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字法語自駕歐遊記-英倫

• 出发时间/2014-05-17

倫敦5/17-5/20
我們訂的德航班機,是和聯合航空UA聯營的班機,座椅招待都不錯,準時到達倫敦Heathrow機場1號航廈。向海關出示歐洲之星往巴黎實名車票,馬上放行,行李轉盤前ATM取£250備用,出口處與旅伴歌莉會合,她正急著和從星馬過來的夢蝶及阿蓮聯繫,原來她們還在4號航廈,因為夢蝶的箱子破損,出來後再進去找航空公司理賠,人家以箱子已經出行李區而拒受理,交涉中。接車人也沒看到,先爭取時間去下一層地鐵站買Oyster card(注意,不是一週用的Travel Oyster Card),賣票的印度職員,知悉我們停留期很短後,建議只充值£20,也就是£25一張,給了兩張地圖,倫敦城內交通搞定。https://www.tfl.gov.uk/ 可以用起迄地點查獲細節。

回到集合點全員到齊,接車師父也到了,到停車場上車,很自然的從右後方向前,打開前門坐進去,卻是有方向盤的駕駛座,師父說,這情況發生率,十有七八。旅伴歌莉預先買的法國SIM卡英法瑞都通,極方便。雨剛過還是陰,溫度宜人(17C),薄外套即可,入夜要添衣。三點多到達米愛拉民宿,Jack已在等,接車師父有通知他,民宿位於格林威治區地鐵二環內蠻新的大樓,正對面是DLR輕鐵Deptford Bridge站也是453公車起站(Stop T),站南順小溪是公園,Travelodge Hotel Greenwich在這大樓另一邊,其地下室是Tesco Express超市從六點開到十一點。大樓有電子鎖的安全大門,民宿是兩臥兩浴公寓位於八樓邊間,主臥室(套房)在最南(右)邊(另有門可以獨立進出),中間是客廳、廚房,進門左側是獨立浴室及另一臥室,乾淨雅致,外有陽台朝東,著名的格林威治天文台遙遙在望,大家都非常喜歡,Jack細心介紹,特別是鑰匙用法,免得沒鎖死就出門。

迅速下樓搭DLR趕往大英博物館,首次在完全陌生城市探險,Bank站跟著標示轉地鐵紅線,出Holborn地鐵站時,察覺上DLR時沒刷卡,趕緊向工作人員出示Oyster card,那人把閘門打開示意我們不刷卡出閘,夢蝶不知所以,老實刷卡而出,這樣一來她卡上只有出閘記錄缺入閘記錄,因而被自動扣罰款。順利穿街過巷問路找到大英博物館,因為它是免費所以急急趕頭一天來,只有兩日的London Pass最好在上午啟用。

先看亞洲區的中國館,敦煌的三尊佛像及整面敦煌壁畫,比去年在敦煌見到的還要精美完整,然後去看漢摩拉比法典的刻石,走馬看花間經過泰國緬甸印度日本館,來到埃及館,都是木乃伊,及神廟,想要看希臘館,那些英國海盜把神廟門都整個搬來了,可惜時間已到,出口處與旅友會合,隨意找家小館,門口寫有中文菜單,真是貴。原路回Holborn地鐵站搭紅線去Bank站轉DLR往Lewisham方向順利回府,樓下Tesco Express超市還開著,買些Bagel抹醬等當明天早餐,早早休息。這民宿出入安全、交通便利、超市近而且內外乾淨,大家都認為我挑得好,其實是主人米愛拉有品味,用心經營的成果,大力推薦,下次來倫敦還要住這兒。

5/18/2014晴天,星期日到處都關門,出城去溫莎堡、巨石陣,飛騰車服的小傅師父準時來接,途經Heathrow機場西端跑道頭,下高速公路,轉入鄉道,林蔭草地綠意盎然,不見農田菜園,小傅說英國人工貴,農產品以小麥馬鈴薯為主最省工,其他都是進口。四周房舍古樸雅致,房地產價格甚高多半是家族多代傳下來的,少有出售,又論及前陣子在東邊新興的Isle of Dogs區有老中(以百單位)大批購置房地產引起英政府注意立法保護,來到泰晤士河邊天鵝野鴨上百,小傅解釋天鵝是女皇的,都有入籍腳環。路邊停好車,堡頂女皇旗飄揚,女皇在家,十點大門前排隊已過百,啟用London Pass由快速通道過安檢進入堡內,這是世界上皇室還在住的最大城堡,感覺像活的城堡,其他沒有國王公主居住的城堡,少了人氣,像是只有殼而已。

入內門看到著名的玩具屋、滑鐵盧廳、國宴廳、正廳及賓客等待廳。盔甲兵器油畫滿牆。窗外綠油油的沃野平川,視野開闊十分舒暢。來到外城教堂前不得入,皇室週日彌撒11點將開始,十數皇親國戚盛裝走入,御林軍換崗還有四十五分鐘,反正明天要去白金漢宮看,便往出口回到停車處。五月起白金漢宮和溫莎堡每天11:30am都有御林軍換崗。此刻溫莎堡入口已大排長龍。

旅友到齊,去巨石陣約一小時十分鐘,在A303公路(北)右邊,很遠就看到,公路另一邊稀稀落落有三個一組銀光閃閃的小房子在田中,田四周有圍欄,近看竟是豬舍,豬隻放養。巨石陣票價13.9磅London Pass不能用,坐接駁車穿過麥田和大片草地過去(兩公里),不少人走過去,

此處有8000年前遠古人類及動物遺跡,原來是有溫泉,冬季不結凍,動物來喝水,形成食物鏈,看完回到遊客中心吃簡餐,一客約八磅。張白玉問下一站巴斯有什麼東東? 旅遊景點Bath是羅馬人的(溫泉)澡堂,現在已經看不到羅馬人洗澡,祇是感受一下英國鄉村,她建議去劍橋,旅友無異議,驅車137英里往劍橋大學。包車就是這好處。

兩個半小時後到達劍橋,到處都是參天大樹和綠地,走進校園小街小巷石板路頗具古意,每人12.5£租平底搖船游河四十分鐘,兩岸不少大柳樹,經過康橋時,還特別介紹徐志摩,橋頭立有石碑記述,搖船上看不到。日已西斜,特別去看那棵牛頓的蘋果樹(牆角小的那棵),說是原樹已逝,後來再種的 (和北京煤山上重種的那棵歪脖子樹好有一比)。
 返倫敦中國城已過八點半,依約定另給超時費90£,旅友要吃米飯,去小傅介紹的香港粥粉麵,每客十幾元加上茶水平均每人消費近20£,熱心的老板香港老鄉特地警告要小心扒手,尤其在人多的地鐵站裡。出店,來到Leiceter Square地鐵站,夢蝶問得坐黑線一站到Charing Cross火車站搭火車最快,我認為只有一站不如走過去,站外路邊面向北查地圖牌時來兩人把地圖檔住,只好繞到另一面去查,這時我已面向南邊而不覺,結果便是走向相反方向,竟然走到奧黛麗赫本在窈窕淑女(My Fair Lady)中賣花遇教授的Covent Garden,市場已打烊。夢蝶向一位女士問路,她正好也要去,帶我們去Charing Cross火車站,往Lewisham的車班次很多,又是起站,三分鐘後我們已經在回府火車上,Lewisham下車轉DLR(也是起站),兩站就到。Oyster card也可以用,覺得坐火車更方便。這天出遊十二小時,累了,又沒帶水上巴士RB6時刻表,就沒去泰晤士河乘船照夜景。

5/19/2014星期¬一,天晴,九點半出發,到樓下雙層公車453起站上車,一路逍遙到大笨鐘後一站,特拉法加廣場下車,穿過海軍拱門沿The Mall大道向西(樹陰下)走一英里到白金漢宮大門外佔據上佳(?)位置,其間見到左側軍營內禁衛軍近千人正在受校閱,心想等下他們會走到門口來,等了四十分鐘,只看到十來人的馬隊走過,後來二十來人的樂隊沿The Mall走來,向右(反時針方向)進入側門,隨行槍兵僅十來人,正好在我們後面,搶得位置十分糟,曬得受不了,失望中去St James 公園地鐵站上廁所(半磅),搭地鐵一站去西敏市寺,進入後,走道兩邊都是名人棺槨,地面也是墓碣,看到南丁格爾夫婦棺槨,沒找到牛頓,英王在此廟加冕,在衆先王及傑出功勳人士的遺體前為新英王加冕實有深意,這就是英國的太廟吧。出來過橋在London Eye碼頭邊吃午餐,漢堡炸魚炸土豆,然後登遊船,沿途介紹景點,在塔橋前迴旋靠碼頭,下船進倫敦塔看皇家珠寶,皇冠權杖,珠光寶氣,嘆為觀止。旅友需要買伴手禮,我們搭地鐵去牛津街(Oxford)採購,出店正好見到公車453站牌,方向也對,上公車到底站回府。休整後出來坐DLR兩站到Greenwich碼頭覓食,經過天文台和老皇家海軍學院大門,時已傍晚顯然打烊,飽腹要緊也無心入內,見碼頭邊印度連鎖餐館Nano裡面高朋滿座,進去吃烤雞飯,平均每人20£,飯後DLR兩站回府,檢視戰果,整理行裝,明天去巴黎,今天全都用London Pass, 值。我們住米愛拉民宿,絲毫不覺得身處異國,極力推薦。

5/20/2014星期¬二陰後晴,飛騰車服的九人座Van九點剛過就來了,九點半出發,開去King’s Cross一路堵車,十點半到達,飛騰車服的服務很道地準時,特地要說聲”讚”。到地下樓去退Oyster card,每人退得12£多,路過九又四分之三月台,一輛超市購物車前半沒入牆中,遊客排隊照相,哈利波特的一代。把英鎊£換成歐元€,(匯率吃虧,郵局換較划算),火車站和機場一樣,由於前往都是歐盟國家故沒有退稅服務,安檢時把我行李挑出仔細檢查,原來是用來固定TomTom的基座惹禍。上車後行李區已滿,經車長把小行李改放座位頂上行李架,大件才得安置,11:31am準時啟動車行甚速,沒有鐵軌卡鎝聲,比飛機聲音小,半小時後鑽入海底隧道,法國我們來了。

仔细看了,写得不错~有照片更好了

2016-02-03 14:40

我用錄影機,需要截圖才能Po圖,很抱歉沒有上圖,其實從未上過圖,還需要花點時間學習。

2016-02-05 02:09

没拍照片吗lz?