滇南&十日行

• 出发时间/2015-08-13

我们

身未动,心已远。我们渴望着能有完美的时间,充足的金钱,详尽的计划。然而如果你不曾动身,一切都将是泡影。分离3年,偶然的机会让我们相遇,我和我的小伙伴们一起携手,共赴滇南是友谊的升华也是未知的探索。滇南,我们携手前来。

经过几天的筹备在预定好了宾馆查好路线了之后,收拾行囊,带上小伙伴,我们出发了~!
8月13日晚上22:00的火车我们从南宁踏上开往昆明的火车。虽然是晚上出发,可是远行的兴奋让我们坐在窗边欣赏窗外明亮的灯光。随着时间的流逝,我们将兴奋转化成睡意,爬上各自的床,休息去~

第一站&春城昆明

昆明,这个素有“春城”之称的城市,只是我们旅途的一个小小的中转站~但是呢,我们还是利用半天的时间把她逛了一圈。中午的火车到达昆明,一下火车,拥挤的人流把我们带出了车站,迎面扑来的是一股如春风般温暖的空气。寄存好行李以后,小伙伴们乘坐公交车开启昆明半日游~第一站:云南大学。

昆明&云南大学

步入云大,扑面而来的是蔓延的绿色。被树木包围的楼房,被植物覆盖的建筑,让云大仿佛就是一个天然的氧吧,舒适而迷人。古老的建筑和大自然和谐的融合在一起

昆明&翠湖公园

翠湖公园的最大特色的就是荷花和特色商品,还有当地百姓在自娱自乐的载歌载舞。而且公园门票免费,吸引了不少的当地和外地人前来游览。参观完云南大学的我们按照还在学校学习的同学们的指路,从校园的北门出去不远处就是翠湖公园了~看着满堂的荷花,不禁想起一句诗“接天莲叶无穷碧,映日荷花别样红。”可惜我们去的时候没有多少的荷花了,只有满塘的碧绿。当然了,公园里面还有各色的商铺,小贩们在固定的位置摆放着具有民族特色的包包,衣服,鞋子等等供游客们选择。还有一些仿古建筑的商铺,玉器,美食,只有你想不到没有找不到~

春城春城,寓意“春天之城,百花齐放。”连桥上都有鲜花怒放,真是美哉~

我和小伙伴们从云大进入翠湖~然后从正门出去0-0是不是走反了呀不过这也并不影响翠湖的美。有不同的路线进入翠湖,最普通的就是公交车。

昆明&金马碧鸡坊

金马碧鸡坊是昆明的地表式建筑,坐落于步行街附近,交通方便。

三只小伙伴~金马碧鸡坊!我们到啦~!!这个帮忙拍照的妹子技术真不错~把两块牌坊都照进去了~

间隔着两块牌坊和步行街的是一大片鲜花~火红的像昆明热情的人民和这座城市~

第二站&古城丽江

来到丽江的时候还是清晨6点左右,跟随客栈老板的车我们在朦胧中来到了古城外面~之前在电视剧上看“木府风云”就对这个地方充满了好奇,土司,木府,丽江古城,就这样以她从容的姿势迎接我们~

清晨的古城,有一份宁静。

丽江&束河古镇

束河古镇
地理位置:距离丽江古城大约3公里车程
游览景点:束河四方街-三眼井-青龙河-九鼎龙潭
门票:50RMB(逃票方式:第一种是乘坐当地人的车辆进入皆可免票;第二种束河古镇大门前200米处有一小土路,进去10米左右往左拐,即可进入束河古镇)
建议游玩时间:4-5小时
推荐美食:丁丁酸奶(古城区束河古镇仁里路);粗茶淡饭(束河古镇小四方街旁小巷内(茶马古道博物馆斜对面));呆呆妈妈私房菜(束河仁里巷)
交通:1、如果您参加了拉市海茶马古道一日游,从拉市海回来的时候直接告诉司机师傅,让司机师傅直接把您送到束河古镇大门口就可以了。
2、古城口大水车处或者忠义市场旁乘坐11路公交车1元每人,到丽客隆超市下车,超市门口有一个小型停车场,注意门口蓝色面包车,2元每人直达束河古镇,坐满就走,不需要购买束河古镇的门票。
3.丽江古城口有到束河古镇的专线车。(单程是2元/人)二十分钟。可在丽江新城福慧市场或香格里大道边的丽客隆超市旁搭挂有龙泉字样的小客货两用
或小面包,停车处为束河

因为下起了小雨,随手拍的进入大门之后有一个许愿的地方~上面挂满了牌子,看来承载着许愿人沉甸甸的愿望0-0

宝芝林~一看到名字就想起了方世玉,想到了十三姨,想到了牙擦苏(拍摄过程中没有注意手抖了,各位看官请略过……)

这家店看名字是卖翡翠的,可是有哪位大神可以解释一下旁边的玉米串是怎么回事,乱入吗~

古香古色的木门~一个小小的亮点

杨柳依依~

雨中漫步纵然浪漫,可是肚子也在不知不觉中悄悄闹起了革命。饥饿的小伙伴们发现了这家丁丁&当当酸奶店!(说好的丁丁酸奶呢!!)迫不及待的进去~年轻的店员向我们热情的介绍了店里面的产品。有水果酸奶,咖啡,面包等等~还有免费明信片!!!我们三个人分别选择了西瓜,芒果和混合酸奶,又加了一份红豆手工面包,就开启了美食按钮!酸奶端上来的时候迫不及待的品尝,浓稠的奶伴随着水果的清甜,简直太棒了!!还有外酥里嫩的红豆面包,口感绝佳,搭配正好~很推荐这家我们误入的甜品店!

这条几乎流淌过每家每户清澈见底还有水草的小河也算是一个小小的景色,绿色,充满了活力的色彩,让雨中的束河多了一份活力

精细的画工,有如水墨画般的秀美!

这个就是三眼井啦~第一口井是喝水用;第二口井是洗菜用;第三口井是洗衣服用。那时候的百姓就已经知道资源最大化利用了,对我们来说也是一种好的习惯启示,平时要节约用水,做到资源最大化利用。

会生活的人都会爱生活,美在细节。绿色的水草有了红花的相伴更加显得活力,而鲜花有了绿水草的衬托更加娇艳动人~为懂生活的人加分!(这张照片是我在束河最喜欢的照片~没有之一)

坐看庭前花开花落~品尝完美味的酸奶之后小伙伴们还是感到不满足,于是,来到了这家装饰特色的小店,选了一个靠窗的位置,开启午餐!

以上是饭前搞怪活动0-0纯属娱乐大众,不喜勿喷

此乃干锅排骨~

此乃滚锅牛肉~

此乃纳西土豆饼~(其实不必要在餐馆里面专门点,在束河古镇里有小摊贩也在卖这个,卫道士差不多的~)

古老的石板桥~带着岁月的痕迹见证沧海桑田的变化。我们都只是过客~忽然想起一首很喜欢的朱自清老先生的“匆匆”
燕子去了,有再来的时候;杨柳枯了,有再青的时候;桃花谢了,有再开的时候。但是,聪明的,你告诉我,我们的日子为什么一去不复返呢?——是有人偷了它们罢,那是谁?又藏在何处呢?是它们自己逃走了罢——现在又到了哪里呢?
是啊~试过如白驹过隙,不留痕迹。我们要珍惜现在珍惜眼前人~特别是父母亲,我们陪伴他们的时间正在慢慢减少。

束河的四方街比起丽江古城的来说真的是“小巫见大巫”不奇怪~
四方街交通四通八达,周围耕食曲径通幽非常的有意思

常看电视剧贴别是在古装剧里面的高门大院,庭院式的房子真的很有诱惑力。古代的人说起来就房子这一点来说还是很幸福的。很想问问里面生活的人感觉如何呢~

因为在束河里面流连忘返,所以今天我们就只是逛了束河古镇。我们在丽江订的客栈老板来回免费接送,同时还帮我们省掉了门票钱,真是极好的。

关于住宿

住宿:丽江玉缘度假客栈
地址:丽江市古城区北门坡东岳巷13号
电话:0888-5189993(老板电话:13708829079)
价位:120-380RMB

(老板和老板娘人很好说话,会热情的为客栈的客人们提供便利又值得的路线和方案,有时候还亲自上阵帮忙解决,有了当地人的帮助,在丽江还是挺好玩的~!这个客栈是我们大学班长推荐的,因为他们也组织小伙伴刚刚去回来,信息更新比较新,距离丽江古城就一条街的距离,很方便,附近也有早点吃,挺不错的~)

第三站&玉龙雪山

玉龙雪上对丽江云南来说就去必去的景点!南方人嘛没见过雪,只见过冰,所以对“雪山”这个名头比较在乎和好奇。但是由于其中一个小伙伴身体不适,在客栈休息,只有我们两只登雪山去了。因为是旺季,客栈老板也联系不了大索道的票所以我们是趁晚上闲逛的时间找了一家客栈不远处的旅行社(名字忘记了)然后报了团,纯玩一天~连古城维护费一起一个人需要花费630元(古城维护费80元)记得带学生证,有优惠的~把手续弄好我们就安心等待明天的爬山啦~~~当然第二天早上要早起哦~

玉龙雪山&蓝月谷

蓝月谷~据说是天气晴朗的时候湖水呈现蓝色而整个湖形似月亮得名。但是神奇的是据说下雨或者阴天的时候湖水会变成白色非常的神奇~~当亲眼看到蓝月谷的时候我不由得想起了九寨沟~神似啊!只是九寨沟更让人流连忘返~但是蓝月谷小的精致!

这色彩~就像是用颜料渲染过了一样~所以说大自然真的很神奇~

这里有点像“西游记”片头曲在九寨沟的珍珠滩取景的地方~~~~

蓝月谷的水冰冷刺骨,导游在车上有说过~当地的“胖金哥”要是能在这湖水里泡3分钟那就是非常勇敢而且很受“胖金妹”的欢迎(这里的百姓以胖为美~)

断章

你站在桥上看风景,
看风景人在楼上看你。

明月装饰了你的窗子,
你装饰了别人的梦。

坐上了缆车,一览无余的树林~

缆车把我们带到了海拔4506的地方~真冷啊
内心独白:滋滋滋,这石头真大块!
旁白:大姐啊~能不能矜持点!这可是公共场合啊

咩~~~~大家好!我叫羊驼(别名草泥马!)哈哈哈哈哈!!!!下了缆车就第一次看到羊驼整个人的心情都是飞起来的!!!!

可怕!像龙的脊梁!可是!好帅啊!!!!!!!!!!!跳起来!

向上吧!少年!

有如蓬莱仙境~
不识庐山真面目,只缘身在此山中。
太美啦!!!!!!!

旁白:路边的野花呀~你不要采~

内心独白:哈哈哈哈!!!!玉龙雪山还不是被我踩在脚下!

内心独白:看我胜利的手势!妥妥的啊!完全没问题!
旁白:您老悠着点~那个奶瓶一样的玩意是什么鬼……

两人内心独白:哎哟我的娘!~这烟雾!这冷气嗖嗖的跟空调一样啊!滋滋滋,寸草不生之地

内心独白:我在遥望~月亮之上~有多少苍茫的等待~
旁白:姿势不错,维持5分钟吧~

内心独白:啊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登顶啦!看我的金牌!!!!!

内心独白:好不容易登顶!摆个优美的姿势衬托此刻的心情~~
旁白:妹子~牙疼么

妹子一号:哎哟我去!~我的脖子都要折了!!
妹子二号:今儿个老百姓啊真呀真高兴~
拍照者:哎哟~表情保持!卡!
石头:你们有考虑过我的感受吗!!我才是主角!配角走开!!

内心独白:这一百米不容易啊~得来不易的金牌让姐姐亲一口~啵~

告示牌:雷击区,闲杂生物禁止入内,违令者,后果自负。

成功登顶!还是力大如牛的两个人0-0

为了拍照也是蛮拼的,话说……帅哥你的手啥时候乱入的!

笑一个~茄瓜!下山!

雪山~!后会无期~

缆车下山~当儿里格当~

玉龙雪山&甘海子

甘海子是一个天然打草场~地毯般的草甸~五彩斑斓的野花~还有低矮的松树~美美美~
某人内心独白:你那么美~那么美~那么美美美美美~

第四站&神秘女儿国&泸沽湖

泸沽湖,据说是人间最后的伊甸园。这个到目前为止仍然以母系氏族为核心的女儿国里究竟有多神秘,究竟有多美丽~
泸沽湖攻略:
地理位置:距离丽江7-9小时的车程(公路修好的话据说只要2-3小时哦~)
游览景点:里格岛-泸沽湖观景台-赵家湾-大落水村
门票:100RMB(学生证半价50RMB)
推荐美食:摩梭粑粑,摩梭宴等
交通:1.丽江-泸沽湖(直达班车)每人90RMB左右,小班车早上九点以前大概有2时间点)大班车经停宁蒗,耗时更久。小班车7-9小时
2.丽江-西昌(经停大落水)具体价位待定
之前有旅游专线车现在已经取消(8.13-8.23我们刚刚得到的消息)

客栈后面怒放的鲜花

风颂~彩色的布上面是经书,据说风来的时候就是在朗诵上面的经文

“水性杨花”:在水中生长向着太阳的花~
一般生长62=6米水深
当地人不食用
一般饲养家禽时使用0-0
现在变成当地的名菜……

据说是猪八戒当年在女儿国洗澡滴地方。这里的水喝一口会喜得双胞胎哦~~

美得像一幅油画~当我们三个乘坐几个小时的车,翻山越岭,历经颠簸来到这个神秘的女儿国。只此一眼,便深深迷上了她的原始,她的柔和,她的色彩。

日光犹如利剑一般穿透厚重的云层,洒向湖面。这是楼主最喜欢的一张图~很随意拍的,但是莫名很有感觉。那个清晨,楼主睡眼朦胧的爬起床想看日出,没成想,快门一按,这个瞬间就被保留,层层的云彩被日光穿破,直抵湖面。远处群山用作背景。以湖面为画布,引人赞叹自然地神奇。

手捧一只划船的小桨小船~

清澈的湖水~
据划船的师傅们介绍,为了保护这片湖水,是不允许私自下水游泳的
世世代代的摩梭人救灾这里繁衍生息,有些老人甚至不愿意到吵杂的城市居住,他们当中流行“走婚”
简单来说就是男女双方都对对方有好感两个人在一起居住,但是没有法律的约束,纯属个人自愿行为。摩梭族是母系氏族,因此二人爱情的结晶将有女方抚养。 走婚的男女,维系二人关系的是爱情,没有经济联系,一旦发生感情转淡或发现性格不合,随时可以切断关系,因此感情自由度较婚姻关系更纯粹,但也因此而使得男女关系较为平等,不似其他民族的婚姻关系中牵系极为复杂的经济社会网络。

泸沽湖鱼鱼鱼~

口味略重~

泸沽湖的魅力在景致更在淳朴的民风与最后的母系氏族文化上。我们如可以一直保留着这个几乎与世隔绝的天堂,对这里的人也许是一件好事情。过度的开发已经让丽江渐渐失去了风采,而路途坎坷且遥远的泸沽湖很多人都没有来过。虽然不希望这块“碧玉”被挖掘被污染,然而当道路修缮世人总会惊叹她的美丽。留下最美的回忆,在泸沽湖,这个神奇的女儿国。

第五站&大理古城

一提起大理,许多人脑海里就会想起“风花雪月,苍山洱海。”的句子。
奈何天公不作美,我们到达大理的时候下起了雨。原定的行程临时更改。

大理古城

大理古城,这座带着古韵的城。遗憾的是,虽然古城不需要古城维护费,但是进入城中,商店林立,琳琅满目的商品乱入眼中。让人不由得觉得古城的韵味打了不少折扣。商业化的气息扑面而来,游客们穿梭在人群中。心中不免有些许失望。

城楼上的树旁~一个红衣女子在倚树而笑

大理灯塔迷你酒店~
这家酒店的主人很有个性,男主人留着艺术家式的长发,女主人身上有纹身,感觉酷酷的~
他们家养有一只大型金毛~还有猫咪
一楼的位置是我们预定的,猫猫狗狗的气息会比较浓厚
如果不喜欢的朋友应该不要预定他们家的酒店哦
这家酒店距离大理古城大概5分钟的路程,走路很近。晚上门口附近还有烧烤,但是要注意卫生少吃~~~
我们一个妹子就是吃了烧烤肚子有些不舒服

一个个小窗户~连起来就是一个大大的灯塔

大理的这天因为下雨的关系以及那两个身体不适的原因,只有楼主一个人跑去崇圣寺三塔感受佛教文化。
这里是百度的资料~
崇圣寺三塔位于大理古城西北部1.5公里处,西对苍山应乐峰,东对洱海,距山脚约为1500米。南336米处有桃溪向东流过。北76米处有梅溪,东靠滇藏公路。它是大理历史上规模最为宏大的古刹,南诏丰佑年间曾有殿宇千间,大理国时期是皇家的寺院。崇圣寺三塔由一大二小三阁组成。大塔又名千寻塔,当地群众称它为“文笔塔”,通高69.13米,底方9.9米,凡16级,为大理地区典型的密檐式空心四方形砖塔。南北小塔均为十级,高42.17米,为八角形密檐式空心砖塔。三座塔鼎足而立,千寻塔居中,二小塔南北拱卫,雄伟壮观,显示了古代劳动人民在建筑方面的卓越成就,。1961年3月4日,被国务院公布为第一批国家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古塔,绿树,苍天~

这个角度看放佛是比萨斜塔般倾斜

三塔的主塔名叫千寻塔,底宽9.9米,现存高度69.13米,16层,为方形密檐式空心砖塔,是中国现存座塔最高者之一,与西安大小雁塔同是唐代的典型建筑,造型上也与西安小雁塔相似,为唐代的典型塔式之一。塔以白灰涂面,每级四面有龛,相对两龛供佛像,另两龛为窗洞。塔内装有木骨架,塔身内壁垂直贯通上下,设有木质楼梯,循梯可达顶层,从瞭望小孔中欣赏大理古城全貌。塔顶有金属塔刹宝盖、宝顶和金鸡等,底部镶嵌着镌刻在大理石上的“永镇山川”四个大字,此为沐英后裔明代黔国公孙世阶所书。--摘自百度

这里的石雕栩栩如生,立体的造型让图案上的龙欲腾空飞翔,不得不佩服匠人们的技艺

上面这张神奇的全景图是第一次无意间拍摄,感觉很好玩~有时候,突发奇想也挺不错~本人就是挺喜欢这张图~

哦~~~好大一口钟!!!!!!!

“黑云压城城欲摧, 甲光向日金鳞开。”的既视感~

附上计划图

以上,均是个人在出门旅游前根据天气预报和网上的攻略自己整理出来的路线~当然,路上计划总是赶不上变化,不过总体来说我们还是按照计划来的~进行顺利~期待下一次出行~
备注:大理古城开始,添加地点就无法进行,在此表示抱歉。

2016-02-03 21:21

2016-02-03 22:46

引用 六月荷花 发表于 2016-02-03 21:21:35 的回复:

回复六月荷花:谢谢!楼主万分感激你们的鼓励

2016-02-04 10:03

引用 縌鲥鍼麥朵℃ 发表于 2016-02-03 22:46:20 的回复:

回复縌鲥鍼麥朵℃:谢谢留言~楼主会继续努力的

2016-02-04 10:04

挺不错,也想去看看。

2016-02-04 13:26

引用 淘气包包qq 发表于 2016-02-04 13:26:04 的回复:

回复淘气包包qq:云南的美是自然的美,四季变化都会有不一样的风情。愿你在喜欢的季节和多彩的云南来个美丽的邂逅

2016-02-06 10:04

引用 G&M 发表于 2016-02-06 10:04:17 的回复:

回复G&M:第一次写才发现原来这么的繁琐,从照片的整理到文字的编辑都需要一步步来,但是楼主庆幸自己乐在其中。谢谢你们的耐心观看和留言。稍后会联系你的~如果能帮助到你,我很开心。

2016-02-06 10:08

工作好忙,只能在网上看看别人的记录了,谢谢楼主了。

2016-02-08 14:51

引用 dyingflower 发表于 2016-02-08 14:51:56 的回复:

回复dyingflower:客气客气~希望以后有更多好游记让你们饱眼福

2016-02-10 11:15

哇!刚计划去玩就看到这篇了,真是及时。

2016-02-15 01:01

引用 米嘻嘻笔耳语 发表于 2016-02-15 01:01:22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