岁月轻狂——7日暴走北京哈尔滨

• 出发时间/2016-01-11

行程安排及费用

北京
D1:天安门广场→故宫→景山公园→清华大学→北京大学→南锣鼓巷→前门大街全聚德
D2:八达岭长城→颐和园→鸟巢水立方→王府井
D3:天坛公园
住宿:速八酒店前门大栅栏店
哈尔滨
D1:中央大街→冰雪大世界
D2:亚布力滑雪一日游
D3:中央大街→松花江→圣索菲亚大教堂
住宿:弗拉基米尔青年旅社
费用:交通+住宿+吃饭+门票+纪念品总共花费3600+。

北京三日暴走

本人坐标浙江,学生党,只能穷游。自去年5月大学毕业旅行后一直未出远门,压制一年之多的行走之心终于在朋友相约时得到满足。毫不犹豫地答应了北京哈尔滨的行程,并且在出发前一个多月就执行力max地订好了来回特价机票。
       一直都说北方是干冷,南方湿冷,也听说北方人来了南方反而觉得南方冷,北方有暖气啊。对于冬天的北方到底有多冷我们真的没有概念,只是在某宝上买了件厚的户外羽绒服,想着到时把能穿得上的都带上。在此说一下我在北京的穿着:上衣一件打底衫一件毛衣一件到膝盖的户外羽绒服,下身一条加绒丝袜加一条加绒外裤,1双袜子加上雪地靴。个人感觉这个装备hold住1月的北京
       1月11日下午自机场出发,18:45准时飞往北京,21:00左右到达北京上空,深深被北京的夜景吸引,橘黄色的灯光把北京城照得极为绚丽,不禁感叹帝都的繁华,可惜当时相机放在背包里了没有拍照。抵达首都机场后坐机场大巴西客站线到前门大街南口站,大巴把我们3个放在一条大马路上,整个人瞬间懵逼了。打开了百度地图拖着行李箱跟着地图在各种胡同里转,当时已经接近零点,路上几乎没有人,3个女生雷厉风行地穿梭在老北京的胡同里也是胆子够大的,中间有一小段绕晕了差点儿就绕不出来了,现在想想是后怕的。最终还是凭着百度地图成功找到我们的酒店——速8酒店前门大栅栏店。忍不住为我们仨点赞。
       为了赶上12日一早的升国旗,6点准时起床。从酒店走到天安门广场约20分钟,过了安检后进入天安门广场,发现我们还是来晚了,前面已经黑压压地挤满了人。我站在外围,身高又有限,无奈之下只能看着别人的手机。升旗时国歌奏了3遍,不得不说,现场还是比较令人振奋的,自豪感、爱国心油然而生。

从天安门广场左侧由地下通道来到天安门前,和另两只回忆起了阅兵时习大大站在天安门城楼上的场景。进入故宫后沿中线:午门→太和门三大殿→乾清门→乾清宫→交泰殿→坤宁宫→御花园→神武门游览,我们逛得还挺快的,2个小时左右就出了故宫,随后进入景山公园,景山不高,登上万春亭大约20分钟,在万春亭可以俯瞰整个故宫全景,十分壮观,当时我还给我的小伙伴们发了一张图,并称“这就是朕为你们打下的江山”2333。

由于下午的行程在清华、北大,于是我们决定去离清华大学较近的饭店吃老北京火锅,提前做好了功课知道东来顺是地道的老北京饭店,于是来到东来顺五道口店。美团团购了一个4人套餐共177,还送一扎酸梅汁,菜品新鲜,量也够足,三个吃货在美食面前完全把持不住,大快朵颐了一把。

酒足饭饱之后开始了名校观光之路。依旧是跟着百度地图走到清华大学西门,门口有4个门卫看守,校门只开一个小口,没有学生证不让进。门口有招揽生意说10块一个送进去的,我们没有听。往回走了一小段,小飞飞和迎面走来的一个学生模样的人沟通了一下,那人爽快的答应带我们进去。(后来交流之中得知女生是清华的博士后)。果然,门卫大哥只看了她一人的证明就放我们几个进去了。这管的说严吧是严,但也不严,长得有几分学生气的可以用这个方法。

清华游荡完了继续游荡去北大。小飞飞和小清清装作北大的学生大摇大摆地就进去了,而我傻不拉几还没来得及把相机放好,于是被门卫小哥给拦在门外,最后我拿出了自己的学生证说我也是学生,来趟北京不容易,想来参观一下校园,门卫小哥经不住我折腾最终放我进去了哇咔咔。未名湖结了冰,人可以在冰上走。我们想着去哈尔滨可以尽情在冰上玩就没多花时间,从未名湖对面看博雅塔,别有一番风情。

游荡到北大外语学院,小飞飞进去上洗手间我们在门外等着,一位骑自行车的老大爷在我们跟前停下,问我们是哪儿来的。我心说这不会是来赶人的吧,但看着又不太像,心想反正都要出去了便如实相告。没想到大爷听完热情地和我们介绍了北大的历史遗迹可以逛的地方,一问才知这大爷原来是北大考古学系的老教授。天了噜,这儿碰到的都不是凡人哪!老教授知识渊博,但却平易近人,谈吐谦逊。清华和北大这两所中国最顶尖的高等学府,令我们心生向往,可惜当年自己成绩有限,考不进来哪。
       出了北大已经下午4点多,天色渐暗,我们继续转战南锣鼓巷。南锣鼓巷是北京著名的小吃街,我感觉和其他许多地方的小吃街都差不多。按照先前功课的提示,喝了“这儿没玉米汁儿”的玉米汁,味道纯正,买了文宇原味奶酪。逛饿了就随便进了一家炸酱面店,三个人点了一碗炸酱面,一份爆肚,味道很好,价钱略贵。

离开南锣鼓巷,来到今天行程的最后一站——全聚德起源店。师傅当面片的烤鸭,鸭皮入嘴,一咬,感受到油蹦出来,简直齁死了。但是和面皮一起,就着大葱和酱汁儿,烤鸭确实不错。

这一天基本都在行走,整个人都快累瘫了,只能说痛并快乐着。晚上回到酒店一看,我今天一共走了3万7千多步,估计这记录近几年内都难以打破了。
       12日早上从酒店乘地铁到北京西站乘坐去往八达岭的S2列车,出地铁站进入北京西站上到地面找到S2专门的售票点,开始我还纳闷了为什么列车票上没有座位号。一检票进站后所有人都疯狂奔跑起来,简直就是短跑比赛啊,虽然没太明白为什么要跑但是看到这么多人在跑心想跑准没错,我们三只也撒开了腿一直跑。跑着跑着想想哦原来是要抢座位!跑进车厢坐定后开始大口地喘气——总算跑完了,累死我了。列车上补了一觉,约2个小时候后列车到达八达岭站,跟着人群一起上了景区免费接驳车,直接送到长城索道售票处。我们几个不乘索道,于是步行了一段路来到另一个售票处。掏出手机发现当天长城的气温是零下十一度,比北京市区的温度低上几度,最要命的就是风大,吹得整个人都凌乱了,我这小身板几次要被吹起来,全程都把自己包的严严实实的。长城有些地方还挺陡的,穿着长羽绒服行动相当不便,但又没有勇气把衣服敞开,只能一步步慢慢往上爬。路上本来有一起爬的几个老外,后来估计受不了长城的大风打道回府了。长城半道上有个休息站,我们休息了一会儿补充了点能量后继续向上,到了好汉坡,但是发现啥也没有。回程的其他路貌似都封着,只能原路返回。

回程乘坐877到德胜门,然后立马转地铁去颐和园。我们三只都其实都已经很累了,但凭着坚强的意志还是一直往前。颐和园很大,我们一边走着一边打趣当年妃子们打发奴婢去传个消息,一来一回恐怕半天就过去了,同时也吐槽慈禧真特么会享受,喜欢什么就一定要触手可及。出了颐和园,依旧乘地铁前往奥体中心。晚饭去新奥广场吃的北京菜——小吊梨汤。还要再说一遍,北方人的确实在,菜的分量相当足,三个人点了4个菜吃到撑。吃完后兜兜转转找到鸟巢、水立方,夜晚的灯光下鸟巢和水立方交相辉映,熠熠生辉。

冻手冻脚的哈尔滨

13日下午要赶火车去哈尔滨,所以只安排了早上去天坛公园。天坛公园其实是个北京人锻炼的地方,各种广场舞各种操各种悠闲。天坛公园的主要景点基本在南北线上,我们从西门进,走了好长时间才来到南北线。从最北的祈年殿开始逛,最后从公园南门出。全程大概走了2个多小时。回到宾馆提了行李,买了点稻香村的糕点前往北京站。
       在北京的3天可以用暴走来形容。用很短的时间看了很多东西,来不及细细地品味。但我们的想法都很明确,北京肯定不会是一个只来一次的地方,以后还会再来,还会有很多机会让我们再好好感受这座城市。
       从北京哈尔滨的动车大概需要8个小时,累坏了的我们三只在车上睡了又睡。晚上9点多到哈尔滨西站,此时公交已经停运,只得打的去我们订好的青旅。出租师傅和我们说着哈尔滨好吃好玩的地方,顺便绕了点路。我为什么知道?因为有个朋友在哈工大,路上经过他们学校我就和他说了一声,他说不对啊你们去中央大街的怎么会路过我们学校,吓得我赶紧开导航让师傅跟着导航开。最终到青旅比百度地图上显示的打的费用多了10多块钱。有了这次的教训之后我一打的就开导航,而且把导航的声音调到最大,此后也再也没碰到师傅绕圈的事情了。
       从火车站到青旅,虽然已经是晚上10点多,但因为没有在室外呆很久所以对哈尔滨的冷没有感受。我们住在离中央大街步行10分钟远的弗拉基米尔青旅,要安利一下这家青旅,男老板长得青春靓丽,非常养眼,经常邀请客人打麻将或者玩杀人游戏,气氛很好。我们住的三人闺蜜间,暖气很足,很舒服。现金没带够的也可以和老板兑现。青旅还养了一只叫可乐的贵宾,有点小傲娇,不怕生。每天回到青旅都要逗他玩,他也乐得被我各种挠2333。

1月14日,哈尔滨旅程正式开始。出了青旅,开始感受零下27度的哈尔滨。先说一下我的穿着:帽子、围巾+打底衫、保暖背心、厚毛衣、还是那件长羽绒服+加绒打底裤、羊毛护膝、暖宝宝、加绒外裤+2双厚袜子、雪地靴。在哈尔滨戴眼镜并不明智,哈出的水气经常让你的眼镜蒙上一层雾。我由于事先准备了隐形眼镜,所以没有其他两只那么痛苦。
       来到中央大街,当然必吃马迭尔冰棍和糖葫芦。这儿的冰棍都不带包装直接卖,但是口感软糯,味道很好。中午当然是要吃鼎鼎有名的华梅西餐厅了,从10点不到就开始在华梅西餐厅附近徘徊,10点15分左右开始排队。10点半餐厅开门,排队人群一哄而入,没有服务员领着去位置而都是自己占的座。坐定之后我们点了几道招牌菜,加上一瓶服务员倾情推荐的百威金尊(口味淡,适合女孩子)。小飞飞有些水土不服,基本没吃。照顾到小飞飞的身体我们中午回青旅休息,下午的冰雪大世界只有我和小清清去了,小飞飞在青旅躺了半天休息。

原本打算和小清清坐公交去冰雪大世界,但一直找不到公交站,无奈之下选择打的。在此吐槽一下哈尔滨的公交系统真的不怎么样,我们没看到一个像样的公交车站,而且感觉公交车的管理十分混乱。我们从冰雪大世界出来后坐公交去中央大街,忘记是几路公交了,但是神奇的是到了一个大马路边就把我们全给放下车了,说好的到中央大街的呢?而且全程只停了这么一个站。
       早有耳闻冰雪大世界是全国查票最严的地方,超过24周岁就不能用了,于是我老老实实地买了全票,300元哪心在滴血。小清清因为92年的,所以大大方方地拿着她的货真价实的学生证买了半价票。检票阿姨把她的学生证仔仔细细地翻看了一遍,还摸了一下最后一页贴着的火车票磁条,然后问她大几。进去之后我们直奔大滑梯,人不是特别多,排了差不多一个半小时轮到我们。因为排队不会活动太大,所以手脚都特别冷,冷得我都完全感受不到脚的存在了。大滑梯很刺激,全程约60秒,为这60秒排1个多小时的队也算值了。不过再怎么好玩也没有勇气去排第二次了2333。天色渐暗,亮灯之后的冰雕更显神韵。各种拍拍拍后,实在是受不了里面的那种冷了,就出去了,亟需暖气的安慰哪。被公交车给放下车后,我们走了一小段路后进了一家店吃麻辣烫,热乎乎的吃完之后总算回过神来,继续暴走走回青旅。虽然当时才7点,但已经吃不消逛了,只想好好躲在有暖气的地方。小飞飞在休息了一下午之后终于恢复力气,又可以一起愉快玩耍了。

我们是报团去的亚布力滑雪,报团费用一人150,包括了车费和中餐费及滑雪费用。当然导游是不可能只单纯让你滑雪的。在车上的时候导游介绍了3个项目,分别是马拉爬犁、雪上滑梯,还有个什么没去忘记了。费用那是一个坑爹:3个项目全报800一人,2个项目600一人,还要租雪服160一人。我们觉得太坑了项目没报,只租了雪服。后来车上有个阿姨提醒我们可以去和导游商量一下,都是学生可以便宜点的,于是导游让我们报2个项目,一人200。我们三个商量之后决定接受,因为不玩的话纯粹等着也挺无聊的。换雪服,玩马拉爬犁。坐马车的时候我觉得那马特别可怜,那条路因为爬犁滑过雪都快变成冰了,有些地方就特别滑。马都被训得很听话,一问赶马的人才知道这些马都是他们家养的,也不知道平时它们能不能吃饱,也不知道我们付了那么多钱给导游到这些赶马人和马身上能有多少。

回到游客中心开始吃饭,十人一桌,大概7个菜,导游说这是地道的东北菜,咸咸的不好吃,也没吃饱。导游把我们拉到新亚布力滑雪场,那儿就是新手练习滑雪的地方。人很少,很多游乐设施还在建。领了滑雪器材后正式开始滑雪啦。向人请教了一下怎么穿上滑雪板以及滑雪的基本要领,我就小心翼翼地出发了,一路慢慢滑到底下,很惊喜我居然没有摔跤。小飞飞和小清清犹豫着要不要请教练,我到了底下回头一看她俩怎么还站在那儿。抱着滑雪板回到顶上,一问原来他们决定请教练了,一个教练200块钱包两小时。我觉得只要胆子够大就不需要教练,大不了摔几跤。摔了2次后我慢慢掌握了要领,也敢加快速度了。后来没摔过,还觉得滑雪的确挺好玩的。3点之后,太阳被遮,滑雪场立马冷得不像话。2个小时总共大概滑了10次吧。四点准时启程返回哈尔滨

回程花了3个小时,昏昏沉沉睡了几觉。有时醒来往窗外看,只觉得车内是黑的外面也全是黑的。朋友说要请吃饭,并且早早来到青旅等我们。因为说想吃地道的东北菜——大锅乱炖,朋友特地选了一家离我们青旅很近而且评价不错的店。小店名字叫老渔窝笨锅炖,店面很小,很不起眼的样子。我们点的鱼肉锅,鱼都是现杀的很新鲜,另外加了点木耳香菇豆角啥的一起炖,味道相当不错,当然还点了一瓶心心念念的经典哈啤。四个人吃吃聊聊,气氛很好。

17日行程很宽松,我们差不多9点出门,去松花江上溜达了一圈,据说松花江的冰大概厚70-80公分,难怪这么多人在冰上都玩得这么high。冰很滑,我们三只基本是挽着走的。离开松花江,穿过中央大街去索菲亚大教堂。这个时候的我们其实都已经有些扛不住寒冷和疲惫了,拍了些照片后躲进了附近商场里的KFC,在KFC里解决了中饭后决定放弃原本下午的俄罗斯风情街,直奔机场。

7天的旅行就要结束,当时啥也不想,只想回去以后大睡三天。午夜零点,飞机降落在杭州萧山国际机场,从机场倒大巴到杭州火车东站,在火车站度过漫长的3个小时后坐上回宁波的火车。
       也许会有很多人说我们这样的行程安排根本不是旅行,而是找罪受。我想说,这样暴走旅行的机会以后可能再也不会有了。虽然整个旅行下来很累,但是不累又怎么是穷游呢?累也是旅行的一种心境,也是我生命中难得的体验。能够年少轻狂也是一种福气。
最后吐槽一句,不论北京还是哈尔滨,随地吐痰的人太多了!!!!

上个月的旅行也该拍点照片记录下啊,后悔,羡慕你能记录。

2016-02-04 09:25

引用 你系提款机 发表于 2016-02-04 09:25:51 的回复:

回复你系提款机:随手记一笔,以后自己看看乐乐😁

2016-02-04 17:28

有点心动,好想出去玩嗷嗷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