莫干山——裸心游

• 出发时间/2015-10-02
  • 人物/带小孩

写在前面

每个法定的节假日之前就开始纠结去哪里,人要少,风景要好,住宿条件要干净、安全,交通要便利,往往前面两条和后面两条是自相矛盾的。去年的渔潭村给我留下了很好的印象,人少,风景好,自驾也还算方便,就是住宿条件差了点,但也算干净、安全(毕竟帐篷里还住了一晚上)。
不过今年的国庆假期,朋友早早就约我一起去莫干山,其实一旦定下来去哪里也就踏实了。具体时间商量好后就把其他的事情都丢给朋友处理了,自己这回倒是落了个清闲,只等假期到来。但还是隐隐的担心人会多到上不去山。

DAY1:早九(出发)晚五(到达)

为了尽可能避开大客流,我们选择在假期第二天早上出发,看了下导航上的路况,选择了S32,路况不错,车也不多。快到桐庐出口处时看到出口处已排开了长长的车队,还占用了一个正常行驶的车道,路边竖了个牌子,上面写着“景区已饱和!”。天啊,这还没到中午呢!这要是提前订了酒店的客人开车来乌镇,车都下不了高速啊。心想山里地方大,应该能比这里强些吧。并开始默默祈祷着。。。

跟朋友约好在山顶的宾馆门口碰头,可当车开到山门口就发现现在想开车上去已不可能了。关键是还有些司机开到对向车道上想往前超,结果把下山的车也堵在上面了,真不知道这些人的脑子怎么长的。景区的管理又辐射不到这里。有些司机更索性把车往稍宽的路边上一停,下车徒步上山了。好不容易的能借道错车的地方也这样被占了。这种情况下,车还真成了累赘!

没办法,只能一点点跟着往前蹭,终于逮着个机会拐进了一个路边农家乐的院里,门口收费的阿姨指挥我顶在了一辆MINI的后面,说那是她家的车,堵上没关系。收了我一次性二十的停车费,不好意思,没票!事后知道,我被骗了,不过还有比我更惨的。

贴着路沿的排水沟往回走(车太多,没路可走),找了家规模还不错的农家乐餐厅,先解决肚子问题再说。时间不早了,想吃的菜都已经被点完了,凑合了三个菜,抢了一筒饭(也就刚够三个人吃的吧),动作慢点估计连饭都卖完了。

没想到朋友家就在附近的饗自行车餐厅吃饭,吃好饭就找到他们一起汇合了,正好有个适合孩子们玩儿的沙坑,小朋友们这下开心了,大人们就坐在一旁聊天,休息,等上山的路。

休息了一会儿后,忽然接到交警打来的电话,说是我的车把别人给堵上了,要我挪车。还好地方不远。原来那辆被我堵在里面的mini也是上山游客的,由于堵车把车停在车里后徒步游玩去了。我连说对不起,并马上挪车,顺便聊天时了解到他们早上停车时是个年轻女孩收的费,一次性40元。够黑啊!看来收我钱的大娘还算客气的。后来看到那个大娘整在往这边走,于是叫住她理论,她也自觉理亏,说早上的姑娘是他儿媳妇,但钱甭想退了。我们也只有呵呵了。

上山的路直到下午快5点才勉强能动,路窄、弯急,坡陡,再加上走走停停,算是锻炼驾驶水平了,挺有挑战性!

到达山顶的宾馆时,看到夕阳下的天空、山峰、山谷,山下远处的城镇都笼罩在薄薄的金色光晕中,一路的辛苦瞬间消逝了...

分配好房间,稍作休整,就又拎着相机出来转悠了。宾馆设计装修的还是挺有特点的。小朋友也挺满意!

晚饭也不打算折腾了,就在宾馆的餐厅解决,价格能够接受,口味也过得去。好处是敞亮,安静,看上去卫生,服务人员态度也很和善。光顾着吃了,忘记提前“扫描消毒”了

晚上,山顶的空气很清冽,站在山崖边往下看,还不时能看到山路上时隐时现的车灯,头顶则是城市里久违的漫天星光,连小朋友也感叹到:好多星星啊!现在的我们,埋头走路的时间太久了,能够有时间抬头看天休息休息就是一种莫大的幸福了。尤其是身边还有家人和朋友的陪伴!

Day2:暴走莫干山

第二天天气不错,山里雾气缭绕的。宾馆二层有个观光平台,一早已经聚集了一些人面向东方,等待着日出了。山里清冷的空气让人精神抖擞,找了个有利位置站定等着金光四色。看着山坳里的雾气腾挪,人群也越聚越多了。忽然听到人们兴奋地叫嚷起来,不约而同地举着手臂指向远方雾气中桔色的光晕。耳边不时传来“咔嚓,咔嚓”快门跳动的声音。

看完山顶的日出,时间还早,就顺便逛逛晨曦中的宾馆,宁静、温暖。

宾馆就在山顶“武陵村”附近。是一片别墅群。550号别墅还召开过1947年的“货币制度改革会议”,并作为了蒋介石临时官邸,因为别墅周边多高大松树及阳台为半月形而得名“松月庐”。

围绕在周边还有很多其他别墅,也都用不同的名字命名了,每一栋都有自己的特点。没车的话住在上面补给还真是个问题啊!

待大家都吃好早饭,一起商量好了就向着“剑池”出发了。导航上只有1公里多点,但山路走起来真是锻炼啊,不仅是体力的,还是精神上的!可能是季节的原因吧,水量不大,也可能是走得很累,对剑池寄予了过高的期望,等到了跟前反而有些许失望。

在剑池休整了片刻,垫了些自备的干粮,又向着回程途中的“古望吴台”进发了。这一段全是山路,不过路况还算不错,都是石条路,也不会被太阳晒着,走起来还算休闲。但时间接近正午,观景台处的光线太强,看出去一片青灰色,山脊的轮廓都朦胧了。边上一小伙惊呼:“天哪,这里不会也是雾霾吧?” 我心想,要是霾成这样,直接爆表了啊!哎,一点拍照的兴致都没有了。

中午吃好饭,本来还打算去芦花荡公园转转,但大家都累了,还要照顾着小朋友们,就放弃了。直接包了个面包出租回宾馆休息。
午后,在宾馆门前的室外森林茶吧里喝喝茶,吃点点心,说说话。挺好!

喝好,吃好,闲着也是闲着,其他人都懒得动了,我和好哥们两个心一横,走!去“大坑”开开眼!导航显示单程要1.5公里,全程柏油路,上坡很多,走了快一个小时。景区里的路很窄,因为要赶回去吃晚饭,我们连走带跑带拍照,有几个地方还是不错的。此时的时间接近落日时分,光线夹着金粉斜斜的透过枝丫,拉出细长的轮廓。

从大坑景区出来,原路返回,走得比较快,经过白云饭店,扫了一眼菜单。

回程我们只用了30分钟。伙伴们已经在餐厅等我们了。在我们辛苦跋涉时,他们就在宾馆的观景平台上看日落,孩子们也玩得开心。再次深刻体会到出来玩儿,不是玩儿地方,而是玩儿同伴和玩儿心情!

晚上,还是在村子里闲转悠,小朋友们又去爬了昨晚那颗没爬够的树。抬头仰望,依旧星光灿烂。偏远穷苦的孩子努力地挣扎着想要逃离这片星空,想要去到灯火通明的繁华都市;我们这些算是已经进入都市的,又挖空心思琢磨着怎样才能领略星空的璀璨。“围城”无处不在啊!这也算是一种社会进步的原动力吧。

Day3:回家

为了避免像来时一样,车太多被堵在山上下不去,我们早早就约好,开拔下山了。可能是要变天了,山里雾气比昨天大了很多,能见度不足50米。开着雾灯,排着队,缓缓下山。拐过几个弯后,雾气一下子小了很多,视野顿时开阔了。这时也感觉上山的车陆续多了起来。还好我们走得早啊!一路顺利。我们下山后吃好早饭,果然下起了零星小雨。朋友们又去了下渚湖湿地,儿子好像状态不是很好,我们就直接上高速回家了。在车上补足了觉,快到家时就又生龙活虎了。

感谢朋友的费心安排,玩得很放松,很开心。嗯,不错的裸心之行!

Tips:

1.感觉只要是景点,人多是铁律!
2.景区是通票,票根一定留着,有些地方会要求验票,无票说什么不让进啊。
3.导航可以从“於潜线”过去,沿路还有个大水库,很漂亮!
4.节假日出游,做好堵车,人多的生理和心理准备。
5.自驾一定谨慎,山路弯急、坡陡、路窄。

楼主你的行程安排可不可以发给我呀我做个参考。

2016-02-03 17:25

引用 tuangouca 发表于 2016-02-03 17:25:33 的回复:

回复tuangouca:啊哦,不好意思。这次是我朋友全程安排的。我只知道是第一天早上9:00出发,中午堵在半山腰,顺便吃饭。傍晚才到达山顶预定好的宾馆莫干山庄。第二天上午看日出,逛武陵村,玩儿剑池,吃午饭。下午芦花荡公园(我们太累放弃了)和大坑景区。晚饭。第三天一早下山去下渚湖湿地公园。回上海。希望能帮到你。

2016-02-03 18:44

我文笔不好,一直没写,向你学习学习。

2016-02-08 10:52

楼主你的行程安排可不可以发给我呀我做个参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