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北方冬天里的你(下)

• 出发时间/2015-12-27

雪谷-雪乡游玩路线推荐:
第一日:哈尔滨-雪谷(车费:150元,时间:约6-7小时)
第二日:雪谷-雪乡(距离:约15公里,时间:约6小时)
第三日:雪乡-哈尔滨(车费:120元,时间:约6小时)

继续行走东北

雪乡,雪的故乡,如童话般的世界。来哈尔滨旅行,如果时间允许,就一定要去雪乡,最好是从雪谷徒步穿越到雪乡
           中国雪谷位于黑龙江五常市东升林场,距哈尔滨市248公里,东南与中国雪乡接壤,中国雪乡位于黑龙江牡丹江双峰林场,距离哈尔滨280公里。其实雪谷与雪乡是一个山峰,雪乡为阳坡,雪谷为背坡,这里雪期长、降雪频繁,夏季多雨、冬季多雪,每年积雪期长达7个月,从每年的10月至次年5月积雪连绵,年平均积雪厚度达2米,雪量堪称中国之最,且雪质好,粘度高,素有“中国雪乡”、“中国雪谷”的美誉。
           旅程时间有限,基于以上了解,我果断放弃了去漠河找北和亚布力滑雪的想法,选择前往雪谷。不像南方的孩子,吸引我的并不仅仅是雪景,而是从雪谷到雪乡的徒步穿越。早晨5:40,我和在青旅遇到的小伙伴出发,在建筑艺术广场与提前联系好的车辆会合,6点钟大部队出发前往黑龙江五常中国雪谷。在此之前,对五常的了解仅限于五常大米,本想在车上边走边浏览一下,不想车窗早就起雾结冰,作罢。

童话雪谷

大概中午12点,终于到达雪谷,我们选择在雪丫客栈歇脚,一家人为人豪爽、热情,典型东北人性格。离客栈几十米处就能看见显眼的招牌、灯笼、冰雕和几缕炊烟,房檐上挂着玉米棒子,一侧整齐地堆放着柴火,柴火堆上的积雪大概有三十公分。开门进去,一阵冷气扑面而来,像是打开了冰柜门一般,屋内第一间是大客厅,一张十几人的餐桌和大火炕,火炕旁边立着一面柜子,上摆满了各类来自原始森林野生药材泡制的酒,供住客免费品尝。因为东北日落很早,稍作休息我们便出去玩耍了。
           雪谷有条主要的村道,也是穿越林海要途径的路,小街两边都是些农家客栈和小型滑雪游乐场,两三米长的雪地摩托、狗拉爬犁和马拉爬犁倒是我从未见过的,这些也是这个地方村民的主要交通工具。

穿越林海

在雪丫家结识了一群可爱的“驴友”,大家来自不同地方,在这样一个夜晚这样一个地方围坐在火炕上聊天、谈笑,一起出去放烟花、生篝火,也算是不小的缘分。有酒、有肉、有朋友,有景色、有故事、有回忆……这一晚,算上雪丫我们一共10人建了一个微信群,相约第二天一起去穿越,相约以后有机会再见。
           闹得太晚,第二天早晨大家起得都比较晚,出发时已到9点,雪丫爸爸开玩笑说我们是最后一波走的。穿越东升林场(雪谷)-双峰林场(雪乡)之行终于开始,整个路途大约15公里, 上升高度800米, 穿越最高点海拔1200米,从我们住的地方到雪谷景区售票处大概5公里,可以选择乘坐马拉爬犁和狗拉爬犁。过了售票处就开始走上山的路了,此段路分为行人徒步路和雪地摩托车道,是整个穿越途中最艰难、最消耗体能的一段路,极具挑战性,但也绝对是冬天最经典的穿越路线了,大概有7、8公里,到山顶大概需要3个多小时。途中能够感受到北方原始森林里的积雪,享受天寒地冻穿越原始丛林的乐趣,冬季不冻的小溪、雾凇、树挂都是很美的摄影点,一定要记得用脚踩一下积雪,感受一下厚度。走了不久,身上就开始出汗,已经完全感觉不到零下三十度的寒冷了,这一路行走,你会发现,冬天带来了洁白,带来了纯净,更是给世人带来了一个无忧无杂质的世界,在这个冰雪的世界里,你体验的将不会是寒冷,而是无尽的温暖。
           到达山顶已是中午1点钟,此时的羊草山上,白雪、阳光、雪松、祥云完美的结合在一起,让人放佛置身于画中。高大的树木被覆盖上了一层厚厚的积雪,充满了恬静的气息,而穿过枝头照射下来的阳光,给本来宁静的环境增添了一抹别样的姿色。这里的雪很干,捏不成一个雪球,捧在手里一吹,如同白沙,细细簌簌地飞散了,雪很厚,一不小心一脚踩下去,就陷进去了,很多时候要靠爬的,没多久眉毛、眼睫毛、头发上都是霜。
           我们在山顶的雪乡景区售票厅稍作休息后就开始下山。漫步在这满是积雪的道路上,看着两边不断变换的风景,内心之中积压的疲惫被持续净化着,回首过去,我愿将这一年中的烦恼与不开心全部在此丢弃。此刻已经完全感觉不到疲惫,反而越来越兴奋,脚下也是越走越快,看着美丽的雪景,走在松软的雪地上,听着脚下踩着积雪的声音,不知不觉中,朝着目标前进着。因为我能看见远处的雪乡了,更是因为心情在变化着。

别样雪乡

徒步近7个小时,总算在天没有完全黑之前抵达了雪乡雪乡其实只是一个小村子,由于雪期长,雪量大,一眼望去整个村子都被白雪覆盖了,百余户的居民区犹如一座相连的“雪屋”。在夕阳下,层层白雪泛着点点荧光,犹如散落的一颗颗钻石,美丽极了。一座座低矮的平房错落有致地坐落在山洼间,屋顶的积雪在风力的作用下可达几十公分厚,其状好似蘑菇、帽子、奔马、卧兔、神龟……千姿百态,仿佛是天上的朵朵白云飘落,又好似入口即化的奶油一般。除了这些自然景观外,雪乡影视城的土匪窝,跑马场,木屋,栈桥,吊楼,地窨子,白桦林形成了一道原始的人文风情,再现了抗战时期的林海雪原。
           2013大型亲子秀《爸爸去哪儿》最后一站的拍摄地在此,中国雪乡从此走红,这里冬季游人如织。俗话说,没有雪的冬天不叫冬天,没有烤地瓜和冰糖葫芦的冬天更不能叫冬天,雪乡也有一条小街道,周围商铺林立,家家都在卖烤地瓜、冰糖葫芦和冰棍儿。相较于雪谷,雪乡的商业化气息严重许多,处处是拍照的游客、大巴车、旅行团,已完全看不到原始村庄的模样,让人多少有些唏嘘。
           第三天起了个大早,本想人少可以去拍些照片,不料人更多、车也更多,只好带着些许的遗憾离开,返回哈尔滨。此次雪乡之行,最大的收获就是穿越,无论是沿途美景,还是对自身体力的考验,都是从未体验过的,有惊喜、有挑战、有刺激,的确令人神往!

看来真的值得一去!楼主写的不错哦,打算分享给朋友看看,估计也不一定能成行,哎……

2016-02-04 09:26

游记不是我想写想写就能写,lz蛮厉害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