彩云之南,冬日暖阳下的邂逅(丽江,大理,香格里拉吃喝玩乐住详尽攻略)

• 出发时间/2015-12-18

There is such a lot of world to see.
世界那么大,总要去看看。

克莱荷是一个十足的爱旅行的妹子,她已去过桂林北京上海深圳广州西安洛阳香港澳门台湾......每次制定旅游计划绞尽脑汁,但旅途结束后又回味无穷。要问她为什么爱上旅行,因为每次旅行疲惫的表现之下是值得珍藏的独家记忆,回头翻看一张张照片,都藏着让泪腺迸发的回忆。她一直希望把每次旅行见闻都记录下来与大家分享但奈何文笔有限,到现在才敢迈出写游记的第一步。

出行机缘及小伙伴们

之前听说过很多关于一个人旅行的描述,那种感觉应该是忐忑中带着期待,期待中又带着些许紧张。由于多方面的原因克莱荷15年12月份辞职了,就这样整个12月份空出来了,终于有时间背上行囊独自上路了。在听了克莱荷的旅游想法后,草甜酱和麦兜妈妈也早已按捺不住一颗想出去走走的心,分别调了休和请年假的方式加入了这次冬季旅行。
  选目的地是一个非常艰难的过程,更何况还要选三个人都没有用去过的地方,时间还要在6天左右,经过了贵州甘肃山西等地的挣扎后,三个人决定看打折机票来决定目的地,最终就云南了,因为我们在网上看到了武汉-丽江往返的打折机票,经过一周缜密的旅行规划后,三个人出发啦!
  云南行的三个小伙伴分别是克莱荷(我),草甜酱和麦兜妈妈。

行程计划及大致费用

这次云南行我们选择了三个城市,分别是丽江大理香格里拉。由于我们希望在香格里拉游玩雪景中的普达措国家森林公园,所以行程大致为武汉--丽江--大理--丽江--香格里拉--丽江--武汉。其实我们在丽江呆的时间并不长,只是作为我们的中转站。
PS:以下费用全为三个人合计花费,其它门票等费用在正文里提及。

Day 1:武汉天河机场 ---  丽江三义机场  22:00 -- 00:30  750元  机场交安全险60元
住:丽江丽府酒店(靠近机场老板接机) 98元

Day 2:上午:丽江火车站 --- 大理火车站 08:38 -- 10:00  102元
             下午:苍山
             晚上:大理古城
住:大理陶然居客栈(做活动定的家庭房)348元

Day 3:上午:骑车环洱海
             下午:16:00乘大巴回丽江
             晚上:丽江古城逛酒吧
住:丽江纳云栖谷客栈 (淡季订房) 119元

Day 4:上午:丽江客运站 -- 香格里拉客运站
             下午:松赞林寺
             晚上:香格里拉古城(古城经历一场大火后已经没有什么可以参观的了)
住:香格里拉红尘净土藏家客栈(超级推荐,新开,三个老板都是藏族帅哥) 109元

Day 5:上午:香格里拉普达措国家森林公园
             下午:香格里拉客运站 -- 丽江客运站
住:丽江和府洲际酒店(服务态度非常好,在网上买的优惠商务房,还送了几张饮料券,早上在大堂喝咖啡可以看到玉龙雪山)  1027元

Day 6:丽江三义机场 --- 武汉天河机场 12:55 -- 15:05   1530元

合计:4143元 (这是我们三个人机票加住宿的钱,因为是淡季所以机票真的非常便宜,还在最后一天住了有丽江特色的洲际酒店,非常划算,但是云南省比较大,各个城市之间乘坐大巴往返还是比较贵的。还有门票,如果没有学生证,门票也是一大开销。)

住宿及交通

Day 1 交通方式:飞机 (武汉天河机场 --- 丽江三义机场)

住:丽江丽府酒店,这个酒店我就不贴图也不推荐了,因为实在是没有特色,选择它的原因只有一个就是离机场比较近,而且无论什么时候到老板都会免费接机,事实上这个酒店并不是网上所说的那么近几百米,老板开车也开了将近10分钟才到,而且酒店的位置十分偏,独自一人旅行的妹子还是不要选择那么偏的地方,因为第二天出行时酒店附近并没有出租车一个人走到车站安全。

Day 2 交通方式:火车 (丽江 --- 大理)8:38 --- 10:00

住:大理陶然居客栈(大理古城洱海门大院子村34号,洱海门正对面。)
       这家客栈还是十分推荐的,里面布置的十分温馨,老板是一对东北夫妇,人非常友好,我们刚到就给我们推荐了附近的美食,是一家名为“古香园”的小馆子,味道非常好,经济实惠,后来一天我们的三餐就在那个小馆子解决的。因为是淡季去哪儿网上做活动我预定的是家庭房三个人住非常好。冬天去大理唯一的缺点就是所有客栈都没有暖气,可是冬天的大理也很冷,这家客栈是有电热毯的,晚上也就可以暖暖的睡觉啦!

Day 3 交通方式:包车+大巴(大理古城到洱海我们是和另外两个游客一起包车去的,每人20元。下午回丽江是乘坐正规大巴公司的大巴,大巴好像是60元每人,直接把我们送到丽江客运站,客运站距丽江古城还是有一段距离的,我们拖着行李箱走了20多分钟,丽江古城里全是那种石板路非常不好拖行李箱。

住:丽江纳云栖谷客栈(丽江市大研镇五一街兴仁中段72号。)
      虽然这家客栈在古城里,但是一点也不吵闹,晚上非常安静,丽江古城里有一家非常有名的小吃店叫88号小吃店,我们客栈离小吃店非常近,走2分钟就可以到。可能因为冬天是淡季,客栈里人不多,这家客栈也没有空调,电热毯是有的,房间非常小,这样也挺好,没有空调冬天的丽江也是非常冷的。小小的房间晚上并没有很冷。

Day 4 交通方式:大巴+包车(在丽江客运站坐正规大巴到香格里拉客运站10:00-14:00,189元3个人。丽江客运站门口有很多到香格里拉的黑车,价格比大巴要便宜,司机还会承诺边开边看风景,我们差一点就相信了,但碍于都是女生就还是选择了正规的大巴,我劝大家还是不要相信这种黑车,没有安全保障的,因为是只要是坐大巴购买车票时就会一同购买车险。到达香格里拉后,客栈的老板就开车来接我们了,是一个藏族的帅哥,当天下午我们去松赞林寺也是包他们家的车80块往返。)

住:香格里拉红尘净土藏家客栈(独克宗古城纳举廊金龙社区金龙二组23号)
       对于这个客栈那就是一万个推荐了,是一家新开的客栈,老板是三个帅气的藏族小伙子。就是因为之前在去哪儿上看到有网友说其中一个老板长的像年轻版的张智霖,非常幸运,当天下午去松赞林寺就是这个帅哥给我们开车送我们过去的,遗憾的是三个人中最帅的老板送住客去梅里雪山了,1,2天内都回不来。一入住客栈老板就给我们煮了酥油茶,那味道,哈哈哈,要是你以为是我们城市里奶茶的味道,那就大错特错了。晚上可以在客栈和老板们一起吃晚餐10元一个人,厨子做什么就吃什么。我们就属于比较任性的,让厨子给我们做了耗牛火锅,60一个人。晚上香格里拉是真的冷,我们去的时候是零下18度,但客栈每个房间都有空调和电热毯,厕所里也全有浴霸,睡觉很暖。

Day 5 交通方式:包车+大巴(上午去香格里拉普达措国家森林是包的客栈的车,3个人150元,下午从香格里拉丽江是坐的大巴,价格和来的时候差不多也是将近4小时,把我们送到了丽江客运站)

住:丽江和府洲际酒店(丽江市古城去祥和路276号。)
       本来我们是想把穷游贯彻到底的,但是麦兜妈妈执意要有一天入住洲际旗下的酒店,那我们就决定放在最后一天,丽江和府洲际还是挺有特色的,酒店大厅可以看到玉龙雪山,可能就是因为这个原因丽江和府洲际也是中国十佳五星级酒店之一,洲际酒店的服务就不用多说了,我们定的商务大床房,床真的是舒服,在云南最后一晚休息的非常好。

Day 6 交通方式:出租车+飞机(我们三个人在丽江古城购物忘了时间差点就误了飞机,幸好司机车开的好又快,把我们及时送到了机场,只是我们都没有想到飞机晚点,也是醉了。武汉,我们回来了。)

在路上 on the way

DAY 1

此次出行中有两个人都是上班族,出发当天还在上班,下班洗漱完后就匆匆赶往机场了。怀着期待的我们登机了。

DAY 2

第二天一大早我们就坐火车到了大理,一到大理就火速前往预定的客栈,客栈很美,大理白天阳光很充足坐在客栈的院子里晒太阳很舒服。

午饭过后,在客栈老板的建议下我们去了苍山,但是由于冬天山上起大风有一段缆车停运了,我们就只坐了一半路程的缆车,苍山的学生票价是100元,上山和下山的电瓶车是20元,缆车的价格不记得了,我们上山的时候没有坐电瓶车,徒步走到缆车上山点的,天气又冷海拔也高,上着上着大家都开始踹粗气了。

上了缆车后,随着海拔越来越高,天气也越来越冷,然后开始下雪,接着越下越大,我们是第一次看到这种山下阳光明媚山上大雪纷飞的场景。

苍山上是真的冷,坐缆车下山后我们就立刻回到客栈加衣服,晚餐前后我们一直在大理古城逛小店,个人觉得大理古城要比丽江古城有意思的多,大理古城商业气息还没有那么强烈,而且还有一些民族服饰店还挺有意思的。

DAY 3

第三天一大早我们三个人就找客栈外一个当地老奶奶编彩辫了,老奶奶人很好,手艺好,价格也便宜,10元6条。编了辫子去洱海拍照非常美,很有民族特色,建议去大理的妹子都去编发,长发编起来更漂亮。

编完辫子后,我们和其他游客一起拼车去了洱海。草甜酱心心念念的就是在洱海边骑小绵羊,可是不巧的是我们三个人都不会骑电动车,老板死活不愿意租给我们电动车,最后我们只有一人租了一辆自行车,这样很好我们不用担心车没电了,想去哪就去哪。洱海天气非常好,拍出来的照片全部可以做屏保。我会说我在洱海边看到聂远,李亚鹏他们的机车队了吗!帅的不要不要的。

ps:以上以下在洱海的照片全无ps,就是用iphone6照出来的,少数照片是用索尼微单拍摄。冬天的洱海真是美爆了,记得当时我贴图到朋友圈时,大家都在问是哪,是谁说来云南要春天的,冬天一样美,有图为证

估计到洱海的人都去参观了杨丽萍的太阳宫,那可能是大多数人梦想中的家,从落地窗望出去就是洱海...不过花钱去看太阳宫的人估计也就我们三个人了,每人10元,是被卖票的大叔给诓了,我们看到别的游客没有一个买票的,都说是住里面的民宿就可以免费进。而且杨丽萍的太阳宫也是不能进去参观的,只能在远处看,据卖票处大叔说提前半年是可以预定的,不过太阳宫只有8间房可以入住,房间价格是多少我们一般人也不知道。

环洱海骑车完后,已经差不多下午了,我们把自行车还了,在洱海商业街上找到了网友推荐的甜品店 —— 木棉甜品店,其实味道还好和我们武汉甜品店差不多,价格也不便宜,但是他们当地的糯米真的是好吃,糯糯软软的,回武汉后在也没有吃到过那种糯米甜品了。

当天傍晚我们就坐大巴返回到丽江,逛了丽江古城,丽江古城完全就是一个商业化的地方,道路两旁全是商店卖纪念品和各种各样的酒吧。一般丽江酒吧里面全部都是豪,一杯果汁488RMB,一打酒2888起价,看完价格我也是醉了,这完全就是抢钱。我们吃完晚餐买了一点特色小吃就回客栈休息了。因为第二天我们就要去香格里拉啦。

DAY 4

在丽江睡了一晚上又要离开前往香格里拉,的确是在网上了解过了5,6月份的普达措是最美的,鲜花开满山坡,牛羊成群,冬天的香格里拉会显得相对苍凉许多。当天早上在丽江古城民宿家吃早餐时老板母子就劝我们不要去香格里拉,前往西双版纳才是正确的决定,他们认为现在香格里拉什么也没有,我们一度要放弃我们的行程,但反复思考还是决定应该去我们一直向往的藏族地区,最终事实证明坚定香格里拉是正确的,那里真的是美,和城市不一样的美,是一种宁静的美。
  我们以最快速度搭出租车到了丽江客运站买了去香格里拉的大巴票,路途比较远,大巴开了4个多小时,满怀期待的一直望着窗外,车内气温还比较高,开着开着窗外山间全是皑皑白雪,有草的地方就全是耗牛了。

到香格里拉的时候就已经下午两点了,香格里拉日照真的很强,天气非常冷但是太阳还是很大,地上的雪也完全不化,不像武汉雪是一边下一边化的。简单吃完午餐后,我们就包车去了松赞林寺,在香格里拉,松赞林寺是被称为小布达拉宫的,因为淡季我们慢慢跟的讲解员逛松赞林寺,整个寺非常安静,地面上全是阳光剪影,头顶是一群群的鹫盘旋,那种感觉任何一个城市都无法体会。

松赞林寺并不大,2小时就可以参观完,松赞林寺正对面有一个小的湿地公园,冬季湖面全部结冰但依旧很美,我们冒着严寒过去拍照,有多冷呢,最后冷到连自拍杆的按钮都按不动了,草甜酱的手都冻肿了。

晚上在客栈吃玩耗牛火锅后,就逛了逛香格里拉古城,顺便找了药店,高原咳嗽都是要不得啊,晚上咳的根本就睡不好,一定要记住初到高原地区不要洗澡,因为身体的各机制还不适应高原地区,草甜酱和麦兜妈妈洗了澡后都开始不舒服。夜晚的香格里拉道路上连个人影都没有,我们迷路回不了客栈连个问路人都没有

DAY 5

旅行进入了倒计时,这也是我们云南之行的最后一个景点了,香格里拉普达措国家森林公园,门票也是贵的不要不要的,今天游玩普达措,香格里拉实时气温是零下18度,有多冷,说不出来,第一次下旅游车参观谢娜张杰结婚地点时,我冷哭了,根本不能讲话,湖面上全是冰,穿着三件毛衣一件羽绒服2个暖包包也没用,冷的连拍照的心情也没有了。给冬天要来香格里拉的游客一个建议多穿多穿,只有暖和才能愉快的玩耍。

游玩普达措后就已下午两点了,我们到香格里拉客运站乘坐大巴回了丽江,最后一晚我们住的丽江洲际,晚上就在酒店里晃晃,好好休息,最后一天买点纪念品就要回家了。

DAY 6

最后一天了,些许不舍啊,云南的天真的很蓝,不像武汉整天都是雾霾,我们是中午的飞机,上午我们到丽江古城买了点鲜花饼等特产,价格不贵味道也挺好,我们找的那一家老板也好,鲜花饼没有一点糖精味。

快乐的时光总是短暂的,6天一眨眼就过完了,但回忆是美好的,武汉我们回了。
  飞机一降落,草甜酱就直奔单位了,她下午还要接着上班呢。

结束哒

世界那么大,总要去看看。

2016-02-03 16:34

游记游记,我也要学写游记~

2016-02-03 17:25

写得好。

2016-02-03 18:25

2016-02-03 22:40

引用 克莱荷_LZY 的图片:

我是7月份去的,色彩要丰富得多 - 主要是遍地的野花。不过冬天这个样子也没有我想像的那么冷寂。

2016-02-03 22:54

引用 DC-MD 发表于 2016-02-03 22:54:00 的回复:

回复DC-MD:是的,大家都推荐春夏季去普达措是那最美的时候,满山鲜花,不过冬天也有冬天的特色,满山白雪。将来7,8月份还会再去一次云南

2016-02-04 09:51

写的超棒、最近想去云南、能告诉我Qq或者微信嘛、有问题想咨询哈

2016-02-05 02:04

引用 没有谁离不开谁 发表于 2016-02-05 02:04:25 的回复:

回复没有谁离不开谁:498838553

2016-02-05 09:36

看完游记,心之向往。

2016-02-07 12:42

身体和心灵同时在路上

2016-02-07 21:33

上个月的旅行也该拍点照片记录下啊,后悔,羡慕你能记录。

2016-02-08 10:52

感谢楼主分享游记,很喜欢这种清新的文字。
互相关注一下好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