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秋 | 6018Km的蔓延(河西走廊—青海道大环线)

Samuel (广州) LV.11
2016-02-03 12:58 651/28
  • 出发时间/2015-10-06

卷首

风后面是风,天空后面是天空,道路前面还是道路
                                                                                -----海子

毕业三年,浅尝梦想的飘渺,初涉现实的无奈,我们累了,倦了,疲了,厌了,恶了,麻木了。也许迷茫,也许清晰,也许逃避,也许勇敢。“世界这么大,我想去看看”,很简单直接的一句内心独白,直戳内心,我们还能做年少时的梦吗?二十岁的你没时间去的远方,三十岁你一样去不了,这一次,我们选择自我,追寻远方。

关于游记

回来后因为各种各样的事情,耽误了很长的时间才把资料整理完成,并最终完成了这篇游记。远行,不只是为了游玩和拍照,既是为了放飞心灵,也是为了充实自我。在整个过程中,所涉及的历史、地理、人文和宗教等知识会让你大开眼见,同时也让我们不得不查阅和学习更多的资料。在游记中对部分内容进行了或多或少的描述,但想更加深入地了解还需要去查阅专业的资料和书籍。(Gopro拍摄的视频资料还在后期处理之中,待后续上传。)

预告图

关于远方

自驾旅行是件需要计划与筹备的事情,路线的制定与时间的规划更是重中之重。原本规划好“川藏入--青藏出”的西藏朝圣之旅,因各种原因未能成行,都差点放弃了这次远方之行计划,远方想着美好,还没踏出第一步就有夭折的趋势,好在小伙伴们彼此间嘲讽和怂恿,内心足够渴望,使我们坚持了远行的想法——无论如何,必须出发。

经过路线的对比,结合了团队和气候状况后,我们最终选择了丝绸之路上的河西走廊与青海道作为主线,额济纳旗可可西里天水为辅线的祁连山山南山北大环线之旅(详见路线图)。关于大西北青海甘肃线路的选择,大多数旅行者会选从南往北的环线线路,但是我们选择了从北往南的环线线路,虽耗时较长,但更具有深入性。

正如Lonely Planet所说,“只要决定出发,最困难的部分就已经结束了。那么,出发吧!”
远方不远,路在脚下,心有远方,何处皆是远方。

关于河西走廊

丝绸之路上的河西走廊与青海道,它们是连接中原王朝与西域乃至中亚欧洲的纽带,是农耕文化与游牧文化相互拉锯征战与融合的地方。这里被称为文明的十字路口、楼兰、龟兹、突厥、匈奴、西夏、吐蕃、土谷浑等一个又一个国家都曾在此兴衰交替。中原汉文化、游牧文化、伊斯兰文化、藏传佛教文化等各类多元文化在此碰撞衍化。

作为南方人,我们对这片土地上的历史厚重感早已心驰神往。且不说这里有山地、草原、沙漠、森林、雪山、冰川、湿地等各种地质地貌,祁连山下的碧草牧场、雪山冰川;河西走廊上的戈壁沙漠、星星绿洲;青海道上的千湖万泊、高山峻峰都会让你怦然心动。更何况这土地还留下很多可歌可泣的动人故事,祁连山下霍嫖姚流星白羽,“匈奴未灭,何以家为”;唐蕃古道文成公主泪别中原,西嫁吐蕃,善结汉藏良缘;河西走廊上博望侯张骞凿空之旅,开拓东西文明。

这片土地上有诗意的名字,有永不停歇的脚步,有无限的风光,带上无尽的想象,在广阔的天地之间,尽情感受那份独一无二的粗犷、豪放、苍茫、辽阔…….

关于我们

一群不羁和热爱自由的家伙。简单、真诚、心无旁骛、不止于眼前的苟且,志在远方。年初纵情跃入太平洋,海水中并未得到足够的畅快,年末毅然勇闯大西北,体味山河的壮阔和历史的沧桑。

山南山北小分队(PS:名字有点奇怪,拜Jacky所赐):Samuel、 Belinda、Jacky、Susan。

人员简介:
Samuel Jiang-----成熟稳重,童心未泯,行千山过万水方显硬汉本色,此行车夫和路线制定者。

Handsome Jacky-----心胸开阔,自由奔放,穷极一生不改一腔热血,此行首席外交官和麻烦制造者。

Belinda-----活波开朗,少女情怀,热爱生活,做不一样的自己,为了远行毅然裸辞,此行首席财务官和后勤保障者。

Susan leigh(又名小篱笆)------网上招募的小伙伴。知性宽容,勇敢坚强,向往美好追求内心平静,有着强烈的“出片”欲望,此行首席model。

关于路线

Day1:广州----西宁
Day2:西宁----塔尔寺----贵德----西宁
Day3:西宁----兰州(前三天属于自由活动时间,真正的旅行是从D4开始)
Day4:兰州----祁连山区----张掖
Day5:张掖----七彩丹霞----酒泉
Day6:酒泉----额济纳旗(支线)
Day7:额济纳旗----嘉峪关
Day8:嘉峪关----瓜州
Day9:瓜州----梦柯冰川----榆林窟----敦煌
Day10:敦煌----莫高窟----鸣沙山、月牙泉----敦煌
Day11:敦煌----阳关----玉门关----雅丹地质公园----敦煌
Day12:敦煌----格尔木
Day13:格尔木----纳赤台----昆仑山口----可可西里----格尔木(支线)
Day14:格尔木----德令哈----茶卡盐湖----黑马河乡
Day15:黑马河乡----青海湖----日月山----西宁
Day16:西宁----天水(支线)
Day17:天水----兰州
Day18:兰州----广州

关于费用

本次出行驾驶的车辆MGGS/1.5T是从一嗨租车(比神州之类的好很多)租赁的。服务态度好,车辆很新,车况较好(就是颜色有点骚气)。不过1.5T的排量在高海拔地区,难免有点动力不足。

当然出门在外,药品等应急的物资的准备必不可少。虽然大部分都可能不会派上用场,但是相应的准备十分必要。除了常规药品,其它就是为了“高反”而准备的,药品就不再多说,大家可以去查阅相关资料。(“高反”因人而异,注意休息十分重要。)

6018KM

本次出行里程共计6018KM,故称之为6018KM的蔓延。带着稍纵即逝的青春,穿越人生百态,送自己一首《山丘》。

想说却还没说的还很多
无知地索求羞耻于求救
不知疲倦地翻越每一个山丘
                                          -------《山丘》

说了这么多,让我们开始吧!

Day1:广州----西宁

西宁-亦称“夏都”,是整个青海省最具有现代化气息城市,也是汉、回、藏、土、撒拉、蒙古族混居的边缘地区。整座城市也深深地印刻着城镇化进程的烙印。初来乍到,却发现西宁依然留存着中小城市的闲适气息,流露着浓厚的异域风情,尤以伊斯兰文化最盛,满街尽是小白帽。

莫家街
莫家街----西宁最古老的街道之一,得名于元末西宁卫世袭指挥俭事莫得。

手抓羊肉

酿(rang)皮----类似于凉皮,不同之处在于其用青稞做成

不可错过的老酸奶----表皮是黄澄澄的清油(由于商业化,商家会添加菜籽油以让其颜色上更加接近原汁原味的黄色奶皮酸奶)

南关清真大寺——始建于民国,纯粹的伊斯兰式建筑风格

Islam Obedience Peace --伊斯兰顺从和平

Day2: 西宁----塔尔寺----贵德----西宁

第二天主要就是西宁周边一日游

塔尔寺
塔尔寺位于湟中县,是格鲁派创始人,被称为“第二佛陀”,也就是后世流传的达赖喇嘛和班禅额尔德尼的尊师——宗喀巴的诞生地。如今已成为青海线路的必游景点。寺内有许多“五体投地”磕头的僧众,有着浓厚的宗教气氛。不过建筑内部不能拍照,如不自觉拿起相机,则很有可能会遭到僧众们的呵斥。(PS:参观需遵循左进右出、顺时针走动的规则)

寺内建筑混合了汉地宫殿与藏地平顶的风格

久经风霜的转经轮

虔诚修行的僧侣

世界上最美的花——酥油花。
酥油花的制作十分艰苦,因为酥油花的基本原料是高原牧民天天食用的牛奶制品酥油,油腻、柔软、容易融化,并且难以永久保存。所以只能在高原的寒冬腊月中来做。每年的正月十五元宵之夜,塔尔寺就会迎来一年一度的酥油花展,可惜因为时间的差异,因此没能见到。(只能从网上的图片欣赏它的美)

贵德
从塔尔寺出来,穿过拉脊山隧道,一路下坡,便来到贵德。“天下黄河贵德清”,贵德四面环山,位于一片开阔的河谷里,是黄土高原与青藏高原的过渡地带。其实贵德可游玩的地方并不多,很多人都只为看看清澈的黄河水。

远眺拉脊山

“天下黄河贵德清”

黄河奇石苑----其实没有什么特别的(留个影以作纪念吧)

不过遍地的梨树更加地吸引人。据说每年四月,漫山梨花盛开,有道是 “香风百里梨花雨,莫道高原不江南”。

午餐的羊肉面片和炒羊肉也是令人称赞

贵德国家地质公园
在景区里一对夫妻和我们说,这里的门票比张掖的丹霞地质公园的门票还贵。因为是网购的套票,我们也不知门票的具体价钱,后来打听才知道票价是100元/人。国内旅游,门票真是一笔不小的开销,后来对比两地的丹霞地貌,略有不同。

龟裂的土地

女娲造人

丹霞地貌

Day3: 西宁----兰州

为什么要从兰州出发呢?因为车是在兰州租的,相比于西宁兰州租车的价格便宜不少。而且对比青海甘肃的消费情况,甘肃明显低于青海

兰州
兰州是座黄河边上的城市,两山夹一河的城市布局,城市周边都是光秃秃的小山包,漫天的灰尘加上干燥的空气,会有一种油然而生的荒凉感。当前兰州也正处在庞大的城市建设进程中,地铁施工更加剧了城市的拥堵。当地的出租车大部分都不愿意打表计价,司机们的驾驶风格更是彪悍。

也许自然环境的局限让这座城里的人更珍惜生活,迎着黄土飞扬,吃着牛肉拉面,喝着黄河啤酒,感觉生活在这座城里的人们天生具有能写出情真意切的歌谣的灵感。如果说黄河孕育了兰州这座城市的自然之魂,那么中山铁桥则支撑了他的人文风骨,走在铁桥上,抚摸着经历百年沧桑的钢铁铸就的桥身,聆听着脚下滚滚东逝的黄河水,远望岸边的白塔山,你才能感受到这座城市的灵魂所在。

百年中山铁桥

兰州大学
Samuel和Jacky相信大学是一个地方独特的坐标,无论在国内还是国外,都要前往当地的大学校园,感受独具特色的大学文化。

兰州大学是一所颇有底蕴的高校,其前身是清末新政期间设立的甘肃法政学堂,1909年建校至今已有百年历史,除陕西外,这里也算得上是西北的第一名校了。

传说中的(正宗)兰州拉面----搭配着各种配菜

不过,此后旅途每天的早餐都几乎与牛肉面有关,后来让我们都厌恶不已。

Day4: 兰州----祁连山区----张掖

人员集结完毕,今天终于开始真正的长途跋涉了。我们并没有选择从兰州直接沿连霍高速北上武威西进张掖,而是先从兰州西宁,再沿着227国道北上张掖

227国道亦称为西张公路,古为丝绸南路之西平张掖道,自西汉以来,几易沧桑,几度兴废。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数经改建成为青海通往河西走廊,连接亚欧大路桥之国道线。途径大通,穿越达坂山隧道,经过扁都口、民乐,到达张掖(扁都口的历史也值得关注,当年隋炀帝西巡由此进入的甘肃,一场6月飞雪还把皇姐冻死在了这里;1949年,王震率领第一野战军进入扁都口,一夜疾驰炒面庄,一举解放张掖)。

时下正是秋分时节,油菜花已经调零,草原上、山坡上都披上了一层金衣。蓝天下,山高地广,云淡风清的感觉真好。穿越整个祁连山区的过程就像坐一段缓慢的过山车似的,过了一个垭口下去是一片平原,上到一个垭口就是一座雪山。

黑泉水库
黑泉水库,位于227国道旁,是青海“引大济湟”工程的重要组成部分。对保障西宁及周边地区的工农业及生活生态用水具有重要的作用。水库周围的风景不错,当然风景不错的地方总少不了收钱的人,一张板凳,一位老爷爷,停车即收5元,上洗手间另算。

达坂山
达坂山区----西北向展布的条形中高山区,山势陡峭,路线迂回曲折,海拔3650~3900m,相对高差300m左右,海拔3780m以上分布有多年冻土。

为爱情献身——好冷

达坂山隧道(海拔3792.75m)
来到达坂山隧道收费站前,天上开始飘起了雪花

祁连草原
秋季已没有油菜花和青稞黄绿相间的绒地毯,颜色全部变成了黄色和褐色。

成群的绵羊穿过公路----扭着他们的红屁股

祁连山草原的历史,看起来是粗犷的,甚至残酷的,但祁连山的本质绝对是温情浪漫的。祁连山一名就是古代匈奴语,意为“天之山”。迄今为止,游牧在这里的匈奴人的直系后裔——尧熬尔人仍然叫祁连山为“腾格里大坂”,意思也是“天之山”。

藏族史诗《格萨尔》中说这一片草原是“黄金莲花草原”。而尧熬尔人和蒙古人均称之为“夏日塔拉”,意为“黄金牧场”。

227国道路况很好,车辆不多,一路坦途。

祁连草原——素有东方瑞士之称

Gopro来个自拍

Listen to Jacky,go this way

跨过草原,穿过山涧,直奔张掖

傍晚来张掖,安顿好后当然是要寻找地道的美食,不过特色的东西并不多,把肚子填饱后就各自休息了。

Day5: 张掖----七彩丹霞----酒泉

张掖
张掖居河西走廊咽喉之处,背靠祁连雪山的辽阔牧场,北眺一望无际的荒漠戈壁,自古至今都是通商贸易重镇。昨天傍晚才到达张掖,都没来得及看清张掖的美。本以为甘肃的城市都和兰州一样,黄土漫天,到处都是荒芜的山岭。可这里却是绿树成荫,柳絮纷飞,瓜果飘香,“不望祁连山顶雪,错将甘州江南”里的甘州便是张掖

本打算前往马蹄寺,但河水冲毁了道路,虽然想尽办法寻找其它前往的道路,但都无功而返,最终只能临时改变计划。不过祁连山脉下广阔的牧场和农田同样令人流连忘返。

因无法前往马蹄寺,午餐尝了一下当地特色的卷子鸡(简单的说就是卷面焖鸡)后,我们来到了大佛寺。大佛寺就位于张掖市中心,山西会馆在大佛寺景区内,门票有通票和单独出售的大佛寺门票两种。

大佛寺
大佛寺乃西夏国国寺,因拥有亚洲最大卧佛涅磐相而名副其实,而传说忽必烈在此出生更是为其平添了帝王气息。

“问者永问问百世永问难明,睡佛长睡睡千年长睡不醒”

本觉尼姑护经的故事

山西会馆
张掖是古丝绸路上商贸云集的重镇,从山西来的客商,在张掖开办了几十家大商号,他们为了巩固和扩大自己经营的实力范围,于是结帮会、设会馆。所有山西会馆的共同特征有二:一是都拜关公,有关帝庙或关公殿;二是都有戏楼。

斗拱——中国建筑特有的一种结构。在立柱和横梁交接处,从柱顶上加的一层层探出成弓形的承重结构叫拱,拱与拱之间垫的方形木块叫斗,合称斗拱。

七彩丹霞
下午来到了七彩丹霞(丹霞地貌就不再多说了),与南方丹霞地貌的葱郁秀美迥异,此处的丹霞地貌在只生寸草的群山中,显得鲜丽又诡谲,丰富的色彩挟着西北的雄浑扑面而来。(无奈人实在是太多,各路好手拿着“长枪短炮”就为落日丹霞而去。景区内还推出了直升机服务,但是价格较高,性价比低。)

辛勤工作的劳动者

其实张掖还有可以游玩的地方,例如湿地公园、黑水国遗址等等。若有时间,大家可以进一步游览。离开七彩丹霞时已是傍晚,由于是淡季,景区外的饭馆都已停业,只能到外面小镇上吃晚餐。晚餐过后,经过临泽,直奔酒泉

Day6: 酒泉----额济纳旗(支线)

酒泉
酒泉作为历史悠久河西四郡之一,如今只能靠探索宇宙的飞船由此升空而闻名了。现在的酒泉除了老城区略带沧桑外,更多的是给人以一种西北城市少有的繁华感觉,商业文明随处可见,这里都有粤式早茶和大型连锁超市。但对旅行者来说,这里更多作为驿站,其吸引力却不及西面的敦煌和北方的内蒙小镇额济纳旗

北上额济纳旗,过了金塔县后,一路都是荒芜的戈壁滩,经过发射过神舟飞船的酒泉卫星发射中心(又称“东风航天城”),唏嘘着当年学校里直播神州飞船上天时那种集体爱国主义熏陶,也许这就是我们这代人与祖国共成长的集体记忆。本想留下些许痕迹,却无奈保密规定,穿云掠海的战斗机和直插云霄的发射架只能留在脑海里。

荒芜的戈壁滩

经过四个多小时长途跋涉,终于到达了额济纳。额济纳并不大,但是已经高度商业化,宽阔的道路和宏伟的建筑物随处可见。整个旗的人口并不多,平日外来人口更是稀少,每年胡杨佳节之际,便会变得异常热闹。

这里提醒各位,每年胡杨树叶子变黄的时候,便是一年一度的“胡杨节”,生意人一年就为做这10天左右的生意,所以酒店必须提前预定好。否则就会像我们一样,网上订的酒店和青旅下单后都被直接退回,而且平时两、三百块钱的酒店都会飙升到千元,还一房难求。如果想看“一年等一回”的胡杨林,千万别心疼银子,因为这里所有的东西都很贵,无论酒店、饮食还是门票。(赚钱的机会也是一年就等这一会)

幸好联系上了一位大学的好兄弟,想办法给安排了个旅店(旅店老板可是百般不情愿把房间给了我们住),不然我们很可能要在戈壁滩里安营扎寨过夜了,更别说舒舒服服的玩耍了。(有兄弟真好,中午一瓶蒙古王把Jacky搞得晕头转向,直接躺在了黑城遗址的门口,引得众人围观,蒙古王是喝到心坎里啊)。

手抓羊肉----味道很膻很赞,这一路上算是吃够了羊肉

试试特色的骆驼肉----嚼起来有点硬

下午去了黑城遗址和怪树林,传说胡杨林生而千年不死,死而千年不倒,倒而千年不朽,这怪树林就是成活了上千年了胡杨林倒而枯的样子,光怪陆离,鬼斧神工,凄凉绝美的画面令人动容。傍晚在怪树林拍摄日落和剪影是个不错的选择。

黑城遗址
黑水城是漠北通往内地的必经之路,是西夏黑水镇燕军司(相当于军区)驻地。

怪树林
怪树林实际是已经枯死的胡杨树,传说是黑将军及众将士不死的灵魂所在。

疲惫的骆驼兄弟

Day7: 额济纳旗----嘉峪关

第二天一大早来到了胡杨林景区,可景区里早已是人山人海,成片金黄色的胡杨林难掩各处伸出的长枪短炮。

这个季节是胡杨树魅力尽展的季节,一夜寒露使胡杨树的叶子骤然染黄,在湛蓝的天空下和苍茫的沙漠中,宛如阳光一般灿烂。胡杨是生命力顽强的象征,被夸赞“三个一千年”----活着一千年不死,死后一千年不倒,倒后一千年不朽。胡杨虽然坚强,却挡不住东面巴丹吉林大沙漠的风沙,这里的水源地居延海近几年都开始断流,如何保护这大自然的馈赠成了当地人最急迫想解决的难题。

清晨,阳光穿过树丛

黄绿相间的叶子

奔跑的骆驼

陶醉的大妈

树下作画的大叔

叶子渐渐枯黄脱落

遍地的红柳

胡杨林的第八道桥已是巴丹吉林沙漠的边缘。
乘着沙漠越野车,进入巴丹吉林沙漠之中风驰电掣,体验了一把速度与激情,一睹沙漠的浩瀚和胡杨的坚强。

沙漠中的胡杨树

因为时间原因,没有前往中蒙边界的策克口岸(距离只有80多公里,而且高速已经通车,如感兴趣也可以去一睹国门)。下午告别了好兄弟,便赶路前往嘉峪关市。

Day8: 嘉峪关----瓜州

嘉峪关
嘉峪关作为河西走廊的咽喉要塞,使其成为旅行者的必经之地。如果说河西走廊的其它城市还带着点农业社会的恬静,年轻的钢铁工业城市嘉峪关则充满了阳刚与朝气,与周边的祁连山黑山和戈壁滩般配至极,又得名“钢城”。烟囱上日夜不休地排放着烟雾,在快速工业化带来着巨大财富的同时,也不禁让人对这座城市的环境问题深深地担忧。

明朝初年,征掳将军冯胜发现了南北仅宽15km的嘉峪关是河西走廊最狭窄的地方,于是明朝政府开始在此修建长城,驻扎军队,抵御外敌。

悬壁长城

重山之间,地势险要

重山之后荒芜的戈壁滩

嘉峪关关城
这个与山海关遥相呼应并年长9岁的关城,位于茫茫戈壁和苍苍祁连山之间,北接黑山山脉,南连祁连山山脉,两山脉最狭窄之处只有15公里,此处正是嘉峪关。据史籍记载,嘉峪关前后修建了168年(1372~1539年),大概是这精心的修筑,使之成为长城众多关城中保存最完好的一个,许多人都是慕着嘉峪关“天下第一雄关”的美名而来。

关城内景

工匠易开占和一块砖的故事

“收钱办事,多多关照”

天下第一雄关

如果在嘉峪关多做停留,可以考虑前往七一冰川。不过每年十一长假后就会因大雪封山而关闭,前往前最好先给肃南县旅游局打电话咨询。

告别了雄伟的嘉峪关,迎着落日余晖,行驶在连霍高速上,远方在哪里?哪里温暖,哪里美好充满希望,哪里就是远方。

关于连霍高速
连霍高速(G30),连霍高速是连接江苏连云港新疆霍尔果斯高速公路,全长4395Km,途经江苏安徽河南陕西甘肃新疆等6个省区,是中国建设的最长的横向快速陆上交通通道,是中国高速公路网的横向骨干,也是国家一带一路计划上的,重要交通大动脉。

落日夕阳

随着国家西部大开发战略的实施,在西部广阔的土地上,基础设施建设得到了大力地发展。作为“世界风库”,瓜州被戏称为“一年一场风,从春刮到冬”风力发电模式在这里也获得了更多的尝试,满戈壁的风车颇为壮观。

瓜州
瓜州,作为敦煌低调淳朴的姐妹,康熙时期曾被命名为“安西”,继汉帝国后,大唐帝国以武力雄辩地证明了瓜州绝对不是中土帝国的边疆极限,而仅仅是一个出发点。一向被视为“春风不度玉门关”到了盛唐时期被浩然推开,远及中亚。玄奘取经便是从玉门关悄然渡河出西域,而为他担当向导的西域僧人石磐陀即是孙悟空的原型,因此此处还是孙悟空的故乡。
瓜州盛产瓜果,如果是夏天来的旅行者,一顿水果大宴那是必不可少。

Day9: 瓜州----梦柯冰川----敦煌

梦柯冰川是我们此行要前往的一个重要地方,海拔约4200m。可以查阅的资料并不多,打电话咨询当地旅游局,无论是肃南县还是肃北县旅游局都没有个准确的描述,到底有没有因为大雪封山不得而知。带着忐忑的心情,我们便义无反顾地上路了。

透明梦柯冰川拥有一个优美的名字,源于蒙古语的音译,被《中国国家地理》列为中国最美六大冰川之一。梦柯冰川位于肃北蒙古族自治县,位于祁连山腹地,俗称“老虎沟”,也被称为老虎沟12号冰川。

一路上人烟稀少,不见车辆
瓜州城往东南约40公里处便会见到锁阳城遗址,其被铁丝网包围,黄色的城郭清晰可见,但我们未做停留。

途中还把Jacky抛弃了几秒钟......(高原上跑几步就已经气喘吁吁了)

远处的祁连雪山

石包城----雪山下的小城
石包城是一个倾斜的小盆地,东南极高,西北极低。石包城乡附近的山岗上坐落着石包城遗址,据说是樊梨花的城堡,建于东汉至魏晋时期,是古代瓜州地区重要的军事堡垒和交通要地。

西北地区,地广人稀,有些地方鼠疫盛行。进入石包城前就被要求停车检查确定人数,出来时必须每个人都下车登记并测量体温后方可离开。

类似的宣传标语随处可见

来到了传说中的蒙古包(网上的资料可以查到,当地人专门设置来拦路收费的)前,路果然被封住了。Jacky上前找人交涉,经与两位肥胖的蒙古族汉子一番讨价还价后,600元放行让我们进去了。(在梦柯冰川里碰到另外一辆来自敦煌的车,一行3个人共交了1000元。所以讨价还价是十分必要的,在后来的青海湖、黑马河和日月山等地方都得到了不错的效果)

交了钱后,签下责任书,留下联系方式后,继续前进。

过了蒙古包后没多远就开始是石子路,架起设备继续出发。后来才发现在高速行驶中,飞起的石子把Gopro的防水壳都击坏了,还好机器并无大碍。

牦牛!

向雪山行进

冰川融化冲刷形成的河床在秋冬季节已干涸

随着深入,山上积雪越来越多

Flying Jacky

雪山尽在眼前

梦柯冰川
终于来到石碑前,海拔高度显示的是4245m(当然有一定的误差)。值得一提的是,前往梦柯冰川必须是的越野车,之前看到有人打算包出租车前往,那是不可行的,因为除了石子路后面的道路更加难走,部分道路还是走在充满大小石头的河床之上,而且在海拔较高的地方,1.5T的排量启动时动力不足。一个小小的上坡只要在中途稍有停顿便无法通过,必须退到坡底重新往上冲。就在即将到达石碑的一个较陡的小坡前,我们也是经过数次的努力才好不容易爬了上去。

重山之间

小小的冰瀑布

冰川前沿

深入冰川

Hello ,glacier

壮丽透明的世界

紧箍咒!

飞鸟击于长空

返程的路上拜访了中科院祁连山站,与站内来自五湖四海的科研人员们相言甚欢,向在如此艰苦的环境下孜孜不倦、日复一日地进行着科考监测活动的研究人员们表示敬佩与祝福。

榆林
回程的路上顺道参观了榆林窟。洞窟开凿在榆林河峡谷两岸直立的东西峭壁上,因河岸榆树成林而得名,榆林窟也称为万佛峡,据说这里的规模比莫高窟还要大。但是榆林河发大水时把许多洞窟冲毁了,现存41个洞窟分布在河谷东西两岸,东岸的洞窟均没有对外开放,仍在保护和研究阶段。

踏实河畔,景色优美,地质地貌独特,而榆林窟的镇窟之宝象牙佛与阿富汗巴米扬大佛截然不同的结局同样让人感慨唏嘘,若没有类似榆林窟的道士以身护佛的人,那中国文化的命运又会如何呢?(榆林窟与莫高窟是对姐妹窟,各有特色,形成互补。但后来发现,榆林窟比莫高窟可观赏性更强,讲解员的讲解也更加详尽。)

榆林河谷

山西而来的写生的同学们

Day10 莫高窟----鸣沙山、月牙泉

敦煌
河西走廊,丝绸之路,东西文明交融的地方,都绕不过一个美丽的名字—敦煌。当浩瀚的沙漠中开凿出一个汇聚千年艺术之梦的“大画廊”时,就注定了敦煌不平凡的命运。

敦煌位于甘肃青海新疆三省(区)的交汇点,位处塔克拉玛干沙漠东端边缘,河西走廊的最西端。东有三危山,南有鸣沙山,西面是沙漠与罗布泊相连,北面是戈壁,与天山余脉相接,是座美丽的沙漠绿洲小镇。沙漠地带气候干燥,气温变化大,地面缺少经常性流水,植物稀少矮小,为风沙地貌。我们也在敦煌多做停留,多留下些时间来瞻仰这座亚洲的艺术殿堂。

敦煌市区并不大,沙州市场是当地比较出名的小吃聚集地,驴肉黄面和杏皮水是当地最为出名的小吃了。沙州夜市是敦煌最热闹的地方,有各种风味小吃、工艺品和土特产品等等。

沙漠绿洲

莫高窟
莫高窟是信仰,是由美而生的心灵震撼,从北朝前秦和尚乐樽梦境开始,此后上千年历史,直至民国时期,在莫高窟塑佛像,绘壁画成为人们表达信仰最热烈虔诚的方式,恐怕只有相信飞天的存在,你的笔尖才会自动出现那灵动宛转的线条。

整个石窟壁画内容包括佛像画、中国传统神话、佛经故事画、佛教遗迹图、经变图(表达佛经所记内出现的场景)、供养人画像(出资人)、塑像(主要包括佛,菩萨,金刚,力士等),历经西汉、东汉、北朝列国、隋、唐、宋、元、明、清等帝国,各个朝代都有自己独特的艺术风格,千年沉淀留下了人类文明的瑰宝。

到达之前务必对莫高窟的历史、艺术以及佛教的背景有一定的认识,否则很可能参观起来一头雾水,因为文物保护的需要,只有部分洞窟开放以供参观,部分只能通过数字化屏幕展现给各位游者。

第96号洞窟(初唐618~705)。 此窟开凿于初唐,窟内的大佛高35.5米,两膝间宽度为12米,是莫高窟的第一大佛。窟前的建筑为九层楼,因其共有九层而得名,原为四层,晚唐(874~879)年间建成五层,宋初(966年)重修,九层楼是1935年建造,它攒尖高耸,檐牙错落,铁马叮咚,已成为莫高窟的标志之一。

鸣沙山
历来水火不能相容,沙漠清泉难以共存,可古往今来鸣沙山却以“山泉共处,沙水共生”的奇妙景象著称于世。月牙泉因水面酷似一弯新月而得名,充满了色彩和生机,宛如大漠羌笛声中的一段江南牧笛声,婉转清扬,欢快灵动。

如今鸣沙山商业化的味道已非常浓厚,骑骆驼、滑沙、沙漠摩托车等项目层出不穷。既然来到丝路沙漠,自然要体验一下千百年来的沙漠交通工具,骑骆驼是个不错的选择。(夜晚可在沙漠上看星星,不过早晚温差较大,一定备好防寒的衣服,因为Samuel和Jacky的任性,把Belinda和Susan冻得直哆嗦)

骆驼兄已经睡醒,准备出发啦~

络绎不绝的骆驼队伍

鸣鸣风沙

月牙泉
古称沙井,俗名药泉。月牙泉泉形逼肖月牙,泉内生长有眼子草和轮藻植物,南岸有茂密的芦苇,四周被流沙环抱,虽遇强风而泉不为沙所掩盖。

沙丘上看繁星点点

Day11 阳关---玉门关---雅丹地质公园

阳关是中国古代陆路对外交通咽喉之地,是丝绸之路南路必经的关隘。位于甘肃敦煌市西南的古董滩附近。西汉置关,因在玉门关之南而取名阳关。

玉门关,始置于汉武帝开通西域道路、设置河西四郡之时,因西域输入玉石时取道于此而得名。汉时为通往西域各地的门户,故址在今甘肃敦煌西北小方盘城。

阳关和玉门关,一个在南,一个在北。名扬中外,情系古今。在离开两关以后就进入了茫茫戈壁大漠。两者都是“丝绸之路”的重要关隘。是丝绸之路敦煌段的主要军事重地和途经驿站,通西域和连欧亚的重要门户,出敦煌后必须走两个关口的其中一个。但如今只剩下颓败土墙,何尝不是一种悲壮苍凉?此情此景,想想曾经的曾经,多少情绪涌上心头,此处绝对是让人伤古怀今的好地方。

阳关
变黄的胡杨叶

阳关古道

汉代烽燧

“劝君更尽一杯酒,西出阳关无故人”

阳关附近有一葡萄长廊,葡萄架上种植着葡萄和地上铺晒着葡萄干,葡萄的味道也是非常不错。Jacky看到了农民大叔拉出的一车新鲜葡萄,准备买些品尝,豪爽的大叔直接赠送给了我们,尽显西北汉子慷慨大方的真性情。

玉门
“羌笛何须怨杨柳,春风不度玉门关”

雅丹地质公园
雅丹地质公园位于罗布泊的边缘,因狂风大作时风声凄厉,被当地人称作魔鬼城,大自然的鬼斧神工造就了黑沙漠上的风蚀地貌,各种雅丹造型让人觉得奇妙无比。而时不时开过的一辆辆吉普开,让人总有想一探罗布泊的冲动。

雅丹地貌是一种典型的风蚀性地貌。“雅丹”在维吾尔语中的意思是“具有陡壁的小山包”。现泛指干燥地区一种风蚀地貌,河湖相土状沉积物所形成的地面,经风化作用、间歇性流水冲刷和风蚀作用,形成与盛行风向平行、相间排列的风蚀土墩和风蚀凹地(沟槽)地貌组合。

丝绸之路青海
结束了甘肃的行程,我们也将进入青海。所经过的道路曾经是古代通商的重要道路—丝绸之路青海道。青海道作为丝绸之路的主要路线之一,在历史长河中同样起着举足轻重的作用。

从上古到先秦逐步形成的通往西方的陆路道路只有3条,从内蒙古沿着天上出去的“草原道”;经河西走廊出去的“河西道”;由祁连山南,沿湟水至青海湖,再经柴达木盆地到达今天新疆若羌的“青海道”。随着汉朝张骞开凿西域,河西走廊成为丝绸之路的主要干道,青海道逐渐没落。魏晋以后,西域各属国分别脱离中原王朝的控制,河西走廊也分别出现了前凉、后凉等地方割据,战祸频繁,河西走廊以及分支的南北两条故道时常阻塞不通,丝绸之路的商人们不得不另辟蹊径。

此刻青海草原上的鲜卑慕容部建立的吐谷浑国与中原王朝保持着亲密的关系。正因如此,丝绸之路青海道又兴盛起来。青海道以羌中道为基础干线,连通河湟道、吐蕃道、西蜀道等路线,是丝路贸易重要的商贸走廊。

Day12 敦煌----格尔木

结束敦煌的凿空之旅,我们一路南下,经过小城阿克塞,翻过当金山口,一路都是茫茫戈壁,漫漫沙丘,一眼望不尽的荒原旷野,这里便是中国四大盆地中地势最高的盆地——柴达木盆地。在大柴旦停下休息后,通过青海省的安全检查,跨过万丈盐桥,途经察尔汗盐湖,终于在傍晚来到雪山脚下的格尔木城,夕阳西下的余晖洒在白雪皑皑的山顶,反映在小城上,一片祥和安宁。

若对雅丹地貌很感兴趣,在大柴旦以北130km处,有个南八仙魔鬼城——中国最大的雅丹地貌,也是大柴旦最值得去的地方。据说此处寂寂无闻,,是可与火星媲美的静寂之地。不过因为是无人区,独自行动或贸然进入沙漠深处是非常危险的行为。我们此行因为行程安排的疏漏,与此地擦肩而过,并未能前往,至今仍是后悔不已。

察尔汗盐湖
察尔汗盐湖是中国最大的可溶性钾镁盐矿床,也是世界上最著名的内陆盐湖之一。它大约形成于2亿年前,当喜马拉雅地质运动将青藏高原抬升,如今的柴达木盆地便成为了最后的水域。此时,喜马拉雅山脉已经阻断了来自印度洋的温暖气候,整个盆地逐渐变得干燥炎热,水域面积不断缩小,最终形成了这块矿物质扎堆的盐湖。

经长期风吹日晒,湖内形成了高浓度的卤水,逐渐结晶成了盐粒,湖面板结成了厚厚的盐盖,青藏铁路便直接修建于盐盖之上。

万丈盐桥名声很大,但是当你行驶在上面时并不会有特变的感觉,只是路边有处纪念碑而已。察尔汗盐湖位于厂区之内,并不像是旅游景点,湖边也只是厂区的一部分,有大量拉载着盐矿的斗车穿行而过。

格尔木
格尔木青海第二大城市,海拔2800m,也是重要交通枢纽,青藏公路,青藏铁路都汇集于此,沿途的旅客也多将此作为青海入藏的中转站。我们为了心中那份西藏情怀,特别安排了格尔木--昆仑山--可可西里的支线行程。到了格尔木,不得不提“青藏公路之父”——慕生忠将军。作为天路的建设者,在极其恶劣的环境下,经过7个月的奋战,排除艰险,最终使青藏公路顺利通车。

Day13 纳赤台--昆仑山口--可可西里

第二天我们早早出发,只为能走的更近唐古拉山口些,可走了没多久才发现青藏公路并非大家所说的那样好走,过了昆仑山口后更是道路崎岖不平,再加上沿路停车拍照等事情的耽搁,下午才到达索南达杰保护站,原本到达沱沱河的计划只能放弃,可沿途青藏高原的美景仍然会让你觉得不虚此行。

可是因为Samuel的重大失误,大意地将一台相机落在了酒店里,导致在可可西里见到的藏羚羊、藏野马和藏野牛等野生动物和其它的高原美景,都无法用记录下来,只能深深地留在记忆里。

藏野驴

藏羚羊

昆仑山
昆仑山口分隔了北侧柴达木盆地的内流区和南侧的长江上游流域,它是青藏公路穿越昆仑山脉的交通要道。对于旅行者来说,此处海拔较高,需要注意高原反应。

可可西里

玉珠峰

索南达杰保护站

骑车环游中国的哥们(自行车上绑着用来吃东西的碗,里面全是泥)

雪域高原

青藏铁路

天路

夜幕降临

Day14 格尔木----德令哈----黑马河乡

“今夜我在德令哈,这是雨水中的一座荒凉的城”,海子的诗歌让德令哈一夜成名,这位英年卧轨诗人的情才让世人铭记,德令哈也因这首诗让众多文艺小清新所向往。

被戈壁、草原和雪山包围的德令哈已不再荒凉,一位传奇的诗人指引着人们来到了这里。虽然没有感受到海子诗歌里的那份意境,但诗歌文字的张力让你无法抗拒细细品味这座让海子不想人类想姐姐的小城市。

海子诗歌陈列馆

茶卡盐湖
离开德令哈,我们在下午赶到天空之境——茶卡盐湖。之前在鸣沙山听说茶卡盐湖自2015年10月10日起至2016年6月进行封闭式建设,我们前来一看究竟。茶卡盐湖确实是在封闭建设,但是仍然可以进入,小火车已停运。将车停在停车场后步行进入便可,且无需购买门票。(停车场外有黑车司机招揽生意,开车载旅行者到湖边,如果你愿意步行,不予理会即可)

虽然秋冬两季是枯水季,但那宁静的湖面与结晶的盐粒依然带来美的享受,小篱笆不顾寒冷,换上裙子,脱下鞋子,光着脚丫,在湖水中荡漾起舞。(也是够拼的)

不过我们所见的茶卡盐湖并非照片中所看到的那样的美丽,有网友就曾发朋友圈说“天镜不在,盐湖已成坑,那个曾经可以媲美玻利维亚天空之境的茶卡盐湖,多处结晶层被踩碎,曾经纯净的美景已是千疮百孔。”虽然没有朋友圈所说的那样夸张,但是因为保护措施不到位和旅客的不断增多,茶卡盐湖的环境已经遭到了不同程度的破坏,茶卡也是应该歇歇了。

放两张小篱笆的照片,不过并没有天空之境的感觉。

离开茶卡盐湖,天黑之前翻过橡皮山(海拔3817m),来到了青海湖畔的黑马河乡。10月的青海湖已非旅游旺季,酒店的价格也回归正常,酒店的价格还可以商议砍价。不过晚饭的一碗土豆牛肉盖浇饭居然要68元,确实让人吃惊不已。

Day15 黑马河--青海湖--日月山--西宁

藏族崇拜自然,尤其是神山,圣湖,千百年来流传下“马年转山,羊年转湖”的朝圣风俗,虽然如今过度的旅游开发让各色人工景观在青海湖岸边拔地而起,围住了湖,隔住了鸟,但质朴的人们和虔诚的信仰却从未改变,并始终与风景相通相融。

顶着刺骨寒风,起了个大早,只为青海湖的“海上日出”。到湖边的路上沿途都是转湖的僧侣,他们在用脚和身体丈量着大地。在太阳缓缓升起的过程中,旭日东升,红日蹦出海面的一刻让人印象深刻。

青海湖
清晨熹微的光线

清晨的青海湖不是一般地冷

日出东方

151基地(二郎剑景区)
上世纪60年代,这里曾是中国第一个鱼雷发射实验基地。后因青海湖水位下降,基地无法满足实验要求,退役后逐渐变为旅游景区。(PS:景区及周围早已商业化,食宿价格都高的离谱。且当地民风彪悍,商家经商手段不道德,强买强卖的事情时有发生。之前便听说青海湖周边“陷阱”重重,我们已早有准备,但还是不幸“中招”。Jacky在咨询藏红果价格后因价格太高打算离开,开店的妇女便开始阻挠还出口不逊,污言秽语不堪入耳。本着小事化了的原则,我们只能掏钱高价买下藏红果以作“纪念”。)

经幡——又称风马旗,青藏地区在山顶山口、江畔湖边以及寺庙等地随处可见

湖中飞鸟

蔚蓝的湖水和连绵的牧场

中午来到倒淌河镇,此处有一条自东向西流淌的河流——倒淌河。倒淌河曾经也是一条东向的河流,最终注入黄河,但因地壳运动,日月山隆起,使河流流向“倒淌”,注入青海湖。如今倒淌河边正在进行景区修建工作,除了石碑和文成公主进藏的传说外,并无特色。

日月山
日月山属祁连山脉,海拔最高为4877m,青藏公路通过的日月山口为海拔3520m,是青海湖东部的天然水坝。

日月山有着非常重大的地理意义。它位于我国季风区与非季风区的分界线上,地处黄土高原与青藏高原的叠合区,是青海省内外流域的天然分界线,划分了农耕文明与游牧文明。东侧阡陌良田,一派塞上江南风光;西侧草原辽阔,牛羊成群,是一幅塞外景色。

日月山同时具有恢宏的历史意义,历来是内地赴西藏大道的咽喉。北魏时期,僧人宋云自洛阳西行求经,便是取道日月山前往天竺。日月山还是唐朝与吐蕃的分界。吐蕃王朝与当时的唐王朝以赤岭为界,两国使者必须在此换乘对方的马方可踏入异域土地,文成公主和金城公主远嫁吐蕃都从此处经过。

五彩的经幡在大地与苍穹间摇曳

Day16 西宁----天水

本想游玩青海湖东岸沙岛和原子城等地方,可在高速公路的岔道上走错了方向,结果直接开到了西宁。晚上在西宁与另一位大学同学相聚,第二天便直接前往古城秦州——天水

见惯了江南的风景,塞上小江南又是什么样的色彩呢?从兰州天水的高速上就说明了一切,两边光秃秃的山都开始有着郁郁葱葱的树了,越往陇东南走,树木越茂盛,到了天水,烟雨朦胧,加上城中众多古色古香的建筑,更衬托了小江南的本色。

天水自古是丝绸之路必经之地和兵家必争之地,全市横跨长江、黄河两大流域。秦末汉初,一场地震引得“天河注水,裂地为缝”,形成了“天水井”,汉武帝听闻后钦赐名“天水”郡,天水之名便沿用至今。再往前追溯至华夏先祖“伏羲氏”,便直接把天水的历史加到了8000年,天水因此被称为“羲皇故里”。伏羲又被称为“龙祖”,于是天水又得名“龙城”。王昌龄千古名句“但是龙城飞将在”便讲的是天水人李广,而三国人物庞德和姜维,唐高祖李渊和唐太宗李世民也同样为天水人,正因为人杰地灵,英雄辈出,这也让天水这座城市成为了甘肃最知名的地域之一。

伏羲庙
伏羲庙本名太昊宫,当地人称“人宗庙”,始建于明成化十九年(1483年),至明正德十一年(1516年)武宗皇帝朱厚照钦命“立伏羲庙于秦州”,而成为官方认证的天下伏羲第一庙。后经明清两代前后9次重修,终成当今规模的建筑群落。每年农历五月十三日的伏羲公祭大典,如今已是天水的重要名片。

Day17 天水----兰州

旅途最后几天的行程没有那么地紧张,时间安排也更加的宽松和自由。在前往天水最著名的麦积山石窟之后,我们将返程赶回兰州。麦积山石窟也是我们此行的最后一站。

天水特色早餐——呱呱
天水人的传统早餐与兰州人的牛肉拉面有着同样的地位。一碗呱呱就着猪油盒,外加一碗豆腐脑,组成了经典的地方早餐。呱呱是天水独有的一种用荞麦制成的小吃,吃起来有点像猪皮,不一定适合每个人的口味,但值得一试。听说常记呱呱是天水味道最正的呱呱,我们也慕名而去,可惜店面装修停业。除了呱呱,天水特色小吃还有然然(土豆凉粉)、捞捞(切成细条的凉粉)等等。想要吃到正宗的天水特色早餐,早起必不可少,吃货们不妨把闹钟调早一点,吃个正宗的天水早餐,在充满秦腔味的吆喝中,充满正能量地开始新的一天。

麦积山石窟
麦积山石窟被誉为“东方雕塑馆”,中国四大石窟之一。麦积山绝壁上的佛陀之国让人敬仰古人的执着信仰,由于不同的自然地理环境,四大石窟风格各异,敦煌莫高窟异域风情浓郁,龙门石窟具有雍容华贵的皇家风范,云冈石窟则充满古朴粗犷的塞外气魄,而麦积山石窟则属于世俗化的小老百姓,神圣依旧却多了一份自然洒脱

值得一提的是,为了防止鸟类的破坏,几乎所有的石窟都被密集的铁丝网门窗做遮蔽,窟内光线较差,可自备手电筒。整个麦积山石窟分为正常开放的普通窟和数个艺术价值较高、保存完好的特别窟。特窟参观的价格不菲,每窟300-400元不等,如是美术学院学生,可凭学生证享受每窟25-30元的优惠价格。

东崖大佛——“西方三圣”

部分石刻壁画已经脱落

043窟——威猛雄健的力士

133窟——小沙弥

044窟——西魏造像,释迦牟尼结跏趺坐,被称为“东方蒙娜丽莎”

游览完麦积山,便准备赶回兰州。因为被伏羲庙前古玩街上的的文玩葫芦所吸引,便又来到了伏羲庙前的广场上。下午广场上常有爱好秦剧的老者在此聚会交流,如果时间充裕,听听老人家唱一嗓子秦腔也是一种不错的体验。

Day18 兰州----广州

本次旅程前后共计18天,相比同样的路线耗时更长,但所往、所见和所闻却更加深入,体验更为深刻,回来后仍会有很多去之前决定弄清楚沿途又没有理解的事情,等着我们在后来的日子中参悟,行走中学会生活,我们一直在路上。

尾声

遇见了远方,放空了心灵,生命始终是场兜兜转转的轮回,转眼就到了告别的时候。回到南粤的土地,看着周围熙熙攘攘的人们,停下脚步,仿佛之前美好的世界我们只是似曾相识,而我们也必将跟随川流不息的人流,消失在人群中。

生活也许就是在远方与现实交融中前行,到过远方也必然回归现实,但可能性不能抹杀,向前走,不回头,越过山丘,精彩就好。

记录的真好~怀念!

2016-02-03 16:25

2016-02-04 08:50

文笔不错,摄影也好

2016-02-04 10:12

引用 jacky 发表于 2016-02-04 00:50:19 的回复:

帅气

回复jacky:

2016-02-04 12:26

引用 汤姆逊 发表于 2016-02-04 10:12:03 的回复:

文笔不错,摄影也好

回复汤姆逊:

2016-02-04 12:26

引用 A 私人教练 童曈 发表于 2016-02-04 08:50:18 的回复:

走心的文章,至少走到我的心里了

回复A 私人教练 童曈:

2016-02-04 12:27

引用 卡卡 发表于 2016-02-04 08:43:30 的回复:

点赞

回复卡卡:

2016-02-04 12:27

引用 icecoffe 发表于 2016-02-03 16:25:43 的回复:

记录的真好~怀念!

回复icecoffe:Thanks

2016-02-04 12:28

引用 Lizzie_Okay 发表于 2016-02-04 00:42:19 的回复:

喜欢那草原

回复Lizzie_Okay:

2016-02-04 12:28

引用 闷离合 发表于 2016-02-03 22:57:53 的回复:

回复闷离合:

2016-02-04 12:29

👍👍👍👍

2016-02-04 13:01

引用 小葡萄 发表于 2016-02-04 13:01:34 的回复:

回复小葡萄:

2016-02-04 13:05

2016-02-04 14:11

👍

2016-02-05 09:23

下次去哪,求带领

2016-02-05 11:31

奔跑在自由的道路上,

2016-02-05 11:50

记录的无比细致,让我更加对这些地方的憧憬和向往-

2016-02-05 12:07

不错不错

2016-02-05 12:10

真心不错

2016-02-05 12:11

引用 丛£呐^ 发表于 2016-02-05 11:31:27 的回复:

下次去哪,求带领

回复丛£呐^:非洲或西藏

2016-02-05 14:46

引用 Samuel 发表于 2016-02-05 14:46:22 的回复:

非洲或西藏

回复Samuel:同感

2016-02-05 20:49

楼主图片真赞!快去弄个明信片券印出来!哈哈

2016-02-08 10:52

引用 星河鹭起 发表于 2016-02-08 10:52:44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