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柬埔寨大小吴哥窟】~仰视风云变幻~俯瞰人间冷暖~

菲-莉迪亚 (成都) LV.15
2016-02-03 18:34 1509/35
  • 出发时间/2016-01-25
  • 人物/其它

35年的汗水和生命造就的奇迹。

近千年,终须臾。

重逢在烟火人间里,

共眠名为吴哥的圣地。

——2016年1月31日下午15点。

柬埔寨明亮的阳光似乎还在眼前,身体的体感却被成都几度的温度提醒着我身处寒冬。发丝不再被汗水浸湿,手心手背也略略冰凉,过去的几天又如同以往的数次旅行一样,像穿越剧般的梦一场。如今,经过5天4晚简短但丰富的柬埔寨之行,我终于又再次疲惫但兴奋地坐在电脑前开始码字,耳边是摇滚乐,感觉又回到了“文明世界”。

柬埔寨,今年本不该与它有约,无奈埃及之行在经历去年6月的取消发团和今年的各种时间、价格、档期不合适而再次搁浅后,我把心仪之地选在了柬埔寨,确切地说是暹粒吴哥窟

同为古老文明的遗迹,东西方的这2种截然不同的风情的建筑都同样磁石般吸引着我,于是,跟随200多位包机直飞的同行有缘人,1月25日晚上我再次出发。(嗯,就是对石头古迹兴趣浓厚,所以才去希腊啊!!!!!所以才渴望着埃及啊!!!!!)

先上几个硬座广告= =

2012普吉岛行:http://www.mafengwo.cn/i/3242475.html
2013欧洲四国(意瑞德法)行:http://www.mafengwo.cn/i/3154325.html
2014希腊行:http://www.mafengwo.cn/i/3147804.html
2015泰国行:http://www.mafengwo.cn/i/3479388.html

★旅行方式:品质四星跟团。(全团共24人,全飞机200多人分了8个团,一个领队带全飞机过去,然后分给8个当地导游,一个导游提一塑料袋护照= =)
花费:2人约9000。(团费3400/人,买了些东西)

柬埔寨印象:泰国贫穷落后版= =各类基础设施都差泰国一个档次,衣食住行建筑人民生活水平皆如此,但整体风格和泰国非常像。天气较热,拿导游的话说“你们都很抗寒啊,我们这边热惯了的就不行,要是柬埔寨也零下13度,那就完了,没人了,全部冷死了。”= =

吃:当地很多华人开的餐馆,雇佣柬埔寨人当服务人员,菜都是新鲜的,没农药(因为穷到买不起。。。。。),味道很接近中国人的口味,就是偏素和清淡一点。喜欢做炸虾和炸鱼,顿顿都有。

住:热惯了的柬埔寨人洗澡从来不用热水,所以哥发现酒店没热水洗澡去前台“excuse  me,I  need  hot  water  for  bath”的时候,前台表情微妙。

行:柬埔寨没有公交车,日常出行就是骑2手摩托或者开自己的2手车,或者打车,全国也没有高速公路,只有导游口中的“高树公路”。

小孩:之所以专门提到是因为职业关系= =这边小孩的教育堪忧啊!!!!!几乎就不上学,3岁大就开始卖明信片啊冰箱贴啊水果啊给游客(大部分是中国人),中文发音不算准但还是能听懂,“姐姐PIU亮(漂亮),哥哥衰(帅)”地追着你喊,就想你买他的东西或者直接给他们糖果饼干甚至现金,真是令人心疼又焦虑。大家1000瑞尔一甩手就给他们了,这对他们简直是笔巨款,要知道公务员一个月才500瑞尔。。。。。后来领队说,还是不要助长这种不劳而获的风气比较好,买东西可以,直接给钱就算了。

海关:只找中国人要通关小费,4000瑞尔或者1美金或者10元人民币,否则脸色就很难看或者半天不盖章,过分!!

★“集体冰冻等待事件”、“热水的故事”、“抢座位”、“丢失的登机牌”……总之在家千般好,出门万事难,为了更全面地记录这次出行,我还是以天为单位记记流水账。文笔严重退步的懒癌患者摊手。

DAY1:1月25号。
凌晨的红颜(嗯,红眼)航班。

提前一天就打好了行李,25号当天早上魂不守舍地去学校象征性地上了下班= =(喂!)下午补了下觉,晚上坐舅舅和未来舅妈的车去了机场。因为咳嗽已经持续了一周,加上妈妈的身体也略有不适,所以心情略担忧和烦躁。机场挨着此行第一个有印象的有缘人坐——细腿黑靴白肤辣妈一家四口,后来在崩密列再次遇到——哥就是这么牛,见过一次就不会忘。

换登机牌时结识同为6团的美女姐姐2位,知道了护照上贴的号码就是分团的数字,换登机牌后,身后一蓝色羽绒服男直接走向了国内出发的安检,我也没有去叫住他,这也为后来的“集体冰冻等待事件”埋下了隐患。

等待登记时团友(当时还不知道是团友)“TALL MAN”(这个绰号后来解释)就坐我对面,穿得很少,成功引起哥的注意。

AND,DAY1的精华来了!!!!!——上摆渡车后,车子半天不开,门也不关,全车在凌晨1点的寒风中冷得飞流直下三千尺,只看见领队和那个把登机牌小票撕了的老头不停跟工作人员沟通,后来沟通完毕,依然不开车,全车崩溃中!!!!!!再后来,蓝衣羽绒服男出现!!!!!这Y的先是走错了安检,现在候机时又睡过去了,没听到上摆渡车的通知,让大家寒风中等了他半个小时!!!!!!怒!!!!!!!登机后,飞机上坐第一辆摆渡车过去的人已经都睡了。。。。OTL。。。。
飞行3小时后抵达暹粒,我们1985年出生、还没有女朋友、挺着小肚腩、眼睛很美丽的华裔导游小陈举着6号团的牌子接机,竟然也冷得瑟瑟发抖,哥这个时候完全没有感觉到柬埔寨的炎热,冬装全套在身,上了4706号车。抵达酒店(暹粒吴哥酒店,在市中心,四星,带游泳池)。

DAY2:凌晨6点用了在柬埔寨的第一顿早饭,然后睡了一早上,中午饭后游览大吴哥城(巴戎庙、古皇宫、斗象台、古代法院、12生肖塔、塔普伦庙、巴肯山日落)。

这是在柬埔寨真正意义上的第一天,由于凌晨抵达时导游说这几天全球降温,连常年炎热的柬埔寨都只有17度了,所以哥非常担心,因为只带了夏装,于是把秋衣穿在了棉麻外套里面,结果中午饭一下去,太阳一晒就立马找个厕所脱了。。。。。。。白天的温度30度+妥妥的。晚上除了哥这种冷死投胎的人需要长袖以外,大家短袖也扛得住的。

大小吴哥城的门票需要照相,然后装在塑料封套里,未来三天都需要出示。最主要的景点就是巴戎庙,见证石头上的“高棉的微笑”,保存得不算太完好,而且人山人海,炽热的阳光下到处找空隙拍照片简直不要太辛苦!2个小时后撤退,晒得完全受不了了,导游说现在已经是柬埔寨最凉快的季节了,晕。

塔普伦庙就是传说中《古墓丽影》的拍摄地,见证树根盘绕石墙的奇特景观,西方游客来朝圣的很多,简直跟日本镰仓的那个《灌篮高手》的红绿灯口之于中国人的地位一样。

巴肯山主要是观日落,大家去得太晚,已经不可能当山顶的300勇士了(限制人数300人),好在山顶底下就有个观景台,树枝还不至于遮挡太阳,也算看得全了,日落嘛,哥在爱琴海圣托里尼也品味过了,完全不同的风格啊,晒和人多汗臭是唯一的共同点。

DAY3:早上大吴哥城外圈,包括宝剑塔、变身塔、塔玛依遗址、周萨神庙、塔凯欧寺,全程4个小时。下午小吴哥,包括护城桥、主神殿、长廊、千佛殿、回音厅和中心塔,全程3个小时。观小吴哥日落。

鸡血满满的一天从早晨7点就开始了(后来在免税店跟豪华团的人一聊天才知道,他们因为多了一个小吴哥日出,所以3点就起床了。。。。。。累啊),烈焰红唇造型,战斗的一天!

看了我发到相册的照片的大家一定留下恬静、人少的感觉,其实——人!!!!好!!!多!!!!为了避开华丽丽的人群(各种扛枪扛炮的文艺男女、高声大笑的墨镜大妈、冷不丁就误闯镜头的肥油大叔和熊小孩子………………),哥到处找空墙壁、空窗口,这种找法必然是一头大汗外加头发凌乱,拍照前5秒迅速整理好,然后老妈咔嚓一下迅速抓拍。成品效果跟幕后故事完全南辕北辙2个风格。

特别提醒,小吴哥一定要排队去中心塔上面,因为人数限制,所以能拍到不少文艺小清新的照片,缺点当然是顶着烈日排队的时间。。。。楼梯较抖,恐高症的人当心脚下。

小吴哥的日出我无缘得见留下遗憾,但日落也是美不胜收,而且意外地人不多,金色光辉下的小吴哥散发着神秘又庄严的气息,草坪上那块小水滩就能拍出美丽的倒影。一对金发西方男女特别要求和红衣的我、绿衣的老妈合照,大概是因为我们的服装在他们看来很有东方风情吧。

DAY4:上午女皇宫、东梅蓬寺、达松将军庙(车程较长),下午自费项目,洞里萨湖游船加湖上观日落。

女皇宫与大小吴哥的区别在于“肤色”,金中带粉的色彩让它别具风情,加上细致又繁复的雕刻,穿梭其中还是很沉醉的。

洞里萨湖是世界上第2大淡水湖,游船只能见识它的冰山一角。湖边岸上的棚户区是越南人的住所,他们常年住湖边,或者水上,不能上岸,因为没有身份。坐船上远远地看着那些脸盆里滑水的脏小孩和什么也没有的棚屋,感觉到老天的不公平。

这一天中午饭时,同团的一位大伯眼看经理要把土豆烧肉的残汤端走了,连忙表示那个汤他要拿来泡饭,饭店经理心生不忍,说“要不再给你们加一份这个菜吧”,全桌人都笑了= =。

AND到这一天,哥的咳嗽奇迹般的康复了!

DAY5:早上自费项目——背包客的心头肉之崩密列行。下午购物店加按摩。晚上8点到机场,晚点到凌晨2点的飞机回国。

说实话个人感觉崩密列被吹得有点太高了,其实就是一个小树林和几摊乱石头而已,但显然它已经不可避免地被炒热了,我们去得早,安静地拍了一堆照片,10点以后整个栈道全是人,挤死了。

崩密列入口处有小孩拿相机抓拍行人,待你出来后就把洗好简装的照片给你看,要10元人民币。我都惊诧他们怎么认出这些一闪而过的人的!!!!!生活的历练啊!!!!

按摩出来后,团友小宋说他的腿太长了,按摩女很多动作都做不起了(不要歪想!!!),等他按摩完站起来后,按摩女惊呼“TALL   MAN”,哈哈哈!!!

免税店遇到豪华团夫妻2人,大家交流了一下此行的价格和行程对比,哥觉得哥还是赚到了。穷人式握拳!!!!!免税店出来后,跟小宋聊天,发现我们俩都想去埃及,后来在机场加了微信。

机场候机,飞机晚点,买了天然乳胶床垫的那一行4人激动地登机牌都搞丢了,叫领队重办,惊险!

凌晨2点40,降落冰冷的成都

末了,很久没敲这么多字,手指都不听使唤了,极其期待下一站!日本镰仓圆梦?还是埃及终于梦圆?想去的地方永远那么多啊。

拍的好,谢谢分享

2016-02-03 20:26

引用 雪公主 发表于 2016-02-03 20:26:26 的回复:

回复雪公主:谢谢亲的支持~!

2016-02-03 20:32

我们挺喜欢喝果汁机的

2016-02-03 20:34

引用 雪公主 发表于 2016-02-03 20:34:51 的回复:

回复雪公主:嗯,那边的水果比国内的甜,榨出来好喝。

2016-02-03 20:49

2016-02-03 21:01

引用 聊发少年狂 发表于 2016-02-03 21:01:04 的回复:

回复聊发少年狂:

2016-02-03 21:52

2016-02-03 22:12

2016-02-03 22:29

举牌支持~欢迎回访,欢迎互粉~~\(≧▽≦)/~

2016-02-04 00:03

2016-02-04 08:32

2016-02-04 08:33

2016-02-04 09:24

我要是能像你一样出去走走就好了。真心不错,图片修饰一下可能会更棒吧。(只是一个小建议,嘻嘻)

2016-02-04 09:26

2016-02-04 10:28

引用 发表于 2016-02-03 22:12:00 的回复:

回复:多谢美女,立春快乐!

2016-02-04 10:30

引用 海儿 发表于 2016-02-03 22:29:57 的回复:

回复海儿:

引用 好逑M丶io 发表于 2016-02-04 00:09:15 的回复:

回复好逑M丶io:谢谢!!

2016-02-04 10:33

引用 maidikai 发表于 2016-02-04 09:26:11 的回复:

回复maidikai:谢谢亲的建议,我对PS只会点初级的功能,所以图片就原生态就放上来了。:)

2016-02-04 10:34

引用 大雨致水 发表于 2016-02-04 09:24:13 的回复:

回复大雨致水:老乡啊,哈哈~!

2016-02-04 10:35

引用 小西畅游 发表于 2016-02-04 06:43:38 的回复:

回复小西畅游:

引用 苦笑崎岖路 发表于 2016-02-04 06:49:38 的回复:

回复苦笑崎岖路:谢谢亲的拇指,哈哈。

2016-02-04 10:36

引用 西山马车夫 发表于 2016-02-04 06:49:46 的回复:

ok!

回复西山马车夫:这张拍了好几次,主要是背没打直拍出来就很瘫软的怂样,哈哈

2016-02-04 10:36

引用 快乐旅途 发表于 2016-02-04 08:13:36 的回复:

漂亮

回复快乐旅途:谢谢亲的支持!

2016-02-04 10:37

引用 独木成林 发表于 2016-02-04 08:32:56 的回复:

回复独木成林:

2016-02-04 10:38

引用 jkmeil 发表于 2016-02-04 08:33:42 的回复:

回复jkmeil:

引用 小锌 发表于 2016-02-04 10:28:39 的回复:

回复小锌:

2016-02-04 10:55

你好,楼主,你的游记道出了别样的风采,很感谢你的悉心分享,如果有时间,希望可以帮忙支持一下我的游记,欢迎点赞和留言,谢谢~
我认为,有意义的旅行,就是在路上。

2016-02-05 09:26

楼主的生活很洒脱,向往在路上的生活

2016-02-08 15:56

引用 古井无波的清瘦瘦 发表于 2016-02-08 15:56:38 的回复:

回复古井无波的清瘦瘦:新年快乐,猴年大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