陪着侠女闯天关——青海-甘肃六日大环线

• 出发时间/2015-10-01

青海湖旁的风马旗,经过动漫处理

写在前面

青海-甘肃大环线是一条比较经典的线路,一般是指从西宁出发,途径青海湖、茶卡、大柴旦敦煌瓜州嘉峪关张掖,最后回到西宁。与之对应的是更多人选择的环青海湖小环线。我和女友最开始只是想走小环线的,旦由于后来又加入了两个小伙伴让我们有了走远一点的计划。楼主虽然热衷旅游,旦也不是那种为了美景可以忍受皮肉之苦的户外达人。所以我心中的目的地除了景色非凡,气候宜人,一般都是交通便利、设施完善且服务到位。旦此次西北之行是个例外。除了在西宁敦煌,基本没见到高楼和人群;几千公里荒原,如果不包车基本哪都去不了;城市之间相隔太远,每天大部分时间可能都耗在车上,还要忍受高反;基本没住过像样的酒店(好吧,我承认钱不够)。如果你没有吃苦的觉悟,那么请不要选择大环线;如果你已下定决心,你将有幸三千公里的行程内领略多姿多彩的地质形貌和壮阔雄浑的自然风光。对我来说,这条件足够诱人,于是把握住十一的七天假期,趁草原还未完全褪色,带上一颗朝圣的心,奔赴大美青海

大环线线路图

行程安排

day1 北京-兰州-西宁-青海湖(由于北京兰州的机票要比直飞西宁便宜得多,我们四个小伙伴先飞到了兰州,与包车师傅汇合后赶赴西宁。)
day2 青海湖-茶卡盐湖-克鲁克湖-大柴旦
day3 大柴旦-青海雅丹-阿克塞-敦煌
day4 敦煌-鸣沙山
day5 鸣沙山-瓜州-嘉峪关-张掖七彩丹霞
day6 张掖-门源-西宁塔尔寺
day7 西宁-兰州-北京

行前准备

建议多带些暖宝,高原昼夜温差会比较大;备些些抗高反的药,我们一行最高海拔是3800米,不是特别高,我只有在第一天有头晕的感觉,第二天就适应了,所以也没吃,但有备无患;另外每天都要涂防晒,高原紫外线很强。建议但上比较好的摄影装备,我因为怕麻烦只带了一个微单,但十分后悔,因为有太多美景要更好记录下来,我的相机明显性能不足。

关于包车

选一个好的包车师傅绝对是愉快旅行最重要的条件。因为要与师傅在六天大部分时间里相处,而且在人烟稀少的地方没法在网上找住宿和吃饭,这时候包车师傅的推荐就比较重要。所以最好挑一个知识渊博,热情活泼,乐观开朗,善解人意,温柔体贴的师傅,对你没有看错这不是征婚。由于青海包车服务团队很多,价格基本透明,个人认为路线确定的话浮动不会太大,这个时候如果司机素质高的话绝对让你赚翻。我们找的师傅是网上一个比较有名的车队队长为我们推荐的,客观得说,我们的师傅为我们安排的行程、食宿是比较合理的,服务也相当周到,车技也一流。但不专业的地方就是一路上就只是开车,只有我们问才会给我们讲路边的景致,对当地风俗也知之甚少。但我们在一路上与该团队的其他师傅接触,发现他们大都不仅服务周到,而且谈吐幽默,经常讲些有趣的故事,于是小伙伴们普遍认为如果师傅更有趣一点行程一定会提高一个水准。所以,如果有想去青海包车的小伙伴给我留言,我不会推荐给我们开车的师傅,但可以提供其他更好师傅的联系方式。

游记正文

第一天 北京-兰州-西宁-青海湖

我们的飞机是十月一号中午飞到兰州,师傅在机场把我们接上直接赶赴青海湖

中午快到青海湖的时候吃中午饭,我们还吃了据说是青海湖里的黄鱼,四条就要180,有宗教信仰的朋友或野生动物保护者请自觉绕路

吃完午饭,我们赶赴青海湖,看到它的那一刻,我们懂得了小时候为啥要好好学语文,因为我们只会说:卧槽!卧槽卧槽卧槽卧槽!
由于小伙伴们太过兴奋,结果忘了这是人生第一次上高原,没玩一会就开始有高反了,吃饭时候集体找师傅要抗高反药,果然得意不能忘形。

青海湖被很多藏人划地盘收费,到湖边一般要给钱,我们一人给了40,我们没有和写有青海湖的石碑拍照,因为也要花钱,而且我们也没有一定要拍到此一游的习惯。还有牦牛可以骑到湖里边去,我们也没有尝试。就在湖边拍拍照之后,就去找住宿吃饭了。
  吃过饭之后暮色降临,出门惊喜地发现满天星斗,这是久居城市的小伙伴们从没见过的场景,我们忍着寒风傻傻望了好一阵天,想拍下来发现相机不行,最后只能不舍地回屋洗洗睡了,我已经开始后悔没带单反和三脚架了。。。

湖边餐馆门前的风马旗

第二天 青海湖-茶卡盐湖-克鲁克湖-大柴旦

一早起来去湖边看日出,我们住的是传说中的“海景房”,120块一晚,虽然设施简陋,但确实在屋子里就可以看海。要是去湖边一定记得多穿衣服,旅店一般可以租到军大衣。

早饭吃的羊肉汤,这也是这几天我们早饭的主菜,这里的羊肉真的很好吃,肉质鲜嫩而且没有任何膻味,回北京后基本没再吃过那么好吃的羊肉。吃过早饭后赶赴茶卡盐湖。

茶卡盐湖其实就是个盐场,现在还有向外运盐的铁轨,现在已经完全是个旅游景点了。不知是不是天气原因,反正我没有拍到天空之镜的赶脚,和纪录片里的乌尤尼盐沼相去甚远,人也略多,有点小失望。要在门口租雨鞋在能下到盐湖里。

女友为了照相也是拼了,忍着寒风脱了外套摆pose。后来发现好多妹子传着短裙露着大腿在湖里照相,姑娘受小弟一拜!

今天的下一站是克鲁克湖,这里游客很少,风景也是别有风味,芦苇塘随风摇曳,湖水与远山交相辉映,很适合拍照。

在克鲁克湖附近还有个叫外星人遗址的地方,听上去是个骗人的景点,实际上就是个骗人的景点。我们没有停留,继续前行,晚上住在大柴旦,这是海西蒙古族藏族自治州直辖的县级行政区,街道规整,就是晚上路上一个人都看不见,荒凉得让人害怕,大西北真是地广人稀。

第三天 大柴旦-青海雅丹-西千佛洞

上午师傅带我们去看青海雅丹,今天一路上都是沙漠和戈壁,看到的都是我们从未见过的景色,小伙伴们表示很兴奋。路边发现了一个袖珍小盐湖,停车拍了几张。

继续前行就进入了青海雅丹地貌区,从未见过雅丹地貌的一众小伙伴直接蒙圈了,不得不感叹造物主的神工鬼斧。迫不及待去拍照了。
    雅丹地貌,或者称为风蚀脊(Yardang)是一种典型的风蚀性地貌。“雅丹”在维吾尔语中的意思是“具有陡壁的小山包”。由于风的磨蚀作用,小山包的下部往往遭受较强的剥蚀作用,并逐渐形成向里凹的形态。如果小山包上部的岩层比较松散,在重力作用下就容易垮塌形成陡壁,形成雅丹地貌,有些地貌外观如同古城堡,俗称魔鬼城。由一系列平行的垄脊和沟槽构成,顺盛行风方向延长;高半米至几米,长数十米到数百米不等;沟宽1-2米,在中国新疆罗布泊东北发育很典型(百度百科)。

不好意思,容我虐个狗

女侠饶命啊!!!

拍够也玩够了,继续向敦煌进发,途中得知了一个悲剧的消息,我把敦煌莫高窟的票买错时间了!门票要提前预约,约错时间恕不退换,我怎么对得起这么相信我的小伙伴?我有罪!感动小伙伴和师傅一直在安慰我:没事的,反正也看不懂,我们去西千佛洞是一样的!我哭,结果我们临时改变行程去看西千佛洞。莫高窟又称千佛洞,而西千佛洞是莫高窟的姊妹窟,风格跟莫高窟一致。虽然大家安慰我,我还是觉得无比惭愧,各位以我为鉴,去莫高窟一定一定一定要在官网上约对时间!

路上的景色太适合拍公路片了

快被沙漠吞噬的高架桥

敦煌市中心地标:反弹琵琶

晚上住的酒店是一行中最好的一个酒店——敦煌太阳大酒店,就在市中心,晚上逛夜市购物吃饭都很方便。(酒店照片来自百度图片)

第四天 敦煌-鸣沙山月牙泉

由于我的脑残失误,今天不需要早起去莫高窟了哦耶!!(我错了女侠饶命)
    今天睡到自然醒,吃过早午饭后往鸣沙山方向溜达着。往景区的路上堵得水泄不通。今天会住在鸣沙山旁边的农家院,我们跟师傅把行李安顿下来步行去景区,比开车快得多。

景区大门口,这是门?excuse me?

一开始以为骑骆驼可以带我们去月牙泉,后来才发现被万恶的工作人员误导了,骆驼的路线是个圈,而月牙泉在景区里边。不建议骑骆驼,浪费钱又无聊。

鸣沙山顾名思义,据说沙山被风吹过会发出声响,但如今游人如织,如此喧闹恐怕再难听到沙山之音了。月牙泉也已不再靠党河之水维持,而是人工蓄水,但鸣沙山与月牙泉旁的亭台楼阁的景致还是别有韵味的。

小伙伴们坐着吉普车在沙漠里吸了一圈沙尘后就往回走了,路边看到好多这种白色的毛毛状的花不知道是啥,求扫盲。

第五天 鸣沙山-张掖七彩丹霞

今天一天大部分时间都在车上,路过瓜州的时候吃了些哈密瓜,这里的哈密瓜水分充足,糖分高,真的很好吃,可以买些哈密瓜干带回去送朋友,但是我个人不太喜欢,太甜。
    嘉峪关景区我们没去,因为小伙伴都觉得只有一个古烽火台没啥好看的又耽误时间,决定直奔张掖
    张掖祁连山丹霞主要由红色砾石、砂岩和泥岩组成色彩斑斓的岩石地貌。到七彩丹霞景区的时候天有些阴,并没觉得有多好看,而且游客炒鸡炒鸡多,景区也让人不爽,正赶上施工,旁边都是脚手架,很难找到拍照的位置。总而言之,这是一个不来遗憾,来了不会再来的地方。

看到观景台上的人群吗?挤上挤下花了半个小时,容我吸口氧先。

第六天 张掖-227线-塔尔寺

今天是包车行程最后一天,我们会从张掖一路回到西宁看塔尔寺,这两天的行程让人略感无聊,本来我觉得今天又是一个把大部分时间耗在车上的乏味的一天,但没想到路上的景色让我们一行人都惊掉了下巴。我们只知道会翻过祁连山,但不知道这意味着什么。

看到上面的标语了吗,当时我是怀着不屑的心情拍下的,潜台词是“不吹牛会死啊!”,现在才知道有多打脸

最开始路上的景色是这样的,也就还好吧
没关系,这只是预热
后来随海拔上升渐入佳境

后来,山上的积雪越来越多,我开始感到呼吸困难

我们一行人开始狂躁,“我擦,太美了!师傅,停车!!放我们下去拍照!!”
    师傅很淡定:“停啥?前边的更美!这就停车明天也到不了!”

看看这云,秒速五厘米有木有!

终于,我们被放下车了,趁我还没美晕赶紧拍照!

这应该是这一路的最高海拔了

继续前进,每过几公里就能看到完全不同的美景,我才森森感到,中国美国道真的不是吹啊

突然好想在这些山坳的小村找里住一阵

到了行程最后一站:塔尔寺。塔尔寺是为纪念达赖和班禅共同的老师——宗喀巴大师建造的,也是西北藏传佛教的活动中心。我们对藏传佛教知之甚少,但是恢弘的寺庙,圣洁的佛塔和精美的艺术平让我们感到身处佛光普照之下。这一刻,我们是活佛的子民。

后记

由于游记是行程结束半年之后才写的,难免有疏漏之处,很多细节也有缺失,恳请各位峰友批评指正。走大环线还是七八月份比较好,绿油油的草原和金黄的油菜花海更加让人沉醉,只是我天朝子民假期实在少得可怜,没有太多选择空间。不过没有关系,抓住一切机会,对对用双眼感受不一样的世界和生活,才是我心中旅行的意义。

2016-02-03 14:17

2016-02-03 14:49

一次认真的记录,很真实啊,感觉就在眼前了。

2016-02-03 15:26

引用 王小姐yoka 发表于 2016-02-03 15:26:08 的回复:

回复王小姐yoka:谢谢,过奖啦,第一次写游记,好多地方写得不细呢

2016-02-03 21:43

2016-02-03 23:03

看了楼主写的,懒癌患者也想出去玩啦。

2016-02-08 13:52

楼主还有没有图哇?

2016-02-15 01:01

引用 billyxin 发表于 2016-02-15 01:01:04 的回复:

回复billyxin:有,但也都是人和风景,这次本来没想写游记的,所以没拍吃的,青海美食也很赞

2016-02-16 23:02

引用 加班小蜜蜂 发表于 2016-02-08 13:52:02 的回复:

看了楼主写的,懒癌患者也想出去玩啦。

回复加班小蜜蜂:谢谢!希望对你有帮助

2016-02-16 23:02

楼主有好师傅的联系方式吗

2016-07-25 09:47

引用 Bittersweet 发表于 2016-07-25 09:47:53 的回复:

回复Bittersweet:我有个铁军车队副队长郭师傅的微信:青海老郭18909789478,后边的是他的电话,郭师傅的服务非常到位,建议你让他或者他们的队长带你,你可以放心让他们去安排行程

2016-07-25 22:53

楼主推荐下包车师傅

2016-07-25 23:27

引用 蚂蜂窝用户 发表于 2016-07-25 23:27:52 的回复:

回复蚂蜂窝用户:这是铁军车队副队长郭师傅的微信:青海老郭18909789478,后边的是他的电话,郭师傅人很好,他们车队师傅普遍都不错,但如果有机会还是最好让他们的队长王师傅和副队长郭师傅带

2016-07-26 07:18

能推荐一下包车师傅的联系方式不   谢谢么么哒

2016-07-30 10:36

引用 许叁paul 发表于 2016-07-30 10:36:03 的回复:

回复许叁paul:这是铁军车队副队长郭师傅的微信:青海老郭18909789478,后边的是他的电话,郭师傅人很好,他们车队师傅普遍都不错,但如果有机会还是最好让他们的队长王师傅和副队长郭师傅带

2016-07-31 08:08

很棒!

2016-10-01 13:18

引用 恶水 发表于 2016-10-01 13:18:34 的回复:

回复恶水: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