寻雾启示 | 庐山行记

圣西罗用户 LV.11
2016-02-03 17:13 1598/14
  • 出发时间/2015-04-05

2015年清明节,我和朋友一起游览了世界文化遗产、世界地质公园----庐山
       庐山的鼎鼎大名,从我们都会背的古诗中就可见一斑。后来我又了解到庐山乃六教争锋之地,可谓不同凡响。庐山在历史上又与国共两党都结下了不解之缘。到底庐山有什么样的魅力,能够牵动古今中外那么多人的心,又有多少人想往着能窥探庐山的真面目?
       众多名山的一大看点都是云海、云雾,之前去一些地方旅行都没有与云海邂逅,庐山的云雾早有耳闻,这次我就来一场寻雾之旅吧。

交通

九江庐山站也有九江站,没看过攻略,我就买了张到庐山站的票。庐山站去庐山牯岭景区好像只有黑车。。。九江站离汽车站不远,打的或公交到汽车站(走过去也行),然后汽车站有专门发往庐山景区的班车(15元,车程1小时)。车会开进山脚下一个很大的售票点,在这里你就要买庐山门票(180元,包含各景点门票),车上的大妈会热情洋溢的做各种讲解,注意仔细听好。车在爬山过程中会有点让人晕眩的感觉,晕车的朋友事先吃点药吧。
       庐山的云雾真的是说来就来,车到山腰处,云雾由浅而深,能见度逐渐降低。本来还是可以看到山谷间“祥云缥缈,雾霭氤氲”,到后来,真的只剩白茫茫一片了。好在海盗山顶时,云雾逐渐散去,说走就走,仿佛是庐山为了欢迎我而作的安排。远处望去,云在山腰徘徊,真的是云卷云舒、闲庭信步。
       车到终点的时候(下车的地方也是回程下车的地方),你可以在附近买一张观光车卡,80元,7天之内山上观光车(一般是中巴)随便坐,建议购买,坐车的话时间很省,各个景点都有停靠。

这边是旅游观光车了。

住宿

庐山自古有避暑胜地之称,山顶牯岭凭借特殊的地形一直以来都吸引着消遣、休闲的人们,慢慢地形成了“云中山城”----牯岭镇,众多的民国别墅更是一道亮丽的风景。有这样的美名,山顶的住宿自然不用担心,我在去哪儿网预订的东南亚风格的庐山锦绣嘉园还是不错的,也还算便宜。酒店离美庐不远,车站去酒店途中也能看见很多漂亮的民国别墅,还有草地、小溪、大树。。。清明雨纷纷的时节,庐山格外动人。

旅行线路之一:牯岭街

也许很难想象山顶会有一个镇,但是庐山做到了。傍晚到庐山山上,去过酒店放好行李,就可以在牯岭街观景台看景,附近还有美庐、影院。

美庐!庐山民国别墅群的代表,曾经宋美龄和蒋介石的寓所,当然后来毛泽东也住过。美庐的美似乎只有美龄可比拟,它令人神往,又令人深思。美庐内房间按蒋宋生活时布置,令人置身当初。雨后的美庐多了几分安静、清新,又不禁让人肃穆,让人想象那些年的风云岁月。

美庐往西可以看到庐山恋影院,这家影院每天只放一部影片----《庐山恋》。他们的放映次数已经被写进吉尼斯世界纪录,多少次我忘了。我跟我爸妈说我去庐山的时候,他们都提到了《庐山恋》,可见这部80年代的电影在当时的影响力之深远。身为90后的我表示没看过。。。情侣的话可以进去看场电影,也算不虚此行。

牯岭街有个很大的观景台(好像是街心公园),绿的红的别墅尽收眼底,还可以看到东边的云雾缭绕,拍拍照很休闲的感觉。

吃完晚饭逛逛牯岭街,看看夜景,最好不过。一个小巷有个邮局,风景明信片不错。

旅行线路之二:东线

用你买的观光车票,去一些远一点的地方玩。东线包括:庐山会议会址,芦林大桥,博物馆,含鄱口,植物园,五老峰,三叠泉。东线玩一天刚好。这天有雨,有雨当然也有好处。

由于时间原因,我们直奔三叠泉。下大雨的时候,反正鞋子湿的一塌糊涂。但大雨给我们带来了一大惊喜,那就是大雨后的三叠泉极其极其壮观!!!有图为证。距离瀑布20多米的地方有个亭子,站在那里也会被瀑布向下拍打而溅起的水冲击到,撑着的伞也被吹走,这瀑布只能用气势磅礴来形容。

沿三叠泉往下走,是一道深谷,伴着水流。水雾时隐时现,环境幽静、高远。由于前路未知,走了一段便回了。

观光车站到三叠泉有地轨缆车,若是走的话要40分钟,来回可能要1个半小时。我觉得还是坐缆车吧。从三叠泉回来时,天空转晴,甚是喜悦。

坐车往回,可以去五老峰。五老峰是五座山峰组成,我其实是第二天时间不够,只去了三叠泉、含鄱口。我们在第三天从龙首崖回来时,由于时间充足,又去了一趟五老峰。但那时雾气太大,基本上没看到什么。

含鄱口,鄱阳湖的鄱。天晴时,在含鄱口能看到鄱阳湖,据说是中国九大管日出胜地,我是没有看到。它在五老峰和九奇峰之间,张着大口,似乎要鲸吞鄱阳湖。我们从三叠泉回来,远处看到含鄱口的云海,整个车子上的人都欢呼、惊叹,全车人下车去含鄱口。

在含鄱口看五老峰,据说特别像毛泽东的头像。自己体会吧。

天晴,看到云海,让本已惊喜的我们又有了很多的惊叹。终于看到了云海,就在眼前,感觉来到了天庭。我朋友说,到了三叠泉和含鄱口,看到了这么大的瀑布和如此美得云海,简直值了。

旅行线路之三:西线

西线也可以玩一天的,西线也有很多漂亮的地方,只是天气不够好,大多数时间是在云里雾里。比如像:如琴湖,花径,锦绣谷,仙人洞,险峰,天心台,龙首崖,石门涧,黄龙潭,乌龙潭。。。

站在悬索大桥看景。

这就是所谓的“一桥飞架南北,天堑变通途”。

不一会儿,云雾来袭,大桥好像悬在半空似的,真的是仙境啊。

从石门涧坐缆车到电站大坝。

美食

旅游肯定要尝尝当地特色美食了。牯岭街上有很多饭店,里面都会有一些特色菜,我们吃了两家都还可以。

这个叫庐山一品煲,里面有当地特色的石鱼、石耳。这里面的石鱼、石耳基本上上是每家饭店都会有的,石鱼好像是山上的很小的鱼,石耳也是长在山上类似木耳的东西,特产店里都有包装好的干的石耳、石鱼售卖。

这个叫元鱼(不知道是不是这两个字),反正是一种鱼,味道不错。

石耳爆蛋。

总结

具体费用不算了,每个人1千2应该够了,还要买纪念品、特产的话,再加一点钱。下了庐山,有时间可以到九江市区逛逛,也可以到顺道到南昌玩,南昌九江还是不远的。
       庐山寻雾之旅总体来说很满意,就是淋了很多雨,误了火车,很晚才回。

漂亮。

2016-02-03 19:03

2016-02-03 22:43

2016-02-04 08:47

楼主的生活很洒脱,向往在路上的生活

2016-02-04 09:26

引用 小老鼠Jmy 发表于 2016-02-04 09:26:06 的回复:

回复小老鼠Jmy:

2016-02-04 09:50

2016-02-04 14:03

游记游记,我也要学写游记~

2016-02-08 10:53

引用 Adachenyi 发表于 2016-02-08 10:53:04 的回复:

回复Adachenyi:都是随便写的

2016-02-09 14:26

有没有再详细点的行程?

2016-02-15 01:01

以前浙江的小学语文课本有一篇就叫《庐山云雾》

2016-02-26 22:00

庐山,很不错啊

2016-02-27 16:26

庐山,毕竟是老毛和老蒋都钟爱的地方

2016-09-23 10:40

引用 一芥浮陈 发表于 2016-09-23 10:40:30 的回复:

庐山,毕竟是老毛和老蒋都钟爱的地方

回复一芥浮陈:避暑胜地

2016-09-23 10:41

没想到即使这么大的雾,庐山还是那样美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