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整理十年前旧游记》这不是一篇攻略,只是记录我在丽江的游记。丽江,本来就是不需要攻略的。

• 出发时间/2007-03-21

这些文字都是在2007年写在MSN blog里的,MSN关闭了,前几天突然再别的地方找到了,就赶紧搬家到这里,回头看看十年前的自己,还是很有感觉的。

2007年3月21日

丽江,是一直想的,但却没有机缘将这愿望实现。前段,是感情最低落的一段,怕再这样下去,自己真的会抑郁的无药可救,所以趁自己在还能清醒的控制自己之前,逃到丽江去。什么都不要再管不要再想不要担心,2007年3月21日,一个人收拾行李,离开北京。
原来心情差真的能影响体质,从来不晕机的人,在两个小时飞程之后,开始不舒服,还没有到昆明,就已经脸色发黄,开始流虚汗。坐在旁边是MOTO的的李先生,这次是去丽江开会的,很照顾我,很感激。

昆明稍休了一下,稍稍好些,45分钟后,看到窗外连绵的高山,丽江到了。下机时,李先生说明晚应该不开会了,如果那时我还在丽江,就约出来坐坐。说这话的时候,我觉得自己是一定会在丽江的,因为那地方没有人牵制着自己。。可后来发生的事情,改变了一切。而且比自己想像中,要好上一千一万倍。

坐机场大巴到了蓝天宾馆,已经天黑了,在蓝天宾馆打车,大概十块左右吧,到了丽江古城。一路上很感慨于丽江的美,其实只是看到的新城已经让我感觉很舒服了,跟我想像中是完全不同的。很干净很清爽。车停到丽江古城的门口,我拿出地图,准备去找在网上订好的酒店。但真的是没有头续,所以只好先漫无目的的往前走。

我是那种就算心情再不好、条件再差,也要自己尽可能的美一点的人,所以带了一大箱的衣服。路是青石板的,很多坑很古老的感觉,所以我的箱子根本没有办法拖,否则会一直很响的敲着地,在这么安静的丽江古城是很讨厌的。这时围过来一些客栈的人,不停的问要不要住宿。我说我有地方了,然后继续硬着头皮走,愤恨着青石板和我重的根本没有办法用手拎的箱子。这时过来一个看上去比较舒服的男孩子,四川人,问我要不要住,在四方街附近的,我说我现在有地方住,但明后几天都没有,所以让他给我张名片。他给我,然后问我的酒店在哪里。我说叫丽水缘,我也不知道在什么地方,他说,很远啊,这样,我的客栈在去你酒店的路上,你先去我那边看一下,然后我再送你去你的酒店。说完就来拿我的箱子。我连忙说不用不用,但他已经把箱子抗在肩上了。看他那瘦小的身子被我那巨大的箱子压着,真的是不忍,可怎么劝也劝不下来。只能罢了,看来,他的客栈明天是非住不可了。所以心里盼望着他的客栈条件好一点。。。到了他的客栈,其实离四方街是有一段距离的,很静的小巷,在去木府的路上。叫谈世客客栈,是那种纳西人的房子,有两层,中间有个小院是可以喝茶的。后来知道大部分客栈都是这样子的。他帮我开了一间,进去一看,比我想像中好多了,很干净,大床,有洗手间电视,而且连酒店里常见的用品都有。很满意,就不想再去寻那个不知道是不是真的遥远的酒店了。然后他说,你的酒店离这里还有二十分钟的距离,你如果去我就送你去。如果你不去,就住在我这里,我给你便宜。我问多少钱,他说二十块。我一听,好像捡了大便宜,跟白住一样了,当即决定住下。他是一个不善言谈的人,给我冲了杯野玫瑰茶,然后就出去了。我收拾了一下。然后决定出去逛一下。虽然那时已经很晚了。

路上进了一个纳西人自己制皮包的店,花了三百块买了两个皮包,手工的。很简单但很漂亮,(但后来只背过一次就坏掉了)。

然后一直沿路逛到了酒吧街。来之前,朋友推荐去樱花屋。当时是没有概念的。所以想逛到哪家算哪家。那边的酒吧开的很大,有的一家竟然有连续几个店面。之前听说的驴友酒吧,小吧黎,都看到了。很多酒吧热闹的很,可很多酒吧都没有人光临。想想,一个人,最好不要在很清静的地方,所以走去了樱花吧。这家未来几天对我很重要的一个地方。
想选吧台的位子坐,因为怕一个人坐桌子的话目标太大,吧台鱼龙混杂,应该没有人会发觉我是一个人。但是,吧台没有位置,没有办法,被服务生安排到一张小桌子。本想要我的最爱百利甜的。可是想来这里,要有点特色的吧。所以换了一杯樱花特饮,非常难喝。所以,有时候尝试新的东西不一定都是好的。

拿着相机乱拍,拍桌子,拍周围。。。后来回来后翻出照片看时,竟然无意中在一张照片里发现了小苗那张模糊的脸。这个马上就出场的小男孩,也是我在丽江旅途中很重要角色的牵线人。是他把丽江柔软的一面带到我面前的。

无聊的时候,一个白衣服,把眼镜箍在头顶的男孩子走了过来,问我可不可以坐。他就是小苗。因为是第一天晚上来丽江,完全还没有被丽江的气氛所感化,还是当自己在北京那个压抑又没有人情的地方。所以,戒备心很强,马上把一块冰山放在了脸上。他说他是跟朋友打赌赌输掉了,所以他要来跟我搭讪。这样一讲,我心里更不爽了,觉得好像被戏弄一样。说了几句,小苗起身坐到了我旁边的座位,我马上拿手推开他说,你坐到对面好不好。但一个人又不敢像在北京一样,马上翻脸走人。只好忍忍。然后没聊几句,也许小苗也觉得我的态度实在太差了,所以就很完美的结了个尾,回去了。现在很想跟小苗说句对不起,因为在北京这种很现实的地方生活久了的人,是根本不懂的人情的重要的。也很幸运能遇到小苗,给我未来丽江几天的生活,带来了那么完美的经历,虽然接下来几天,他没再露过几次脸。

当时来之前,听朋友讲过,来这里一定会交到朋友的。他说的非常的肯定。但我想,我不是一个喜欢主动跟别人交谈的人,怎么可能交到朋友呢?而且心情低落到如此地步,怎么还能有心情去戴张微笑的面具在脸上呢。其实没错,在这里,你不主动。自然会有人主动。这样,就看自己是否幸运遇到好人了。实践证明,我还是个超幸运的人。
然后,继续一个人无聊,拿出本子来想写点什么,我以前有个习惯就是带个本子在身边然后随手写东西。这时又过来一个人,是之前坐在我斜对面的。 他们是我注意过的,很无聊的眼神,让我觉得不舒服。那个人过来后,就问我在写什么。我想,关你什么事。但一个人在外,最好不要那么惹事,所以微笑不语算回答,没想到他伸手要来抢,我便很不爽的把本子一合,说,不可以。然后脸很臭的不理他。后来他一直在讲话,我故意很不礼貌的把头扭来扭去看别的地方,他问我为什么不再写了。我说不太礼貌,你还坐在这里呢。他说没关系。我说那好吧,然后又继续写,不理他。他坐了很久,看我实在是个很难搞的人,说,明天要跟朋友一起开车去玉龙雪山,要不要同去?我说我再想想吧。他说是免费的。我想,免费的更不要捡便宜。但为了不再让他说下去,就让他留了一下电话。他还把车号留下了,好像很有诚意的样子。然后离开了。然后,我实在也不想这样被打扰下去。起身准备回客栈。
出了酒吧街,是十二点钟,整个丽江古城其实已经安静了。回客栈的路上,也没有几个人。到客栈后,老板没睡,我问,只是等我吗?他说是啊,大家都回来睡了。 我觉得有点不可思议,来丽江,不是要来享受的吗?为什么要这么早睡。想归想,看着客栈老板关门了,心理觉得很不好意思,想明天要早点回来才好。晚上没太睡好,洗手间的窗跟外面是通的,总听到有人走来走去,又有点害怕,一直开着电视到实在无法睁眼。

2007年3月22号

第二天,。3/22,睡到八点多就被吵醒了,外面出现了很多纳西族女孩子在洗刷,不知道是从哪里来的。我收拾了一下,出门了。往木府方向游荡着。到木府小吃街吃了碗米线,过程中,来了个纳西人,要让我包车去哪里哪里,我说我现在不去,你给我留个电话,我要去的时候我会找你。他留了,但还是不走,问我现在要去哪里。我说我一会儿去木府,我想这下他没事儿了吧。。。但他说,木府的票我帮你买吧。里面三十五,我给你拿三十。他是肯定要挣提成的,不过我也无所谓了,拿到票他能走开就好。所以跟他去拿票,到现在我也不知道这票是不是真的三十五。进去之后,等人多了,会有导游讲解。其实我对这个土司住过的房子是没有多大的兴趣的,只是没有想好要去哪里而已。暂且打发一下时间罢了。

讲解的是个纳西族的女孩,看她的装束是已婚了,但是算当地人里面很漂亮的了,黑黑瘦瘦的。在里面,喝茶是要你买的。顺手拍了一张卖茶妹妹的照片,真人更漂亮呢。去最高层有算命的,花十块钱在一个看上去非常神奇的玉石龙头转盘上转了签,然后找道士算,到此为止都是很不错的,抽的签也是上上签,说在三到五月份是我人生的转折,有漂洋过海之相,还都蛮准,因为已经决定要出国了。 接下来,就开始呼悠我去请香上香。最便宜的还要199一柱,并且要上三柱。我没同意。他就掏个信封出来让我捐钱,捐少了他会说一些比较阴险的话来吓人,我装作没听到放了几十块就跑掉了。心里有点不爽的。就只能做精神催眠让自己快点忘记。

在木府的过程中认识一个同样学外语的女孩子,长的还不错,谈起来之后她说她也一直注意我,还偷拍我几张照片,其实我已经感觉到了,她还有和她同行的一个男孩子都在拍我。但,我有什么特别的吗?而且又不上相,呵呵。。。臭美一把。然后约好晚上一起去酒吧坐坐。到这时为止呢,也是觉得自己应该会跟她一起去酒吧寻点小感觉的。但是后来,也改变了,跟她再也没有联系过,大家缘份至此了吧。
我在想,丽江大部分的缘分,也就是如此而已吧。。所以,我还是幸运的。
从木府出来,开始乱走,顺着小巷一间一间逛过去,其间买了条长裙,因为自己身材是小小的,所以从来没有敢试穿过长裙,但觉得很美就买下来,没想到后来穿的效果还是很不错的。然后再走,路边有个女人在卖粑粑,(应该是),看着很想吃但是很大个,就问她半个可不可以卖。她说不行,只能卖一个。所以决定放弃,这时旁边一个北京人说,这半个我没吃,给你。我觉得真是不好意思,他说没有关系的。然后我就接了过来,但买了豆浆回送给他。然后他说吃了这个,可以跟旁边一位纳西老奶奶合影,然后我也很不客气的合照了。然后再边吃边走,觉得真是好吃。而且也不在乎吃相,在丽江就是这样子,什么都不用在乎。这在北京怎么可能的。
然后想明天该去哪里,很想去泸沽湖,可是七八个小时的路程让我放弃了,去香格里拉要三个小时,可以考虑,毕竟是我也想去的地方,不为别的,就只为它那个浪漫的名字,问了几家,然后被天津的两口子说动了,跟他们报一起的,380块。报完还要写合同,很正规的样子。旅行团的老板也是纳西人,有点老但是长的小帅,帮忙的小姑娘竟是河南人,不知道她是因为什么而留在了丽江。。。我说接下来我想去黑龙潭,老板就极力说不要去,没有意思的,门票还要六十块。然后,我就决定不去了。背着包,出去坐公车,到丽客隆找去束河古镇的车。等了半天才凑齐一车,十块钱,他帮我逃束河三十块的门票。
束河相比于丽江是非常的安静,可能由于要收三十块的原因,很多旅行团也会放弃束河,只游丽江了。一个人拍来拍去,没有什么新意。我还是一个喜欢生活在热闹地方的人,虽然自己不去参与,但喜欢看人生百态。顺着河一直走,走到一家卖衣服的,被那个摩梭女孩子呼悠了买了一大堆后悔的要死的东西。跟她合了影,她是我后来遇到的当地人里面最聪明的了。

然后继续走,路过一家叫候鸟客栈,不经意一看,竟然是小苗。觉得很巧,所以跟他打了一下招呼,他迎出来,说进来喝杯茶吧。我也走累了,跟他走了进去。里面坐了很多人,他说都是他拣的。大家都笑。后来才知道,他们几个男生其实是一起的,另外一个女孩,虹姐,才是拣来的。后来几天,我们就都一直在一起,这些人,也都是在我旅途中很重要的。

大家聊了一会儿,知道他们是XX大学搞建筑的,一位是博士,两个是研究生,还有一位是老师,小苗是老驴友,天南地北的跑,虹姐笑说他是永动嘴,只要不打断他,他会一直讲来讲去,林博说小苗的话只可信百分之二的。可是觉得小苗还是很可爱的。尤其是他一直讲一直讲的时候。

虹姐水土不服,胃不舒服,给她一片斯达舒,看了看那条养在后院的超大狗狗,跟它不熟没关系,但熟悉了之后,你要离开,它就会不让,抱着腿不让走。很可爱。反而不觉得它大的可怕了。然后我和几个男生一起出去逛了,拍了很多照片,他们还要我穿不知道是哪个民族的衣服来拍照。只能穿,然后很丑的拍了几张。林博一直担任我的摄影师,但我这个大脸怪仍然是很不上相的。

逛了一会儿回去,虹姐吐了,好了些,然后大家一起玩杀人。人少,但还是很有趣。现在发觉,每次杀人游戏的时候,不管是跟谁玩,总会有一个常常被人冤枉是杀手的人,但他肯定总拿不到杀手。这次,是林博。他很搞笑,但是很聪明。常常来搞浆糊。智老师一直拿杀手。手气不错。

小插曲:看到了国产F4,叫什么APPLE 5中一个男孩子,据说来拍婚纱照做广告的,也在这个酒吧里,所以狂拍他跟那个女模特的照片,准备回来拿到网上给他谣言一把。

忘记说说这几个朋友,硕硕长的很像日本人,后来几天才发觉他是绝对闷骚型。看上去很COOL不言不语,其实内心火热的很。那天就是一直在外面抱着猫猫晒太阳的。星星,是我的老乡,觉得不太像学艺术的。后来玩真心话大冒险的时候被那些人整的很惨。

吃到很晚,中间小苗就不见了,后来出现了一下,带来两个纳西男人和两个纳西女孩,我和虹姐觉得那女孩不错,但他们男生都觉得丑。真的不知道是眼光不同,还是他们嘴硬。后来,小苗就再也没出现。直到晚上三点多,才听到客栈门逛被敲。

回到丽江古城的途中,大家商量说让我不要一个人住了,跟他们搬去同一个客栈。我答应了,然后星星帮我把行李搬去他们的客栈,虹姐让我跟她住在同一个房间。是两张床的标间,有洗手间,只要六十块。然后星星累的要死要活的帮我把行李拖去了山上那间客栈。这间客栈是我很喜欢的,阳台上摆了几张桌子,还有躺椅,可以看到整个丽江古城的全貌。很舒服。

2007年3月23日

3/23。早上睡到自然醒是不太可能,因为会有人一直吵。起床也不算早了,后来几天早上起来去找吃的,被人家讲,人家吃午饭的时间你们来找早饭,真是的,肯定觉得我们很讨厌。吃完就躺在躺椅上,晒着太阳,聊天或睡觉,吹着风,很是惬意啊。香格丽拉自然是不去的。昨天下午虹姐打电话给正在香格丽拉的驴友,那边男孩子喝的醉醉的,说不要来不要来。第二天一大早又打来电话重复的说,千万不要来。虹姐说,她已经被我们劝住了,现在跟我住一起呢。

等大家都起床后,相约一起去拉什海。大家都以为小苗来过几次应该很熟悉才对。就让客栈找车带我们去。如果从外面找那种来拉你的人,去拉什海会非常便宜,可是你找上门的就很不好。司机带我们过去,眼睁睁的看我们被宰也不讲话不帮忙,我们说,司机你跟他们讲一下便宜一点嘛,因为外面的人都会帮助讲价啊。他竟然一白眼说,谁让你们不提前跟我讲的。一句话就气的我和虹姐不行了。后来才发现,当地人是很难讲话的。。。。

后来只有硕硕,星星和小苗去骑马了。八十块半小时。我是不要骑马的,跟虹姐,智老师还有林博,我们决定去湖边走走。远看是很美的,可是近了,都是很多软软的泥潭,我们都不太敢靠近,只能拍拍照罢了。我穿着新买的长裙,风吹着觉得很臭美,可是还要特小心不要让风把我里面穿的牛仔裤给吹露了。。

硕硕这个很闷S的人,骑完马之后干脆把鞋挂在身上,袜子系成风向标,很拉风的光脚踩着满地的马屎走。

风实在是大,又没有什么好玩的,心情又差, 所以拍了几张照片就匆匆回去了. 在路上跟虹姐商量,不要再给他八十块的车费,他挣我们的提成够多了. 不过他的女儿真的很可爱.拍了很多照片给她.还很会摆POSE. 用相机对准她,她会一直笑笑的,一拿开,她马上就不笑了。很逗。

到了客栈后山, 下车后, 我和虹姐不要大家给他车费, 他追了下来, 然后我和虹姐忍不住就说他,你不是拿了提成吗,还要什么车费..他不干了,,骂骂咧咧的,很粗俗, 这时没想到看上去很儒雅的林博一下子的横在他面前, 说你说谁呢. 马上就要打起来了,吓的我和虹姐不敢讲了. 没想到这么没有素质。。。但他是当地人,我们还是住他亲戚的客栈,所以只能忍下去,,,但林博听到他还在骂我们, 还是很生气, 我们拖着林博走, 智老师和小苗挡着那纳西人. 那时候对林博真的是重新认识了, 原来博士不是只死读书的, 而且还很有男人味呢. 呵呵。

一路上我和虹姐很不好意思,不敢怎么讲话. 林博也不太高兴…过了一会儿,大家也都好了. 然后一起去了樱花吧玩. 小苗坏主意很多, 玩了很多游戏, 最后是真心话大冒险, 我很倒霉, 每次都中, 被捉弄的不轻…星星虽然抽到的不多, 但他其中一个回答让在坐的都大吃一惊. 至于什么就不说了. 反正后来小苗和硕硕就一直拿来说事儿. 星星后来也再也不敢跟他们玩这些游戏了. 老怕再被耍 .

当天晚上, 回客栈喝茶. 智老师问明天要不要去玉龙雪山, 我说去是要去的, 但我不要上山, 我只在山下拍一下照, 到此一游就完了. 他们不同意, 说去了一定要上山, 我说那就等天亮再说好了。

晚上和虹姐一直聊到四点左右才睡,跟她特别特别聊得来,她也是心情不好一个人出来散心,她讲她的故事我听了竟然有同感到哭了。

3/24早上起的很晚, 突然想起来智老师肯定早起了,估计在等. 一开门, 果然坐在那边很久了. 林博和小苗都还没有起来. 为了不让智老师失望, 和虹姐决定去了. 一路上自作聪明的分别找了两个纳西女人来问价格. 没想到问到最后两个人是一家的. 她一直等我们吃完了早饭, 还一直跟着. 后来觉得, 价格也就这样了.所以就坐了她家的车去玉龙. 她哥是司机, 人还可以. 但在送我们去机场的问题上让我很烦, 所以觉得他们当地人很不实在.。。 因为我们是坐索道上去, 他没有挣到什么钱. 所以在回来的路上, 带我们去家玉器厂, 说让我们不要买, 等八九分钟就出来. 因为他要拿二十块的提成. 我们觉得这很合理, 就答应了. 玉器很漂亮. 差一点就动心了. 但还是想算了, 玉是要讲缘份的. 这是后话了.

沿途可以看到玉龙了, 很壮观, 狂拍, 但相机不好, 技术更烂, 什么感觉都拍不出来的. 仅是到止一看. 司机说还可以看到印象丽江. 因为之前看过印象刘三姐, 觉得很好. 所以要看印象丽江. 但去的时候, 已经晚了半小时了, 问他们能不能便宜点卖票给我们看下半场. 那些人很死性. 不同意. 只得罢休, 绕到了后山想偷混进去. 但小保安也难买通…只得听听声音了.

然后去买索道的票, 之前为骑马还是坐索道做了很大的思想斗争. 我是恐高的.小索道都会怕的要命, 不要提这么高的了. 所以想骑马. 可是之前有个老爷爷, 一听我们想骑马, 特别情绪激昂的说道, 千万不要骑, 都是骗人的!!看到他的表情. 我们自然只有一条路选了. 只是苦了我的恐高.

买了票, 不上也得上. 死死抓住栏杆, 不敢往远处看. 好高好高好高啊,,,,受不了…智老师和虹姐还是很开心的. 一路拍. 我是一路在冒汗. 终于到了山顶, 我活蹦乱跳, 虹姐说不能跳, 要慢一定要慢. 我当时没觉得有任何不适, 窃喜, 我的身体真棒嗳. 然后还是忍不住的激动. 出去后, 顿时冷了很多. 穿的多还好. 可是智老师跟小星穿的很少. 看看那块碑, 是4506. 还有一百多米可以用腿来爬的. 当时觉得眼睛有点晕了, 所以快快拍照, 先保留下自己的影子再说. 臭美了半天, 决定不要再往上爬了.把相机和DV交给两位男士, 和虹姐跑回雪吧去等. 一进雪吧就觉得不太对劲了, 头晕的更厉害, 要了两杯热饮, 乖乖的坐下. 但状态越来越不好, 不单是晕了, 而且胸开始闷, 越来越闷, 透不过气来, 想吐又吐不出来,头也抬不起来了,低头说不出话来. 虹姐说我的脸是蜡黄色的, 嘴也发白, 马上跟对面的人借了氧气, 给我狂喷, 有一点氧气, 就好了一点. 也有血色了. 可是还是不能讲话不能动. 虹姐要去给我买氧气, 我当时还想说要坚持一下,可是说不出来了. 她回来, 说是要买的时候别人送的.,好心人还很多. 喷了几下, 没有了. 这时我又严重了起来,, 虹姐给星星打电话, 问他们到哪里了, 说我不太好. 我觉得心里好过意不去, 真的是不想给人家拖后腿. 但没有办法了. 他们很快的回来了, 星星跑去买了氧气, 后来看, 这氧气真的是救命, 身体不好的人, 是一定要买的. 排队下山的人太多, 本想多等会儿, 可是我已经等不了了. 快死一样的感觉, 然后他们扶着我去排队, 因为还要上楼梯, 上了几步, 我的腿就软了下来, 已经快没有知觉了, 星星背起我, 智老师说去急救站. 我已经控制不住的哭个不停, 到了急救站, 在往下放我的时候, 头撞到了墙, duang的一声磕的很重, 但我都没有完全知觉了. 然后医生给我喷氧, 他的手法对, 所以缓解了一些. 然后虹姐请他给我们做证,让我们提前下山. 他好像看多了这种事情, 也不紧不慢的过去, 这样, 我们才顺利的先下了山. 前面的人都很好, 看到我的样子, 很痛快的答应让我们先下山.
下来后, 有很大缓解, 坐了一会儿, 喝了点热水. 头还是晕晕的然后坐大巴下山了. 这种状态在吃完晚饭后才好了. 真的是痛苦.

下山后,硕发来短信说在樱花屋吃烤肉,我们离的还远,不想让他们等,所以决定四个人单独吃。找来找去,发现一家纳西鱼府看上去很美,找了一张靠天池的桌子坐下来,下面可以看到鱼塘,而且发现好像每一家屋顶都有只瓦猫,现在还很后悔没有买来。吃的是纳西烤鱼,网上推荐的,其实很一般。胃口也不好。吃不下什么。要了粥,可到大家都吃完了,我的那碗粥还是没有上来。结帐时讲了半天也听不懂,~~~智老师说那时因为他们只能同族里通婚的原因,基因很重要。

吃完后,逛到四方广场,有个帅帅的日本人坐在石阶上唱歌,周围有几个人围在他身边。有的买水有的买酒有的还在随意的跳舞,虹姐说她常看到这个人,他在这边唱是不收费的,然后再去酒吧里唱。走过去坐在他旁边听。他旁边有个福州的女孩很健谈,问我们从哪里来,然后邀我们跳舞。我和虹姐都还达不到这么洒脱的境界,毕竟是在广场上,所以婉拒了。女孩说这个日本人是流浪艺人,走到哪唱到哪。喜欢一个地方,就会停留一段时间,到酒吧唱挣一点路费,然后再走。现在是刚从北非回来,然后,准备去香港。看着他,觉得人生真的是不同,有些人可以这样洒脱自我,有些人,像我一样,被现实束缚的如此之紧,却不舍得脱身。。。这时来了个女孩,黑黑小小的,站在日本人旁边跳舞,她说她是日本人的PARTNER,不知道为什么,我和虹姐都不喜欢这女孩,觉得很虚伪。

无聊,决定去酒吧坐坐,智老师在等打电话的星星,所以和虹姐先去。逛来逛去,觉得真的是没有酒吧可以像樱花屋一样吸引我们。在路上,看到对面酒吧楼上跟楼下对歌,这次是我们看到拉歌最久的一次,很搞笑,中间还来了一批不知道是哪个族的女人,添很足的人气。

听的我们心直痒,然后决定到樱花屋的楼上继续听。选了个正对着对歌酒吧的位置,不一会儿,来了一批人,都是男的,别的位置不坐,偏偏要跟我们挤在一起。我和虹姐谁都不转身,他们说一起喝一杯,才转身应付一下。他们也看到了对歌,便吵着也要对。但一听说要花钱请人领,他们就不吱声了。让我很是看不起。对面楼下一帮好像不敌,跑掉了。我们这边另外一桌就开始喊对面楼上的人,要求对歌。然后他们说我们一起来对好了。大家就你一句我一句的唱起来。才唱几句嗓子就觉得哑了。马上对对面楼上的素然起敬,要知道他们对了近一个小时呢。明天估计讲不了话了。但感觉非常好。互相敬酒后结束。

然后跟虹姐到了另外一边的吧台去坐。后来才意识到我们犯了个错误。穿的太相似了。因为从玉龙回来,都是戴了帽子和墨镜。估计很多人会以为我们是同性恋。呵呵。我旁边有个穿白西服的男人非常讨厌,跟我搭讪但说些莫名其妙的话,低俗。我扭头不理他,虹姐那边坐了两个看上去很舒服的西藏人,看到我的表情后,便狠狠的瞪着白西服,白西服被瞪的很胆怯,主动拿酒敬西藏人。然后不再敢讲话。后来跟西藏人交谈,得知他们是康巴藏族,是做虫草生意的,来丽江办事,刚刚才到。我对藏民是没有什么概念的。但虹姐说藏民是很纯朴的,一点也不像纳西人这样。。感觉他们人是很不错的,后来他上去唱歌了,那嗓音真的是美,唱了两首,下面的人都兴奋的不得了。没坐多久他们就走了。这次偶遇给人感觉是很舒服的。丽江就是充满了一次又一次的偶遇,只是看缘深缘浅了。

后来小苗不知道从哪里冒了出来,他说他就坐在我们身后。回头一看,硕硕夹在两个女孩中间,很是惬意的傻乐着。一看到这架式,我跟虹姐就不好意思坐过去了。坐在那里闷闷的看节目。一会儿小苗说要送两个女孩回客栈,拿了几瓶啤酒给我们。然后我跟虹姐开始了漫长的作看酒员的过程。大概半小时后两个人回来了,然后小苗又碰到了朋友,然后划拳然后喝酒,一直到三点左右才可以打道回府。回到门口,突然想起包包没带。硕硕上去找星星,但包放在了智教师那里,惨了,什么都在包里,包括钥匙。然后四个人坐在阳台上开始互相推,看谁去叫醒智老师或房东。因为房东已经起身开过一次门了,再叫估计要被骂的。

这时星星下来了,很老实的人,我们几个坏人就开始算计让他去。他没怎么吭声,把房东叫起来拿了钥匙,给我们开了门。然后苗苗从外面不知道什么地方翻出一袋子枣,饿急了,也就不怕发胖了。这几天胃口也一直不好,水土不服,难得觉得会饿。然后各人又偷偷泡了茶和咖啡,不知道明天会不会要付钱的。虽然没有多少钱,可是这种偷偷的感觉还是很好玩的。然后挤到苗苗房间说话。苗苗进了洗手间,然后再想出来时,洗手间的门很怪异的坏掉了,他急的不行,趴在玻璃上的样子很搞笑。我们在外面笑成一团,也不是很着急的帮他一起搞那个锁。后来实在没办法,硕硕用脚踢开了。出来后,苗苗就一直在讲跟厕所有关系的他的经历。硕硕继续看没声的足球,期间很好心的问我要不要看足球,我很坚定的说不要看之后,他就不再问,也没调台,继续看。我和虹姐已经困的歪倒在床上,苗苗在说什么好像觉得很远,只是虹姐很坏笑的说,你不要打断小苗,他会一直讲一直讲的,他是永动嘴。 然后我觉得真是贴切。他有说不完的话。
然后四点五十分,大家分头回去睡了。

3/25

第二天起床很晚,是最后一天在丽江了。本想享受一下太阳照屁股的感觉,但一大早又被看房子的吵醒。赖了一会儿,准备起床到阳台上晒着阳光继续睡。起床后,林博也刚好下来,说昨天晚上他很早回来,后来去酒吧找我们没找到,只好回来坐在阳台上披着毯子吹着冷风等我们回来等到一点半。想想觉得好可怜。智老师酸我说想不到我高原反应那么强烈的竟然玩的也很厉害,真是觉得不好意思,下午在雪山上还死去活来的,却玩到近清晨。。。唉,其实我也不想的,可马上就要离开丽江了舍不得睡觉啊。。。更搞笑的是小苗,昨天半夜林博睡不着,就去小苗房间拿烟,走的时候,没有关紧门,所以第二天起来的时候,大家看到的都是小苗四仰八叉的倒在床上呼呼大睡,房东甚至拿他的房间来秀给要来租房子的人,人家一定会觉得这个人很怪异,幸好是他有穿衣服。

下午出去逛街,准备买些记念品。先拉着苗苗去买普洱茶。林博说小苗的话只能信2%,可茶还是可以信的。因为他在四川开茶馆。然后他带我们去之前已经被他呼悠过的店主的店里,大家坐下继续听讲。他确实还是蛮懂的。但讲完了,该不懂还是不懂。然后买了几块茶就走了。那边开价真的好贵,我们买的一百二,但卖价却成百上千。

然后继续出游,早就答应送林博一个车的挂件,想谢谢他这几天来的照顾。转了一圈,他只看上了一块才二十块的东巴泥像,估计他是想替我省钱吧,不过确实很漂亮。然后他一直捏在手里,一直到走。他是个不要欠人情的人,非要回送。但一路看来,大概他印象中我是很粗犷型的,所以给我选的礼物都是非常男人的,所以坚定的告诉他,一定不要买!然后跟虹姐跑掉,去了他们都看不上的纳西泥艺,每一块意义都是不同的。早就看上的东巴女神像,讲价讲半天,一块钱也讲不下来。很生气,其实也并不是在乎那几块钱,但是女生嘛,很享受讲价的乐趣的。实在喜欢,没办法也只好买下来。跟虹姐一听到什么心心相印啊,情丝缠绵的意思的东西,不管再喜欢也马上放下不要。选了一些其它好的喻意的挂件买了下来。这时他们男生们竟都找过来了。硕硕和小苗都喜欢,买了一堆,这样算起来,可以更便宜了。可是店小妹死活不肯把我们之前买的价格低下来。看她都快急了的脸,想想算了,不要难为她了。然后林博竟然还是买了礼物送我,是块玉扣。在这里买肯定不会便宜。不收,他又不高兴,虹姐说你就笑纳好了。毕竟是心意。。只好收下。然后又买一块很便宜的但很漂亮的手链叫泸沽湖的水回送林博。

苗苗送我和虹姐一人一条手链,虹姐的是一生幸福,我的那条是之前自己看过,也很喜欢,但意思是:一生的牵挂。看到这个名字就吓的不要买,但还是辗转到了我手中。。。也许是真的有缘吧。。。硕硕在旁边闷闷的撒娇说,琳琳也送我一块吧。我说你要哪个。他说我就要这个,伸手给我看,他手上已经带了一堆一样的。跟我和林博还有虹姐的都一样,我说你都有这么多了,怎么还要这个。他说我很喜欢,这些是送别人的。所以又买一个一样的送他。我们的团队中已经四个人戴一样的了,很团结的说。

然后大家找地方吃饭。叫海阔什么东东的餐厅,吃的一般,但价格相比于丽江的水准来讲,是很贵的,五百多块。林博听说昨晚硕硕跟美女喝的很开心,所以一定要灌他。硕硕喝了一点点之后,不知道是真是假,就躺倒在椅子上睡了起来。大家都说他是在演戏。。。果然一会儿又起来活蹦乱跳了。

吃完快九点了,他们是十一点钟的飞机,大家开始往回走。回到旅馆,开始倒照片,我的没有倒完,想把自己的删掉再给他们,被抢走了,但线被拔掉,所有的都没有传上去。时间来不及了。只能回来再发给他们。

和虹姐送他们到后山坐车,大家都很失落,毕竟这些天大家在一起很开心很开心,好像都有认识了很久的感觉,互相拥抱说再见,真的希望那一刻就在那里停留,真的就想永远的留在这里,不再回虚伪的城市,可是,毕竟都是存在于现实中的人,然后,只能再见了。。。

回去路上,跟虹姐也大都是沉默,电话说不要去香格里拉的男孩子,说要来找我们。然后我们跟虹姐去买了几天后去昆明的机票,也买了第二天一早去泸沽湖的车票。我想也是,刚刚结束了这热闹的旅行,突然只一个人留在这里,一定是不适应的。最后去樱花屋坐了坐,再也找不到感觉。然后,回到客栈,倒照片,然后默默的收拾。又是三点多才睡。

早上六点半起床,她送我去后山坐上昨天他们坐的车去机场。车钱竟然被林博走的时候帮我付掉了。这些天,他真的是个很细心的人。我在想,人生能有几次能萍水相逢到这样的人呢?不敢多想,因为会伤感。

到了机场,再也不想同任何人讲话。一个人CHECK IN,一个人把我买的大包东西托运,一个人登机,躺在飞机座位上谁也不理,狂睡,连水和饭都是旁边的美女帮忙拿的。一直睡到北京。

下了飞机,头还是晕的。找4S店的人开车来接,坐在机场等。给大家发了信息说我回到现实了。更加讨厌北京了。觉得好虚伪,看到人都觉得很烦。坐上车,一路晕晕的开回家。不知道怎么去面对问题。。。。

第二天上班,同事说我的电话已经疯了。太多人找。但心里觉得好像根本不关自己的事情。邮件上千封了,一封一封的读过来,看到问题就假装看不到。删掉。头一直在晕,无意中透支太多,睡的很早但早上怎么也起不来,魂好像也被留在了丽江。。。其实我这样的人应该是不适合旅行的,太感性,尤其在那样理想国的地方遇到那些可爱的人,我想如果心要真正的回来,一定要很长时间的。也许,并不想回来。。。。

想回丽江,但是,还是不回的好。回去已物是人非,不如将这感觉只存放在心里,或许会更醇。。。

现在明白了,其实一个地方吸引人的,不只是它的景色它的气氛,最重要的,是跟你同行的人,旅行尚且如此,何况人生呢?

看了游记,更坚定了我马上休年假的决心!

2016-02-03 16:25

引用 gz_lucky_lee 发表于 2016-02-03 16:25:38 的回复:

回复gz_lucky_lee:其实我不想说我回来不久就辞职了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