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月台湾11天环岛亲子游

• 出发时间/2016-01-14
  • 人物/带小孩

台湾旅行实用信息

2016年1月带着4岁半的毛哥去台湾旅行,11天的环岛游,台湾的人文、台湾的美景都给我们留下了美好回忆。
照片陆续正理中,先把这次台湾旅行的一些经验记下来,供蜂友们参考。

1、证件办理
(1)大陆居民台湾通行证,必须是开放台湾自由行的城市才能签G签注,才能自由行,否则只能签L签注参团旅行。
(2)入台证,在TB上办理就可以了,需要的材料有2吋白底照片、户口本及身份证复印件、财力证明(信用卡金卡即可)、大通证及签注、紧急联系人资料(需要户口本复印件)。办理成功后有电子版的PDF,自己用彩色打印机(最好是激光打印机)打印A4纸大小就可用了。

2、酒店预订
(1)酒店预订:蜂窝上有蜂窝、大鱼、自在客、booking等的链接可以预订台湾的民宿、酒店,不同平台预订的价格多比较一下,选择便宜的即可。不怕麻烦的话,也可以自己找到民宿的联系方式,如微信、电子邮件,直接跟民宿预订。台湾的酒店、民宿一般的都是300-400人民币/晚之间,周五、周六的价格会高100-200元。预订好之后,直接到酒店前台报预订的名字即可办理入住了。
(2)插头及转换头:台湾的插头都是2头扁插头、110V,一般手机的充电器都可以用。如果需要转换头,跟民宿借即可,一般都有。
(3)拖鞋:民宿都有提供拖鞋,有些是一次性拖鞋,有些是胶鞋,一般有专门浴室用的胶鞋。

3、上网与打电话
通信的需求无非就是上网和打电话。
(1)电话卡:如果需要跟包车、拼车司机联系的,建议购买电话卡。推荐台湾岛旅游网的套餐,一般有7天、10天套餐,我们这次是11天,只好买15天以上的套餐,挑来挑去,选择了79元的台湾大哥大套餐,1.2G的4G网流量、100台币网外通话费(比如与中华电信号码通话)、2000台币网内通话费(与大哥大号码通话)。
         1.2G的流量完全够用,我们是去旅行的,是带着眼睛去看风景的,不是去刷朋友圈的。在台湾11天,白天在外面使用各种APP、Google实时导航(没有下载离线地图)、刷刷微信,晚上回酒店或民宿用wifi,1.2G流量最后只用了一半多;共享照片的话,苹果与苹果之间用airdrop,完全不需要流量,而且还是原图共享,不懂的自行问度娘。
         100台币话费,与包车拼车司机、民宿老板打电话也都完全够用。
         这种卡是实名制的,需要提供入台证材料给店家客服,在出发前1-2天才能知道具体分配的电话号码,sim卡提前拿到手,在飞机上就可以换了,下了飞机直接联系包车司机,相当方便。
         信号到处都不错,大哥大、中华电信都没问题。桃园机场有可以办理的,套餐如下图。用支付宝居然还能免费赠送一天哦!
(2)随身wifi:网上有的各种都可以,只是考虑到wifi本身需要电源、而且多人用的时候还不能离得太远,我就没有选择。

4、台铁与高铁
(1)大家关心的就是预订的问题,台铁票除了从台北花莲的需要预订,其他的路段还好,预订网站(不需要翻墙):http://railway.hinet.net/  预订需要输入大通证号码,请大家预订的时候记住预订号,如果不需要了,可以凭预定号在这个网站上取消,这样就不会占用太长时间(当然,不付款的话,48小时后会释放)。预订可以用信用卡付款,然后打印凭证,在台湾的火车站或7-11都可以兑换,在7-11兑换需要20台币/张的手续费。
(2)高铁,推荐使用TB上的7折高铁兑换票,这种兑换票只供外国人使用,台湾本土人用不了。
       ——这种票是实名制,需要提供大通证给网店客服预订,然后有个对应的兑换码,打印出来。
       ——购买的是起点到终点之间的票,往返皆可,比如桃园——高雄区间,可以桃园高雄,也可以高雄桃园,出了兑换码后80天内有效。
       ——在高铁站(不能在7-11)柜台凭打印出来的兑换码兑换你所需的车次。高铁券兑换过程需10分钟左右,步骤一:工作人员先按兑换码打印出贴纸,步骤二:根据你的要求划具体班次和座位号。步骤一完成后你可以指定任一车次(比如几天之后的),步骤二后就不能改变车次了。
       ——兑换车票的时候需要大通证原件,然后从人工闸口进站,进站时需要兑换的车票+对应的大通证原件。
高铁平时都有空座,可以不提前预定。不过定了车次后就要按照车次上车,否则有可能会被查票、罚款,我在车上看到有坐错车次的,被查到了并罚款,貌似罚100台币。

高铁柜台的美女打印出贴纸后贴在专用的卡片上。

划好车次和座位的专用卡片,车票也有打印出来,不过柜台的美女收走了,存档用。

5、环岛游的其他交通问题
(1)拼车:环岛游中一般是花莲垦丁垦丁高雄台中到清境农场之间的拼车。可以在淘在路上APP、台湾岛旅游网、TB上预定拼车。我们两大一小包车不划算,只好选择拼车。
         ——拼车时,不管大人小孩,都按同样价格算座位数。
         ——花莲垦丁之间的一日游接驳,一般是200元人民币/人。有纵谷线和海岸线之分,这两条路线在南边的太麻里(张惠妹的家乡)开始合并一直到垦丁太麻里开始后有一段是东海岸,可以看到美丽的海岸线,然后要开1个小时左右的山路,拐弯比较多,如果遇到比较猛的司机,晕车的机会比较大,我家小孩就中招了。全程350公里左右,一般是花莲9:00出发,18:00到垦丁大街。
         ——纵谷线有云山水(人工景)、北回归线标志、瑞穗牧场(喂喂鸵鸟、品尝一下奶酪)、池上饭包(午餐,就是在餐厅里吃台铁的便当,池上的大米是台湾最好的)、伯朗大道(夏季有金黄的稻田,冬季有成片的油菜花,都很漂亮,可以租自行车玩1个小时左右)、多良车站。因为考虑到垦丁都是看海,所以我们选择了纵谷线,感觉还不错。
         ——从垦丁高雄可以选择垦丁快线(需要往返都坐才有票价优惠,单程是380台币/人)或者拼车(350台币/人),拼车是民宿到民宿,请民宿帮忙订就好了,比较方便。全程1.5小时。
         ——台中高铁至清境农场的拼车,350台币/人,全程大概2个小时,送到民宿门口,比坐客运效率高。
(2)捷运:捷运就是地铁,只有台北高雄有。台北是使用悠游卡、高雄使用一卡通,不通用的。
(3)悠游卡:可以在台北捷运、所有地方的公交车(包括垦丁街车)、台北的的士上使用,当然,还有7-11和FamilyMart。但是不能在高雄捷运上使用。
(4)九分到瑞芳:打车是政府指导价,210台币,大概15-20分钟。
(5)高铁桃园站到桃园机场:打车300台币,大概12-15分钟。

6、手机APP
(1)Google Maps,实时导航,步行都相当准确。(大陆没法用)
(2)购轻松台湾,买些手信,直接打包送到机场,很方便。
        ——桃园机场:商品统一打包好送至回程机场宅配通柜台,您凭下单姓名和手机号,带着身份证,至宅配通柜台提货哟(T1:宅配通柜台位于一楼各个航空公司check in对面,出境大厅12号值机柜台旁边  T2:宅配通柜台位于三楼各个航空公司check in对面,出境大厅15号值机柜台斜对面)
(3)台铁、高铁时刻查询:有轨时刻表
(4)捷运:台北捷运、高雄捷运
(5)民宿预订:自在客、大鱼

7、垦丁租车
      强烈推荐在垦丁租电动车(因为不能租烧油的机车),垦丁大街上就很多可以租到的,需要押大通证,一般是600-800台币/天,可以按你具体的时间跟店主商量价钱。
      电动车可以2个成人坐,但绝对不能2个大人+1个小孩,我们带着小孩是三个人,租了2辆电动车。坐在行驶在的电动车上,小孩相当兴奋,比游乐场里面的小电动车过瘾多了
      垦丁东线从垦丁大街到最北边的风吹沙大概15公里,西线从垦丁大街到白砂差不多18公里,如果是开电动车(最高时速50kM),1天是可以玩掉大部分了,个人推荐鹅銮鼻、龙磐公园、砂岛、白砂,帆船石也可以看看。龙坑自然是很好,不过亲子游就不太方便了。

8、多人自由行的信息共享推荐
(1)照片、视频共享:上面提到过,iPhone手机之间用iPhone自带的airdrop功能即可,不需要产生任何流量,而且是原图传送。
(2)攻略等信息共享:推荐使用“印象笔记”,可以记录文字、图片,在电脑版、手机APP之间同步,而且可以共享给其他印象笔记的用户。这次出行我制定的攻略,通过印象笔记共享给我家LD,非常方便。

9、现金、刷卡及支付宝使用
(1)现金:推荐使用华夏银行卡,在境外有银联标志的ATM每天第一笔取现免手续费,每次最高取20000台币。
         ——机场取行李后走一段就有ATM可以取现。
         ——很多7-11都有银联标志的ATM,可以取。7-11在台湾到处都是,不用担心找不到7-11
(2)刷卡:我只是最后在机场的免税店买东西刷卡了,一般大的饭店、品诚书店都可以刷卡。
(3)支付宝:在夜市有些店铺可以用,宁夏夜市的入口都有支付宝的广告。

10、充电宝
(1)上飞机的充电宝按民航规定是不得大于160Ah(安时),我带的是10000mAh的充电宝,也就是10Ah而已。
(2)所有的充电宝、笔记本电脑的电池、相机的锂电池都要随身携带上飞机,不能托运。

11、机票
       机票在携程上定深圳直飞台北往返,因为提前了一个多月,价格还可以接受,成人1300,小孩1100,加上买保险,一家三口的机票一共4000元不到。对比了一下同期香港出行的航班,大概可以便宜200-300元/人,便宜不了多少,而且航班时间也不方便,太折腾。

11天环岛行程

台湾的美景、美食和人文,都是我们选择带娃去旅行的理想目的地。要感谢蜂窝上众多蜂友们的游记,所以虽然是第一次出国自由行、第一次自己做攻略, 但一点也不难。我们选择幼儿园放假前一周出行,这样避免假期游客太多,后来证明各个地方游客确实不多,基本不需要排队。时间定下来后,行程、订机票、订酒店,一周内全部搞定。
       11天环岛时间还是很紧的,所以花莲高雄台中这次都是作为过渡的地方,主要是玩台北平溪线、垦丁、清境农场。楼主到了陌生地方,如果不事先了解好情况,容易犯晕,所以只好事先都把详细计划定下来。安排具体每个地方玩的线路时,我先用携程上的景点分布地图确定景点之间的路程,在景点之间取舍之后,再借助百度地图和定酒店的手机APP确定可选的酒店大致位置,这样基本可以控制路上的时间和在景点游玩的时间。我们整个行程下来,也基本都是按照事先预定的计划进行的,所以在游玩的路上省了不少心,可以安心放心的游玩

DAY 01:深圳直飞台北(10:15-12:00),12:00抵达桃园机场,下午游松山文创园、国父纪念馆,晚上101大楼、宁夏夜市。
DAY 02:台北,龙山寺、剥皮寮老街、西门町、中正纪念堂、北投温泉博物馆。
DAY 03:台北——瑞芳,平溪线一日游,夜宿九分。
DAY 04:九分打车到瑞芳,瑞芳火车到花莲(12:01-13:47),下午七星潭,晚上花莲金三角(公正街一带)。
DAY 05:花莲——垦丁纵谷线(9:00-18:00)
DAY 06:垦丁机车一日游(帆船石、砂岛、鹅銮鼻、龙磐公园、白砂)
DAY 07:海生馆一日游(坐垦丁街车,垦丁大街半个小时到海生馆)
DAY 08:垦丁拼车至高雄(8:45-10:00),驳二艺术区、美丽岛、六合夜市。
DAY 09:高雄高铁至台中(8:53-9:37),台中高铁站拼车至清境农场(10:30-12:30),进入青青草原玩,看绵羊秀,晚上纸箱王、瑞士小花园
DAY 10:清境农场拼车台中高铁站(13:30-16:30),晚上逢甲夜市
DAY 11:台中高铁-桃园高铁(9:00-9:30),机场取轻松购买的手信,台北直飞深圳(13:15-15:00)

台湾美景

Day01 台北

一早来到机场,办完登机手续。毛哥在机场兴奋的跑来跑去的,累了就坐下来玩心爱的拼装,开始享受旅程。

经过100分钟的飞行,台北,我们见面了!
淘气的毛哥把行李车当座驾了
取完行李往外走,就有ATM可以取现金了。

机场里面的台湾大哥大,不过一眼望去貌似没找到我办理的79元RMB的套餐。

出发前看天气预报,台湾是连着半个月的雨天,真是应了“冬季到台北来看雨”,不过今天还好,阴天而已。
在灰机上换好大哥大电话卡,顺利联系上携程订的包车,司机小哥跟我们后面遇到的司机都一样,很有礼貌,跟这些司机们聊天轻松、愉快,就像坐在朋友车里聊天一样。台北的高速以及路旁的建筑,跟广东的很相似,感觉不像是到了陌生的地方。40分钟后,我们达到旅店。我们选择的是大同区的兰庭商务酒店,离宁夏夜市步行不到10分钟。

Tips:携程上订机票经常有1元接送机或其他优惠,我订票的时候只有半价接送机服务优惠的,如果蜂友们是在携程上订机票的,可以留意接送机服务的优惠。

台北到处是机车,等红灯的时候还专门有机车的等待区域,小小细节的人性化,汕头也是到处摩托车,但基本跟汽车混杂在一起等红灯。

台北街景,商铺的招牌样式很丰富,不像某些城市,店铺的招牌都要指定统一模板,呃。。。
      路上行驶的豪车不多,日本车几乎占了80%,然后就是福特、大众,出租车都是小黄车,基本都是丰田wish。
      马路上听不到鸣笛声、商贩的大喇叭声,热闹但不喧嚣。

旅店大堂小而精致,看着不同的街景,接触到彬彬有礼的前台叔叔,毛哥表示心情粉不错。

在旅店稍作休息,我们就带着毛哥出去觅食了。打算下午至晚上就是去松山文创园、国父纪念馆、101大楼,最后回到旅店附近的宁夏夜市米西米西。坐捷运很方便。
       这是我们打算去的市区景点分布图(携程网站上这个功能不错)。这次不考虑故宫,因为我觉得带着毛哥这个调皮仔,想要慢悠悠的细看那些个物件是Mission Impossible滴,所以干脆放弃,等毛哥大点再一起来观赏吧。

没想到随便走,偶遇华阴街上这家羊肉粉丝店,没有任何攻略提到过的,本是想应付一下午餐的,但羊肉和羊汤的那个美味啊,至今回味,写到这里,容我咽一下口水

路面功能标志很清晰。

第一次见这么细致的声音导盲,台北的这些小细节,润物细无声。

不需要画线、不需要围栏,候车的人,自然会排成队。

台北火车站确实大,捷运、火车、高铁站都在这里,不过都要走好久,每次拖着毛哥,从地面到捷运站之间都要花我们10-15分钟。
漂亮的车站大厅,发现很多人就直接坐在干净的地板上,而且貌似都只坐在黑色的地砖上,有什么说法吗?
       悠游卡是在捷运站那一层办理的,100台币押金/张,没惦记着退押金,直接把悠游卡都带回来了,希望不久的将来能再用上。

好久没看到“邮局”这两个字了,还有红绿邮筒。

捷运很快就到国父纪念馆

国父纪念馆的换岗仪式是整点时间,最晚一班是17:00,看着时间还早,我们先去松山文创园逛逛。文创园里有诚品生活店、还有各种展馆,我们基本是路过而已,没有细看,不过还是蛮有意思的。

日本漫画《进击的巨人》展、海贼王展,漫画迷们看到应该很嗨森。

Hello,机器人

文创园外面路边的小清新咖啡店

艺术鸭和活鸭子

经过忠孝东路,来到国父纪念馆

庄严的换岗仪式、帅气的仪仗队。
毛哥全神贯注的看着这些大兵们耍帅。

看完换岗仪式后在广场上瞎晃,没想到还看了降旗仪式。
边上的101大楼已经亮灯了。

慢悠悠走到台北市政府前面的小广场,看看101大楼。天灰蒙蒙的,估计上101大楼也看不到什么夜景,心里惦记着去夜市填肚子了

台湾旅行期间刚好遇上台湾大选出结果的时候,去捷运站的路上遇到一队区选的拉票队伍。看路人的表情,大家都习以为常了。

坐捷运来到宁夏夜市,宁夏夜市比较小,总共估计就3、4百米长,两边摊档,中间只留了3米左右的通道,很是拥挤。跟后来去的高雄六合夜市、台中的逢甲夜市相比,个人感觉宁夏夜市更本地化一些,大肠包小肠、香蕉船是我觉得这里最好吃的。
这条是夜市所在的街道

街道一旁的绿色建筑展示系统

圆环边蚵仔煎,说实在,有点甜甜的,不习惯。顺便说一下,楼主是潮汕美食喂大的,要说实话么,还是喜欢潮汕的蚵仔煎,感觉不是一个水平的。
下面的咸肉饭是专门给毛毛点的,小孩子还是先填填肚子再开吃。

台湾到处都有现切新鲜水果,很方便,价格适宜,我们在台湾几乎每天晚上都要吃上几份。

宁夏夜市的这档大肠包小肠是一对老夫妇开的,大肠是糯米肠、小肠是原味香肠,加上配料,非常美味。后来在其他夜市吃的,感觉味道没这家的好。

各类海鲜烧烤,看起来很诱人。

中间那个棕色的果子,第一次见,叫玉带子,做成类似石英糕(广东凉粉)那样的,本身没什么味道,可以放柠檬汁、蜜糖、珍珠一起吃。

润饼,就是手卷,面皮包起来。

香蕉船,这个很好吃。香蕉大小的面皮卷先油炸一下,然后剖开在中间夹上蔬菜水果,还有茶叶蛋!(终于吃上茶叶蛋了,哈哈),然后切成一段段的吃,外面的面皮炸得香香的,配合夹着的水果蔬菜,味道很好。后来去的夜市都没见到,呜呜~~

你知道的各种水果、蔬菜都可以榨汁。
这些水果蔬菜摆放得很有心思,很漂亮。

这个饭团是个老阿婆开的档,队排得好长好长,没耐心等,没吃上,呜呜~~
后来在垦丁发现,这种长队也有可能就是莫名其妙的排起来了,在垦丁一个烤章鱼的档口,我第一次路过的时候排很长的队,几分钟回来再路过时,队伍已经完全消失了,好奇怪。

这家冰糖葫芦有各种水果味的,就是没有山楂味的,哈哈。

这个烤大章鱼不错,100台币,吃得很爽。

香酥芋丸看着很好,还限购,排队的人也是多得离谱,没耐心,又没吃上,呜呜~~

火焰骰子牛、火焰牛,很好吃,100台币一份,有各种口味。

宁夏夜市吃得很爽,不过眼大肚小,其实也吃不了太多宁夏夜市比较小,基本都要站着吃,要是能有个地方坐着然后慢慢品尝这些小吃会更过瘾。
第一天在台北就这样在各种美食中结束,感觉不错

DAY2:台北一日游

第二天打算去龙山寺、艋胛老街、剥皮寮、中正纪念堂,然后就是去北投看看温泉博物馆、地热谷,泡泡温泉。

第二天睡到8点多,在旅店用了早餐才慢悠悠晃出来,步行到台北火车站。
干净的小巷,地面的标志很清晰,机车都摆放得整整齐齐。台湾的地都是私人的,所以台北还是有很多小巷子,这样的巷子也有小车通过的。

路过一个很小很小的火车站怀旧广场,毛哥当了回文艺青年

台湾的出租车都是这种小黄车,丰田的wish,很实用。台湾的出租车平台接受个人申请,这样出租车司机就不用给那些黑心公司交份子钱了。
台湾只有台北的出租车可以用悠游卡刷卡付款。

去往台北火车站的地下通道、地下街,过道两旁的墙上挂着小朋友们的画作,很有意思。

设在地下街的地下街管理处。

车站里免费充电和wifi

去龙山寺出捷运站的地方,是个小的社区公园,平时有些流浪汉在这里聚集,估计是在这里吃饭弄脏了环境,政府公务员过来友好的劝导。

在龙山寺遇到两队老师带学生在实地讲解知识的,老师指着寺庙建筑结构给学生们讲解,这效果绝对比在教室里面上课效果好多了。

龙山寺,香火相当旺

可以免费领取3支香,蜡烛20台币一对。

寺庙一角虔诚念经的信徒们。

走出龙山寺左转,一会就可以走到艋胛老街、剥皮寮。这时天下起雨来了,我们刚好在这里休息一下,剥皮寮现在成了小学教育基地,有很多老物件可以玩,毛毛玩得不亦乐乎。

艋胛老街上练字的学生们

这个是什么?尤列加组合,可以拼合成一个立方体,放在剥皮寮老街的乡土教育中心供孩子们玩。

剥皮寮陈列着很多旧时的物件和摆设,介绍当年的建筑、教育、经济、医疗的情形。

还陈列了些可爱的小手工品。

摆在走廊的弹珠游戏,毛毛玩得都不舍得走了。

出了剥皮寮,我们步行至西门町,看看红楼,看看台湾剧中的西门町到底是什么样子。
龙山寺、艋胛老街、剥皮寮和西门町离得不远,步行即可。

路过一间乐高咖啡厅,见到这么多乐高小人,哈哈!

西门红楼大厅一侧是喝茶喝咖啡的地方,另外一侧则是红楼历史的介绍。

建红楼的原装红砖。

来一碗西门町

进捷运站,遇到一位演奏手风琴的大叔,毛毛又来献爱心。

到处可见的文艺走廊。

在中正纪念堂,又观赏了一次交岗仪式,跟国父纪念馆的大同小异。

大厅两边墙壁的文字印象很深:生活的目的在增进人类全体之生活,生命的意义在创造宇宙继起之生命。

出了中正纪念堂,看看时间还来得及,上捷运往北投出发。今天走了不少路啊,从龙山寺到艋胛老街、剥皮寮,到西门町,再到中正纪念堂,接着去北投还得走,毛毛表现不错
从捷运站坐到北投,然后接北投新线捷运,充满温泉气息的车站和列车来啦!

刚走出捷运站,扑面而来的先是大选的气息

从捷运站到地热谷大概1公里,中间会经过温泉博物馆。

爸爸有相机,我没有相机......只好比划比划,哈哈!

终于看到大众的小黄车。

温泉博物馆,还有15分钟就闭馆了,门口的阿姨热情的招呼我们尽快进去参观。

路过的千禧汤,这种露天汤水很便宜,人也很多,呵呵。

最后来到地热谷,看到大门上锁着一个硕大的锁头,呜呜~~~来晚了。

走了一天,人也倦了,就近找了一家酒店舒舒服服的泡汤,很惬意,功力基本恢复了。

没见到地热谷,看看这个想象一下吧。

一路上都有这样的泡汤酒店,不用担心找不到地方泡汤。当然,要舒服点、过夜的,就要预订了。

回捷运站的路上邂逅最美图书馆,进去溜达了一圈,真的很美很安静。有时间的话,真可以在这里多坐一会。

回到捷运站,又发现一个小细节。

坐捷运回到中正纪念堂,到附近吃金峰鲁肉饭。

道真不错

台北一天半的游玩在卤肉饭中满足的结束了。

Day03 平溪线一日游

今天的计划是玩平溪线一日游,然后晚上住九分。
早上起来退了房,因为拖着行李箱,只好打车到台北火车站,才发现台北的出租车可以刷悠游卡。在车站大厅买台北到瑞芳的火车票,随到随买,区间车(慢车)车程是50多分钟,票价49NT。如果刚好遇到自强号(快车),那只需要35分钟就可以到了。

到瑞芳火车站直接买平溪线一日游车票。

卡哇伊的车站。台湾的车站基础设施其实算是比较老了,但是装饰上这些可爱的卡通海报,显得很活泼。

瑞芳车站,台湾的车站都是这样小小的、矮矮的。
车站对面的瑞芳老街
这两张图是游完平溪线回来傍晚时分拍的。

出了车站大厅右手边就是行李寄存处,玩平溪线的游客可以把行李寄存在这里,晚上20:00前来取就行了,行李按不同尺寸收费。

在瑞芳车站,顺便把网上订的明天(DAY04)从瑞芳到花莲的火车票先领了,记得要提前打印网上订票的纸质版凭证哦,拿着凭证取票。
没想到是订到了速度最快的火车,人品真好。

平溪线是专门的观光火车,是一条支线,从瑞芳开始到最后一站青桐,然后要原线路返回,沿线一共8个站。买了平溪线一日游车票的游客可以在任意一站上下车,不过要注意那个站最后的一班车时间,错过了就有点麻烦了。
我们到瑞芳已经10点半了,结果买的是11:08出发的列车,考虑到要慢慢玩,就只选择了三个站玩,去程十分、平溪,回程猴硐。
下面是平溪线线路图和列车时刻表。

1. 猴硐站
1) 主要看煤矿博物园与猫村
2) 煤矿博物园主要展示昔日以煤矿为主的生产活动,周边有运煤桥,日本神社,古道等等
3) 猫村被CNN评为全球六大赏猫景点之一的山城,不仅路边都是猫,还有猫咖啡馆,猫的手办,连车站都是猫咪的形象

2. 十分站
1) 放天灯:整条铁路都被占满了,其实在哪家放都差不多;放天灯之前先写上愿望,然后站在铁路上放飞,店家会主动给拍照
2) 与火车擦肩而过:十分是全亚洲除了泰国第二个火车穿过集市的地方;火车来时原来占满铁路的天灯大队就会闪开让火车通过;火车在身边呼啸的感觉真的很特别
3) 静安吊桥:以前运煤的吊桥,桥底是基隆河,“到此一游”的热门拍照地
4) 十分幸福的邮筒

3. 平溪
1) 孝子山,普陀山,观音岩让风景美不胜收
2) 日本冰,豆花,芋圆,鸡排让嘴停不下来
3) 平溪老街是实践慢活的世外桃源,“张君雅小妹妹”的广告也是在这里拍的

4. 菁桐站
1) 菁桐铁道故事馆仿民国五十年代的两层楼木屋建筑,刻意营造出浓浓的怀旧风味,贩卖的是美好的旧日回忆火车车厢造型的迴力车、大同宝宝、木製明信片、怀旧车票等
2) 菁桐老街:菁桐地区开始流行起让游客在竹筒上写上祈祷语,吊挂在铁轨两旁

DAY03:十分

我们第一站是十分站。

毛哥也来盖盖盖......

火车近在咫尺呼啸而过的感觉。

放个天灯,愿我们心想事成。

DAY03:平溪

平溪站,主要是逛了逛平溪老街,因为断断续续下雨,也没走太远

车站后面一条小溪,清澈、平静的溪水慢慢流淌

火车就在老街上方呼啸而过

有名的平溪故事香肠,店铺挂着的屏幕重复播放着明星们来这里品尝的片段。

狗狗这待遇

小清新的街角28号

平溪老邮局

大陆有小明,小岛有大明

DAY03:猴硐

DAY03:九分

从猴硐回到瑞芳车站,我们从车站打车到九分(政府公价,210台币,15分钟左右),计划是傍晚到九分,可以玩一个晚上,第二天还有半天时间逛逛九分老街,应该差不多了。可惜天公不作美,一直下雨,只有晚上趁雨小一点,到老街转了一圈,吃了些小吃,没什么特别的。有惊喜的是偶遇番薯芋头这个茶馆,坐在里面喝茶非常舒服。
      九分是开始住民宿的第一站,我们选择的是靠近路边的辉明民宿,主要还是考虑方便拖行李箱,事实证明也是好选择,的士可以直接把车开到民宿门边了,省了很多力气。不然从山下拖行李到高一点的民宿,会搞死自己。民宿一楼是大厅,有咖啡机和热水,二楼三楼是房间,房间走道布置得还是蛮温馨的。房间的设施就是普通的家具和布置,干净方便。

说实在,我真想不出起来这个芋圆会火到这个程度,至少偶认为相当的名不符实。

好多小吃只是看看,没有勾起我们的兴趣,可能一直绵绵的小雨也打消了我们很多尝试的心情。

芋仔番薯完全是偶遇的,从石头洞口走进去,穿过20多米的小通道,有种柳暗花明的感觉。

坐在芋仔番薯的窗边喝茶看风景,感觉不错。

阿妹茶楼有点拽,不喝茶就不给进去参观。

第二天,雨一直下,在房间里面好好看雨,实在没法出去,只好提前请民宿叫了的士到瑞芳车站。没有欣赏到九分晴天的美丽,只留下了九分的雨中印象。

DAY04 花莲

在雨中离开九分,到瑞芳乘车去花莲,天气给了我们大大的惊喜!
这是车站外停放摩托车的地方。

瑞芳车站除了人工的行李寄存房,还有这种自助的存件柜。

运气不错,买到从瑞芳到花莲才1小时44分钟的最快的车。

蜘蛛侠来了

路上天气渐渐放晴了,从九分的寒雨中出发,到花莲,基本只需要穿单衫就行了。

好吧,午餐来两份台铁便当,一份素的、一份荤的,每份80台币,性价比不错,不过味道也没有网上传的那么夸张,中规中矩而已。

花莲我们住口碑不错的35号乡民宿所,火车上跟民宿李阿姨联系好,一下火车就上了叔叔的车直奔民宿。火车站过去也就就十分钟左右。

到了家里,李阿姨热情的端上美味的释迦果,毛哥吃得不亦乐乎,现在一看到这张照片,就记起是李阿姨这释迦果的美味。

我们住三楼,搬行李上楼梯稍微用点力气,谢谢叔叔帮忙搬行李呢。
房间是木地板的,干净温馨,还带着个公共阳台,毛哥开心的出来晒太阳,经过台北和九分几天的阴雨天,花莲的大太阳给了我们美美的心情。

稍微休息一下,我们出门打车去七星潭。单程20多分钟,大概250-280台币,留了司机的电话,从七星潭回来的时候不好叫车,电话联系司机过来接就好了。

七星潭满是鹅卵石的海滩非常漂亮,毛哥捡了好多漂亮的石头,可是,这里是不能带走石头的哦。爸爸跟毛哥说,如果大家都带走石头,那这个沙滩以后就光秃秃的了,没有鹅卵石了。怎么办呢,“我有办法了,爸爸,你拍下这些石头,我们有石头的照片,就相当于带石头回家啦!”毛哥想到办法开心的说。小伙子真不错。

在七星潭的海滩上懒洋洋的坐了一个下午,然后从七星潭直奔公正包子一带,吃晚餐。

新鲜的水果汁非常好,这摊位的样子就很诱人。

在公正包子点了蒸饺和包子,味道还行。

吃完晚饭,周边转转。

带了几个曾记麻薯回去当宵夜,味道不错。

DAY05 花莲垦丁纵谷线一日游

今天是到此一游,拼车走了下图除了台东火车站之外的地方。

拼车的大车,车还是蛮舒服的,只是后半段的山路加上司机的勇猛,还是有点难受。

云山水,就是个人工景点,有云、有山、有水,so 云山水

北回归线,下来拍张照,呵呵。

瑞穗牧场,也就下来走走,喂喂鸵鸟,吃吃牧场冰激凌

司机说这一家全美就是正宗的池上饭包起源店。

还是80台币一份,味道跟台铁上差不多。

到了伯朗大道,租辆四轮脚踏车,司机留了一个小时的时间差不多。
冬天没有金色稻田,好在有油菜花,还不错。毛毛玩得很开心。

lz好可爱,跟我一样懒着写字哈哈。但还是希望看看详细介绍哦~

2016-02-03 18:06

2016-02-03 20:30

没有了?

2016-02-04 00:25

引用 神游猫 发表于 2016-02-04 00:25:30 的回复:

没有了?

回复神游猫:码字是个体力活,慢慢来,我先把我做攻略时疑惑的地方先写出来。

2016-02-04 01:24

2016-02-04 09:30

有些事不记下来真的就会忘,学习楼主写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