梦未央,心之往!一路向西---2015西藏阿里环线。

小黑的点点 LV.9
2016-02-03 12:13 3271/16
  • 出发时间/2015-09-19
  • 人物/其它

前言

很多文艺青年觉着,一场旅行可以改变自己,对于我来说,留下的只是一段精彩的回忆和干瘪了的口袋,别的啥都没改变,日子照常过。旅行的乐趣是可以看到无尽的风景;享受无拘无束自由自在的感觉;领略不一样的风土人情;可以遇到天南地北的人,这些都是让我踏足远行的理由。
    旅行,身边好多人都会说没时间,没有钱或是等孩子大了些再去。其实只要有坚定的念头,一切都不是阻碍,人生天地间忽如远行客。再或者我是一个不靠谱的人。

关于西藏

去年九月底去了成都,从成都走318到达稻城亚丁。也未曾想过去西藏,别人口中的西藏很神奇,但未勾起我足够的兴趣。因为在5月份时候看了一部纪录片《第三极》,于是便大胆下决定,今年去西藏
     西藏可以净化心灵,对于我而言,真心谈不上,再广阔的天地、再壮美的风景都不可能去净化一个人、改变一个人。遇到高反时,管它什么风景呢,一心只想回家,好好在家躺着。

行前准备

说走就走的旅行会很麻烦,我是一个喜欢将计划做的好好地,按照计划实施的一个人。出行前近三个月就已经着手准备了,本想就是去随便玩玩儿,但是这么远去一趟也应该多玩几天吧。于是找路线、看攻略,见到一帖子“大北线”至少得10多天,我的时间肯定不够,纠结。别的线路看不上眼,到时候硬着头皮、厚着脸皮请假呗。磨坊约人、订票、订车、做攻略。最终行程22天,盐城重庆重庆玩一天,重庆拉萨,在拉萨休整一天,环线十五天,10月6日回到拉萨,7日火车回徐州,转汽车回家。日子在等待中一点一点的临近。

关于约伴、攻略、订车、交通、行程、费用、装备、高反。

约伴:--磨坊首选,发帖求捡或者自己召集组队,马蜂窝等也可以。当然注意别上当受骗。根据团队的行程,可以适当调整自己的行程。一般情况:两辆车八个人,四男四女。八个人正好,既热闹,又不会导致吃饭、住宿人多不好安排。人员确定好了建群,相互了解,协商具体事务。
订车:司机师傅的车是我们队友的朋友曾经用过的,熟悉所以才联系,是一位藏族师傅。藏族师傅是占很大优势,一来路况熟悉,能和藏民沟通,住宿一般可以免费。车型是丰田普拉多4000。15天的行程6000元,2015年来说相对公道,因为我约的另外一个团队6500元才13天。定金是需要提前支付的,每人500元,统一转给我,我再转给师傅,另外一辆车是再杰师傅的朋友。包车的合同司机有,到拉萨可以与他们签订。我们的两位司机师傅很实在,性格很温和。
攻略:http://www.doyouhike.net/forum/backpacking/387636,0,0,0.html,上面的链接挺全面的。磨坊里面很多帖子大家可以参考,马蜂窝里游记也挺多的。http://blog.tianya.cn/blogger/post_read.asp?BlogID=234225&PostID=22502451这也可以参考。
交通:  1、火车:火车进藏相对便宜,但是耽误的时间较长,而且好多人认为火车进藏可以缓解高反,青藏线上有供氧,至于缓解高反效果不大,看看风景倒是真的,更是一种体验。火车票提前两个月就可在网上购买了,网上购票退票时需到火车站柜台办理退票手续。
    2、飞机:时间快,直飞的也就那么几个大城市,机票较贵。我是选择从重庆中转,比较划算,重庆成都都可以。但是飞机进藏最容易高反,我们队员大多是都是飞机进藏的,身体也还可以。
行程:行程与原计划有些变动,这是最终的行程安排:
一、盐城---重庆(9月18日)
二、重庆一日游(9月19日)过江索道--人民大会堂--三峡博物馆--磁器口--解放碑
三、重庆--拉萨(9月20日)
四、拉萨一日游(9月21日)八廓街--大昭寺--布达拉宫--色拉寺
D1  (9.22)拉萨出发--拉萨河风光--羊卓雍错湖--卡若拉冰川—满拉水库-江孜-白居寺-日喀则
D2 (9.23)日喀则-拉孜-定日-希夏邦马峰-佩枯措- -吉隆
D3   (9.24) 吉隆-乃村-吉普村-萨嘎
D4   (9.25)萨嘎仲巴-帕羊-圣湖玛旁雍错—鬼湖拉昂错-塔钦
D5  (9.26) 转山第一天
D6 (9.27)转山第二天
D7 (9.28 ) 塔钦-门士--巴尔兵站-札达-古格
D8 (9.29 )古格-狮泉河
 D9 (9.30 )狮泉河-革吉-亚热-仁多
D10 (10.1)仁多乡--昂拉仁措--仁青休布措- -扎布耶措--措勤
D11 (10.2)措勤-扎日南木错-当惹雍错-文布南村
D12(10.3)文布南村-穷宗-文布南村-文布北村-尼玛
D13 (10.4)尼玛--达则措---色林措--班戈措--班戈
D14 (10.5)班戈--纳木措
D15 (10.6 )  纳木错看日出-- 返回拉萨
五、拉萨--徐州--到家(10月7日)
装备:衣服:羽绒衣、牛仔裤、冲锋衣(抓绒)、毛衣、内衣、内裤、袜子、帽子、魔术头巾、手套、口罩、登山鞋、睡袋。
药品:白加黑、芬必得、诺氟沙星,葡萄糖、创可贴、西洋参含片。
洗漱:牙刷、牙膏、毛巾、香皂、沐浴露、洗面奶小、防晒霜、脸霜、唇膏、洗衣液。
电子产品:手机充电器、相机充电器、相机内存卡,冲电宝、插线板。
其他:雨伞、指甲刀、太阳镜、湿巾纸、卫生纸、面纸、地图、保温杯、水杯、垃圾袋、眼罩。
费用:包车6000元,中途又加了行程,变成6300元。行前统一交1000元给一位同伴,一路上吃住费用都由他支付,用完之后再统一交。一路吃住大概在2500人。司机师傅跟我们一起吃,费用算我们的。

高反:高原反应是指人到达一定海拔高度后,身体为适应因海拔高度带来的气压差、含氧量少、空气干燥等变化,而产生的一系列自然生理反应。 高原反应症状普遍出现在超过海拔2700米以后。快速(如乘飞机)到达3000米以上时,更容易发生高原反应。具体反映为:胸闷、气短、干咳、头痛、头昏、乏力、厌食、恶心、呕吐、嗜睡、失眠、微烧等,严重情况会出现肺水肿。
      我去年由成都走318去稻城亚丁,海拔逐渐上升,身体有一个适应的过程,所以没出现什么高反。到了拉萨几个小时后头晕,头疼,但不是很厉害。第二天晚上一夜失眠,第四天剧烈运动之后出现剧烈头疼。之后就没什么反应。
      高反其实没那么可怕,第一心态要好,千万别总是去担心,造成心理压力;其次注意休息,身体不能太劳累;初进高原几天不要剧烈运动;饭食不要太饱,给肠胃造成负担,可以多喝点酥油茶或吃点藏面(因人而异);前一两天最好不要洗澡,在途中也尽量避免长时间洗澡,容易造成缺氧。
      可以提前一个星期就服用红景天、高原康,到了西藏可以含西洋参含片,喝一些葡萄糖;头疼的厉害时可以吃一颗芬必得。即使身体出现高反那也是正常的,小毛病忍一忍,吃点药,过两天身体就适应了,出现大的问题趁早去医院。

预告片

正文

盐城飞重庆(9月18日,晚),重庆一日游(9月19日)

去年的旅程中本就有重庆的,但是后半程时想回家,所以便取消了。晚上盐城重庆,上了飞机竟然一点都不兴奋,等待着我的是20天的旅行,我竟是如此的淡定。到达重庆时下起雨了,坐上轻轨慢悠悠晃到达市区,青旅藏在一个旮旯里,攻略上说还有江景。额,的确有!但是……。

切身感受到雾都、山城的魅力,云雾在楼宇之间飘着,有时竟看不到楼顶,不知是楼太高还是雾太低太浓,楼宇依势而建,高低起伏。

全国的古镇大多都一样,卖的东西有种义乌小商品市场的既视感!

重庆一日游匆匆结束,当然小面和火锅是错不了的。

重庆飞拉萨(9月20日)

提前半小时去安检,还傻乎乎的排着队,时间就这么眼睁睁的没了,还走错登机口,拖着箱子在机场狂奔,还是没赶上飞机。“对不起,舱门已经关闭了”。还有两个同样没登机的人说:“迟了两分钟。”又恼又气,顿时有点懵,“不去了!行程改变?改签、重新买票,人民币呀!心疼的感觉!”幸运的是飞机晚点起飞,免费改签。

离大昭寺很近,和电影院相邻。

西藏的第一顿饭菜:玛莎拉鸡配楠,炸羊排,甜茶。

晚上,一个房间的舍友陆续都回来了,来自各地的驴友,大家相互交流着自己的行程、经验,一驴友去冈仁波齐转山,他自己转了一半路程又折返回头,太辛苦了。不免让人担忧起来!其他人都是在拉萨附近景点游玩,没有像我一样走阿里环线的。
   我以为西藏没有蚊子,在平措的第一晚,耳边伴随着“嗡嗡”的声响,一整夜迷迷糊糊的也不知醒来多少次。第二天立马换到平措的新楼去,那边的条件比较好。

拉萨一日游(9月21日)

在西藏有很多茶馆,茶馆里一般只供应甜茶和藏面,甜茶口感近似奶茶,整体偏淡些,藏面有些人吃不惯,因为面有点硬。光明茶馆,离大昭寺很近的一家茶馆,这都是当地人喝茶的地方。进入馆子,里面的人坐得满满的,基本都是藏民。到柜台点一碗藏面,凭着牌子到窗口取面,自取一个杯子,将零钱放在桌上,大婶拎着大茶壶,晃悠悠,看到谁的杯子里没有茶了,走到面前帮你倒满,取走桌上的零钱,这一切对于游客来说新鲜、有趣。环顾四周都是藏民,吃完了都在聊天,当然是听不懂,也有那么一两个像我一样的游客穿着冲锋衣,很扎眼,破坏这么和谐的画面。吃完之后又将随身携带的保温杯加满了甜茶,去朝拜大昭寺。

此图来自网络。

大昭寺门前

大昭寺,最让人心生虔诚的地方。人们常说“先有大昭寺,后有拉萨城”,大昭寺作为“西藏的眼睛”,在西藏宗教文化中有着至高无上的地位,是藏传佛教徒心中的圣殿,一直是各种重大佛事活动的中心。转寺、进贡酥油、磕长头的人络绎不绝,许多游客大都因为这里,开始爱上拉萨。这座著名古寺始建于公元七世纪中叶,至今已有1300多年的历史。千百年来,一代一代佛教徒,都把朝拜这座寺院当作毕生的夙愿。

大昭寺主殿供奉的释迦牟尼12岁时的等身像,是当年随文成公主出嫁进入西藏的。当年文成公主带着的是释迦牟尼12岁时的等身像,尼泊尔的尺尊公主带着的是释迦牟尼8岁等身像,文成公主的释迦牟尼12岁原先供奉在小昭寺,尺尊公主的释迦牟尼8岁等身像供奉在大昭寺,后来大小昭寺将两尊佛像交换供奉,释迦牟尼12岁等身像遂被供奉在大昭寺至今。进入寺庙正殿便可看到佛像。

金顶

金碧辉煌!

正在素描的姑娘。

在大昭寺左侧,有很多藏民排队进寺(藏民不收门票),队伍很长,估计是限流吧。藏民会将最好的酥油供奉给佛祖。进入寺院游客和藏民是不一样的,游客是走马观花,而藏民是虔诚的朝拜,口中默念经文,将随身带的酥油或是香油钱进奉给佛祖。在大昭寺门口你会见到许多磕长头的人,男女老少都有,他们都怀着一颗虔诚的心在祈祷。看到孩童在朝拜会让人感动;看到身强力壮的男人朝拜让人信服;看到历经沧桑的老人朝拜让人笃定。跟随着那些转寺的人们,沿着八廓街默默地转上几圈,感觉浮躁多扰的心随着节奏渐渐安静了下来,身在那样的氛围你会被深深的感染。

顺时针转寺。

不禁让我想到《背包十年》里的一段话“我一直是坚定的无神论者。可是随着年岁渐长,我发现,信仰并不是简单的唯物或者唯心,神学和科学谁是谁非的大问题不是普通人应该考虑的,信仰只是个人内心的一种修习。10年背包生涯,让我走过太多的教堂、庙宇、清真寺,对宗教的认识也从最初的不信到现在虽然还是不信,却认为信比不信好。因为宗教能解决一些困扰心灵的问题,让人活的更加干净。”是的,宗教有时可以让人有依靠,让人活的更加坦然。活得就会自如、自在。

一个人的视力应该有两种功能:一个是向外去,无限宽广地拓展世界;另一个是向内心,无限深刻地去发现内心。

由于时间紧张,而布达拉宫门票需要提前预约,所以没缘上去瞻仰,只是绕着它转一圈。

布达拉宫四周布满了转经筒。

布宫身后的白塔。

门前的草地。

色拉寺,本想着去哲蚌寺的,正好同伴也去的色拉寺,所以就改道去色拉寺。看了一场辩经,更像是一场秀。在西藏许多寺庙都倚山而建,加上寺庙都比较高大,参观便成了一件体力活。

辩经场

这不是太阳灶么!

回去之后召集所有队员,约了司机师傅看车,吃完饭,签合同、交费用、采购物品。拉肚子,可能是因为今天喝了太多的甜茶的缘故,或者是水土不服,一直困扰我接下来的整个行程,吃药都不管用。又是一个不眠夜,失眠也是高反的一种表现,盼望着、盼望着,天快点亮!

Day1(9月22日)拉萨—日喀则

旅程正式开始, 天蒙蒙亮就出发了,怀着满心的期待离开拉萨。由于昨晚下点雨,一路上云雾较多,半路还遇见了彩虹,上了盘山公路就开始穿梭在云雾中了,仙气十足。有一段还下起小雨,葡萄(同伴的名字)一直担心没有阳光,羊湖就不那么美了。

羊湖(羊卓雍错),第一眼见到羊湖,都会让人为之惊叹,游记上看了很多次,一直认为如此而已,有点假,以为是ps出来。当车子翻过山口一刹那,让我彻底为之惊艳,她的艳丽让人几乎不敢相信,湖水碧波如镜,像是一块绿松石镶嵌山中。随着光线的照射,羊湖会显现出不同层次、极其丰富的蓝色,好似梦幻一般。今天天气不是很好,但依旧掩盖不住她的美。尽管后面的旅程中见到很多湖水,但是羊湖的水是独一无二的,一直让人无法忘记,再美的语言也无法形容它,只有亲身体会才能感受得到。

沿着羊湖一路向西,到达浪卡子县城吃午饭,饭菜较贵,菜点的少,于是吃了个光盘。

卡若拉冰川,形成于很久很久以前(度娘没查到,无从考证)的冰川,就是雪长期积压,加上低温,形成。可惜的是由于《红河谷》拍摄时为了制造出真实的雪崩的情境,利用炸药在卡若拉冰川上炸出了一个的缺口。

一路上遇到很多敬礼的警察蜀黍!

过了不久太阳就出来了,相比之下满拉水库的水要比羊湖的逊色多了。

好多的景区都可以见着这样的摊位,需要一双“慧眼”才能识别真假!

下午四点到达江孜县,地标性建筑便是那江孜古堡,而让江孜最享盛名的是它有一段可歌可泣的英雄历史。1903年冬天,英国侵略军从亚东进犯江孜,遭到西藏军民的顽强抵抗。英军死伤惨重,被迫逃跑。1904年4月,英军再次攻打江孜,他们凭着先进的武器,滥杀无辜,西藏军民在宗山上用土制枪炮顽强抵抗两个多月,最终因清政府的腐败无能、武器落后及火药库意外爆炸,弹尽粮绝,抗英勇士全部壮烈牺牲。电影《红河谷》真实的再现了这段历史。

江孜古堡没去,去了白居寺。在买门票时跟售票员砍价,经过几番商量后优惠不少,以为占了便宜,进去才知道,十万佛塔(塔内佛堂、佛龛以及壁画上的佛像总计有十万个,因而叫十万佛塔)在修缮,上不去、参观不了,额,坑人呀。因为之前找了好多攻略,所以参观时派上用场了,边参观边做导游讲解给大家听。

寺院里的一栋屋子修房顶,藏民正在屋顶“打阿嘎”,这是一种藏族传统的屋顶修筑方法,用“阿嘎土”和碎石加上水混合后铺于屋顶,再以人工反复夯打使屋顶坚实、平滑、不渗漏水。“打阿嘎”时人们排列成整齐的队伍,手提夯子,掷地有声,欢快的脚步配合着愉悦的歌声,韵律感十足。因为之前看过一个纪录片才知“打阿嘎”,出于好奇,我也爬上了房顶,拍下几张照片(此刻我也成讨厌的游客)。

因为时差的缘故,六点多,太阳还是高高的挂在在天上。

一路限速,这的限速规则是:到了一个检查站,领取一个限速单,上面写上此单领取时间和到达下一个检查站点时间,不管你车速多少,规定时间后达到即可。所以车子经常在一个地方休息好长时间。这样倒也好,可以让游客有时间欣赏风景。

由于在白居寺逗留时间较长,直到晚上八点多才到达日喀则,感觉身体还没适应,简单冲了个澡,收拾完行李也都十一点多了。感觉今天的行程太多了,相比北线的行程,一天玩的景点都比北线加起来的多。

Day2(9月23日)日喀则—吉隆镇

早上出发的也很早,七点集合吃饭,因为时差原因,天才蒙蒙亮。今天路程也比较远,时间紧凑,所以扎什伦布寺(历代班禅的驻锡地)没能去成,只在门口张望了一会。

沿着国道318一路向南,风光无限。

准备收割的青稞。

蓝天上一朵朵白云漫悠悠的飘荡着,路边的青稞被收成一垛一剁的,一片藏式田园美景,像是一幅幅油画,很有质感。坐在车上看着外面的风景让人觉着一切很美好,可自己是那匆匆的过客。这样的景色只能留在脑海里,也不知什么时候再来,可能一辈子也就这么一次了,如此美好的相遇只能经历一回,不免有些伤感。

白云缠绕着蓝天!

318国道5000米里程纪念墙,这原来只是一座纪念碑。好多游客扒在墙上合影,乐此不疲。

穿越一片山谷到达5248米嘉措拉山口,到达珠峰国家公园。一块大石头,又是很多人抢着合影,好不容易挤出一块地儿,奈何那位姐姐一直不停换姿势,就是不肯走开。

在西藏的大多城镇都会有川菜馆,饭菜价格贵,因为本地生长不了蔬菜。听老板说,到了冬天这边下雪封山,生意很淡,他们就会回老家了,想着他们也真是不易呢。

下午经过检查站,“边防证”终于派上用场了。经过珠峰景区的大门,珠峰不在我们的计划之内,不过我们也看到珠峰的山尖。

瞧,其中一个山头便是珠峰,自己找呗!

当经过希夏邦马峰时发现竟然还收门票,在路上设置了栏杆,就变成了希夏邦马风景区,60元一人的票价,好简单粗暴的景区,没办法,只要经过这条路必须要留下“过路费”。如果在西藏其他地方的路上都设置栏杆变成风景区,估计没人承受得起这样的票价。

如果不全副武装,是要被晒伤的。

趴在地上的是两位司机师傅。

步行去阿里的两位小伙伴,真的好拼!

车外的风很大,很冷,吹得我头疼。已经开始高反!中午吃多了,加上拍照时蹦蹦跳跳的(刚上高原忌剧烈运动),头开始剧烈的疼,裂开的痛、犯恶心,加上车子遇到盘山公路左拐右拐。一心只想早点到达落脚的地方,安静的呆着。

已经没心思看风景了,车外风很大,很冷,还高反!

车子经过加油站时,下车找了个角落,忍不住把中午吃的全吐了,爽!舒服多了。天完全黑了,外面的状况什么都不知,知道海拔一直在下降。一直到晚上近10点才到达目的地吉隆镇,下午从海拔5300的马拉山口降到海拔2800 ,到了吉隆镇高反的症状全无,这里湿度比较大,晚上睡觉再不用担心空气干燥了。

Day3(9月24日)乃村半日游—普吉村—萨嘎

吉隆,起初不在计划内的,我在一篇游记中看到的,比较冷门的一个点,未被开发。但是发现风景特别的美,于是建议加入行程。
吉隆县城海拔4200,吉隆镇海拔2800。吉隆沟是沿着吉隆藏布河一直下行,从县城驻地宗嘎镇到热索村,长度为93公里的一条“沟”。吉隆县城向南约七十公里,便是吉隆镇,是吉隆沟的核心区,吉隆镇的气候属于山地亚热带湿润季风气候,与之前的沙砾遍野、草木不生的高原相比,这里绿意盎然、充满生机,更适合人类居住,因此被称为珠峰的后花园。说起吉隆沟名称的来历,有一个传说,公元8世纪后期,赤松德赞从印度迎请莲花生大师入藏时,大师一行途经吉隆沟(今吉隆镇一带),在此住了一宿。大师见此地山清水秀,风景明媚,不胜感概,又见溪谷中的河水洁白如乳,溪底的卵石光润如玉,更是赞叹不已。于是,在翌日临行之前,欣然命名此地为“吉隆”( 藏语舒适村、欢乐村),以表达其无限赞誉之情,“吉隆”之称谓遂流传至今。

早上出了宾馆,一座高大的雪山出现在眼前,顿时让人心情舒畅,被高反折磨的疲惫全无,满血复活!空气清新,湿润,氧气呀,深呼吸,深呼吸。粥,包子,鸡蛋,这几乎是我们整个行程早饭的标配。填饱肚子便出来逛逛,不远处山脚下有座尼泊尔风格的寺庙叫“帕巴寺”,传说寺庙是当年为松赞干布迎娶尼泊尔尺尊公主所建,“文革”期间寺庙被毁,重新新建,而现在受到了地震的影响,损害严重而未开放。

九点半出发,从镇里到达乃村需要半个小时的车程,乃村位于山顶,因此去乃村需走盘山公路。上山只此一条土路,而且只能容下一辆车行驶。车子左拐右拐,身体随着车子左甩右甩,危险程度跟去年走318还有得一拼,这时葡萄想要下车步行上山,在我们的劝说下,未果!这简直是用绳命在旅行。

路的尽头白云飘!

山顶是一大块平地,东边低洼,西边略高,下车时,踩了一脚的烂泥,可看到如此风景时,便顾不得别的,直奔西边的小坡上。

简陋的小木屋,围绕着栅栏,好惬意的生活。

当如此美丽的风景在你面前出现时,只想闭上眼睛张开双臂将这一切拥入怀中。乃村,一个位于云端的小村子,四面隔空环山,雪山巍峨庄严,阳光明媚,温暖让人沉醉。视野远处是湛蓝如洗的苍穹,白皑皑的山峰被云缠绕着。眺望又深又长的吉隆沟,那些深处的村庄显得如此渺小。一切都是绿色葱茏,充满生机。近处有一洼水塘,葱茏的水草异常肥美,塘边生长着零撒的格桑花,为草甸增添了多彩的颜色。三座佛塔矗立在塘边,仿佛静静的守护这一方净土。奶牛悠闲的吃着草,脖子上系着的铃铛发出清脆悦耳的声响。“天堂幽谷”“世外桃源”,至此只需要静静的享受这一切。

青云出岫,这般美如画,尽在咫尺。

格桑花。

飞鸟归山林,不!是出山林。

尊贵的奶牛

注意,双胞胎。

牛粪上的美食,不知名的菌子。

不知是哪个土豪,竟然跑到这里盖了栋别墅,要归隐山林么,真有眼光。

我们将随身带着的零食分给了小朋友,女主人也很客气的带我们去她家里去喝茶,家里因为受到地震损害,只能住在帐篷里。酥油茶,酸奶,青稞饼,一帮人倒也不客气的吃喝起来。

酥油茶、青稞饼、酸奶。味道真不错!

村子东边的人家

恋恋不舍,离开乃村,再看一眼。

经过一座吊桥就到吉普村了,十多来户人家,零星分布在山腰上,一条石板路贯穿整个村子,不论是乃村和吉普都受到地震影响,村民的房屋都受到不同程度的损坏,可以看到很多救灾的帐篷。来普吉村的游客稍微多了些。

白云深处有人家。

因为游客较多,村民们便做起小生意,卖梨、玉米、花椒,都是自家种的,量不多。梨卖相不好且有点涩,但是照顾老奶奶的生意还是买了一些,毕竟还是天然的;玉米倒是不错,非常糯、颗粒大、香甜。

回望乃村的路。

沿着石板路一直徒步走了好远,漫步森林里是一种享受,到达了一座小寺庙,然后便折返。

吃完午饭又要出发了,离开郁郁葱葱森林返回荒芜的高原。

海拔升高,倒未出现高反,幸事!好大的差距,荒无人烟。

到达今晚的住宿地方,萨嘎县城。给人印象深刻的是超贵的住宿费用和一夜的狗叫,吵的人没法子睡觉。

Day4(9月25)萨嘎-仲巴-阿里-玛旁雍错-塔钦

天没亮就出发了,天冷得像是初冬,坐在前座的我,两腿像似浇了冰水一般。

这样的海拔,小意思,无所谓!

秋色无边,风景如画,沿着国道219一路向西,喜马拉雅山脉在左相伴而行,远处白雪皑皑的山顶让人忘记了它的高度。

黑颈鹤,国家一级保护动物,是世界上唯一生长、繁殖在高原的鹤。

到了老仲巴才吃早饭,屋子里有暖炉,坐在炉子旁把身体烤热了。饭馆里只有面条,便就来碗鸡蛋面,不过有点腻。

不一会,一片沙漠出现眼前,单一的景色突然出现不一样的风景,不禁让人兴奋,撒欢,不过差了一块滑板。

少儿不宜的画面!

孤独的电线杆。

白屁股,应该叫岩羊。

阿里地区的大门

中午到达阿里的边界,检查站,这里便是阿里地区了。到达阿里明显感觉到环境的恶劣,风大、干燥、空气稀薄。如果西藏是“世界的屋脊”,那么阿里便是“世界屋脊的屋脊”。这里是喜马拉雅、冈底斯等山脉相聚的地方,被称之为“万山之祖”。同时,这里也是雅鲁藏布江印度河、恒河的发源地,故又称为“百川之源”。
   中午又吃面,哎,我都能准确判断出其成分:挂面、水、盐、味精、香油、鸡蛋。不过让人惊喜的是在这么渺无人烟的地方竟然有无线网,呵呵

玛旁雍错,圣湖,与“羊湖”、“纳木错”并称为藏传佛教三大圣湖,藏语意为“永恒不败的碧玉湖”,是一个淡水湖。这里的圣水能洗掉人们心灵上的“五毒”,清除人肌肤上的污秽。印度人对冈仁波齐和玛旁雍错也是一往情深,印度人对玛旁雍错的敬仰之情还由于印度著名的领袖圣雄甘地,他的骨灰也曾撒入了这里。今年是羊年,很多的藏民转湖。许是没有在最好的观赏点,因此觉着玛旁雍错没有想象中那么美。

湖变成了景区,走近的话是要收门票的,包括神山冈仁波齐也收门票而且还贵。我们只能在围着铁栅栏的外围看看,黑猫(同伴)禁不住诱惑,翻了围栏去湖边拍照。我也兴冲冲的跟着下去,因为怕被逮着,又急急忙忙上来了。爬坡的时候喘不上气,而且风很大,弯着腰手撑膝盖,都累成了狗!直接担心明天是否有能力转山。

而与之相邻的另外一个错就不那么受欢迎了。“拉昂错”咸水湖,周围没有植物,死气沉沉、没有生机,因此又被人称“鬼湖”,湖边的水是黑色的,还有一股味。

你从哪里来,我的朋友。

岗仁波齐,中国最美的、令人震撼的十大名山之一。她是世界公认的神山,同时被印度教、藏传佛教、西藏原生宗教苯教以及古耆那教认定为世界的中心。世界上大多数宗教都有一共同特色——朝圣。带着强烈而巨大的心愿,沿着一条相对固定、充满神迹启示的圣路,向一个公认的圣地进发,这便是朝圣之举,而转山则是朝圣最直接的表达方式。据说朝圣者来此转山一圈,可洗尽一生罪孽;转山十圈可在五百轮回中免下地狱之苦,百圈……。因为转山的路途较长,一圈52公里,而且地处海拔五千米,环境恶劣,路面崎岖,相当耗费体力,所以并非所有人都会去转山。当然即便这样的转山也还算是简单的,毕竟是绕山行走,而一些无比虔诚者则会五体投地对神山叩拜,三步一磕等身磕长头。他们绝不会少磕一步,遇有车辆阻挡或因进食、睡觉等原因暂停磕头,便在地上画线或用石头做标记,然后从标记处开始接着继续。

转山对于我来说本是无所谓的,队伍中有两位年纪大的没有去,其他五位都去了,我也去吧,只是为了挑战自我。傍晚到达神山脚下一个小镇:塔钦,这里是转山的起点和终点,晚饭过后大家将买的零食各自分了一些,我还特地去多买了一些零食,事实证明东西尽量少带,背在身上累赘,因为路上有很多供给点可以补充食物。

Day5(9月26日)转山第一天塔钦—止热寺

因为第一天行程较短,时间充裕,9:50才上路。刚开始是比较费力的,特别是上坡,走两步就开始大口吸气。走了一个多小时身体才渐渐的适应下来。第一个落脚点后,跟着前面一位同伴竟然走错道了,上了一座山头便没路了。下坡时特别陡,只有向着大道慢慢靠拢。呵呵呵,还有两个老外也被我们带偏了。

虔诚的信仰,磕长头。

走着走着,我就走到最前面,同行的其他人全都被我甩的好远。整个路程上坡是最困难的,特别是到了下午风就变大,吸不上气,严重缺氧。其实到了下午便开始麻木了,只知道不停的走。

仰望冈仁波齐

下午4点40就到落脚点了,虽然太阳还很高,但是考虑到体力,而且面临最高垭口,如果太黑之前翻不过去的话太危险了,于是停下来,明早翻越垭口。不一会之后大家陆续到达了,住的是山腰上一户藏民家的帐篷,海拔5200多米,转身就能看见冈仁波齐。帐篷里面有暖炉,正好六个床位,一个床位50元。我带了一个睡袋,本想着用过一晚就把它丢了,背在身上嫌重,可是老板娘提出跟我置换,抵押我住宿的费用,我求之不得呢。在帐篷休息一会,发现脸发烫,身体有点冷,感觉跟感冒似的,第二天回到塔钦也是相同的状况。后来度娘一下才知道是过度劳累体虚的表现,其他同伴也有相同的症状。虽然夜里风呼呼的,但是睡得还挺香的。

Day6(9月27日)转山第二天

早上6:45出发,外面还是黑乎乎的,非常的冷。我穿了抓绒、羽绒服、和冲锋衣,因为没带秋裤,所以在牛仔裤外面又套了一件裤子。我本担心天黑会迷路,上路后发现,转山还是很多人的,路上都是星星点点的,爬到垭口的时候往下看,让我联想到电影中红军长征了,一路灯光随着蜿蜒的山路闪烁着。

早上的路是整个转山路程中最艰难的,都是上爬坡路,寒冷、大风、缺氧、坡陡,一步一步很扎实,朝着最高点“卓玛拉山口”龟行。卓玛拉山口海拔5600多米,这是我走过的最高的路面了。

乱石中的路,就是这样被“走”出来的。

翻过垭口便一直是下坡路,相对轻松许多。同伴又走丢了,还是一个人前行。到达山下歇脚点,吃了一碗泡面,都没吃完,吃不下。继续上路,一路还是比较平坦的,太阳出来暖和多了。漫漫长路,走呀走呀,彻底麻木!冷冷清清的路上偶尔遇到一两个转山的。一路上遇到很多藏民,有磕长头的,有六七十岁的老奶奶、有带着孩子的父母、有一家四口的。

父与子,信仰从小时候便就开始了。转山,成为童年的一部分了。

好憨的土拨鼠!

天很蓝很蓝,连一片云彩丝儿都见不着,显得有点单调。到了下午的时候又是很多的上坡,翻了一座又一座,三点左右终于看到目的地,塔钦。最后一段路是最艰难的,自己明明知道还有很远的距离,但是心里完全松懈了,心中总是默念怎么还没到呀!

四点整我终于到达旅馆了,结束52公里的“虔诚”之旅。已经累瘫!但是趁着太阳还很高,哎!还是洗衣服吧。之后大家也都陆续回来了。今天是中秋节,小伙伴将随身带的月饼分开,特地买了两西瓜,准备赏月咧。饭桌上,大家讲述各自的遭遇和心得,饭后出门看了一眼月亮,便回房间休息了,没精力去赏月了,早点休息!

Day7(9月28日)塔钦-札达-古格

早上起床也未觉得有多累,只是腿有点酸。大家昨晚还争执着到底要不要去狮泉河镇,悬而未决,到了札达再说!

清晨,途经一片牧场。

札达是一个县,位于中国版图的鸡屁股的部位,离印度很近,因为她独特的地貌而出名:“土林地貌”。土林是远古受造山运动影响,湖底沉积的地层长期受流水切割,并逐渐风化剥蚀,从而形成的特殊地貌。进入土林地区,到处是千沟万壑的泥土堆子光秃秃的,毫无生机,有水的地方才生长草木。有些造型奇特,不禁让人感叹大自然的鬼斧神工。

远处白茫茫的山峰。

中午到达札达县城,路两旁种有杨树,有些杨树树叶已经泛黄了,金灿灿的。一个宁静的塞外小城,让人有种岁月静好的幻想,便想留下住上几日的想法。吃饭时大家一直在争执路线的问题,到底去不去狮泉河镇,司机师傅建议不用去,改道去别的地方;而原计划则是去的,七嘴八舌后决定还是按照原计划走,加上饭菜质量很差,导致大家吃的很是不高兴。吃完饭便直奔古格遗址。

古格王国,三百多年前被灭亡,只留下一堆荒凉的土堆城堡,变成了残垣断壁。高高土堆上有很多洞穴(房间),城堡的建设是严格按照等级来设置的,最下层是老百姓住的;中层是寺庙,僧侣住的;上则层是贵族的宫殿。整个遗址相对保存完整的只有寺庙,里面有很多精美的壁画而且多是描金的。可惜的是好多佛像文革时期被破坏了,这么偏远的地方竟然也能被破坏,被破坏的佛像或成一堆土就这么堆在那,更是让人看着可惜。让人伐开心的是,又要气喘吁吁的爬坡。

残垣断壁

好一幅岁月静好,奈何风大,太阳毒辣。

我要腾空起飞!

相机与手机拍出的不同效果的两幅图。

任时光流逝,岁月沧桑

藏尸洞,是古格王朝最后的遗迹,位于古格城北面600多米的山沟里。洞穴开凿在离地面3米的崖壁上,洞口仅宽0.8米,高1.2米。该洞有三室,主洞面积约10平方米,洞内堆满了两三层尸体,但没有一具是完整的,更奇怪的是看不到一具头骨。其实洞室门被封了,里面有什么看不到,在洞口只能闻到一股子异味。网上的驴友说之前的时候,门没有封还可以进去看。如今在洞内保存下来的完整尸身已经不多,据说以前的洞中都是完整的干尸。

晚上的落脚点,两人一间。

Day8(9月29日)札达—狮泉河镇

早上大家去古格看日出,我睡懒觉,其实拉肚子一直困扰着我,让我身体一直不舒服。回到扎达县城吃早饭的时候,又光顾昨天晚上的那家川菜馆子,味道很好,重要的是便宜。吃饭时师傅取了些泡椒来,虽然我有点咳嗽,但是还是尝一根,爽口、酸甜、微辣、麻,赞!真想装点带回家,伴着面吃。早饭后去了县城内的一座寺庙:托林寺。900多年的历史,貌似在西藏随便一个寺庙都能有几百年的历史。

之后便向阿里地区的首府葛尔县狮泉河镇出发了,路上我一直嗜睡,睡到狮泉河

住宿都找了好一阵子,不过住的地方挺好的,竟然有加湿器。一路上很少能见到格桑花,可能是因为太荒芜,环境太恶劣。

清真餐馆,奢侈一下来一杯碗茶,主食羊肉加大盘鸡。

Day9 (9月30日)狮泉河-革吉-亚热-仁多

早上醒来的时候,头脑迷迷糊糊的,“我现在在哪里?对了,来西藏玩的!额,到哪里了?对了,是阿里狮泉河!终于清醒了“。
    开始返程,今天开始从北线回拉萨。路况不好,都是土路,所谓的搓衣板路。一路都是光秃秃的,遇到有水的地方草就会变得茂盛,变成牧场,有羊群,有人居住。

下午2点到达一个地方(好像叫雄巴)。找到一个“高原美食城”的饭馆,话说美食城里也就只有面和粉,要了羊肉汤和粉,味道比我们想象的好多了。发现车上的红牛没有了,红牛是给司机师傅备着的,每天下午给师傅来一罐,保证师傅不瞌睡。发现在高原上其他的买不到,但是红牛都能买到的。

通往天际线。

荒原

突然冒出的集镇,不禁让人想到,哪来的水,电?

晚上住在亚热乡,很小的村庄,沿着公路两侧分布。能够住宿的也就那么几家,一个房间四五张床,按照床位计算,一张100元,条件差也就罢了,贵呀!找了好多家,终于找到50元一张床位,条件更差些,也都无所谓了,将就一晚,只要能睡觉就行。街上没有餐馆,便就在住户家吃了,真是一个字“惨”呀。做了咖喱土豆牛肉盖浇饭,炒了白菜加番茄蛋汤。盖浇饭油腻,汤多得都成泡饭了,牛肉不是新鲜的,是风干的。炒白菜,不,那是炖的了。番茄蛋汤,一锅乱炖,看不到番茄了。当然不是说店家坑人,因为当地人,他们也不吃这些(汉餐),是我们要求做的,只是人家不擅长做而已。我只吃了些土豆,别的就无能为力了,大家貌似也没怎么吃。
    饭前几个手痒的小伙伴和司机凑成一桌,打起麻将了。这户人家共有3个孩子,老大是个姑娘大概十五六岁,已经成为家里的主要的劳力了,还有一个小女孩和小男孩,都还上学,会说汉语,小女孩很活泼,很健谈,他们不仅学习藏语,还要学汉语和英语。他们国庆节竟然不放假,让我很是不解。学校很近,早上的时候便能看到小孩飞奔去学校的场景。

Day10(10月1日)仁多乡--措勤县

仁多至措勤,今天是国庆节,在这广阔的荒野之中未能感受到一点节日的氛围,去年这时候还在成都的天府广场闲逛呢。进入北线之后景色变得单调乏味,稀疏的草地,方圆几百里见不到人,蓝蓝的天上没有一朵白云,偶尔一两辆车子掀起灰尘呼啸而过。

仁青修布错,这又是一个给人惊喜的错,一个让人记忆深刻的地方。西藏的错都是那么的美丽,像大海一般宽广深邃,又比大海来得纯净,湛蓝湛蓝,仿佛湖底藏着蓝宝石一般。我不禁脱下鞋子,踩水!拍起的浪花沾湿了裤脚,冰冷冰冷,但丝毫不影响我的心情。湖边净是五彩斑斓的石头。

美丽的海岸线。

尽情的撒欢!

五彩斑斓的石头。

中午了,河边结的冰还没化呢。

仁青休布错东行70多公里,扎布耶错静卧眼前。扎布耶错,也叫扎布耶茶卡,海拔4421米,分为南北两湖,面积约250平方公里。“茶卡”是藏语,意即盐池。扎布耶错有着中国最丰富的锂矿资源。

红色的错。

白花花的盐!

方圆百里见不到一户人家,更别谈吃饭了。随身带着的零食便成了午餐,壶里一点热水留给师傅泡面。想着也挺好的,省去午饭的钱呢!在车里,太阳晒着,很热,但是到了车外又冷,必须多穿衣服。

傍晚到达措勤县城,住的地方有网络了,下载了好多集《琅琊榜》,可以留着明天路上看。因为前两天无意间下载了两集,许是因为风景太单调了,或是审美疲劳,路上翻手机看了,感觉不错,于是便开始追剧。晚上终于洗澡了,这是在西藏最认真的一次。

Day11(10月2日)措勤-扎日南木错-当惹雍错-文布南村

早上发生了点小矛盾,有的同伴起床迟了,吵了几句。因为之前一直忙着赶路程,早上都没能睡个懒觉,加上一路十分的辛苦,所以有几位没能准时集合。其实到了北线,时间不是很紧张,早上没必要大清早就出发。每天集合的时间都由我询问司机师傅之后通知大家的,一来根据一天路程的长短;二来考虑到早点出发,晚上便可早点找到住宿的地方,迟了的话,房间都会被别人抢了,我们选择的余地就小了甚至没有房间。

扎日南木错,偌大的一个错。站在湖边一座小山上,湖水尽收眼底,清风滑过湖面,水波潋滟;云卷云舒,远处的雪岭若现。有时觉着身边太拥挤了,忽然来到这广阔的天地,心情很是畅快,那种自由、奔放的心情无以言表。

中午途径几户人家,于是便停下,在他们家蹭点热水吃泡面,村子里有座寺庙,交流后才知道原来西藏每座寺庙都有驻寺干部。
   路上一直看电视,大家停车休息时我都不愿下车,同伴讥笑我说:“你是花钱坐车来看电视的呀!”或许真是因为景色太单调了吧。

一头急寞的野驴。

当惹雍错,西藏第四大湖泊,苯教的圣湖。当惹雍错形似一金刚杵,上圆中细下部长,形如鞋底,三面环山,唯南岸达尔果山东侧有一缺口,南面的达尔果山山顶积雪终年不化。由于这里地形相对闭塞,形成了相对温暖湿润的小气候,可以种植青稞,这在藏北是极其罕见的。

好多老鼠洞,感觉会破坏草原植被。

海景房!

上图来自度娘图片。我也太懒惰了,照片都懒得拍,回来整理游记时,发现好多照片没有拍。其实当时太累没考虑那么多,所以就很懒。

文布南村,海拔4600米,位于当惹雍错的北岸,近百余户人家的小村落。村里人多数半农半牧,在村子东面有一大片农田,可以种植青稞、土豆、油菜和小白菜等作物。
    我们所住的民宿在村子的最下面,离湖较近,没有遮挡。出门便看到湖面,可以算是无敌海景房了。原计划在文布住上一天,享受休闲的时光,晒晒太阳,逛逛村子,带点菜和大家一起做饭吃。当然这些都是我看了别人游记后这么幻想的,但是看到村子之后,跟我想象中有点距离。晚上吃了什么我都忘了,但是有一道羊肉萝卜,让我印象深刻,吃了一块,味太重,反正怪怪的,不过炸的油饼特好吃。
晚饭后大家去看星空,来到一块空地上,天涯(大叔)跟晓旭普及天文知识,讲解星座。黑猫和德德在拍星空,奈何三脚架坏了。高原上的星空非常的美,明亮璀璨,漫天都是的。
   半夜的时候听到有人敲门,再杰师傅叫了边巴师傅,外面敲了几下又没声了,估计大家太困了,都没起床。第二天起来师傅对我们说,是熊来敲门,刚开始信以为真,上网查了一下,这边根本就没熊。

Day12(10月3日)文布南村—文布北村—尼玛县城

早晨醒来,掀开布帘,微弱的阳光照射在湖西面的山上,呈现出暗红色,湖水的颜色没有阳光的照射依旧很蓝。原本想在这逗留一天,来了之后感觉没有必要,所以决定上午参观象雄遗址,下午就出发去尼玛县城。在床上懒洋洋的待了一会,就起床了。

村子全貌,被我拍的毫无美感。

象雄遗址,出了村子沿着当惹雍错向东行驶,路面起伏较大,忽上忽下,一路风景绝美,湖水湛蓝湛蓝,色彩、线条、美感绝不输爱琴海。所谓的象雄遗址,也就是一山丘,没见着什么遗址,许是年代久远早就毁了。

野鸡,竟然不怕人。

“玛尼”是梵文佛经《六字真言经》“唵嘛呢叭咪哞”的简称,玛尼石是在石板、石块、卵石刻上经文的石头,在雪域高原的路口、山口、寺庙旁经常能看到由玛尼石形成玛尼堆。每逢良辰吉日,藏民们会站立在玛尼堆前,用额头触碰手中的玛尼石,虔诚祈祷后将手中的玛尼石放置在玛尼堆上,可以说每一颗玛尼石都凝聚着信徒们心中美好祝愿。

出村子的时候,看到村子东边很多农田,田地是一块一块,方方正正的,田埂清晰可见,田地里还有些青稞秸秆堆着,每块田里都有一两头牛,估计在吃草,好一片田园风景图。于是清姐与葡萄提出要沿着田埂走回去。我坐车回去后直奔湖边,看着湖边很近,实则很远。湖边玩了会水,见到两位沿着湖边走回来了,于是一起回去吃饭了。

文布北村。午饭后,向尼玛县出发,不一会就到了文布北村,北村和南村很相似,面朝一个错,叫当穷错,面积不大,村子紧凑整齐。村子东面有山上流下的雪水,带动着经筒不停的转动,山坡上的牛羊自在的吃草,有几位藏民在野餐。

到达尼玛县(尼玛是太阳的意思)。住宿的地方依旧很紧俏,宾馆没有水,本以为是修路导致的呢,后来才知一直没有自来水,这就可以解释房间为何都放一只水桶了。晚上吃饭时发生了一件趣事,我们点了一盘香菇肉片,可是同伴吃了嫌太咸,几个人吃了都觉着咸,于是我便把老板娘叫过来,不想老板娘却说再加些香菇进去炒,再上桌。葡萄就说了“你加了香菇,原先的香菇和肉依旧是咸的”。其实我们就是想让她换一道菜或者重做。老板娘争辩道“你们都吃了那么多了”不换。那么咸,也就几个人尝了一点。七嘴八舌吵了一会,葡萄说“这样,你把这道菜吃了,我们就买单”。我站了起来让座,准备让她吃。老板娘见人多,气急败坏地便把菜端走了。我们还以为她会换菜,可饭吃完了都等着菜上桌,于是就结账去了。万万没想到是竟让我们把那道菜打包带走,这都什么鬼,又吵了起来,厨子和老板娘两人气势汹汹,我们也不是吃素的,而且人多!最后结果是,那道菜的钱我们没有付,老板娘把我们撵走了。一路上吃的都是川菜馆,真没遇见这样蛮横的。

Day13(10月4日)尼玛—班戈

早上真冷,车上跟同伴说,来西藏有三个遗憾:“一是没见着藏羚羊,二是没有遇到一场大雪,三是没见着藏獒(藏民家养的)。”中午时竟然就见着藏羚羊了,至于大雪估计遇不着了。藏獒在羊湖那里可以看到,但那是景区的陈列品。

藏羚羊,相机还未拿出来,就已经跑了。

今天“一错再错”的重头戏,一路上的错很多,大大小小的错,导致审美疲劳,但依旧是很美。

清澈无比,发着淡蓝的湖水。

大家都躺在沙滩上懒洋洋的睡了好长时间。

掀起你的盖头来,让我来看一看。

晚上的宾馆挺好的,但是宾馆没有水,共用的卫生间。在一家杂货店买了好多葡萄干,黑色的,非常的甜,老板说是新疆贩卖过来的。

Day14(10月5日)班戈—纳木错

因为今天的路程比较短,所以出发时间就迟一点,我们其中的一位司机师傅胃不舒服。早饭的时候,听老板娘得知,班戈县城前两年才通上电,至于自来水还没用上,他们用的水都是有人送上门按桶卖。他们老家是四川的,儿子还在上高中,等到儿子大学毕业后她就会老家,说长时间住在高原上对身体的伤害很大,也想早点回家。我们在宾馆没热水,让她帮我们烧点开水,她太忙把我们推辞了,导致我们一路上没热水。

由于司机状况不怎么好,在我们的建议下,让我们的其中一位年长的同伴开车。下午三点多到达纳木错的圣象天门,到达时发现住的地方没有床位了,只有一些空帐篷,因为是国庆期间,导致这些景点人爆满。没有办法,只能在帐篷里打地铺了,而且一人一百元一个床位,司机的还收钱,坑爹呀!一路上司机的住宿都是免费的。

由于纳木错拉萨比较近,加上名气比较大,因此成为热门的景点,我们住的地方四周没有住户,只有景区的帐篷和一间食堂。到了晚上的时候尝到了中国假日景点的苦头,一个屋子挤满了人,食堂的饭菜吃不上,泡面没有卖,热水不够,当然也没热水泡。遇到一位抢水的年轻人,动作极其快,而且还理直气壮的,大家只能吃些随身带着的零食。晚上气温很低,我们竟然打地铺,还好衣服都穿着睡,八个人一个帐篷。

Day15(10月6日)纳木错—当雄—拉萨

早上大家去看日出,我又也懒得去了。昨晚吃了点麦片和八宝粥,早饭是没有的,准备到当雄县吃,真是可怜了我的胃了。

在当雄吃完午饭,便急忙赶往拉萨,因为有两位同伴下午赶飞机。路边上牧民家门口堆了好多牛粪,有的都可以称为粪墙了。谁家的牛粪多说明这家牦牛多,就越富有,原来是在炫富呀,呵呵呵。过了当雄,经过念青唐古拉,海拔降低,草茂盛,牛也多了起来,许多牧民都在收割草,许是过冬用的吧。在念青唐古拉山下时,看到火车向北呼呼驶去,看了下时间,这就是我明天乘的班车。
    渐渐地景色丰富了起来,杨树的叶子都变黄了,许多杨树连成片,甚是好看,金黄的叶子看着就让人迷离沉醉。可惜急忙赶路,都没停下来欣赏。

回到拉萨,到了青旅收拾东西,下楼寄明信片,花了我一个多小时,还跟同伴借了些钱。可能中午吃多了,晚上一点都不饿,便去八廓街逛了逛。我喜欢大昭寺,因为这里氛围很好,跟着转寺的人们真诚的转上几圈。

在大昭寺门前找一空地坐下来,熙熙攘攘的人群,吵吵闹闹的,不时破坏这片宁静。大昭寺门前从清晨至深夜,磕长头的人一直不停歇。一个人静静的坐在地上,看着他们重复虔诚的动作,时间慢慢的溜走,想着明天即将离开,便更加珍惜这样美好的时光,就这样一直坐着挺好。

回家(10月7日)

早早便起床了,将昨天借的钱还给清姐,准备去买些纪念品,可很多商店都还没开门。和清姐葡萄吃过早饭,我去布达拉宫,他们俩去了博物馆,便就此分别。
   大清早转布宫的依旧很多,转了一圈,恋恋不舍地转身走向大昭寺,瞻仰一会,由于时间关系便匆匆回到青旅,打车去了火车站。

急急忙忙赶车,都未来得及伤感,列车缓缓的开动,看着拉萨渐渐远去,意味着旅行也就结束了。一个转身,一回眸,林林总总皆成回忆、化成一个个精彩的片段。
    八个人,15天,很奇妙的旅行,跟亲人或者朋友都未曾有过这么长时间的相处,有欢乐、有争吵、却没离别。急急忙忙离开,连个道别都没有。生活中有些人和你相遇,一起分享生命中的一段时光,然后匆匆离开,或许再无交集,但他们对你的影响却一直留存下来,让你成为现在的你。

42个小时的火车。

Ending

其实在写游记时总是在想,要是时间倒流该有多好,那时候会更加尽兴的玩耍,更加珍惜眼前的风景。倘若时间真的能够倒流,尽兴的玩耍,珍惜眼前的风景,可它仍旧像手中的流沙一般抓不住、留不下,遗憾却总是会有的。
   细细想来人生就是从一个目标走向另一个目标,从一个遥远走向另一个遥远,亦不知下一个目标再哪里。
完!

2016-02-03 22:59

从办公椅上发来贺电,羡慕在路上的人啊

2016-02-04 13:25

2016-02-08 18:52

司机师傅的联系方式分享一下

2016-02-16 15:45

同求司机的联系方式,谢谢。

2016-02-18 16:32

引用 哗乌雀 发表于 2016-02-18 16:32:09 的回复:

回复哗乌雀:再杰:15208099989

2016-02-26 17:02

引用 葡萄 发表于 2016-02-16 15:45:06 的回复:

司机师傅的联系方式分享一下

回复葡萄:再杰:15208099989

2016-02-26 17:02

2016-02-29 14:37

引用 小黑的点点 发表于 2016-02-26 17:02:52 的回复:

再杰:15208099989

回复小黑的点点:THX

2016-02-29 15:16

你好,楼主,你的游记道出了别样的风采,很感谢你的悉心分享,如果有时间,希望可以帮忙支持一下我的游记,欢迎点赞和留言,谢谢~
我认为,有意义的旅行,就是在路上。

2016-03-08 11:19

谢谢分享。

2016-04-11 17:26

引用 小黑的点点 发表于 2016-02-26 17:02:11 的回复:

再杰:15208099989

回复小黑的点点:谢谢!

2016-05-03 11:53

写的真棒,打算七月底出发,多向楼主学习

2016-06-25 12:58

学习了,写得真好。

2016-07-19 21:02

包车师傅电话多少?求楼主提供,谢谢啦!

2016-08-08 21:16

引用 大家好。 发表于 2016-08-08 21:16:23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