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城市到田园风,更爱哪个-荷兰

浮岚 (深圳) LV.9
2016-02-03 19:38 574/3
  • 出发时间/2015-05-25

听到阿姆斯特丹,第一反应是什么?郁金香,风车,木鞋还是红灯区?而我第一次听到这个名字的时候啥都没联想到,就觉得这名好长记不住,后然慢慢听多了,才知道是个欧洲港口城市,很多航班在这里中转。过两天(2016.2.04)我也要从这里乘坐航班回上海
       在前几篇游记中提到来欧洲是出差,阿姆斯特丹是我来欧洲游玩的第二站(第一站当然是我的根据地安特卫普),当时一到比利时,第一天上班碰到比利时国庆日,于是合作方说带我们去荷兰玩一天,有吃有喝,何乐而不为呢?
       周一一大早,我们一行十人,开着两辆路虎“发现”,从安特卫普出发,在跟老外同事交谈中得知,其中一辆路虎是刚买的,关键在于那价格真是让人眼馋,国内进口路虎“发现”最低配置的售价在80多万,而比利时买才花8万欧元,想想咱们伟大的祖国加了多少关税啊!当然他们欧洲人交税更多,辛苦劳动者还得养活一群懒人和一群难民,也不易。
       一路风光无限好,空气清新,视野开阔,你们能想象一个从深圳雾霾天气和高楼大厦解脱出来的人的心情吗?打开车窗,深吸着这清新空气,当时好想呐喊,怕老外笑话,没好意思喊出声来。
      区别比利时境内和荷兰境内,有人说看到风车就应该到荷兰了,其实道路平坦不颠簸就已经到荷兰了。一路上确实也看到了不少用来发电的大风车,荷兰传统的风车其实是用来灌溉田地用的。

下面这张图是阿姆斯特丹火车站。合作方同事阮明(音译名)在火车站旁边停完车,上来就帮我们租自行车,关于租自行车事项,我真是不清楚,这里就帮不了蜂友了,阮明是个荷兰人,他在阿姆斯特丹待过几年,对这里的每一条街道都很熟悉,有他当向导那真真真的好啊。

自行车好多年不骑了,加上老外的自行车又很高大,我个子又矮小,把座椅调到最下了,脚还是够不着地,刚骑上去差点没摔下来,有两个跟我一样身材的同事纷纷都自嘲应该租儿童自行车。
      渐渐熟悉大自行车性能后,我骑的飞快,一路领先。阿姆斯特丹称为北方威尼斯,河流多,桥梁自然也就多了,那么问题来了,上坡那是真多,大家蹬的可卖力了,骑车也拍不了照,所以丑态照片就不放了。
      第一站到了下图的皇宫,表示诧异,这这这,刚到欧洲看到的荷兰皇宫就这样?“富丽堂皇”,“光彩夺目”,“雄伟壮观”这些词我都用不上,就看到灰呲呲一栋稍大的建筑物,真心有点失望。想我大紫禁城那是何等的气势磅礴!从此我对欧洲的皇宫就没了想法,也包括后来去的法国凡尔赛宫,当然这是个人所见,凡尔赛宫的里面还是值得一看的。学建筑,学美术,学人文,学历史的童鞋们,当然还是不能错过的。也适合一些喜欢文化之旅的文艺小青年。

稍许停留,我们就赶往下一站,一处修女院,只知道旧址被一场大火烧毁了,现在的建筑是在17,18世纪重建的。下面几张图从教堂里面到后面的花园,大家看图吧。

第三站来到了阿姆斯特丹有名的花卉市场,来的时间是5月下旬了,荷兰郁金香展已经结束,见不到成片成片,五颜六色的郁金香,当时还有点小失落。花卉市场上熙熙攘攘全是人,看着图片上亭亭玉立,争奇斗艳的郁金香,几个即将回国的同事实在是没忍住,顶着有可能被海关没收的可能还是掏钱买了好几株郁金香的根茎种。后来得知同事蒙混过关了,但没养多久就死了。估计还是水土气候的原因,北京污染太严重了。各位蜂友且买且珍惜。

下图阿姆斯特丹一个著名的景点--梵高博物馆,这里是收藏了梵高的大量作品,梵高荷兰人,生前大多数时间在法国。问大家有谁想进去参观,居然没有一个人表示愿意,原因很简单,看不懂,又何必不懂装懂呢。各位喜欢文化之旅的蜂友们,如果想了解梵高博物馆和梵高作品,介绍给大家一篇蜂友的游记,阿滋猫的《走进天才梵高的世界》,文章写得很不错。

胡乱的一通街拍,大家肚子饿了,于是阮明把我们带到了一家illy餐厅,下面照片上的三明治就是我们的午餐,那可是我来欧洲第一次接触到的西餐,第一张图吞拿鱼,我自个点的下一张图上的三文鱼,由于是下午快2点才吃饭,肚子实在太饿了,所以勉强把三明治给吃完了,幸亏单独点了个蘑菇汤,差点没噎死我!不过欧洲的蔬菜我倒是完全接受,生吃味道口感都不错,甜甜的。

接下来的半天时间,有人提议去看风车,我才到欧洲,对这里的一切都感兴趣,去哪都无所谓。开车出发,我们当时去的那个风车小镇我到现在也不知道是哪里,但绝对不是鹿特丹的那个(这个后然我自个去过),也不是阿姆斯特丹郊区那个。听阮明讲,这里有好多风车镇,可能就像国内一样,我们江浙一带地方的人想去古镇玩,绝对不会选周庄乌镇同里西塘,多半都是去附近不出名的古镇,因为游客少,风景是一样的。
       图片虽是手机拍摄,是不是美得不要不要的。想要看保留完整的风车,建议蜂友去鹿特丹阿姆斯特丹郊区那个是把风车搬过去重新修建的,当然也很美,到那就像去了童话世界里。

从风车镇回安特卫普的途中,车行驶在荷兰乡间小路上,道路两旁的荷兰农村小楼实在是太美了,以至于我们忍不住让阮明找处人家,让我们进去参观一下。远远看到前面英伦风的小楼,大家忍不住“stop,stop”的喊着。

车挺稳后,我们迫不及待下车,拿相机先来两张。下面跟我合影的就是这家的女主人,阮明用荷兰语跟人大致说明了我们的来意,老头老太太很欢迎远道而来的中国客人,迎我们进屋。

照片上拍的不够清楚,在两个窗户中间有扇门,主人说那门只有在他们家里有重大活动的时候才打开,比如结婚什么的,那天,热情的主人决定打开那扇门,只为迎接我们几个中国来的不速之客。临走前大家还在那里一起合影留念。

精致的小花园,当时在想这要在中国,估计满院子的蔬菜,黄瓜,茄子,辣椒等等,再看看人老外的生活,多么惬意!

逛完小花园,走进里面,哇,整洁,温馨,雅致,我们一行人完全被迷住了,
      “你说,他们也不知道今天会有客人来,东西摆放的一丝不苟,桌面一点灰尘都没有。“一同事发出感叹。
      ”就是啊,估计他们的生活天天如此有条理。”我们随声附和。
      “这才叫生活,太温馨了,小摆件都很精致。”
      “厨房都有小摆件,连洗漱台上都有。“
      ”好像都不是随便乱放的,摆放的位置都好有艺术感。“
      大家七嘴八舌的说着,有几个英语好的同事,用英语夸赞他们,只可惜老两口不太听得懂英语,于是还得让阮明翻译成荷兰语。老人家听后很高兴,拿出他们的相机也要留合影。

下面两张就是洗漱间的摆设,也是因为这次的意外收获,让我爱上了欧洲街上所有商铺的橱窗摆设,个个都很有意境。

忍不住把人家家里都拍了个遍。墙壁上,窗台上,茶几上,钢琴上,这一切一切的摆设都像艺术品一样,东西多但一点都不凌乱,反而是给人一种视觉上的享受。

晚上回到安特卫普,点了个意大利海鲜面,外加比利时啤酒。图片上有个小萝卜头,没错跟国内的一样,这个让我生啃,我还真是不行,有点辣嘴。比利时啤酒口感倒还不错,后来的日子里,自己也去超市买过,好多牌子,味道都要比国内的好喝,并不是我崇洋媚外,国内的啤酒苦苦的,比利时啤酒带丝丝甜感。

一天满满的行程,其实让我们兴奋起来的还是在老两口家里。看来我们适合田园风的旅行模式。在后面的旅行中,也比较过各国的农村,还是独爱荷兰的田园风光。

真是该把之前的出行记下来啊时间长了都忘了。感谢楼主的分享~

2016-02-05 09:25

引用 流浪的狼 发表于 2016-02-05 09:25:03 的回复:

回复流浪的狼:时间久了,真的会忘记,我也是一有空赶紧写出来

2016-02-06 14:56

真是该把之前的出行记下来啊时间长了都忘了。感谢楼主的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