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15两个人的双蛋北海道游❉❉❉(PART1)

binbinbin (上海) LV.22
2016-02-03 09:50 568/7
  • 出发时间/2014-12-20

北海道,我2006年第一次日本游的目的地就是那里。当时的我对日本知之甚少,朋友一提议,报了个六天五夜的团就出发了。六月中,其实并不是北海道最美的时候,薰衣草尚且有点稀稀拉拉,但是却实实在在开启了我对日本游的热衷。万事有了第一次,慢慢的就有了第二次第三次。算起来,这次14/15跨年北海道游已经是我的第五次日本游。
和闺蜜都是喜欢日本旅游的人,对于滑雪(玩雪)美食美景都有着共同的兴趣,于是一拍即合开启了这次北海道跨年游。

准备篇

本来我们约定时间是11/20到11/30,东航的机票也买好了,但是后来碰到了ANA有特价机票,于是毅然退了之前的票,把行程更改到了2014/12/21到2015/1/1。正好北海道各地11月初才开始陆陆续续有初雪,滑雪场开张一般都要到11月底到12月初,太早去雪量不足以让人爽快的滑雪(其实是玩雪);而且12月底适逢圣诞元旦假期,我们的大老板们都去休长假了,事情会少一点,也避免了在外还要接老板的电话,不能尽情的玩耍。

我们这次主要游的是道央和道南,具体行程如下:
12/21: 上海-名古屋-札幌 宿best western fino
12/22: 札幌-Tomamu星野度假村 宿星野度假村
12/23: Tomamu星野度假村 宿星野度假村
12/24: Tomamu星野度假村-函馆 宿la vista
12/25: 函馆-大沼公园-函馆 宿la vista
12/26: 函馆-洞爷 宿大和annex旅馆
12/27: 洞爷-登别 宿花钟婷
12/28: 登别-小樽 宿小樽dormy inn
12/29: 小樽-札幌-旭川-札幌 宿best western fino
12/30: 札幌 宿best western fino
12/31: 札幌 宿best western fino
1/1: 札幌-名古屋-上海
总体来说我们的行程还是挺松散的,每天步行时间在三到四个小时。之前做计划,有朋友推荐可以去道东的网走看流冰,但是稍微研究了一下貌似一二月才是最佳观赏期,再考虑到道东的交通不是很方便,景点也比较分散,我们最终放弃了道东的行程。没有去道央的美瑛和富良野,一来是因为我2006年已经去过那里,二来我们都觉得还是百花盛开的季节这两地的景色会更美,所以就放弃了。当然冬天的富良野雪场还是很赞的,但是我们最终选了交通更方便的Tomamu星野度假村。

说起来,日本旅游的准备还是很简单的,一买机票,二定行程,三订酒店,四办签证,一二三四步做完,就可以等着出发啦。

买机票:但凡出去旅行,机票都是重中之重。一旦机票买好了,这次旅行就已经成功了一半了。上海直飞札幌貌似只有东航和春秋才有,于是习惯性的订了东航的往返机票,含税一共4600。但是某一天,看到Travelzoo的推送邮件说ANA名古屋航线搞特价,往返名古屋只要1200,上网一查,ANA上海名古屋札幌的机票只要2400,二话不说我们退了东航的机票(退票费300大洋,个人觉得还挺良心的),改订了ANA的往返机票。

定行程:确定行程我一般会用这种方法,先看别人的游记,选取几个自己比较感兴趣的目的地,然后对照着当地的地图,根据整个行程的时间排个先后顺序。总体来说我们这次的行程还是很顺的,但也有可以改进的地方,比如第二天的星野度假村,新千岁机场坐一站机场线到南千岁就能换乘去tomamu的列车,而我们的行程第一天要到札幌周转了一下,而从札幌去tomamu还是要到南千岁转车,所以略有点浪费时间。

订酒店:酒店相对简单些,各大酒店预定网站一起上,根据各个网站的客户评分由高到低排序,然后根据自己的预算选出排名相对较高,交通方便又符合自己预算的酒店就可以了。这里推荐两个日本的订房网站,一个是travel.rakuten.co.jp,一个是jalan.net。相对于携程之类的中国网站或者booking之类的欧美订房网站,这两个网可供选择的酒店/旅馆更全,且同一酒店/旅馆也有不同价位的套餐可以选择。而且基于日本人普遍比较诚信的情况下,这两个网站大多的预定是不需要信用卡预付,甚至连信用卡信息都不用预留。至于怎么使用,大家可以搜一下网上的攻略贴,这里就不赘述了。另外像Tomamu星野度假村的预定我们是通过官网进行的,需要预付。

办签证:我因为14年5月才去了冲绳,所以有三年多次往返签证,朋友则要重新去办。日本签证不难拿,淘宝上找一个评价高一点的旅行社,在资料齐全的情况下,一般十到十五个工作日就能出签的。
于是十月底我们已经做好了所有的准备工作,开始焦虑得等待出发了(一个半月好难熬啊!!)。

交通篇

这里还是要说一说ANA的航班问题。ANA名古屋线是他们经常搞促销的一条线路,就我观察下来,一年至少搞两次,一次在年头,优惠大约到3月底结束,一次则在七八月,优惠一直持续到年底。飞这个航线,最方便的当然是游览名古屋及其他中部和北陆地区,比如岐阜,下吕,高山,白川乡,金沢等。JR有一个高山北陆的五日Pass,走这条线非常方便。具体可以参考我的另外一篇游记《2015年3月日本中部~赏雪~赏花~老年团 (名古屋,下吕,高山,白川乡,金沢,京都)》(http://www.mafengwo.cn/i/3356205.html)。不过15年下半年,Pass的价格从原来的10500涨到了13500,同时也增加了富山和五箇山的线路。不管怎么样,走一圈下来,这个Pass还是蛮划算的。

广告回来,我们继续说ANA。因为中国日本对行李的安检要求不同,所以搭乘这种国际线转日本国内线的联程航班,不管是不是同一家航空公司,都要在国际线入关的时候提取行李并重新进行安检。名古屋机场不大,这样重新来一遍,耗时也不会太久。但问题来了,我们当时搭乘的名古屋航班是6:50出发,10:00到名古屋,然后11:55名古屋起飞,13:35到达札幌,因为当中转机时间差不多有两小时,所以时间上完全够。而最近,ANA调整了上海-名古屋航线的时间,推迟了到了7:40起飞,这样上述那班札幌航班就来不及换乘了。据其他后来订票的蜂峰告诉我,他们预定的飞札幌的航班被ANA往后推迟了一班,比我那班晚了一两个小时起飞,好在总体影响还不算太大的。

再来就是北海道内的交通。总体来说,北海道交通不如关东关西地区那么发达,基本就是JR一家独大的局面。这里先给大家普及一个基本概念,北海道,是一个很大的地区概念。日本的行政区域按都道府县分为一都(东京都)一道(北海道)二府(大阪府和京都府)及四十三县。所以北海道相当于我国一个省的概念。
北海道的主要游览景点都能靠JR到达,因此去那里旅游,如果每天都在移动的话,买一张北海道的JR PASS是非常必要的。PASS共分四种,三日,五日,七日以及任意四日。根据行程安排,我们购买了七日券,价格是22630(这个好像也涨价了,现在是24000),使用时间为12.22-12.28日。12.29的旭川我们额外购买了旭川动物园的一日套票,套票含札幌往返旭川的JR自由席车票,JR旭川站往返动物园的巴士票以及动物园的门票,票价是6130。

这张北海道JR地图超有用的,一来能让人对各个城市的位置有个大致的了解,二来看看铁路图。我在做行程的整个过程中,这张图就没离过手啊。一般各个地区的JR分公司都会有一张各自辖区的JR分布图,做准备的时候可以拿来参考滴。

住宿篇

这次的住宿主要是札幌站边的最佳西方FINO,TOMAMU(トマム)的星野度假村(Risonare),函馆的La Vista,洞爷湖的大和Annex,登别的花钟婷和小樽的Dormy Inn。
最佳西方札幌站前店:这家酒店的点击率应该还挺高的。因为北海道出行基本就是靠JR,而札幌又可以作为当天往返小樽和旭川的落脚点,所以住在札幌站边上是个很不错的选择。最佳西方的房间如大多数日本商务酒店一样,并不大,箱子打开基本上就没有落脚的地方了。但是麻雀虽小,五脏俱全,基本上能想到的酒店都有提供。另外值得一提的,就是酒店提供的快递寄送/接收服务。比如出发前我在日本的groupon上买好想要的寄到酒店,check-in当天就能收包裹啦。这个服务,后来基本贯彻了我们整个行程。

TOMAMU(トマム)的星野度假村:星野度假村主要有三类住宿可供选择,一个是Villa,适合多人一起出游租住;一个是Tower(塔娃),这个是标准的酒店间,一间房大概2、30平米的样子,一晚在1000人民币左右含早餐;最后一种,也是我们选择的Risonare,算是比较高级的套间,一间房约100平米,有很大的客厅和卧室,卫生间更是自带按摩浴缸和桑拿房,一晚大概2000-2500人民币。(节省下来的机票钱,基本都在这里奢侈了

星野度假村本身占地面积就很大,所以酒店提供穿梭巴士往返于各个酒店及微笑海滩以及Ice Village什么的。班车大约20-30分钟一班,算好时间,提早在大堂等就可以了。另外整个度假村有大概6、7个餐厅供应早餐和正餐。同时还有一块休息区有居酒屋、寿司店、拉面等小餐厅。度假村自己的雪场面积也不小,各类滑雪道适合不同层次的滑雪者使用。

函馆的La Vista:这家也是点击率超高的一家酒店,基本北海道游记里面凡是去过函馆的,十之八九都住过La Vista。酒店离函馆车站大约15分钟的步行距离,冬天走这段路其实还是有点吃力的。酒店提供JR的送站服务,不过需要提前在前台预定哦。酒店有两大特色,一是房间内的咖啡研磨机,另外一个就是号称日本名列前茅的自助早餐。

洞爷湖的大和Annex:这家是位于洞爷湖边上的家庭旅馆,之所以没有定其他比较出名的温泉旅馆,归根结底就一个原因,因为他便宜,一晚上半食宿才12000日币,用来平衡之前比较高的住宿支出。旅馆小小的,但很温馨,同时还提供JR站的接车服务,算是很贴心的了。
登别的花钟婷:登别的温泉旅馆,评分不错。位置离温泉街和地狱谷都有一定距离,但是都还在步行可达的范围内。酒店的晚餐是部屋食,女将将菜一道一道的呈上,看着不多,但吃的很满足。

小樽的Dormy Inn:Dormy Inn是日本的连锁温泉酒店,每家酒店都有天然温泉浴池,所以名字都是xxの湯。Dormy Inn的酒店房间中规中矩,值得一提的是它的安全措施,早餐以及夜宵拉面。说它安全,是因为女汤每天都要使用不同的密码才能入内。早餐,迄今为止也住过不少地方的dormy inn,每家dormy inn都会提供各具地方特色的当地美食作为早餐,比如小樽的有寿司饭,金沢的豆沙饼,名古屋的鳗鱼饭等等。另外,晚上9:30以后,酒店餐厅会提供拉面,泡完汤吃一碗热热的拉面,别说有多惬意了。

DAY1:上海-名古屋-札幌

千盼万盼,终于盼到了出发那天。6:50的航班,意味着我们4点多就得从家里出发去机场。睡眠少完全没有影响我们的好心情,超级激动的说。于是一激动就发生了闺蜜把之前租借的wifi放在家里没带出来这种悲剧。所以啊,上海北京这种大城市出发,wifi还是选在机场取还吧。不过也碰到有人过了安检又要求出去,因为忘记取wifi

空无一人的浦东机场候机厅,超级快的通关安检速度,早果然也有早的好处滴。

名古屋机场,墙上是中部及北陆地区出名的旅游线路-升龙道。关于这条线路的旅游,可以看我之前介绍的那篇游记啦。今天无意中发现升龙道巴士旅游套票也要涨价了,果然,旅游还是要乘早啊。

在机场拿的关于岐阜和白川乡的资料,对于旅游计划,这种资料很重要。

下午三点半了,我们终于抵达了札幌站。天已经有点暗沉,不过心情好,一切都好嘛。因为我们的JR Pass是第二天开始用,所以没有在机场排队买Pass划位子,而是回到了札幌站搞定了未来行程的所有车票。札幌站的人明显比机场的少,我们前面只有一组在等候的。但不得不说,每一组人都要花好久的时间啊。所以要在机场买Pass划位子的同学们,一定要预留出足够的时间才行哦。

因为ANA国内线除了饮料不提供其他餐饮服务,所以我们是饿着肚子到的札幌站。但是饿归饿还是先去酒店做了check in,然后去JR的服务中心搞定了JR PASS和各种指定席的票。JR站上就有不少百货,STELLA PALACE,PASEO,ESTA还有APIA。看到百货,两个姑娘就挪不动脚了。先在ABC MART买了一双冬道对策的棉靴,所谓冬道对策就是针对冰雪道路的鞋,不得不说,这个还是有必要的,尤其在你没有穿对鞋或者不知道穿什么鞋的时候,认准这四个字买就可以了。然后两个人去了MUJI,日本的MUJI真的是便宜有好货,买也买不停啊。由于位于JR站的这家MUJI是不提供退税服务的,所以外国人凭护照可以直接打95折也是很方便的。我在那里买了一件羽绒服,穿了整个北海道的行程。就这件羽绒服后来还衍生出另外一个故事,这个就等我之后慢慢说了。

札幌站买完东西随便找了家店吃了一碗北海道特产的汤咖喱,我们就回酒店啦。稍微修整了一下看时间还不算晚,于是两个人步行去了离酒店不远的大通公园。与其说那是一个公园,我觉得更像是个街心花园。适逢圣诞节,因此有在举办德国风情的圣诞集市,不过八点多,各种摊位,尤其是那些小吃摊都已经陆陆续续的收摊了,所以也就只能随便逛一下。期间看到一些很漂亮的手工艺品,但是价格也是“漂亮”到下不去手。

冰天雪地的逛了一大圈,肚子又开始叫了,果然天冷的地方比较容易消耗能量啊。于是跑去札幌站地下商场,看到了一家还没有关门的拉面店,没有一丝犹豫,两个人就冲了进去。店家是由一堆老夫妇经营的,店面不大也就十几个位子,进去的时候坐着一家三口,我们之后又陆陆续续来了五六个人,小店一下就热闹起来了。
热腾腾的北海道味增拉面上桌,那块大大的黄油绝对是亮点啊,汤头顿时更香浓了。虽然都是吃过晚饭的人,但是一碗面下去居然还不觉得有多饱,连汤都喝了个精光。看边上的本地人,都是拉面加炒饭的套餐,看来是绝对有必要的。

Day2:札幌-トマム星野度假村

06年去北海道的时候住过留寿都度假村,那时候对北海道的度假村印象就特别好,地方大,游乐设施全,吃的也好。这次闺蜜推荐了Tomamu,综合各项因素,包括交通,价格等等,最后就订了那里。

大早的我们就出发了,因为预计在回到札幌前,我们都不会买太多的东西,所以两个人就带了一个小箱子装了些换洗衣服,大箱子就在酒店寄存了。一早就是大雪纷飞的样子,步行道上的积雪也还没有扫除,这种路面其实还蛮好走的,最怕就是那种被踩实成冰的路面,真的很小心很小心。

火车可以从札幌直达トマム,两个小时不到的车程,我们便抵达了トマム站。还没出站,就看到很多度假村的老爷爷已经在那里等候了,行李一落地他们就会带着你去接驳车上,很方便。到了酒店便是正常的check in流程,由于度假村比较大,所以会有一个专门的员工作介绍,比如度假村的主要设施啦,有些什么餐厅啦,滑雪的器具租借啦,等等等等。介绍完毕,我们就开开心心的去房间啦。

星野主要有两种住宿,一个是塔娃,另外一个就是我们这次住的RISONARE。Tower更像是标间,房间普遍比较小。而RISONARE的则是套房,有客厅,客房,盥洗室和独立卫生间,一个套间有100平米那么大,盥洗室更加是自带面对雪山的按摩浴缸,桑拿房和淋浴间,说实话两个人住是略有点小奢侈的。本来打算住一晚的,后来因为机票便宜了将近2000块钱,于是我们又多住了一晚,完全是没办法省钱的节奏啊。

放下行李,稍作整顿,我们就出发觅食去了。星野度假村占地面积很大,各栋建筑之间都有shuttle bus穿梭其中。因为初来乍到,所以还比较兴奋,我们选择了步行去度假村的food cout解决今天的午饭问题。去food court需要路过一条长长的步道,步道连接了各栋建筑和餐厅什么的,有事儿没事儿散散步是个很不错的选择。根据步道边上的小提示,夏季的时候还有机会看到鹿啊,熊啊之类的野生动物,生态那叫一个好啊。

步道两侧的玻璃上偶尔还能看到这种小涂鸦,超萌啊。

吃过午饭,我们去了MINAMINA海滩,顺便泡了个汤。说是海滩,其实就是个泳池,准点的时候会人工造波,小朋友们可以租个游泳圈或者充气垫在那里玩,对于大人嘛,我就只能呵呵了。倒是他们家的温泉值得一提,一个室内池也没有,只有一个室外池。去的时候正下着鹅毛大雪,让我们充分感受了一下雪中泡温泉的惬意。

晚上,我们去了著名的森林餐厅吃晚饭。因为下午步行回房间的时候路过这里,所以顺便放一张对比图。晚上,树下绿色的投射灯都会打开,看上去绿油油的一片,现在想想,这景象拍个恐怖片啥的也不错啊。

餐厅采用的是自助餐形式,说实话,菜品不算特别丰盛,味道也是普通水准,不过爱吃多少吃多少,再加上那吃饭的氛围,总体来说还是值得去尝试一下的。

晚上去了度假村内的水之教堂。教堂不大,最扎眼的应该就是那个孤零零的十字架。看着它完全没有把它和梁静茹《崇拜》的MTV联系起来,但是那个MTV又确确实实就是在这里拍摄的。一圈逛完,接着就是今晚的重头戏,Ice Village。进了大门,左手边是一个免费出租大衣的小房间,好几排尺寸齐全的白色厚棉大衣挂在那里。本来我们不想租的,但几个在度假村打工的台湾朋友劝我们还是穿一件比较保险,所以也就勉为其难得穿上了。事实证明里面真的很冷,即使加了一件棉大衣,人还是冻得瑟瑟发抖。

穿好大衣再入内有一座必经的小桥,还没有踏上小桥,我们就被地面上梦幻的投影动画吸引了。入口应该是安装了红外线的,所以有人走过就会触发动画,简直美轮美奂。

Ice Village其实就是一个个用冰块搭建的冰屋组成的,有冰之酒吧,冰之杂货铺,冰之餐厅等等等等。村子中间还有冰做的滑滑梯和一个大大的溜冰场。远处还有新的冰屋在搭建中。话说,冰之杂货铺有出售明信片,边上的牌子写着,明信片会在最后一片雪消融之后从这里寄出。因为明信片不用贴邮票,所以我们和工作人员反复确认是不是也可以寄去国外,得到了肯定的答复。于是我们就各买了张明信片,抖抖霍霍地给自己写了一张明信片扔进了杂货铺边上的邮筒。然后的然后,在今年四月底,就在我们都已经差不多忘记这件事情的时候,我们收到了这张来自北海道的明信片,不得不佩服日本人还真心挺靠谱的。

Day3:トマム星野度假村

早饭我们去了Risonare的顶楼餐厅,因为怕人多,所以提前一天在前台做了预定,其实么并没有满座的情况,不过建议还是预约一下比较保险啦。这个餐厅提供的是早餐定食,有和式和洋式两种选择,来日本自然要吃日式料理,于是我们两个都选了和式定食-三色丼。丼,在日语里面就是盖浇饭的意思。北海道随处可见海鲜丼,而其他地区比较多的是亲子丼。顾名思义,海鲜丼就是海鲜盖浇饭,亲子丼就是妈妈和小孩的盖浇饭,一般常见的有是鸡肉+鸡蛋,或者三文鱼+三文鱼籽的盖浇饭。

餐厅安排我们的是靠窗的位置,望出去白茫茫的一片,还飘着大雪呢。右侧那两幢高楼就是塔娃酒店。

吃过早饭,就要开始今天的重头戏-滑雪了。因为我们两个属于完全的新手,所以在预定酒店的时候就邮件预定了一节两小时的教练课。比预定上课时间早了半个小时到达了tower,在那里租借了全套装备就去找教练啦。教练是一个略有点年纪的日本阿姨,顺便还带了个来自台湾的实习教练。原谅我,日本人的名字我实在记不住,这里就称她为教练吧。两个小时的课,我们基本上就学了些皮毛,比如教练一直强调的最重要的怎么在雪地里跌倒,跌倒后怎么利用滑雪杖站起来,怎么爬坡,怎么减速刹车等等。因为两个都太菜鸟,上缆车时间也不够,最后只能在一些小坡上不断的爬上去,滑下来。本来跟着教练可以免费上缆车的,现在连缆车的边都没摸到,颇为怨念啊。

话说,度假村的缆车是根据需要购买缆车券的,有小时券,一日券,二日券等等,使用时日越长单价越便宜。对于热爱滑雪这个项目的人,真心觉得在度假村滑个三五天都不会觉得够啊。订酒店的时候就看到有三、五、七天的package,当时还想,在一个地方呆那么久有意思嘛。经过两天的体验,深刻觉得下次要是还有机会再去的话,我也要呆个五、七天,至少也要坐个缆车,滑几次呗。

当天的晚饭也很有特色,我们预定了度假村内的Hokkaido Sea Market。那里是预约制的,所以我们达到第一天便约了第二天的晚餐。餐厅提供三种规格的套餐以及单点的菜单,但是有规定,两个人至少点一个套餐。上图的鸡翅和海鲜丼是我们单点的,其他的都是套餐的内容。晚餐颇为丰盛,味道也是极好的,吃完就有一种原地满血复活的感觉。

Day4:トマム星野度假村-函馆

早上又在度假村混了半天,泡了个汤,吃了一碗热气腾腾的拉面,接着准备出发去函馆啦。星野的早餐是有早餐券的,如果不用来吃早餐,也可以在任何一个饭店或餐厅抵扣1000左右的消费。
出发时间是在入住的时候就跟前台服务员确认的,以便度假村安排接送的车子。中午时分,我们搭着装饰得很圣诞的班车,带着些许不舍,开始了接下去的旅程。

从星野到函馆,这段路其实还挺远的,先要从トマム坐一个小时的火车到南千岁,然后再转搭三个小时北斗号才能到函馆。之所以这么选择,还是因为做计划的时候在某篇游记里看到说函馆的圣诞夜有庆祝活动。

两点左右出发,到达函馆已经是晚上六点多了,到底是冬天,天已经擦擦黑了。用了google map看了下,发现La Vista离车站并不远,也就大概10-15分钟的步行距离,于是我们就决定走路去酒店。但是冬天的路真心不好走,一步三滑地走了二十几分钟,终于到了酒店。进到大堂就别处处洋溢着的圣诞气氛所吸引了。放下包,休息了一小会儿,我们俩就忍不住胃的召唤出去觅食了,毕竟算起来一天也就吃了一碗拉面而已啊。

晚饭的目的地是函馆出名的Lucky Pierrot汉堡包,我们去的分店位于金森仓库边上。汉堡店门面不大,推门入内发现已经有不少人在等位了,排队点了单,拿了号,等着被叫号入座。点了人气排行第一的中式鸡肉汉堡,味道么。。。已经不太记得了,只依稀记得作为配菜的薯条很香很好吃。

吃完一路回去,金色仓库前的海湾边已经搭出了巨大的圣诞树,为了圣诞节晚上的活动预热着。不过恕我孤陋寡闻了,圣诞节难道不是应该24号圣诞夜来庆祝的。。。

Day4:函馆-大沼公园-函馆

大沼公园是距离函馆市20分钟车程的一个自然景观国立公园。选择来这里,是因为之前看到有人在他的游记里提到过,大沼公园风景好,游客少,这两点都是比较吸引我的地方。

一早,去酒店餐厅享用了丰盛的自助早餐。La Vista的早餐果然很棒,选择很多,关键有自制海鲜丼啊。甜虾,鱼子,吞拿鱼和墨鱼都是无限量供应的。虽然平时很少在早上吃冷食,但是在这里还是忍不住来了一大碗。

在去公园的火车上就碰到一个台湾团,还好我们有事先指定了坐席,不然的话就要站过去了。一个团的人力量还是不容小觑的,直接导致我们放弃了在公园门口拍照的想法。整个公园主要由大沼湖和小沼湖构成,湖上架设了不少拱桥,湖边围绕着各种树木。进到公园里,湖面不出意外的全都结了冰,因为公园不是公共交通道路,所以地上的积雪都是没人清扫的,我们只能一脚深一脚浅的小心在公园中前进。此时就万分庆幸,第一天在札幌买了一双中帮的冬道对策的鞋。

因为走得人相对集中些,所以桥上的积雪有点被踩实的感觉,表面变得滑滑的。上去我们都是扶着把手慢慢走,下桥的时候一溜烟就到桥下了,玩得不亦乐乎。
公园在不结冰的时候还能出租小船,想着在一片绿油油中,划着小舟,穿梭于一座座拱桥之下,也是别有一番风味啊。

在公园逛的累了,不期然的遇上一家小餐厅,便走了进去。一进门就被这个暖炉所吸引了。取了会儿暖,坐下点了一杯热巧克力暖暖手,也暖暖心。店里就我们两个客人,店员在给我们上了热巧之后也退到厨房去忙活了。安静的店内,轻轻的放着舒缓的音乐,阳光透过玻璃直射进来,别提有多惬意啦。

离开了小餐厅,我们便决定返程啦。大沼公园站到函馆站,中间还会停一站叫五棱郭,那里有一个五角星型的公园,据说樱花盛开的时候极为美丽,倒是冬天没什么看头,于是也就没打算去那里。不过好巧不巧,车入站的时候,看到车站对面有一个bic camera,于是两个人忍不住买买买的冲动,跳下车向那里进发。一通买买买之后我们才大包小包回到了La Vista。这种时候JR Pass的好处就体现出来了,随上随下,十分之方便。

回到酒店已经接近傍晚,因为这段行程我们就带了个小箱子装些换洗衣服和必备品什么的,所以压根装不下那些买来的大小件。于是我们先找了前台拿了一张快递单,把买到的东西装了箱寄到札幌的酒店,接着才开始觅食。选定了酒店边上的一家烤肉放题,过去一问,要等两个多小时才行,于是留了姓名电话,就出发去酒店附近的金森仓库遛弯去了。金森仓库是个红砖墙的建筑,现在已经改成了各种小店的聚集处,因为午饭基本就没吃,所以饿到不行,看到有圣诞集市在卖玉米浓汤和奶油玉米,毫不犹豫来了一份,大爱啊。看了时间差不多,我们又冒着大风雪来到了圣诞party的主舞台附近,等待晚上的烟火表演。

和璀璨的圣诞树比起来,那烟花只能算是小儿科,一次最多就那么三朵花,总时长就维持了5分钟,但是周围的民众仍然保持着高涨的热情,这种时候不由得感叹,日本啊,到底是个小国家。看完烟花,我和朋友都快被冻成雪人了。不管如何,第一次过White Christmas,还是十分值得纪念的。

看完烟火,开始解决肚子的问题,虽然有玉米汤垫着,但毕竟没有吃午饭啊。回到店里,顺利入座。一共四种肉一个拼盘,我们两个吃了四五盘,点单频率远远高于其他桌的日本朋友们。这完全不是我们太能吃,只能归咎于日本朋友实在吃太少。一顿饱餐之后,照例回酒店梳洗泡汤。顶楼的露天风吕偶尔会有那么几片雪花飘进来,十分之惬意。

Day5:函馆-洞爷湖

一早起床迎接我们的是一片的晴空万里,与前一天的狂风暴雪完全是两个极端啊,于是心情顿时大好。在酒店吃过同样丰盛的早餐,我们便出门散步去了。函馆作为较早开通与西洋同上的港口,势必留有许多西方建筑的痕迹,元町教堂群就是其中之一。对于元町我们并没有仔细做功课,以至于看到那些教堂也不知道名字,拍个照就过了。

教堂散步回来,我们直接冲向了函馆朝市。虽然离午饭时间尚有些距离,但作为离开函馆前的最后一餐,朝市的海鲜仍然令人向往。我们先到了朝市的农贸市场区,可能是因为市场临关门了,所以买东西都有折扣,买个干瑶柱,一包便宜个100块,买包葡萄便宜个50块这样子,买方卖方皆大欢喜啊。买完水果,跑到边上的海鲜市场吃海鲜丼,新鲜海鲜配上酸甜的寿司饭,直让人爱不停口啊。

吃完饭,回到酒店提了行李,就准备出发去洞爷湖了。La Vista是提供JR站的送站服务的,只要提前在前台预约就可以。到了时间,门口就会有一辆小面包车等着,上车后五分钟就到了。到站的时候离我们预约的列车出发时间还有一段距离,因此我们找了寄存柜,把随身携带的小箱子寄存后,去了站边上的一个百货公司逛了一圈。商场有一个不小的Muji的专卖店,于是我们就一头扎了进去。差不多半个小时多点,我们就搞定了两万多日币的东西。在muji,一次性购物超过两万,是提供免费快递上门服务的,于是我们便要求店员把我们买的东西寄去札幌的酒店。折腾完快递的事儿,店员告诉我们这边的muji可以去商场的退税柜台退税,这还是我目前为止碰到的唯一一家退税的muji。兴冲冲得找到退税柜台,那时候离发车只有20分钟了。原来以为,一切会很顺利,但是悲剧已然在悄无声息的发生了。因为在结账的时候把一般商品和消耗品(化妆品食品)放在了一起,而消耗品的金额,并没有达到退税要求的5001日币,于是就要从整张单子中剔除出来。虽然我用了两分钟就算清楚了要退税的金额,但是两位负责退税的店员却是正算反算怎么也算不出来。于是看着时间一分钟一分钟的过去,终于我们错过了之前预定的那班列车。在足足纠结了近三刻钟,我们终于拿到了我们应得的税款,两名店员明显松了一口气,并且一直还在表示抱歉。由于出了那么一出,我们是注定只能赶下一班列车。再确认了下一班车指定席都已经出空之后,我们在车站喝了个悠闲的下午茶,然后提前去站台等下一班车的自由席。事实证明,只要是列车首发站,早点去排队,自由席也是肯定有位子的。

被退税的事儿那么一闹,我们到达洞爷站的时候已经将近晚上五点多,鸡同鸭讲地给旅馆打了电话他们来接站,终于在六点半左右到达了当晚的住宿点。北海道的冬天天黑的尤其早,四五点的天已经擦擦黑,所以也就一夜无话,吃了晚餐和水果,我们便早早的睡觉了。当天住的旅馆是大和旅馆Annex,价格相对便宜,半食宿才12000,房间都是面湖的,但是不自带浴室和卫生间。之所以选择这儿也只是为了平衡一下之前有点超支的酒店费用罢了。作为景观房,其实这里还是不错滴。

PART1就写到这里,因为本人语文不好,再加上真的很懒,短短一篇游记在草稿箱里存了好几个月,也才写了5天的行程,不知道猴年马月才能全部写完,所以就先发表啦。
未完待续,未完待续,未完待续,重要的事情要说三遍,嘿嘿。

人生的意义真的就在于看看不一样的世界啊。

2016-02-03 18:25

我心目中的蜂首游记哈哈

2016-02-04 10:02

引用 鹅卵石飞燕 发表于 2016-02-04 10:02:31 的回复:

回复鹅卵石飞燕:好高的评价啊,继续写游记的动力更足了,谢谢捧场哟~~

2016-02-04 11:19

哎,最近没时间出去,看完楼主的游记,希望晚上做梦能出去玩一趟吧嘤嘤嘤

2016-02-08 10:52

引用 manho 发表于 2016-02-08 10:52:32 的回复:

回复manho:哈哈,希望你天天好梦啦

2016-02-09 22:47

定期出去旅行一下还是有必要滴,不一样的回忆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