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12天慢慢走用心感受

2016-02-03 21:08 1306/6
  • 出发时间/2016-01-05

证件准备
直接从入台证说起:在中青旅(https://detail.alitrip.com)上选最便宜的即可,按提示准备资料,第一次可能要反复几次,但都能解决,资料通过后2天就收到电子版入台证!打印一定要清晰,否则到了机场不合格,得花30-50元找地方打印,费时费钱!教训呀!入台证在台湾购免税商品,参观政府机关都要用到,返回乘机也要用的!

出发前准备工作

住宿准备
11月初在中青旅上看到台湾5-15天内自由行才1599元/人(后因广州出发又加了400元),订购后和他们确定出行往返时间,就可以办理入台证。看台湾游记,做12天旅行计划。计划:台北4晚,高雄一晚,垦丁3晚,花莲一晚,台北2晚。订前担心住宿卫生、安全,台湾环岛住后感觉这些根本不用担心:台湾很干净,房间都整洁,人很热情,治安很好,都有热水饮水机!民宿在台湾很发达,比较了几家网站后我全部在air bnb上订(airbnb.com),方便不说,被老客户邀请的新客户订单超过500元可以优惠200-300元,我可节省了不少钱,所以心甘情愿给他广而告之一下!
订民宿的原则:交通方便最重要!

我对住过民宿的评价:
因为中青旅的自由行送了一晚住宿,我自然选择了第一天入住,给我们安排到六福客栈,所以先说说它:

六福客栈,楼很大,位置很突出,交通方便,可为啥远处看不到标识,是太有名了,酒香不怕巷子深吗?在南京路与长春交口,离南京松江捷运站很近!

都说它的房间钥匙太笨太重,但这才是它的特色,我很喜欢!

早餐自助,中西合璧!

六福客栈大楼东北一角供奉着四面佛,是六福的老板专程从泰国请回来的,刚到台湾第一天夜里11:00多了,还有很多人捧着七色花 来拜,周围花店的生意太旺了!令我最吃惊的是泰国佛也喜欢看“艳舞”,除鲜花 外,朝拜的人也可花钱请等生意的四位着装清凉的美女各在四面给佛跳“半艳舞”!鲜翠欲滴的花儿,每一束都是七色花,用来献给四面佛的!

台北--林森北路133巷35号lucy  chen
住宿的地方在台北车站圈,捷运,公交都很方便!从台北火车站步行也就十几分钟,公交3站,房东准备的东西比较贴心,提供洗衣机(免费)和烘干机,对自由行者很实用!住了三天,也没机会见到房东,但房东微信联系很方便,提供信息也实用!房间都很干净!周围有很多夜店,但不用担心,台湾的治安良好!一楼出租商业了,只留了楼梯,行李不多,就不在乎了!

我们进来放下东西才想到拍照留念,已经有点搞乱了!巷子里面很干净!在台湾找卫生间容易,找垃圾箱很难,经常把废弃物带回住处才能扔掉,明白了台湾为什么干净了吧!每天定时定点有收垃圾的车收,人们已养成了不随手丢垃圾的好习惯!

高雄   Happy西子湾快乐角
这儿游高雄的景点非常方便,就在台湾中山大学隧道大门口,从火车站过来交通也方便,捷运西子湾站,在镇上还能方便找到居民的菜市场,水果比旅游市场便宜!误打误撞订的是针对年轻人的住宿,日式的,但睡的还安心!租个自行车可以看日出,吃夜市,夜游中大校园,看海听浪!

垦丁-海峡巴士
房子就在垦丁大街上,非常好找,很方便!微信沟通很好,提供的资讯都很准确!房间干净宽阔,温馨浪漫!离美丽的大湾沙滩不到200米,门口就是夜市,安排的租车服务也很好,花NT800租24 小时特别合算,第一天一路玩到风吹沙,第二天去看日出后再兜风到佳乐水,电池配两个,不用担心没电!再特别表扬她家淋浴非常棒,流量很大温度恒定!

花莲-民权路17巷Sofia(港务局对面)
房东是个极热心,善良、热爱旅游的美女!把她家大房间提供给客人,是我们台湾唯一和她同住的民宿,能更好的了解台湾人的生活,从她那知道台湾年轻人都是通过自己奋斗买房,美女甚至自己动手装修,不啃老!房子位于滨江公园上面,离正在打造的人工浴场很近,去自强夜市也方便!从火车站到七星潭有105路公交经过她家(一天四班少点,但时间固定,也方便),租单车还是要在火车站租,都集中在那了!值得一提的还有她家的猫咪,可能见多识广,一点也不认生,很可爱!房东还给我们手写了满满的欢迎词!多温馨!

花莲坐公交的人很少,大多骑机车或开车,所以公交站牌几乎不为人看见,房东家附近的公交车站还是我们发现后告诉他的!

台北--中山北路105巷18-1号7楼褐色门
房子的位置离台北火车站很近,捷运,公交都非常方便,干净整洁,还可自己用洗衣机,有电梯,楼下吃饭方便!淋浴很好!周围环境安静!

交通准备:
住宿确定后就要确定交通了,台湾高铁网站电脑订票有问题,建议用手机app,出行时间如果能错过节假日,提前30天预订可订到6.5-9折“早起鸟”票1490NT*0.65!我是周六出发,加上电脑订票时的问题,改到手机落定时只有全票了!台北高雄左营用时100min,后来才知道也可以坐台铁,时间长点,但可节省一半多费用!垦丁花莲花莲台北,考虑到安全性,我全坐火车,据说这个线路票很紧张,http://railway.hinet.net/提前15天订票,选择外国人身份订票,很顺利,提前15天订票也不一定能订到心仪的时间,可先订下一个将就的时间火车票保底,保留24小时内付款,这期间可以再看有无你心仪时间的票。
台湾的火车,公交车都高端大气上档次,人少就是好,台湾高铁、公交、捷运,台铁都很宽敞,都有不同颜色,标志明显的“博爱座”!台北车站集高铁,台铁长短途,捷运在一起,所以住在台北车站圈非常方便。从台北车站发的区间车很多,我感觉相当我们的通勤火车,坐后才知道可以不按票面到站坐车,只要价格不超,可换目的地。到台北第一件事是到捷运站买了可退卡的悠游卡(别的地方买的不可退卡,有100元押金,退卡收20元手续费),一人一卡,出行很方便,捷运还8折,台湾100元下都是硬币,如果没有卡想象一下多重的负担!除高雄捷运外,垦丁花莲基隆等都可用。

通讯准备:
中青旅自由行送随身wifi,无流量限制,到台北机场时到“购轻松”服务台领取,离台湾时在机场还。可以几部手机同用,速度和家里WIFI一样,可以当当土豪!只是耗电厉害,一定要带充电宝。
       记得带一个漂亮的本本,台湾每个景点或车站,都有纪念章可盖,也算是给自己回忆时留下个足迹吧!

出发了!

出发!
1月5日(D1):17:40起飞了,飞机只是在慢慢盘旋,幸好看到小蛮腰灿烂的灯光知道在广州上空,尽情欣赏了半小时广州夜景才迅速向东飞去!20:00到达桃园机场,领取了随身wifi,买去台北的大巴票只收现金,由于误判,我们没有换台币,好在遇到了同去六福客栈的美女帮我们垫付了车票。银联卡可在任何柜员机提台币,汇率1:5左右,手续费每笔15元左右,一次多提点可节省手续费!台湾不像香港,街上没有外币兑换,也不收人民币。

D2

1月6日(D2):中青旅送的台北一日游,据导游介绍是台湾观光局为吸引大陆自由行客人推出的免费项目,希望给台湾传口碑!台湾人的友好、热情、善良,让我真的想给台湾做做宣传,朋友圈看到我们玩的快乐照片,激发了很多人的游台湾欲望!

似乎高入云端的101!

一生相伴!

日本投降书!

这一天远眺了101,参观了国父纪念馆,中正纪念堂,观看了庄严机械的换岗仪式,车游了总统府,吃了台湾牛肉面,品尝了台湾凤梨酥,到升恒昌免税店购物,好在没有任何强制!在那里看到了很漂亮的台湾瓷器。

虽没购物,看到这些漂亮瓷器,也不虚行!

下午3点才到故宫,正如导游说的下午参观的人少。台北故宫博物馆,不让拍照!人性化的是中途你可以出来照外景,再进去接着看,二进宫的门票给你印在手掌上 ,我们的导游5点撤了,自己再看一遍,遇到一个特别棒的导游就跟着听,收获很大而我的一朋友比我们早两天去,她说:“故宫最累,我也是第一天去的故宫,里面人多空气不好,我连走马观花都没做到,三楼没去看,太累了!我们完全自助游,租了耳机解说,超级无聊!”。游故宫感觉最深的是要有个好导游,才能真正了解它!传说台北故宫的镇馆三宝!

整座建筑秉承了中国宫廷式的建筑风格,碧瓦黄墙,雕栏玉砌,在青山掩映下,显得典雅而壮丽。这里珍藏着1948年以来从大陆运来的60多万件珍贵文物。

呵呵,环保门票!

台北故宫传说有“镇馆三宝”最值得一看,分别是毛公鼎、肉形石和翠玉白菜。看肉形石和翠玉白菜后感觉不应该是举世无双的,回来度娘搜到的:这是一个典型的以讹传讹,因为要论台北故宫的镇馆之宝,毛公鼎或许可以入选,但是往下再数两百件,恐怕也轮不到翠玉白菜和肉形石。翠玉白菜是清朝晚期的工艺品,尺寸很小,长只有18.7厘米,清宫里珍玩无数,以前从没人特别关注过这棵白菜,在运送到台北的过程中还把一条虫子腿给磕坏了,品相也说不上特别完整。然而它在台北故宫展出之后,声名鹊起,因为它和真白菜的相似度太高了。其实清代有很多类似的珍玩,好比说河南博物院有象牙萝卜和象牙白菜,北京故宫有瓷器螃蟹,都和真的一样,然而台湾人没见过类似的东西,便以为翠玉白菜是天下无双的珍宝。至于肉形石就更不值一提了,它才有5.7厘米高,只是一个带有成层色条的类玉石而已,工匠在顶上染色打孔,造成类似红烧肉的视觉效果。国宝的一个关键要素在于稀罕,翠玉白菜和肉形石都没有什么唯一性,特别是肉形石,基本上要多少就能做出多少来,在博物馆展厅里摆上几千个大大小小的肉形石,恐怕没几个观众还会认为那是宝贝。翠玉白菜和肉形石的成功,基本上靠的就是“少见多怪”四个字。台湾的地陪导游基本上都不是什么专业人士,说不上信口开河也相差不远了,他们说翠玉白菜和肉形石有多么多么好,恰好符合了中国人爱吃的性格,于是总是吸引大批人群观看。故宫管理方面担心人多拥挤出事,就把翠玉白菜和肉形石专门陈列,方便大批观众排队观看,结果让观众们以为这果然是难得一见的国宝!

尽管是讹传,还是把导游的话记录如下吧!

毛公鼎鼎身只有30.75厘米高,却铭刻了32行497个篆书文字,洋洋洒洒记录了毛公辅佐周宣王,后来获得天子赏赐而做此鼎的史实。鼎铭字迹清晰工整,篆文字字笔力遒劲,全篇一气呵成。该铭文是一篇西周真实史料,是研究西周史最珍贵的文献,同时也是我国“造字时代”最经典的作品。因此,毛公鼎可称是价值无双的瑰宝重器。

东坡肉石:清代的肉形石,是一块天然的石头,色泽纹理全是天然形成的,看上去完全是一块栩栩如生的五花肉块。“肉”的肥瘦层次分明、肌理清晰、毛孔宛然,相信初次看到它的人不会把它当成硬邦邦的石头,因为怎么看它都像是一块连皮带肉、肥瘦相间的东坡肉。

翠玉白菜由一块半白半绿的翠玉为原材料,绿色的部分雕成菜叶,白色部分雕成菜帮,看上去是鲜活欲滴,翠玉白菜上有两只虫,一只蝗虫,一只螽斯虫。它是清代光绪皇帝瑾妃的陪嫁之物,白菜寓意清白,象征新娘的纯洁,但是白菜叶片上停留两只虫又是作何用意呢?原来螽斯虫代表了多子多孙的意思。

6:30闭馆,出馆左转有专接参观人的巴士,最晚班7:00,坐到士林捷运站,在附近吃到了炸鸡排和手抓饼。坐淡水线回六福客栈取行李。台湾都是上午11点退房,但提供免费保管服务。

拿到行李等公交,一台湾美女主动帮我们查公交到站时间,知道还有27min后我们决定步行去民宿,我们走到了,公交还没来,台北真的不大,公交站距离很短。民宿很好找。

1月8日(D3)

1月7日(D3):前一晚研究了2hrs路线,想先去野柳后再去九分,晚上返回台北,没有找到一个同样的行程参考,又想充分利用中青旅送的台北-瑞芳往返的火车票,一晚上还没研究出结果。没想到,在去台北车站的公交车上一位老者一句话就解决了我的问题:你可以坐到基隆的火车,只要价格不超,终到站可以不是票面站!于是我们放心的坐了台北-基隆火车,外观了台北附近的市容,听台北人介绍周围的情况,45min到基隆。出站右转过天桥,桥下就有去野柳790或九分788的公交。先在附近吃了早餐,尝了台湾有名的肉圆,花枝丸,味道一般没有再吃的欲望。看看基隆街景,我们看到的是比较老旧的火车站周围,感觉像我们80-90年代的地级市,街道窄,还停很多机车,电线、电话线等等拉的和蜘蛛网一样!基隆,想到那首回荡着旋律的“美丽的基隆港”,希望我们看到的不是真正的基隆!到野柳40min,下车回走,问路时友好的台湾人让我们走他们家楼梯下到海边,省了不少路!

野柳公园
野柳,一支垂绦在太平洋里的柳枝!强烈建议亲自去感受野柳的天然美!你可以尽情的发现美,感受大自然的斧鬼神工,不需到人多的地方排队等候,没人去的地方可能有意想不到的惊喜!有名的女王头像就有太多人排队拍照,我们没去热闹!

等待儿子/丈夫归来的美丽婆媳

乘风破浪!

蜡烛!

火炬,or在吃货眼中的冰淇淋!

汉堡包!

鳄鱼群和鳄鱼蛋

东山有群羊

海神天路

守护野柳的雄狮!

台湾地图

随着心慢慢靠近!

野柳坐车回到基隆火车站,在桥下乘788到九分,属于居民交通,绕行较多,有一段沿海路,天气好的话应该很美!到九分已华灯初上,细雨绵绵也看不到啥景,只好逛九分老街了,窄窄的巷子里人头攒动,吃货基本都可以试吃,买香酥虾时碰到了D2台北一日游的客人,对了,在野柳还遇到了另一拨客人,看来大家想看的都一样!看游记上推荐一口酥花生糖,确实很酥脆,关键是老板娘很萌,不忍心不买!赖阿婆芋圆生意超爆,都是冲名气去的吧,也尝了尝,个人感觉一般!

味道不错

卖一口酥也卖萌的老板娘!

赖阿婆芋圆,儿子接班了!味道没有名气棒!

老街到8点也就打烊了,很多员工住在瑞芳的就提前乘车了,等回台北车的车少但人很多;去瑞芳的车多,我们十几分钟就到了瑞芳火车站,火车也很多,45min回到台北了,比巴士快一倍!

D4

1月8日(D4):
  计划去淡水,天气不好,夕阳是看不到了!捷运到北投时改计划先去新北投看地热谷,这是D4日最值得的去的。沿路向上走,可以随便参观台湾原住民历史博物馆,有志愿者热情讲解,了解不少东西。地热谷确实是个神奇的地方,水温可达90°C,湖水蓝盈盈的,不断的有气泡升上来!过去让游人煮鸡蛋,现在出于安全和环保,不允许了。升腾的热气随风飘散,我沿湖追逐在热气里,有淡淡的硫磺味!地热谷的热来源于地壳裂缝,溪流遇见地热被加热,顺溪流而下都是靠水吃水的温泉馆,用过的水也排到溪流中,整个溪流区是北投石生长保护区, 到下游可以试试水温还是挺热的!

地热谷的热水流下来的溪谷成为北投石生长保护区了!

下午到淡水,还是逛街,在新北投没找到可口的饭菜,到淡水正好饕餮小吃!其实小吃挺大的,好大个的炸花枝(鱿鱼),烤鱿鱼,味道不错!沿海边前行,有美女歌手卖唱,似乎驻扎很长时间了,有乐器,帐篷!反正淡水就找吃的了!

花枝-这个名字似乎更美一些!

萱萱软软的大蛋糕,还是很多人的爱!

淡水光上吃的太对不起大家 了!这是第一个到台湾的传教士登陆的地方!

吃完饭也就游完了淡水,没看到淡水夕阳有些遗憾,但高雄有补偿!坐淡水捷运正好到终点站可爬象山步道看台北夜景。太累了,但随着地铁里人减少,终于有了座位,坐下来歇歇到站时又有劲了!出了捷运站前行,山前有两栋大楼,似乎挡住了视线,但等爬上象山后,才真是山外有山,晚上爬山的以日本韩国人居多,山很陡,走了一段问下山的人还有多远,结果是一韩国人比划了半天,似乎说很远,等我们下山时笑了,问路的时候我们还在山脚!在象山上看台北夜景,看101塔,倍感自豪!

D5

1月9日(D5)
     一早乘高铁到高雄,乘捷运到西子湾站,很容易找到民宿。放好行李又到捷运站租了单车,最普通的车但好骑便宜,NT50元/天.过轮渡到旗津岛(NT35/人,可刷游悠卡)。骑单车确实很high,吹着海风,听着海浪,看着夕阳,还有夜市可以大朵快颐!

旗津夜市:热闹!主打海鲜!感觉高雄市还保留着传统,晚上看到了办丧事,在市区中心空地上大量烧纸钱,大火熊熊燃烧了一个多小时。

螃蟹NT100/4只

烤鱿鱼NT50/大只,和淡水比只有一半价格

D6

1月10日(D6):
驳二艺术创意园,是高雄港口货场改建的,面积很大。本人对艺术不太懂,兴趣不大,上几张照片,你自己体会吧!

一个多小时游完驳二,向垦丁出发!都说从高雄坐大巴直达垦丁,我却想坐火车到枋寮。这些天都在旅游区转,想台湾便宜好吃水果的愿望还没实现,垦丁水果肯定不多不便宜,枋寮,属台东县,据说是释迦的产地,我们决定到枋寮买水果去!到高雄火车站买票,卖票美女好心建议我们去火车站左面坐大巴直达垦丁,票没买,担心没人走这样的线路,出来一合计,还是再回去买火车票,卖票美女只好卖给我们票了NT139元/人,还有一个小时开车。我们拖着行李逛逛高雄市吧!

高雄美丽岛捷运站,据说地下很美,可我们换乘时忘了欣赏了,留下了遗憾!

神仙出游!

卖手抓饼储备退休金的夫妇!

到达枋寮
枋寮下车,下起了小雨,问询了当地居民他们买水果的地方,一路找去,终于买到了我们的所爱 !装了两大箱,回到火车站前,再坐大巴9117/9118到垦丁,水果够吃到我们离开了!

买好水果回到火车站前,去垦丁的大巴很多,有快线和慢线区分,我们坐上了慢车,虽然站站可停,但台湾公交都是按铃下车,否则司机看无人上车可以飞站,一路上下车的人不多,慢车不慢,但车费真便宜了,刷悠游卡才NT152,我们火车票139加大巴152共291,高雄直达大巴350元,两个人省了100多用来买水果了!

到达垦丁
夜市刚开张,晚饭就此解决了!脆皮汤包是我最爱,每天都吃!

D7

1月11日(D7)happy b day!
  租了电单车,一路向南,边走边玩,碰到一美女,结伴同游,互相拍照,在礁石中戏水,在沙滩上踏浪,寻找台湾最南端,站在高高的悬崖边看海!

帆船石,我看更像金钢头像!

晒太阳慵懒的海星

台湾岛最南端!

暮色苍茫了,我们不想回头,继续向风吹沙前进,几乎是在夜色中看了一眼风吹沙,才不甘心夜行返回。由于不甘心,决定明天起早到这再看日出!

D8

1月12日(D8):
起个大早看日出,冒着细雨前行,知道日出没了,但相信美景还在!骑着电摩托,兜着海风,在晨色中在无人的大道上大呼小叫,是何等的惬意!

没看到日出,背影失望了吗?

那就去亲海  踏浪、看波涛汹涌!

乘着海风起飞!

码珊瑚石也很有美!

在港口,和海滩上的渔民婆婆聊聊天,这儿可是长寿宝地,有人打趣说这儿是“外婆的澎湖湾”!

我们一路兜风到佳乐水,基本上是游客能到达的最远点了!看看时间已经9点多,11点要还租车,又一路兜风返回,在草原上看手机地图是可以直接有路回到帆船石的,时间不允许我们冒险,只好原路返回。走到帆船石时真的发现有上山的路,还是按捺不住好奇心,我们上山了,走了一半,山路太陡,电驴走不动了,只得退回来。

还了租车,远处去不了,又下雨刮风,海边的风真大,雨伞很容易被吹翻!等雨小了,我们只能到家门口的大湾沙滩玩,没想到,在这里玩出最美的画面!在台湾11天,只有三天出太阳,还包括我们两次离开台北的日子,也许因祸得福了,没太阳照片光线更柔和,看看画面美不?

垦丁,快乐、美丽、开心!

D9

1月13日(D9)
  要赶到枋寮坐早上8:18的火车,遇到几个人都说太早了公交车赶不上,要包车,只有民宿老板说车大把,24小时都有,搞得我们将信将疑的,于是头天看日出早上5点多,我们观察了这个点的大巴,果然有车,这才放心,原来让我们包车的都是开出租车的!早上天没亮,我们拎着行李刚出门,大巴就来了,挥挥手,司机竟然把车停到我们身边,还跑下车帮我们放好行李,不到1个小时就到了枋寮,时间还早,又去水果店买释迦了!
12点到花莲,民宿老板派她弟弟接我们,感动死了!到民宿,是和美女同住,高兴的是可以深入台湾家庭,更多的了解台湾,忐忑的是住一起不自由!好在美女上班去了,给我们留下手写的欢迎信,还留有点心,又感动了!
      收拾好就出门租单车,没想到找不到,问人都说要在火车站才有,这里在海边,离火车站也不近,我们看地图有步行道到七星潭,似乎不远,那就边走边找租车呗!一路走,外侧海边是港口,内侧是公路,根本没有租车点,好不容易碰到个人告诉我们这里没有的,连出租车都很少到这里!我们都走到这里了,继续走吧!走到台肥,指示有深海矿物质探索馆,实在走不动了,就在这里看看吧!厂区紧临太平洋,面积很大,风景如画,化肥不生产了,厂区改建成餐饮、旅游度假区,还有一间从太平洋深海峡谷取水提取深海矿物质的工厂,整个生产有玻璃参观通道,开放给游客。台肥工作人员都很友好,对我们误闯进来的都很热情耐心介绍,还让我们品尝了从1000多米的深海取水纯化后的“矿泉水”,喝着感觉粘度比水大,很厚重的味道!据说卖的很贵,合人民币20多元一瓶,富含深海无污染的矿物质,呵呵,和了人家的水,随便帮他们宣传一下吧!
      不早了,我们往回走吧,惊喜的看到了出租车,挥手拦停了,坐上去司机才问我们电招车了?原来我们截了别人叫的车,司机很好,马上通知公司另外再派车!打车花了170NT,如果电话叫车会便宜一些。
       晚餐就到花莲的自强夜市解决吧,夜市离我们住处不远,规模挺大,刚从火车站搬过来。下着小雨,游人不多,路人也不多,花莲的一天就这么结束了!

台湾看到很多榕树上嫁接蝴蝶兰,这对广州来说可以借鉴,满街的大榕树上开满色彩缤纷的兰花,该多美呀!

D10

1月14日(D10)
  今天,民宿美女出去跑步,正好带我们去租车,在滨江公园,租车点却没开,恰好看到有公交车路过,手机搜到这个车是到七星潭的,跟着手机好不容易找到站牌,太小了,走到跟前才找到。台湾人出行以私家车和摩托车(机车)居多,在台北街头看到摩托车就像 在北京看到自行车一样多。坐公交的人少,公交就亏损,车次也少,和公交师傅聊他们月工资40000左右,警察60000,资深护士60000(相当于人民币12000),台湾蔬菜水果比大陆贵1-2倍,汽车价格差不多,汽油不含税,民宿美女自己去年买的楼龄27年房子,相当于110m2,400万(人民币80w),首付3成,很好的学区房(台湾很重视孩子教育)。今年周围已涨到1000多万了,美女很自豪自己投资眼光,没有父母帮衬,完全靠自己打拼,装修自己设计,很多自己动手,能省就省,但装修的还是很温馨的!
      说走题了,按站牌上时间等公交还是靠谱的,一个小时后才来车,就逛逛滨江公园吧!花莲虽然临太平洋,太平洋太深、太汹涌,没有可以亲水的沙滩,花莲人还要到垦丁玩水,于是正在这里建造人工沙滩,也许几年后再来花莲,就可以下海游泳了!在公园,我们看到了3D画,看,我们敢骑龙戏龙了!

有好玩的,时间过的挺快!乘上公交了,七星潭,我们来了!

七星潭
      一走近海边,太平洋的磅礴气势就震人心魄!惊涛拍岸,圈起千堆雪!碧绿碧绿的海水翻滚着,呼啸着,卷起碧玉般的浪,扑向石滩,被击碎成洁白的泡沫,还不息地向石滩远处漫延,在退去时夹带着鹅卵石回到海里,除去海浪的拍打声,还有石子相互撞击声!一波未平,一波又起,积蓄着更大的力量再次冲击!七星潭的几乎没有沙滩,都是被海浪撞击的圆圆的鹅卵石,比较陡,一直有当地人告诫我们,不可玩水,会有“疯狗浪”,突然增大的浪去年打下海十几个,7个永远留在了太平洋里!所以七星潭是不可以玩水的!不敢离水太近!被洁白泡沫追赶,湿身还是要体验的!

在七星潭码鹅卵石,据说码的越高运气越好!

只能看在眼里,不能装在口袋里!

返回的105路只有一班车了,17:10才开,现在4点,我们已经玩了4个多小时了,看到2点多拉我们生意的出租车师傅还在等客,就坐他的车回去吧!和师傅聊聊,花莲租车每年交的管理费相当于广州一个月的费用,当然,客人也少,师傅说台湾要选举了,政府限制了游客赴台,这段时间游客更少,等几个小时拉一趟客经常有。送完我们还要回到七星潭等客!出租车司机挣钱也不容易呀,尽管这样,师傅还是很满足,很开心!
         回到民宿收拾好行李,去等从七星潭17:10返回的105路,去火车站。车站很近,但不注意看不到站牌标识!公交车师傅也很善谈,一边开车和我们聊了一路,父亲是撤台的军人,婴儿时来的台湾,希望国民党当选。
       有时间在花莲火车站看看,周围全是租车的档口,果然租车都在这里。花莲留下了遗憾,没做好功课,火车站就有台湾好行,250元一日游,边走边玩,可到七星潭,太鲁阁,燕子口!半小时左右间隔发车,玩完一个景点再乘下一班车继续前行,没有导游,没人催促,很适合我们自由慢游,但离开时才知道,只能留待下次再来台湾了!

D11

1月15日(D11)
        回到台北了,在台湾的这些天,处处感受到台湾大选的气氛,1月16日正好是选举日,15日是三个总统候选人拉选票造势最后一日。中国从19世纪初就为这一天的到来奋斗了上百年,让台湾先行了!我们有幸作为一个旁观者感受这一切。
    15日我们在台北的街道上行走,希望感受到选举前气氛,走到自由广场也没什么动静.只好去1914创意园,它来自于1914年建立的酒厂旧址,驻扎的大多为青年创业者。紧邻的是台湾电子市场圈,问了下华硕笔记本也就比大陆便宜100元左右。最后游西门町,估计大部分都是大陆游客吧!

从电视上知道15晚有最后的造势晚会,先去台北体育场,那里是宋楚瑜的造势晚会,这么多人冒雨来支持他们的候选人,我们一走到门口,就有人热心的送上了雨衣和帽子,而且很欢迎我们的到来! 我们在台湾碰到的人能聊到他们的选举的都是支持国民党的,他们希望能延续国民党对大陆的柔和政策,希望台湾和大陆能越来越亲近!在茫茫细雨中,我们从台北东边赶到西边的板南,去看看朱立伦的造势晚会。我们到达时已进入尾声,但也是高潮,朱立伦显身了,主持人邀请后,朱立伦从人群中走到舞台中间,发表了竞选讲演,支持者群情激奋,不断的呼喊着他们对朱立伦的爱称!一直到规定的最晚必须结束的10点整,人们还久久不愿散去!

D12

1月16日
      在台湾的最后半天了,12天的旅行,感受最深的是台湾人的善良,热情,友好!海外的华人很多,我们见过在纽约的华人,无论是常住的还是旅游的,不仅没有老乡见老乡的亲热,还似乎有所堤防;在野柳遇到一对新加坡夫妻也对他们国家的人与人之间冷漠不满;我们来自于大广州,可看惯了不与陌生人说话的小心谨慎。我们一直在思索:台湾人的热情友好来自于哪里?是他们平和、满足的生活?但他们也有述求,不惜冒雨支持他们的候选人,许多台商为支持他们的候选人专程飞回台湾投票。我们离开时也无解,希望这种热情善良永远留在那片土地上吧!
     最后说一下桃园机场,这是在台湾唯一有不好印象的地方,尽管回来就看到说桃园机场是世界最好的机场之一!我们已经提前三个多小时到机场了,但换登机牌排队(排了半小时,来工作人员说排错了,多半队人重新排),入安检大厅排队,到我们排队时又来工作人员说到二号门,那里快,没想到二号门进去长队慢慢向3号门蠕动,这时打开了三号门,从3号门进来的旅客直接插进了我们前面的前面,两股人流合在一起蠕动向不多的几个安检通道!好不容易过了安检,接着排队过海关,眼看着登机时间到了,心里急呀,一出海关就向登机口飞奔!真没想到世界最好的机场用时3个多小时办手续还差点赶不上飞机,所以机场设施再好,于我们有何用呢!

2016-02-04 12:31

有机会一定要去看一下,挺好。

2016-02-04 16:25

桃園機場設計容量3200萬人 去年旅客人次已達3500萬 基本上超過機場負荷 台灣政府已規劃第三 第四航廈興建工程 未來五年算建設的過度期 因此現階段等很久是沒辦法的 等新航廈完工就會改善等待的問題了

2016-02-04 17:15

能把行程记得这么详细的人一定是个热爱生活的人,给楼主一个赞!

2016-02-08 10:53

去台湾前在蜂窝网获得了很多信息,做好了台湾游的规划,基本上是一个完美的旅行,所以也想把自己的台湾自由行经验和教训回馈给大家!

2016-02-13 09:32

引用 陳建佑 发表于 2016-02-04 17:15:21 的回复:

回复陳建佑:谢谢你的资讯,希望台湾更美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