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走在佛的国度

全世界最美的佛学院

马尔康色达的班车是早晨6:20发的车,当时正好317国道重新修整(据说2016年下半年才能修整完毕)。那天,那一段不到200公里的路,大巴车愣是颠簸了11个小时才到佛学院门口(也就是说如果你从成都直接坐车去色达,即便早晨6点出发也得晚上11点左右到达)。佛学院到色达县城距离30多公里,进入色达县后路况非常好(简直可以开跑车),如果不想去县城,坐车的时候你可以跟师傅讲明白到佛学院门口下即可。
       色达五明佛学院,曾经因《国家地理》杂志登刊,被美国记者誉为“全世界最美的佛学院”而闻名。何为“五明”?即佛教“五明学科":工巧明(工艺学)、声明学(语言学)、医方明、外明学(天文学)和内明学(佛学)。当然在藏区有很多五明佛学院,例如德格县也有。
      初到佛学院时,兴奋之情难以言表,但随之而来更多的却是震撼!映入眼帘的全是密密麻麻的红色小屋(修行僧人居住的地方)。尽管此前就知道这里常年有三四万以上的修行僧人,但仍然难以表述此情此景(只能说词穷)。

佛学院接纳学生不分民族,不分文化高低,只要没前科就行。修行圆满后也可以申请学位。当然,修行可不是如人心中那么简单,年份长不说,色达本身的环境条件相当艰苦。地处川青藏三省交界地带,平均海拔4000米,长冬无夏,全年平均气温0°以下。很多游客到这后都有不同程度的高原反应。
       而我个人建议应对高原反应还是要注意休息,千万别感冒,饮食方面热量要跟上,多喝水多喝酥油茶,因为高原上米饭是煮不熟的,所以建议吃面食。晚上睡前记得床前放好热水壶,高海拔地区睡觉容易口渴。

佛学院山顶有一个叫坛城的地方,因为藏传佛教坛城意思是佛祖修行居住的地方,迄今为止也只有五明佛学院才建有坛城。每天早上这里都有很多不远千里而来的虔诚藏民,对着坛城磕长头。

佛学院也有讲课授课晚自修,你可以白天去广场上诵经听课。晚上九点半当粗犷雄浑的法号声响彻山谷时,那就是告诉学生该熄灯了。

佛学院周围住宿宾馆很少,当晚我入住的是坛城旁边的喇荣宾馆(不接受网上预订,吃饭是素食20元一位),一个床位是20元/晚,被褥费也是20元/晚(难得洗一回)。大通铺,有电热毯,没电视没暖气,公共卫生间(少有热水,卫生惨不忍睹),男女通铺。因为怕有跳蚤,当晚我衣裤未脱就直钻被窝。所以,有洁癖者,建议入住色达县城的酒店(来回可拼车包车,记得谈价砍价)。

尽管艰辛种种,但如果你欣赏过色达夜景和夜晚山顶的银河星空后,你就一定不会后悔!那是相机无法承载的美。如果再给我一次选择,我也一定毫不犹豫!不只是因为她是众人眼中的佛国!
    愿往后还能和你再相见。

感谢好友的长曝光灯和技术支持。

尽管是一宿未眠,但次日清晨我又跑去看了日出和天葬(尊重习俗,只能拍秃鹫)!从佛学院到天葬台有两种选择,可以从坛城翻山越岭五公里,也可到佛学院停车场处拼车前往。

当天中午,和小伙伴们爬上佛学院的山顶时,还向天空撒开了祈福的风马纸。

此前也知道天葬一回事,都说很血腥,需要极强的心理承受能力,然而我却啥事儿没有,那天来看天葬的人也很多。尽管隔着一层白布,但还是难掩一阵阵尸臭,而且,当时我还清楚地听到白布背后天葬师正用力地用工具敲碎尸骨的声音。
       大概准备了四十分(一说当天有四位逝者),天葬师哨子一吹,白布一撩,早已等候多时的秃鹫一哄而上(血腥场面慎入)。前来送葬的众喇嘛超度诵经声震耳欲聋,明白地告知着在场所有人仪式的肃重。

头骨是此前每一位来天葬后逝者的真人头骨,集中存放在一个洞穴里(孤身前往洞穴现场真实拍摄)。

其实色达县的风景好去处很多,佛学院仅仅只是一处,作为格萨尔王文化核心区,霍西野生动物保护区、色达县色尔坝藏寨风景都是绝美之地。只可惜当时本人和几个藏族民警聊得挺好,结果脑子一热,一拍即合,就搭车跟了他们去甘孜县(想从甘孜县出发去亚青寺白玉德格县等地)。

甘孜县城很小,比较出名的是当地老城区山上有个甘孜寺,还有一处白塔寺,都在县城区,出租车起步价就到(不小心相机删了甘孜寺照片)。

然而到甘孜后发生的一系列事,直接让我遗憾地肠子都悔青。之前也不知是谁的攻略,说从甘孜县每天有班车前往白玉县(路过亚青寺,和五明佛学院齐名的觉姆修行地)和德格县(著名的德格印经院,且路过玉龙拉措湖)。但到了甘孜县客运站后彻底傻了眼,甘孜县只有发往康定马尔康丹巴成都的班车。且那几天又无人一同包车前往,无奈之下,只好买了隔天去康定的车票。

本篇游记共含1902个文字,10张图片。帮助了游客。 举报

关注!等楼主都更完了再看!楼主加油!

2016-02-03 18:06

引用 丹枫寒露 发表于 2016-02-03 18:06:15 的回复:

回复丹枫寒露:谢谢支持

2016-02-03 18:08

引用 风满发 的图片:

2016-02-03 18:55

2016-02-03 18:56

2016-02-04 09:43

楼主楼主,图文搭配才更好哦(其实我是想来看攻略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