予我光阴八日,还你别样安南

猫太郎 (成都) LV.9
2016-02-03 12:08 1656/11
  • 出发时间/2016-01-23

途经

西贡——大叻——顺化——香水(顺化郊外)——富禄(三江潟湖)——郎姑——岘港

DAY1 胡志明市

入境

护照递给签证官十五分钟过去了。我们在窗外不安地踱着步,玻璃后面五个身着军绿制服的工作人员在空旷的办公室里走来走去。我们一边等待,一边用一种猎奇而又见惯的心态打量着他们。他们并不定坐在某个岗位,时而这个窗口,时而那个窗口,像打老鼠一样。他们在把一件我们认为简单的事拆成五个部分来做。“一个本子过这么多手,他们真的不会搞错吗?”小光同学弱弱地问。
       又五分钟过去了,办理落地签的人渐渐多了起来,掉在后面的旅行团也已集合完毕,浩浩荡荡开了过来。空气更加焦躁了。胡志明市似乎只有夏天,我把外套和背包卸下放在椅子上,想让自己轻松一些。
       “xin lỗi?”我跑到一个女签证官面前,成功越南语引起她的注意,然后迅速切换成英语,“我们两个的签证还没出来吗?”她面无表情地指了指候座,再面无表情地挤出几个字:“等叫名字”。
       又等了十分钟,还是没叫我们。正在焦急的时候,忽听到有人叫小光的名字,但声音却不是签证官的。目光向大厅扫去,一个中年大叔正举着一本护照高喊“这是谁的?”我们赶紧奔过去,他身边一个年轻导游正在拼命解释“这不是我们团的”,我们赶紧说是我们的,但大叔彷佛听懂又仿佛没听懂的样子,继续无视我们,我们追着他在大厅里转了一圈,最后他终于懂了,却把护照给了签证处。
       又过了两分钟,小光终于从叫号的女签证官手中拿到了护照。再过了五分钟,我也拿到自己的护照。由于越南不承认中国新版护照上的南海地图,所以不在护照上盖签证,而是单独给一张贴照片的签证纸。我打开签证纸,上面贴着一张诡异的面孔,瘦长瘦长的脸,奇怪的眼神,总之,那,不是我,心中顿时苍茫的天涯是我的一群羊驼。(神预测的小光同学)幸好带了备用照片,费了一番周折才让签证官明白他们干了什么事,等我拿到更正后的签证,发现我的照片只是盖在那张无名人士的脸上。那张照片还露出一角,像一只臭脚从被子里伸出来。
       这真是一个越南式的开场。我舒了口气,背上包,又忘了拿我的外衣。

【TIPS】
       1.如果时间允许又不是特别希望体验落地签的过程,建议提前办签证。落地签虽节约几十块,但耗费时间,且鉴于其海关服务水平,对初次访越的人来说还是略麻烦。
       2.如果办理落地签,须准备:4cm*6cm白底照片(一定按此尺寸准备,建议带三张),电子批文一份(淘宝上买),入境申请表一份(淘宝买批文会附赠),25美金,出入境机票证明(不一定查,但行程单之类东西总是有备无患)。

【越南语小贴士】
       xin lỗi =不好意思,请问= excuse me
       适用场合:需要引起对方注意时皆可使用,比如退房、买单……everything
       发音速成:xin的发音为sin,把“心”的声母x读成s就可以了,lỗi把“罗”字省掉中间的u,再发完lo后加上i的尾声,且i的声调还要再往上飘。
       想听发音戳这里:http://zh.forvo.com/word/xin_l%E1%BB%97i/

初识西贡

不过,丢的是一件最不紧要的东西,所以未太在意。虽然此后八天一直念叨要买件外套买件外套不然回家肯定感冒,但最终由于并不需要一件外套而搁浅。
       去往市区的152路公交,与国内并无不同。直到售票员穿着一身社会主义绿出现在我们面前。亦军亦邮的制服让卖票小伙显得很精神,我认为是这辆车的唯一亮点。“Chơ Bến Thanh,hai người(边城市场,两个人)”我一边掏出5万盾,一边蹦出预先准备好的词。可惜发音生硬装本地人失败,立马被小哥识破,用英语问我有没有零钱(车费只需5000盾/人)。不管怎么说,好歹完成了预先定下的用越南语坐公交车的任务。

第一次来西贡,一定要乘公车穿越城市,这样的序曲总会奏出意想不到的音符。抛开所有关于越南的成见,西贡的街道是美丽的,随便你觉得这是哪个年代的中国。城市虽然无章可循,却有许多细节的诚意次第呈现。与整齐划一的天朝城市不同,在这里,无论多么普通的建筑,似乎都有种装饰的执着,你总能在某个细微之处捕捉到越南人对美的追求。你会发现,尽管意识形态的宣传铺天盖地,个性仍于细微处获得强劲的生命力。而这种没有统一规定的五颜六色,倒成了真正的规则,这个特点在后面会提到的大叻被发挥到了极致。

▲  胡志明街头随处可见的宣传画,写着“党是生活,是信念”。

▲  西贡街头

▲  参天大树,才是一个城市的资历。

滨城市场位于一个大转盘的北边,但滨城市场公交站却在大转盘的南面。下车后的第一个考验就是如何在摩托车的洪流中穿过大街。说实话,这真是越南生存必备技能,因为很多路段不设红绿灯,越忙的路段越是如此。而就算有红绿灯,设置的方式也与国内不同,斜对着人行道,眼花缭乱往往不知看哪个。不过,实际的安全指数却是很高的,这里的车子并不如国内这般喜欢百米开外冲刺抢道,只要你左顾右盼,主动给驾车人一个明确的过街信号,不畏缩不冒进,一切都会ok的。

▲  熙来攘往的滨城市场

【TIPS】
        1.从滨城市场来回机场的公交车站是同一个,但是中间有一条小车道穿过,将车站分成两边。请注意机场方向的一边会有车牌写着“Đi sân bay”(开往机场),不要坐错方向哦。
        2.滨城市场公交站设有卫生间,2000盾/次。

夜西贡

入住马杰斯酒店,放下行李,在浴缸中濯去了热带的炎火。我们经过旋转楼梯,爬上酒店天台去确认早餐地点。此时太阳已经西沉,放眼下望,河滨马路渐在夜色中衬映出来,向着海边弯去。各色车辆闪着彩光,犹如魔术弹一波波流动其上。
       西贡之夜在灯红酒绿中开始了。按照计划,我们到大陆酒店体验一次殖民风格的法餐。一路繁灯明媚、木琴叮噔。大陆酒店倚着歌剧院,像一对年迈夫妇静坐家门,看着青春后辈喧嚣尘上。酒店门童的口音把我拉回2016。我们表示想have supper,但对方表示不懂(后来才知道他们只用dinner这个词),于是只好简单粗暴地说我们要ăn tối(吃夜饭)。结果秒懂

▲  大陆酒店,简洁而优雅

不抽烟不喝酒,省下的钱用来在135年的历史酒店享受一顿回味一辈子的法餐,怎么都不算奢靡之风吧。巴洛克的拱梁,科林斯的柱子,古典式的花盆和左岸风格的门廊。透过窗户隐约可瞥见歌剧院,不经意就忘记了进门时的尴尬。法餐价格略略超过预期,但真正让我们局促的是:其实我们都没有用法餐的经验。(连黄油都不知道肿么抹!崩溃啊!)于是在忐忑与兴奋交加的氛围中享用了这顿美味的精心之作。至于食物我就不上图了,因为就两个套餐,需要为大家保留新鲜感。当然,我特别要推荐的是大陆酒店醉人的钢琴和小提琴的抒情协奏,优美的旋律浸透着西洋乐和南坼丝竹水乳交融的殖民风情。选曲的安排,不知是否有意为之,完美契合了法餐从开胃、头道、例汤、主食、甜点所需要的情绪和氛围。不过直到上甜品的时候我们才意识到这一点,此时整个旋律已经眉飞色舞,尴尬不知何时烟消云散,才发现音乐带动了用餐的节奏。这种经历,还是生平第一次。
       这份优雅令餐后的漫步也轻盈起来。西贡的夜景相对比较集中,其实大可不必按图索骥。这时你应该忘记圣母院,忘记中央邮局,忘记市政厅,忘记歌剧院——随便走吧,反正不经意间就会全部遇见的。于我而言,西贡最美的夜景是那些大街小巷的草坪边,迎着晚风三两成堆的年轻人。柔和的灯光铺在他们脸上,有些是恋人在忘情地交谈,只有身边停着的摩托车才听得清他们讲些什么;有些是学生,就着一张报纸席地而坐,玩着不知名的游戏;至于打毛线的大妈党,就不在话下了。
       最有氛围的是圣母院,没有灯饰,靠着周遭的光亮廓出自己的身形来。绕行在暗红色的墙下,忽有种童年夏夜昏黄街灯下弄影玩耍的感觉,椰子树随风沙沙摆动仿佛当年热闹的蛙鸣,围着路灯起舞的粉蛾仿佛当年螳螂飞扑的影子。走着走着,就这么走入了旧日梦境,这里到处是消失的曾经,无比怀念的曾经。

▲ 夜色下的圣母院与休闲的人

越南语小贴士】
ăn = 吃饭 = eating
发音速成:和”安“的普通话发音相同
适用范围:到一家店,表示自己要吃正餐(喝咖啡之类不算)直接说这个词。
发音链接: http://zh.forvo.com/word/ăn/#vi

DAY2 胡志明市——大叻

马杰斯酒店

第一次到西贡,若不选择一个老派的住处,表面是节省,其实是对机票的残忍。住宿与旅行,不应该割裂。 西贡是一个港口起家的城市,而码头总是与客栈相伴的。老式酒店本身便是这座城市历史的一部分,为什么舍不得呢?我不太赞成仅仅把马杰斯酒店当成一个景点。在大厅里走马观花到此一游就作罢,真的会错过很多。

▲   马杰斯酒店·局部

公共装潢不必细提。这家九十年的码头客栈,随处藏匿法兰西的美学质地。无论是折成贵妇人的瓶装水,或是伪装成礼物的卷纸,还是老电话一样沉稳的花洒,都像是一次优雅的教育。更不提清早西贡河的惊喜了,早餐在天台上,分为几层,河水文静地从眼底下流过。餐厅最顶层精心构建了一个小天台,是观望西贡河的绝佳地点。之所以说这是一个惊喜,是因为此前我的第一选择是大陆酒店,他家后院可以在法国梧桐下享用早餐。我曾在河景早餐与树荫早餐之间纠结不已,最后在艺龙订了大陆酒店,结果付款过了几天打电话来说没房了(裤子都脱了你就让我看这个),只好换到这里。也许是天意吧,阳光、河水、早餐,怎么看都是一个更诗意的搭配,尤其是开阔的河面让一天的心情都很坦荡。(但是艺龙我依然恨你!
       酒店的美女奇怪我们为何只住一晚,这个疑问透露着一种自信。我解释说我们要去大叻。她带我们乘上老式电梯,趁此期间向她练习了下房间号132的越南语读法,她略微惊讶,虽然退房的时候我又把2和3搞反了。房间里的酒店资料印着繁体中文,一问才知是日文。我说你们可以考虑增加中文,她说没有多少中国人来这里,因为日本人能够说英语,而中国人……她摇了摇头。我只好回复说“事情总会变化的,我们可以等嘛”。不过关于这件事,小光的看法和我截然相反,他觉得美女说的是日本人不能说好英语,所以才印上日文,而中国人相反。我们对美女究竟说的是japanese can speak English well还是can‘t speak English well久久不能达成一致。最后我说,如果你的理解是正确的,我的答复也能讲得通,我们可以“等"日本人把英语学好嘛。这事终究是个悬念了。

▲  房间细节

▲  西贡河的早晨

西贡的星期天

重走历史街区,脱去月光嫁纱的西贡美丽依旧。
       中央邮局已经为西贡服务了124年,如果想体会它本来的样子,就得在摩托车大军销声匿迹、旅行团还在赖床的早上去。这时,敞阔的屋穹下,一些真正需要邮寄的当地人缓缓迈着步,你也可以安静地给朋友们捎一些问候。十点之后,这里彻底沦陷为一个卖场。不过在这里,第一次用越南语购买到邮票。要听懂本地话表达的价格还是需要锻炼的,他们先是露出惊讶的表情,然后发出热情的笑声。可是……为什么要忘记乘胜追击讲个价!

▲  西贡邮局,斜望更美

▲  圣母院,无死角

圣母院是一座精致的建筑。等等,你问我为什么喜欢这样称它,为什么不叫红教堂?因为……它的法语名字和巴黎圣母院一样啊,想想西贡和巴黎的关系!观赏她的最佳时间就在星期天的早晨。没有被上班的摩托车大军包围,更重要的是,当你从西贡邮局寄完明信片出来,刚好能赶上主日的弥撒。(在越南语中,星期天直接就被称为”主日“)这是一次非常值得你体验的偶遇。我们事先完全没有料到,绕着红砖墙,突然发现一个打开的小门,走进去大家正在唱诗。歌声虔诚至心,非基督徒留下了感动的泪水,感觉被爱了。

▲  主日诵诗

由于在邮局和教堂获得了极大的满足,傍晚又要搭乘航班去大叻,我们直接抛弃了统一宫,在市区闲逛。中午在滨城市场边的Phở 24第一次享用了米粉和春卷。吃完的第一感觉是好想马上饿了再来一顿。

▲  生春卷和炸春卷(Phở 24)

总的来说,越南的食品单价和中国差不多,但是性价比就高太多了。我们对搭配春卷的叶子发生了浓厚兴趣。小光怂恿我问店员是什么叶子,我说店员肯定不知道怎么说,但我还是问了。果然,接招的妹纸表示不知道,于是她拉来另外一个小哥,小哥成功被坑,也表示不知道在英语里叫什么,遂只好请教叶子的越南语名字。幸好来之前进行了语言突击,根据小哥的发音,转写出来是lá qué,一查字典,是肉桂叶。后来的日子几乎顿顿见它。肉桂叶,每天好!

飞向大叻

从西贡到大叻,航程只需50分钟,票价才170元。相比之下,新咖啡的open bus就没有什么选择的必要了。我们乘坐的是越捷航空晚上7点40的航班,不过当天晚点了40分钟,到达大叻的莲姜机场时已经十点钟了。机场离市区还有近一小时的路程,不过不用担心交通问题,大叻机场巴士会在出口等待着你。这真是我坐过的最贴心的巴士了,虽然司机不怎么讲英语,但他会负责地将每个客人送到酒店去。
       夜间的山路有着特别的情调。天空染着醉人的墨蓝色,云朵清晰可见。行到弯处,遥遥望见山谷中白云团簇,亮如白昼。
       我们住在沙菲大叻酒店。深夜入住很契合这座酒店的古堡风。为了营造这个主题,每个细节,包括选址、阁楼、餐厅、电梯、装饰、生活用品、甚至电线电路,马桶的冲水方式,都绝不唬弄。特别问了员工这座酒店的历史,答曰new built,和评价中说是法国古堡改造来的并不一致,也许是理解角度不同吧,没有深究。房间里没有烧水壶,热饮用水需要下楼到前台自提,一路有穿越霍格沃茨的错觉。虽然并不便捷,但用心程度让人刮目相看。相比之下,同胞们设计的某些主题酒店有点儿童积木的味道。
       在这个看似阴森的地方,竟一夜无梦。

▲  沙非大叻之夜

【TIPS】
     1.如果预订了越捷航空的航班,请务必将订单号和票号截图保存,值机时工作人员可能会索要;
     2.从莲姜机场开往大叻市区的巴士票价为40000盾/人,上车买票;
     3.巴士司机会在到达市区时收集乘客的酒店信息,不过由于司机很可能不说英文,所以需要竖起耳朵听他在讲什么。一般来说,当他在车厢里问来问去口中不时发出类似”客栈“的词,你就可以准备把酒店订单给他看了。

【越南语小贴士】
     khách  sạn = 酒店(其实就是中文的客栈)=hotel
     发音速成:khách听起来像四川话的he,但声调近似普通话的二声,且发音急促,以g音收尾,不过g只是做做口型,不发声;sạn类似于普通话的san,只是读作普通话的轻声。
     适用范围:大叻机场巴士司机收集酒店信息时请留意此音。打的时特别好使,只需说đi(读作”滴“,d发浊音)khách  sạn,再把酒店订单给司机看,基本秒懂。
     音频链接:http://zh.forvo.com/word/kh%C3%A1ch_s%E1%BA%A1n/#vi

DAY3 大叻郊外

大叻您好!

▲  xin chào, Đà Lạt!

沙非大叻占尽地势之利,清晨透过阁楼望出去,仿佛置身欧洲。在同样很有氛围的地下室餐厅用过早饭,打的到安娜曼德拉寄存行李,租了摩托(一天20万盾),押上护照,直奔浪平山而去。

▲  远瞻浪平山

浪平山·浪平峰

沿途风光迤逦,雾气氤氲的便是浪平山主峰。将摩托车停放山脚,登山开始。目标是浪平峰,停车场大妈说登顶大概要花两个小时,亲证所言不虚。本打算走步道上山,但与事先查知的资料相比,实际地形已经被大幅改造,终于没找到入口。(小天使:”借口,明明怕走丢,你明明看见越南语标识的上山步道了!“小恶魔:”呵呵,我真的没看见!“)总之,最后我们是沿着吉普车道上行。天气很好,一眼万里,近可观茂密的森林和放养的马群,远可眺漂亮的山坡与城镇。这一段路非常容易。

▲  眺望山坡,据说是咖啡园

过了浪平峰和雷达峰的分叉路口,就只有土路了。而且路越走越细,最后甚至消失了,只剩泄洪道可供行走。路变得越来越崎岖陡峭,偌大的一座山林,似乎只剩我俩孤独穿梭。路牌不见了,足印消失了,树木越来越茂密、越来越粗壮。离文明愈远,不安愈重,时不时地冒出个巨大的诡异的树洞,幽灵样张着大口跳到路口,要不就一棵数人合抱的楠树忽地插进眼帘,还以为是拦路的土匪。本来就窄的路,有时候还分作两条,简直令人无从下脚,生怕错误的选择后悔一生。走入密林的前十分钟,偶尔还有幸福的黄塑料袋系在灌木枝头,那是前人的标记。可是后来的二十分钟就什么鬼都没有了,只有心里满满都是鬼。我们安慰自己说,世之奇景常在险远诡怪之处,回去拍了好照片朋友圈一定得表现路是如何变得越来越坑的,而最后又怎么柳暗花明的,你看这条上山的路真的是充满哲理啊!然而没多久我们就崩溃了,我们发现走入了之前望见的那团云雾当中。这就意味着,很有可能即使爬上山顶,也看不见憧憬已久的壮丽风光!可是我不就是为了在山顶俯瞰河流蜿蜒群峰之间的瑰丽来的么!一这么想,立马觉得人生真是无比灰暗,堕入这弥天大雾前途未卜,一点点预期也看不到。
       原来想秀一种哲理,现在却尝到了另一种。小光开始走不动了,可是一停下来,我就感到绝望。在越来越近于垂直的山路上(其实已经没有路了,全是树根盘成的土台),我们相互借力,一点一点往上挪。一种个人在自然面前的极度卑微感袭上心头,把达官显贵扔在这儿,不也形同一只蜗牛吗?有那么一会,我以为自己差点开始胡思乱想了,直到看见一颗树上挂着白色牌子,用越南语写着”不要随意乱扔垃圾“。
       OH MY GOSH!我从没想过这种标语有一天竟会如此亲切可爱,如此喜大普奔,这意味着我们还走在正确的山道上!

▲  大雾弥漫的浪平峰

结果就像一部正剧。除了白茫茫,还是白茫茫。你们可以到更幸运的人的相册一窥此地究竟,或者你们亲自成为更幸运的人。我们在这里休息了二十分钟,想看看老天是否赏脸。确实是赏了那么几秒钟,而后就羞到云里去了。我们坐在山脊上,看着云打着卷儿飞,低一点的从西往东,高一点的从东往西,正好在此团聚。我们终于知道不用再等待,否则将错过下一个美好。

浪平山·雷达峰

浪平山景区开放两座山峰:雷达峰和浪平峰。但像我们这样两座山峰同时造访的人,估计不会太多。浪平峰的受挫让我们于心不甘,于是决定立刻下山,向雷达峰进发。这确实是一件耐力活,我们的体力和斗志刚刚在云雾中消耗殆尽。穿过原始森林,终于又回到阳光下,回到分岔路口。去往雷达峰的路是供吉普车行驶的,从分岔口过去大约两公里距离,不过一路颇为平坦,阳光明媚,只是饥肠辘辘。实话说,虽然我们是将雷达峰作为浪平峰的备胎,但风光依然是一等一的。随着地势的抬高,云气像一张薄纱舞于脚下,没多久,整个中央高原都铺展在眼前了。

▲  雷达峰可将大叻尽收眼底

雷达顶是一个小小的主题公园,不过我们已经无暇阅读浪和平的感人故事了。赶紧找家食店安抚五脏庙,饮足食饱后,再绕着山顶贪婪地观赏无限风光。面对如此美景,我们打心底感到一种报复性的满足。

▲  雷达峰远眺

雷达峰下一个大湖,据说法国人当初发现这里后,原本是打算就在这个湖边建造大叻城的,后因修建林同藩朗—塔占的铁路,而移址到香春河畔。我痴醉地拍着照片,忘记了周围的一切。正惊喜地发现一匹马儿在山坡上吃草,念着它竟到这么高的地方,就听见小光远处不停喊着“小心!小心!”一边楞神一边望去,马蹄声噔噔敲过来,回头瞥见一张长脸两个大洞,还没看仔细就被一阵闷响撞飞出去。
       费劲爬起来,心想今天真是邪门了,不过万幸,没有受伤。但是宝宝受到了惊吓,马夫不停地sorrysorry,也便好说好散了。看看时间,已经下午两点,得赶紧下山去大叻火车站,争取搭上最后一班小火车。

▲  绝美的雷达峰

【TIPS】
     1.浪平山景区大门提供往返雷达峰的吉普车。根据我们的实践,单程从山顶坐吉普车下山是可行的,票价为5万盾/人,单程上车没有试过。但我想较为省事的方法是买一张吉普往返票,上山在分岔路口下,然后爬浪平峰,之后返回雷达峰乘车下山。欢迎大家试验这种走法。
     2.登浪平峰(主峰)前,一定先观察是否有明显的云雾聚集。若有,请仔细掂量,否则可能违背预期的结果。
     3.记得带一些水和干粮。

春香湖初见

从浪平山到火车站,强烈推荐经高尔夫球场再绕行春香湖尾部的路线。春香湖像一块硕润的翡翠镶嵌在绿地上。绕着湖畔兜风,滋味不提有多赞了。离市中心如此近,湖水居然可以这么清澈明净,湖里面一定是住着女神吧。

▲  绕行春香湖

大叻火车站·灵福寺

之所以要去大叻火车站,不仅因为其本身是一个经典。
       十年前,我的旅行导师春卷姐来到这里,在夕阳下拍下了难忘一刻。因此我希望拍一张相同角度的今日大叻站,作为纪念和感谢。太多的人来过这里,所以就不需要多说些什么。于我而言,77年历史的大叻火车站秒杀了一百年的青岛站。火车站历史建筑+小火车+小镇风情的搭配让我这个不喜欢旅游套餐的人也觉得超值。其实,也许这才是旅游业的极致。

▲  大叻站·十年前·十年后

顺利买到最后一班往返票。许多人围着小火车各种摆拍,略感无聊。我更喜欢坐在候车厅的沙发上研究车站的天花板。没多久小火车就出发了,铁道两旁各种景致变幻,有人说感觉规划好乱不如日本小镇干净云云,但我想说,崇尚奔放和自由才是大叻真正的精神。这或许是长期接受强权规训的东亚人所不懂得的。彩色的城景之外,最震撼的是这个高原山地城市发达的现代农业,大棚花卉连绵不绝,集约程度真的值得我们那些抱怨地形不平的丘区县反思。

▲  站房吊顶

▲  铁道两旁的村庄与农场

火车渐渐驶入trại mát小镇。穿过风尘的正街,拐进一条幽静的小巷,终于遇见了著名的灵福寺。这座中国移民兴建的庙宇其实还十分年轻,但艺术水准却非常高。看惯了国内新建的呆板僵硬的庙观,再对比这里,不禁为某些同胞审美精神的失落暗暗叹息。尽管此前已经看过很多图片,但纯粹出于对艺术的喜爱这里也值得亲临一次。灵福寺旁新建了一座七层浮屠,登顶可极目眺望。我们远远望见对面山坡上的高台寺教堂,心想它一定十分寂寞,毕竟小火车在这里只停留45分钟,乘客们都没有时间拜访它了。

▲  俯瞰灵福寺

▲  寂寞高台

▲  小镇月台

DAY4 大叻城区

安哪曼德拉别墅群

在大叻,赶上了最美的天气。昨日的疯狂暴走模式使我们回到酒店就早早休息。酒店的前身是殖民时期的别墅群,但新的身份并未改变原滋原味。阳光是不可多得的,在安娜曼德拉,我们享受了最美的光影,比宣传照还要美上三分。
       爽朗的清晨,山坡上率性而坐,看闲云在林间行走,看日光为这些老爷们子镀上金斑。新的一天又在完美中开始。

▲  安娜曼德拉别墅区

大叻公园酒店

安娜曼德拉地处郊区,今日活动重点却在市区,不得不收拾好恋恋不舍的心情,前往下一个酒店大叻公园。没错,就是这样,在大叻的三个晚上我们分别选择了三家最有代表性的酒店,延续住行不可分割论。大叻公园也有七十多年的故事了,一切公共区域以及服务都是很棒的(虽然这期间老式电梯出了点故障),可是在这里我们几乎失眠了。一半是因为房间问题——被子只有草草的毛毯和近乎散架的被套,冰箱每隔十分钟就启动一次,声响很大,结束的时候还会震得整个房间晃动,除此之外都是很不错的。一半则是因为人事:小光的领导不知抽了哪根筋,突然让他就一件很无谓的事写反省书,还假惺惺表示“我本来不想这个时候说的”。突然觉得,所有不幸福的领导都应该出去旅行。
       大叻公园酒店最有特色的其实是餐厅,同样久的历史,坐落在街的对面,有漂亮的壁画和怀旧的结构。

▲  酒店餐厅也是一个独立的咖啡馆

大叻天主教堂

▲  指向上帝的塔尖

最新的修葺牺牲了大叻教堂外部的历史感,且因并非主日,无法入内体验,教堂本身的魅力就没有机会完全展现了。不过教堂的后院却是拍摄大叻标志性全景照的首选之地。自然,由于地形的关系,大叻最不缺的就是从高处俯拍的点位。而此处的优点在于绝少遮挡,亦无争抢,不会像疯狂房子那样杂物乱入,也不会像浪平山那样城区微小如棋盘。作为去疯房子路上的预热,是个极具性价比的选择。

▲  后院大叻

疯狂房子

作为一个酒店,疯狂房子不务正业,已成为must-go的景点。设计者是越南前公主(当然很多作品已被和谐)。很难用相机来表现这个地方,因为其结构完全是梦游式的,你必须亲自来体会。一进去都觉得这房子确实疯了,各种树洞、藤蔓、岩石在方寸之地扭结成一个巨大的童话迷宫。最高处仅有些单线的藤蔓状桥梁,有点飞檐走壁,走在上面瑟瑟发抖。个人觉得,这个地方是瑰宝级的。

▲  走到高处不妨来一张,注意安全哦!

大叻市场

好天气也会有负担,阳光着实让人困倦,中午便略作休憩。下午茶时分,徒步越过波光粼粼的春香湖,在湖对岸紫色餐厅叫了咖啡和春卷。尽兴之后,我们慢慢摇向大叻市场。
       这是一个相当本土的地方,但商品琳琅满目。在这里英语作用接近于零,每到这种时刻我就特别兴奋,哥的越南语终于要起飞了!

▲  大叻市场,吃货天堂

小光的同事拜托带些榴莲干回去(事到临头忘了榴莲的越南语,赶紧查字典),而我则想淘一些中原茶和大叻咖啡。
       外观上每家店大同小异,所以在哪下手几乎就看缘分了。路过一家叫Lan Vân的小铺,掌柜是个姑娘,问有无榴莲干,摇头,不过她热情推荐自家的咖啡。“bao nhiêu tiền(多少钱)?”掌柜小妹好奇地听着我一个词儿一个词儿地往外蹦,不过她全听懂了,感觉比我还兴奋。
       得知最好的咖啡卖27万,最普通的咖啡10万(敢情都是猫屎咖啡),而茶叶则卖15万,分量一看就是良心。真便宜……还是猫屎的……之前看咖啡纪录片燃起的动保主义情感终于揭开了虚伪的面纱,心头涌起买买买的冲动,但是转念想起在中央邮局的失策,赶紧在脑中搜索讲价秘籍:“xin bớt cho(请少点)!”
       姑娘果然是混江湖的,假装没听懂。于是我又快速重复三遍,配以诚挚的眼神,最终把她逼到必须给面子的地步。27万的咖啡讲到20万。当然,为了不让淳朴的大叻人民很快学会虚提价格(好假!),本着互利原则我们加大了购买量。最终三大袋茶叶、一盒特级咖啡、一盒普通咖啡只花了66万盾(节约16万盾,蛮有成就感的吼吼,不过从此提着几大口袋走天涯,茶叶的体积你懂的)。

▲  Lan Vân小店

临走小妹送了一张名片,心想不会英语也不影响国际贸易嘛。由于聊得很愉快,决定给店铺一张特写。掌柜见我举起手机,本能地闪到货架后面去了。亲,我不是坏人啦!你不想为你的店铺带盐吗?
       接着寻觅榴莲干,好容易才找到一家,不知为何却没有摆在铺面上。老板娘立即让助手在货堆里翻找,期间她不停地向我们推荐这个推荐那个,可是意志坚定的人只要榴莲干,并且只要一包榴莲干。交易达成,老板娘微笑着又给了一张名片。
       大叻市场的底层到处都是各种稀奇古怪的蔬菜和花卉,可惜我们只有两个背包还塞满了衣服,不然真要当一回金主。在市场的外围,瞥见一家路边摊,卖的竟是我一直想尝试的蟹肉浓汤。没错,就是越南语教材出现频率最高的那种汤。我们像当地人那样直接围坐在锅炉旁,用越南语爽快地要了两碗。小光说不想加香菜,我试着对老板说”Không lá dấy(不要那个叶子)“,竟然听懂了,哦呵呵呵呵。蟹肉浓汤一碗只要1万盾,当然作为内陆城市的大叻,这碗汤里基本是找不见什么蟹肉的,但满满的都是鸡丝和平菇,味道相当鲜美。全程老板没发现我们是外国人,小得意了一会。

▲  蟹肉浓汤(súp cua)

越南语小贴士】
bao nhiêu tiền?= 多少钱? = how much?
发音速成:bao与”包“普通话同音;nhiêu近似于普通话的”妞“,但声母不同,准确读音戳下面链接;tiền,”店“字读四川话的二声。
适用范围:一切没明码标价的场合一定记得先问。
发音链接: http://zh.forvo.com/word/bao_nhiêu_tiền/#vi

大叻夜市

做完采购,时间尚早。出发前春卷姐曾极力推荐大叻夜市,谆谆告诫一定要试试本地十分健康的牛奶玉米晚餐。于是回到酒店放下战利品,等待夜幕降临。
       大叻夜市就在从春香湖去往大叻市场的路上,然而到了现场并没有发现传说中的牛奶玉米。于是决定随意找一家有宵夜氛围的店。刚刚坐下,年轻的老板竟然就开始跟我飚中文,不过经过一下午的锻炼我的越南话也很熟了好不,于是发生了我用越南语点餐老板用普通话确认的戏剧场面。大叻夜市的品种相当丰富,我们点了东南亚风格的秋葵烤牛肉。这是现烤的,服务生端了一盘生牛肉上来,我想也没想就夹着吃了,是觉得凉凉的不像烤肉,被小光同学鄙视了。糖醋鱼极有卖相,也十分可口。当然必须品尝这个季节特有的洋蓟猪蹄汤了。洋蓟只有花蕊可食用,煮后卖相很差,但是汤极鲜。值得狂烈推荐的是大叻葡萄酒。初品并无不凡之处,饮罢却有香槟韵味充盈鼻嗅,萦绕有时,遂变成了喝过的最特别的红酒。

▲  特色而美味的大叻宵夜。

趁着微醉之际,再度返回市场与下午卖茶店家一叙。其实真相是为了让她送一些太原茶的标签纸,供回国后分装茶叶之用。正巧店家在泡洋蓟茶,请我们喝了两杯,一喝就爱上。为了达到不可告人的目的,于是又你情我愿地买了一袋no.1的洋蓟茶。(心机婊,呵呵)买卖之后自然顺水推舟,不过为了要那么几张纸,我这个越南语小学生真是掏光了所有的词汇量。可是累并快乐着。末了,我们真诚地向店家道了暂别。
       归程夜风醉人。回酒店再次经过春香湖,瞥见月光如蜡笔涂在湖面上,似一柱流星。
       突然觉得舍不得。

▲  月下香春

DAY5 大叻——顺化

我们定了早上9点40的捷星航空去顺化,去机场的巴士昨日已在酒店定好。和来时一样,车子会开到每个酒店门口挨个接乘客。住在大叻公园的好处是车子会第一个来接我们。巴士中途停了一会,乘坐较早航班的乘客被分到另一辆车先行出发,这时你需要跟司机核对航班信息,确认是否需要换车。我们没有换车,沿途高原风光让旅途充满了兴致,到达莲姜机场时,时间还很充裕。

▲  莲姜机场

顺化印象

飞机降落冲破云层的一刹那,我以为飞进了一碧万顷的稻田迷宫,绿格子无边无垠,像蜻蜓的复眼,拼成了一个与南越完全不同的世界。然而此刻我的心情是无比复杂的:大叻已经以它无敌的蓝天白云留下此生铭记的印象,在这提前到来的高潮面前,顺化会败下阵来吗?此前没有透露的是,顺化岘港一带才是我计划中的亮点,我准备了一个与众不同的行程。可是下了飞机,望见阴云如被,就不敢再有多的期望。我还记得浪平峰上茫茫大雾的痛。
       来到越南之前,一个朋友听说我将在顺化停留四天,表示深感诧异,因为她在顺化并未感受到特别的美好。我很害怕重蹈覆辙。去顺化市区的路途不断经过一些小镇,阳光的逃逸让五颜六色的小洋楼有些黯然,也让整个街区破败的一面更为打眼。车子驶进顺化市区,情况依然没有什么改变。这不是打开顺化的正确方式,我想。
       未到终点,我们就下了车。

【TIPS】
      普拜机场提供大巴车开往顺化市区,和大叻机场不同,是在靠近机场出口的小票台购票,票价为5万盾/人,终点站据《走遍全球》为东巴车站。

承天顺化的失落

对所有游客来说,顺化皇城都是必点之处,但对国人来说,实际的魅力便没那么强。长期以来,我们都习惯将越南看作天朝的山寨。然而到了越南,每一刻都让我思考这种看法的准确性。许多人来到这里,眼里仍只瞧见中国——不过证明我们思想还不够国际化而已。就顺化皇城而言,中国的影子无疑是很深的,可是不能忽略它实际是中国皇宫和法国堡垒结合的产物。这是一个端倪:十九世纪早期在皇城刚刚修建的时候,法国的影响就已经渗透到这里了。

▲  顺化皇城,凄凄惨惨戚戚

于这个雨季的尾巴,穿梭在两百岁的回廊下,会突然感到密布的阴云才是造访沧桑故地应有的天气。
       这个民族写在颓砖废瓦间的委屈,未必真能释得清。

去往郊外

出了皇城,若不想浪费15万盾的门票的话,可以到皇城东边逛逛博物馆。此时已是下午两点,不免沦为走马观花。
       顺化的宫廷文化已经飞入寻常百姓家,走在这里,颇令我想到春秋时期的王官之学下野。每个明珠暗淡的城市,都令人感叹罗马不破,四夷何以文明。于是随意寻了一家馆子,尝了本地特有的米粉煎饼、生裹春卷和顺化牛肉粉,啧啧称赞,想到当初只有帝王才可消受,更觉价廉物美。作为来自四川的吃货小伙纸,如非行程已定,必要地毯式收刮大街小巷的。但只能下次了,反正顺化最不缺的就是美食。

沿着香河往郊外行进。由于天气原因,城中香河未显特别之处,河滨公园的字画店也无心赏玩。路过国学高中,倒是眼前一亮。

▲  别人家的高中。

▲  顺化·胡志明博物馆

每座重要的城市都有一座胡志明博物馆,但顺化的这座无比莲花少女心。

▲  途中经过顺化火车站的出站铁路,小城的经典元素

朝圣乡村酒店

若重来一次,我定会改良这次郊外远足。从皇城到朝圣乡村酒店,六公里的路走得可谓身心俱疲。(没错,是茶叶害的)到达酒店方知有免费班车在城中tropical garden饭店接客。(之前邮件里怎么不说
       然而,酒店本身是相当好的,多亏了这家酒店的精心服务,才有了第二天的完美体验。好天气是随机的,但好酒店完全可以弥补天时的不足。酒店设计上充分运用了顺化园林的盆景艺术和佛教雕塑风格,一个充满禅意的宁静之所。只举一个例子证明这家酒店是重视精神的:其他酒店在睡前时间送小饼干,这家酒店则送了一张双面手写体的A4纸,讲了一个关于香蕉传说的睡前故事。

【TIPS】
        如果你预定这家酒店,工作人员会给你的邮箱发来确认,问你是否需要接送服务。此时直接忽略所有昂贵的私家车接送,直接问有没有complimentary shuttle bus,请他们发一个时间表过来,然后你们约好时间,先在城里逛逛,提前去tropical garden候着就行了。

▲  朝圣乡村酒店·游泳池

▲  朝圣乡村酒店·SPA区域

▲  朝圣乡村酒店·冥想室

待到傍晚,我们决定出去觅食。路过酒店中庭,一个经理模样的女人满脸笑意地迎上来:
       “晚上好!如果我没记错,这是第一次见到您们。”
       作为一个语言达人,我敏锐地觉察到这种表述的画风有些不对。果然,女经理马上开始自我介绍:“我来自日本,本地名字叫做……”她仰起头,望着天花板说出了她的名字“林——美——华”。
       是的,我们很饿,可是现在是外交时刻。于是跟着自我介绍,并成功通过熊猫这张万能牌科普了成都的位置。
       “你们是只住一晚吗?”林小姐抛出了这个事关酒店尊严的问题。
       回答这种问题的要领是,既不能伤害酒店的自尊,也不能显得自己穷酸(),所以万能的答案是往行程上扯。正巧我早有准备,趁着房间里泡澡的时候,阅读了所有的酒店资料,并且发现第二天我们即将入住的酒店传单,我推测两家酒店有着非同寻常的关系。
       “是的,明天下午我们将要到潟湖边上。”我说道。
       “哦,你们是去维达纳吗?”她露出不可思议的表情。维纳达潟湖正是我们第二天要入住的酒店。
       “没错,然后我们要去郎姑海滩,再乘火车去岘港,”为了一举终结话题,我补充道,“顺化岘港,我们打算一点一点挪过去。”
       “Nice plan!”似乎少有客人制定这样的行程,林小姐延长了她不可思议的神情。
       此前我已经与维达纳那边约定好,我们会在第二天下午搭乘3点半从tropical garden饭店前往潟湖的免费班车。所以我问能否搭乘1点钟从乡村朝圣到tropical garden饭店的班车。其实,3点钟的班车更加合适,但是我怕双方接驳不上。
      “我们3点钟的送客车和维达纳3点半的接客车……“林小姐说道,”其实是同一辆车。”
       接下来我们惊喜地发现潟湖酒店和朝圣乡村属于同一个集团。换乘问题完美解决,我们几乎乐坏了。因为潟湖隐藏在顺化岘港的中间点上,一般的游人很难去到那里,此前我一直担心没有合适的交通方式。林小姐也同我们一样兴奋,两家酒店都是他们的,说起来真是缘分!这下子彼此的好感度都大大提升了,这场龙门阵又摆了半小时才结束,我们从南越聊到北越,最后实在饿得不行了,才找了个借口散场。
       日本传统酒店,美国国家地理评选的五十分之一,看来不是白评的,透过这位经理真可管中窥豹了。我这么想着,同时更琢磨着另外一个问题。潟湖、朝圣乡村、tropical garden,潟湖、朝圣乡村、tropical garden。我反复念着这组词。你知道吗?它们都出现在日本人编的《走遍全球》上。难道他们把一条龙的生意都做了?
       “日本人真精明。”我对小光说道。

DAY6 顺化郊野

顺化的精华在于郊野。摊开地图,没有人不会诧异于这片土地无与伦比的多样性。顺化就像越南这位修长女子束腰上的一粒五彩宝石,山、原、河、湖、海密集于此,可谓参差百变。于此灵秀之处,择一个位于乡村的根据地无疑是极其正确的。酒店置身乡田之间,四周林盘绿野,鸟鸣水歌,猛觉得大叻的悠闲还不是真正的慢,只有这里,这个以真实故事来讲述洗尽铅华的顺化,才有资格谈论归隐。
       我强烈建议放弃摩托车选择脚踏车,因为风驰电掣与村野的宁静是格格不入的。完全没有必要按图索骥,为了赶完那些充斥游记的所谓世界遗产而行色匆匆(事实上也是赶不完的)。住在朝圣乡村,去最远的明命陵也不过11公里,当你陶醉于清风、碧树与山峦,这不过是一眨眼的工夫。
       我们从朝圣乡村出发时,天气没有好转的迹象。心想今天以人文景点为主,似乎不那么依赖天气。启定皇陵离我们最近,路途中我们找了一家河内粉店享用早餐。这是在越南吃到的最好吃的河粉,汤汁浓郁,牛肉也是新鲜烫出的,爽嫩可口。用越南语夸了女店家的手艺“quá ngon”,老板特别高兴,问我们是中国人吗,我说是的。“你长得像越南人。”女店家笑道。
       “可能因为祖辈来自广西吧。”回敬一个微笑。
       这个答案未必有说服力。不过,当你用对方的语言来接近对方,总会瞬间拉近彼此的心理距离。我想这才是真正的原因。

启定皇陵

启定陵坐落在主道旁,这样的选址不能说不高调。台阶从马路非常直接地向山顶攀升,气势凝重而雄伟。整个陵墓非常巧妙地利用了地形,没有略显浪费的敞放广场。然而作为一座帝陵,启定陵又有着各种不端庄,就艺术风格来说绝对是皇陵中最鹤立鸡群的一座。
       这个唯美主义的皇帝,栖息之地也穷尽繁复,由于他的西洋背景,最高处的启定殿完美地结合了东西方风格,比如柱式都是东西方轮替出现。殿堂之中还特意立了一个华丽的铜像。启定在世时就特别喜欢拍照,现在他的愿望永久实现了。每天无数人对着他不停地拍摄。

▲  启定陵

明命皇陵

跨过宽阔的香河,没多久就靠近了明命帝的长眠之地。去往明命陵的最后五百米是长长的乡间小路,绕着陵墓的围墙。我们将自行车停在小路入口的一个农家咖啡店。老板说只要回来的时候点一杯咖啡,就可以免费停放。(回来不点咖啡的人,你们亏大了!)明命陵非常宽阔,我们绕着围墙走了好一会才到达侧门。相比启定陵,这里中土的味道要浓厚得多。明命帝作为阮朝第二位国主,在西方还未显出难以抵御的力量时,确实需要向天朝表示些恭敬。这是顺化古建筑群中保存得最完好的一个,几乎未遭破坏,个人觉得这也是明命陵的看点。至于艺术上的独特性,倒不甚明确。与其说是陵墓,不如说是一个美丽的园林。

▲  明命陵

结束了游览,才发现正门是对着马路的,一些旅行团的车辆停放在那里。可是我们一点也不后悔走了小路,因为在小路入口处的那家咖啡店吃到了超级好吃好吃好吃重要事情说三遍的番茄猪肉饭。与这顿猪肉饭相比,国内现在的猪肉只是人造蛋白。他家的炼奶咖啡也浓郁得有巧克力的香味,最惊艳的是将附赠的绿茶倒入中和后,茶香味依然不减(要知道绿茶的清香味是很脆弱的)。心里暗暗笃定:回去后一定要复制出这杯完美的绿茶咖啡。(后来才知道不过是我自创的喝法,本地人是不这么喝的,哈哈,我要开个绿茶咖啡店,专利啊专利!
       店主能说一口流利的英语,不过我基本不说英语。买单的时候,情不自禁地夸quá ngon quá ngon。老板很自豪地表示这是他自己做的。于是心甘情愿给了小费,for his perfect cooking!
       老板喜笑颜开,在我们调整自行车的时候,他朝我们喊道,“今天是个好日子,你们应该从河边过去,不要走原路!”
       这时我们才发现,这个季节难得的太阳,终于露出了光芒。

▲  回味终生的番茄猪肉饭

▲  去往明命陵的路上,左边的路牌就是路边咖啡馆所在处

阳光洒在香河上

老板的建议正是我们的计划。早上出发前,朝圣乡村酒店的员工曾告诫我们河边的小路并不是那么好走,容易迷路。事实证明老板的话才是对的。我们再次路过香河,阳光映照着青山,两条支流在青山脚下交汇成浩淼的大河。我在大桥上停了下来,欣赏着这一切,那种情怀好像悬崖上的狮子王。是的,我窥见了顺化最难忘的面孔。

▲  香河初晴

香河边的小路绝对是一流的骑行路段。阳光抚摸着头发和脖颈,一条暖绿静静流淌于左边。小舟与我们平行,几乎维持相同的速度。时不时地,路的右手边出现一座古迹,同样是世界遗产的一部分。小路与河岸之间,是各色的农田,农民们在劳作,忙完这一阵,他们就可以恭候新年了。我们瞧见野兔般大的田鼠在水田里穿梭;还遇上成群的水牛,白鹭立在它们的背上顽皮地伸着翅膀;我们还去了码头,在那里眺望对岸的惠南殿。我们以为这便是高潮了,可是骑行的尾段,又惊喜地发现了一个完全没有游人的帝陵——绍治陵。

▲  香河沿岸风光

▲  河岸码头

绍治皇陵

绍治陵是阮朝第三位皇帝的陵墓。绍治是一位恭谦的皇帝,生前未为自己造陵,逝前亦要求继任者从简,因此其陵墓最朴素也最缺修葺。不过,简单从而也最宁静。我们到达时,连卖票的大叔都在睡午觉。整个园区没有其他游客,独享了这里的苍劲和静谧。这是我最喜欢的一处,因为世间最难得的事,就是做自己本来的样子。我们很幸运地看到了一个最真实的绍治陵。

▲  不为人知的绍治陵,最为小巧玲珑

▲  宁静的绍治陵,希望永远不被打扰

▲  绍治陵的门总透着一股清幽

回到酒店后,向那位劝说路不好走的员工讲述了我们的经历,她追着我要绍治陵的照片。我们竟然去了一个连本地人都没有去过的地方。当她看完照片,露出难以置信的神色。
       我们自认熟悉的地方已无新的风景,其实只缺一双异界的眼,和一颗笃定的心。

潟湖!潟湖!

三点钟搭上开往潟湖的免费班车。出发前,林美华小姐给了她的名片,我们发现她其实叫林美和,因为越南语里“和”和“华”是同音的。于是我们语重心长地教林小姐如何正确地用普通话念她的名字,相信以后她自我介绍又得多看一会屋顶了。
       “你们知道吗?维达纳潟湖酒店是以它的日出闻名的,每个房间都正对着东方,你们可以欣赏到它,”林小姐顿了一顿,“在你们的床上。”
       我们都长大了眼,林小姐露出日本女人标志性的怡人微笑。

▲  地图:顺化——三江潟湖——郎姑——岘港

潟湖与南海仅一线之隔,沿着一号公路行进,会擦过它的一角。大多数过客都会误把它当成南海海岸,足见其广阔。这是东南亚最大的潟湖之一,奇怪的是谷歌地图上却没有它的名字(后来才知道叫做Tam Giang Lagoon,中文意为三江潟湖,因为是由三条河流汇合成的)。不看地图的人极少知道潟湖的存在,因为除了一号公路路过的一小段,其余的部分都被山峦包裹着,这使得潟湖成为一个资格的秘境。维达纳潟湖酒店隐藏在湖的南岸一个半岛上,这是越南第一家水上别墅酒店,独特的地形会让你一眼就爱上。
       不过,由于正处于雨旱交替天气极不稳定的季节,林美和小姐为我们描述的浪漫日出,此次多半是难以体验到了,这点我心有准备,因此自动调低了期望。潟湖的早晚都是云气蒸腾的,如果起一个中国名字,我会觉得这就是已在中国消失的云梦泽。

▲  潟湖傍晚

▲  水上小屋的设计充分考虑了景观的视角(大理石浴缸和观景床位)

▲  小屋露台

▲  酒店公共区域(栈桥·泳池)

由于僻静的地理位置,晚餐只能在酒店解决。价格与成都中等餐厅相仿,加之服务生的周到招待,这一餐用得非常愉快。餐点都是按照顺化宫廷菜的摆盘送上的,这些许弥补了来不及在顺化城区尝试宫廷菜的遗憾。点菜略微困难,英文的菜单既拖沓又不知所云,索性按越南语菜单点餐。
       “exactly,”服务生帅哥认真地点点头,“you speak exactly!”
       看着他认真的表情,打心里感到莫大的鼓励。

▲  潟湖晚餐

DAY7 潟湖——郎姑

潟湖清晨

次日早晨,不出所料,湖面重重雾锁。凭栏望去,若不是远处偶有竹竿立起,还真以为入了幻境。
       不过小光奇迹般地看到了日出,没错,在他的梦里。多么幸运,在这种时刻,这种地点,梦境与现实的区分有什么必要呢?希望天亦赐我一梦。
       酒店的自助早餐堪称完美,糕点可口,果汁鲜榨,咖啡现点。在餐厅又遇上昨晚的帅哥,友好地相互问候。我们决定在潟湖呆到退房的最后时限,干点什么好呢?当然是环湖骑行啦!每座小屋的栈桥前都有两辆专属的单车,由于昨晚我们已经骑过,小光细心地发现单车被体贴地调了头,朝向路边。(不要这么温暖好吗!)我们刚骑上单车,就看到五六个头戴斗笠的员工结成一队,提着水桶和扫帚进了我们的房间。这阵仗,直让我们觉得受了无比的礼遇。
       清晨的澙湖几乎分不清边界,然而随着光针刺破云层,结冰的天色很快就化开了。湖畔渔业有着海上渔业没有的安宁,但这里的住民未必封闭。我们途径一个渔村,小狗好奇地凑过来,并不狂吠。向撑船大叔请个早,他回头有着灿烂的笑容。路遇三四岁的小孩子,居然主动很有礼貌地用稚嫩的声音向我们问好。

▲  雾里看渔

▲  湖畔舟群

▲  开往天边的渔船

▲  潟湖农景

这里的一切都还像记忆中的童年。可我们都知道,成长是生命不可避免的诅咒。希望外界的浮华掳掠不了坚定的内心,希望那时还能听到这样无所畏惧的xin chào!

回到酒店,时候尚早,可是太阳已在头顶犁出了一畦蓝天。我们将赠送的果盘端到露台,躺在沙发上享受这最后两小时的仙境。没有比云雾弥漫的湖更美的了,尤其是在一边剥莲雾果一边沐浴阳光的时候,我一点也不羡慕日出(但我嫉妒两头占尽的小光!

▲  晴日维纳达

▲  露台沙发,可观湖山云梦

Chúc Mừng Năm Mới!

从潟湖到郎姑,我们预定了一个出租车,价格略贵,一口价45万盾。可是提着小包大包,确实也没有条件再去寻找公共交通了。候车期间,我们和酒店员工,一个名叫清翠的小妹攀谈起来。我告诉她来越南之后,我的许多观念都改变了,越南是一个非常美丽、人民也非常友善的国家。“如果你来中国,你也会发现一个和想象中不同的中国,许多东西我们都在不知不觉中误解了。”
       “也许以后有机会呢!”清翠笑着说。我们又聊了两国文字的异同和语言上的联系,她突然很感兴趣地问:“中文里形容一个女孩子不漂亮,该怎么说?”
       这个问题很突然。我仔细地瞧了瞧清翠,她的脸上有一些内分泌失衡的迹象,可是仍然是个可爱的姑娘,她确实不应该这么不自信。
       "不漂亮,在中文里面叫做‘不该’吗?额,我不确定是不是这么说的……"
       根据越南语的发音特点,我很清楚她说的其实是“扑街”。说一个女孩长得很“扑街”,天啦,哪个讲粤语的同志这么不负责呢!我当然不能告诉她“扑街”什么意思。但我肯定地告诉她:“不是那么说的。“
       ”那怎么说‘不漂亮’呢?“她很执着地问。
       ”那么,你是要直接的说法,还是不直接的说法呢?”
       “还分直接和不直接啊,两者有区别吗?”
       “当然有。“
       ”那你告诉我直接的说法吧!“
       我突然觉得这是个勇敢的姑娘,只好告诉她:”我们把‘不漂亮’叫做‘丑’,可是中国人通常不直接这么说,因为这非常不礼貌。如果一个女孩确实不漂亮,我们会说她模样很一般。”
       她很认真地练习着“丑”的发音。我在纸上写下“trẩu”,这是用越南语标注的“丑”的发音,她一会就学得很标准,不过却老是把“一般”说成“一潘”。
       “其实吧,我们不能凭相貌来评定一个人,而应该凭精神和灵魂,你觉得呢?”趁她练习的时候,我不由自主地说道。
       “啊!谢谢!”她停了下来,旋即露出灿烂的笑脸。
       于是我们互留了电子邮箱,约定以这种方式学习对方的语言。时间刚好十二点,我依依不舍地说:“那么我们要出发了,暂别了!”
      清翠的同事突然站了过来,和清翠一起用响亮的普通话说道:“新——年——快——乐!”
      从来没有新年情结的我,那一刹那大受感动。啊,这次我必须要认真表现了!“Chúc Mừng……(祝贺)”我回忆着胡志明街头随处可见的新年横幅。
     “ Năm——Mới(新——年)!”两个姑娘开心地接下我的话。
      没错!我将双手握在胸前,大声地说道:“Chúc Mừng Năm Mới!”

郎姑半日

天色以铁路为界,去往郎姑的路上,左手晴日高照,右手浓云层积。我们正在接近海云岭,据说那里常年雾霭缭绕,云海难分。郎姑海滩刚好位于海云岭脚下,这里山海交连,雾若裙带,算是一个预热。选择住在这里,不仅因为有一片宽阔无比的海滩,更因为郎姑火车站离这里非常近,次日我们可以很方便地乘坐海景火车去岘港。是的,我们选择这里,是因为火车一出发就可以直接进入高潮。
       背包客很少在郎姑借宿,常常在盘山公路上遥遥一望便返回岘港。乘坐火车的游客,则多从顺化出发。这个海滩是越南当地人的度假圣地,可是时值淡季。诸种因素叠加起来,直接导致这个无敌的公共海滩变成我们俩人的私享了。
       我们住在langco beach resort,环境中规中矩,充满了六十年代的味道,但这已经是郎姑最好的酒店了。不过进入庭院,迎面的廊桥设计得挺巧妙,从那里望出去,一种特别的美感扑面而来。

▲  通海廊桥

▲  郎姑海滩

▲  空无一人的沙滩

▲  郎姑海滩的浪永远层层叠叠

小镇上餐食选择极为有限,但颇具风味。郎姑的特产是腌制的酸虾,家家户户都有出售,不过没有机会尝试,又是一个遗憾。中午在一户人家点了两盘炒面,满满都是鱿鱼。这让小光同学很崩溃,鱿鱼是他的克星。于是我享用了一个double海鲜炒面。
       小光想下海游泳,旱鸭子面对水总是很兴奋,就像闹着坐过山车的家伙总是叫得最凶一样。然而正午的太阳完全是一个播散睡意的神。计划推迟到午睡过后,我们兴冲冲地打算下海,结果出门竟然凄风冷雨了。这磨人的小天气。
       郎姑镇的旅游业刚刚起步,还没有什么夜生活。我们沿着小街散步,在一家小店要了咖啡和海鲜粥。满满又是鱿鱼,小光只好请店家换一碗。店家是一对母女,我向店家翻译了小光的意思,这位母亲赶紧说sorry(显然不是她们的错),二话没说重新又做了一份只有虾仁的粥。
       咖啡同样附赠了太原绿茶,我问店家是把绿茶倒进咖啡吗?她笑着摇头。好吧,绿茶咖啡真是我的专利。这回打算尝试本地喝法。店家女儿端来一碗透明晶块,我二话不说夹了一大块放进杯子,小光立马把我叫住:“这是冰糖!”我愣住了,用舌头小心地舔了舔晶块。
       店家母女俩爆出一阵笑声,不停地说“这是打!这是打!”
       “打”就是冰。我眯了小光同学一眼,这下整出国际笑话了吧。
       没有炼奶的冰咖啡尝起来像威士忌,喝完这一杯,从此远离雀巢。
       这时,店家母亲发现小光的脖子有一大圈红印,蚊子的杰作,赶紧从柜子里拿出一瓶药酒,亲自给他擦起来。淡淡的草药香弥漫在夜色里,特别有家的味道。
       店家母亲和女儿玩起了猜国籍的游戏。母亲猜韩国,女儿猜中国。答案公布,又是一阵欢笑。
       这个晚上,我真正感恩学了越南语。当天气不好的时候,一个好酒店可以支撑。可是好天气和好酒店都缺位的话,能稳定地带来好心情的,恐怕只有和当地人打成一片了。

DAY8 海云岭

纵横山海

终于迎来安南的最后一天。早晨七点半,我们已坐在车站的长椅上,等候八点零五分开往岘港的火车。好心的大妈特地来问我们是否吃过早饭,正好在她的小店吃了2万盾一碗的顺化米粉,内含一大块猪蹄和两个大肉丸。天气真真是糟透了,阴得不像话,粉汤令心情温暖起来。经过这一路,我们已对坏天气钝感了。
       但是,我们将经典的海云岭铁路放到最后,不能不说充满了期待。尤其是预定了早上的列车,还幻想着能在火车上一睹海上日出。万事算尽,唯独欠了天象。不知何故,此生只要冲着日出和山顶风景而去,必定铩羽而归。宿命论的感觉笼罩着车厢。
       最后一点侥幸也破灭了。软卧的车窗布满泥点,且不能打开,和前人的游记所述一样。透过车窗,灰绿色的斑块在挑衅地浮动。
       永远不要把希望寄托在小概率事件上。
       车程的前半段陷入一种灰色情绪当中。我们没有去硬卧车厢寻找座位(那里窗户可打开),有点兴尽而归的味道。
       列车在山坡上的小站停了下来,等候错车。我站起身,决定去一下洗手间。可是当我推开重重的门,一转脸,发现吸烟间的车窗竟是打开的。我将头探出去,那什么来着?上帝弄脏了一扇窗,就会打开另一扇!
       我无法描述那一瞬间的心动。

▲  探出窗外的一刹那

火车停留的时间比想象中更久,灰黯的云幕上方出现了一个白点,越来越大,越来越亮。太阳像裹在混沌中的盘古,他在挣扎,他在渴望生命!
       这是神一样的火车晚点。等车轮慢悠悠地滚动起来,混沌的蛋壳已经裂开一丝蓝色。

“赴京之道十八曲,山青水绿如画里。”一直不明白越南人为何用这样朴素的诗句来描绘这样壮美的景色,可是当我真写到这里,便觉得唯有朴素才能包纳无限璀璨。从顺化岘港,这段世界级的铁路海景,即便在恶劣天气下只发挥了一半魅力,于我也足够满分。三座大海湾,两段河口,我的双手吊着车窗,近乎窒息地享受了后半程。
       这是我第一次,觉得风景是真的可以“醉人”的。
       那种感觉就像乘坐一架全景立体摄像机纵横山海之间。而这一切,只需要三万盾。

▲  海云岭铁路海景

【TIPS】
      1.越南火车票可以在线订购,英文网站地址为http://www.vr.com.vn/en,点击“CUSTOMER GUIDELINES”,再点击“Online ticket”开始订票;
      2.大多数银行卡都会出现付款失败,根据我的经验,招行全币卡可以成功支付;
      3.支付成功后,请自助打印boarding pass,凭纸上车,无需再换车票;
      4.请根据列车开行的方向选择靠海一侧的座位;
      5.最好选择硬座,这样可以开窗;但软座更为舒适,不过就只能到吸烟间去看风景了。

尾声

我们的越南故事也许要突然说告别了。像一只交响乐一样,高潮声断,余音万袅。在岘港,除了在bigc超市为春卷姐姐淘了几张春卷皮之外,哪里也没去。(会安和美山,下次见!)我们直接去了机场,在那里度过了一个柔和惬意的下午。喝着咖啡,心里念着海云一梦,感到夫复何求。快要踏上回国的班机时,我们的目光落在了巴马山的肩头。
       常寻风光偏有雾,夕阳却在无心处。

▲  越南,再见!

我文笔不好,一直没写,向你学习学习。

2016-02-03 15:20

引用 shadowcai 发表于 2016-02-03 15:20:05 的回复:

回复shadowcai:这也是我第一篇,试着来,嘿嘿。

2016-02-03 15:29

很不同的一次出行~~

2016-02-08 17:52

引用 cicihocici 发表于 2016-02-08 17:52:48 的回复:

回复cicihocici:就是字太多了哈哈

2016-02-09 01:06

正想着出去走走,感谢楼主的分享。lz照片后期处理了吗?

2016-02-15 01:01

引用 雨中霞 发表于 2016-02-15 01:01:11 的回复:

回复雨中霞:iphone6plus拍的,基本没修,个别失真的按照我看到的样子调了一下,没必要为了显得好看就破坏实际的样子你说是吧,毕竟我们要传递真实的信息:)

2016-02-15 01:40

你好,麻烦问一下,在网上买完火车票,到车站直接取就可以了吗。

2016-02-19 14:43

引用 qt119119 发表于 2016-02-19 14:43:42 的回复:

回复qt119119:不用取票,直接打印boarding pass,凭这张纸就ok了

2016-02-19 14:45

谢谢

2016-02-19 15:40

引用 猫太郎 的图片:

不安逸你了,咱们竟然拍了同一棵树。

2016-12-28 15:10

引用 云淡风轻 发表于 2016-12-28 15:10:17 的回复:

回复云淡风轻:那么多棵树里就同时选中了它,这种感觉很美妙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