柬埔寨暹粒·支教·旅行

• 出发时间/2016-01-16

人生就是经历和过程,很多事要去尝试才能体会,没有那么多时间去考虑清楚。这一周我第一次出国,我觉得它是一次开始,和两个朋友一样,我也有了把护照填满的愿望。

行程的缘起

我就职的集团公司因为开展海外市场的需要,选派了一批英语基础比较好的员工到武汉湖北工业大学培训,以英语为主。我为了提升自己的英语口语能力,申请加入了学校的国际关系处,做外教的学生助理。在这里认识了一批喜欢英语,擅长英语的年轻朋友。有一天,段同学给我转发了一条介绍IVT(International Volunteer Travel)组织及其以往柬埔寨支教介绍的微信消息,我一直想出国去看看,加上自己英语的提升,很想应用自己的这个能力,同时我觉得把旅行和支教结合在一起非常有意义,于是有了申请这个项目的想法,准备利用公司的五天年假加上周末去完成。当我把这个消息转告叶同学时,大家一拍即合。于是说做就做。按照信息的要求,我们相约提交了简历。第二天邮箱就收到确认的邀请函,通过了筛选。IVT目前在泰国柬埔寨多个城市都有合作的学校,志愿者可以申请两周或一周的项目。到了学校可以按照自己的情况给小孩子们教授英语或者汉语。
报名成功后,同一期的志愿者被拉进同一个微信群,在负责人的提示下,我们陆续申请了签证,购买了往返的机票,以及分两次缴纳了项目费,以便学校为我们提供食宿。

行程前的准备工作

签证最好提前办理,以免落地签出现各种问题,耽误时间。
同期自愿者有选择淘宝签证的,也有选择电子签证的,我是后者,只需要登录柬埔寨e-visa的官网录入信息,并用visa的信用卡支付即可。申请电子签证的费用总共为40刀。支付成功后,一两天便能在邮箱中收到你的电子签证了。将附件中的电子签证打印两份,剪下钉在你的护照上即可。但尽量确认信息的正确性,叶同学就因护照号码填写错误,在出发日前两天急的快哭了。
其实不用太着急,电子护照办公室,在你的邮件中留了邮箱,可以通过邮件与他们取得联系,他们会及时为你修改信息。否者重新支付签证的费用是不会退还的哦。

出发前,需要先兑换好美元,柬埔寨的货币不值钱,所以他们主要流通美元,一美元等于四张1000面额的瑞尔(柬埔寨当地货币),找零时会用到。出发前我兑换了405美元,回来剩下一百多一点,所以说柬埔寨的物价并不低,这是因为柬埔寨大多物品依靠进口,加上旅游业的发展,水涨船高。

机票的选择也有讲究,往返比较便宜,直达比较省事。叶同学购买了广州往返暹粒的机票,而我购买了广州暹粒的直达去程+暹粒曼谷而后深圳的回程。她比我省钱不说,最后一天,我们一起到了暹粒机场,她下午两三点就回了国内,我却到了曼谷才发现因为亚航在廊曼机场没有绿色通道,只能花1000泰铢办理落地签先入境再出境,因为行李中有洗护用品,是液体,因此决定办理一个箱子的托运,亚航的7公斤标准一不小心就超了7、8公斤,因此收取了昂贵的超重费。签证加上行李达到了800多人民币,而且等我风尘仆仆回到深圳,已经凌晨一二点了。不过这里有个小窍门,因此,下次我会尽量选择直飞。而且,只把液体单独装个小箱托运。

行程的开始

终于等到期待已久的1.16。我、叶同学、陈同学、周同学因为预定了同一个航班,从各地奔赴广州白云机场汇合。一路上,提前一天到达的小伙伴,已经在群里分享见闻,我们越来越迫不及待。

坐在飞机上看到我的小黄箱也跟我开启了它的第一次国外之旅。

快到暹粒时,能看到大海、暹粒河,除此就是一望无垠的森林和农田,陈同学惊讶怎么没有房子^_^确实,暹粒基本没有超过四层的房子,除了酒店大多都是一层的矮房,用砖石,铁皮,木材等“随意”地搭起来。

机场并不像我想象的都在城市中,因为整个暹粒看起来就像是乡村或者说城镇。矛盾的是这里又同时存在很多华丽的酒店和热闹的国际化的夜市。
一下飞机,一下就感受到了铺面的热浪。暹粒没有冬季,只有旱季和雨季之分,现在是它的旱季,正适合来旅行。

暹粒的海关人员会仅仅向中国人索要小费,这是以前留下恶习,你可以坚持不给,僵持个几分钟也能让你过,如果嫌麻烦,也可以给个5块,绝对不要给多了。原来他们会要一块、五块的人民币,现在要到了十块。甚至周同学下来说给了十五块,懊悔不已。

机场很小,还没出机场我们四个就买了柬埔寨的电话卡,机场的店铺是SMART公司的,5刀一张卡,他们三个都选了流量卡,5.5G。而我的电话是移动定制,制式不符,只能达到EDGE网速,因此只要在外面,我就跟失去联系似的。索性的是,因为网速慢,给我换了可以打电话的一种卡。
据说,在柬埔寨,METFONE公司的SIM卡信号和网速最好,以后朋友们去可以不急于买,机场路沿途有杂货铺有METFONE的店标,或是PUB STREET也可以买到。

一出机场,我们一眼就看到一直跟IVT合作的MR. VUTHEAR举着项目旗子,他和校长也是朋友,校长叫VUTHEA。他领我们上到他的TUTU车。这段时间我们的交通都主要靠两个司机,VUTHEAR和LEE,他们人都非常好,我们大家都相处成了朋友,一是他们认识回学校的路,安全(到最后,我们都没弄清学校的具体地址^_^);二是他们给我们最合理的价钱,不管是去CITY还是回学校,我们都通过电话联系他们。后来才知到,VUTHEAR可是首都皇族大学毕业的高材生。

这就是游客最常用到的交通工具,突突车。

机场路也称作国道,已经是柬埔寨条件最好的道路了。两边全是各种度假村酒店。如果是旅游,住在里面很方便。普通的房间价格大概400多人民币一晚。

支教前的旅行

CITY的PUB STREET

四十分钟后,我们的TUTU车到了学校,前面已经陆续到了两批,12个志愿者聚齐了。女生们一起住一个女生宿舍,男生则在校长办公室打地铺。因为,到达当天是周六,马不停蹄,我们就一起出发,前往CITY的PUB STREET嗨起来。

我们的小领队是一个很有经验的志愿者,在很多国家都留下了她的足迹。她推荐并带着我们到了PUB STREET的TEMPLE CLUB。
一来到PUB STEET,你就感觉这里是个小世界,满街的欧美人,他们怡然自得,享受着这里的生活,完全不像在别的国家。一团又一团的韩国人也是这里的特色,你能感受到韩国柬埔寨的影响,这里的手机都是三星,很多地方除了英语和高棉语标注了韩文。街上很热闹,道路两边都是各式的酒吧和餐厅,游客悠闲地坐在路边的沙发上,喝着柬埔寨啤牌和吴哥牌的啤酒,鸡尾酒也推着小车当街调配售卖。更多的是FRUIT JUICE SHAKE,各种热带水果,现榨现卖,一刀一杯。我把水果的英文还用到了日后的教学中。剩下的便是马杀鸡、旅行社和满街播放这See you again的歌曲。

TEMPLE CLUB我之后又来了两次,让人感叹世界很小的事情是,看到我朋友圈上传的抵达暹粒的照片后,我的研究生同学小黄说她第二天也将抵达,真是太巧了,毕业后我们都有两年没见了,没想到这次不约而同地来到了暹粒

我也爱上了TEMPLE CLUB,它的菜单都有图片,柬埔寨料理酸酸甜甜的也很好吃,各种饮料较之街边的SHAKE也更细腻,更好喝。一楼可以吹风,二楼有舞台,可以看柬埔寨传统舞蹈,三楼是露天酒吧,有水池,坐在软垫上喝一杯,相当惬意。

TEMPLE CLUB出来,我们遇到了随后赶到的法国志愿者CALVIN,他之前来过暹粒另一所学校支教,所以算是我们的前辈。这时我们这一期十四人算是众神归位了。
现在看到的PUB STREET、随后看到的NOON NIGHT MARKET、攻略上说的OLD MAKET、CENTER MARKET、黄同学说的OLD STREET实际上都在这一块,合起来就是CALVIN所说的CITY。
暹粒出名的景区我看来就三个,CITY、洞里萨湖吴哥窟。当然最不能错过的便是吴哥窟

吴哥窟

为了看吴哥的日出,第二天凌晨四点我们一行人便早起集合坐TUTU前往了吴哥窟
在大门口,会现场拍照打印出门票,可以买韩国小哥叫卖的套餐作为早餐。检票后坐TUTU车进去,从护城河开始步行进入,据说荷花池是看日出的最佳地点。
虽然天还没亮,熙熙攘攘的游人已经等在这里了。大家都举着相机,等待激动人心的那一刻。
穿梭在游人中间的还有很多当地人在卖油画、围巾、裤子和饰品。小孩、大人都在其列,后来发现任何地方都有卖这些东西的。
我是抵挡不住安利的人,加上本来也想买一些有特色的东西,所以一周下来,买了2条围巾、2幅画、一条裤子、一版6个钥匙扣、榴莲糖、相册和GUIDE BOOK。

吴哥寺

太阳升起后,我们就要开始去探索期待已久的吴哥了,吴哥窟的规模巨大,按游览路线可以分为小圈、大圈和外圈,都转下来,三天还差不多。由于时间有限,我们选择游览小圈,每个景点由TUTU车带我们去,景点内步行游览。第一个就是荷花池所在的吴哥寺。吴哥寺分为三层,每一层我们都会沿着走廊走上一圈,那里有着说不完的故事。你可以请导游,帮助你更好的认识吴哥窟,他们穿着制服,全程都陪同你,像是朋友一样跟你交谈。不过,你得保证你的TUTU车还有他的位置。要不然你就悄悄蹭导游吧

不管是大门口、栏杆还是浮雕上都有很多神和魔争抢一条七头蛇的形象,这代表着万物的平衡。我在国内穿来一件T恤。一直不知道上面画的什么,来到这里才恍然大悟,原来是画的七头蛇、神和坐骑。我竟然在这里偶然找到了源头,也算第二个缘分。

这里的大树都笔直而高耸。

第一层有很多猴子,他们熟悉了人来人往,一点都不怕生,我伸手给一只小猴子,它也伸手牵我,然后沿着我的胳膊爬到我肩上,一直爬到我头上和背上。周围的游客都在笑,我才想起我书包里夹着一杯冰咖啡,小猴子把咖啡扯出来,用上面的吸管喝一口,觉得不好喝,就任性地把咖啡丢到地上。我只能捡起来,见它不喜欢用吸管,打开盖子示意它过来,它把头埋进去,还是把最后一点给喝完了。

第二层便是干涸的水池和穿着橘红色袈裟的小和尚

我们继续往上登第三层。吴哥窟所有的阶梯都很陡,台面很窄步高很高,大家猜测古高棉人都是小脚。以前有对法国夫妇到吴哥窟,女孩失足掉下阶梯,男孩很伤心,为了使后来的游客不会重蹈覆辙,他自费修建了栏杆,这个故事感动了很多人,大家叫他情人梯。
等情人梯的人很多,需要排队,这是为了保证三层游客的数量限制。这时最痛苦的是承受烈日的暴晒,虽然,国内是寒冬,特别今年,南方都大面积降雪。而柬埔寨没有冬天,很适合冬天来玩。这里只有旱季和雨季,冬天是过来的最佳旅游季节。但做好防晒工作很重要。

登上情人梯,上到三层,你可以俯瞰整个吴哥寺,远处是郁郁葱葱的树林,柬埔寨的树都很高,很直,都是活化石,盘根错节。在远处,还有热气球。远远的,金黄的,遮挡一半,我们还误以为是初升的太阳。

我们在吴哥寺呆了一整个上午,下来后,VUTHEAR带我们去了他认识的一间饭馆吃午饭,这些饭馆和卖纪念品的店铺都是在景区搭的棚子。VUTHEAR给我们每个人优惠了1美元。我点了酸奶辅水果,很好吃。

巴戎寺

吃过饭,紧接着就坐TUTU车到第二景点,这里有以高棉的微笑著称的巴戎寺、空中花园,时间充足的话,出来还可以骑大象。我们定了汇合的时间,各自分成小分队出发了。
一进巴戎寺,就有当地人上来热情地带我们参观游览,一边走一边介绍。后来才知道是野导游,会找我们收费的,不过这也未尝不可,如果不是他,我想我们的游览会少很多乐趣。不过在柬埔寨一定要讲价,无论是买东西,坐TUTU还是找导游。一开始他要我们100人民币,后来我们直接讲到3美元,虽然他不太开心,但是最终还是接受了我们的价格。
在他的带领下,我们登上了古图书馆,找到了观赏入口最美的角度。看到了印加,和很多其他东南亚国家一样,柬埔寨也有生殖崇拜,印加就是生殖器的石雕,以前通过巧妙的设计,会淌出泉水,信徒相信喝了泉水就能繁衍后代。导游还给我们介绍了很多很好的拍照角度,怎样捧着雕像的脸,借位和雕像碰鼻子,亲吻,在窗框里,融入拍照的全景。后来Calvin告诉我,之所以这里每一个塔身都有四张脸,是因为佛教认为世界有四个必要的事,至于哪四样,自己去百度咯,他也忘了。

在野导游的带领下,我们爬上了古高棉的图书馆,寻找最佳的观赏角度。

导游告诉我们只有这一个角度可以同时拍到三张脸。

导游还告诉我们只有这一张脸,笑容最大,被称作“高棉的微笑”。

这里一开始是佛教统治的庙宇,雕像盘腿而坐,后来庙宇被印度教徒占领,就把雕像改成了交叉腿的姿势。

砌筑的石头上有很多空洞,是用于插上木桩搬运石头的,石头都是从远处运过来建造吴哥,利用了大量的人力、水运和大象。

从巴戎寺出来,我们接着游览了空中花园和塔普伦寺。空中花园的水池已经干涸,但从它的形象,我们能想象当年水波荡漾的绝世美景。塔普伦寺是《古墓丽影》的拍摄地,古木参天,盘根错节,树干又粗又高,每一棵都年代久远,是名副其实的活化石,非常壮观。整个场景跟TEMPLE RUN游戏一模一样。当年安吉丽娜·朱莉在这里拍摄完《古墓丽影》后,每晚都要去PUB STREET的RED PIANO酒吧喝一款鸡尾酒,因此该款酒后来被命名为“古墓丽影”,同行的吕同学一直想去尝试,却因各种原因,直到离开都没去成。最后一天,我和CALVIN便找过去,帮他圆了梦。这款酒比较温和,酸甜的口感,很好入口。

空中花园

塔普伦寺

洞里萨湖的浮村

暹粒的主要景点大概就三个,除了CITY、吴哥窟,就是洞里萨湖的浮村,浮村并不以景致闻名,甚至到旱季,水位下降、水质混黄。但它却形成了特殊的人文现象。在几十年前,柬埔寨最穷的人,因为付不起陆地上建房的赋税,所以他们一生就在水上生活,以捕鱼为生。不好的是,很多人却以此做起了生意,到了洞里萨湖需要租船,门票即船票,进门时,会有人不经同意地给你拍照,回来时会印在盘子上向你推销,船上除了开船的还有一个陪同的人,最后都要分别付小费,船会把我们带到MARKET,说是买米捐给收养了650多名孤儿的孤儿院,却规定至少买50公斤大米,1公斤1刀。最后又把我们带到卖小商品和吃饭的FISH FARM,也是为了让我们在那里消费。我们坐在那里喝椰汁时,一艘小船也靠过来,一个老奶奶带着四个小孩子,每个小孩子脖子上套条蛇,就赚你跟他们拍照的钱。

洞里萨湖景区大门出来有大片绿油油的田地,回CITY的路上还有荷花池,如果你有心,可以让TUTU车停一下,下去拍几张照片。

教学

周末两天结束了,接下来就是紧张的教学时间了,这里的教育很自由,我们什么都可以讲,没有教材,也没有先例,这恰恰需要我们发挥主人翁精神,把自己的能力全部挖掘出来。领队还有很多事要忙,并没有什么时间给我交流教学的事情,她很晚才从其他的学校赶过来,所以,几乎没有任何准备,我们就要硬着头皮面对第一天的课程了。也许我们会面对很多困难和挑战,但是我可是自诩野草和浮萍,总能顶着压力面对,毕竟人生就是经历和过程嘛。

住宿

虽然学校在暹粒挺出名,好多人都知道,但是并不大,仅仅是三排简陋的平房,两排是一年级到十年级的教室加上一个小卖部,一排是教师办公室、校长办公室,三间宿舍以及一个厨房。小卖部前面有个小升旗台,教室中间是水泥地面,教室外面是长了草的砂土操场。

我们有来自全国各地的12名志愿者,加上先前去了泰国的领队和晚上在PUB STREET和我们汇合的法国老志愿者,我们这期总共14个人,10个女生住一间宿舍,夹在男女两间学生宿舍中间;小领队要访问其他学校,和我们行程不同,常常住在校长夫妇家中;三个男生则在校长办公室打地铺,垫子是学生借给我们的。太热的话有风扇,校长办公室有wifi,但速度很慢。喝水可以到隔壁教师办公室或者女生宿舍去接。他们的桶装水上有龙头,省去了饮水机。由于太热,每天都要喝很多水,我都是随身拿着1L的矿泉水瓶接水去上课。洗澡只有冷水,但天气炎热可以接受,就是晚上洗澡还是稍有凉意。马桶年久失修,按钮坏了,冲水的话可以把手伸到水箱里掀起阀门。找女学生借了盆子和衣架,洗衣晾衣便能解决,门外两棵大树中间牵了一条绳子,我们都把衣服晾在那。我带了蚊香液,晚上的蚊子也不怕了,CALVIN很怕蚊子,所以我们整天都关着门。蚊子多,所以壁虎也多,都需要天敌才能平衡嘛。其他像是洗衣粉、纸巾、牙膏等,我们就到CITY的超市采购。

晚上睡觉前,我们让女生们先洗澡,都洗完了轮到男生,Calvin总会拿出扑克,问我们累不累,要不要打牌。虽然很累,看着他渴望的眼神,也不好拒绝。他教会我们玩法国的纸牌游戏。有时候,叶同学也会过来斗地主,或是我们干脆直接在睡觉的垫子上跟着IPAD健身,撕裂腹肌

所幸的是,宿舍对面是宽广的土地,学生们常常坐在田里吃饭,在树荫下编头发,夕阳西下,景色格外迷人。
学校还收养了很多土狗,他们整天悠然地转来转去,和人们腻在一起。

饮食

因为我们交了项目费,学校会为我们准备午餐和晚餐,地点就在幼儿园的教室。每天放学,在学校住宿的可爱的学生们会帮着校长夫人给我们搬桌子椅子,端菜,拿盘子。他们有的身子很小,却抢着背比自己还大的一叠椅子。我们总是很感激,也不好意思,赶紧抢着帮忙。七天时间里,每顿饭都不同,都是校长夫人亲手做的柬埔寨餐,或许为将就中国人的习惯有些许改良。我们都觉得柬埔寨餐好吃,酸酸甜甜的,特别是每天的一道汤,总是供不应求。

不过,早餐不提供,第一天刚得知这个消息,来不及准备,我们就在小卖部买零食吃。后面几天,领队Tiffany和Calvin会在前一天买好牛奶和原料,早上Calvin帮我们烙饼。

板书

直到即将上课,我才收到我的课表,我被告知要教三个高年级,五年级、七年级和十年级。马上就要直接上课堂了,我也很紧张。不过因为在街道上遇到的无论是导游、司机、服务员或是卖东西的,甚至景点招揽生意的小孩都会说英语,所以我认为高年级的学生们都会英语,交流应该没有问题,所以我想教他们中文,而且想跟他们聊一下我的经历,毕竟我也有些年纪了。希望能给他们启发。我告诉他们如果中文够好,中国政府有项目免费让他们读中国的大学。
上了讲堂才发现,并不是所有的孩子都能用英语交流,其实很多多余的赘述都是不必要的,教正题时,他们都学得很快,所以即使听不太懂英文也没关系。
这里的孩子特别喜欢玩游戏,每次上了一个内容,他们都会异口同声的喊:“Play game, girls group and boys group”,就是让我把他们分成两组,提问或者听写比赛。每当这个时候,他们就特别有热情。有时停电或者太热,他们总是建议我:“Teacher, teach outside.” 外面有主席台和白板,所以我就随着他们的意思,在教室外面上了课。女孩们喜欢跳舞,我们的志愿者叶同学也擅长,看到她在教室外教跳舞时,我也会带着我们班的孩子出去跟着学,我就帮着喊拍子。学校有音响,若不是停电,另一个男生小吕就负责放伴奏。
至于七年级和十年级,我就让听得懂我英语的孩子帮我翻译,转达。
上课的每一天,我都会认真写板书,然后拍下来,作为课件,给以后的志愿者作为参考。我教了声母、韵母、日常对话、动物、水果、诗词、中文歌和数字。我让孩子们用英文自己喊出想学的物品,我翻译成中文教他们。至于中文歌是我和叶同学一起发现,《还珠格格》的插曲《雨蝶》有柬埔寨版本,通过这个教他们念歌词,他们对唱歌特别有兴趣。甚至学会后,他们老是喊:“teacher, sing a song”。然后整个班就一起大声地唱好几遍,虽然每个年级就十来个学生,但声音特别洪亮,引来其他志愿者老师们的围观。

可能因为柬埔寨文字也是这种“歪歪扭扭”的字体,所以我觉得孩子们写的英文都特别好看。

至于教水果名称,是因为我在CITY,到处都是买鲜榨水果汁的小车,上面用英文写着种类和价格,水果很丰富,我就灵机一动,成了我的教学内容。

学生

都还是小学、初中生,下课特别有活力。
他们邀请我跟他们一起跳高、丢手绢、踢球、追逐,好久没有这样的跑了,总是满头大汗,我没告诉他们我小学也是跳高冠军,每次跳过或翻过橡皮筋,他们就热烈地欢呼起来。好多更小的孩子,很黏人,老是跑到我跟前,仰望着喊Teacher,或是牵我的手,要我抱他们,抛他们,我抱起他们就转圈,可是他们一次一次还要来。他们还会教我一些当地的游戏,会英语的几个孩子,一边用英语给我讲解规则,一边在白板上画给我看,我很快就学会了,然后跟他们一起玩。
晚上住校的老师要带着孩子们在幼儿园教师祈祷。我也被招呼进去,跟Calvin一起坐在旁边静静的观看,他们拿着书,朗诵、歌唱,声音悠扬,外面又十分安静,感觉非常的舒服,可以借着这个时间,回忆一天的所得。年龄小的孩子也坐在对面,附和着歌声拍手,欢笑,太和谐了,大家都沉浸在这样的氛围中,这时候,那只年龄大的狗妈妈,慢悠悠地熟练地走进教室,坐在两排人的正中间,听着人们唱歌,然后趴下来安详地睡觉。这样的场面太温馨感人了。
祈祷结束后,孩子们总是自己会看着手机上的视频练习跳舞,他们很热情地要我跳,我盛情难却,跟着练习室视频一遍一遍模仿着时而性感时而搞笑的舞蹈,他们笑得很开心。
之后高年级的孩子要加我Facebook,我才发现我连脸书都没有,赶紧注册了一个。

到周五了,孩子们集合举行降旗仪式,他们的爸爸妈妈都骑着电瓶车停在操场上,等着接他们回家。下周一,大家在来举行升旗仪式,开始新一周的学习。

高年级的孩子会在我们学校上一个小时,然后乘坐大巴去旁边的高中继续上课。

柬埔寨有很多残疾人,景区里,PUBSTREET都能看到这样的人坐在一起吹拉弹唱地卖艺。我们学校也有一个年轻漂亮的女老师也失掉了一只胳膊和手指,都是因为柬埔寨有很多战时遗留的地雷未清理干净。但这个老师总是面带笑容,积极乐观。她和高年级的男学生还教会了我骑电瓶车,这是他们主要的交通工具,很多人都会。

离别

时间过得很快,一周时间一不留神就过了,我们告诉孩子们要走了,他们给我们敬礼,叫我们不要走。村长给我们颁发了证书,感谢我们的到来。结束柬埔寨的生活后,大家都有各自不同的计划,有的要向东去越南,有的要向西去泰国,有的要去马来西亚,有的要回国。最后一天大家决定住在PUB STREET的一家叫ONE STOP HOSTEL的青年旅社,洗个热水澡,方便赶飞机。虽然有聚便有散,但是看着先走的小伙伴乘上TUTU车,还是依依不舍。

ONE STOP HOSTEL青年旅社

趁着最后一天的时间,我们又逛了老市场、做了马杀鸡、喝了鸡尾酒、去了超市,又在TEMPLE CLUB吃了一顿。
ONE STOP HOSTEL在暹粒隔着不远有两家,新的一家能容纳更多的客人。这是一个我还愿意第二次入住的青年旅社,特别干净、现代主义风格,简洁明朗。一楼是玻璃幕墙,很通透,世界各国的游客,不同的肤色,不同的种族,坐在大堂互相聊天。楼上的浴室、吹风一应具全,透过大块的玻璃窗可以俯瞰CITY的夜景和日出日落,楼顶甚至有泳池,我当然不能错过这样的机会,没带泳裤,就直接穿着两条短裤,下水了。早上还有美味的早餐。

第二天一大早,小伙伴们都各自出发,奔向不同的目的地。我也很辛苦地回到了深圳。不过任何曲折,日后回忆起来都是甜蜜的故事,都是我们人生宝贵的财富。

回顾这短暂而丰富的一周,我很庆幸参与到其中,认识了很多新的朋友,对自己在国外的生存能力有了信心。也能像小领队一开始那样自信的对我们说:“我就是攻略”不仅知道了到暹粒去哪里游玩,还了解了当地人的生活,见到了这么多可爱的孩子。我觉得特别有收获,特别有意义。其实,这是我第一次出国,看着护照上柬埔寨的章子,我觉得这是开始。像朋友一样,我也有了把护照填满的梦想。我的理想可是做一个有态度、有国际视野的专业设计师啊

2016-02-03 18:49

引用 polo1974 发表于 2016-02-03 18:49:41 的回复:

回复polo1974:谢谢,还在修改就先发出来了

2016-02-03 18:52

你好~看完您的游记,有想问的问题可以留一下微信吗?我加您~

2016-02-03 19:09

引用 小秋明铛 发表于 2016-02-03 19:09:31 的回复:

回复小秋明铛:杨浩然wodetian_w

2016-02-03 19:14

2016-02-03 22:28

支教兼旅游,这种感觉灰常好

2016-02-03 22:32

引用 雪公主 发表于 2016-02-03 20:25:41 的回复:

拍的好,谢谢分享

回复雪公主:所以当封面,互相交流

2016-02-03 23:19

引用 聊发少年狂 发表于 2016-02-03 21:00:35 的回复:

到哪里都离不开手机

回复聊发少年狂:现在的人都有手机病

2016-02-03 23:20

引用 独自醉倒 发表于 2016-02-03 22:32:57 的回复:

支教兼旅游,这种感觉灰常好

回复独自醉倒:是的,感觉比单纯旅游收获不同

2016-02-03 23:25

2016-02-04 00:08

赞一下,非常棒。

2016-02-04 00:37

顶一个
顺求互相关注

2016-02-04 08:51

引用 好逑丶 发表于 2016-02-04 00:08:48 的回复:

回复好逑丶:

2016-02-04 09:01

引用 WPX 发表于 2016-02-04 08:51:30 的回复:

顶一个
顺求互相关注

回复WPX:已关注,模范父亲

2016-02-04 09:08

好攻略,好工作,好榜样!

2016-02-04 09:18

2016-02-04 09:25

赞一个,这样的旅行很有意义!

2016-02-04 10:14

因为起得早,我们感觉这一天被拉长了,所以,如果每天都早起的话,是不是人生也拉长了呢^-^。  很喜欢这句话

2016-02-04 10:22

2016-02-04 10:28

引用 幼幼奶茶 发表于 2016-02-04 10:22:15 的回复:

回复幼幼奶茶:我平时都大概七点半起床,从来没有四点就起床,所以那天真的到中午和下午两点,大家都在说怎么才两点,以为该是下午六点了

2016-02-04 11:56

以后是该把时间好好利用起来,多做些有意义的事情,已关注了你,相互关注吧

2016-02-04 13:17

我要是能像你一样出去走走就好了。真心不错,图片修饰一下可能会更棒吧。(只是一个小建议,嘻嘻)

2016-02-04 13:26

引用 幼幼奶茶 发表于 2016-02-04 13:17:04 的回复:

回复幼幼奶茶:共勉,已关注

2016-02-04 18:21

引用 yangyiiii 发表于 2016-02-04 13:26:08 的回复:

回复yangyiiii:说走就走噻^_^
PS该学一学了,也是懒

2016-02-04 18:23

你好,楼主,你的游记道出了别样的风采,很感谢你的悉心分享,如果有时间,希望可以帮忙支持一下我的游记,欢迎点赞和留言,谢谢~
我认为,有意义的旅行,就是在路上。

2016-02-05 09:26

引用 羽化 发表于 2016-02-05 09:26:21 的回复:

我认为,有意义的旅行,就是在路上。

回复羽化:谢谢,我回去看的

2016-02-05 14:15

图片多点就好了哈哈

2016-02-08 15:56

引用 小格grace 发表于 2016-02-08 15:56:38 的回复:

回复小格grace:是啊,而且质量好点的图片😁

2016-02-08 19:22

看一次不过瘾,收藏了以后慢慢看

2016-02-15 01:01

引用 joeyannie 发表于 2016-02-15 01:01:25 的回复:

回复joeyannie:哈哈,谢谢喜爱

2016-02-15 17:01

杨宗纬你好

2016-02-24 14:41

2016-02-24 14:44

引用 米吐米 发表于 2016-02-24 14:41:10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