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国家,大味道

哟狼逗 (北京) LV.8
2016-02-03 14:26 805/5
  • 出发时间/2015-12-30

8年前,妈妈带着我游新马泰时曾经在新加坡停留了一天,那时对这个国家的印象只有“很小很干净”。今年跟着游学项目第二次来到了新加坡,学玩结合,对这个迷你国家又有了新的认识。

D1:横河电机——小印度——苏丹清真寺——哈芝巷——摩天轮——滨海
D2:圣淘沙环球影城——怡丰城
D3:植物园——牛车水——乌节路
D4:南洋理工大学——鱼尾狮公园——克拉码头

景点篇

新加坡的国土面积只有716平方公里。这是什么概念呢?北京通州区的面积是906平方公里,也就是说新加坡是一个还没有通州大的迷你国家。新加坡没有自然资源,淡水需要从马来西亚进口,加上土地价格高昂,基本都用来盖楼了,无法发展农业,食品也几乎都是进口的。虽然地方小,但新加坡利用自身的地理位置优势和出色的管理水平,发展成为世界贸易中心,各国的商品货物都在这里中转交割。新加坡的人均GDP超过6万美元,世界排名第3,远远高于其它东南亚国家。

我们的第一站是横河电机的新加坡公司,总经理赖亚桥亲自授课,为我们讲述横河电机的管理之道。横河电机公司十分重视对员工的培养,坚持“先人品,后产品”,每年的员工跳槽率仅为1%。

横河电机将每年营业额的11%投入研发,始终追求科技创新。赖总带着我们参观了生产车间。车间地面一尘不染,工作台上的工具摆放得十分整齐,连螺丝刀的方向都是一致的。

下午开始了迷你国暴走。新加坡正值雨季,十分钟一场雨一点不夸张。

新加坡的人口由70%华人。20%马来人和10%印度人构成。小印度即是印度人的聚居区,来到这里就像是到了印度,满街的棕色皮肤和艳丽纱丽,当然还有咖喱味。

走出小印度,来到回教堂,眼前的居民变为穿长袍带头巾的马来人。

苏丹回教堂不远处有一个很窄的小巷叫哈芝巷,里面有很多文艺的小店,墙壁上全是色彩鲜艳的涂鸦,适合凹造型拍照,大概相当于新加坡的南锣鼓巷。

第一次坐摩天轮,想不到里面空间超大,可以容纳20个人,速度很慢,也没感觉多浪漫,看看夜景倒是很不错。

饱餐一顿后,滨海湾跨年。

新加坡跨年人是真多啊,可以听到中国各地的方言交通封路,警察蜀黍全体出动

D2的主题是尖叫,目的地:环球影城。推荐大家买Express的票,省去很多排队时间。

红蓝过山车。红色的脚能踩,蓝色的脚悬空,反正我是到最后也没敢玩儿。。。

木乃伊是一个室内过山车,里面漆黑一片。室外过山车的恐惧是预知的,而室内过山车下一步会怎样完全是未知的,玩儿完这个我晚上睡觉一闭眼还是感觉在上下左右前后翻转。

变形金刚,传说中最好玩的项目,名不虚传,3D效果大赞,在感受刺激的同时又不会有太强烈的失重感,不过多剧透了~

马达加斯加是环球影城中最弱的项目之一了,适合小朋友。

D3:植物园——新加坡奥森。满眼的绿色,很多人在晨练,还看到一个辣妈推着婴儿车一边溜娃一边跑步的,感觉超棒。

夜间动物园,和日间动物园面对面只在晚上开放。这里倒是没什么特别的,不推荐。我主要是提前买了票,看得时候和动物们一样困得不要不要的。

D4一整天在南洋理工大学听课。南洋理工大学没有明显的校门和围墙,校园内绿树成荫,就像个宁静的小区。

晚上朋友带着我沿着克拉码头走了一圈,狮城的夜色真美。

夕阳下的金沙酒店。

Yesterday once more.

美食篇

新加坡的多元和包容充分体现在饮食上,在这里可以吃到浓郁的印度菜、热辣的马来菜、精致的中餐和融合而成的娘惹菜。既可以在高档饭店吃一顿人均800元的海鲜大餐,也可以在嘈杂的小贩中心点一份12元的鸡饭,多种生活方式供不同收入阶层的人选择。

必吃的黑胡椒螃蟹,想不到新加坡的螃蟹有这么多肉。

按照大众点评的推荐跋山涉水地找到天天海南鸡饭,竟然是在一个小贩中心的不起眼的小窗口,队排得像买春运火车票一样。排了一个多小时才吃到。鸡饭其实是一道很平民的美食,价格便宜,配料也简单。鸡肉很嫩,鸡饭很香。

之前在马来西亚吃的肉骨茶里面东西很多,有豆皮、海带蘑菇之类的,新加坡的肉骨茶超级朴素,只有大骨头棒和清汤。汤可以续。肉骨茶中的骨头煮得非常酥烂,汤很鲜,因为放了胡椒喝起来有一种大补的感觉。

说实话,可能因为每天吃的好东西太多,吃到榴莲的时候竟没有什么惊艳的感觉(我是榴莲控)。后来听当地的出租车司机说榴莲不应该挑特别甜的,应该有一点甘苦的才最好吃好吧,可能是没挑对吧。

终于在新加坡吃到了Lady M,被誉为蛋糕中的爱马仕。我吃的抹茶千层,凉丝丝的,甜度刚好,一个吃完都不会腻。

印度菜当然是小印度的最正宗,可以试试飞饼和印度酸奶Lassi。

马来菜的代表之一——叻沙,汤头用了椰汁,很鲜美也很特别。

最后来说说娘惹菜。去新加坡之前看了一部电视剧《小娘惹》,对娘惹文化非常着迷。娘惹指的是早期华人和马来人通婚后的女性后代,男性后代叫峇峇。电视剧中小娘惹们梳着光滑的发髻,穿着长长的裹身裙,温婉窈窕,大部分时光都在厨房里,认真地舂香料、煮菜。看完电视剧我就把吃娘惹菜列为了新加坡之行的“must do”。如果说这次旅行有什么遗憾的话,就是没时间去娘惹博物馆转转了。

娘惹菜是由中国菜系和马来菜系合并而成的马六甲菜肴,口味浓郁,颜色都比较深,虽然卖相一般但很下饭。这道黑果焖鸡中的黑果是一种类似罂粟壳的东西,味道很独特,喜欢的人觉得越吃越有味儿,不喜欢的人说像炒糊的瓜子。

咖喱鱼头。

购物篇

先说特产,推荐林志源和美珍香的肉脯,牛车水和樟宜机场等地方都有卖,除了肉铺还可以买一些榴莲干、菠萝蜜干等等,味道都不错。

新加坡的商品价格相比香港来说不是非常有优势(还是比中国便宜一点的),但新加坡的品牌超多。作为前英国殖民地,在新加坡可以买到很多英国品牌,比如:Topshop,Lush,The Body Shop。推荐大家去乌节路逛街,各国品牌从低端到高端非常齐全。商场里的人一点不比中国少,据说是因为外面太热,商场有免费空调又可以吃饭,所以新加坡人特别喜欢逛街。我买了Lush的洗头皂,Fresh的玫瑰面膜,MAC的姨妈色口红和一套Lululemon的健身服,晒一下单~

新加坡的本土品牌推荐Charles & Keith(小CK)的鞋包,国内买就不贵,在新加坡买简直太便宜。要是追求质量的话可以看看Pazzion,主打公主风的平底鞋,真皮的居多。

有时候真想一走了之……

2016-02-04 09:25

哎好羡慕楼主这种能到处走走的人……

2016-02-08 13:52

你好,楼主,你的游记道出了别样的风采,很感谢你的悉心分享,如果有时间,希望可以帮忙支持一下我的游记,欢迎点赞和留言,谢谢~
我认为,有意义的旅行,就是在路上。

2016-03-03 11:23

引用 羽化 发表于 2016-03-03 11:23:58 的回复:

我认为,有意义的旅行,就是在路上。

回复羽化:

2016-03-22 13:59

请问一下新加坡Lululemon的专卖店在哪里啊?款式多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