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走星月之国,囧途不窘

LIN (杭州) LV.10
2016-02-03 11:32 812/7
  • 出发时间/2015-09-26

2015年的十一假期去的土耳其,那个时候,ISIS还不是很猖狂,安卡拉伊斯坦布尔都还没有发生爆炸,估计发生了这些事件后,国人去土耳其的旅行会少了很多吧。土耳其开始火起来应该也是在2014-2015年,特别是在东方卫视《花样姐姐》播出后。在风土人情、自然景观、游玩项目上,土耳其都是一个非常值得去的国家,整体消费也不算高。
       我还不算是一个资深的旅行者,而且攻略做得很差,在下面这段稍微整理了一些土国之行所踩的地雷,希望可以供之后要过去的伙伴参考,少走一些弯路。
       首先建议可以提前半年关注网上购买前往土耳其的机票,推荐两个公众号,他们时常会发布特价票信息,当然如果说能够避开旅游高峰期,机票价格会美丽很多。现在就有往返伊斯坦布尔只需要4k不到的双飞,我们双飞当时花了将近8K,一个是碰上国庆,一个是订的晚。
       土耳其的签证是电子签,非常方便,直接在https://www.evisa.gov.tr/zh/进行申请,按照每一步的提示进行操作,很快就办下来了,应该是60.7美金的样子。

下面是我们踩的一些地雷:
1、一定一定要注意的是,订票信息的姓和名不要写反,就怕登机时被为难,我们这次还算幸运,没被拦住;
2、电子签证一定要打印出来,办理出入境的时候要检查;
3、出发时最好带件厚点的衣服或者毯子,飞机上可以盖,防寒;
4、华夏银行卡境外很好用,可以直接人民币兑换当地币;
5、境外使用信用卡,如需同时提供卡号以及卡背面后三位数字,一定要三思,极有可能被盗;
6、强烈推荐一本自助导游书《lonely planet》;
7、土国的wifi信号很弱,如果你是个离不开网络的人,建议可以提前在淘宝上电话卡或者租个随身wifi,当然在土国境内也是可以买sim卡的

蚂蜂窝上的旅友们的游记也给了我们很大的帮助,让我们更加了解接下来的要去的地方。

照片都基本上是用iPhone6 Plus拍的,也没怎么处理过 = =

下面是我们的行程安排:
时间:9.25-10.7
D1:杭州-宁波-深圳北(我们动卧过去的,不划算,780的样子,还没赶上车,别提了,哈哈)
D2:深圳北(Shenzhen North, China)-香港国际机场(Hong Kong, China)-荷兰阿姆斯特丹(Amsterdam, Dutch)-土耳其伊斯坦布尔(Istanbul, Turkey)
深圳福田口岸-香港国际机场(全程约90min,经济实惠线路):
深圳北(龙华线)-福田口岸(出关)-巴士B1(12港币)-新时代广场-机场专线E43B(13.9港币)
D3: 伊兹密尔(Izmir, Turkey)-赛尔丘克(Selçuk,Turkey)(以弗所 2小时左右游玩、Merry’s House 1小时以内)
D4:棉花堡(3-4小时)
D5:费特希耶土耳其浴(50里拉/人)、滑翔伞(360里拉左右)
D6:费特希耶(跳岛 45里拉左右)
D7:格雷梅(JEEP线)
D8:格雷梅(热气球 150欧、ATV sunset tour)
D9: 伊斯坦布尔(索菲亚大教堂、苏丹后宫)
D10:伊斯坦布尔(珂兰教堂、独立大街、加拉太塔、博斯布鲁斯海峡夜游、夜市)
D11:伊斯坦布尔苏莱曼清真寺、大巴扎、香料市场)
D12:伊斯坦布尔(蓝色清真寺)-归程
D13:伊斯坦布尔-阿姆斯特丹-上海-杭州

意料之外,情理之中

说起跟土耳其的缘分,应该归结于我的一个好朋友,偶然有一次讲起旅行,他说他下一站准备去土耳其,因为我对世界地图了解太少,根本不知道土耳其在哪。只是当别人跟我讲起土耳其的时候,在我的脑海里会跳出一片黄色墙壁的房子,略带坡度的道路,在一些大树下摆着桌凳,中东长相的土耳其人坐在那里聊天喝茶。还有一个印象就是火鸡,因为两个英文是一样的,虽然土耳其好像并没有感恩节吃火鸡这一说。后来刚好跟小姐妹Yuer提起去土耳其,她想也没想就说要一起去。
        在2015年5月份的时候,Yuer说在英国的一个机票网站上看到比较优惠的往返机票,于是就订了。订完后,我们才发现,原来单位是英镑,不是欧元,也就没有所谓的优惠,哈哈~这是我们经常犯的错误。后来因为种种原因,也就只有我们两个一起去土国了。刚好在这段时间,我和Yuer工作都特别忙,加上我又是一个不是火烧眉毛就一点都不着急的人,我们也就光买了下往返机票,大概看了一些攻略,没有认真地做过攻略。我也是在土国待了3-4天之后,才说得清楚那些城市的名字,所以在我们出发去土国之前,我看攻略基本上都是看下照片,觉得挺美的,可以去,就根本没记得到底是哪里。在这些方面可以看出我是一个非常缺乏规划的人,做什么都太随性了,有好有坏,好在什么都不在意,不会太苛刻;坏在什么都不在意,跟我一起的人就比较辛苦,需要筹划好,不然乱子太多,小心脏可能受不了。
        眼看着就快到出门远行的日子了,可我一点攻略都没做,因为要在9月底前5天出门,我连工作的指标都还没最后完成,但毕竟机票还是蛮贵的,我也不能再像以前买了菲律宾的机票,后来不去就不去了。我的指标是在9.30的中午12点左右完成的,也就是说我在10.1前的旅行中还要记挂着我的工作,真是焦心。在从伊兹密尔棉花堡的大巴上,我还在给同事和客户发微信,叫帮忙催促打款的事情。因为土耳其比国内晚5小时,在9.30的那天,我在当地时间的5点多就醒过来,给客户和同事打电话,那时候国内已经中午11点了,幸运的是,在那个时间完成了工作的指标。不安的心终于可以落定,时差还没倒过来又这么揪心,也只有在年轻的时候才受得了,哈哈~
        前面这些都是唠叨,主要是怕以后忘了,让渐渐老去的自己经常记得自己一直是这样不靠谱过来的,哈哈,不过这些如果都算不靠谱的话,后面的经历就更不靠谱了。在旅程的前半段,我的小心脏真的是几乎要停止跳动了。

囧迫的开头并不一定不是一个美好的开始

出发前,Yuer突然告诉我,她买机票的时候,把姓和名写反了,网上很多说这样的情况,有些航班会不让我们登机,有可能机票都作废了,要么需要提前改,一张需要再加500块钱。问了客服,含糊其辞,也没有说的很明白,我想想应该不至于吧,就不改了,要是真不让我们登机就只好认命了。但是其实心里还是很害怕的,在网上查了很多人这样的经历,后来我们想要是机场那边查我们,我们就说我们文化低,不懂英文,是朋友帮忙买的,大家都文化不高,所以搞反了。想出这个计策的时候,我们笑死了,我们俩好歹也是浙大毕业的高材生,Yuer还是英语专业的,结果这么囧,真真是对不起我们亲爱的母校和我们可爱的老师们,什么都别说了,我们就当自己是没文化的。
       首先是在宁波坐晚上9点多开往深圳北的动车,我们买的是软卧,还蛮贵的要将近800呢,结果我们俩在候车的时候,眼看着我们的车次检票进站,我们俩却还傻傻地站在大部队那里以为还在排队,等队伍开始动,我们把车票塞进检票口被退回来说已经停止检票的时候,我们俩才感觉被当头打了一棒,从出远门的期待和欢喜中被打醒。检票员让我们赶紧下来,但是当我们从自动扶梯上飞奔下去的时候,我们车次刚刚关上了门,我们像傻子一样地敲打着车门,妄想车门会打开,但我们还是太天真了,动车不是公交车,有严格的时刻表。我们俩几近奔溃,万幸的是一个车辆负责人告诉我们跟他来,对面还有一辆车是一模一样的线路,就是我们误认为排队检票的那一趟,他们把我们带上了那辆车的餐车,虽然我们拿的是动卧的车票,但到这里只能兑换成餐车的2等座。只要能坐上车,我们就很满足了,哪还有其他的什么要求。那晚我们就被安排坐在餐车那里,好歹是有位置可以坐的,而且很空,我们几乎一个人霸占了一个餐桌,就是那个座位太短,我们的腿只能放在地上,后来干脆翘在行李箱上,那一晚都没好好睡。旁边好像还有一个精神不是很正常的小男孩···还没走多远,我都有点怀念家里的床了,这么折腾的旅行···
       更惨的是,第二天早上在广东境内下了不小的雨,于是我们的那趟车晚点了一个小时到达深圳北。我们是中午12:35左右的飞机。本来预计7点左右到深圳北,再去福田口岸办个过境手续,再赶到香港国际机场还是时间比较充裕的,晚点一个小时,也就意味着我们少了一个小时的时间。深圳北到福田口岸还需要坐地铁,排队入境的时候,Yuer的土国电子签没有打印出来,又被过境处工作人员要求去打印出来了才能办理,心啊碎了,这不是又得浪费不少时间么,还好Yuer速度还挺快的,耽搁了15分钟左右,我们办好了香港入境的手续。
       Yuer有个朋友生活在香港,他告诉我们一个不错的公交转换路线去香港国际机场。眼看着时间不是很多,我是比较想打的的,但考虑到小伙伴的感受,还是征求她的意见。我看出来她比较想坐换乘巴士,于是我们就去坐了巴士。换乘的时候等了20分钟终于来了那辆去机场的巴士,还好去机场的路一点也不堵,所以终于在11:10左右达到机场航站楼。车上还有一个要坐比我们时间晚的航班回上海的旅客,她非常地着急,搞得我们更着急了。一下机场巴士,我们就直奔值机口,之前在路上想在网上值机,但都值不了。Yuer童鞋非常确定地说,我们是在T2值机区域,于是我们拉着两个大行李箱,一路小跑着穿过T1,坐了换乘电梯到T2,我一看值机的航班,我说怎么没有,一看,册那,我们应该在T1值机的。这个时候我已经感觉出来Yuer快哭了,我知道她会觉得对不起我,然后我故作轻松的说,哎呀没事啦,既然都到这里了,如果真的赶不上飞机,那也只能说是上帝的安排的,哈哈~如果去不了土耳其,我们刚好把回程的机票退了,换个东南亚国家玩玩,还省钱呢。那个时候,我的心反而是平静的,突然有一句话在我们的脑子冒出来,“生命中无论发生什么,带着爱和微笑允许它发生”。除了生死,其他都是小事,只要人好好的,其他都没有关系。所以当我们回到T1,找到我们的航空公司值机口的时候,我们也很淡定地排着队,然后发现虽然只提早了一个小时,还是可以登机的。对于我们机票名字写反这类的,办理登机手续的香港小哥也没太在意,我们很轻松地就托运了行李、办好了登机手续。旁边还有4-5个人昨晚就来了,结果没有延误的,相比之下,我们还是很幸运的。
        顺利地登机后,飞机准时起飞。又经过了漫长的12小时的飞行,我们到了中转站,荷兰阿姆斯特丹北京时间已经是凌晨12点多了,一路上我都睡不着,看了四部电影。在中转站碰到好几个中国的驴友,大家都是做了满满的攻略的,相比之下,我们俩只订了到伊斯坦布尔后飞伊兹密尔的机票+1晚在塞尔丘克的住宿。当时我还很厚脸皮地说,要不我们不要这个机票和酒店了,我们跟你们走吧,显然,被嫌弃了。哈哈~不过也无妨,我本来就是开个玩笑,我并不喜欢和陌生人一起上路。不过后来这几个驴友也成了蛮好的朋友,还有在路途中遇到的。一个小时后,搭上飞往伊斯坦布尔的飞机,需要3个多小时的飞行,依然睡不着,人开始变得很疲惫。但还没有到达旅程的第一站,一般国人游土国,都是在土国的西部,因为东部靠近中东,比较乱。一般旅行的路线都是顺时针或逆时针。大部分人都是顺时针,而我们的计划是逆时针。到伊斯坦布尔已经是北京时间凌晨5点多了,伊斯坦布尔是凌晨12点。我们还要等当地时间6点的飞机飞伊兹密尔,在机场坐了好几个小时,见识了伊斯坦布尔国内机场的破败。到了伊兹密尔后,我们本来打算去租车,但是都被租完了,所以没办法我们只好坐巴士去塞尔丘克,找我们在airbnb上订的酒店。在酒店还要等房间清理干净,我们先去酒店的天台上吃了一顿早餐,顿时有了一种终于安定下来的感觉。那会儿已经是北京时间9.27的下午14:30,经常过了将近2天的路途的煎熬,我们终于达到一个可以躺下来睡觉的地方。本来还打算直接去以弗所游玩,但我实在是觉得整个人都不好了。两天没有洗澡在夏天,对一个南方人来说,是多么难受。办理好入住后,我赶紧把自己洗了一遍,然后就倒在那张特别软的床上,陷入了深深的睡眠。我真的从来没有睡得这么沉过,简直就是昏睡过去,等我终于从意识里清醒过来的时候,感觉到了那个飘窗里射过来的阳光,太美好了。从来没有觉得可以躺着睡是这么幸福的事情,我前后也就昏睡了一个小时,瞬间觉得又恢复了活力,果然还是年轻人,哈哈
      这里得提一下荷兰皇家航空的机餐很不错,而且位置也相对宽敞舒服,一路上空姐都在给我们喂食。

第一站:塞尔丘克(Selçuk)—以弗所(Ephesus)

以弗所是新约《圣经》上出现过的地名,世界上保存最完整的古城之一,也是目前世界上最大的希腊罗马古城。可以在门口租一个讲解音响,从一个门到另一个门,整体游览下来的时间大概是1个小时。可以看到恢弘的戏院、曾经的图书馆还有许多古罗马人居住的城池,印象最深的是在路边有一个脚印一样的景点,意思是当你脚的长度超过这个脚印的时候,就代表你成年了。在这里可以感受到古城的壮丽和历史的不断向前,所有的繁华都要过去,最后剩下的不过是残垣断壁。
        参观完以弗所,去了Merry’s House,传说中圣母玛利亚的度过最后时光的房子。
还有在回城中经过的一条小路,可以看夕阳,在路上遇到的伊拉克小哥特别会找拍照的取景点,所以我们也跟着爬上了一家正在修葺的房子,在屋顶上看到了极美的夕阳,前面的房子都很低,加上绿植很茂盛,那种感觉就像电影《怦然心动》里,小女孩爬到树上去看到整个村子的风景,站得高看得更全面,风景也愈加不同。
        就这样我们也算是完成了第一天的旅程,在山脚下找了一家店吃饭,餐厅的东西还好,就是觉得好干,因为都是烤出来的。吃完饭就回酒店去了,在回酒店的路上第一次听到穆斯林诵经的声音,有点惊奇和不适应,那样空灵和虔诚地音乐。
        第二天要去棉花堡,约上之前在机场碰到的一对小夫妻一起,在巴士站吃了早饭,根据Lonely Planet的介绍,我们吃了土耳其特色的早餐:menemen(番茄、洋葱、辣椒和白奶酪一起炒的鸡蛋),我和小伙伴都觉得很好吃。在网上查了出发去棉花堡的巴士时刻表,买了最后的四张票,就出发去棉花堡了,路上大概花了3个多小时。

第二站:棉花堡(Pamukkale)

土耳其文Pamuk表示棉花,Kale表示城堡,所以Pamukkale就叫棉花堡
       在“棉花堡”你会听到这样一个传说:曾经,牧羊人安迪密恩为了和希腊月神瑟莉妮幽会,竟然忘记了挤羊奶,致使羊奶恣意横流,盖住了整座丘陵,这便是土耳其民间有关棉花堡的美丽来由。
        这块坡地长2700米,高160米。土耳其人称之为“帕木卡莱”,即“棉花城堡”。按科学的解释,这些白色阶梯其实是以碳酸钙为主要成分的“钙华”。当地的雨水渗入地下,经过漫长的循环又以温泉形式涌出,在此过程中溶解了大量岩石中的石灰质和其他矿物质。当温泉顺山坡流淌时,石灰质沿途沉积,久而久之便形成一片片阶梯状的钙化堤。在山顶上是希拉波里斯古城遗迹,目前还遗留有大浴场、竞技场、街道、大剧场和古坟场等残垣断壁。
        拖下鞋子,去感受天然的足底按摩,刚开始会有一点点扎脚和清凉,但很快就适应了这样的感觉,还有细细的水流淹过脚面,地上被流水冲刷出来的不同的纹理,纹理上静静流淌的清澈的水。层层叠叠地一个个像温泉一样的水池,踩进去还有裹住脚面的钙泥,给脚做一个天然的脚膜。感受大自然的鬼斧神工,上帝的创造何等奇妙。在山顶,很多池都干了,估计是故意的,听说现在棉花堡的水越来越少了。
         可惜我们去棉花堡的那天是阴天,所以米有机会看到棉花堡的日落和云海,连山顶古城遗迹那里的温泉,我们也没有去体验。
         在古城遗迹倒是游荡了挺久,听Yuer说,山上有一个圣徒的殉难处,然后我们两个人就循着路边的标记,一路往山上走,那块山视野很好,秋天的山野一片草木枯萎的墨绿色,天上还有偶尔飞过的玩滑翔伞的人们。顺便提一下,我们在来棉花堡的大巴上,听同行的两位朋友介绍,直接找了一位滑翔伞教练预约了第二天的滑翔伞运动。后来证明,我们实在是太幸运了,不仅我们的教练长得帅,而且我们去玩滑翔伞的时间是下午4点,一般大家都选择早上,觉得风景会更好,但我们那场居然看到了云海,也就是从云里滑翔穿过。回来介绍一下圣徒殉难的地方,有一个疑似教堂遗迹,旁边有个类似墓的东西。
          游完棉花堡大概花了3个小时,我们就在另一个门打车到行李寄存处,在山下小店里体验了一把会调戏人的土耳其冰激凌小哥,吃了顿很难吃的晚饭,哈哈,然后搭上去费特希耶的巴士。但从棉花堡小镇过去没有直达的车,我们是由巴士公司用小车送到一个大的站那里去换乘终点站是费特希耶的车。那趟车我们在车站找了很久才找到,而且比较陈旧、比较小,而且车上只有我们6个人。当时外面开始下雨了,有点冷,经过5-6小时的奔波,最后我们在晚上11点多达到了费特希耶。不得不提一下,我们是在巴士上预订了那一晚的酒店,是一个在海边的游艇精品酒店。

第三站:费特希耶(Fethiye)

在酒店早上醒来去周边走了一圈,发现这是一个很美的海滨城市,酒店旁边就是海,海上停了许多私人游艇,酒店里还有游泳池,我就在游泳池游了半个小时的泳。这里的风格倒更像是欧洲的海滨小镇,也有很多欧洲人在这里旅游,估计是把这里当成自家的后花园了。
        中午去体验了土耳其浴,刚开始我们俩都有点害怕,不知道土耳其浴是神马。接待我们的老板说,很多中国人来体验土耳其浴,刚开始都是很害怕、害羞,但她们离开的时候,都很开心。好像真的是这样的,哈哈~!
        我们全程都在狂笑,先是脱光了自己的衣服,进入一个汗蒸房,那个房子不是像我们在健身房或者SPA馆见到的那种高档一点的装修,而是比较破旧的土盖的房子,散发着热气,你在里面坐一会儿,就会感觉流汗。流的差不多的时候,进来了两个大叔,把我们领到一个水龙头旁,打开了水龙头给我们冲身子,然后就让我们趴在屋子中间的大岩石上,给我们戳身子,戳下了许多死皮,后面还有一种类似沐浴露的东西,会起好大的泡泡,洗完觉得自己身子都光滑多了。哈哈,这些给我们搓澡的大叔手非常地光滑,估计给很多人搓过澡,也见过各种各样的人。搓完澡,真的感觉整个人都很舒服。土耳其浴的价格大概是50里拉/人。
        体验完土耳其浴,我们想去找鱼市,但是看看时间,下午三点要在酒店等着坐车去坐滑翔伞的地方,所以我们就在路上找了一家人很多的餐厅吃饭,感觉味道还不错。

下午三点多到达Gravity滑翔伞公司那里,因为之前预约过,就免去了排队的流程,直接找到我们教练,就先出发了。坐了一辆滑翔伞公司的大巴上山,这座山有2000米高,而我们今天就在1800米左右的地方开始滑翔。对于滑翔这类的高空运动我一点都不害怕,反而是更多的兴奋,而滑翔也如我预料的,很稳,相对来说我会觉得它还不够刺激,我应该去跳伞,哈哈。滑翔伞起飞的时候,需要跟着教练一起跑3-5米,然后就看教练的水平了,飞行的时候很稳,那天刚好很幸运遇到了云海,可以去触摸云层的快感。在高空上往下看,会有一点晕,高空下的爱琴海,真的很美,曲折的海岸线圈出一颗碧蓝色的宝石,还有青翠的树木,还可以看到山下美丽的房子建筑群,都是矮矮的房子,装修地很欧式很美。在离地面还有200-300米的时候,教练问我要不要玩一下花样滑翔,我想也没想就说好啊,然后他给我转啊转啊转啊转,我就后悔了,简直在空中就想吐下去,但我还是忍住了,不忍心破坏这么美的海景。好像每次出去玩,没经历过上吐下泻对我来说,都不是完整的。在滑翔伞降落后,我迅速地找到最近的洗手间,完全克制不住地吐了出来,整个人都不好了。
         在洗手间碰到一个土耳其汉子,丫的,居然问我说,“Are you single?”我当时吐得翻天覆地的,然后以为他是问我singer,因为之前花样姐姐也来这里玩过。我说“No”,然后他很失望地样子说,“You are married.”我才反应过来,nonono~然后就体验了下土耳其男人对女生的热情…吓得我还没吐好赶紧跑,吓得不轻。
          滑翔伞结束后,刚好教练们也休息了,我们教练邀请我们一起吃晚饭,我们俩想刚好跟本土人更融入一点,可以更加了解当地的风情,就跟教练们一起吃饭。教练都是很热情的,还好,我是个比较严肃的人,我可不允许人对我动手动脚,后来Yuer好像被她教练吃了不少豆腐,还好我们教练正经很多。后来终于吃完饭,我们的行李还在昨晚住的酒店,但晚上换了一家酒店,我们教练有车就送我们去酒店取了行李,又送我们去找我们那晚要住的酒店。那酒店真是偏僻的可以,在山脚下,是一家新盖的酒店,都是一层楼的,错落的几座小屋,第二天早上醒来才发现还有露营的屋子,就像树屋一样。早上可以听到蟋蟀、鸡鸣,酒店的主人是一对当地的夫妻,人也很热情,还有包含在房费里的早餐。在这里还碰到了两个刚从以色列过来的两位旅友,可能是路途太过波折,她们俩都面色憔悴。其实我们是订了这个酒店两晚的,但看着这里好像跟想象中的海景房差得太远,就打算退了房,下午就直接去卡帕多奇亚了。不过想想既然在海边,不如去玩个跳岛,后来让酒店老板帮忙订了一个中午开始的跳岛游,老板还帮我们去买了跳岛结束后,直接去卡帕多奇亚的大巴票。这些酒店主人都很好,他也帮我们把事情办得很靠谱。

早上10点多的时候,跳岛游的车子来接上我们俩,我们就把行李箱放到售票的前台,顺便还把充电宝在那里充上电,然后开始了我们的跳岛游。这个船都是两层的,最开始的时候,我们爬到了二楼,上面已经有很多欧美样子的游客,女生基本上都穿着比基尼,我们之前在棉花堡的时候,本有打算上去泡温泉,所以也买了泳衣,不过我的泳衣是很保守的那种。我有点晕船体质,开船后,稍微有点晕,都躲在阴凉处,躺着,一个是怕晕船,二个是怕晒。第一站是蝴蝶谷,具体我也不记得这个名字的来由,总体来说,就是船靠岸后,我们又交了5里拉还是10里拉的谷票,就进去了。后来想想,这真是一个没啥好看的谷啊,估计得名是因为以前有不少蝴蝶吧,哈哈~反正就类似徒步的小路,走进去后那边有点小瀑布类似的,然后就往回走了,没啥很深刻的印象,倒是碰到了同船的一对小夫妻,那个女孩应该是乌克兰美女,人蛮好的,在一些不好走的地方,她会拉一下我们。第一个岛游结束后,我们回到船上,出发第二个岛。在第二个岛,并没有登岛,而是靠近岛边,海水非常清澈,很多人在那里游泳,然后吃午饭。大家都玩得好嗨,刚开始我的身体感觉很不舒服,头有点晕,因为以前出去徒步,玩了溪水中过暑,所以不敢轻易下水。就这样熬到了第三个岛,后面的每个岛基本上都是让人下去游泳的,我再也忍不住了。于是开始也跳下去玩,亏得之前学会游泳了,哈哈~从2-3米高的船沿跳进海里,海水的冲力会反击身体,但感觉很舒服,跳着跳着就觉得状态都好起来了。这里是这么美的爱琴海,如果没有跳下去拥抱一下这片美丽的海洋,回头想想都会遗憾呢。海里还有不少小小的鱼,扑通扑通,跳了好多次,喝一口咸咸的海水,很干净清爽。跳完海,身上析出不少海盐,也没有地方冲热水澡,换上衣服就要去乘12个小时的长途大巴去卡帕多奇亚,现在想想都很不舒服。

第四站:卡帕多奇亚(Cappadocia)

乘上去卡帕的长途大巴,一路上都觉得很不舒服,一个是跳完海没洗澡,二个是我在车上实在是睡不着,最多能睡着半个小时,后面就再也睡不着了。一路上在感慨,为什么土国没有高速,为什么没有高铁,为什么费特希耶没有机场。不过一路上也有感动,在不知道哪个村庄,在一条路上突然对面出现了星星点点的灯光,就像是满天星,有一丝感动和意外。在经过了漫长的一夜,终于看到了日出,慢慢地大巴到达了格雷梅,就是拥有奇妙地形的格雷梅,世界上唯二两个可以乘坐热气球的地形之一,另一个在埃及的尼罗河。快到车站的时候,刚好是那天早上的第二场热气球时间,热气球一般都在早上比较早的时候起飞,漫天的热气球还是很美的。虽然人非常疲惫,但看到这番美景,觉得也值了。很快联系了在booking上订的酒店的主人,开着车来接了我们。到酒店前台,有一个中午服务的姑娘帮我们办理了入住手续,不过我们来的太早,还没有空房,要等到下午2点以后。所以姑娘给我们介绍了这里的一些游玩项目。我们选择了JEEP线,结束差不多就是下午回来入住的时间,在酒店前台的前面有一个公用的洗手间,可以洗澡,我已经迫不及待了,迅速去从头到脚冲了一个热水澡,洗完整个人都好起来了。然后去询问了热气球的预定,千万别学我们,什么都是当时再订的,要知道这段时间是旅游旺季,热气球很难定的。还好我们前台的姑娘告诉我们,我们这个酒店的老板是当地最有实力的,看酒店的名字也能想象出来,这个酒店叫苏丹洞穴酒店,sultan可是以前奥斯曼帝国皇帝的称号啊。当然对于我这个没有提前了解过土国历史,并且历史基础比较差的人,之前是完全不知道的,我只是在booking上看到这家酒店的图片很漂亮,是在他们的有个露顶阳台拍的,一个美女看着不远处的漫天的热气球,一下子就吸引了我。价格大概是一晚70欧。
         下面来说说卡帕的,听说它是几百万年前,三座火山喷发,大量的岩浆喷发而经过大自然的鬼斧神工,岁月的摧残而形成的神奇的烟囱状地形,有点像沙漠的味道。也有人说它像月球表面,但有几个人看过月球表面了,呵呵~而我们去的是卡帕的一个小融合,格雷梅,也是游客最多的地方,听第二天去玩ATV的老板说,在这个假期几乎游客是当地人口的2倍,所以这个地方的人对游客也都蛮好的,物价似乎也是最低的,这个逻辑我也不是很清楚,反正这个地方的人挺让人喜欢的,淳朴热情友善,不会骗人,跟之前的伊斯坦布尔的taxi的司机比,真是好太多了。
          10点多的时候,JEEP线的司机驾着他款式过时许多年的路虎来接我们了,后来聊天中知道这个司机是兼职的,还是一名大学生,就在这个城市的一所大学上学,土国的大学基本上有半年是不用上学的,具体的我也不是很了解。出发之前听玩过的朋友说,一路上会尘土飞扬,所以换上了脏衣服,但后来玩起来发现也没有想象中的那么刺激,可能是跟司机有关的吧。因为格雷梅的地势高低不平,路又比较窄,所以还是很考验车技的。跟我们同车的,有一对来自北京的程序猿夫妇,还有一对韩国母女和一个韩国mm,俗称7人组,加上司机就是8个人。我们的司机还算比较稳的,不会突然给我们很大的刺激,所以没有觉得JEEP线有多刺激。这个线还包了中饭的,是司机打包了面包壳以及一些肉,在中途休息的地方,选一个地儿,就地生火,把肉烤熟,然后夹在膜里,倒点饮料就是午餐了。吃完饭就归程了,后来司机开着车把我们送到一个平坦的山顶,让我们拍照,我提议大家可以在这里多拍跳跃的照片,后来一群人就乐此不彼的在那边跳啊拍啊,可开心了。风景很好,天很蓝,笑容很灿烂。结束JEEP线,差不多是下午2点多了,我实在是累得不行,就让司机把我送回酒店,办理入住手续,Yuer自己一个人先去逛了。客房很大,床很舒服,是在一个大石洞里,不过应该是人工处理的,不是真的洞穴。阳光透过蕾丝花纹的窗帘射进来,躺在床上,有一点点阳光照在床上,看到朋友圈有人分享了陈百强的《偏偏喜欢你》,点开,在这样的环境下,听着背景音乐有点像戏剧的这首粤语歌,感觉世界都安静了。在床上躺了一个多小时,整个人都好了。就这样我也没去什么露天博物馆,因为我对这些真的没兴趣。傍晚的时候,和Yuer一起登上格雷梅最高的一个山顶,准备去看日落,以及日落时漫天美丽的晚霞。不过好像那天云略微多了点,所以没有看到很壮观的日落,不过在山上还是能感觉到这个城市与众不同的味道,没有很高的房子,许许多多层层叠叠的烟囱状的建筑,造物主真的是何等奇妙。渐渐天色暗了下来,我们就到酒店下面不远处有一家很适合中国人口味的餐厅吃饭,和Ginger姐夫妇约好了的,我们是在阿姆斯特丹机场转机的时候认识的,哈哈,今天白天他们去玩绿线还是红线之类的,事实证明确实不是很好玩,还好我没去。我们一起在这里吃了晚饭,这家店的口味偏甜,价格实惠,菜品也还不错。吃完饭,去旁边小店买点东西,买了一条披肩,明早坐热气球会也有点冷,哦对了,我们很幸运地订上了第二天早上一家热气球公司的位置,要知道我们真的是多么幸运,有人在网上订好的前两天的热气球,由于当时风向不好没能成功起飞,也有人在这里等了两三天都没订上的。因为我们酒店的老板就是热气球公司的一个老板,所以比较有办法,我们就在祈祷第二天能成功起飞,毕竟都来了,如果不能成功起飞,那岂不是太遗憾了。格雷梅中国人实在是多,所以那天所有的ATM机居然都取不出来里拉,都被取完了。我们在巴士站附近的一家老爷爷开的杂货铺买了很多小纪念品,这家店价格非常实惠,就是老爷爷的态度属于比较一般的,哈哈,不过这估计也是人家的性格。回酒店后,差不多10点多就睡了,不过也想了一下第二天的行程,Yuer订了第二天晚上的机票,我订了后面几天在伊斯坦布尔的酒店,事实证明在booking上用信用卡要小心,如果需要在网上支付,并且让你输入卡背面3位数字的,基本上会被盗掉。回国后的第一天我就接到了我们的卡被盗刷的消息,还好后面有很多朋友给我支招,我把这笔钱从盗刷的人消费的网站上追回来了~这个可以写个经验帖~

第二天早上4点多就起来了,在酒店前台集合,有车子来接我们,是热气球公司的,天还是很暗的,把我们拉到他们的公司那里,还有早餐吃,大概将近40分钟后,把我们拉到坐热气球的地方。我们的热气球公司那天早上同时起飞的有2个球,我们到的时候,已经在充气了,轰隆隆的声音特别大,我们都很兴奋,因为是第一次坐热气球,很期待。打了一会儿气,突然停下来了,听说是有点风,需要等20分钟再看能不能顺利起飞。就把我们打发到车上等着,我们都怀着期待的心等候着,终于不负众望地又听到了轰隆隆的充气声,打满气后,就把我们装进一个个小笼子,我们的热气球大概能装12个人的样子,每个小笼子是2个人。有一个驾驶员,只见中间火力十足,慢慢地我们离开地面,起飞了,一群人都十分兴奋,不停地拍照,转圈圈看啊看,热气球越飞越高,旁边也有许多热气球飞起来了,那早上估计得有百来个热气球同时起飞,那场面相当壮观。飞到一定的高度后,热气球开始移动,时落时升,就这样静静地俯视着大地,格雷梅小镇就这样尽收眼底,心里不断感慨大自然的奇妙可畏。整个飞行时间差不多是1个小时,我们大概就飞了45分钟。飞行结束后,船长和热气球公司的人,会开香槟给我们一起庆祝,庆祝我们成功飞行,还会一人发一个可以戴在脖子上的勋章,就有点像运动员拿下金银铜奖牌时的那个奖牌,当然这个质量是比较差的,Yuer的那个刚拿回酒店就脱掉了,哈哈哈

结束热气球我们就回酒店睡个回笼觉,一觉睡到11点左右,收拾着去退房,坐在视野不错的地方,给几个朋友写明信片,其实这是我每一次旅行都很喜欢做的事情,不过有时候就是不知道该写给谁,毕竟不是很多人能懂你,你也不想被很多人懂。中饭是在前台姑娘的推荐下,我们去吃了酒店的餐厅,很神奇的小水饺,羊棒子也很实在。

吃完午饭,我们预膜着还有不少时间,可以再找个项目打发时间,本来想找个小店喝下午茶,但觉得这样有点浪费,还挺想去骑ATV的。于是就去打听是否有合适时间和价格的tour线路,后来又是在我们昨晚玩JEEP线的公司,预订了当天下午的sunset tour line,大概是下午4点开始,晚上6点结束,老板说结束了可以送我们回酒店拿行李,然后送我们去乘去机场的大巴,刚好可以赶上晚上去伊斯坦布尔的飞机。当然在这之前我们已经买好了去机场的大巴票,然后找一家河边的咖啡厅坐着喝点东西,不过那条河里并没有水。在时间刚好的时候,回ATV预订公司那里等着派发装备以及车辆,准备出发。我的驾照还没考出来,其实看这个ATV感觉不是很好控制,本来要让Yuer骑的,但她比较紧张,后来我就硬着头皮上去,渐渐发现只要牢牢地抓住方向盘,在每一个应该转弯的地方掌握好方向,就不会摔倒。后来ginger姐跟我说,他们玩ATV的那家公司的队伍,有人翻沟里去了,所以他们就暂停了,他们就等着接下来去费特希耶的车了。还好那天很幸运,没有翻沟里,要知道翻沟里可是我们以前刚学会自行车的时候,经常干的事情啊。沿着sunset线路,我们去了玫瑰谷,欣赏了玫瑰谷的日落,站在那岩石边缘,几乎就是整个谷的至高点,放佛整个天空就这样覆盖下来,落日的阳光打在整个地面,每个人的脸上似乎都泛着光,太阳在薄云间若隐若现,空旷如此,世间本无一样之感,在这样的大自然下,什么都不重要了,只有此刻自己的呼吸和造物主恩赐的最高像素的双眼,享受着这美好的一切。
        ATV公司的老板人超好,因为我们时间比较赶,结束sunset tour后,我们要火速回酒店拿行李,然后去搭大巴去机场。老板开着车送我们去酒店拿了行李,再送到巴士站,他说现在整个镇上的游人都比当地的居民多了。
         在大巴上碰到几个姑娘,她们在格雷梅待了4天左右,居然都没有坐上热气球,因为前两天是风太大飞不了,后面的订不到了。想想我们也真是幸运。

第五站:伊斯坦布尔(Istanbul)

经过几个小时的飞行,具体几个小时我忘了,我们在晚上11点左右到达了此行的最后一站,伊斯坦布尔,也是我们留了最多时间的一站。后来我们到的居然是亚洲机场,是没有地铁的,我们问了一圈,最后坐上了去市区的大巴,听人介绍说离我们酒店很近。经过1个小时左右的车程,我们到达了终点站,所有的人都下车了,但离我们酒店还有一定的距离,可能中间沟通有点失误。我们只好打的,事先我们不知道原来伊斯坦布尔的出租车大部分都是很坑的,还要求司机要打表,他也满口答应给我们打表,最后还是被坑了。凌晨12点的伊斯坦布尔依然一片生机勃然,果然是一个夜生活很丰富地方。司机给我们稍微绕了点路,把我们送到一个地方,说自己下车走150米就到酒店了,收费是75里拉,我们也忘了看表,而且当时Yuer在昏睡的状态给了他的50里拉的钱,被他换成了5里拉,最后拿5里拉又跟我们换了一张50里拉,真是坑的不行。因为当时已经是凌晨1点钟了,经过长途的奔波,我们俩也都昏昏的,都被骗了。下了车,下着小雨,我们按着司机的提示也没有找到我们的酒店,一查地图还有不少距离,人生地不熟的,又是大半夜,赶紧抓住旁边的行人问一下,好在好人还是比较多的,有一个当地人帮我们叫了一辆车。我们这次变聪明了,先跟司机说好价格再去,20里拉,最后司机把我们送到酒店门口,付钱的时候他开玩笑说是20欧,我们一下子慌了,清醒了,还好他是比较喜欢开玩笑而已。就这么折腾着,到了酒店,离博斯普鲁斯海峡很近,我们也就住在蓝色清真寺附近。昏昏的洗洗睡了,第二天早上自然醒,真是爽呀~只要休息好了,整个人都好了。
         接下来就开始了在伊斯坦布尔的4天之旅,第一站当然是蓝色清真寺、圣索菲亚大教堂这带,不过第一天的时候,我们没进蓝色清真寺,是最后一天早上要回去的时候才去的。这里就像北京的天安门、故宫一样的,都是奥斯曼帝国的苏丹们曾经生活的地方,还有后宫,基本上每个国家的后台都差不多,高墙锁院落,都是苏丹们和他们的妻妾儿女奢靡之至的地方。到这样的地方,我都不是很喜欢,太阴森了,或者说太冷清了,虽然极度奢华,但灵魂深处是落寞的,还有珍藏在各种博物馆里的奇珍异宝、金银珠宝,都是历代王公贵族戴过的,所有的繁华终将落去,人活在这世上,要追求的到底为何物,什么是永恒,永恒在哪里,我们就应该积累财宝在那里。这里的风景之美自不必说,建筑的恢弘、历史的震旦人心,这些有兴趣的看官都可以从Lonely Planet或者其他的介绍里读到,我实在是才学疏浅,这些太高深的故事,我看过就忘了,但还是要经常去看看。还有地下水宫,传说中当年为了储水的地方。
          伊斯坦布尔还有好多值得一去的地方,诸如塔克西姆广场以及步行街,街上有许多百年老店,有土耳其软糖、巧克力等等。在步行街上还经常有吹拉弹唱卖艺的人儿,都特别投入,在这附近还有一个鱼市,就像是国内的大排档类似的,人特别多,好吃的也蛮多的。基本上这里的餐厅,看着哪里人多就去哪里,不会有太大的错误,大众点评在这里的丰富度还有待提高。
在步行街的另一头,往下走是加拉太桥,在街尾有加拉太塔,在塔顶可以俯瞰整个城区,可以看过博斯普鲁斯海峡的对面,我们去的点刚好是傍晚,可以看到夕阳。
         我们还在这里尝试了水烟,不过不会抽烟的人,应该是抽不习惯的,我们都被呛了好多口,还好四个女生只点了一个水烟,要不真的是浪费了。
          夜幕降临,可以去买一张游玩博斯普鲁斯海峡的船票,在这个横跨欧亚大陆的海峡上,华灯初上,吹着海风,看着两岸的灯火,似乎又进入了另一个世界。好美~傍着轮船的鸣笛声,两岸的风光在眼前不断地飘过,和轻舟已过万重山又是不一样的味道。博斯普鲁斯海峡的水平静又不失力量,仿佛已经经历了万事而变得愈加淡定从容的智者。整点的时候,还会听到两岸的清真寺发出的祈祷声。
          伊斯坦布尔还有不少清真寺可以去逛逛、包括Istanbul university 等等,还有就是大巴扎,琳琅满目的小商品,土耳其似乎特别喜欢浓烈的颜色,无论是他们的吊灯还是彩碗,都看着好舒服,若不是觉得要带着它们漂洋过海上万里,真想多买一些回去。不过想想现在万能的淘宝上这些应该都能找到,也就算了。毕竟我没有什么收藏癖。还有就是香料市场,可以买特产之类的。

写在最后

又经过了将近16小时的飞机,10.7回到了上海,刚下飞机就直奔去吃重庆火锅,还是中国的美食好吃呀~
       土耳其之旅有惊无险,遇到了许多有趣的人,也更加在旅程中了解自己,做一个心怀世界的人,这一生环游世界是必须的。这又是一段值得回忆的记忆!
      下一站,我会去哪里,和谁一起去!我都不知道,但也正因为了这么多未知,未来才变得更加精彩!

楼主的照片视角真独特,手动点赞!

2016-02-03 16:25

引用 liyanqiu 发表于 2016-02-03 16:25:40 的回复:

回复liyanqiu:哈哈~都是用手机瞎拍的,O(∩_∩)O谢谢~

2016-02-03 16:29

先mark再慢慢看,妹纸棒棒哒!!!

2016-02-03 16:45

跟你们这么折腾的人去旅游真受不了

2016-02-03 17:49

引用 自得其乐乐 发表于 2016-02-03 17:49:44 的回复:

回复自得其乐乐:哈哈~以后会越来越靠谱的

2016-02-03 20:20

世界那么大我也想去看看哈哈!

2016-02-08 10:52

引用 菟菟oai 发表于 2016-02-08 10:52:42 的回复:

回复菟菟oai:哈哈~去吧去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