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春 · 宜兴︱乙未之约 我和学姐这些年

• 出发时间/2016-01-30

写在出行前

这一次是去拜访与我相识10年的本科学姐 -- 2006~2016,从丙戌走到丙申。

因为一个契机,毕业后我们都留在了母校所在的城市,并成了室友;
在那套两室一厅的舒适公寓里,我负责早餐,她负责晚餐;
一同感情受挫,一同在餐桌上倾诉,一同度过每个周末,品味姑苏的一草一木。

葑门路的藏书羊肉,平江路的寄给未来,
白塔东路的魔方LOFT,现代大道的印象城,
莫不是姐姐带我走过的身影,
我的第一台单反,也是姐姐伴我购置。

后来,她回了家乡,找到了她的幸福,我回了家乡,也寻到了我的归属。
她说,已为人妇,衰老不少,然而,我却觉得,青春犹在,愈加温润。

岁月如斯

= 岁在乙未 =
2015,乙未之约终成行,第二次见姐姐家的宝贝,已会喊阿姨

预告片

宜兴的陶,不同于景德镇的瓷,出于紫砂矿,因而颜色暗沉。
即便是如此暗色的泥,在陶艺家的手里,也能展现异彩纷呈。

茨菰、菱角、荸荠、花生。。。
你能想象这些都是陶捏出来的么?

加了釉色的陶,
变得鲜艳起来。

15个月的小绵羊,
你在屏风后找什么呢?

张公洞的窄石阶,小推车已无法容身,
抱着20多斤重的小绵羊,穿越溶洞。

紫砂博览中心,
一只标价18万的碗。

行程篇

宜兴市,简称宜,古称“荆邑”、“阳羡”,位于江苏南部,太湖西岸。中国著名陶都。

宜兴中国综合实力最强的县级市之一,连续多年被评为福布斯中国大陆最佳县级市。在经济、文化、商贸、会展、服务业和城市建设等领域成就显著,一直处于中国县级市的前列。获评2011年中国最具幸福感城市等众多荣誉。2015年位居中国百强县市第六名。

宜兴古称荆邑,春秋时属吴。秦始皇二十六年(公元前221年)建县,改荆邑为阳羡县。最近刚好在看《东周列国传》,提到吴,大家普遍会想到吾王夫差和越王勾践。名臣伍子胥原是楚人,名伍员,楚平王时期,其父伍奢、其兄伍尚,均为奸佞所害,伍子胥逃至吴国,辅佐公子光(后来自立为阖闾)。军事上,初得孙武,始用兵法。

宜兴陶瓷博物馆

姐姐说,陶瓷手艺,至少10年方能成师。
看着简单的一把壶,做出新意,做出工艺,全是手艺。

陶瓷产业,从采集矿石开始,炼矿成泥,其周边产业从陶瓷制作工具就开始带动。

参观陶都交易市场前,不妨去一趟博物馆,一来学习陶瓷工艺的起源,二来了解现代茶壶的名作。

王寅春(1897年1月13日-1977年4月11日) 祖籍江苏镇江,父辈定居宜兴川埠上袁村。13岁拜制壶艺人金阿寿为师,开始求艺生涯。三年满师后,帮窑户制坯当客师,24岁后在家自产自销紫砂壶。因手艺好,上海客户纷纷定货,并赠“阳羡惜阴室王”印款盖于壶底,名染沪上。

= 裙花提梁壶 =
此壶用团黄泥制作,色泽娇艳,葵黄而含露,耐人寻味,妙不可思。
其壶作于1971年,时值王寅春74岁,一生躬耕于紫砂艺海,可谓“生命不止,创作不息”。

裴石民(1892年~1979年2月2日)原名裴庆云,又名裴德铭。其幼时念过几年私塾,14岁拜大浦姐夫祖臣为师,学习制陶技术,22岁到利永陶品公司制作紫砂陶器其时已在紫砂陶业中崭露头角,上海的一些古董商和收藏纷纷邀请其制作紫砂陶器,34岁时由张槐卿和江祖臣介绍到上海,制坯再到蜀山烧成后陈设于莫家橱窗。

= 五福蟠桃壶 =
蟠桃自古有长寿之意,蝙蝠有富贵之意,二者融合有着“福寿绵绵”的吉祥蕴意。此壶属于花货壶一类,壶形古朴典雅,壶身扁圆,支撑平稳。压盖设计,子母线严丝合缝,气密性佳。流、把、钮三点一线,工艺上尽展老师高超实力。

蒋蓉(1919- 2008),别号林凤,江苏宜兴市川埠潜洛人。1995年被授予“中国工艺美术大师”称号。 蒋蓉的作品在中国紫砂工艺史上技术精湛,生动具真,别树一格,成为中国紫砂工艺史上第一位女工艺美术大师。

鱼化龙,壶盖有鱼,壶身雕龙,属于传统壶型。
泡茶时,壶盖上的鱼儿会探出头来,十分有趣。
后来去陶都交易市场,几乎每家都有鱼化龙的作品,但图案纹路各有不同。

= 延年瓦当壶 =
壶身铭文:
正面为阳文铁线小楷:“延年”二字,取瓦当文。
背面为阴文:不求其全,乃能延年,饮之甘泉,曼生铭。

曼生制此壶警示世人:凡事,全则半,半则全,欲求十全十美反而不及,无为而为,反倒有益,退一步海阔天空,曲则全,枉则直。极富人生处世之哲理。

此壶瓦当形体,造型奇古,泥片镶接,构思巧妙。壶钮设计与壶身浑然一体,线条分明,做工精细,古韵盎然。此壶极具乡土气息,紫砂壶简洁大方,纯真无华、凝重朴净的个性尽显其中。可谓大方之家,美轮美奂。

= 金钱豹壶 =
葛军先生以传统的泥料、现代的审美、科学的配方、创新的技法而独创的“色饰法”所创作完成的“金钱豹”系列作品,多次荣获全国性评比大奖,并已成为葛军先生的代名词。

高建芳,擅长紫砂象形壶艺的研究和创作,为一代工艺美术大师蒋蓉的高徒,被业内外人士称为“象形壶艺第一传人”。作品将紫砂陶艺的审美四大要素,即:形、神、气、态贯通一气,把自然界的各种花卉、瓜果、蔬菜等物体形态经过模拟、提炼、升华,创作设计成各种完美动人、栩栩如生的器形,艺术性地再现花货壶艺的形象逼真的姿态。

= 僧帽壶 =
中国元代创制的瓷器造型的壶式之一。因壶口形似僧帽而得名,造型为口沿上翘,前低后高,鸭嘴形流,壶盖卧于口沿内,束颈、鼓腹、圈足、曲柄。具有强烈的少数民族风格。元器形体敦实、壶颈较粗、壶流略短,明器壶流略长,清器颈略高,腹部略瘦。最早为元景德镇青白瓷器。明清两代继续烧造。有青花、红釉、白釉器等。

= 仿古如意壶 =
在传统仿古扁壶的造型上,加饰如意筋纹,使作品气韵生动。如意仿古,顶项及腹,骨肉亭匀,壶口沿与壶盖,截成一条圆线,口、盖各占其半,盖子盖上即吻合成一条饱满圆线。无扎实功力者不能为之。

= 午餐 老北京涮羊肉 =
我们来宜兴的第一天早上,下雪;
我们离开宜兴的这一天下午,下雪;
这样的寒天,怎可没有一锅涮肉聊以暖冬?

姐姐家的小绵羊,一直欢乐得吃火锅里的涮面条。
饱腹后,就开始玩起各种蘸料和食材。想象一下,把手插在猪脑中的感觉,应该很爽滑吧。

龙背山森林公园

= 龙背山森林公园 阳羡门 =
龙背山森林公园真是无与伦比的大,比南京的玄武湖还要幅员辽阔。饭后消食再好不过。

虽然开启了小推车模式,但小绵羊表示要自己下来走。走了没多久,又觉得走不动,求抱抱。

1周岁的宝贝有些认生,早晨坐在车上抱她,她一直哭泣不止。此时用相机对着她,她已经认识我了。

= 晚餐 你的笑颜 尚品餐厅 =
走在宜兴万达,感觉和一二线城市的万达毫无二致。宜兴的生活物资并不昂贵,而茶壶生意拥有着丰厚的利润空间。这大概就是幸福指数高的原因之一吧。

适合小朋友的饮食:小猪猪奶黄包、芝士焗紫薯

宜兴早餐

清晨,在姐姐家吃早餐。最爱姐姐家的团子,青团和苏州的一样,裹着豆沙,而白团则是裹菜肉。

张公洞

这次没有选择名声在外的善卷洞,而是相隔不远的张公洞。
由于道路曲折蜿蜒,小绵羊乖乖坐在小推车上,拿着气球,可从图片上看,好像她才是导游~~

像所有的溶洞景色一样,张公洞的洞口深处仅有容纳一人的空隙。

爬到山顶,已然见到道家建筑。

张公洞还有木筏探险、漂流、陶艺等项目,不过划桨时两手都忙不过来,遂不得摄影之空。

= 午餐 宜林第一家饭店 =
从张公洞出来,由于一路帮小绵羊抬轿子,已是饥肠辘辘。竹海风景区沿途的农家乐甚多,不过这家据说有最好吃的土鸡。

用餐时,一只小腊肠犬和白猫不时进出。惹得小绵羊很是兴奋~~~

紫砂博览中心

临近春节,陶瓷城的手艺人多半休假,很多店铺并没有开,也看不到艺术大师们制陶的过程。于是去了附近的博览中心,这里也是手艺人的梦工厂。

预告片里有提过,这是一款标价18万的碗,落款是国家级工艺师。

下面这个水盂,稍微便宜点,只要3万。

走进工艺师的长廊,工作室模式,可以品茗,也有制陶的场地。放在架子最上面的那只壶,便是仿古如意壶了。

沏茶、品茗,这些风雅逸致,在紫砂壶的艺术大师这里,却是日复一日的艰苦修行。

后记

宜兴,紫砂之都。虽然此次是淡季,仍是感受到了这里的好空气。
去的时候,错过了预订的高铁,望着挤挤人潮参与了华夏民族一年一度的春运。
不过,往返宁杭的高铁临时改签也即刻出行,毕竟,他们在春运,我们在春游。

龙背山的踏青,博物馆的熏陶,张公洞的探险,
更重要的是,和相识多年的好姐姐在一起,
仿佛我们从来就没被分在在两个城市。

怀念那些一起上班,一起生活的日子。
时光总是推着我们前行。

看来真的值得一去!楼主写的不错哦,打算分享给朋友看看,估计也不一定能成行,哎……

2016-02-04 14:25

引用 poppinfeelin 发表于 2016-02-04 14:25:30 的贴子:

现在去超级冷呢,建议3月-5月去,那时候龙背山森林公园会非常美好,也能看到陶都市场的工艺师创作陶器~~

2016-02-04 14:47

👍

2016-02-06 01:16

很不错,写的,拍的,都很好。

2016-02-06 20:47

引用 在路上 发表于 2016-02-06 20:47:41 的贴子:

谢谢亲的支持

2016-02-06 21:12

认认真真全读完了,给楼主一个大大的赞

2016-02-08 19:52

引用 Tony_chooper肃子 的图片:

2016-02-08 20:43

“怀念那些一起上班,一起生活的日子。
 时光总是推着我们前行。”感触颇深。这张照片拍的有韵味。赞一个。

2016-02-09 06:09

引用 城市土著 发表于 2016-02-09 06:09:04 的贴子:

“怀念那些一起上班,一起生活的日子。

这是我第一次用单反出行拍摄,非常值得留念的照片,桌上还放着当时随身带的摄影教程。

2016-02-09 18:24

求背景音乐名字

2016-02-12 21:17

引用 ppsh1975 发表于 2016-02-12 21:17:56 的贴子:

Bandari -- Childhood Memory

2016-02-13 08:55

2016-02-14 19:39

引用 Tony_chooper肃子 的图片:

做的真的好厉害啊!以假乱真了都

2016-02-16 11:57

引用 小胖妞妞 发表于 2016-02-16 11:57:05 的贴子:

这是象形壶艺的一大境界,是位女工艺美术家的杰作~~

2016-02-16 12:08

2016-03-15 16:01

谢谢 楼主 分享

2016-03-21 15:47

真情真意、用心写的,感受到了作者的情感、文笔不错。

2016-03-27 20:36

引用 漫步云端 发表于 2016-03-27 20:36:49 的贴子:

谢谢,因为你的回复,我又把游记看了一遍,很短暂的相聚,却幸福满满。江南适合春秋两季,气候温润,我去的时候过于清冷了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