廊桥记忆

清泉水2015 (天津) LV.31
2016-02-03 13:00 1539/41

说起廊桥,可能很多人最先想到的是美国电影《廊桥遗梦》,这部根据小说《麦迪逊之桥》改编的电影,它以电影特殊的魅力让麦迪逊郡的廊桥出了名,也让廊桥一词出了名。
其实在中国廊桥有着非常悠久的历史,据说早在汉朝就有关于“廊桥”的记载。廊桥亦称虹桥、蜈蚣桥等,为有顶的桥,可保护桥梁,除具有交通功能外,还有标志、社交、遮阳避雨、供人休憩、聚会娱乐、祈福等等作用。廊桥主要有木拱廊桥、石拱廊桥、木平廊桥、风雨桥、亭桥等,大多是半封闭式的,有些顶部飞檐走翘非常精美。在以往的旅行中,多次在不同的地方见到不同的廊桥,现归纳整理出来,借蚂蜂窝将这些散乱的记忆予以留存。

廿八都珠波桥

珠波桥是横跨在廿八都古镇边小溪流上的一座廊桥,是进入廿八都古镇的主要通道,廿八都位于浙西衢州江山境内,珠波桥净跨约12米、宽4.5米,下部为钢筋砼平板桥、上部仿古木结构,桥下的木柱并不粗壮,猜想这河水一定也是平缓的;桥上两边有供人休息的长板凳,可以坐在桥上观看风景:远处的山峦、近前的徽派老屋、停滞的水车、桥下的流水、水中的倒影……一幅恬静的画面与桥融合在一起。

嘉兴南湖

嘉兴南湖上的这座廊桥叫什么名字不记得了,应该不是很古老,但却是一进南湖就被吸引了,桥在静静的湖面折射出倒影,与岸边的垂柳组成画面。

都江堰南桥

都江堰南桥位于都江堰宝瓶口下侧的岷江内江上,是南街与复兴街之间的一座雄伟壮丽的廊式古桥。
清光绪四年(1878),县令陆葆德用丁宝桢大修都江堰的结余银两设计施工,建成木桥,名"普济桥"。1925年重建,桥面加宽。1933年,毗河战争爆发,木桥中孔被拆毁,战后修复时,增建了寨门。桥长约133米,4排5孔,白天开放,晚上关闭。1958年,桥毁于洪水,重建时改木桥桩为混凝土桥墩,增建了牌坊形桥门,仍为5孔,长45米,宽10米,正式定名为"南桥"。1979年改建,加高了桥身和通道,仍5孔。桥身为木梁钢筋水泥柱,混凝土桥面,桥头增建了桥亭、石阶、花圃,桥身雕梁画栋,桥廊增饰诗画匾联。不仅保持了古桥风貌,而且建筑艺术十分考究,是都江堰市一处旅游胜景。1982年,国务院将南桥划入都江堰文物保护区范围。2008年地震遭损坏,评估后又恢复性重建,看来这桥也是多灾多难。
对于南桥说是古桥应该不太确切,该桥几经损毁又多次重建,目前实际看到应该算是整修后的新桥。

婺源彩虹桥

彩虹桥位于婺源清华镇境内,建于南宋时期,它是中国历史最悠久、最大、保存最完整的廊桥,也是婺源的标志之一。彩虹桥是我见过最长的廊桥,此处的河面很宽,所以桥长约140米,桥面宽3米多,4墩5孔,由11座廊亭组成,廊亭中有石桌石凳,石质桥墩是特别的半船形,前面如同船头般锋锐,具有分解洪水冲击力的作用,后面则是平整的,桥墩显得宽大而结实。八百多年来,彩虹桥虽经过多次修缮,但基本保持着那份古意,造型也十分优美。桥边有个大大的水车,彩虹桥旁边是一条长长的水上碇步,在南方很多地方都可见到,游人可以从桥上过去,看完水车后踩着碇步过河走回来,我们去的时候水不算大,水面也比较平静,不过走在上面还是有点晕的。在水中央可以横看廊桥的全景,景区内有竹筏漂流项目,在这里可以拍出古桥与倒影、水车与古桥、碇步与流水、廊桥与翠竹、以及山、水、廊桥、竹筏等动、静结合的画面。由于我们到达景点已接近傍晚,又是阴天,照片拍的不理想,为了展示彩虹桥的美丽时刻,借用记账网上照片,虽不知作者是谁但还是要在此谢谢作者。彩虹桥属于景点,门票单独购买60元/人,如果买婺源古村通票210。这里也是我见过的廊桥中唯一收费的。

山、水、廊桥、竹筏等景色很是怡人

彩虹桥边大大的水车,还有古老的舂米设施

这里的水非常清澈,当地人提着篮子洗菜应该是典型的南方景象

下面几张来自网络,不知拍摄者是谁,在此表示感谢

浙江泰顺廊桥

一、文兴桥
文兴桥,位于浙江温州泰顺县筱村镇坑边村,横跨玉溪之上,全桥长40.2米,宽5米,单孔净垮29.6米,距水面11.5米,为叠梁式木拱廊桥。该桥始建于轻咸丰七年(1857年)民国十九年重修。文兴桥是泰顺地区现存廊桥中环境较好的一座,保存的也比较完好,桥的周边基本没有现代化的痕迹,我们3月底去的,虽已过了油菜花的季节,但在这里竟还有那么一小片开着花,为文兴桥添加了韵味。

桥的正面

桥的侧面

桥的侧面远景,与正面看到的桥似乎完全不同

文兴桥的周边环境是我最喜欢的,极少游客,远山、绿树、草垛、小溪,收割后的稻秧根、吃着花草的小羊、滚了一身泥的老牛、正在泡泥浆的鸭子、姗姗走来的婆婆......非常有田园气息

二、文重桥
也叫东洋桥,位于筱村镇东洋村水尾,始建于轻乾隆十年(1745年),屡建屡毁,民国10年(1921年)重建,为伸臂梁木平廊桥。文重桥横跨安海黄墩与东石井林之间,是旧时安海至东石的必经之路,而今已是沧海变桑田,桥下的河流逐年淤积仅留有昔日水道的痕迹,桥基本荒废不再使用,独自落寞的隐于田地一隅,对于这样一座丧失了功能的桥,恐怕除了偶有外人过来拍照,已不知多少年没有维护了,其实当时在一本杂志上看到廊桥的介绍,也了解到泰顺廊桥比较多,特意安排了2015年春季行程,主要就是去看廊桥和古村镇,唯恐以后会消失的找不到痕迹。

文重桥找起来有点困难,我们很幸运,从徐岙底古村出来问路,拦的这辆车是个接孩子的大姐,告知我们还有一段七拐八拐的路,大概觉得我们在正午的骄阳下可能还要走好一阵子,干脆说上车我送你们过去吧,当时好感动哦,最贴心的是车停在距离桥约百米处,指给我们看,然后和我们约了个时间,说看完桥在此处等她,她办完事过来还要带我们回去,我们只有感谢感谢感谢!此行泰顺,真的得到了当地人许多帮助,真切感受到淳朴的民风。

三、薛宅桥
薛宅桥位于浙江泰顺三魁镇薛外村,建于咸丰六年(1856年),叠梁拱式木廊桥,全长51米,宽5.1米,单跨29米,离水面高10.5米,建桥屋十五间,桥头坡度30米,是泰顺县内桥面坡度最大的木拱廊桥,造型古朴独特。离桥不远有一条碇步,让平静的水面在此形成了动感,桥边立有一个“广种福田”石碑,上面记载着嘉庆九年(1804年)修碇步时捐赠者的姓名及捐赠情况,虽然字迹不是很清楚,但还是可以看出当时有捐钱的,有捐谷的。

从桥上看出去,遮天蔽日的超大古树与碇步、河水组成的画面非常漂亮。原本于两岸隔水相望的古树已是遮天蔽日,茂盛的枝叶相依于水面上.......

嘉庆九年建碇步时的功德记录,感觉这样的石刻很好,如果只是文字记录或许早就遗失了,刻一个这样的石碑立在桥边既是对当时捐款人的记录表彰,也能作为档案留存,还能让后人感谢这些人的捐助并学习这样的行为。

完全都是木质榫卯结构的

廊桥就好比是“编织”起来的桥,主要由三节苗和五节苗穿插别压构成,并由将军柱决定桥梁的高度和宽度,由牛头梁分散桥墩的压力,用燕尾榫承担拉扯和固定的作用。不用一颗钉子,仅仅是通过榫卯结构穿插别压便可保证百余年后依然坚固如初,可谓是建筑史上的奇迹。

四、北涧桥

北涧桥,位于泗溪镇下桥村,因跨北溪之上,故此得名,被誉为“世上最美丽的廊桥”。
    该桥宫殿式重檐,结构精巧,造型古朴。始建于清康熙十三年(1675年),后经6次重修,至今容颜不改。桥长51.07米,宽5.39米,高11.22米,桥屋20间,桥柱84根,桥面地板全部由一寸厚木板两层加固。桥的东首被当地人称为“桥头”。地势较高,有石阶16阶;西首称“桥尾”地势较低有石阶26步。
周围青山、碧水、廊桥、古树、碇步、竹筏,相互辉映,构成一幅迷人的风景画。矗立在桥头的两棵参天古树掩映着廊桥,廊桥屋檐上的脊兽在枝叶的摇曳中,若隐若现。一条小径从卵石路旁分道而下,水面比较宽,长长的碇步延伸到河对岸,不是有当地人从上面如履平地的穿行,我们去时水不大,站在宽阔的溪滩上观赏青瓦红身的北涧桥,仿佛入画一般美妙。

桥旁水边的乌桕树已有600多年,算起来比桥的年龄还要长。具介绍该树的四季是变幻的,春季嫩叶暗红,夏季一片绿荫,秋季好似红云,这样一棵古树与廊桥相伴,互为添色

桥边长长的碇步

罗斯曼桥

为了增加回忆和对比,也将《廊桥遗梦》中的图片和有关廊桥介绍一下,主要内容来自网上和如梦岁月的博客,先行感谢。

《廊桥遗梦》的故事发生在美国爱荷华州麦迪逊县(Madison County, Iowa)。故事中涉及的廊桥其实是两座,电影《廊桥遗梦》和小说《麦迪逊之桥》中所涉廊桥不尽相同,电影中两座廊桥是:罗斯曼桥和霍利威尔桥,两座桥都架设在米德尔河之上;小说中两座廊桥是罗斯曼桥和希德桥。

罗斯曼桥(Roseman Bridge,建于1883年)在上游,位于温特塞特镇西偏南约14.7公里处的埃尔德伯里路,桥长62米,是全长最长的廊桥,平顶桥廊,桥廊长35米,故事中主人公相识、相约(贴条)在此桥。

霍利威尔桥(Holliwell Bridge,电影中译作郝立威桥,建于1880年)在下游,位于温特塞特镇东略偏南约4.6公里处的霍利威尔布里奇旧路,桥长56.5米,平顶桥廊长41.5米,是桥廊最长的廊桥,故事中为女主人拍照是在此桥。需要注意的是,此桥在影片拍摄后(1995年后)的维修中更换的桥头面额与原来不一样,原来是三直边形顶框,影片中可见破损较重,维修后换为弧形顶框。

结尾

泰顺还有一个廊桥叫三条桥,桥上有首《点绛唇》:“常忆五月,与君依依解笑趣。山青水碧,人面何处去?人自多情,吟吟水边立。千万缕,溪水难寄,任是东流去。”或许哪天有哪个文人也能据此演绎出一段令人唏嘘难忘的故事呢。

不知大家什么感觉,比较后个人认为其实国内的廊桥更漂亮,建造工艺也更精湛,只是年久少修,没有那么鲜艳的色彩,更因缺少了那缠绵悱恻的故事让我们的廊桥相比之下显得默默无闻。
上面提到的这些廊桥除了彩虹桥,其他都是免费的,散落在各个景区甚至田间、山林,特别对于那些古桥,很希望能够得到维护、保护,几百年后人们依然能见到。

哎,最近没时间出去,看完楼主的游记,希望晚上做梦能出去玩一趟吧嘤嘤嘤

2016-02-03 18:25

是啊,很快就春暖花开了,可以出去走走

2016-02-03 20:09

引用 qdxd 发表于 2016-02-03 18:25:46 的回复:

回复qdxd:谢谢来捧场

2016-02-03 20:09

2016-02-04 01:36

2016-02-04 06:07

游览即兴心情爽快

2016-02-04 06:59

写得真好,真详细,拍得也美,长知识,增见识,谢谢分享!

2016-02-04 08:31

2016-02-04 08:32

2016-02-04 08:33

顶一下,好作品。

2016-02-04 11:08

2016-02-04 19:47

引用 土尘 发表于 2016-02-04 01:36:46 的回复:

回复土尘:谢谢关注

2016-02-04 21:28

引用 熊鸽 发表于 2016-02-04 08:31:23 的回复:

写得真好,真详细,拍得也美,长知识,增见识,谢谢分享!

回复熊鸽:谢谢举牌夸赞,还要好好学习呢,欢迎多指教

2016-02-04 21:30

引用 马家坪 发表于 2016-02-04 11:08:44 的回复:

顶一下,好作品。

回复马家坪:感谢举牌

2016-02-04 21:31

引用 休闲人 发表于 2016-02-04 19:47:47 的回复:

回复休闲人:多谢点赞

2016-02-04 21:32

外出七天,未能及时支持,抱歉。

2016-02-05 09:15

👍

2016-02-06 01:16

2016-02-07 08:10

工作好忙,只能在网上看看别人的记录了,谢谢楼主了。

2016-02-08 10:52

引用 sunshinehw 发表于 2016-02-08 10:52:44 的回复:

工作好忙,只能在网上看看别人的记录了,谢谢楼主了。

回复sunshinehw:谢谢关注

2016-05-17 21:48

环境不错

2016-05-17 21:49

引用 光影睇睇 发表于 2016-05-17 21:45:40 的回复:

回复光影睇睇:谢谢光顾和欣赏

2016-05-18 14:10

引用 远方未必遥远 发表于 2016-05-02 13:47:06 的回复:

很漂亮!

回复远方未必遥远:多谢举牌捧场

2016-05-18 14:11

第29顶!

2016-06-21 14:13

引用 休闲人 发表于 2016-06-21 14:13:31 的回复:

第29顶!

回复休闲人:多谢多谢

2016-06-21 14:34

不错

2016-06-26 21:35

很不错的画风,已将它列入我的旅行行程表

2016-06-27 13:35

引用 angela 发表于 2016-06-27 13:35:28 的回复:

很不错的画风,已将它列入我的旅行行程表

回复angela:南方的许多廊桥挺漂亮的,特别是那些与周边田园山水一起构成自然美景,不过有些则已被楼房淹没,还有些年久失修令人堪忧。

2016-06-27 13:40

不错

2016-07-02 15:37

2016-08-06 15:09

谢谢你的分享

2016-08-12 04:13

引用 清泉水2015 的图片:

惊闻昨天温州刮台风发大水,这桥被冲毁了?!到这里来重温昔日风采,实在太可惜了!也庆幸自己曾远赴近距离接触观赏,并永久留在了记忆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