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来西亚吉隆坡、槟城、兰卡威夏日7天全家游

• 出发时间/2015-07-15
  • 人物/带小孩

行程计划与安排

(文字已经全部写完,陆续增加图片)
七天的安排(如果要是旅游团,肯定算8天,因为到北京是凌晨2点了)

行程计划:
第一天:
亚航D7307北京:2:15起飞8:40抵达吉隆坡
出港
吉隆坡游玩,重点是那两颗老玉米,及周边。
下午4点左右,乘大巴到槟城,(吉隆坡——槟榔屿)预计下午8点前后到达槟城,入住(Bayview Hotel Georgetown Penang)湾景国际度假酒店。
第二天:槟城
游览升旗山、极乐寺。山上闲逛。
在光大乘坐204、203、202、201直接在Penang Hill下。下午槟城闲逛。
第三天:槟城
小镇内游玩。
下午两点乘飞机去兰卡威。大约3小时后到达。
晚6点左右到达兰卡威,入住酒店,休息,到附近找地方吃晚饭。
第四天:兰卡威
芭蕥岛海洋公园海岛浮潜。
第五天:兰卡威
红树林游船旅游,丹绒鲁海滩转转。
第六天:兰卡威
跳岛游,东方村,天空之桥。
第七天:兰卡威
亚航AK6307航班11:25起飞12:30抵达吉隆坡
吉隆坡
亚航:D7316航班。19:00起飞第二天2点抵达北京.

兰卡威岛上的河道

护照与签证

一家三口的护照都是现成的,家里只有小孩是白本,我的护照是新换的护照,老本已经到期了。
网上说马来西亚的签证费是各种各样的价格,实际上,今年马来西亚的签证费用是免费的。但大使馆并不办理签证,他们把这项业务全权委托给了第三方,这家公司要收取120元的签证费。也就是说不管其他地方叫喊着什么价格,怎么代理,都得通过这家公司。
还好,身在帝都,有点优先条件,地方也不难找,公司地点就在北京亮马河花卉市场边上的盛福大厦,进门左边便是。
签证内容非常简单:
签证要求
个人旅游签证
入境次数:单次
可停留天数:30天
签证有效期:三个月(有效期具体的起至日期以领馆签发为准)
受理范围
1、中国大陆因私护照;
2、不接受18周岁及以下者单独办理签证。
中国大陆因私护照
1、行程结束后至少还有6个月有效期;
2、至少留有2页空白签证页,不含备注页。
★照片(2张)
2寸(3.5cm×4.5cm)白底彩照2张,须一致(照片背后用铅笔写姓名)。

签证过程也非常简单,在前台领表,然后按照格式填表,交回前台,前台小妹先给你检查一遍。然后发你一个号,就等着叫号吧。
叫上号,把准备好的材料递交进窗口后,就是等待,如果没有问题就会给你一张领护照的回执,旁边交钱,然后,你就可以愉快地奔跑了。
一切都那么简单,一家三口360元,20分钟搞定。

出发前的准备

出发前的准备,查看各种攻略,将每天的行程安排妥当,并留出富余时间。清点要携带的物品,以及需要购买的东西。并罗列各种清单,最后发现,没什么好买的东西。

2015年5月30日,预定成功亚航北京——吉隆坡的航班D7317及返程航班D7316
总价:5923.69(一家三口)
2015年6月7日,预定成功亚航兰卡威——吉隆坡的航班AK6307,。总价:347.53MYR
约人民币:625.55(一家三口)
2015年6月2日预定槟城湾景国际度假酒店2晚,约人民币:625元。总价:376.5MYR
预定兰卡威湾景国际度假酒店4晚,约人民币:1628元。总价:980.92MYR。
预定的酒店在最后结账的时候价格都有很大的变化。这点在最后的出行账单里会有体现。
2015年7月1日,预定成功亚航槟城——兰卡威的航班AK6242,总价238.32MYR。约人民币:428.98(一家三口)
2015年7月1日,吉隆坡的朋友预定成功吉隆坡——槟城的大巴。总价:165RM。约人民币:297元(一家三口)。
2015年7月2日,通过网上的朋友预定成功兰卡威浮潜、红树林、跳岛游三个项目。总价:850RM。这个预定有被骗的嫌疑,在后面会有详述。
2015年7月10日,通过网上预定成功马来西亚的WIFI盒子。出发时在机场取。总价格140元人民币。
出发之前手机上关注好亚航微信,下载好可能应用到的各种APP包括:BOOKING的APP和GOOLE地图的APP。
好啦,在出游之前基本上把每天的行程和需要购买的各种票证全部购买妥当。剩下的就是舒舒服服的玩了。
为此次行程特别购买的物品:相机防水罩,手机防水罩,三具浮潜三宝。

出发之前

准备行李,这次出发是第一次带孩子出国旅游,考虑到很多不确定因素,因此在出行预案中都做了准备,比如虽然感觉不会买什么东西,但还是购买了20KG的行李托运,为了保证一家三口在一起,提前购买了飞机上的座位。所以整理起行李来也没什么可以非常顾忌的,我负责带自己的换洗衣裤和出行装备(相机电器),老婆负责带她自己和小孩的换洗衣裤和出行装备(各种洗漱用品和化妆品)。
我的装备如下:
衣物:长裤2条,短裤3条,内裤7条,泳裤2条,泳帽一顶,泳镜一副,T恤3件,圆领衫3件,长袖衫1件,遮阳帽1顶,防晒外套1件。全部密实卷紧放好。
游玩装备:3个人的浮潜三宝是最占地方的装备,但我觉着真要是想在那里好好的浮潜,还是要自己定制装备,这里再具体使用的时候会详细叙述。
摄影装备:尼康D810,24-70/2.8,腾龙70-300(老镜头)。副机:徕卡X1。两台机器的电池及备用电池,充电器。相机防水罩。
其他电器装备:万能插头一个,插线板1个(5头),手机3部,两部水果6P,一部华为。IPAD一部,移动电源一部,手电一把。手机防水罩。
所有这些,一个20吋的小硬壳行李箱+双肩背包全部搞定,最后还塞进了小孩叫嚷着要带的所有零食。以及一个水壶。
老婆孩子带的东西就少很多,主要是衣物和洗漱用具,防晒霜什么的,当然还有一条大毯子供飞机上使用。这里就不叙述了。

第一天

北京出发,吉隆坡小览,抵达槟城
飞机是凌晨2点15的,头一天11点到达机场,这里有个小麻烦的地方,亚航在首都机场的航站楼是T2航站楼,而不是大家通常认为的T3国际航站楼,可我在携程预定的马来西亚WIFI盒子的领取地却是在T3航站楼,T2没有取送点,没办法,只好先绕到T3航站楼去上WIFI盒子,再坐航站楼间的摆渡车到达T2,过海关什么的没什么难的,随着人群走就是了,让干嘛干嘛。很顺利的进入候机楼,等待飞机,晚上候机楼里人相对少很多,找了个相对清静点的地方让小孩先迷糊着,1点半,开始登机,行程正式开始。
飞机上人并不多,前排需要购买座位的地方基本都空着。
亚航的飞机是这样的,经济舱可以购买座位,也可以不购买,到时候随机签,经济舱购买的座位分两种价格,一种是前舱座位,我看了一下,同中后舱的经济舱座位是一样的,没什么区别,但是价格需要10多马币,中后舱的挑选座位只需要6个多马币,我们一家三口选择的是中后舱第二排的座位,这样晚上可以吧中间的扶手抬起来,让小孩睡得舒服些(要知道中后舱的第一排扶手上不能动的)。
飞机人没坐满,我们旁边还空着很多座位,飞机一起飞,就过去找了个三联坐斜靠着睡觉。至于飞机上并没有想象得特别冷,我穿了条仔裤,一件长袖衬衫就没觉着怎么冷了。一夜无话,很顺利的到达了吉隆坡

吉隆坡办理的电话卡

吉隆坡机场吃的碗面,这种OLD TOWN碗面几乎成了我们的主食。

网上订购好的从吉隆坡槟城的长途车票。

BOOKING上订购了7天的住宿。

开车逛吉隆坡市区,这个地方接近吉隆坡的唐人街。

吉隆坡机场出关口,我们在边上的OLD TOWN吃饭。

吉隆坡双子塔下的海底世界。

吉隆坡双子塔内的超市。

电脑打印,网上购买的槟城兰卡威的机票。

吉隆坡双子塔附近一个服装市场内的换汇点。汇率比机场实惠很多。

双子塔附近的服装市场。

从机场到市中心,大约80公里。还好,有朋友在吉隆坡,否则就得各种的等车转车。

双子塔下面的海底世界,地方不大,但比较吸引小孩子。

吉隆坡槟城的大巴,快到槟城时我们换车。

在服装市场买的电话卡,人家那里的销售目录。

吉隆坡的机场太大啦,感觉下了飞机我们就走啊走啊不停的走,然后过海关。我们前面是一对小情侣,不知道什么原因,两人排了两个队,分开过,结果排我们这个队的那个女的没听懂人家问什么,就一通手忙脚乱的比划,人家也是一个问题接着一个问题的问,还好,排在旁边的他的男朋友过关了,过来说了几句才被放行。我们虽然英语不咋地,但自认为对付几句口语还是不在话下的,老婆带着孩子先过,后来才知道她只被问了一个问题,是不是来旅游的,她就回答了个是,就按手指放行了。轮到我了,过去才发现海关检查是个女的,赶快堆笑道句早上好,她也只问了一句,是不是同前面两个是一起的,太容易,点一下头,笑一下,然后在机器上按手指,过关。
领上行李出来,朋友的老婆已经在门口等着了,这次出游最不顺的事情就是碰上了马来西亚的开斋节,最顺的地方就是发现一个哥们的老婆常驻马来西亚。见了面心里踏实了不少,先在边上的老街咖啡馆叫了3碗面,吉隆坡机场里面卖的东西并不比外面的贵多少,这个著名的老街咖啡馆的面也就比外面贵了2马币。吃好了面就乘车直奔那两根大老玉米。
有人接应就是方便,吉隆坡机场到城里还有80公里,开车那是各种的绕,进了城虽然没有吃爆肚,但车也开不快,有个专车还是能省不少时间的。到了市里,朋友找了个很大的市场(有点类似帝都秀水这样的地方),换马币,买电话卡,马币直接用现金换,这里是这个价位(见照片),而在机场能达到100::55就已经很不错了。买了个电话卡,一方面是为了打电话方便,也是给国内的WIFI盒子做个备份。总价格37.5马币。事后证明,国内带的那个WIFI盒子多余了。
两根大老玉米的游人很多,主要是赶上了穆斯林的开斋节,而马来西亚是个穆斯林国家。考虑到时间问题我们也就在外面的小公园里转了转,然后去地下一层的海底世界玩了玩。海底世界其实并不大,但是里面设计成曲折迂回的道路在加上分出了上下层带孩子看看还是蛮有意思的,对大人的吸引力不大。一进门就是个大鱼缸,里面是食人鱼,好啦,跟喜羊羊联系起来的东西对于一个不到7岁的小姑娘来讲就非常有吸引力。后面有的鱼池是开放式的,还有海狸和水獭,可惜喂食的时间是下午3点半,我们等不到那个时间了。有一个不长的水底隧道,我们参观的时候正好赶上12点30的喂食时间,在隧道里看蛙人喂食魔鬼鱼和鲨鱼还是很好玩的,1点多点,参观完毕,去吃午饭。
中午,哥们的老婆尽地主之谊,我们4个人在吉隆坡吃了顿台餐。每人一份近30马币的套餐再加上点特色的小菜和饮料,最后结账不到200马币。感觉消费同中国也差不多,那个位置基本上算是在北京的国贸大厦里吃鹿港小镇了吧。
开斋节是穆斯林最重要的节日,每年根据穆斯林的历法过节,大约相当于公历11个月左右,所以外人很难算准确切日期,相当于中国的春节,我们一不小心在马来西亚过了个他们的春节。但为了不误点下午的大巴车,还是早点到车站做准备。
也许这全世界的公共长途车站都一样,到了吉隆坡的长途车站,跟国内的长途车站没什么区别,你一下车,一堆票贩子会问你去哪儿,要车不什么的,唯一不同的,这里的票贩子水准高,他们当中有不少会汉语,也许这同旁边就是唐人街有关系。

吉隆坡槟城的大巴车,这个是算高级的了,票价比较贵的直达车。同国内的省级大巴差不了多少。

车子和车况也同国内的差不多,类似于国内跨省高速专线,航空座。我们3点半上的车晚上8点到达槟城,中间有个小插曲,当我们坐上车后,我们发现我们坐在了一群当地人中间,感觉他们用一种异样的眼光看着我们仨,也许他们也会觉着我们仨在用异样的眼光看着他们吧。我们前面一排也是一家子,一家4口,却只买了2个座,两个半大的孩子同大人挤着,也是蛮辛苦的,在马上就要过槟城大桥到达槟城的时候,车停了,司机让我们下车,乘前面的车,当我们疑惑的走下车上了前面的车后,长舒一口气,这是一车老外,全是背包客。也许我们上错车了,可我们是被司机拉上车的啊。好啦,换了车,过了槟城大桥,顺利的到达了槟城。可这一天的流水账还远没结束。
下车直接奔出租车站,司机很热情,说着带有浓重地方口音的英语,不过让他讲慢一点还是能听懂的。先谈价格,告诉了他们目的地,他马上拿了张纸过来上面是到达各个地方的价目表,他告诉我们,我们去的目的地在什么地方需要给多少钱,这里很有意思,你说第一个pardon,他会说慢很多,你再pardon,他会叫个人来慢慢同你比划。估计再pardon一下就得围上一群人了。
我们这辆车的车况实在不咋地,就不挑剔了。从长途车站到宾馆是35马币。反正是纸上写着的。司机很殷勤,帮忙抬箱子,我座在前排副驾驶的位置上算是熟悉路面,为以后在马来西亚开右舵车做准备。可就在马上要进瓜埠小镇的时候,车坏了,挂不上档了,司机急得满头大汗,最后没办法,他只能又叫了个车过来,换车。但人家是按照一整套专业流程进行的。车子自己鼓捣不行了后,打电话叫其他车辆,然后叮嘱我在车里不要动,他下车,拉开后门,先把小孩抱到路边,在回来把我媳妇接到路边,再过来拉开我的车门让我下车,最后把我们的行李搬下车。这服务态度,帝都的司机差得太远了。等车到了后,他同另外一个司机先将他的坏车推到附近的停车场,并停在停车位里后,再过来把我们送上车,这时,这位司机要求我坐后排,他坐在副驾驶的位置上,把我们送到酒店,我们只付给他35马币就可以了。看到他一路那么辛苦,给了他40马币不用找了,这位司机是一路感谢,恨不得帮我们把行李扛回酒店里面去。
这个湖景酒店还是很有名的一家连锁酒店,我们这次在瓜埠和兰卡威都是住的湖景。瓜埠的这家酒店算是比较高档的,级别应该在4星以上,房间也比较大。这里的酒店在结账的时候是要收取服务费的,所以不用在房间里留小费,但帮忙把行李提上来的大叔的小费是否给就看你的心情了,自力更生惯了的我在乘出租的时候受到了那么体贴的服务还是有点受宠若惊,连带着行李员的小费一并给了。
10点多了,收拾妥当,出去吃饭,酒店的位置不错,旁边靠着海,楼下就有各色酒吧小吃,过了马路就是张弼士故居,蓝屋,蓝屋再过去就是著名的红园大排档,折腾了一天也累了,到红园点了几味海鲜吃下算完事儿。红园这个地方还是非常热闹的,晚上有乐队驻唱,各种语言轮流唱,大排档里面所有店铺都有会讲汉语的人,所以交流不成问题。这里离瓜埠的爱情巷较近,所以各国的游客都很多。由于带着孩子又折腾了一天,怕第二天累着,所以没有过多停留,吃完饭就回去休息了。
第一天, 就这么满满当当的过去了,我居然也在这里流水账了那么多。

槟城的出租车,玻璃上贴的可能是穆斯林认证。

第二天

睡到自然醒,虽然是自然醒,但不到9点也都起来了,今天的行程是升旗山和极乐寺,如果有时间就瓜埠镇里逛。
出宾馆,一路溜达到小镇里面,又是由于过节,很多店铺已经打烊,过节去了,所以街上比较冷清,在过了巧克力博物馆就发现两个早点摊,卖生蚝粥的,早上每人都美美的喝了一大碗粥。一路溜达过去,本来目标是溜达到林姓桥边上的公交总站乘201路公交去升旗山,结果出了爱情巷就看到了公交车,看到来了辆203,直接上车就走。上车后买票成了问题,我们说去升旗山,结果司机听不懂,我们说的英语他听不懂!中文,还是不懂,而他说的话我们仨也没人听懂。完了,我把兜里的零钱全拿出来,大约6元多全塞到了投币口里(兜里再掏就是百元大钞啦)。他也没说什么,就让我们进去乘车了。到了极乐寺,司机叫我们下车,我这才有点明白,可能我们给的钱票价不够,让多交点,多亏没听懂,否则还不扔个百元大钞下去。升旗山还是下一个目标吧,先去极乐寺。极乐寺的山脚下是一堆小店。密密麻麻的,找了家水饮店买了两个椰子,慢慢的喝,问了上山的路。老板随便一指,那边可以上,我们喝完就慢慢的往上爬。可越爬越不对劲,路还是很宽的路,但人没了,只有我们仨,偶尔上来一辆车开过去,难道我们走错路了?问了下路边的行人,人家说对的,这里往上走,用英语问,人家这么说,用中文问,人家还这么说。看来路肯定能走到,但是否真的对,一直持怀疑态度。终于,走进了山门,终于看到了缆车,发现我们已经到了缆车的中间部分,再往上走,转过一个弯,到了,不仅到了极乐寺,而且是极乐寺的最高处。人家逛极乐寺从山门进,在寺里逛,最后坐缆车到山顶,而我们居然是从盘山公路爬山,从山顶的山门进来的。直接到达了山顶的大观音圣像。虽然累是累了点,不过走盘山公路的经历也不错,途中还发现路旁有颗香蕉树,刚刚结了香蕉,下面还有很多类似花蜜的东西,采了点尝尝,非常甜。极乐寺山顶大观音非常壮观。从这里远眺瓜埠景色也不错。座在旁边的小亭子里纳凉,休息够了就下山,这次不再犯傻了,乘缆车下到半山腰的极乐寺,慢慢走下去。小孩子还小,对什么神啊佛的不感兴趣,我们也没刻意给她灌输这个,小娃倒是对庙里的花花草草很感兴趣,玩的时候还发现了一只蜂鸟在采蜜,可惜飞得太快,没有拍下来。中午出了庙门,这里到山脚下的汽车站还有很长的路要走,所以就在旁边的素菜馆吃素餐,这个菜馆味道不错,做的菜也比较合我的口味,关键是价格也便宜,一家三口吃了大概也就42RM。饭后,继续往山下走,是一路的羊肠小路,路两边是林立的店铺,只是我们对店铺里的各色服装和旅游纪念品不感兴趣,走了不远,发现一个养乌龟的小水塘,这下小孩子来了兴趣,花1个马币买了一把菜,顶着大太阳在水塘中间的小亭子里喂乌龟,这个对于小孩子来讲居然是最开心的。后面就没什么了,下山,乘车,升旗山不想去了,那就回瓜埠,看姓氏桥去。在车站等公共汽车,旁边是成排的店铺,碰到一位老华人,同他聊了一会儿,老华侨告诉我们,201不要坐,要坐203回去,那些双层的大巴是旅游车,是交10多马币然后可以乘一天的。老华侨讲,他们每个人都会多国语言,马来语、英语、汉语以及各种的方言粤语、闽南语、客家话等等,只有这样才能做生意。车来了,上车,开车的是个女司机,我前面上车的也是个背包客,同司机比划了半天,司机也不懂英语。我们就不同她废话了,拿出地图给她指了指终点,然后拿出一大把硬币,让她自己挑,问题解决,这次一共投了7.5元马币的样子,一路无话,乘着203晃晃悠悠摇到海边。
总站旁边就是一排排的姓氏桥,排在旁边的是林姓桥,从这里走到头可以看到隔了两座桥的周姓桥,感觉周姓桥是最大的一座桥罢了。相比之下,还是林姓桥更好些,一条长长的埠头,旁边是成排的住家,虽然短了点,但游人也少,在码头的尽头可以踏踏实实的坐在那里发个小呆。而周姓桥则热闹很多,应该是姓氏桥里最长的一条了吧,埠头的两边商铺林立,游人如织,在那里买了根榴莲冰棍尝试了一下,希望去那里的人都去尝试一下。
到瓜埠还有一个重点就是看壁画,槟城的地图已经把重点的壁画都标得非常清楚,从下车的地方一路看过来就已经看了不少,周姓桥桥头就有一个,从周姓桥过马路进入瓜埠,那条街里面就有不少,一路看过去,很是好玩,只是小娃走不动了,这时已经走到了小印度附近,小印度实际上就是个区域,这里基本都是印度商铺。小印度区域的边上有很多华人商会,还有很多银行和外币兑换点,只是由于过节,所有的兑换点都关着门。走到这里溜达回宾馆的路程并不算太远,但小孩走累了还是得找个车子,这里路上有不少三轮车,游客是坐在车前面的,有点像当年我们在曲阜玩的时候坐的那种三轮车。车夫大多数印度人,随便找了个三轮上车,人家要10个马币,没什么好砍价的,交钱,几分钟就到了宾馆。实际上这10个马币是坐三轮逛瓜埠的所有费用。
小孩累了,就得休息,今天的游玩就结束了,晚上也不去远的地方吃了,虽然朋友推荐了个当地人都去吃的大排档。晚上,饭点儿,还是红园,虎虾,骨汤,吃完走人。
晚上,孩子躺下就睡着了,我们也洗漱完毕准备睡觉,但外面却大闹起来,人家今天是过开斋节,这个节日相当于中国的春节,夜晚是要庆祝的。各种的烟火爆竹乒乒乓乓的响着,但比起中国的春节差远了,估计也是当地的华人放一些吧。

第三天

今天是在槟城的最后一天,下午5点的飞机,为了赶飞机,头一天就向酒店的大堂打听了出租车行驶状况,最后决定一大早退房,行李寄存在宾馆,在宾馆的大堂先约好出租车,付款50RM,拿好预约单,约定时间是下午1点半从宾馆出发去机场。
今天的项目是在瓜埠闲逛,虽然是闲逛,但如果靠走肯定会累个半死,还好瓜埠有很多出租自行车的地方,一大早,出了宾馆,逛到昨天喝生蚝粥的地方,打算喝粥,可惜早点铺子关门了,还好,往南50米有个很大的饭馆,那里面有7~8个买早点的,炒面骨汤之类的随便吃了点就上街溜达了,租车的地方昨天已经看好,情人街附近就有3~4家,最后在203车站边上租了两辆自行车,其中一辆是可以在后面带人的,由于我们是半天,而且还在他的铺子里买冷饮,所以砍了砍价,20RM两辆车搞定。
很多年没骑车了,骑起来还是比较爽的,而且在靠左行驶的道路上骑车。现在看来,当初选择骑车逛瓜埠是个非常正确的选择,瓜埠的道路比较窄,但游客和车辆比较多,在镇子里开车比走路还慢,而且几乎没有地方停车。再者,骑车靠左行驶为我后来在兰卡威开右舵车先适应了道路。
至于瓜埠玩了些什么,无非就是各类人文景观,壁画,各种的壁画,新的,旧的,除了地图上标注的几十个比较著名的壁画,还有很多隐藏于市井里的没有标注的壁画。再有就是逛小店,各种各样的风情小店。卖咖啡、卖巧克力、卖蛋糕、卖冷饮以及各种各样的特色博物馆。这次比较遗憾的就是博物馆看得少些,还是由于过节,很多家庭博物馆由于家庭聚会就没有开放。比如,就在宾馆旁边的蓝屋,张弼士先生的故居,就是由于过节家人聚会没有开放。
大半天骑车下来也不太轻松,毕竟在出太阳的情况下,烈日烧烤一下也是要出很多汗的。快到1点的时候,在一个巧克力制作博物馆买了一些巧克力(味道非常不错)。这个算是我们在槟城买的纪念吧。最后,先送老婆孩子回宾馆。然后,一人骑一辆,带一辆,还车。小小的耍了把车技,穿过情人街还是有些回头率的。
1点多点回到宾馆,拿行李,但是出门在外总是要碰到点小状况的,我们预定出租车的预定单丢了,而早上给我们预定出租车的那位已经下班。这个有点小麻烦,好在行李员认识,就是我们刚来的时候给我们送行李的那位,他也认出了我们,马上说没关系,包在他身上。车来的时候还真没什么麻烦,直接上车,行李员是坚决不让我们搬行李,利落的帮我们把行李装上了车,当然,小费也挣到了。
虽然过节,但下午2点的道路路况还是不错的,当初打听的时候人家讲,过节期间路况没谱,所以我们打出了1个多小时的路程,实际上40分钟就到了机场。机场是到得早了点,我们这次航班的值机口还没有开,但是由于我们是网上订票并购买了座位,机场大厅的服务员带我们在自动值机口办理的值机,然后等了一会儿,再到值机柜台那里托运行李。机场大厅几乎没有休息的位置,但有肯德基和麦当劳,如果想休息,买杯饮料喝喝吧。到点了,开始放行,过安检,一切都同国内一样,到了机场候机楼,里面有休息的地方,候机楼里也有小孩玩的地方,所以还算不寂寞。很快就等到了飞机。登机的时候最后一次验票,这里同国内的机场有点小区别,国内在登机口扫一下机票就可以了,但是在这里还要拿证件。当地人拿身份证,外宾拿护照。做最后一次检查。槟城兰卡威的航程很短,不到一小时,飞机降落。
到了兰卡威,这是一个非常小的小机场,按照事先学习的攻略,先去租车。在机场取行李的地方,有一大排都是租车的,虽然网上的攻略说租辆小车大约只要70RM/天,但是我们过来这几天是过节,贵就贵吧。最后经过砍价,租了辆小车,90RM/天。但多了个导航,钱是一次付清并加了50RM押金。就这样吧。只是车子还没有到,老板开始说15分钟到,后来又说半小时,再后来又说1小时,当然,加了很多抱歉,然后就是不停的给租车者打电话。老板打电话也很有意思连说带比划的,一看租车者也是个歪果仁。最后老板不说了,把电话给了我,嗯,租车者是华人。最后是我和租车者沟通,问还有多久到机场,我太太把我的话翻译给老板……
总算在天黑之前车到了,下来5位小青年,一个劲的抱歉,他们交接完车后,我们交接,检查了车况,看了外观,在合同上标注有车损的地方,最后用手机围着车照了一圈,并把交接车的人员照进去。一切小心为妙。车子已经没多少油了,车铺的工作人员详细地告诉了我哪里有加油站,先加油去。兰卡威的加油站同国内的有点不一样,国内的加油站就在马路边上,快到加油站的时候离着老远就能看到大大的红色牌子,而兰卡威的加油站不在路边,至少机场附近的加油站不在路边,以至于我们非常相信导航,但到了导航指示的地方却没发现加油站,稍一犹豫,就错过了路口,不过总算在油箱耗尽之前找到了绿色的加油站。先下车,到窗口付款,告诉收款员自己的车停几号机器,然后,有人给你加油。由于我们三天都安排了水上项目,感觉没什么可以开车闲逛的,所以只加了30RM汽油。应该是不到15升。有了油就可以爽快的开车了。
按照事先的行程安排,我们是到珍南海滩找一家旅行社,在到来之前我们已经在旅行社预定了三天的海上行程。傍晚,一切顺利,很容易就找到了这家旅行社,给我们办手续的服务生是华人,交流没问题,而这家旅行社的老板也是华人,填表,办手续都很方便,服务生也告知了我们各种注意事项,不过后面的经历让我们不向大家推荐这家旅行社,这是后话,后面会做说明。
办完手续天已经黑了,在旁边的肯德基随便吃了点,算是填饱肚子,剩下的就是把车开回宾馆,然后睡觉。
由于在槟城骑自行车熟悉了靠左行驶的感觉,开右舵车上手还是比较容易的。当然,开夜路比白天开车还是要小心,如果开车经验不是很丰富不建议开夜路。兰卡威的山间小路开起来并不容易,晚上还有摩托党飙车。但这些都不是大问题,我们遇到的问题是导航找不到地方了,而且还是车上的自带导航。还好,我们有准备,手机上有谷歌地图,但在这时那个个国内带来的WIFI盒子信号不好,手机连接也比较困难。还好,在吉隆坡下办了当地的电话卡,经过一番努力,终于用这个电话卡的网开启了导航。从珍南海滩到我们住的地方并不近,开车还要走20几公里的山路,路上车并不多。但快进城的时候碰到了摩托党,还好,这里的摩托党是很温柔的摩托党,他们只会在你车旁边开开,偶尔超个车,吓唬一下,不要理他们,不要被他们吓唬住就没什么大问题,实在不行,让他们在前面给你开路就行了。进了小镇,下雨了,雨还很大,这时摩托党都没了,路反而好走许多。远远的看到了宾馆的标志(我们这次两个地方住的都是同一家连锁假日酒店),快到啦,但越是靠近路越难走,最后钻进了黑乎乎的小胡同,相信导航,往里开,最后,导航到达了目的地。一个黑乎乎的小院里,没有宾馆的大门,没有停车场。冒雨下车四处打量,发现开到了宾馆的后面,与宾馆一墙之隔。再开车,这时导航是没办法用了,一路好找,总算找到了宾馆大门。总算,我们到达了目的地。
办理入住手续,上楼,睡觉。

第四天

兰卡威的第一天,天亮了,从窗户望出去,不错。我们订的是间海景房。虽然海岸在修整,但拉开窗帘,眼前开朗的海景还是让人很愉悦的。
今天的行程不用过多安排,我们报了去芭蕥岛的浮潜项目,早上有车到宾馆来接。游玩回来送回宾馆。
还是由于过节,游玩的人很多,来宾馆接人的大巴出了点问题,还好问题不大,到达兰卡威的码头还算顺利。而芭蕥岛只有一个码头,只能停靠一条大点的游船,游人上了驳船码头还要乘小艇靠岸。这样上岸就花了些时间。芭蕥岛浮潜的项目每人包括一份午餐,两个橘子,一听饮料,一瓶水,租给你一副浮潜潜镜和呼气器。这个浮潜的潜镜和呼吸器是那种非常简单的那种,所以我建议大家最好自己带一副过去,我由于是近视眼,所以在国内配了一套近视潜镜,呼吸管也配得比较长,自己带了双浮潜袜子,这使我浮潜几乎没有碰到任何麻烦。至于芭蕥岛浮潜是否好玩,我觉着对于初学者来讲还是很有意思的,地方虽然不大,但对于初学者,地方大了估计也去不了,我围着浮潜的区域游了5~6圈就已经感到比较累了。海底什么样子可以参考我拍的照片,珊瑚并不干净,上面都是泥沙,但鱼儿还是很多的。还有,就是有很多小小的柠檬鲨。这些鲨鱼喜欢在旁有礁石的地方,游得很快,拍摄起来比较困难,还好,穿着浮潜袜,在靠近礁石的地方走走并不扎脚。至于小孩,就是在水里扑腾扑腾,基本上没有浮潜。但只要有的玩,还是很开心的。下午两点半,浮潜区开始让大家上岸了,这个时候水流开始急了起来,浪也大了,海水能直接打到岸上的亭子里,实际上下午的海水就已经比较浑浊,上午的海水清亮,阳光能直接照射到海底,下午就差很多。
芭蕥岛的辅助设施比较差,更换衣服的地方只能在厕所。大家排长队换衣服,冲洗的事情就别想了,虽然每个厕所间都有个水管子(穆斯林们应该知道这个水管子干什么用的),但我觉着能把游泳服和鞋子冲干净就不错了。3点左右换好衣服出来,浮潜的地方已经没有人了。这时码头上排满了人,长长的队伍都排出了码头,小艇要把码头上的人运送到驳船上,而驳船只能停靠一艘大游艇。慢慢运吧,组织者也不多,都在那里维持持续,声嘶力竭地喊着游客手环的颜色(按颜色区别旅游团,然后上船),这个时间大约花费了1个小时,早知道是这样还不如在岛上多逛会儿呢。不过总算都安安全全的到上了船,一个小时后,安安全全的回到了兰卡威。下午5点,一天的旅程结束了。
其实,这段旅程是可以缩减的,原来是打算从槟城乘早上8点的渡船到兰卡威,这条渡船是经停芭蕥岛的,也就是说从槟城兰卡威的渡船,如果乘上午8点的船可以经停芭蕥岛顺便就浮潜了,不过早上8点的船票包含了芭蕥岛浮潜的旅游票,而下午两点的船票就只是船票,价格不一样的。过节,还是由于过节,订票的时候已经没票了。
兰卡威的第一天实际上是跟了个当地的旅游团,兰卡威的码头离宾馆很近,10分钟后到达了酒店,赶快回房间洗澡,小孩子一天在海水里泡着还没泡够,酒店楼下有个露天游泳池,小娃又去泳池游泳去了,还好,酒店的泳池有个儿童池,小孩可以尽情的在里面耍,晚上7点,工作人员来哄了,才从池子里出来回房间洗澡。
下午从码头回到酒店,发现酒店的位置非常棒,从窗户望出去,海岸线满视野,而楼下就是个集市,基本上就是个商业中心,中心里有两个中餐厅,露天的小吃摊基本没有开(过节,过节,过节!)。晚上开车出去,回到码头附近,去那个传说中的商业中心逛逛,结果失望而归,基本上没什么可买的。开车回来倒是在酒店下面的集市里发现了好几个免税商店。逛了逛,发现基本上是都是在卖巧克力,还有就是各种的洋酒,但好的葡萄酒并不多,主要是新世界的葡萄酒,蒸馏酒还是有些的,但价格竞争力也不大,考虑到飞机难带,也没有过多关注。香烟也不少,但根据马来西亚的法律香烟的包装都是非常恐怖的烂牙黑肺。再有就是白咖啡、骨酱汤。至于箱包衣物,我们并不感兴趣。
晚上吃饭,并没有去那几家传说中的名店,就在楼下的中餐馆子吃些可口的就行了。那个所谓的大龙虾并不太好。实际上是龙虾仔,而且做法居然是油炸,很怀疑它的新鲜度。龙虾仔要买到40RM/100G,价格太贵了。
10点多,楼下的集市都打烊关门,我们也就上楼睡觉。

好啦,兰卡威的第一天就这么结束了,玩得很开心,小孩在大海里看到了鲨鱼很开心,我们进行了浮潜,很开心,特别是在浮潜的时候第一次完成了水下摄影,很开心。

第五天

总体来讲,今天实际上是开心的一天,但也有很遗憾的事情打乱了一天的好心情,在今天的最后专门阐述一下这个遗憾。
今天是买的红树林的旅游票。一早,有旅游团的车到酒店来接,但事先了解到到下午3点这趟行程就结束了,所以没上旅游车,而是自己开车跟着,这样下午3点回来就可以直接从码头开车去其他旅游景点。
到了码头,看到的是一排排的小艇,这个红树林旅游并不是当地的哪个旅行社单独出团,而是大家拼团,等人都凑齐了,码头上有人开始点人,分船,我们这堆人来自不同的旅行社,分成三条船出海,但只有一个导游。还好,导游说的英语能听懂些,船上有对新加坡情侣,能说英语和汉语。
接着就是出海,从岛上内河码头开到岛外的海上,今天的天气不是特别好,出海的时候下起了小雨,不过我并不认为这是坏天气,至少没有热带烈日的烧烤,反倒舒服得紧。第一个项目是到海上看一座小岛,小岛四周都是峭壁,绕岛一圈,然后看到了从岛上飞起的巨大蝙蝠。感觉这个蝙蝠快赶上老鹰了,高高的从岛上的树林里惊起。天气不好,看不清是什么,但从展开的翅膀上看,应该就是巨大的蝙蝠。
这个岛转一圈就去另一个岛,兰卡威四周的小岛大多差不多,在这个岛上喂小鱼,一开始上船出发的时候导游给每个船上放了包面包和其他的什么零食,就是喂鱼用的。但也许是天气原因,海里看不见什么鱼,船停了大约5分钟,看到的鱼还没码头上的多,这个项目不怎么样。
小岛转完又进内河,河的两旁是红树林,然后在内河的一个码头上休息,这个码头除了可以停船,还有个小小的养殖场,及一个小饭馆,大家可以在这个小码头上休息,还可以看这里的饲养员喂鱼,这个喂鱼有点表演性质,饲养员把养殖的魔鬼鱼逗出来,然后把手放到魔鬼鱼的嘴里喂食,我们管饲养员要了一些鱼食(切碎的小八爪鱼)也趴在那里喂,养殖的鱼种类不少,除了魔鬼鱼,还有小丑鱼,也有一些凶猛的鱼,总体来讲,小孩玩得很开心。
休息了大约半个小时,继续上船出发,红树林里分割出各种的水道,像迷宫一样,只有船老大才认识路,我们三条船开了不久到了一个宽阔的水域,这里有很多老鹰,在水面上飞来飞去,停船,看老鹰飞,看老鹰捕食,场面颇为壮观,只是由于下雨,天气也暗,没排出什么好照片。
看完老鹰,继续在迷宫河道里开,导游告诉我们,下一站是看猴子,要求我们看好自己的东西,最好随身携带,不能放到船上,以免被猴子抢走。没多久,船就慢了下来,等船稍微往岸边靠靠,就从岸上来了一大群猴子,还好猴子大多不太敢下水,一般都是窜到岸边的树上,但也有些胆大的猴子跳到船上来抢吃的。这里的猴子大多训练有素,抢了就跑。
猴子看完了,继续在河道里行船,七拐八拐又回到那个歇脚的码头,这回是吃午饭,导游讲,如果觉着午饭不好吃可以自己点餐,这个午饭着实不咋地,不过能填饱肚子。这时雨大了起来,我们躲在码头上,看着这里的雨景,还不算乏味。
吃饱喝足,休息完毕,就继续后面的旅游项目,后面是看蝙蝠洞,这时雨逐渐大了起来,坐在只有个顶棚的船上并不能遮风挡雨,好在河道并不宽阔,两边的红树林还能起到点遮挡的作用,到了蝙蝠洞,上码头,有个类似水榭的建筑能遮挡一些雨,然后就进洞,这个蝙蝠洞并不长,也是个石灰质溶洞,洞里黑乎乎的什么也看不见,导游带了两个手电,用手电一照,就能看到洞里岩壁上挂满了蝙蝠,密密麻麻的,乍一看,的确有点惊悚。蝙蝠洞只能是这么走马观花地看看,外面下雨,出了蝙蝠洞的另一端还可以往里走,但是下雨,也没心情观赏周边的景致,观赏的道路上有几只猴子,蹲在那里等着游人喂食,也有几只猴子躲在路边的亭子里避雨。没几分钟,这个蝙蝠洞也算是看完了,后面就是上船,返回。这时雨越下越大,我们从红树林的河网里出来,再从海岸边绕回原来登船的码头,路途并不算近,船开得很快,雨滴打在脸上生疼,所有的人都蜷缩在船舱里。总算,在接近下午3点,我们到达了码头,可以上岸。这一天的旅程算是结束了。
到了岸上,所有的游客都在等待旅行社的车过来接,我们也在码头上避避雨,没几分钟,雨就停了,别人还在等车,我们却可以自己开车出来啦。从码头出来,一拐弯就是一个漂亮的沙滩,没什么人,沙滩的一半被一座高级宾馆围着,有警卫把守,不让闲杂人进去,这可能就是有人提到的那个丹绒鲁海滩吧。可能是由于下雨的缘故,沙滩上总共不到10个人。就像私家沙滩一样,玩得很开心,虽然下雨,但海水并不凉,趟趟海水,捡捡贝壳,惬意得很,就是不能游泳,浪太大了。
天快黑的时候,开车回家,在这里开右舵车感觉并没什么问题,但晚上开车还是差些。所以尽量在天亮的时候开好些,再有就是这个GPS,车上带的GPS不太好用,只有到了镇上才管事儿,在码头上和沙滩上基本上搜不到,最好用的是谷歌地图,但我从国内带去的WIFI盒子信号并不咋地,信号时有时无,那个在当地买的电话卡同样如此,好在有3个导航,在车上总有一个能联上。今天宾馆楼下的大市场基本上都开了,几家免税店转转,随便吃了晚饭就宾馆休息。
总体来讲,今天的行程还算满意,有很多项目充满乐趣,小孩子看老鹰,喂鱼,喂猴子,看蝙蝠,了解红树林,还看见了一只大蜥蜴,玩得也很嗨。所以这个旅行社的项目是可以玩玩的。下午在丹绒鲁海滩上漫步发呆,更是惬意得紧。
只是这趟行程还是有不满意的地方,就是我们被当地的旅行社算计了一把。在这里不论从广告上还是当地政府发的旅游小册子上都写明这趟行程的价格是90RM/每人,由于我们是提前买的票,所以被收了115RM/每人。在旅游船上,我们是唯一被收取高价票的。一时郁闷得紧,为了不破坏旅游的心情,只能自我安慰,花钱买平安了。不过大家记住这个LV旅行社吧,很不地道,老板还是华人呢,就这么做生意。大家多多小心,不要去这家店了。我上传些照片,帮助大家记住这个店,谨防上当。

第六天

早上起床,阳光明媚,拉开窗帘,看见宽阔的大海,心情也舒畅了很多。今天的旅游项目是海上3岛跳岛游,时间是半天。
一大早先去指定地点集结,集结点在珍南海滩的一个大SHOPPING MALL然后乘车到达海边,接着就是等待,大约半小时后,人员到齐,下海出发,上午的天气不错,阳光明媚,船在海上开得也很带劲,首站上孕妇岛,船在岛的四周转了一圈,船老大兼导游介绍了一下岛的情况,然后绕到了一个小码头,上岛。岛上据说是原始森林,沿着进入森林的小路往里走还算比较舒服,大约翻过一座小山,就可以看到孕妇湖了,湖的景色不错,据说女人在这里游泳就可以怀孕。湖边有一个小型的游泳场,可以跳进水里游泳,但不让往湖里面游,据说湖水非常深,旁边可以租个小艇,30RM。这个小艇表面看是个脚踏船,实际上是个太阳能电动船,二者之间可以来回互换。如果时间再多些,在湖面上转转还是比较舒服的,湖边有些木栈道供游客游玩,但得小心猴子,抢东西的本领了得,有位游客的一瓶饮料还没打开就被猴子抢走,坐在树的高处,用牙咬个洞吸着。不少猴子会坐在路边,看着你手上如果拿着吃的,会趁你不注意,一把抢过去,逃之夭夭。这里游玩限时2小时,然后回船去下一个景点。
下一个景点也是个小岛,岸边有很多老鹰,船不上岸,在岸边的水域里看老鹰,由于昨天看过了很多老鹰,所以没什么兴致。
最后一个景点还是座小岛,船直接靠上了小岛的沙滩上,这里实际上就是让人们在沙滩上游玩的,但这里基础设施比较薄弱,没有淋浴,只有个深井打点井水冲冲脚。换衣服的地方也没有。不过沙滩还是蛮不错的,沙子较细。
总体来讲,我们在兰卡威一共购买了三款旅游产品,感觉红树林和跳岛游选择一个就可以了,如果带小孩来,红树林比较合适,可以看到很多新奇的东西。成人来玩,跳岛游还是不错的,价格也便宜不少,但如果只是想着海边发呆,这两个旅游产品都可以不买,有的是海滩供人发呆。
下午一点半,跳岛游结束,旅游车把我们送回集结地,在SHOPPING MALL找了个快餐店随便吃了点,然后赶快开车赶到东方村。
东方村实际上就是个很大的SHOPPING。我们不看这些,以最快的速度跑到缆车那里,买票,排队,准备上缆车,去这次旅游的最后一个目的地,天空之桥。
排队的人不少,但服务人员告诉我们,这人算非常少了,排了大约10分钟,进到一个圆圆的大厅里看小电影,所谓4D过山车,电影拍得还可以,但没有真的那么惊险,害怕乘坐真正过山车的人可以去看看,感觉一下。看完电影出来依然是继续排队,又过了大约20分钟,上缆车了,缆车比较宽敞,一辆缆车最多坐六个人,在缆车上看东方村附近的海滨非常漂亮,当缆车升到半山腰的时候可以看到山上的八珍瀑布,点缀在山坳里,别有一番景致,只是离得远,少了些壮观。不一会,缆车就到了半山腰,这里要下缆车,换乘另一辆缆车,主要是去天空之桥的缆车路线在这里要拐个弯。从这里下缆车可以休息,休息站有个平台,在平台上已经能看到天空之桥的壮观景色了。不多停留,继续乘缆车上行,很快就到达了山顶,从这里看脚下的天空之桥太壮观了,而且,幸运的是今天天空之桥开放!赶快往下走。从缆车站走到天空之桥大约需要走400米,路途全是崎岖的羊肠小道。旁边正在修从缆车到天空之桥的滑轨车道,估计过个一两年,就可以直接从缆车乘车到天空之桥了。走在桥上,反而感觉不到天空之桥的壮观,而且桥在山风的吹拂下,微微晃动,作为大人走在上面很是兴奋,但小孩子还是很害怕,桥并不算太宽,桥面上每隔一段距离就有个四方的洞,用玻璃铺在上面,让你从桥上可以看到桥下的深谷。就这样颤颤巍巍的走到对面,实际上桥的对面什么也没有,至少什么也没建。
后来我们问了一下当地的工作人员,人家是这么讲的,原来是打算修两条大的索道,目的是翻过大山,把岛两边的旅游景点连接起来,但由于选址的原因,两边的索道规划完了后分别修在两座山峰上,这样就需要修一座桥,连接两座山峰,天空之桥就这么诞生了,实际上,另一边的索道到现在还没影儿呢。也许10年后能修成。
在桥的对面照相以缆车作为背景,可以拍摄到烟雾缭绕的大桥,一个人是否能勇敢的走过颤颤巍巍的大桥就看照片,背景有缆车的就是在桥的另一端,所以不用吹嘘,照片就能说话。
运气真的不错,在即将结束度假的时候居然在天空之桥上逛了逛,本来还想多流连一会儿,这时风变得大起来了,云雾也开始上桥。桥上的工作人员开始要求我们往回走。在准备下桥的时候,找了个拍照的工作人员留了张合影,算是我们一家三口此次出行唯一一张全家福。下得桥来,路边支了张桌子,放了台电脑,在那里打印上面拍摄的照片,要价20RM,虽然照片上肯定要的,但还是随口说回了句15,人家也很痛快,直接打印装片给我们了。下山人很多,因为天气已经转差,天阴得很,我们坐缆车没有停歇,直接下到了山脚下的东方村,刚下来,本想在村里转转,还没走几个店铺就下起了大雨,看来今天的天空之桥的行程太幸运了。
等雨停了,开车往回走,刚出东方村不久,就看到了一处漂亮的沙滩,实际上兰卡威的沙滩到处都是,未必非得到珍南海滩。这里沙滩上也没多少人,可能是刚才那场雨下的,但这里的游客基本上都像是本地人,我们把车一直开到沙滩边上,下车,继续踩沙滩,趟海浪,捡贝壳。女儿在这里玩得很开心,偌大个沙滩可以尽情的奔跑,打滚,堆沙山。但是下海游泳还是不太行,雨后的海浪比较大,没点游海泳的经验肯定是下不得海的。不过这次兰卡威之行似乎总结出一个经验,海水基本上是上午风平浪静,下午的海浪非常凶猛。我们在这个海滩上一直玩到天黑,才悻悻的往回走。晚上赶到镇里又开始下雨了,雨越下越大。车只能慢慢开。
到了宾馆,在楼下的集市里找了个华人的馆子随便吃了点,开始购物,但实际上还真没什么好买的,免税店里只是买了点巧克力,白咖啡,肉骨茶什么的,酒很难带,乘飞机有限制,烟的价格并不便宜,而且烟盒的封面印的都是恐怖的画面。这里的巧克力的确便宜,而且最便宜的是世界上最好的两大品牌,费雷罗的巧克力球基本上是1RM一个,而世界最有名的林德(lindt瑞士莲)巧克力,400G最便宜的居然只有42RM。在免税店,国际品牌就只有这两个,偶尔能看到kesisi,价格同这两家相比差多了,再剩下的就是当地的各种巧克力,严重怀疑这两大国际最知名品牌巧克力的真实性(回家后更加怀疑巧克力的真实性了,同样的包装,在国内家乐福超市买的瑞士莲蓝色包装巧克力球是有果仁的,而在兰卡威买的同样包装则没有果仁)。
同样,正如网上其他攻略介绍的,polo品牌的服装很便宜,只是没有能看得上的衣服,POLO衫仔细算了下没便宜到哪儿去,最后买了条裤子,打折后只有56rm。这个价格就算是假的也不算亏。
好啦,假期算是结束啦,晚上回到房间洗漱完毕把小孩哄上床就开始收拾行李。想方设法的把所有东西都塞进旅行箱,清点好第二天的机票,睡觉。明天没有安排任何行程,可以睡到自然醒。
这里有个小插曲忘了讲了,今天游玩的时候把房卡弄丢了,回宾馆的时候在前台同服务员讲了这个事情,服务员二话没说给我们补了一个,但要求需要20RM的补卡费,并非常详细的告诉我们,在退房时如果找到房卡这个20RM是可以退回的。

第七天

虽然有半天的游玩时间,但哪儿也没去,在宾馆睡懒觉,起来吃早饭,拿行李就直奔机场。到了机场,收车的人早就等在那里,按照先前签的合同检查了车辆很痛快的就退了押金。
进得机场,去排队换登机牌,到了柜台,不给换,要求去检查行李,原来兰卡威机场的行李检查是进门就检查,检查后盖章放行,实际上也是走过场,检查完了想开包再往里放东西也可以,像我们这样没检查行李的也没人拦着。检查完再去换登机牌,还是不给换,原来我们是已经买座位的,所以算是已经值机,只能去自动值机机器上扫描条形码打印登机牌,柜台上不管。白排了两次队。好在有的是时间,打印完登机牌,进闸口,再检验行李。小小的兰卡威机场人很多,各色人等都有,所以建议如果有时间可以在外面呼吸呼吸新鲜空气再进来。
亚航的飞机很准时,中午12点多到达吉隆坡,出关,在老街白咖啡吃午饭,3个人3碗面条填饱肚子,然后在机场商场闲逛,这个商场还是蛮大的,有点像北京西红门的荟聚,但感觉没有荟聚大。随便逛了逛也没什么好买的。又买了点肉骨茶,这是单位同事要求带的。服装鞋帽没比北京好多少,价格也没便宜。又买了点地方纪念品和小孩的毛绒玩具晃晃悠悠就进闸口,通关,进候机楼。
通关也没费什么力气,基本上没人理你,把护照机票递给人家,然后盖章走人。进得候机楼就是免税店,还是挑不出什么好的,这里的巧克力也大多是林德和费雷罗,但价格比兰卡威贵不少,同样是400G简装林德巧克力球,兰卡威大多在50RM左右,机场免税店没有低于80RM的。转了几个店面,实在挑不出可以买的东西。化妆品方面,老婆也没跳出啥来。
继续往里走,发现了个问题,没地方吃晚饭,里面几乎没有买热食的地方,只有几个蛋糕店,店里买2RM一杯的凉水,我们要求买杯热水被拒绝,只能给热咖啡,这让小孩怎么喝。还好,在一个卫生间附近找到一个自动饮水机,虽然水流很小,但总算对付了一下算是晚餐。
总算登机了,总算飞机起飞了,一切正常,等飞机平飞,卖东西的小车推出来了,只要你买东西,空姐就特殷勤,各种的介绍。翻了翻他们供应的晚餐,我们三人又各点了一份碗面,总算吃到热乎的碗面了,味道也还不错。我们家爱挑食的小朋友居然全吃了下去。比机场的巧克力蛋糕还爱吃。碗面也不贵,大约6~8个RM,热乎乎的下肚舒坦得很,飞机上还有各种亚航的纪念品,以及各种的香水钢笔什么的,没几个我能认识的牌子,老婆也没什么可以看得上的,兜里还有100多RM闲钱,留着也没用,都买了亚航的纪念品。一开始我们买了一套大别针书签,这下不得了,附近的几个小家伙的父母也被沟起了购买欲,纷纷掏出剩下的马币给小孩买玩具。这飞机上的纪念品虽然种类不少,但几乎每样只带一个,这趟飞机的亚航纪念品几乎被我们这几个小孩的爹妈买光。我们除了买到了那套大别针书签还抢到了4个亚航服务员小熊。
终于,在第八天的凌晨3点左右到达北京国际机场T2航站楼,这次马来西亚的旅行算是结束,出来取行李的时候发现取行李的地方就有家国内的免税店,进去逛了逛,里面主要买烟酒之类的东西,品种并不算多,但主要的都有。从价格上看,并不比吉隆坡机场的免税店贵,所以一高兴,买了点雪茄,回公司可以送送那几位老烟枪。当然所有的免税店都要有护照,每个护照都有购物数量限制。
后面也就没什么了,原本打算去T3还wifi盒子,但太困了,直接打车回家,第二天按照地址邮寄回去的。

好啦,就到这里,一家三口7日游全部结束,感觉还是很开心的。全程总共花费16000元人民币。吃亏的地方就是很多地方刷了信用卡,而回国后没有及时还钱,等到了还款日,人民币已经跌了许多。还有一些地方由于带着孩子,多花了点儿,比如乘机的座位选择费,如果是成人,完全不必去选择。东西真没什么可以买的,国内都有,而且不差。所以行李托运费其实也可以免去。再有就是那里过节,所以所有的东西都贵了些。

本篇游记共含19402个文字,19张图片。帮助了游客。 举报

世界那么大我也想去看看哈哈!

2016-02-04 10:08

没写完吗?

2016-02-04 10:20

2016-02-04 10:25

请问楼主用的什么相机?有后期吗?

2016-02-08 09:52

引用 tonyzhou 发表于 2016-02-08 09:52:59 的回复:

回复tonyzhou:文章里都写着呢,尼康D810、徕卡X1、苹果手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