烟雨江南 世乒梦圆(三)——梦莹周庄

• 出发时间/2015-04-26

江南如画,周庄如梦。欸乃声声的小船从桥洞下翩然驶过,一只鱼鹰已扑通一声,扎入水中;那个流浪的女子在漫山的油菜花中找不到归路,无法拭去眼中的泪光;迷楼里的酸腐文人还在唱和些什么,而窗外的烟雨早已经淅淅沥沥湮没了人声;如幻的双桥如一弯新月挂在画家的油画里,然后梦开始了……
周庄,抑或是在梦里。

撑着油纸伞漫步在青石板路,在夕阳西下看小桥流水人家的袅袅炊烟,这是我梦想中的江南小镇。
许多人说江南的水乡长得都一样,去一个就够了,在江南六大古镇里,我选择了周庄同里。选择周庄是因为一句庄生晓梦迷蝴蝶使我有一种周庄二字很美的感觉,其实他们并没有什么关联。
周庄并不是我一个人来的,和闺蜜一起,从上海地铁转公交,不出两个小时便到了,不由地感觉同济大学在嘉定校区也并非一无是处。

趁着还有学生证的时候,赶紧榨取它的剩余价值。
四月的天气天天阳光明媚,进周庄的时候,正是明亮的正午,在周庄门口买了红彤彤的草莓,到达客栈吃完草莓,迫不及待地出门了。

路过三毛茶楼,里面客人很少,老板在悠闲地独饮清茗。茶楼里放着许多老照片,其中不乏老板和河西、三毛的合影。老板年轻时的样子和现在相差无无几,很想上前去问问他和三毛河西的故事,犹豫了许久还是没有上前打扰。

从三毛茶楼继续往前,便会看到一条笔直的河,岸边是排列整齐的饭馆,随便哪一家都是万三蹄、小银鱼这些周庄特色小食。

周庄的道路很窄,一不留神就会走进死胡同,青瓦白墙,青石板路,随便走到哪里都是一副水墨风景画。

在街边,买花茶的老婆婆、纺棉花的老奶奶,安静地从她们身旁走过,买上一壶花茶,照片要偷偷地拍,生怕一不留神叨扰了她们。

周庄怎么能不来沈厅,听一听沈万三和朱元璋的的半世恩怨。
沈厅共有三部分组成。前部是水墙门和河埠,专门供家人停靠船只、洗涤衣物之用,为江南水乡的特有建筑;中部是墙门楼、茶厅、正厅,是接送宾客,办理婚丧大事和议事的地方;后部是大堂楼、小堂楼和后厅屋,为生活起居之处。整个厅堂是典型的“前厅后堂”建筑格局。前后楼屋之间均由过街楼和过道阁连接,形成一个环通的走马楼,为同类建筑物所罕见。
沈万三雕像前的聚宝盆闪闪发光,不知道为什么,总感觉沈万三是位君子,导游说纵使最终被发配云南,但是沈万三在云南的作为被当地人称赞。

第二天特意起了个大早,只为了在清晨人少时去看一看陈逸飞的梦里双桥。
世德桥和永安桥是周庄最有名的双桥,两桥相连,样子很像古代的钥匙,又称钥匙桥。
双桥底下,吃了一碗奥灶面,看江苏卫视的综艺,对奥灶面记忆深刻。
清晨,临河而坐,刚睡醒的周庄未施粉黛,清纯素净,吃上一碗奥灶面,劲道的面条根根分明,配上辣子和虾皮,这样的清晨再美好不过了。

周庄,说到吃,就不得不提万三蹄。万三蹄名字的由来来过周庄的人耳熟能详,每一位导游都会讲到。
周庄,处处都有卖万三蹄的店家,到底哪家最正宗,打听了许多人也没有结果,索性随便买了一家。肥而不腻,真的好吃。

沉醉不知归路。
这里的石桥、窄巷和倒影如慕如诉让陈逸飞才思泉涌、挥毫泼墨,这里的万三蹄香味四溢,却隐藏着沈万三不为人知的辛酸故事。

一切都来源于心,在周庄,能够把不咸不淡的日子过得绵长而悠闲,想要在此过一辈子,可是我知道,还有更好地风景和更多的梦等待我去实现。

lz也多多分享一下攻略嘛,想去看看。

2016-02-03 16:32

引用 ipcbaotao 发表于 2016-02-03 16:32:09 的回复:

回复ipcbaotao:因为时间隔得有点久了,具体的时间记不清楚了,不过有什么问题我可以帮你的

2016-02-03 16:39

只看图片不过瘾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