穿短袖过圣诞——冬日到狮城取暖去!

RizaRoy (上海) LV.27
2016-02-03 10:14 1304/19
  • 出发时间/2015-12-22
  • 人物/其它

上海的冬天不仅冷,而且霾,趁着年末还有些年假结余,好想去个温暖的地方。选定新加坡,是因为它地方不大,几天时间就可以逛得七七八八;也不需要复杂的旅游准备,完全可以想走就走;连签证也十分简便。于是,今年的圣诞,就在狮城度过啦。作为大龄单身女青年,此次旅游的同行者一如既往是我可爱的妈妈。

本篇游记主要分两大块:狮城印象与景点速递。

狮城印象主要介绍新加坡旅游涉及的方方面面:国家特色、城市风貌、交通、气候、衣装、购物、饮食、机酒、门票等等,相信您一定能在其中找到感兴趣的有用咨询。

景点速递则是对我所走过的狮城景点的分类介绍,包括当地风光的速览和我推荐的玩法。

关于此次旅行的行程信息等请查阅游记所附的行程单。(唉?现在游记没有行程单功能了?那就把行程单夹在两部分之间吧。)

1. 狮城印象

关于国土

新加坡以面积来讲是个小国,国土面积总共七百平方公里多些,比上海的外环内面积大点,可能和北京的五环内面积差不多。

新加坡没有国家和城市的概念。民用机场就一个,全部都是国际航班。

虽然面积小,但城市建设很善于以小做大。曾经的新加坡被誉为城市里的花园,而今的新加坡则是花园里的城市。整个狮城处处都是景观,绿化更是密集。狮城的景点也具有同样的特色,规模都不大,但是曲里拐弯很多,能让你在很小的面积里转悠很久。

狮城的每个区域也有不同的风格。Downtown区的市政厅附近随处可见古典西式建筑,雄浑稳健;来福士坊站周围则是高楼林立,一派现代繁华;滨海湾集中了狮城的地标,大气辉煌;几个民族聚居区则五光十色,弥漫生活气息;其他各个副中心也是各有各的亮点。

滨海湾:

市政厅附近:

金融区:

再上几幅新加坡的市容市貌,并非什么地标建筑,而是在整个国家里随处可见的风景。拍摄下列照片时暴雨初霁,天还阴阴的。

树木多,鸟儿自然也多。在狮城的街道上,随处可以看到各种小鸟闲庭信步,完全不怕人。在商业繁华的乌节路一带,鸟儿盘旋鸣叫的声音甚至盖过了车声和人声。

新加坡本身就是个岛,尽管国土内水系丰富,但大多数都是海水,淡水还是很宝贵的。不过这里的海面都很平静,也没有台风,气象很是稳定。

关于气候

新加坡全年的气候都差不多,最高温最低温都没啥变化,一般最高三十一、二摄氏度,最低二十五、六度,每天都可能是雷阵雨(当然实际也不会每天都下)。天气预报的话,俩小时内的还有参考价值,一周的都可以忽略;一般不需要看。

新加坡的雨一般下不长,通常最多下个四个小时也就停了。雨雨晴晴,对新加坡人来说是每天的日常。新加坡的下水道系统建得完善,再怎么下道路也不会有明显积水。对于这个稀缺淡水的国家来说,下水道不仅是市政建设,也是国家的战略。

有时候下雨会伴随打雷,这里的雷声很响,仿佛在头顶炸开。除此以外,这里的雨并没有什么可怖的地方。行程安排可以灵活调整,下雨就室内,雨停了就出来玩。

像下图,暴雨已经一个多小时了,道路上罕见行人;但是路面仍然顺畅,没有水坑,更不会有大面积积水。

雨停了以后,可能马上就出太阳;或者是太阳高悬,但依旧在下雨。由于靠近赤道,这里的阳光很厉害。虽然不会有国内炎夏的极端高温,但在室外行走没多久,就可能完全汗湿。防晒是必不可少的。或许也是因为阳光,尽管空气湿度很高,仍然时常感觉到皮肤干燥,润唇膏和护手霜也得备好哦。

下图是暴雨初歇时,路上行人渐渐增多。路面虽是湿的,但不见积水,若不是还有人打着伞预防着仍可能光顾的几滴雨水,还真看不出是暴雨之后呢。

12月份是新加坡的雨季,在我去之前和回之后,下雨非常频繁。不过我在狮城的这几日,只遭遇了一场雨,基本上都是阳光普照。

十二月份的新加坡也是刚刚走出雾霾,天空算不得湛蓝,但总体空气质量不差。

关于人群

由于历史和地缘原因,新加坡的民族构成混杂度极高。大街上的东亚面孔很多,印度裔和马来裔也不在少数,白人占比也相当可观。另外,包头巾的穆斯林妇女很常见。

都说中国游客占领了世界。不过以我在狮城的这六日来看,感觉中国游客绝非主流。不论是景点还是酒店,中国面孔占比都不太高,何况这当中还有很大一部分人是东南亚华人、日本人和韩国人。在景区听到的标准普通话也不算多。马来人和印度人似乎更爱来这个离他们非常近的发达岛国游玩:景点排队时三次与人交谈,都是马来人;动物园看表演时请了五位观众上台,四个来自印度,一个来自香港。另外或许因为是圣诞季,西方人也不少。

关于着装

可能是由于这样的天气条件和人员构成,新加坡人的着装十分随便。穿民族服饰和宗教服饰的不在少数,透视装和拖鞋也是随处可见。就是大剧院、音乐厅、博物馆、五星级酒店这些看着应该很正规的地方,都没有着装上的约束,夹趾拖鞋在狮城基本通行无阻。

以两处游人集中的公共场所拍摄到的人群为例吧:1. 鱼尾狮公园;2. 环球影城大门口。总之人员汇聚自五湖四海,新加坡是个包容与和谐的所在。

所以,怎么舒服怎么穿,怎么凉快怎么穿,不用顾忌。

新加坡室内公共场所的冷气挺厉害的。体弱多病者,建议随身带件长袖,进入室内就披一下。一般人群则用不着。

关于交通

新加坡号称是全世界唯一一个没有堵车的大城市,对私家车的管控自然是极严的,而这一切的基础就是完善的公共交通。新加坡天气炎热,当地居民很少步行出门,五六百米的距离也会坐车。不过,新加坡的地铁站其实并不密集,公交车也是城市公共交通的一个主要部分。

新加坡的公共交通费用是按路程结算的,并不管你坐的是地铁还是巴士。和国内的公交车不同,新加坡的公交车十分干净漂亮,确实值得和地铁一样的费用。不过坐公交车并没有地铁方便:狮城的公交车并不会主动报站,对于人生地不熟的游客,坐巴士时得开着Google地图跟踪着,否则很难准确地中途下车。另外,上车要招手,下车则要按铃,否则司机不会停。还有,上下车都得刷卡,不然会按巴士的最长运营路线计费。

新加坡的双层巴士很多。以我坐过的情况来看,大部分公交车都是挺空的,感觉搞成双层不是很有必要。

只有从安茂桥发往动物园的公交车上,那叫一个人多,而且途中都几乎没有上下车的。这么火爆的巴士,竟然反不是双层的。

坐地铁比坐公交更加方便,但是老实讲,狮城当前的地铁线路不算发达:站点不密集,覆盖不广,换乘站不多。有时候走走四五百米的路,坐地铁得换乘两次、绕个四五站。一些主要的景点甚至地标,离最近的地铁站也会有上千米。目前新加坡地铁总共五条线路,线路是按运行方向命名的:EW(东西)线、NS(南北)线、NE(东北)线、Circle(环)线,Downtown线;地铁路线图上也会看到阿拉伯数字,不过这并非代表路线,而是运营方向。一条路线最少有两个数字,如果路线有分叉(比如EW线),就会有三个数字。

地铁路线图可参考官网:http://www.transitlink.com.sg/images/eguide/mrt_sys_map.htm
另外推荐一个官方手机应用:TransitLink。

狮城的公交可以单次购票,但是使用交通卡会更加方便而且还有不小的车费优惠,另外公交卡也可以用于便利店和一些商家。公交卡主要是两种:NETS flashpay和Ez-Link(易通卡)。两者都可以在地铁站买到,买入价都是12新币,含7元可用资金和5元不可退押金(如果在便利店买Ez-Link,是10新币,含5元可用资金)。两者在公交系统的使用范围是一样的,车资优惠也是一样的,但其他支持的商家略有不同(感觉是NETS优惠更多些)。不过最大的不同应该还是卡的注销。Ez-Link的注销在各个地铁站就可以办理,注销后卡内余额可以取出来,但是5元押金是不退的;如果不注销,卡内钱拿不出来,卡的有效期是五年。NETS要到ATM机上退,押金一样不退;不注销的话应该能用七年。

现在支付宝上可以购买NETS flashpay了,据称余额会直接打入支付宝,应该比较方便吧。但新加坡当地人貌似用Ez-Link的更多。

关于地铁的资费,可以在下面这个页面查询:http://www.transitlink.com.sg/eservice/eguide/rail_idx.php
TransitLink上同样可以查询资费。
查询结果里的“Adult”项给出的是用普通公交卡的优惠车资,“standard”则是不使用公交卡的标准车资,差别还是挺大的。虽然办理公交卡的5新币工本费是不退的,但是一般都能出产。

狮城公交并不算便宜。我在五天半的时间内用掉了26新币,加上工本费总共是31新币。全部用于乘坐普通的地铁和公交。

另外也有无限次乘坐的游客卡(Tourist Pass),分一天、两天、三天的,这种公交卡的押金是10块钱,如果购买后五天内退卡,押金可以取出来;无限次时限过了以后,可以充值使用。打个比方,买了三天30新币(含10新币押金)的Tourist Pass,三天之后充值10新币,再用两天,花掉了8新币,只要第五天前退卡,就可以取回12新币(押金10新币,没用掉的充值资费2新币),相当于五天总共花了28新币。Pass比普通卡就划算在那个可以退的押金上,不过不适合我这种停留天数比较长的人。

新加坡的出租车倒是不贵,不仅远远便宜于众多发达国家,甚至感觉比上海还便宜。四人一车的话,人均应该便宜于公交。新加坡总共六家出租车公司,不同车型的价格也稍有差别。

狮城自行车很少,见到过几次,要么是在植物园等特殊场所,要么是白人老外戴着头盔骑行。自行车不普及的原因猜测如下:第一、天气炎热;第二、地形多坡;第三、没有专用自行车道。

至于摩托车或者电瓶车,这几日里只见到过一辆。

最后介绍一下前往圣淘沙岛的公共交通方法。除去打车过去和坐缆车过去,上岛的方式还有走过去、坐捷运过去和坐公交过去三种。三者的起点都在怡丰城(Vivo City)。坐地铁到港湾(Harbor Front)站,往怡丰城出口出站,到达怡丰城地下。由跨海栈道步行上岛是在地面一层;坐圣淘沙捷运上岛是在地上三层;坐公交车是在怡丰城外。

搭捷运的上岛费是4新币,上了岛以后则是免费乘坐,出岛也不要钱。圣淘沙岛上共有三个捷运站,由北往南依次是:滨海站、英比奥站和海滩站。滨海站位于名胜世界,离环球影城等很近;英比奥站和海滩站附近则集中了圣淘沙上其他的娱乐活动。步行上岛则收取1新币,不过15年的12月份免费。

关于语言

新加坡有80%的华人华裔,一般生活的话,中文在新加坡可以行得通。但是还是应该牢记:英文才是新加坡的第一语言。尤其是旅游的时候,在一些更广泛更标准化的公共场所,比如酒店、景点,唯英文才能畅行;即使开口说了中文,也未必会得到回应的。

新加坡景点和公共资讯的官网,绝大部分只有英文页面;景区内的介绍,也以英文为主;各种导览、表演、景点内的3D和4D电影,也是英文形式。这点上,甚至还不如日韩来的更加中文友好。

英文有困难的话,可以用中文咨询看上去像华人面孔的当地人和工作人员,虽然他们并不一定都能说比较流利的中文,但一般解决问题还是可以的。只是旅行的乐趣肯定是要打折扣。

不过当地人的英文大部分都有口音,要听明白还是蛮困难的。当地还有被称为Singlish的新式英语,其实就是方言吧。比如一开始我看到满街的Kopi,就不知道说的是什么。这是在牛车水一家店的餐桌上拍到的Singlish点餐指南。

中文最畅行的地方当然是牛车水(Chinatown)了,另外在各个熟食中心(类似美食街、大排档),大部分摊主也能说中文的,虽然可能是印度裔。店招也是汉字居多,看着十分亲切。

关于购物

新加坡很少有本国产的东西,大部分商品都是进口,所以也并没有什么特产。

从人民币的观点看的话,新加坡的东西并不便宜。尤其是当地人似乎迷信欧美,所以各种欧美系商品的价格高高在上,圣诞季的折扣价相比大陆都不具有优势,别说和香港等购物天堂比较了。当然以当地人的人均收入水平来看,这里的物价水平比大陆还是便宜了好多好多的。

新加坡的购物中心集中在乌节路和Downtown一带,另外像港湾、欲廊、牛车水等地也会有大型的购物中心。感觉狮城的购物中心的定位没有国内这么分明,同一家店里会混杂各个档次的牌子。

狮城有非常多的这种糖果店,在机场和购物中心随处可见。品牌比较全,看着也很漂亮,不过价格并不比国内便宜。其他商品,包括大众服饰品牌和一线大牌,也没有有诱惑力的价格。

狮城人商业头脑也好,把景区开发得十足十足的,环球影城、动物园等招牌景区里基本每个景点的出口处都是纪念品商店,品类丰富而且设计十分可爱,让人流连忘返,只是价格不太可爱罢了。当地景点也很流行给游客拍照,然后以极快的速度制作成相册、水晶球、钥匙圈等,当你从景点出口出来时,这些纪念品已经制作完毕摆在你眼前了。更神奇的是当地营业员有从成百上千游客照片中准确挑出属于你的那一张的能力,有时候不买都有些不好意思。一张大照片一般20新币,水晶球等在30到40左右吧。虽然是不错的旅游纪念,买起来还是要克制一点。

比较便宜的是马来西亚进口和中国进口商品,价位低的购物区是牛车水、甘傍格南、小印度这些有民族特色的街区。大围巾10新币可以买四条,冰箱贴10新币可以买四个;一些马来西亚泰国进口的食品也卖得便宜,10新币可以买三大包豆饼。

关于饮食

新加坡总体吃的不能算贵,和当地人收入比起来就更便宜了。当地特色是肉骨茶、鸡饭、叻沙、椰浆饭、咖喱饭这些,一般一份都会在10新币以内,在熟食中心或者美食街等地,6新币也能吃饱。

所谓的“熟食中心”就类似大排档和大食代的结合体,室外和室内的都有,不仅晚上开,白天也开,大概是新加坡的“国民食堂”。熟食中心分布很广,景区里有,街边有,在小印度等民族聚居街区就更多了。

这是圣淘沙名胜世界里的熟食中心,名为马来西亚美食,其实各地的食物都有。中国人也不会吃不惯。

这是滨海湾的一处熟食中心:

这是小印度的竹脚中心:

牛车水美食街的肉骨茶和南洋咖啡:

除了这些亚洲美食,当地西餐也很盛行。连锁蛋糕咖啡店里的价格换算成人民币的话还比国内便宜。

快餐则有麦当劳和赛百味,也不贵。

和国内一样,新加坡的景区内的食品价格要比外边贵上几倍,尤其是饮品。超市里可乐1块一瓶,到了动物园变成3.5元;三块不到就可以买一盒四支的马来西亚红豆冰棒,到景区是3.5元一支;环球影城的梦龙是6块一支;景区里最简易的冲调饮品也得在5块以上。在新加坡游玩最需要的就是解暑解渴啦,虽说市场决定定价,但抬价这么过分真是不友好。好在新加坡的自来水是可以直接喝的,而景点里会有不少饮水龙头,倒也不至于出现一天画个五十新币买水喝的惨况。

这是一家杨厝港地铁站边的普通超市内的商品售价,还真是很亲民,比上海的物价实惠多了;但到了景区就完全不是这回事了。

关于门票

新加坡一无壮丽的自然风景,二无丰富的历史遗存,到新加坡就是来娱乐的(虽然我是来取暖的)。门票上的花费是新加坡旅游的一项重要开支。新加坡的景点门票并不便宜,比如环球影城的原价是75新币。大概也是因此,出现了种种官方非官方的折扣票和套票,种类多到让人心烦,而且坑也很多。我得慢慢道来。声明在先:我对新加坡的票务工作没有任何好感。

首先,请不要相信原价。所有景点的比价,得以淘宝价为基准。

门票的一种选择是狮城全景通,包含新加坡几乎所有代表性景点的门票,但必须在指定时间期限内才有效。全景通有两种:395元24小时的和740元48小时的,具体可以看http://www.siaholidays.com.cn/card/。狮城全景通为新航假期产品,当然必须搭配新航机票。我个人十分不喜欢这种限时玩的景点销售模式(偏偏在新加坡还很盛行),虽说玩得越多越划算,但在忙忙碌碌中旅游的乐趣也就没有了。而按照正常的速度来浏览,其实全景通也并不比其他渠道便宜什么。

目测全景通最佳的使用方法如下:购买两日券,一天去动物园:包括日间动物园、河川生态园与夜间动物园,时间上完全来得及,如果愿意早出晚归,还可以搭配一些市内小景点(搭配摩天轮或者滨海湾花园双馆实在太赶了)。另一天的安排是坐缆车上圣淘沙、争取在天黑前逛完环球(不买优先证是有难度的)、然后晚间坐摩天轮、游船或者去滨海湾花园。这样算下来,能够比淘宝价便宜个一两百块钱的。当然,新航机票不太有折扣,会比东航或者国航的优惠价贵一些。总体上也没啥必要。另外就是,虽然得挑贵的项目玩才能值回票价,但缆车、摩天轮和鸭子船对我实在是没有吸引力。

不考虑全景通的话,圣淘沙以外的几个大头的票价:滨海湾双馆、四个动物园(夜间、日间、河川、欲廊飞禽)、摩天轮、鸭子船,请直接淘宝,或者到了新加坡后去牛车水的华人旅行社(应该和淘宝一个渠道)购买。淘宝价格当然也会有差异,挑销量大的就没事。

圣淘沙上的景点门票是比较复杂的:收费项目多、运营时间和方式各不相同、售票渠道多、票种多,总之就一个“乱”字。这些收费景点其实主要就是娱乐活动了,可大致分成两类:一是属于圣淘沙名胜世界的;二是名胜世界以外的。名胜世界在圣淘沙岛靠北的一块,毗邻跨海步道。其余景点则集中在英比奥山及其以南地区。

属于名胜世界的售票景点包括环球影城、SEA海洋馆(包括海事博物馆)、水上探险乐园、海豚园、特里爱(Trick eye)美术馆。中国区官网可见:http://www.rwsentosa.com.cn。

属于名胜世界以外的景点就更多了,大致可以按地域分成三块,以下只列举收门票的景点(其实大部分都是娱乐项目)。1. 英比奥地区:包括鱼尾狮塔、摩天塔、蝴蝶园与昆虫王国、万象馆、杜莎夫人蜡像馆、4D探险乐园、斜坡滑车与空中吊椅、飞龙探险乐园(英比奥)等;2. 西乐索地区:西乐索炮台、炮台射击等;3. 海滩区:ifly、空中飞人、自行车、思维车、冲浪馆、飞龙探险乐园(西乐索)、时光之翼等。官网可见:http://www.sentosa.com.sg/cn,这个网站上也包含了名胜世界的景点。

以上给出的两个官网上都是售票的,当然大部分景点淘宝上也卖票。名胜世界经常有支付优惠,比如刷master卡打折、支付宝付款打折等,不过我依然不推荐(除了购买环球的优先券)。圣淘沙的套票倒是可以看看的:https://store.sentosa.com.sg/cn/main/packages,虽然形式上又是限时玩这种我反感的类型,不过根据个人需要还真能挑出便宜来。到了岛上的景点现场,各种组合票更多了,每个景点门口都有琳琅满目的票种,只是目的都不是为了给人实惠,而是催人消费。所以,还是尽量通过网络渠道提前搞定票子。

个人安排了两天给圣淘沙岛,一天去环球:淘宝购票;另一天托付给在圣淘沙官网购买的一日20处景点不限量的 1 Day Fun Pass,79新币一成人。这张套票里,圣淘沙名胜世界以外的收费景点,除了ifly不能进,其他都含了(飞龙探险乐园、冲浪馆、思维车和自行车只是体验);另外还含了属于名胜世界的SEA海洋馆和特里爱美术馆。我是在12月26日周六,人满为患的圣诞假期间使用了这张一日票,结果20个景点里完成了14个:西乐索太远,没去;自行车是本来就不会去;为了给海洋馆留出充足的时间,也就没赶海滩区域的冲浪馆的两个项目和空中飞人,但总体是超超超值了。遗憾也是有的,毕竟事先对当地的路线和项目没有丝毫了解,全靠现场尝试。比如思维车那个项目,感觉组织太差,现场很混乱,结果换票排了半小时,等车花了半小时,排队玩项目又花了半小时,结果还一点不好玩。如果没有选择这个思维车,应该能玩更多海滩区域的项目的。

我是提前在官网购买的Fun Pass,然后凭付款信用卡到圣淘沙售票亭(整个岛上有好几处)兑换的实体票;当然在售票亭也可以直接购买实体票。然而实体的Pass在不同景点的使用方法也不一样:有的是要凭Pass兑换景点门票(排队很长啊),有的可以直接凭Pass入场;验票方法也五花八门:有的是扫描条形码,有的是盖章,有的是发手环……最终我收获了这样一张Fun Pass,这样一叠新加坡景点门票,以及这样一些印记:

新加坡的娱乐活动,至少就我玩过的那些而言,规模不大、偏于幼龄,还是更加适合有小孩的家庭。环球影城的过山车、探险公园的蹦极,都属于迷你型,看到之后的第一念头就是“逗小孩哪”,实际也完全不刺激。我没玩过的里头,听说ifly尽管价格小贵、但还是有些意思,不过我没时间去了;另外海豚馆的与鲨同游、海底行等项目,也是别具一格的体验,但旅游期间身体状况不适合下水,也就没能去成。

具体的景点信息和玩法,可见游记第二部分“景点速递”。

狮城还有几个博物馆(主要围绕滨海湾)、科学馆、知新馆等文教场馆,票价比娱乐景点便宜些,但是让人不太舒服的是,这些场馆的收费仅仅面向外国人,新加坡公民则是免票或者半价。老实讲,狮城的这些博物馆,虽然外观都很有特色,但和其他世界大都会的享有盛名的博物馆还是远不在一个档次上,毕竟国土小、历史短是无法弥补的先天不足。如果对游客免票或仅仅收取低廉的票价,倒是能吸引人气,起到很好的国家宣传作用;收取并不便宜的门票的话,倒也真是不去也罢。

关于通信

除了租借随身wifi,购买当地电话卡也是解决通讯和网络问题的好办法。新加坡的手机制式是3G WCDMA,4G LTE advanced。运行商是三家,其中游客能接触到的则是较大的两家:Stingtel 和 Starhub。两家资费基本一样的,在樟宜机场、便利店和营业厅都可以够得他们的预付卡。低额的预付卡是两种:8新币(含10新币可用资费)和15新币(含18新币可用资费);网络费用是1G-3天-S$5, 1G-7 天-S$7。

目前两家都有比较适合游客的15新币(含18新币可用资费)预付卡,其中包含了可以使用5天的100G流量,足足够用了。但两家的卡有点小差别:Stingtel的只有5天有效期,过了以后每天要付3新币,不过卡里除了免费流量,还含了足够用的电话和短信;Starhub则是180天有效期,5天免费100G过了后,可以再花卡内资费购买流量。具体可以看两家的官网:

对我这种总共要呆六天多的人,当然是Starhub划算了。Starhub的15新币100GB卡在樟宜机场到达厅的UOB换汇柜台就能很容易买到。新加坡的手机卡不用担心大卡小卡的问题,因为都是套卡式设计(下图),要用小的自己沿切割线掰下来就行。这卡是4G卡,不过100GB流量是3G限定;五天套餐过了后再购买流量,就是4G了。但是,我搞坏了我的WCDMA手机,结果只能用中国移动制式的手机享受了一周的2G网络。残念!

这里必须吐槽一下狮城的信号覆盖,Starhub的卡在进入海洋馆、科学馆等稍微幽深点的室内环境后,基本就是废卡;据我在新加坡的朋友说Stingtel会稍好一些,不过也依然不能恭维。其实事后看,像我这种仅仅看看地图刷刷IM,电话不打一个的使用方式,就应该买8新币的最普通的Stingtel预付卡,然后花7新币买个可以用7天的1G流量,足足够用。

新加坡的公共无线网络也不够给力。就是在酒店,免费的网络也不是标配。其他公共场所的无线也少得可怜,速度也不咋地。建议重度网瘾者还是配随身wifi吧。

关于出入境

外籍人士光临新加坡需要填写出入境卡。在飞往新加坡的航班上,空姐一般会发放;到了机场,更可以在入境检查的柜台边领取。出入境卡的填写挺简单的,而且有中文版。需要填的信息也就是姓名、性别、国籍、航班号、护照号、出发城市、在新的住所这些。感觉入境时边检官似乎也不仔细看你具体填了啥。

出入境卡总共三联,两联是入境卡,最右侧一联是出境卡。入境卡入境时就收走了;出境卡则需要自己保存好,待出境的时候再交:很小的一张纸片,夹在护照里,总之是很容易掉。

樟宜机场的出境检查和安检是分开进行的。先完成出境检查,就能进到转机区域了,里面有各种免税店、小吃店……各式沙发、椅子……各样免费或收费设施,逛上大半天是不会腻的。而安检是在每个登机口分别进行的。过了安检,就进到登机通道前的候机区域了,里面也有饮水、插座、洗漱间等公共设施,但是商业和景观就绝迹了。由于安检是分散进行的,所以并不会排很长队。提前半小时过安检足矣。

夹心:行程单

游记发表后才发现貌似没有行程单功能了?那就把本次的行程简记在两版块之间吧。

12.22: 抵达樟宜-入住费尔蒙酒店-环滨海湾健步走-滨海湾花园及双馆夜游。

12.23:通过步行栈道上圣淘沙,环球影城一日游。

12.24:甘傍格南(含苏丹回教堂)-小印度-牛车水-圣安德烈大教堂-换滨海湾健步-滨海湾艺术中心-鱼尾狮公园-滨海湾花园-莱佛士坊-乌节路。

12.25:南洋理工大学-新加坡科学馆-牛车水。

12.26:圣淘沙一日,各种娱乐项目:S.E.A海洋馆、特里爱美术馆、杜莎夫人蜡像馆、新加坡万象馆、Tiger塔、鱼尾狮塔、4D探险乐园、飞龙探险乐园、斜坡滑车与吊椅、思维车、时光之翼、蝴蝶园与昆虫馆。

12.27:新加坡动物园-河川生态园-新加坡植物园-机场。

2. 景点速递

本版块的逻辑是物以类聚,将我所游荡过的狮城景点作分类介绍。至于每天的行程,敬请参考游记所附的“行程安排”。

机场

首先就介绍机场,不仅是因为这是踏进狮城的第一站,也因为我确确实实认为樟宜机场是新加坡最好的景点,没有之一!

这次进出使用的都是樟宜机场的三号航站楼。整个航站楼都覆盖地毯,看着非常温馨,而且丝毫不觉得脏。机场内处处有景:盆栽、雕塑这些自不必说,还有蝴蝶园、兰花园、鲤鱼池等等一般机场里想象不到的景观。虽然占地都不大,但是维护得十分周到,给旅程增添了一抹亮色。

满满温暖感的机场地毯:

雕塑、绿植和圣诞装饰:

今年还是中新通航三十周年哦。

转机厅的鲤鱼池

蝴蝶园:

由于是晚间,可以看到的蝴蝶并不多,但花草极盛。

这段时间正逢《星球大战:原力觉醒》初映,机场里也少不了宣传展示:

机场里的儿童乐园。不额外售票,凭机场内一定金额的消费小票就可以入场。T3那个三层楼高的滑滑梯,同样也是凭购物小票体验。

作为“全球最适合过夜的机场”,樟宜机场的公共服务自然一流。机场内的座椅充足,而且软沙发居多,造型各异、摆放错落,和国内机场的硬金属椅子真是天差地别。不仅坐着舒服,这里的小桌子和充电插头也是相当多,完全不需要抢。候机的时候,使用笔记本电脑办公无压力。樟宜机场里还有不少OSIM的足部按摩椅,在公共区域和转机区域都有分布,全部免费使用哦。

候机厅里的树木并不只是摆设,而是真的扎根在这里呀。

机场内吃的很多,而且价格相比景区内的还相对便宜一些,也很值得尝试。伴手礼的话,除了一些免税商品可以挑选一下,土特产之类的要比市区里贵不少。

说到机场,也顺便说说来回的航班吧。上海新加坡的航线,主营的航空公司就只有东航和新航了。东航航班更多一些。这次乘坐的东航,来回票价三千多,不便宜也不算贵。上海飞狮城要五个小时,白天飞的话挺浪费时间的。不过去程时得为接下来的玩乐准备体力,也不敢尝试红眼航班,还是规规矩矩买了早上十点到下午三点的黄金时段机票。回程果断红眼,不仅保证了一整天完整的玩乐,还省了一晚房费;第二天一早到家,收拾行李和补觉都来得及。

东航的空姐还是一如既往的高冷,要个枕头几乎是给我丢过来的,当然也不会来主动帮助经济舱乘客放行李。热情周到这些词大概永远都与东航绝缘。好在我也没太多要麻烦空姐的地方。飞行安全、吃喝够,就这样安安静静地去和回。

一点起飞的航班,在两点前送来了飞机餐,餐食倒还可以啦。

酒店

新加坡旅行的主要内容就是娱乐活动,所以本也不是个适合穷游的国家。再加上当地比较高的平均消费水平,既然选择到了新加坡,还是不能太多考虑花费的问题,就住好吃好玩好吧。

狮城酒店云集、适合游客住宿的区域主要有两块:1. 滨海湾;2. 乌节路。另外牛车水周围宾馆也不少,但是传说质量参差,环境和安全也并不是太令人满意。滨海湾一带的高档五星级酒店相较乌节路更为集中,这里是新加坡的心脏,也是游客观光的首选。

插一句:通过第三方网站预订的新加坡的酒店大部分是买断式的,这点真是挺不方便。行程更改有时候并非是主观意愿可控的,还是买个行程取消保险更为放心。

因为不想把时间精力花在换酒店上,此次全程五晚只入住一家酒店。好处是省了不少心力,缺点自然是不能更多地体验狮城的酒店文化。这次定下的酒店是费尔蒙新加坡。费尔蒙广义上属于滨海湾地区,不过更精确来讲是位于Downtown区域,距离滨海湾的海还有个一公里路吧。费尔蒙酒店、史丹福酒店,都与来福士购物中心相连,位于地铁City hall站的上盖。交通可谓方便之极。在五星级酒店(浮尔顿和莱佛士这两家比较昂贵)彼此价格都差不多的情况下,选择并不是真正毗邻滨海湾地标的酒店,还是考虑到滨海湾沿岸没有特别方便的地铁枢纽。

在各大旅行网站上,费尔蒙新加坡的评分都极高。不过实际住下来,无论设施还是服务,以对一家知名豪华酒店集团的五星级酒店的要求来看,只能说是马马虎虎。酒店大堂的装饰有些少女味儿:远看一片粉的大挂画、天花板上垂下的一团玻璃泡泡、空气中弥漫的甜腻香气……

大堂这棵圣诞树倒是很淡雅,少了一般圣诞树大红大绿的喜庆气氛,多了一份清丽隽秀:

预定的是全酒店最普通的所谓“豪华房”。办理入住手续的时候,前台鼓励我花40新币/天升级至海景房,或者花20新币/天升级至北楼的新客房(酒店有南楼和北楼,南楼旧、北楼新)。想想自己早出晚归的行程安排,连酒店的游泳池也无空消受,海景房啥的自然也毫无意义了。于是还是按照原计划入住了南楼的客房。虽然预订时写明了要求安排高楼层,但这样的申明果然也是毫无用处,最后仍是住在较低的14层。

最普通的客房果然是挺普通。客房最大的特点是朴素,基本没有装饰:房间是素白的墙面,洗手间则是纯色的砖面。面积倒是足够,不仅房间宽敞,洗手间也够大。只是在这令人满意的面积的映衬下,房内原本普通的设施更显得单薄了。配置方面,只能说该有的基本都有,但也没有惊喜。最满意的是供免费使用的胶囊咖啡机和几个国际通用插座。

洗浴用品是Rose 31的,品质自然无话可说,不过这小瓶子真是太难用了。用到还剩一半有余,就很难挤出来了。

好在,这五晚确实是睡得及其舒服,这还得归功于酒店使用的S&F床垫。充足和高质量的休眠对于旅途是最关键的,只凭这点,这酒店也算是值了。

我入住的客房并非海景房,窗户朝向酒店内部。阳台下面就是酒店的游泳池;向外眺则是滨海湾的高楼大厦。每天早晨七八点钟,就能望见好几位在泳池里畅游的客人。

酒店的早餐有两个用餐区,一是在游泳池边,二是在一楼餐厅。我对旁观游泳没啥兴趣,每天都是在一楼餐厅用的早餐。早餐还算丰盛,味道也不错,各地风味都有,倒也不会吃不习惯,只是恨自己食量太小,一个面包就能塞饱。

圣诞夜那天回到酒店,发现桌上摆了圣诞巧克力,味道不错。

滨海湾

滨海湾是狮城的中心,这里云集了新加坡几乎所有的地标建筑。滨海湾一圈是可以步行走完的。上一张google地图来说明步行路线吧。

从图片上方(最北面)的Esplanade,也就是俗称大榴莲的国家艺术中心出发,向西行进,先路过亚洲文明博物馆(Asian Civilisations Museum),然后就可以看到跨越新加坡河(其实是海)的浮尔顿桥(Fullerton Bridge),桥头矗立有著名的浮尔顿酒店。从桥上走过后就来到鼎鼎大名的国家象征:鱼尾狮公园(Merlion)。鱼尾狮处也是环视整个滨海湾的好位置。看过了鱼尾狮,继续绕海湾前行,一路不少高楼大厦,酒店、写字楼、餐厅,目不暇接。来到海湾的东面,这里最主要的地标有三:滨海金沙酒店(Marine Bay Sands)、滨海湾花园(Gardens by the Bay)以及被成为大莲花的艺术科学博物馆(ArtScience Museum)。大莲花旁边是双螺旋桥(Helix Bridge),沿着这座设计独特的桥梁,就再一次穿过了滨海湾来到了北岸。这里,东侧是新加坡摩天轮(Singapore Flyer),右边是浮动舞台(The Float)。

滨海湾这段路,六天内我总共走了两圈,一次是第一天抵达后的夜晚,一次是第三天的下午。这一圈看起来不长,走起来还挺费时间,初来乍到者还容易走错路,一不小心就走远了。建议大家在时间充分的时候,慢慢散步。我晚上绕滨海湾那次,是傍晚五点多些从City Hall出发的,计划是沿海滨绕个大半圈,七点前到滨海湾花园,结果一路赶过去的路线比想象中长不少,沿途又免不了驻足拍照,加之滨海湾花园里的路又非常绕,等真的到了双馆一带都七点四十了。

滨海湾的夜景和日景完全不同。相比于夜间的璀璨,白天的滨海湾就仿佛卸了妆似的;不过,依然是个美人。

双螺旋桥附近眺望滨海湾西岸夜景:

差不多位置的白天景色(雨后,天色略阴):

金沙酒店、摩天轮、大莲花、浮动舞台与海湾:

滨海湾夜晚与白天的普通街景:

滨海湾的浮动舞台:

傍晚时分在浮尔顿桥周围:

双螺旋桥的夜与日,灯光等于建筑的美图秀秀:

白天的大莲花看着有点傻大白粗,夜晚一直变幻着色彩,顿时美了好几个等级:

夜晚的摩天轮,尽管照片渣,还是掩盖不了这倒影的美:

大榴莲,更多介绍可看“艺术与文教”章节。

滨海金沙酒店。她常被称为帆船酒店,虽然我看不出来哪里像帆船。这个酒店最有名的大概是那个无边泳池。不过,尽管是堪称地标的酒店,价格倒也不离谱,和一般五星级酒店差距也不大。狮城最贵的酒店还得数从名字到外观都是一派老派西式风情的浮尔顿酒店和莱佛士酒店。

整个滨海湾一带最为人声鼎沸的当属鱼尾狮公园了。还没过浮尔顿桥,就已经望到前方乌压压的人群了。

近处人更是不少;倒是这尊鱼尾狮,作为整个国家的象征,要比想象当中小了不少。

许多游客在雕像下摆着错位拍照的姿势:张大着嘴巴,努力去“接”狮子的喷水。

鱼尾狮的正面,其实不怎么好看呢:

在大鱼尾狮的背后,还有座小的,虽然近在咫尺,但实在很不起眼,大部分游客都忽视了它的存在。

市中心

滨海湾自然是市中心,不过此处的市中心指新加坡滨海湾外围的Downtown区域。我路过多次的,包括市政厅(City Hall)附近、来福士坊(Raffles Place)附近,以及乌节路(Orchard Road)一带。由于是圣诞季,这三处都有热烈的圣诞布置,一派喜气洋洋。去乌节路那天,还正好是圣诞夜,大街上可谓人声鼎沸,水泄不通。

由于酒店就在地铁City Hall站的上盖,市政厅这一带是在新几日里出入最多的地段了。这里的建筑颇有西式风采。无论是酒店、餐厅、服装店、抑或是警察厅等,都是一派雍容大度。

来福士购物中心门口的圣诞树,是我在狮城见到的最大一棵,局部细节也很精致,到了晚上,还会不断变幻灯光色彩。

下图的莱佛士酒店,就在来福士购物中心的后门处,与费尔蒙的大门相望。购物中心的前门熙熙攘攘的,后接上倒是宁静而又气度不凡。

新加坡国家美术馆,由政府大厦和前最高法院改建而成。这座狮城乃至附近区域里最大的视觉艺术机构于11月才将将开幕,开幕后即举行吴冠中作品特展。不过我赴新的12月末,已经过了开幕后的免费参观期。现在,游客进入这座艺术殿堂的普通入场费是20新币,但是新加坡国民则可免费参观。

从鱼尾狮公园继续向南走个几百米,就到莱佛士坊了,这里是新加坡的金融中心,高楼大厦林立,是全狮城最有现代感的地方。各种叫得出名字叫不出名字的银行的总部均设在此处,每幢大楼都仿佛在互相比试着高度。

这里的草坪、树木、雕塑,也都井然有序,连地铁站的外貌也是我在狮城中见到的最有气质的。

12月24日的圣诞夜,到了乌节路。乌节路大概是狮城最热闹的商业街,路两边布满购物中心,从国际大牌到杂货零售,一应俱全。

节日里,整条马路打扮一新,彩灯高悬。

每家购物中心也各处奇招,装扮门面。

百利宫金碧辉煌,门口的圣诞树光彩夺目:

董氏百货则以大红色装饰,还专门开出了圣诞饰品专卖店:

义安城门口则有演出,围观者众:

随处可见折扣招牌。每年年末是新加坡购物折扣最高的时节,虽然相比香港之类的仍然不够有竞争力,但也是可以入手的价格。

沿着乌节路边走边逛边吃,出Orchard地铁站时天色尚亮,来到Somerset站时已是华灯绽放。Somerset站台边上是313@Somerset购物中心,购物中心的后庭是个美食广场,看到这黑压压的人群,不禁感叹圣诞的魅力。

这里Costa的胡萝卜蛋糕真是美味,比国内的强。咖啡好大一杯。

进Somerset地铁站时,还有不少孩子围着两个少女版圣诞老人合影。短袖的圣诞老人服莫名的有趣。

植物园

新加坡有两处国家级的大型植物园,一是老牌的新加坡植物园,二是新贵滨海湾花园。两处我都去了,其中滨海湾花园还去了两次,依然是一次夜晚、一次白天。

首先来讲滨海湾花园。从名字中就可以得知,这处花园就在滨海湾。新加坡人对滨海湾(the Bay)的感情极深啊,周遭的建筑都会直接以the Bay命名。比如国家艺术中心,不叫“national”,也不叫“Singapore”,而叫“Theater on the Bay”。其他还有Marine Bay City Gallery,Marine Bay Sands等等。这座规模极大的花园,狮城的又一地标,同样也叫“Gardens by the Bay”。

自助到达滨海湾花园主要有两种方式,第一:走过去,第二:地铁过去。两种方式我也都尝试过。走过去那次是晚上,从金沙酒店购物中心穿过去的,当时初来乍到,对滨海湾一带的建筑、地形和路径都不太了解,加之当地路标实在是非常不清晰,绕了不少路。地铁那次就顺利多了:乘地铁到海湾舫(Bayfront)站,出闸机后看着指示牌往滨海湾花园方向走,虽然距离不短,但不会走错路。这往花园的地铁出口通道,也布置得十分有花园气息。

滨海湾花园的标志是下图上这只蜻蜓。在前往花园的一路上,一些方向指示牌上完全没有文字,仅仅画了这么个图案。要认准蜻蜓标志哦。

滨海湾花园分为室外区域与室内区域。室内区域为双馆:花穹(Flower Dome)与云雾林(Cloud Forest),售票进入。如前所述,票可淘宝。室外区域更是广大,分为Supertree Groove, Heritage Gardens, Children's Garden等多块,不过全部连通,而且24小时免票开放。在Supertree Groove里,还有一条空中栈道,叫做OCBC Skyway,这处空中走廊是需要凭票入场的,票价5新币。

下图里的这些像巨木一般高耸入云的水泥柱子就是Supertree Groove的一部分,背景里的弧形外观的场馆就是花园双馆。两处看着近,实际走起来还是有不短的距离的。

夜晚颇为炫目,白天的室内馆倒很是静谧:

由于是圣诞季,滨海湾花园的室内室外均有许多助兴的节目和布置,游人更是川流不息,算是见到了一个最璀璨最热闹的滨海湾花园。

室内双馆开放到晚上九点,我是七点半左右才进入室内馆的,参观时间十分有限,基本上算是走马观花了。虽然晚间的滨海湾花园灯光璀璨,比白日好看了许多,不过晚上参观双馆并不能租借讲解器,参观的价值要打折扣。建议大家若不只为看热闹,还是在白天时间充裕的时候租个讲解器慢慢游览。

双馆之一的花穹,故名思议,以花为特色。圣诞季里,这里除了圣诞树,更有以玩具为主题的圣诞装饰,十分亮眼。虽然是晚间,距离闭馆也没多久了,但游客依然摩肩接踵,一些地方甚至寸步难行。

除了这些圣诞装饰,花穹里的其他地方就要明显的冷清。加之是夜晚,亮度有限,也看不清个究竟,只能上上下下走一圈以示到此一游。

这里是花穹进门处的沙漠植物展示区:

这是花穹二楼的高大树木:

花穹二楼的根雕,似乎是两只姿势不一的雄鹰,俯瞰一楼的游客:

花穹里的花。没有讲解器的帮助,我这是真正的走马观花:

走出花穹来到云雾林,发现游人明显少了许多。虽然这里并没有什么热闹的圣诞活动,但是布景要更胜花穹。

云雾林的主体部分很简单,中间部分设计为一座“山体”,内部有观景台,外围挂有人工瀑布。环绕山体是一条盘旋而上的栈道,游人沿着栈道步行,沿途饱览山色。

栈道的底板并非实心,而是网面,从脚下也能看到这里原始森林般的苍翠。

虽然整个设计很有特点,但步行其间,还是觉得景致的堆叠略有些乱。

比较有意思的是这些大王花和猪笼草,仔细一看,都是乐高积木搭的。

在“山体”中间,还藏有一些展示台和放映台,介绍自然常识。

滨海湾的室外区域里,最亮眼的就是Supertree Groove。超级树的核心是水泥柱,外面种上绿植,顶端则设计为花朵绽开的形态。这片“树”林和北京的鸟巢差不多,适宜远观或者看夜景灯光,大白天里凑近了看的话只能自讨没趣。圣诞季里,这里每天晚上的7:45和8:45都会举行灯光秀。尽管灯光秀本身挺一般的,但在如织的游人和节日的气氛映称下,倒也是激动人心。

整个“树”林里有一条连接某两棵“树”的空中步道,这就是OCBC Skyway了。我虽是买了票,而且去了花园两次,不过却都没能登临。一次是晚间去的,但由于圣诞季游客爆棚,晚间登临需要18点前排队(Supertree groove灯光秀的最佳观赏位置自然是空中走廊上),我这将近21点才赶到的人,自然是上不去了。白天去倒是不用提前排队,但我去的那天是雨天,虽然当时早就雨过天晴了,但Skyway仍然关闭,现场工作人员也说不清何时会开放,我也只能悻悻归去。

Supertree下,遍地是各种小吃店、冷饮店以及娱乐设施,这里是整个花园里最热闹的所在。尤其是晚间,游客密密麻麻,锣鼓喧天、流光溢彩,充满节日的喜庆。

Supertree Groove是在是太显眼了,也成了与滨海湾东岸其他地标合影的好伴侣。

超级树与摩天轮:

超级树与金沙酒店:

金沙酒店与滨海湾花园相距十分近。在花园里可以十分近距离地观察金沙酒店的各个角度。酒店与花园内的花草树木以及雕塑的合影也颇为有趣。

滨海湾花园的室外部分,除了Supertree Groove这一人造地标景观和周围的娱乐及餐饮设施,更为广阔的区域都被湖泊和草木覆盖,是十分纯粹的植物园。

其次说说新加坡植物园。植物园位于乌节路以西,地铁黄线(Circle Line)设有植物园(Botanic Gardens)站,可直达。

新加坡植物园主体部分24小时免费开放,只是其中的国家胡姬花园需额外收费(5新币),开放到晚间七点;另外,儿童花园开放到七点,草药园到七点半。我来到植物园的时候已接近傍晚六点半了,当时天色还亮。心想着这是一座公园,反正不关门,呆到多久也没事,可却远远低估了植物园的能量。到了七点多钟,天几乎全黑,这里宛若野外森林,山高林密,草木森森,完全不适合人生地不熟的外来客继续呆着了。植物园非常大,内含多个园区,道路错综:有的沿水,有的翻山。时间有限,我也来不及细细了解,不过也算是从整个公园的最西北头(Bukit Timah Gate 武吉知马)走到了最东南头(Tanglin Gate 东陵);植物园的三块地界:武吉知马区、中央区、东陵区,也都一一踏足。室内场馆均没有去成,有些遗憾。上一张来自新加坡植物园官网(www.sbg.org.sg)的地图。更多的介绍和参观咨询,还请直接敲官网。

位于北京西山的北京植物园也算是开阔了,不过还是比不上新加坡这座植物园。新加坡植物园依山傍水,草坪、琥珀、丛林、花圃,应有尽有又浑然天成,罕有人工雕琢的痕迹,但却维护得十分精良,其中更不乏历史遗迹。真不愧是”世界文化遗产“。

这里是当地人休闲娱乐的圣地。大草坪上聚集着野餐的人、踢球的人、打牌的人等等,大家都是一派悠闲自得。

这是生态湖,湖畔红蕉摇曳。

这种植物叶子如花:

这是蕨类植物区。植物名牌是有的,就是全部以英文和物种拉丁名书写,几乎看不懂。

脚底下都是满满的植物:

这里树高林密,与其说是植物园,称为森林公园或者自然保护区可能更恰当。

森林间点缀有这种木椅子,非常宽阔厚实,坐着很舒服。

大树下是交响湖。

湖里的这个箭头颇有来历,它所标记的是1914年皇家格林尼治天文台的科学家为观察地球磁场所设立的临时观测站的位置,箭头指向格林尼治

湖畔草木生姿。

湖中则有莲花盛放。

来到胡姬花园的时候刚过了七点,花园已经关闭,只能在门外瞎溜达。好在外围也有一些不同品种的兰花(胡姬花是新加坡对兰花的称呼),可以过过眼瘾。此时天色已经比较暗了,但这植物园的中心区域还有少许游人流连。

胡姬花园附近还有姜园、热带雨林等区域;餐馆也有两家。下图这个是新加坡建国五十周年的雕塑,总共五十片叶子(翅膀?)。

天黑的速度真是特别特别快,没多久就到了连路都几乎看不见的地步。之前草坪上那些玩乐的人群也仿佛一下子蒸发了,周围黑漆漆的,没有人声。这个时候心里是真害怕了,毕竟这是个类似原始丛林的地方,而且早就听在新加坡的小伙伴说过,此地有毒蛇出没。

心想着必须得早点走出植物园了,但是越慌忙越容易出错,竟然走到了植物园外圈的停车场道上(Tyersall Avenue)。一番折腾后,回归正途,继续翻山越岭,找到正门口!这一路上,得开着手机的手电筒行路,但竟然还与两个夜跑者擦肩而过。真是太佩服这些健将了。

沿着这台阶下去就是天鹅湖了,天鹅湖建于1866年,是整个植物园里的一处古老又核心的景点。照片调亮了很多还依然是这个样子,当时实在是太黑了。湖边没有灯,没敢进一步深入接触。天鹅湖标志性的湖中小岛和那对疣鼻天鹅自然也是看不到了。

湖边的这块介绍牌看着很沧桑。不止这一块,其他一些名贵树木的介绍牌也是一样的缺角卷边。

天鹅湖南端的凉亭,黑暗之中有些阴森森的:

终于终于找到东陵门啦,虽然靠近大门的这棵树看着瘆得慌,但这个先悠闲后紧张、仓促但充实的植物园之行算是顺利结束了。

总结一下新加坡植物园的游玩贴士。这座园子绝对值得逛上大半天的,建议大家早晨过来,一早太阳不会很烈,适合林间散步,呼吸新鲜空气。太阳起来之后可以参观兰花园、低温温室、雾室、凤梨馆等室内阴凉所在。傍晚则可以躺在草坪上读读书、搞搞野餐。一定记得在七点前离开植物园呀。

动物园

新加坡一共四个颇有规模的动物园:日间动物园(新加坡动物园)、夜间动物园、河川生态园和欲廊飞禽公园。前三个在一处,都在新加坡市区的北面,彼此之间步行可达;飞禽公园则在新加坡的西边。

河川、日间和夜间一般可在一天内完成。由于我是在最后一天去的动物园,还要赶凌晨的飞机,也就没有逛夜间动物园的时间了。至于欲廊飞禽公园,听去过的朋友们说太臭了,也就放弃了。日间和河川之间,日间的开门和关门时间都早于河川,所以就先去了日间,接着去河川。两处动物园,正好花掉一个白天的时间。

从市区到动物园,车程还不短。早上八点半出发,先坐地铁再换公交,磨蹭到动物园也就十点了。

这天又是个大晴天,阳光闪耀,草木生辉。

动物园内也有游览车,总共设有四站,覆盖不广。基本还得靠走。坐在游览车上,能够远远看到靠近路边的一些大动物,不过视野里更多的还是人、人、人。

游览车上看斑马:

游览车上看狮子

游览车上看长颈鹿:

新加坡动物园里有比较丰富的互动节目:大概四种动物表演(一般每种表演上下午各一场)和非常多的喂食环节。这些场次信息都会印在检票时领取的地图上,默认发放的地图是英文的,但也有中文版的,大家需要的话可以向工作人员索取。另外,新加坡动物园的官网也罕见的有中文页面,上面的信息还是比较齐全的,也能查询到动物表演和喂食环节的信息:http://www.zoo.com.sg/chn

我所观看的第一个节目是北极熊喂食表演。时候一到,这只北极熊就被放下了水,它时而游泳,时而翻身,时而抬起头露出水面卖个萌,时而又站上水池里的冰山顶仰天长啸。

新加坡动物园内有一处专门的儿童乐园,其中有一项小猫小狗的动物表演,名叫“动物之友”。表演内容虽然简单,但是和小观众的互动性很强。

这只大金毛的节目是把小男孩藏在盒子里的球给找出来。

这个节目是小狗跳呼啦圈。小狗表演前,主持人先请自高奋勇上台协助表演的小朋友们比试了转呼啦圈。

小孩子们转呼啦圈都转得不错,不过这只小狗跳圈却一直漏跳,显得有点不在状态。

儿童乐园里还有一个小型的水上世界。新加坡气候炎热,很适合水上活动,但此类设施却并不特别常见,不知是不是和较为珍稀的淡水资源有关。

儿童乐园里还有倭种马骑乘。小马很可爱,不过此项活动只面向小孩子。

下面这个节目叫做”雨林大反击“,地点在邵氏舞台。在新加坡各地能看到很多”邵氏“,和国内随处可见的”逸夫“是一家。

节假日里来动物园的游客很多,每场演出都是爆满。我大概提前了半个小时候就赶到了,有幸坐在了前排,能够十分清楚地看到舞台上的草木。

观众座位区域的两侧上方至舞台中心间拉有藤蔓,起初并不知道有何特殊用途。

表演开始,狐猴和蜘蛛猴沿着藤蔓一路小跑出来,才知道两侧的高处坐席也是不错的选择。像我这种坐在正中央前排”神席“的,还真是看不清楚这些动物的英姿。

小猴子们跑完一圈后,猩猩就登台了。这位和猩猩手牵手的,不就是之前儿童乐园里”动物之友“表演的那位主持人么。这些驯养师敢情是一人身兼多职,还得串场表演呢。

猩猩下台后,女主持人带着一条小蛇上台了。虽说工作人员和动物的感情好,但您这又捏又拽又甩又搓的,我还真替这小蛇捏把汗。

小蛇不够过瘾,咱来条大的。最左边这位帮着捧蛇的白人大叔,就是“动物之友”里那只金毛的驯养员。哎?这样真的没有问题么。

一串表演和介绍结束后,女主持人再次上台,宣布演出结束,同时召唤出一拨鸭子,扎进舞台前的水池里欢快地游动起来。主持手里还依然捏着那小蛇呢。

另一个表演叫做“大象的工作与嬉戏”,地点在亚洲大象园。我略微迟到了一会儿,观众席已经坐满,不能再进场了,只能绕到场地的后方瞥一眼场内的演出。

除了这些表演,整个动物园可逛的还不少。虽然占地并不大,但新加坡人很善于以小做大,绕完一整圈、看遍每个场馆还是挺花工夫的。另外,相比动物,这里的花草树木也毫不逊色。整个动物园也是一座大花园。

园内不仅有浮萍满溢的池塘,也有摇曳着树影的湖泊。

来一次动物园,是不可能饱览每样动物的,无论它们是蛰伏不出还是出来了却懒得动弹,都会让游客觉得扫兴。幸而,这里并不是光秃秃的动物牢笼,而是活生生的动物家园。每个展区不仅布置成了动物的野生栖息地的样子,更有许多应景的小装饰。即使看不到主人,能看看它们美丽的家也不虚此行。

趴着的是羚羊?

科莫多龙:

象龟,真的好大。游客可在规定时间段给它喂食,每次的费用是5新币。

相比大象龟,下面两幅照片里的四只趴在池边的乌龟的体格要正常多了:

在任何一家动物园,考拉都是大明星,尽管它们根本懒得抬头看人一眼,粉丝们还是疯狂如故。

不仅不抬头看人,这两只干脆把头都给遮了起来。真是实力挡脸。

一直边甩尾巴边吃草的斑马:

非常有气质的老虎,关键还是白老虎:

一只白老虎如贵妃般卧在岸边,另一只则在水中沐浴香体:

这种鸟类(实在不记得它的名字啦),虽然腿长,但不论长相和步态都有点憨态可掬。

鸵鸟安安静静的时候还是很帅的嘛。

整个新加坡动物园里最多的就是灵长类,分布在各个展区。如果对动物不太熟悉的话,感觉就是:走几步看到猴子,走几步又看到猴子,唉?我是不是走错路了,怎么走来走去都在一个地方?

这是阿拉伯狒狒的花果山。这座猴山可真是大,山上有绿树、瀑布、洞穴,真乃猴间仙境。

据说此地生活着近百只狒狒:

这个坐着的是红毛猩猩:

长臂猿岛上翻腾的体操家:

这个坐姿,让本来不大的长臂猿有了"金刚"的威严:

灵长类王国里住着各种猿猴:

黑猩猩:

虽然肤色不一样,但我们是好朋友哦:

饲养员在给树梢小径里的猿猴喂食水果:

动物园里不仅设有好几处猿猴自由活动区,也允许游人登上空中步道和观景平台,与这些人类的近亲来个亲密接触。

出了日间动物园,走个大约三百米就到了河川生态园(River Safari)。个人觉得这里比日间动物园更值得一游。

河川生态园的游客通道只有一条(基本闭合的,出入口在差不多地方),行走方向也只有一个(地图可见:http://riversafari.com.sg/ch/assets/pdf/parkmap.pdf)。沿途依次布置河川奇趣、密西西比河、刚果河、尼罗河、恒河、玛丽河、湄公河、长江等几处世界名川大河的独有景观(代表物种),然后进入大熊猫竹林,接着是野生亚马逊流域探险(包括漂流、松鼠猴生态林、洪溢林)。由于路线简单,参观便利,参观河川生态园会比动物园更节省时间。以下按照游玩的路线先后,记一个简单的游园流水账。

几大河流区域被合称为“百汇河”。以密西西比河起,至长江止。

虽然这些河川动物也挺有特色的,但是淡水鱼确实不如海水鱼五光十色、吸引眼球。

“百汇河”里有不少鳄鱼。平时动物园里看到的鳄鱼经常是趴在地上的,感觉虽然凶猛但有点懒散。这里完全处于水中的鳄鱼倒是行动异常迅速。

这种乌龟的名字有点凶残。它的特色是相对于龟壳,头太大无法收缩。其实可以叫“大头龟”嘛。

进入百汇河的最后一站:“长江”,觉得十分亲切。

活化石扬子鳄:

活化石中华鲟。水族箱反光太强,鱼又动得太快,拍不了正主,只能拍个展板留纪念。

河川生态园的中文支持也相当不错,难得的还有微信支持的语音导览。不过,我用的Starhub的手机卡实在是信号太烂了,连电话都几乎打不出,扫二维码收听语音什么的更是天方夜谭。

过了长江流域,就来到万众瞩目的大熊猫生态园啦。

在看大熊猫前,可以先看看小熊猫:

这里的动物生活条件都太优越了,林子很大,而动物很小,总是不能看真切。建议大家带望远镜来。

终于可以去看国宝啦。在任何一个动物园,大熊猫都是享有特殊待遇的。新加坡的凯凯和嘉嘉各拥一座冷气常开的花园,还有专门的工作人员指挥游客参观。

凯凯不怕生人,一幅任人参观我自岿然不动的气魄。

他一直都在吃……

终于放下了手里的竹子,然后,他慢悠悠爬上了自己的贵妃竹榻,当着几十位游客的灼灼目光,开始拉了。

不过,大熊猫本身就是食量惊人,一天要吃好几十公斤的鲜竹子,也要拉好几十次。吃,然后拉,就是它最平凡的日常吧。

干完了生命中的两桩大事,凯凯也终于愿意动一动,给围观了许久的观众们卖个萌了。

相比凯凯的豪放,嘉嘉则十分害羞,大部分时候都闭门不出,美丽茂盛的竹林里寻觅不到她的倩影。

大熊猫竹林的出口,除了熊猫纪念品商店和旅游纪念照贩售处,还有个“熊猫妈妈小吃”。这里的包子被做成了熊猫头的形状,连咖啡的拉花也是熊猫图案。

出了大熊猫的家园,下一站便是亚马逊丛林了。

亚马逊区域的一大亮点是游船项目。游船有两种:一是亚马逊河探索,二是河川生态探险。两处游船在同一个叫做“游船广场”的地方售票,船票均为5新币/人,然后分别从一南一北两个通道排队登船。

亚马逊河探险是坐着小船,在人工河道里转一圈,沿途的两岸分布有各种动物,具体可见下面这张地图。河道略有高地落差,还有几分漂流的感觉。

这是貘:

这是野猪:

这是小猴子。沿途能看到好几种猴类。

这是火烈鸟。新加坡动物园和我以前去过的多处动物园里也都有火烈鸟。感觉火烈鸟非常适合动物园,它们颜色鲜艳、体态优美,成群结队,而且,特别不爱动,简直是活摆设。

漂流将近终点的时候,眼前突显美景:一队美洲朱鹮停泊在河道上方的树枝上,似是在和游客列队致意。

另一个游船项目“河川生态游船”利用的水域是与生态园相连的实里达蓄水池。这片人工形成的淡水水域波澜不兴、风光旖旎。

我们要乘坐的便是这样的游船:

排了十数分钟队,终于轮到我们上船啦。

身在船上,不仅可以饱览闪亮的湖光与苍翠的林景,远眺岸边,也能看到犀牛、大象等动物。

亚马逊区域的下一站是松鼠猴林。这是一个人与动物亲密接触的所在,松鼠猴近在咫尺,触手可摸(当然是不允许的啦)。

小猴子们十分活泼,上蹿下跳,面对游客手里的长枪短炮也丝毫不怯。

过了松鼠猴林就来到了亚马逊区域的最后一站,也是整个河川生态之旅的最后一站:亚马逊洪溢林了。

这里有一些亚马逊河特色的鲳鱼、红尾鲶鱼、皇冠豹鱼、电鳗等淡水鱼类。

不过此地最大的明星还是大水獭和海牛。

大水獭活像个人类小孩:

临走前,再撇一眼河川生态园的美丽风光。

圣淘沙名胜世界

属于圣淘沙名胜世界的娱乐景点五个:环球影城、S.E.A海洋馆(连同海事博物馆,但台风剧场单独售票)、海豚园、水上探险乐园、特里爱3D美术馆。五家里我去了环球影城、海洋馆和特里爱。其中环球影城是单独买票,安排了一天时间去的;其他两个的门票则是含在了圣淘沙 1 Day Fun Pass中。至于其他三处,海豚园里有海底行、与鲨同游等许多难得一见的体验项目,虽然要价不菲,但看着挺有趣的;只是我在这几日里身体不便,也就没有去体验。至于水上乐园,在高处俯瞰圣淘沙的时候差不多能把其中的设施看得七七八八,感觉是不论占地规模还是设施规模,都不如国内几处大型水上乐园。

首先介绍环球影城,她也是而今新加坡的旅游标志,在新加坡旅游项目的各种表单中常常高居第一(不过这也恰恰体验了狮城旅游项目的匮乏吧)。环球影城上午10点开门,每天的闭门时间则都不一样。12月和1月的新年季里,每晚都是9点闭园,其他时间则有时候7点,有时候8点。具体的开放时间都可以在官网上查询到。

我于12月22日早晨九点左右抵达的怡丰城,然后由圣淘沙跨海步行道到了环影(具体上岛方法可见第一部分中的“交通”章节)。步道总长约一公里,但出了步道尚有不少路要走,还是挺考验脚力的。

这日天气不错,虽说阳光着实大了些,但对新加坡来说,如果不是阳光刺眼,那就得下雨了。

从步道上可以眺望到名胜世界的几家酒店以及缆车路线:

走出了步道就来到了名胜世界区域,这里有比较多的路牌,指示你前往名胜世界的各处景点。

路灯的造型很别致:

到达环影门口差不多九点半,游客已聚集了不少,至少和这个球拍照的人就络绎不绝,以至于我连一张完整的门面照都没拍到。

九点四十五左右,大家就开始自觉排队等开门了。眼看队伍越来越长,暗叫不好。去环球最怕遇上人多的日子。尽管已经挑了一个非法定假日了,但是毕竟是处在圣诞季,来自世界各地的游客也能把这里挤爆了。决定如果队伍长到望不见尽头,就果断上官网买优先证。

十点准时验票入场,进门的地方有地图可以领取,记得取一张。另外还可以领到圣诞季里的特色节目单,其实就是在一些主要区域加演几个小节目,对成年人而言也没啥意思。环影的形状接近圆形,中央是个湖泊,周围的环状带则划分为好莱坞纽约、科幻城市、古埃及、失落的世界、遥远王国、马达加斯加等七个区域,就是类似转盘的那种布局啦。每个区域里都有许多主题店和餐饮店。我对吃兴趣不大,买也买得不多,不过每一个娱乐设施都尝试了。以下主要按照我游玩的先后顺序,对环影做个介绍和简评。

虽说一入场直奔几个大项(过山车、变形金刚等)会比较节省时间,但一看门口这个排队的架势,心知今天无论玩啥都得排队,反而也释然了,干脆就想着顺其自然挨个玩下来吧。一进门首先面对的是好莱坞主题区,这里的装饰很喜庆。

类似这种主题商铺,遍布整个环影。不仅有独立式的,每个游玩项目的出口也必定有一个专卖商铺。绝对价格当然不便宜,不过对于这种正版商品,也没有比国内的售价高。

好莱坞区域没啥娱乐项目,主要都是特色零售店、餐饮店、礼品站,电影铁粉可以多逛逛,以玩项目为主的话径直走过就好。区域也不大,不知不觉就走到了纽约区域。

第一个遇上的娱乐项目其实是这个:芝麻街。不过到得有点早,还没开门呢。

转完整个环影后重新回到这里,由于已是晚间七点,游客锐减,排队不长,没多久就玩上了。就是坐着小车沿轨道走一圈啦,沿途则能遇到各种芝麻街主题装饰,配以声光电,营造氛围。这种形式也是环影里的娱乐项目最常采用的。排一小时队,坐三分钟车,这就是环影的节奏。

回到正确的时间线上。话说十点那会儿,虽说这个芝麻街还没开门,对面的“电影特效片场”倒是开着,一早也不用排队,直接就进到了场内。顾名思义,就是给大家看看如何在一个普通的小屋子里布置山崩楼倒的电影特效的。开场前,先放了一段斯皮尔伯格的介绍词暨欢迎词。这段影像是有中文字幕的。当时我便天真地以为,大概这里的2D、3D、4D影像,都会贴心地配上中文字幕;谁知道,这是我们遇上的第一个中文字幕,也是最后一个。

看完斯皮尔伯格的帅脸,一段特效就正式开演了,总之就是船在晃,窗在摇,窗外的楼(窗里的东西还是实物,窗外的城市大背景就是个幕布)在倒,最后还在水面上放了把火。不过,一点都不恐怖哦。

纽约区域里就这两个娱乐项目了。据说在这幢不知像大都会博物馆还是像纽交所的端庄建筑前,会有芝麻街的现场表演,想想这搭配,也觉得蛮喜感的。

虽然早晚都没遇上这噱头的表演,芝麻街的特色商品倒是见了不少。不仅在景点的出口处有室内的专卖店,在大街上也有流动的售货车。这红黄蓝的色调,简单粗暴又夺人眼球,唤起我儿时记忆。

出了“纽约”,就进入“科幻城市”区域了。

“科幻城市”是环影的重镇,两大招牌项目:变形金刚和红蓝过山车都坐落于此。

一看到变形金刚,我就一头冲进去了,都忘了看看外面的排队等候时间告示牌。

排队的地方也以变形金刚为主题布置,灯光忽红忽蓝的,天花板上还垂着好多小屏幕,不断放着宣传片,呼唤大家做好准备,接受训练,走向战场。当然,也会播放游玩需知什么的。

可能是因为时候尚早,排了不到半小时就轮到了,比预想的要好太多。游玩者坐上“战车”(忘了一车坐几人了,反正不大),然后开始在刀枪剑雨中横冲直撞。嘛,其实就是4D效果啦,“战车”本身并没有刚体运动,只有三个方向的轻度转动,实际一点不激烈,如果有老人小孩感到害怕的话,就低头看椅子,马山就能回过味儿来。和通常的4D电影相比,这里的荧幕是全包围的,营造了一个更真实的密闭空间。这个项目做得确实不错,秒杀圣淘沙上其他各种4D电影,也担得住新加坡环影的顶梁柱。

最重头的一个项目顺利完成,想想也就没必要买那个比大门票还贵的优先证了。接下去,开战红蓝过山车。这组过山车全名叫做太空堡垒卡拉狄加双轨过山车,一共两条:蓝的是悬挂式(双脚腾空),代表机械战队;红的是座椅式,代表人类战队。当然,两处是分开排队的。

环影是强调娱乐性的主题公园,整个圣淘沙乃至新加坡旅游也是主打的休闲度假和家庭亲子,所以狮城并没有什么超大规模的娱乐设施,刺激的就更谈不上了。虽然我看到这个双轨过山车的第一反应是:不大嘛(恩,和看到滨海湾鱼尾狮差不多反应,,都是因为名气太盛造成的心理落差),但这已经算是岛上的庞然巨物了。在高处俯瞰圣淘沙,都能一眼看见这个过山车;圣淘沙的手绘地图上,也会单独画出这红蓝相交互的两道来。而对于这架过山车来讲,体量尚在其次,最突出的特点是曲线平缓,心里估摸着恐怖不到哪里去。

实际排过山车的过程有点无聊:排队的大厅里只有人,啥装饰也没有;随身物品又都事先寄存了(这种必须寄存随身物品的项目,在入口边都是有存包柜的,可以免费用不到一小时吧;而其他普通的寄存柜,都要收费:一小时4新币)。先蓝后红,两个过山车各自排了四十多分钟,但感觉真是好漫长。不过也要赞一赞新加坡式排队:排队区域很大,可以再容纳三倍人;没有工作人员看管,大家都是自觉排队;虽然也有些项目是在室外排队,但都有顶棚,排队不挨晒。在正式乘坐前,工作人员会指导你把眼镜、拖鞋、浅口鞋等容易掉落的物品都放在边上的架子上,运动鞋就不用脱了。所以,至少手机等小物件,还是可以带着来排队的。

车刚刚启动,还没提速呢,周围的一些乘客就开始叫了,他们这一叫,把我心中本来就不多的紧张也给叫没了。坐完后的感觉,还是维持我第一眼看到这过山车的判断:速度不快、坡度不抖,娱乐型。当然,这里的卖点是双轨过山车,红蓝两列空中相遇也能带来刺激的感觉。只是我是个高度近视,眼镜摘下后,基本对对方的车子视而不见。

“科幻城市”里第三个娱乐项目是旋转飞盘:游客坐在图中的转椅里,转椅边自转边沿轨道移动。这样一个有些无趣的项目,排队竟也有二十来分钟,想来是高峰时间已经到了,不禁让我对接下去的历程心生担忧。

“科幻城市”的下一站是“古埃及”。

这个主题区有两个项目,有点意思的一个叫做“木乃伊复仇记”,纯属坑爹的那个名曰“夺宝奇兵”。环影的项目,听名字永远不知道再说什么。“木乃伊复仇记”其实就是一架室内过山车,所以也是必须寄存随身物品的。我在这个项目上的排队耗时和过山车差不多。

“夺宝奇兵”则是坐着下图这个小车子,在轨道上慢慢开一圈,看看周围的石头(官方介绍里称为“远征漫天沙尘的古埃及,搜索废弃遗址,寻觅古王国珍奇藏宝”)。小孩子也会觉得这个项目无聊!不愧是一些游记作者笔下的“环影最坑”。

然后到了“失落的世界”主题区,感觉这里的绿化挺不错,树木苍翠挺拔,还真有点原始丛林的味道。

下图这个叫作“恐龙骑士”的,其实就是国内各种儿童乐园里最常见的项目之一了:座驾边上下移动边旋转,直接把我带回儿时的春秋游。

旺季里像这种可玩可不玩的小项目也会排个一刻钟队,不过我早就决定把这一整天都献给环影了,排就排呗。下图是排“天幕飞行”的队伍,这个项目是坐吊椅在空中轨道上滑行,倒不是四平八稳,有些乐趣。

“失落的世界”主题区里还有一项环影的当家项目,就是“侏罗纪河流探险”。当我准备进场的时候,守门的工作人员示意我寄包;当我花了四新币寄了包开始排队,却发现其他人都是带着包的。偏偏此时是大下午,游客最多,排队最长,我默默地排啊排,连个供消遣的手机都没有,简直心灰意懒。这个时候,看着持有优先证的游客从我身边掠过,急速走向乘船点,羡慕之情第一次喷涌而出。到项目结束去取寄存物品的时候,都过了第一段计时时间,还又补了四新币。关于这次的排队和存包,总结出来的就是前文也说过的那句话:必须存包的项目,其附近的存包柜是可以免费使用一段时间;如果看到存包柜必须收费,就果断把包带进去。再说白了,只有三个过山车是必须排队前存包的;其他项目就算不能带着包乘坐(比如“天幕飞行”),也是可以把包直接放在出发点边上的架子上。

说说这个项目本身,就是九个人坐一个圆形的小船,在水道里行进。小船会旋转,水道有高低落差。许多游客都购买了一次性的雨披,不过实际倒是不太有必要。项目并不激烈,可能会溅到一些水,但不厉害。如果坐在中间的位子上,被水溅到的概率都不大。带着包乘坐的话,把包妥善放在两脚之间的地面上夹牢就好了。

下一个主题区是“遥远王国”,据说是以“怪物史瑞克”为蓝本打造的。不管是建筑还是娱乐项目,都有浓浓的童话风。

在这座城堡里上演的就是史瑞克4D电影。正片其实没多长,但候场时播放的暖场序幕倒是不短。不论是暖场片、观看须知还是正片,都是全英文无字幕。需要提一下的就是在看演出时都是不允许照相的。

将普通电影以4D形式播放,国内不少影院也有,就是座椅晃一晃、喷点水、喷点气流之类的。这里也不例外。我不喜欢这种普通电影的4D化,电影的视角一直在变化,4D效果的对象也在变化,不能给观影者带来身临其境的感觉。何况,4D电影的座椅还很不舒适。

下图这个“鞋猫剑客历险记”又是一种飞车。主打卖萌,自然也不怎么惊险。“遥远王国”区域里还有类似的另一架飞车,叫“小龙飞行学校”。

下面这个“多话驴耍宝秀”,是我在环影看的唯一一场现场表演。候场阶段,这位穿着独特的女士一边讲解注意事项一边跟大家互动,风格非常夸张。正片阶段,荧幕上出现史瑞克里的那只傻驴子,做点搞笑的表演,和那位女士从观众中挑选的小朋友互动,并时不时呼唤全场观众起立做动作。驴子的配音是现场配的。这个冒着傻气的节目适合英文好的小朋友。

最后一个主题区是“马达加斯加”。这里的重头戏是“木箱漂流记”,排队也比较长。

排过长长的队伍,坐上这样一艘木船,开始在马达加斯加的漂流之旅。

沿途能看到各种电影中熟悉的角色。漂流并不刺激,但时间不短,也算比较良心的一个项目。

最后,坐了一回旋转木马(“朱利安国王旋转舞会”)。像这种小型项目,一次进场人数又比较多,排队也就不会很长。不过,想坐上马达加斯加四位主人公的“高头大马”的话,还得靠眼明手快,像我这种进场慢吞吞的,只能骑个猴子。

一圈转完,出环影的时候已经过了晚上七点,这时候整个环影里华灯绽放,节日气氛更浓了。

总结一下这次的环影之旅。由于是圣诞季,游客很多。但我去的那天还远不是人最多的时候。听25号圣诞节当天来环影的朋友说,变形金刚排了俩小时队,开门进关门出,都没能把所有的项目玩遍。总之,尽量挑非法定假日的日子来,预留个一天时间,不用买优先证,不出意外也能玩到心满意足。

环影里的东西价钱不便宜,吃的喝的都要比外面贵不少。相比而言,食物价钱可接受,饮料什么的有点辣手。但是场内随处可见饮水龙头,倒也不是非买瓶装饮料不可。

环影比较适合大人带着十多岁的孩子来。太小的孩子不行,绝大多数项目都有身高要求;成年人的话,也很难被其中多数项目吸引到。纯属看个热闹吧。

名胜世界第二站是S.E.A海洋馆。

S.E.A海洋馆属于圣淘沙1 Day Fun Pass涵盖的景点。我来到海洋馆的时候大约下午3点,此时售票厅人头攒动,买票还得排不短的队。咨询了工作人员得知凭借Fun Pass是可以直接验票进场的,不需要再排队兑换海洋馆门票,心中默默给海洋馆点了一百个赞。要知道,整个圣淘沙的票务就一个“乱”字,糟心事时刻在发生。

正式进入海洋馆前,先路过此地附属的一个“海事博物馆”,此处展示了郑和船队的一艘宝船(当然是仿品),以及沿途各港口的风土人情。

这处购物站里货品颇丰,很受小朋友喜爱。

正式进入海洋馆前,首先穿过一条在巨型水族箱中“凿”出的拱形长廊,环视四周满目皆是姿态各异的鱼类,还有巨大的鲨鱼时不时从头顶掠过。

这个超大型的水族箱中还摆放了古代沉船和散落海底的珍宝等装饰,配以一片忧郁的深蓝,把气氛做足了十成。

S.E.A海洋馆里最不缺的就是超大水族箱了。刚告别那条海底隧道,又见巨型圆柱形鱼缸。

下面这个大鱼缸里则满是五颜六色的深海鱼类。鱼虽不大,但是姹紫嫣红,绚丽夺目。背后的珊瑚也是妖娆多姿,绝不输于陆地上绽放的鲜花。

不仅有在面前、在头顶的水族箱,还有在脚下的水族箱:

由于是圣诞期间,整个水族馆洋溢欢腾,不仅馆内随处可见“圣诞鱼快”的招牌和节日彩灯,节日气氛也深入到了这里的海底世界。

鱼缸里被安上了由贝壳装点而成的圣诞花环:

连珊瑚都被打造成圣诞树的模样:

水族馆内随处可见各种新奇的海洋生物,宣传介绍牌也十分清晰到位。这里的展板多数都配有中文。

这些小鱼儿直直地插在水中,若不注意看,还以为是天空中掉落的雨丝。

这些鱼儿形状大小都差不多,但每一条都有区别。头上长角那个格外有趣。

感觉鱼都是自带表情的。

这些海鳝平时盘在大陶罐里,只露个头窥伺四周。当它们游出陶罐的时候,那身体的长度真是叫人大吃一惊。

此鱼穿着时髦的网眼装:

神仙鱼的黑白配是永恒时尚:

龙虾挥舞两根长须,宛若京戏名角。

但要论“舞动”,活珊瑚的群舞才摄人心魄。这些珊瑚品种各异,有的如动物皮毛般柔软细腻,有的如植物枝干般挺拔苍健。舞姿或媚或刚,合在一起却是浑然天成,让观众目不转睛。连那穿行其间的色彩明亮的小鱼,都被硬生生堕为了龙套。真是“此舞只应海底有,人间能得几回见”。

看到这些穿着红白条纹装的小丑鱼的时候,大家都情不自禁地高喊“尼莫,尼莫!”

珊瑚伸出手指,轻柔地抚摸小丑鱼的脸颊,继而一把将她拥入怀中。

这个鱼一脸气鼓鼓的样子,像个小炸弹:

细看海星的背部,有些小惊讶;待看到腹部,更是觉得奇妙:

这个狮子鱼,长得威猛,名字也威猛,无奈未老先衰,自己也是满面愁容:

下面这种叶海龙,长成下图这样的还能认出来是动物:

长成这翠绿色还带叶子似的可真让人捉摸不透:

Cosplay是上瘾了呀。

比起喜欢伪装的叶海龙,这“绿吸盘”虽然动静小,但可也绝对不低调:

海马的生活习性和叶海龙都差不多,不能够自带护体的它们,靠着躲进海草里来隐藏:

水族馆里珊瑚以外的另一大舞王是各式水母。

这种密密麻麻像锅粥的叫鞭棍水母,似乎丝毫不在乎个人空间问题:

这种透明的水母在不断变化的水族缸的背景灯光下,也呈现不同的色彩和风姿:

海洋馆里还有触摸海星和海参的活动。海星摸上去虽软,但有弹性。

我所光顾过的另一个“名胜世界”景点是特里爱3D美术馆。特里爱,是英文“trick eye”的英译,也就是欺骗眼睛,美术馆里展示的就是3D立体画,通过合适的拍照角度可以造成视觉假象,以平面乱空间。类似的立体画馆国内也有好多了,光是在上海的,我就去过两家。对这类景点我唯一的感想就是:拍照要放得开。如果不能够开心地演开心地照,光走一圈是毫无乐趣的。特里爱的体量不大,画幅也没有特别巨大的,不同画作之间排列又太过紧密,并不是一座特别出色的立体画馆。

圣淘沙娱乐

“名胜世界”的项目只占圣淘沙岛上所有娱乐活动的一小部分,在更为广大的英爱奥山区和西乐索海滩区,还分布有更多的活动设施。

12月26日周六,圣诞节翌日,又是一个游人如织的周六,我再一次到了圣淘沙岛,手持畅行20处景点的1 Day Fun Pass,经过一日的四处奔袭,最终完成了其中的14项,也算是取得了令人满意的战果。

为了省点体力,这天是坐圣淘沙捷运上的岛。在英比奥站下车后,直接就到了圣淘沙岛的腹地。这里集中了圣淘沙的多数景点,本身也山色秀丽,是个亲近自然的好所在。

圣淘沙上的景点运营时间各异,但是大部分都是上午十点开门,并且不会开放到晚间七点之后。不过,即使是微小的时间差也能有大作用,由于一早游客明显得少,对上午时间段的合理安排和运用对游玩的战况有着决定性影响。

我从捷运英比奥站下车的时间接近早晨九点,九点对于新加坡旅游来说是一个非常早的时间,圣淘沙只有一个项目是九点开放,就是Tiger Tower(摩天塔)。

摩天塔有131米高,是圣淘沙上最高的建筑物,在塔顶不仅可以俯瞰整个圣淘沙、展望新加坡的城市风貌,还能远眺马来和印尼。该塔是以新加坡本地的虎牌啤酒命名的。塔身装饰也与啤酒有关。

虽说天空塔九点开放,但实际的时间还要晚那么几分钟。差不多九点十分的时候,我和老妈成了第一批入内的客人,而且,这一批里还只有我俩!

天空塔的观景舱是个圆盘状,三百六十五度有玻璃窗。游客入内就座,舱门关闭后,观景舱一边旋转一边上升,在最高处停留数分钟后旋转下降到地面,旅途完成。

131米并非很高,但景色还不错。更让人神清气爽的是,这趟旅程完全是包场啊包场。要知道双旦期间客流是多么旺盛,算好行程打好时间战,是在密密麻麻的游人中杀出一条血路的关键。

下了天空塔,刚好赶九点半开放的景点:蝴蝶园与昆虫王国。也有幸成为了这一日最早造访这里的观众之一。

这座小园子里草木茂盛,鸟语花香。虽然并没有中国古典园林式的巧思设计,但赢在纯粹的自然气息。

园中有不少漂亮的鸟儿。它们完全不惧生人,个个都是王者之姿。

名曰蝴蝶园,园内自然少不了蝴蝶。不知是因为时候尚早、沉眠未醒,还是不情愿将自己翻飞的英姿轻易示于人前,蝴蝶们大多静静地停泊着。

蝶与花,一时也不是那么容易区分。

除了茂盛的室外花园,该处景点里还有个昆虫标本馆。

这里的小虫子标本栩栩如生,一不小心还真能被吓到。

出了蝴蝶园与昆虫王国,正好十点钟,于是又成了第一批进入4D探险乐园的游客。4D探险乐园里总共有三个项目:《神秘岛》4D电影、“云霄飞车”4D电影和4D射击游戏。4D电影的观感和环球影城里那个《怪物史瑞克》差不多,如前所述,我不喜欢普通电影的4D化,纯属画蛇添足。云霄飞车那个就好多了,虽然没有剧情,只是乘坐飞车在惊险刺激的轨道上奔驰,但4D效果的视角统一,能给人身临其境之感。最后那个射击游戏,就是作为牛仔策马奔腾,拿着手中的道具枪打荧幕上出现的敌人。虽然到游戏结束都没搞明白规则,不过最后的分数榜上我竟然是同场所有玩家中的第二名。

十点以后,圣淘沙绝大部分娱乐项目都开放了。游客也渐渐多了起来。

滨海湾的喷水鱼尾狮塔有些太小了,圣淘沙这座更加威武,还则可供人攀登。

鱼尾狮塔内部有一个小放映厅,以非常卡通的方式介绍鱼尾狮成为新加坡的象征的原因。

鱼尾狮塔上登高望远的平台有两个:一个在鱼尾狮的头部,另一个就是通过鱼尾狮的嘴了。

头部位置更高,景色更好,而且人少:

嘴巴明显更受游客欢迎,不少人长时间逗留拍照。

新加坡万象馆与杜莎夫人蜡像馆是英比奥又一处标志景点。这虽算作两个景点,但是彼此连通,打包卖票。

进场后首先进入万象馆。这是个讲述新加坡历史的场所。通过设计的几个场景(比如日本人打过来啦),把大家带回五十年甚至更久以前的新加坡。整个讲解中强调的就是新加坡是个多元的国家,来自中国印度、马来和西方的人们和谐共处。当然,万象馆里使用的语言也只有英语。

听完这些情景表演式的历史课,游客就被安排坐上一艘小船,在微缩的新加坡城市风貌中绕行一圈。

新加坡的城市F1,我倒是很想看一看。

提起中国的象征就是红灯笼和京剧,这点就连新加坡也不例外。

万象馆内的城市巡礼结束后,游客就被带入杜莎夫人蜡像馆。

首先是新加坡及世界几个主要国家领导人的蜡像,毛泽东、曼德拉等都有。

然后是体育明星,除了贝克汉姆这种超大牌的国际巨星,大部分都是新加坡本土的运动员。另外,也有姚明穿着火箭队球衣的蜡像,不过那是整个蜡像馆里最不像的一座。

接着是艺人的蜡像。赫本实在是太美了,忍不住多放两张照片。梦露也很生动。

当然也少不了新加坡本土艺人:林俊杰、孙燕姿。

周董也很受欢迎。

在蜡像馆里印象深刻的一点是感觉老外都好有气场,随随便便往蜡像边一靠,都像那么回事。

当然,好些华人也当仁不让:

蜡像馆的出口同样设有礼品店。

英比奥本来就是一处山脉,除了捷运站附近的这些娱乐设施,整座山本身也是亲近自然的好地方。不过,也有一处景点在那山的深处,就是飞龙探险乐园。

要去这个探险乐园,必须走过长长一段上坡路:

走了这么多路后,待看到乐园的设施,也是蛮失望的:丛林间架着一些吊桥和绷索,高度都不太高,和我们小学时候去的少儿营地里的玩意儿差不多,不像是给成年人体验刺激的。探险乐园的项目挺多的,不过涵在1 Day Fun Pass中的只有一个:Parajump。其实就是蹦极的简化版,只跳下去不反复。高度呢?15米。还是逗孩子的嘛。

我所体验过的圣淘沙娱乐项目里,最好玩的就是下面这个斜坡滑车与吊椅了。虽然排队很久,不过斜坡还是有一定长度的,开起来还算过瘾。从英比奥半山腰开车到山脚后,再做吊椅回到出发点,那些滑车也被吊椅吊起送回出发点。

最坑的就是这个思维车,其实就是平衡车啦。思维车的换票点在捷运海滩站附近,离景点还有好几百米。下午一点多的时候,游客量极大,售票点排起长队。偏偏票种又很多,支付方式和形式也五花八门;又遇上整个售票点只有一个工作人员,还是一个动作墨迹的老太,接待一位购票者,差不多就要十几分钟。好不容易换了票,被告知在售票亭边等着,会有车子接我们去景点。结果等了半小时,才等来接驳车。到了景点,依然是排队。排了一会儿,工作人员过来告诉我们说排错了,应该先排对面练习的队伍,练习完后再排正式开车的队伍!

整个游玩流程,没有告示无人指引,任何一步都要耗费半小时以上。而开一圈不过五百米,三分钟。

因为这个思维车项目,我没有时间再去西乐索海滩的其他景点(冲浪屋、蹦床)了,只能先折返回名胜世界参观海洋馆和特里爱美术馆。到了晚间,再坐岛上公交回到海滩,观看“时光之翼”表演。“时光之翼”每天演两场:晚上7:40和8:40,我这场是第二场。

这场喷泉灯光音乐秀还是不错的。到的略早,我有幸坐在正中央的第一排,看得很是满足。图案照在水幕上,既清晰又有朦胧的美感。

水柱喷出的模样真是精彩。

演出最后,观众退场时,水幕上打出赞助商“银联”的Logo。

表演结束,从海滩再次返回名胜世界,正好赶上梦之湖的音乐喷泉:

这个喷泉真是挺没意思的。虽然喷泉前有座位,但也没多少人能坚持五分钟以上。

看完喷泉,时候也不早了,准备打道回府。然而圣诞季里每天晚上都是人挤人的,想坐捷运竟然要排四十五分钟!这运力也是醉了。我是坐公交车离开的圣淘沙,虽然车厢里也是挤成上海早高峰的样子,不过不出十五分钟就已经回到了怡丰城

民族街区

新加坡是一个多元文化和谐共存的国家,各类民族聚居区是狮城的一大特色。典型的大概有:甘榜格南——马来文化;小印度——印度文化;牛车水——唐人街;如切/加东——土生华人。这四处,除了最后一处,其他仨都在市中心附近,我也就都去逛了逛。每处当然有其特色景观,不过也早已混杂了多种文化的特色,比如华人的店铺就到处开花。若说新加坡的市中心体现了一座现代都市最闪耀的面子的话,这些民族区则是狮城的里子,又柔软又贴身,是当地人的真性情。

24号上午,先到的甘榜格南。这里离地铁武吉士站不远。

最早映入眼帘的风景是这面美丽的围墙:

这里的房子式样规整,但颜色多样。屋檐和窗台均十分细腻精致。虽然建筑很有民族风情,但其内开设的店铺倒也是五花八门,不仅有当地特色的小店,也有很多国际连锁品牌入驻。

再近距离地看一看这些雕栏画栋:

甘傍格南最著名的一处景点是苏丹回教堂。具体介绍可以参看本版块的“宗教场所”章节。相比这里其他建筑的低矮和单薄,这座夹在街角的体量不小的回教堂可以算得是视觉意义上的地标。

白墙戴金顶,十分耀眼。

从幽静庄严的回教堂的大门内向外张望:先是街对面具有十足民俗气息的二层小屋,之后则能看到狮城现代化的高楼大厦。

尽管教堂一派肃穆,教堂外的市井街头则五光十色。甘傍格南也算是旅游景点,小商铺自然是少不了。这里的东西十分便宜,花样也很多,类似国内的小商品市场。

这种彩色的拉圈真是久违了,没想到在异国他乡还能再见面:

苏丹回教堂十点才开门迎客,十点前,门口已经聚集了不少游人,还不乏旅游团光顾此地。

小店之中还藏着看起来颇有些趣味的(私家?)影院。

特色餐饮店鳞次栉比:

名曰“东坡”,经营的是咖啡西点生意:

新加坡的天气说变就变的。将要离开甘傍格南的时候,就落下了瓢泼大雨。幸好路边多有骑楼,倒也不至于完全淋成落汤鸡。

从甘傍格南到小印度,走路不到千米,但坐地铁却要换乘两次、绕一大圈。所以即使是冒雨,也宁愿步行了。阴雨里,整个城市的色彩都有所不同。

抵达小印度时也快到午餐时间了。第一站就选择了著名的竹脚中心——狮城又一处大型的熟食中心。

竹脚中心里入住的店家来自各个文化区,华人铺面也不少。不过最引人著名的还是这里的印度手抓饭。咖喱饭直接盛在长方形的托盘里,满满的,直接拿手抓着吃。

印度点心,各种油炸:

新加坡的苹果、梨子和橘子大部分按个卖。水果价格差异比较大,常见的很便宜,一些非当地原产的进口品种价格高昂。

印度街头的印度传统服装店:

类似的鲜花店很多,都把鲜花串成花环卖。

串好的花环则被挂在各种店铺的神像上以及门廊上:

蔬菜店里蔬菜不少,不过好多都没见过也不认识:

这块路牌指向小印度艺术区。不过粗粗扫了一眼,除了一些售卖挂画等工艺品的店铺,生活服务性的店面也还是不少。

倒是这里的建筑,相比甘傍格南,用色更加绚丽大胆,本身便是艺术品。

也有露天的熟食中心。雨天里自然也没什么食客啦:

从小印度坐地铁不多久就到了这一天民族街区巡礼的第三站——牛车水。这中文地名很费解,英文地名倒是简单直接:Chinatown。

牛车水有一处叫做“牛车水原貌馆”的博物馆,据说是了解新加坡华人文化的必到之处。不过在我赴新的那几日里此处正在装修,不能一睹芳容。

整个牛车水地区的几条街道两侧都分布着这样的小商品商店。商品五颜六色、琳琅满目,价格很给力,质量估计一般。

当然也少不了购买特色食品的地方。新加坡大部分食品都是进口,肉干算是当地最有特色的原产食品了吧。新年季里,这些肉干店家的促销优惠还是比较给力的。

牛车水的建筑风格,与甘傍格南和小印度都有所差异。甘傍格南是金碧辉煌的华丽、小印度是五彩斑斓的活力,而牛车水更平和亲切。

唐人街总是少不了红灯笼:

这里就算是刷有图案的外墙,也比小印度一带的来的素雅。或许是国人内敛性格的反应?

牛车水的史密斯街也被称为牛车水美食街,沿街遍布餐饮店铺,居中则是露天的座位。

这里以中国餐馆居多,店招也都是中文,十分亲切。

就算不是正餐时间,各种小点心也能吃到满足:

支付宝的生意做得挺大,牛车水的店铺大多数都可以用支付宝,许多还参加了双12活动。不过国内的店家在13号那天就撤下了双12的标志,而这里的双12标志是否是要保留到明年的双12?

宗教场所

新加坡多民族、多宗教信仰。在市中心和一些特色街区,都有不少别具风格的教堂。

圣安德烈大教堂是狮城规模最大的圣公会教堂,地处政府大厦附近,或许也是新加坡最有影响力的教堂。

教堂的白墙和哥特式外观十分醒目。我所入住的费尔蒙酒店也在政府大厦附近,出了酒店大堂就能看见教堂的尖顶,感觉每天的自己都好纯净( 误)。

教堂门口的下沉式广场:

近距离看教堂的白墙和门前的绿草:

圣诞期间,教堂自然少不了丰富多彩的活动,不仅仅面向教友,也对公众开放。

教堂呈十字布局,深邃高耸的空间配以彩色玻璃营造空间的升腾感和宗教的神圣感。

作为一座教堂,圣安德烈并不是最精致的,内饰可谓朴实无华。不过,倒也多了几分宗教的神秘之外的亲和力。

桌肚里摆满了宗教书籍:

墙面上镌着各个时期捐赠人的姓名。

窗外阳光灿烂:

苏丹回教堂是新加坡最富盛名的清真寺,坐落于甘傍格南。

回教堂上下午各开放俩小时。我当时到了早了点,在门口等了十五分钟,当然一起等开门的还有些来自世界各地的个人游客和旅游团。

进入回教堂必须严守伊斯兰教的着装规定,女性不能露大腿。对于穿得比较短的游客,入口处会有工作人员配发蓝色的长袍,把你从头到脚罩个严实。另外,入内必须脱鞋。

游客不被允许进入教堂的二层,也不能进入一层的礼拜大厅,参观路线只能是沿礼拜大厅的一圈走廊。

礼拜大厅内铺设地毯,梁柱不算繁复,但地毯和灯饰均十分精美。

由于参观区域有限,所以也不怎么费时间。在参观的出口处,还有个伊斯兰教的知识宣传区域,看看展板还是挺涨知识的。

以上是入内参观的宗教场所,另外,旅途中还与如下两处教堂不期而遇。

路德圣母堂,接近小印度区域。

露德圣母堂是一座天主教教堂,靠近小印度。体量相比圣安德烈要小不少,但是建筑的精美丝毫不差。

节日里,这座教堂也是装扮一新。

马里安曼兴都庙,是一座印度教寺庙,位于牛车水。寺庙的房子望着普通,不过屋顶的雕塑鲜艳繁复。

亮点是停泊在右下角那位神明手背上的小鸟哦。这只小鸟也有灵性吧。

艺术与文教

此次旅途里,艺术、科学与教育的场所各造访了一处。简记如下。

新加坡最有代表性的演出场馆就是滨海湾艺术中心,这个俗称为“大榴莲”的建筑了。大榴莲十分醒目,在环滨海湾诸多美轮美奂的建筑中也是个耀眼的存在。远看确实很像个榴莲,不过近看的话,这种三角形堆砌的屋顶还是很漂亮的。

狮城各地经常会上演免费的文艺演出,在辞旧迎新之际,大榴莲里每天都有免费的音乐会。这点上真是羡慕狮城人民呢。

一进大门,就正对一排圣诞树。这是我在狮城见到的最有梦幻的圣诞彩饰,不愧为艺术的殿堂。

大厅的一侧还有个“节日角”。桌子椅子都很迷你,猜测是给小孩子们活动的地方。

大榴莲里不仅有舞台,也有咖啡店、乐器店和其他精品店等。圣诞期间,走到哪里都张灯结彩,喜气洋洋。

虽然没有赶上夜间的免费音乐会,不过在大榴莲的大堂还是看到了小型的乐队演出。

在大榴莲的前广场上,也搭建有免费舞台,虽然观众并不多,能坚持看完整场的更是寥寥,但乐队的兴致依然高昂。音乐声里,节日的气氛更浓了。

新加坡的西部虽有些偏远,但也集中了不少略微小众但值得一游的景点,文教场所更是密集。往西去一遭不容易,原本打算一天的西部之旅里能包括南洋理工大学、知新馆、科学馆和裕华园的,谁知光在南洋理工大学里转一转就花去了一上午,而在科学馆里一直逗留到闭馆。要逛这些值得细细赏玩的地方,还真得留出足够时间呢。

新加坡科学馆,外表并不是那么高大上,也想象不出里面的内容其实那般丰富。

新加坡科学馆分为主馆、万象馆、儿童站、雪之城等多个分馆,另外还有一些临时特展。每个分馆都是单独卖票的,大部分特展也额外收费。具体收费可参见:http://www.science.edu.sg/visitorinformation/Pages/admissioncharges.aspx

入馆之前的室外区域有一小片户外戏水场:

造访科学馆的日子正是圣诞节当日,游客那叫一个多,排队购票就花了将近半小时。看来圣诞节里大家也不只是吃喝玩乐,喜爱科学的大有人在。

主馆也分为多个展区,具体可见:http://www.science.edu.sg/exhibitions/Pages/SCSExhibitionsHome.aspx

我花了六个多小时,也就将将把主馆的全部内容体验了一遍。别馆则根本没有时间踏足。以下挑一些印象深刻的,简单写几笔。

Brain & body展区里,介绍人体,尤其是大脑的构造。配有多个小实验让游客体会人体学习和认知的过程。

E3 - E-mmersive Experiential Environments展区是一处沉浸式体验馆。馆内有不少体感装置和虚拟现实装置,只是游客太多,还是很难排上队。

Marine alcove则是水族馆的集合。

还有刚孵出的小鸡:

Invent展区比较逗。故名思议,这里是鼓励每个普通人进行发明和创造的所在,理念不错,但一些展出品就比较有意思了。

前置扫把的拖鞋、自带风扇的筷子、可插入漏斗以方便滴眼药的眼镜、助你随时随地保持个人清洁卫生的头戴式的卷筒纸架……这些发明虽然脑洞不小,但真的没问题?

还是这个由废品拼凑的机器人比较可爱:

Earth展区关心洋流、板块、火山喷发、地震、龙卷风等地质与气候的大事件。这里的地震模拟器和龙卷风模拟器很有意思,让游客亲身体验地球母亲的怒吼。

The mind's eye展区里都是一些视觉错觉装置。要一个个看过来其实挺花时间和精力的。由于这类装置现在挺普及的,建议大家不要在这个区域停留太久:多留点时间给接下去更精彩的科学之旅。

这筒里的豆子据说是一百万颗,不知道是不是真的清点过。

Island adventure是一个免费的临展,由莱佛士博物馆与新加坡国立大学资助,讲述百余年前博物学家华莱士在马来群岛的探险经历。

Fire展区介绍燃烧的原理,展区中心是一个火焰龙卷风的表演装置,每天定点,会有讲解员在此地介绍火龙卷的形成原理并作现场演示。

其他印象比较深的还有:

Climate change and climate challenge展区讲述全球气候变暖与碳排放等大问题。该展区内也设有几个体感游戏装置。

Scientist for a day展区传授做科学的方法论。主要对象应该是青少年,不过倒是让我深深怀念起从前的日子。

Defending science展区展示国防科技。虽然不能是最前沿的装备,但着重于对原理的介绍。

南洋理工大学也在新加坡西部。地铁绿色线坐到倒数几站下来后还得再转公交车。不过位置的偏远也换来了校园的宁静。

这以长满绿草的坡道为屋顶的趣味房屋是艺术、设计与媒体学院的系馆。这建筑还获得了新加坡绿色建筑的最高奖项。

中庭有水池和大树

制造技术中心的大楼则要朴实很多:

时值假期,校园里罕有学生,许多地方都在施工。

国立教育学院是本世纪里才迁入南大的,虽然同属一家,但仍有自己的体系和地盘:

南大的理工院所大部分都集中在同一幢楼,四通八达,宛如迷宫。

这幢奇怪的大楼刚刚建完,还没有交付使用,据说又是一幢绿色节能环保建筑。

大楼的内部和外部一样毫无规则可言。

华裔馆:

这“自强不息”的校训还真是寻常。

华裔馆近景:

南大建校纪念碑和小花园:

看完内心波动了一下哈哈

2016-02-03 16:25

不错!介绍的很详细,虽然有些还不很准确。楼主用心了!

2016-02-04 08:29

感谢楼主 细细看完 马上出发

2016-02-05 11:23

👍

2016-02-06 01:16

攻略很详细,可惜没牌子了。明天记起来补一块!

2016-02-07 10:16

2016-02-08 06:03

图片多点就好了哈哈

2016-02-08 13:52

2016-02-08 19:55

引用 RizaRoy 的图片:

2016-02-08 20:44

引用 虫虫世界 发表于 2016-02-03 16:25:38 的回复:

看完内心波动了一下哈哈

回复虫虫世界:谢谢支持

2016-02-09 08:13

引用 宇瀞 发表于 2016-02-04 08:29:40 的回复:

不错!介绍的很详细,虽然有些还不很准确。楼主用心了!

回复宇瀞:谢谢支持,不尽不详之处还请谅解哦

2016-02-09 08:14

引用 海风小舟 发表于 2016-02-07 10:16:35 的回复:

攻略很详细,可惜没牌子了。明天记起来补一块!

回复海风小舟:谢谢支持,太感动了。

2016-02-09 08:15

引用 RizaRoy 的图片:

2016-02-14 08:30

你好,楼主,你的游记道出了别样的风采,很感谢你的悉心分享,如果有时间,希望可以帮忙支持一下我的游记,欢迎点赞和留言,谢谢~
我认为,有意义的旅行,就是在路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