赞。😀

2016-02-03 19:15

引用 wm 发表于 2016-02-03 18:00:46 的回复:

完美旅行!我们也找的大白师傅呢,真不错!

回复wm:是嘛,大白师傅是个好人啊

2016-02-03 20:41

引用 stingangela 发表于 2016-02-03 18:25:37 的回复:

楼主你的行程安排可不可以发给我呀我做个参考。

回复stingangela:可以的啊,我文中就有,前面那段,还配了地图

2016-02-03 20:41

图不错,就废话太多

2016-02-03 20:57

十月份去天气冷么?

2016-02-03 21:01

大白是条汉子,更是一个好人!14年我们认识的。

2016-02-03 21:22

引用 乖乖女 发表于 2016-02-03 20:57:06 的回复:

图不错,就废话太多

回复乖乖女:你是因为你的黑镜头多,才说我废话多吧😏

2016-02-03 21:24

引用 空城 发表于 2016-02-03 21:01:55 的回复:

十月份去天气冷么?

回复空城:十月份林区有点冷

2016-02-03 21:25

2016-02-03 22:39

天下第一曲是指的莫尔格勒河吗?

2016-02-03 23:06

什么时候去,风景是最美的呀

2016-02-03 23:35

引用 兰兰 发表于 2016-02-03 22:39:11 的回复:

怎么联系大白师傅?

回复兰兰:131-9098-6039小白哥哥 白曙光 嘻嘻不谢!

2016-02-03 23:35

完美旅行!我们也找的大白师傅呢,真不错!

回复wm:131-9098-6039小白哥哥 白曙光 嘻嘻不谢!

2016-02-03 23:36

引用 围裙妈妈 发表于 2016-02-03 23:35:16 的回复:

什么时候去,风景是最美的呀

回复围裙妈妈:每个季节有不同的特色,小白师傅非常不错,可以联系他租车自由行

2016-02-03 23:38

2015年5月份去的,草还没有绿,可惜了一点。但是小白哥哥超体贴的照顾,真的非常非常感动,谢谢他!来年有机会再去。希望他越来越好!

我想问你们经费最后是多少。

2016-02-04 00:27

太美了,我也要联系白师傅,去内蒙古找个套马的汉子!

2016-02-04 00:52

太漂亮了!真想去玩。

2016-02-04 07:39

太美了。

2016-02-04 08:00

我们去的时候也是大白带队,人很好哦,又当爹又当妈的~ 😂 很想秋天再去一次,看上去景色好美哦~

2016-02-04 08:51

2016-02-04 09:04

请问满洲里好不好玩?想计划去呼伦贝尔,时间有限,犹豫要不要去满洲里,谢谢

2016-02-04 09:12

小白师傅电话号码多少?还有你们此行经费是多少?

2016-02-04 09:14

以前小伙伴们都说夏天去好,但是秋天是另一种美啊,好想去。气温怎么样?不想穿太多的时候去。蚊虫多不?

2016-02-04 10:14

看到最后都想哭了。看不出一个大汉子写出如此细腻丰富的文字。可以打听一下你们包车师傅的联系电话吗?

2016-02-04 10:28

精彩的游记,超诱惑人的风景,极其会玩的一群人!这样的地方真的值得一去。令人印象深刻的是大白,热心有趣,如果找他服务,如何联系?

2016-02-04 10:38

各位亲,现在统一回复一下白哥的联系方式:微信sg147166308,手机13947024159,白哥人不错,包车可以找他

2016-02-04 11:13

引用 jimmy 发表于 2016-02-04 09:12:56 的回复:

回复jimmy:满洲里夜景好看,白天没啥玩的,可以看看套娃广场和国门、博物馆之类的地方,好看的风景都在路上

2016-02-04 11:14

引用 yang 发表于 2016-02-04 10:14:11 的回复:

回复yang:秋天温差较大,林区气温要比城市冷一点,如果是女生的话,秋天得多备点衣服,怕有大风下雨这些因素,我们这次去,女生们围巾羽绒服都没少的

2016-02-04 11:17

引用 snltyy 发表于 2016-02-04 10:28:01 的回复:

回复snltyy:谢谢你能够把我这些废话看完了,白哥联系方式 :微信sg147166308,手机13947024159

2016-02-04 11:18

引用 里多米 发表于 2016-02-04 09:14:20 的回复:

小白师傅电话号码多少?还有你们此行经费是多少?

回复里多米:费用不算多,人均约有3000多吧,大交通是大头

2016-02-04 11:25

怪不得央视春晚要在呼伦贝尔设分会埸,怎么联糸小白师傅?

2016-02-04 13:33

很美的地方,有机会要好好玩一下。

2016-02-04 13:36

老美了,白师傅电话多少?

2016-02-04 13:43

看到了,谢谢!

2016-02-04 13:44

引用 王建华 发表于 2016-02-04 13:33:39 的回复:

怪不得央视春晚要在呼伦贝尔设分会埸,怎么联糸小白师傅?

回复王建华:大白师傅的电话,13190986039,绝对放心的一个伙伴!

2016-02-04 15:59

有特色的游记

2016-02-04 20:13

写得很好,我已经忍不住想飞过来了

2016-02-04 20:38

呼伦贝尔的美是让人心旷神怡的,想看那里的雪景,也想在春天去看五颜六色的野花…

2016-02-04 23:08

看此文,犹如身临其境的感受……如果要去内蒙古怎么联系大白师傅呢……

2016-02-04 23:57

记录的真好~怀念!

2016-02-08 10:52

2016-02-16 12:19

大自然的鬼斧神差  太美了

2016-02-19 19:42

给作者点赞,羡慕,景美人美。歌曲更美,有想去的冲动,请问大白师傅的车几座?

2016-02-28 19:33

引用 美丽 发表于 2016-02-28 19:33:35 的回复:

回复美丽:我们坐的是九人座金杯

2016-02-28 21:58

楼主很棒,给你点赞!求大白师傅的联系方式!

2016-03-01 11:50

引用 ★冰晶★ 发表于 2016-03-01 11:50:57 的回复:

回复★冰晶★:微信sg147166308,手机13947024159

2016-03-01 23:30

引用 赤道熊 发表于 2016-03-01 23:30:32 的回复:

微信sg147166308,手机13947024159

回复赤道熊:大赞

2016-06-11 10:53

引用 赤道熊 的图片:

真有组织能力,让人羡慕的俊男靓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