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日狂想(上)——冰岛

• 出发时间/2015-12-15

背景介绍

极光镇楼。

Po主在2015年的尾巴抱紧小伙伴的大腿,终于去到了神奇的北国——冰岛

冰岛冰岛文:Ísland)是北大西洋中的一个岛国,位于北大西洋和北冰洋的交汇处,通常被视为北欧五国之一。[2]冰岛国土面积为10.3万平方千米,人口约为32万,是欧洲人口密度最小的国家。[3]冰岛的首都是雷克雅未克,也是冰岛的最大城市,[4]首都附近的西南地区人口占全国的三分之二。冰岛地处大西洋中洋脊上,[5]是一个多火山、地质活动频繁的国家。内陆主要是平原地貌,境内多分布沙质地、冷却的熔岩平原和冰川。冰岛虽然位于北极圈边缘,但有墨西哥湾暖流所以气温适中。(来源:维基百科)

虽然很多朋友自驾冰岛,但考虑到冬天日照时间太短以及天气、路况等因素,Po主和同伴最终选择了自由行+当地团的方式。事实证明,这个决定还挺英明的。

具体的旅行时间为2015年12月15日晚7点多(美东时间)由美国波士顿出发到达冰岛为16号清晨6点左右,26日从瑞典北欧行程见奇幻之旅的下篇)。不包括往返机票,冰岛期间的总花费约1200美金,仅做参考。

装备、签证及花销见最后。

Day 1 波士顿-雷克雅未克,美食!城市旅游

离开波士顿时,在飞机上拍下的夜景,大波屯的夜晚还是很美好的。

在冰岛当地时间清晨6点多我们来到了冰岛凯夫拉维克机场,机场建立在海边,飞机划过一片宁静的水域就降落到了我们的目的地。

冰岛的机场并不大,但是由于临近圣诞节,非常有节日气氛,机场里商店的店员都穿着得很有圣诞风,要么穿有麋鹿图案的套头毛衣要么带可爱的鹿角头饰。

在机场乘坐大巴十分方便,将要到达的地点给工作人员看,会先乘坐大巴到达车站,再换乘中巴抵达具体的目的地附近。

我们预定的住宿在著名的教堂哈尔格林姆斯教堂  (Hallgrímskirkja)附近,它的昵称是正态分布大教堂,后文详解。当时已是快早上九点,但是除了路灯之外仍是一片漆黑。冬至前后,雷克雅未克一般十点半左右日出,三点半左右又日落了,所以平时的游览也颇有些与天光赛跑的意思,特别是想要拍照的话,把握好时间是非常重要的。

我们住的地方是一个两室两厅带厨房的公寓,我们的早餐基本都是买了材料自己解决,有时晚餐也会自己做,省钱又方便。

天亮后的大教堂庄严圣洁又不乏艺术感。正面的墙体灵感来源是管风琴,所以别称为管风琴大教堂,但由于其形状类似于正态分布函数,所以游客们又叫它正态分布大教堂。

旅途劳累,第一天我们安排的行程就是游览雷克雅未克市区以及寻找美食,走在雷克雅未克的街道上,路面结着一层薄冰,两边是扫过去堆着的积雪,对于南方长大的Po 主来说,最开始走在这样的人行道上,很是需要小心翼翼,而当地的人往往大步流星带着风的从身边掠过,除了佩服还是佩服。
       沿着我们住的街道走一段距离再拐个弯,远处的雪山映入眼帘,清冽的气质让人眼前一亮又心旷神怡。深吸一口气,稀寒的北国空气在肺中如大风过境般劫掠一遭,留下舒爽洁澈的感觉。
       路上路过一家黑胶唱片店,墙上布满涂鸦,角落里有专门的band区,还布置有专门的冰岛后摇唱片区。这种走在路上不断突然的美好发现也是旅游中令人惊喜的一部分。

晚上我们的晚餐选在Resto, 这个餐厅在TripAdvisor上全雷克雅未克排名第二,实际上也不负盛名,我们选择的是5 course,从前菜到甜点都非常令人满意,最有名的是它的fish soup,非常好喝!菜单也很有特色哈哈,应该是手写之后再印的,一餐约8000冰岛克朗。
       值得注意的是,冰岛的餐厅不像我大天朝这么勤奋,都是仅在吃饭时间开放,还有的只在午餐或晚餐时间营业,有心仪的餐厅去之前记得查好,以免期待而去,败兴而归。

Day 2 天气迫使下的城市旅游

本来第二天的行程是报了一个当地团,要去冰川徒步和攀冰,然而当天的风非常大,坐在旅游车上感觉车身都有些晃动,人在冰面上行走非常困难。所以为了安全考虑,开到半路上导游又把我们给带回来了,第二天的行程也变成了雷克雅未克城市漫步。
       市政厅旁边的湖结了冰非常美丽,倒映着河对岸的小房子,感觉像到了童话世界一样,我想象中冬天的北欧城市就是这样的,住在森林里的小房子里,屋顶颜色要鲜艳,门前有个湖,冬天都结成了冰。
       接下来我们到了雷克雅未克的一个著名地标——Harpa音乐厅。Harpa音乐厅由丹麦建筑大师Henning Larsen和艺术家Olafur Eliasson携手合作完成,建造期间遇到各种各样的问题,但最终在2011年落成。在开幕之初就被《纽约时报》评为“2011年全球最值得旅游的41个地方”之一。音乐厅坐落在大陆与海洋的交界,来到这里可以将环绕音乐厅的山海景观尽收眼底。可以看到它是由非常多的玻璃结合起来的一个建筑,整体呈蓝色,晚上更漂亮,会有水波一样的冷色调的灯光,有股北国特有的冰冰凉凉的感觉,但不会觉得拒人于千里之外。Harpa门口就可以看到河对岸的雪山,这是我这样长在南方的小孩在看到之前没有办法想象的。我印象中哪怕要看到雪山也需要开车远离城市很久才可以,原来抬个头就能看到啊,真是太神奇了。
       晚餐我们找到了一家湖边的餐厅,它家龙虾汤非常有名,据说排第一,个人觉得鲜美但是略咸,更喜欢第一天的鱼汤,不过它还有一些海鲜串烧很好吃。
       吃完晚饭就顺着downtown回去住的地方,圣诞期间节日气氛非常浓郁,街上挂着彩灯,主街沿路都有很大的圣诞铃铛灯饰。

Day 3 极光!!以及瀑布、火山岩、黑沙滩

我们一行人从早上8点左右出发,冒着小雨,一路驶向维克镇,途径两个个瀑布,各有千秋。给我留下深刻印象的是这个叫Skogafoss的瀑布,并不在于是否宏大壮观,而在于整个景观更让人心神舒畅。一条河流将我们从下车地点引向瀑布脚下。河对岸是起伏的山丘,正值深冬,山丘上的草已不再青翠,并且覆盖着冰雪,然而这样青黄的色调却更让人产生一种苍凉壮阔的情怀。瀑布旁的岩石上也覆盖了厚厚的深绿色苔藓,使得岩石的棱角不再犀利,反而有了一种厚重的包容感。踏上冰雪覆盖的地面,小心翼翼沿着河流走向瀑布,让人觉得这并不是跟着导游在观赏景点,而是真正与周遭融为一体,是在安宁享受生活中的喜乐。

中午时分,我们到达维克镇的黑沙滩,冰岛虽然名字这么高冷,但实际上拥有非常多的火山,而黑沙滩的形成也是来自于被侵蚀和风蚀后的火山熔岩,彼时天气不好,海浪肆意咆哮着冲刷海岸,风夹着雨雪扑面而来,差点把我吹傻。岸边就矗立着火山岩,排列栉密,其无声息的静止与轰隆拍打的海浪形成鲜明的对比,使整个景观动静结合更具欣赏趣味。

晚上我们住在山脚下,山口大风,体感温度非常低,路面还结冰使得行走非常困难。根据app的预报,当晚极光强度很强有很大可能性看到,于是大约11点左右,我们来到门口空地试图观测极光。当时天空条件并不理想,我们一面被山遮挡,还有一面有云层覆盖,实际上清晰可见的天空只有半边。清晰的半边天空非常壮观,一轮明月当空,虽然并非圆月,但其光辉已照得周围的天空微微发亮,让我想起了古代埃及月桂女神的故事。月晖之外还有星辉,明暗不一的繁星布满整个天空,同伴中还有人非常幸运地看到了流星。在云层遮盖的那边天空,云层泛着奶白色略带微青的光,虽然推测云层之后非常有可能是极光,但谁都不能确定。正在期望与失望交织的时候,小伙伴搬来了三脚架和单反,调整曝光20秒以后,相机中竟清晰的呈现了一片绿色的极光!又等待了约半个小时尝试了各种角度后,我们决定根据app预报,凌晨三点再出来继续尝试。
       凌晨两点五十左右,我们一行四人又出门观测极光,为了避免灯光干扰,我们沿公路上行到了拐弯处。凌晨的山间异常寒冷,我们不仅全套装备上身,还不得不将棉被裹出来保护双腿。大风肆虐,在冰面上逆风而行非常困难,不捂住口鼻的话会有难以呼吸的感觉。而Po主也在此时体验到了惊险一刻,当时Po主正站在冰面上跟同伴说话,同伴站在我对面指着我身后惊呼“快看极光!”心里一急,正试图转身共享胜景,一阵大风刮过,直接将我在冰面上吹动了一米多。若不是之前有滑雪保持平衡的经验,摔一跤是肯定的。而那里是个下坡,如果不是趁风速稍小赶紧踩到了路边草地上,估计摔倒了也停不下来。
       好不容易爬到公路转弯处,只见天际有一条奶绿色的光带,像是艺术体操运动员手中的飘带又像是极浅色的墨水在深色的墨池中晕开。极光并非静止不动,而是有微微飘忽的感觉,时而又会在某段突然出现强烈的反应,似火山微微喷发又趋于平静,又似平润流畅的华尔兹曲谱中突然出现一个切分音小跳动。当时的心情是难以言表的(当然风吹得人也说不出话来),只能静静欣赏天边奇景,眼都舍不得眨。

Day 4 徒步+冰洞+冰湖

第四天我们首先去看冰洞。
       夏季,冰川经常处于消融状态中。冰川的消融分为冰下消融、冰内消融和冰面消融三种。地壳经常不断向冰川底部输送热量,从而引起冰下消融。当冰面融水沿着冰川裂缝流入冰川内部,就会产生冰内消融。冰内消融的结果,孕育出许多独特的冰川岩溶现象,如冰漏斗、冰井、冰隧道和冰洞等。冰川上的融水,在流动过程中,往往形成树枝状的小河网,时而曲折蜿流,时而潜人冰内。在一些融水多面积大的冰川上,冰内河流特别发育。当冰内河流从冰舌末端流出时,往往冲蚀成幽深的冰洞。洞口好像一个或低或高的古城拱门。(via 百度百科)
        跟着当地团,首先到他们的办公室领取装备,有头盔、登山杖以及绑在鞋下的钉爪,鞋子不适合雪地行走的(鞋帮是否够硬)需要换登山靴。戴齐装备后驱车来到冰洞所在的雪山,在南方出生成长的PO主简直震惊了,目之所及白茫茫一片,却又有一些裸露的黑色山石让色调并不单一,冰洞透过覆盖的薄雪呈现晶莹的浅蓝色,洞口则是神秘的深蓝色延伸至深处,让人期待着一探究竟。行走在雪山上的感觉非常神奇,每走一步,鞋子都陷下去少许,在雪地上留下一串脚印,同时因为积雪覆盖并不能知道雪下的地况,还要小心是否有岩石或是坑以防崴脚。下坡时尤其觉得有些惊险,需要将重心后仰保持平衡。那里的雪非常干净且干燥,我们一路吃雪,感觉像吃了刨冰一样简直停不下来。需要注意的是冰雪行走还是有一定的危险,需要严格按照向导指定的路线行走。
       冰洞入口处几米在日光的照耀下呈现非常美丽的冰蓝色,深入洞中,缺少日光,用头灯照出来则是透明的,中间有着白色的间隙。
       从冰洞出来,又到了傍晚夕阳西下的时候,彩霞像一只展翅的凤凰翱翔天际,让人不得不折服于大自然的力量。

从冰洞所在地离开,我们来到了杰古沙龙冰湖,冰湖坐落于瓦特纳冰原口,就在一号公路路边。冰河上的巨冰不断地崩塌,而且漂浮在湖上,而浮冰经过风、雨、潮流的影响,形成各式各样的浮冰冰雕。坐在湖边拍照很有点独钓寒江雪的孤寂意境。

Day 5 蓝湖温泉+黄金圈

一大早爬起来坐大巴去蓝湖温泉(blue lagoon),唯一遗憾的是起得不够早!温泉没泡够啊!在冰天雪地中敷着面膜喝着小酒看着雪山泡温泉简直太舒服了!而且整个温泉呈现天然的蓝色色调,身体放松的同时让精神也得到了放松。从换衣间出来冻得不行,当时一旦踏入温泉,就是从地狱直接到了天堂。如果我还有机会再去冰岛,一定会住在温泉旁边泡个够!提醒大家买温泉票时最好花多点钱不要买standard,因为排队会排很长,其它两档不用排队。另外要拍照的话记得提前买好手机防水套,当然那里也有卖,但会比外面贵一些。

冰岛黄金圈并不是去看一个散发着金光的圈圈(是的我原来就是这么以为的!),而是一个旅游圈,由辛格维利尔议会旧址国家公园(Thingvellir National Park)、间歇泉(Geyser)及黄金大瀑布(Gullfoss)组成。
       冰岛地处美洲大陆板块和欧亚大陆板块交界,是大西洋中脊沿线唯一暴露在海平面之上的土地。大西洋中脊(中大西洋海岭)穿过整个冰岛,正将冰岛一分为二,但在那之前冰岛就会一直的变宽,面积越来越大。议会旧址国家公园完美的展示出两大板块的运动成果,布满了地球的伤疤。游客们常常脚踏裂缝两边,享受“横跨两大洲”的成就感。其实这一个个单一的裂缝并不是绝对的欧亚、美洲板块分界线,放眼望去,眼界里都是这些年来的新生土地。除却地球发展演变史上的独特地位,冰岛这远在地球顶端的大西洋岛屿还在人类发展史上写下过重要一笔。公元930年,冰岛人建立了世界第一个民主议会,地点所在就是议会旧址国家公园,Þingvellir在冰岛语中的意义就为议会土地,木质展望台正是当年人们集会商讨国家大事的地方,旁边飘扬着的冰岛国旗后方是一道天然的黑色石墙,它也有个生动的冰岛名字—Lögberg,意为法律岩。(Via 豆瓣 Lost in Iceland《黄金圈 -- 冰岛自然第一站》)
       我们跟随导游来到议会旧址,登高望远,可以领略神奇的苔原气候行程的地质地貌,还能看到世界民主议会的起源。导游详细的跟我们讲述了当时制定法律的情况以及当时北欧国家之间的关系,我们几个法律生听得意犹未尽。有趣的是导游提到冰岛人很容易理解挪威北欧国家的语言,但反过来其他国家的人却并不能自然而然的懂得冰岛语。

间歇泉是冰岛的又一奇景。
       在火山活动地区,炽热的熔岩会使周围地层的水温升高,甚至化为水汽。这些水汽遇到岩石层中的裂隙就沿裂缝上升,当温度下降到汽化点以下时就凝结成为温度很高的水。这些积聚起来的水,还有地层上部的地下水沿地层裂隙上升到地面,每间隔一段时间喷发一次,形成间歇泉。间歇泉喷出的水中往往含有矿物质,当水分蒸发或重新渗入地表时,这些矿物质就会沉积下来。随着时间的推移,日积月累的矿物质能形成各种奇怪的状,像火山锥,像火山口,有时间歇泉还能“制造”出柱形的矿物质沉积物。(Via 百度百科)
       走进景区,还没有看到间歇泉,就先闻到了一股硫磺味,然后便看到了地上蜿蜒的小溪以及小型的水洼,旁边都有警示牌提醒温度高达80-100摄氏度,请勿触摸。沿着小路走上一段就能看到前面蒸腾的雾气,也就到达了间歇泉的所在。间歇泉的喷发并不难等待,大概5分钟左右就能等到一次喷发,高度不一,大概从3、4米到20米左右都有可能见到。水刚喷出来时呈现矿物的蓝色,像一颗蓝宝石正慢慢从地下鼓出来,喷发到一定高度就是白色的水柱了。间歇泉喷发挺壮观的,我们流连在那里看了好几次喷发才离开。

黄金瀑布(Gullfoss)是我们在冰岛看的最后一个景点。Foss在冰岛语中就是“瀑布”的意思,所以几个瀑布的后缀都是这个。黄金瀑布是冰岛最大的断层峡谷瀑布,分为上下两层。可惜由于到达时天色已晚,我们并没有看到传说中闪着金光的水滴以及长期存在的彩虹。关于这个瀑布,除了壮观的景色外还有个有趣的故事:20世纪初,Gullfoss险些被建造成为一个水力发电站。住在黄金瀑布附近的一家人拒绝了开发商土地收购的商业提议,家里的女儿奋力向政府抗议,声称如果计划通过,自己将跃下瀑布。最后政府终于否决了这家英国开发商的提案。所以现在游客走下木梯来到观景台,可以看到一块这家人对保护Gullfoss作出贡献的纪念碑。

Day 6 另一个故事的开始

好好休息了一晚,最后就是乘车到机场啦,这是我在冰岛最后拍下的画面,机场的经纬度。接下来Po主和小伙伴前往挪威,开始北欧三国的旅程,而这,就是另外一个故事啦。

装备

冬季去北欧,防寒保暖的装备非常必要。当然Po主的运气比较好,整个北欧旅行最冷也没有低过-15℃,但回到波士顿后发现有些城市的气温直奔-30℃去了,祝福那几天在北欧的朋友。Po主比较怕冷,装扮都是以保暖为主,但是一路上也碰到了一些女孩儿上面羽绒服,下面就穿牛仔裤甚至裤袜的,如果想要拍照漂亮同时又抗冻的朋友在没有那么冷的时候,咬咬牙也就过了,还是只能,祝福你们。

衣:Po主准备了Canada Goose的羽绒服,不得不说还是很有用,在城市里,穿一件长袖加羽绒服基本就足够,这样在室内也方便脱。查看天气预报,比较冷的时候会是衬衣+毛衣+羽绒服,也就够了。

裤:买一件户外运动的防水裤非常必要,防风又防水,冬季北欧旅游必备。最冷时候Po主是贴身一条legging,加一条普通的牛仔裤,外面套防水户外裤。说实话还是冷,如果买双层加绒的户外防水裤应该会好上不少。

鞋:得买专门的snow boots,需要water proof。 同行的小伙伴穿登山鞋,在爬冰川的时候就不用换鞋,但实际上平时行走非常不防滑。此外,以ugg为首的雪地靴也是不合用的,因为不防水也不太防滑。当然,依然看到有坚挺的游客就穿普通的运动鞋,祝福他们。

其他:手套(screen touch)、帽子、耳罩、围巾非常必要,另外还可准备暖宝宝。Po主感觉就气温而言其实能忍,但是一旦开始刮风体感温度瞬间下降至少5度,而且耳朵真是会被刮得很疼,再像Po主这样长发及腰的妹子,如果不束一下头发,大风一来就任何美感都没有了,心里一万头草泥马在狂奔,而且要不停处理头发真是非常烦躁,晚上再发现经过摧残头发各种毛糙。。。故事真的会走向一个非常悲伤的画风。

签证

因为Po主身处美帝,所以是在纽约办的签证,需要先在网上提交材料,然后预约面签时间然后再去面签。出签非常快,我猜是我出办公室,工作人员就把东西弄好塞进快递信封了。如果有同处美帝的小伙伴需要问签证的问题再私戳我或者回复在下面单独回答好了。豆瓣上有篇专门讲办签证的文章也非常好,关键字搜一下应该就能搜到。另外签证照片自带磨皮美白非常神奇。

花销

报了三个当地团;1.冰川徒步+攀冰 2.瀑布+黑沙滩+冰洞(两日) 3.蓝湖温泉+黄金圈,总花费约700美金。

除了两日的团外,其他几天都没有包住宿,我们住的Apartment,有很不错的客厅、饭厅和厨房,两间房,每人4天共花费200多美金。

每人250美金换冰岛克朗,用作机场巴士以及吃饭,另有一些零散花费刷卡。

共花销约1200美金。

我们一行人还是比较节约的,如果想要旅程更轻松舒适,大概需要更多资金。另外如果全程旅行团的话不包括每天三餐与往返机票最低基本需要1200美金,Po主的一位朋友1月去冰岛,报团花费了1600美金,同样不包括食物、机票以及温泉门票。

题外话

推荐大家去看看《白日冒险家(The Secret Life of Walter Mitty)》的电影,里面有很多冰岛和其他地方的自然风光,让人想马上上路探索自然的奇妙。用“世界很大,我想去看看”来形容再恰当不过了。里面的插曲也都非常好听,游记的音乐来自里面的插曲《Escape》,另外《Space Oddity》也非常经典,结合电影中 Captain Tom的梗就让我再也忘不掉 “Ground control to Major Tom“这句歌词了。本人更喜欢宇航员Chris Hadfield在太空中演唱的版本,大家可以自行搜索。

引用 SinCera 的图片:

2016-02-03 15:08

只为手动点个赞!

2016-02-03 15:26

引用 SinCera 的图片:

这个教堂的风格感觉和一般的教堂很不同

2016-02-03 18:04

冬季这个瀑布也不会结冰吗

2016-02-03 18:05

写的真好!好有文采!

2016-02-03 21:28

引用 存进照片 发表于 2016-02-03 18:05:29 的回复:

冬季这个瀑布也不会结冰吗

回复存进照片:是的没有结冰呢

2016-02-04 03:52

引用 yangzi 发表于 2016-02-03 15:26:15 的回复:

只为手动点个赞!

回复yangzi:哈哈谢谢

2016-02-04 05:11

引用 Jacob 发表于 2016-02-03 21:28:49 的回复:

写的真好!好有文采!

回复Jacob:谢谢啦~

2016-02-05 05:12

哎,最近没时间出去,看完楼主的游记,希望晚上做梦能出去玩一趟吧嘤嘤嘤

2016-02-08 14:51

引用 haoliang 发表于 2016-02-08 14:51:43 的回复:

回复haoliang:冰岛是很值得去的一个地方,等有时间一定去一次呀!

2016-02-10 03:01

不会写游记的默默路过,点个赞不带走一片云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