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亚文明土耳其 六人行

• 出发时间/2015-10-01

前记

土耳其这两年在国内大热,一个原本有点神秘的国度吸引了很多国人,欧亚文明的完美融合,东方与西方的相互映衬、伊斯兰教与罗马基督的双重印记。毗邻爱琴海,横跨欧亚大陆,这里有着特殊的地理位置。
号召了六位小伙伴,买了机票,定了酒店、租了车、收拾好行李。国庆,出发。

行前准备

土耳其的行前准备很简单,比起欧美繁杂的签证手续,只需要自己在网上办理电子签证,然后打印出来就好。
你需要带的东西只有这些:
1.护照、身份证
2.电子签证
   进入这个官网:https://www.evisa.gov.tr/zh/,动手填一填基本信息就好,支付签证费(60美金)后打印出来就好。
3.银行卡
   推荐华夏银行的,每天第一笔免手续费,但每日最高限额1000里拉,约合两千多人民币。
   在土耳其里拉和欧元都适用。国内银行无法直接兑取里拉,只能兑换欧元。但是现在欧元正在升值,里拉和人民币都在贬值,所以精打细算的朋友办张华夏卡吧,到了机场就有Guarantee BANK 的ATM机,直接取里拉就好,各大城市也很容易找到Guarantee BANK 。
4.电话卡
淘宝一下当地的电话卡吧,最好可以通话的,很多电话卡只包含流量,不能通话。
到了土国,如果你需要租车自驾,或者发生一些意外状况,有个能通话的电话卡还是很必要的,当然向当地人求助也是可以的。
5.插座转换头
两孔转换头,淘宝一下很多。买一个就好了,再带一个接线板就OK。
6.洗漱用品
特别提醒牙具要带一下,土国的酒店一般都不提供这个。
7.酒店订单、机票订单、租车订单
这个你无需打印,一般大家用的都是携程、booking、租租车一类的网站APP,手机里保存好,保证自己能找到机场、酒店、租车公司就好,给他们出示一下电子订单没问题。
酒店:推荐booking,很多可以不用预付定金到店付,突发状况可以提前取消订单
机票:携程、去哪儿,比较价格啦
租车:去租租车网站看看,所有租车公司的车辆信息都有,AVIS租车公司的不错
8.保险
打个广告,PICC的环球游  只要发送姓名、身份证号、旅游目的地
(联系方式:wangyan217@jiangs.picc.com.cn   *自己的办公邮箱啦*
只要发送姓名、身份证号、旅游目的地、旅游起始日期、联系方式到这个邮箱就好了 )
出门在外,只是为了预防万一。大多派上用场的还是航班延误和航班取消责任,现在的航班情况,大家懂的。
9.地铁卡
如果你在伊斯坦布尔时间较长的话,可以办张公交卡。地铁、公交、tram(有轨电车)通用,不限人数,一张卡可以多人使用。我们主要做的Tram,约2.15tl/单程,不限车程长短。
10.攻略
带好你的攻略,上路吧。
推荐一下lonely planet的,蛮详细。当然蚂蜂窝上各位大牛的游记也很有参考价值。

11. 其他个人物品
衣服、相机、充电宝、自拍神器神马的,大家自己准备啦~~

路线

国内出发——伊斯坦布尔——(飞机)——伊兹密尔——(租车)——以弗所——棉花堡——卡帕多起亚——内夫谢希尔还车)——(飞机)——伊斯坦布尔——返回国内

我们都是工作新人党,请假困难党,所以才会选择国庆7天时间游趟土国,当然还有2天时间在漫长而痛苦的飞行过程中。所以我的这篇游记对于时间充裕的休假党们可能借鉴意义不大,但是对于情况差不多的同学们,希望可以帮到你们一点点。

DAY1 南京出发

我们是南京人,不想折腾到上海,所以选择汉莎航空在德国中转然后去伊斯坦布尔。虽然有点绕远,但好在中转时间不长,随便逛一逛法兰克福机场的DFS就可以转机了。加上汉莎航空的服务还是相当不错的。

10.1  下午一点多的飞机,到达伊斯坦布尔差不多次日凌晨1:30。

DAY2 伊斯坦布尔(圣菲索亚大教堂 地下水宫 蓝色清真寺)

美好的一天,从早餐开始。

伊斯坦布尔的行程只有2天。圣索非亚大教堂、地下水宫、蓝色清真寺,这些著名景点都集中在伊斯坦布尔的老城区,老城区的酒店很多,离景点靠的也都很近。我们选择住在Comfort Elite Hotels,普通双人间人均每晚RMB343,步行10分钟以内可以到所有景点。
早餐在顶楼,还有个大露台,可以远眺老城区的样子。土耳其的早餐口味是比较重的,不过和一般欧洲酒店里的早餐也差不多。

DAY2 第一站  圣索菲亚大教堂
世界上唯一一座基督教与伊斯兰教完美融合的大教堂。如果对中东的历史不甚了解,推荐一本书,《极简欧洲史》,看完以后对土耳其这片神秘的土地也会略有概念。

DAY2 第二站 地下水宫

距离圣索非亚大教堂不远处,就可以看到地下水宫的入口。入口很小,普通到如果不是因为很多人排队,你根本看不出来。可是下去之后,别有洞天。庄严的黑色背景映衬着金色的灯光,美。

我们也很没节操地拍了宫廷照,20tl一张,不限人数。不过照片怂到最后没人愿意要这张照片,在我们前面一堆中东样貌的夫妇拍的效果倒是逼真到的。

照片此处省略,怕板砖。

中餐就在老城的这条主干道上找了家土耳其餐厅,SEMAZEN & RESTAURANT。地道的土耳其菜,店里的小哥还会跟你展示整个火盆菜的过程,陶罐是made in china的,你可以带走留念。在土耳其的第一顿正餐,大家都很新鲜,内容当然就是各种烤肉,占着当地的酸奶,味道不错!

这顿真心赞哦!

吃完午餐,散步回酒店休息一下时差还没调整过来。我们酒店对面就是有名的大巴扎的入口,不过传言价格比较坑爹,我们也没有很多时间去闲逛了,可以进去喝一喝当地的水果茶,一般的特色工艺品在老城街道上都可以看得到。

DAY2 第三站  蓝色清真寺

蓝色清真寺下午2:30对游客开放,门票免费,女生需要全副武装,围巾蒙住脸长袖长裤严严实实地把自己包裹起来。我因为穿了紧身裤袜,工作人员给了我一条花式长裙,要求我穿上才能进入殿内。

这里总是排着长长的队伍,但是不用担心,看起来而已,队伍进展其实也很快。

姑娘们来张合照~~

全景~~

殿堂内
阳光很好的时候,透过彩色玻璃折射到殿堂内会散发出蓝色的光线,蓝色清真寺因此而得名。这天是阴天,所以并不明显。

DAY2 第四站  GALATA TOWER

GALATA TOWER距离我们老城区并不远,乘当地的tram,类似于有轨电车。蓝色清真寺出来没几步路就可以看到站台,可以刷公交卡,站台也有自助充值机,几个人共用一张没问题。几站路就到  GALATA TOWER,一路风景很好。

下了Tram,按着导航指示,找到一个巷口,顺着楼梯一路爬上去就可以看到GALATA TOWER了。

石榴汁是这里接头常见的饮品,2.5tl。

猫是伊斯兰教的吉祥物,所以在接头也随处可见。

GALATA TOWER脚下的风情。
我们边排队,边欣赏街头艺人的音乐。

GALATA TOWER 排队的时间是漫长的,因为进了塔内,乘坐电梯到了观望层,面积有限,为了安全要限制人数。

来张观光层上瞭望的全景图~

GALATA TOWER 原来是用来监测航运的,后该用来做监狱。高塔上瞭望塔下的建筑和远处的风景,实在很美。

远眺GALATA大桥,落日的余晖映照着。

观光层这层其实时间咖啡厅,不赶时间的话,点杯咖啡坐坐,也蛮惬意~

DAY3 老皇宫 — 伊兹密尔

DAY3  第一站  托普卡帕皇宫

吃过早餐,一路闲逛到老皇宫。

强同学很有宠物缘,和路边圣物在一起画面毫无违和感。

老皇宫其实就在大教堂附近。皇宫门口的守卫军好严肃,拍照党又开始疯狂了。

老皇宫门票:30tl,后宫门票15tl,租个中文的audio guide 吧,20tl,不然你无法了解这里过去发生了什么。

老皇宫外围

珍宝馆

中国的瓷器在世界各地的博物馆都可以看到,这里主要是明朝时期的。
土耳其是欧亚文明的结合体,当年苏丹们使用的物件主要来自中国欧洲的一些国家。

不能错过的还有苏丹的宫廷后院。
跟着audio guide走

DAY3 下午    飞机抵达伊兹密尔

老皇宫值得一看的,需要花上三四个小时。我们离开的时候已经下午1:30了,中午在路边买了个Kebap,就回酒店取行李准备赶去机场。
从老城去机场,可以乘坐Tram然后转地铁,用时大概1小时,比较便宜,也不用担心堵车。当然更方便的是,可以让酒店帮忙叫辆车,大概70tl, 人多的话也比较划算。
我们下午约3:30折腾到伊斯坦布尔机场,航班时间是下午4:40,经过一个多小时5:50就抵达伊兹密尔机场了。

接下来的三天时间都是自驾的行程。下了飞机,就要去取车。事先在租租车网站上定的车,租车公司就在机场内,简单的交流,出示了电子订单,工作人员让我们填了几张表格,便让我们去停车场取车了。这个路程有点绕,要跟工作人员问好。到了停车场,会看见各家租车公司的指示牌,找到自己的租车公司,工作人员会跟你进行车辆交接。检查一下车辆有没有问题,可以事先拍个照,还车的时候,租车公司也要验车的。我们原本定的两辆逍客,但是租车公司告知没有了,所以换了一辆福特和一辆丰田,那辆丰田并不好开。
但是凑活用吧,租车搞定了,向酒店出发!

今晚入住伊兹密尔希尔顿的海景房

酒店其实比较老了,设施也略显陈旧。

到酒店办理好check in,丢下行李,已经晚上七八点钟,大家都饿了。酒店附近不少饭店,我们迫不及待的去楼下觅食。
最后选择了这家土耳其餐厅,一如既往的烤肉大餐。值得一体的是,他们家的tomato soup配上烤面包真的还不错,我们一连点了好几份。
还有当地的石榴醋,味道也蛮独特。

DAY4 伊兹密尔出发——以弗所古城——棉花堡

酒店虽然陈设老久了些,但是早餐确是极好的。今天要吃好,一路开车也是力气活~

早上9:30,酒店门口 ,准备出发去以弗所古城~

第一站  Temple of artemis

阿尔忒弥斯神庙, artemis 原是以弗所古城的守护神,神庙也是古代世界七大奇迹之一,建筑原有270根石柱,如今只剩下一根,世界遗憾。

这里遇到一对国籍不明的外国夫妇,看到我们很兴奋,一定要拿手机与我们合影。说国籍不明,因为我们语言不通,他们完全不说英文,至于哪国文字我们也听不出啦,但应该是欧洲人。
顺便也让他们帮我们拍了张合照啦,毕同学这张表情也真的是囧~

第二站  以弗所古城遗址

门票 30tl          audio guide 20tl      停车 20tl/次

古城遗址,当初的图书馆、妓院...所有场合,一应俱全,如今只剩下残垣断壁,旧市的繁华景象依稀可以想象。

一直觉得猫的神态很特别,有种说不出的神秘感。这里就是猫的圣地,抓拍了几张。

景点门口有一些吃饭的地方,食物比较简单,但是比较贵。我们每人点了份主食,又买了一杯石榴汁,填饱肚子,就像下一站出发了。

第三站      爱琴海海滩

就在以弗所古城的附近,有一个不能错过的地方,爱琴海海滩。
我们时间很紧,去不了费特希耶,也无法沿着海岸线一路玩过去。
早上在酒店拿了一份以弗所的观光地图,发现从主路一直开到底,就可以看到爱琴海的海滩。
大家很兴奋,大概只要5分钟的车程,就到了。

虽然不是海边城市长大的,但是也去过几次海边,说不上这里的海滩和其他海滩有什么不一样的,但总觉得,加上爱琴海这三个字,就有点让人心向往之。

在海边散步,遇到一对澳大利亚的祖孙,爷爷误以为我们是日本人,听说我们是中国人后又很健谈地和我们聊起来,孙女却很害羞。

在海边停留了一个多小时,我们便出发往棉花堡的方向。离开的时候大概2点半了,一路开到棉花堡大概需要两个半小时的路程。

抵达棉花堡,已经接近傍晚。5点钟样子,因为住宿就在附近,我们没有先去check in,而是直奔棉花堡景点。这时候还是可以买门票进去的哦,原以为很晚了,但却意外收获了落日下最美的棉花堡

景点附近停好车,我们找到公园入口,来了一张全景照。这还没有进入正题,但棉花堡脚下的风情也很不错。

买好门票,进入棉花堡,这里是要脱鞋的,随手拿着,也有人穿着泳衣直接在这里享用天然温泉。
赶上落日的余晖,觉得棉花堡在夕阳的映照下太美啦~
中国姑娘穿着红色长裙在这里拍自然写真,也有中东的小女孩儿倚着墙壁拍“湿身照”,我也忍不住偷拍了他们几张,画面感太棒!

7点钟左右,夜色降临,游人陆续离开。太晚了,我们没有继续往上爬,有点遗憾,还有很多我们没看到的风景。

晚餐就在棉花堡脚下的白龙中土餐厅解决了。好几天没吃到中餐,胃里都有些油腻的感觉,想念蔬菜~~
坐拥棉花堡的夜色,享用家乡的美食,惬意的感觉不言而喻。

棉花堡这里是没有什么星级酒店的,都是当地的民宿。这里不得不提一下我们当时定的Ayapam Hotel.
价格很便宜,人均215元/晚,我们原本没报什么希望。但是作为民宿,环境真的超出了我们的期待值,干净清爽,院子里还有个蛮大的泳池,同行的小伙子晚上没忍住跳下去游了还蛮久。值得一提的是,这家民宿的老板特别热情好客,我们都显得有些不好意思了,只能感慨这里的民风真的很淳朴。

当然,这里的早餐显得就不那么丰盛啦~不过我们也没那么讲究,这几天油水太多了,我们填饱肚子,告别热情的老板,便准备上路了~

DAY5 棉花堡——卡帕多奇亚 美丽的土耳其公路

9点出发,今天一天的车程。从棉花堡卡帕多奇亚,需要7个半钟头。

虽然车程有点长,但我们一路轮换着开,聊天唱歌,倒也不单调。土国的公路真的有点空旷,很少有车经过,170的速度完全没有违和感==
我们基本保持140的速度。天气不错,天空湛蓝,一路的风景都很赞,大家的心情自然也都很赞!

不过不得不说这里确实很晒,我们全副武装,用围巾把自己包裹成伊斯兰教信徒的样子,才安心上路。

午餐就在途径的休息站解决啦~
因为很少有人经过,这里没很多客人。点菜的时候,很多菜没有,我们6个人就把能点的都点了、
依然很丰盛的土餐~

又在公路上疯了一下午。
我们的车速比较快,所以到达目的地卡帕多奇亚比预计时间要早,差不多下午5点不到的样子。

车子驶进格莱梅小镇,看到洞穴风貌,我们已经开始觉得不虚此行,印象中最土耳其的景色就是这里啦~
想先去洞穴酒店check in再去觅食的,无奈这里的地形像是迷宫,而且都是陡坡,我们几个懒人决定放弃这个想法,在洞穴脚下停好车直接去觅食。

今天选择了一家韩国餐厅,只因为经历了中午的一顿油水,晚餐想素净一点。
这家餐馆的老板娘是韩国人,也是标准韩国人长相。
我们选择在二楼的露天平台上用餐,因为这样可以看到夜色下的洞穴景观。灯火通明的时候,景色好赞~

吃完晚饭,我们遇到此行当中最大的bug。。
来到卡帕多奇亚当然不只是为了住洞穴酒店,第二天一早的热气球才是重点。但是我们天真地以为到了这里随时订票就可以。
然后悲剧地发现。。第二天的热气球位置基本都已满了。。
这里科普一下,当地有很多小的旅游公司,通过他们可以预定热气球的名额,价格也不一样。但其实他们就是类似于代理,只负责接送你去乘坐热气球的地方,最终让你坐上热气球的可能就是那一家热气球公司。所以价格是可以商量的,适当还还价,越早定越好,最好是在国内出发前就定好咯~
我们有6个人,但是问了好几家代理机构,只剩2个位置了。折腾了很久,有个热心的小哥帮我们反复协调,终于搞定了大家的名额,但是第二天一大早会有不同代理机构的车来接送我们,当然我们也得各自坐上不同的热气球。这虽然有点令人哭笑不得,但是至少..我们都坐上了..热气球..

前面骑电动车的这位就是刚提到的热心的小哥。人真得很nice,多亏他的耐心帮忙,才没有让我们希望落空。
为了解决第二天热气球的名额问题,我们前后折腾了将近2个小时。到洞穴酒店放好行李,小伙伴们不想错过这里的夜生活,决定夜宵。
还是刚刚那位热心的小哥,带我们去了当地一家还不错的餐厅。

这家评价真的还不错哦~
小伙伴们虽然都很累,但是依旧..很能吃...

DAY6 卡帕多奇亚 热气球—格莱梅露天博物馆 —伊斯坦布尔

热气球有首飞和次飞之分,无论是从安全性还是景色的角度来说,当然都是选择首飞。
但是一早4:20就要起床,热气球公司4:40就会派巴士来接我们。万幸我和JW一辆车,不至于没人拍照,哈哈哈~
车上另外4个人,一对美国夫妻,一对印度夫妻,很愉快的交谈之后,我们很快到达乘热气球的地方。

看到热气球的瞬间,还是有种很神奇的感觉。
但是等到热气球升空的时候,激动的心情慢慢冷静下来,静静地观赏这片充满异域风情的土地。

飞行过程大约一个钟头吧,飞行结束后,还有场小的庆祝party,各国游人一起举起香槟。

热气球公司还会把我们送回入住的酒店。大概前一天晚上太晚也太累,都没能好好“欣赏”我们入住的洞穴酒店。我们入住的这家Terra Cave Hotel,虽然无法直接看到漫天热气球升空的景象,但胜在陈设不错。大约8:30样子回到酒店,正好享用早餐的时间。二楼的露台使我们的最爱,阳光灿烂,远处的风景又很壮观,食欲越发的好。

吃完早饭,我们就在这里休息了一会儿,我补了一觉,虽然有点浪费时间的嫌疑,但是千万实在睡得太少啦~
有小伙伴去附近的集市上逛了一圈回来,准备退房。
老板娘据说是个艺术家,离开前又送了我们每人一个小纪念品。

下午我们要去附近的内夫谢希尔机场搭乘返回伊斯坦布尔的航班。不过内夫谢希尔离格莱梅小镇很近,而且机场很小,方便的程度类似于我们做地铁..所以我们计划离开前参观一下这里的自然露天博物馆。

中午退完房,先在小镇上享用了最后一顿正餐。

格莱梅小镇露天博物馆。

赶到内夫谢希尔机场,时间还早,距离起飞还有2个小时。我们先就地办理了还车手续,然后支撑起行李箱准备掼蛋候机。
过了一个小时,机场里人越来越多,但是我们最后被告知因为天气原因,航班取消..
风雨中中巴士转换至距离最近的开塞利机场乘机,耽搁了3个多小时,终于登上飞机,夜里一点半抵达伊斯坦布尔机场。

出了机场,搭乘taxi,大概因为太晚,司机将我们6人塞进了一辆大车,到达老城的雏菊酒店,只花了50TL。
我们是次日中午的航班返程回国,所以到了酒店,我们都以最快的速度洗漱便休息了。

DAY7 伊斯坦布尔 — 南京

最后一天。
虽然前一晚弄到很晚,但我们都不约而同地起了大早。最后一个伊斯坦布尔的清晨,街上人还不是很多,我们放弃了酒店的早餐,逛了逛当地的超市,吃了路边的冰淇淋和甜点。早上9点半,准时退了房,叫了taxi,赶往机场,准备回程。

这是一趟非常愉快的旅程,虽然很短,但是却领略到了最具土耳其特色的美景,感受到了这里最淳朴的民风。

整理这篇游记,已经是回国后好几个月了。后来发生了首都安卡拉爆炸恐怖袭击事件以及土耳其空军击落俄罗斯战机的军事事件。一时间估计不少朋友想去土国的心思都减退了。但我想说,就我们所看到的和所经历的土国,的确是个充满异域风情、民风淳朴而又热情的国家。这里是欧亚文明的完美融合,不想带有种族偏见或是任何宗教色彩的眼光去看待这个国度,如果有机会,还是亲身体会一下吧~

告别土国,心中十分不舍。不过景色再美,旅途多快乐,依然要继续我们的现实生活。但是每次旅行都可以让我得到释放,给我更多的力量。
期待下一次出发!

2016-02-03 18:36

2016-02-03 22:50

举牌支持~欢迎回访,欢迎互粉~~\(≧▽≦)/~

2016-02-04 00:06

城。会。玩。

2016-02-04 16:25

楼主还有没有图哇?

2016-02-08 14:51

引用 afaye 发表于 2016-02-08 14:51:57 的回复:

回复afaye:什么图呀?

2016-02-09 08:30

感觉好多好玩的细节都没写进去呢,不过小哥真的很好很帅!

2016-02-15 15:56

引用 bmy 发表于 2016-02-15 15:56:05 的回复:

回复bmy:惊心动魄的部分都省去了呢  哈哈哈~

2016-02-15 15:59

多放点儿你们得照片嘛😋

2016-02-15 22:52

引用 蚂蜂窝用户 发表于 2016-02-15 22:52:59 的回复:

回复蚂蜂窝用户:怕侵犯人家肖像权下次多放点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