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2015北欧15天放纵之旅(4国首都~布道石~自驾lofoten,火车-游轮-40人飞机)

╰︽艾米︽╯ LV.11
2016-02-03 21:49 3716/7
  • 出发时间/2015-09-24
  • 人均费用/22000RMB

序言

"我笨 不会讲故事 ,但是 在没遇到你之前 我的生活好像 真的就像这个故事一样, 没有意思, 也没有意义。 但是谁知道 老天爷给我安排了这样一次艳遇, 尽管遇到的是一个疯子 ,可是 我就是爱上了她, 听起来好像很奇怪,但爱就是没有道理可讲。 就像你一定要找到他一样, 我也一定要找到你 。无论找到世界的尽头, 哪怕是找去了另一个世界 ,我也一定要找到你。"
——《假装情侣》

我喜欢把旅游目的地和电影联系在一起,这样,照片里不再只是美丽的风景,更是一个故事。

美景预告

出行目的地:瑞典4天,丹麦1天,挪威8天,芬兰1天
出行时间:2015年9月24日——10月8日
出行人数:2人

2015年5月下旬订下芬兰航空,北京往返斯德哥尔摩(赫尔辛基转机)机票,2张机票总价13086元。去程转机时间1个半小时主要是机场预热,看看回来买啥,回程转机24个小时,必然是赫尔辛基暴走。

关于机票

关于签证

我们的行程从芬兰进,转机到瑞典首都,回来从瑞典转到芬兰首都出,因为挪威停留时间最长,所以申请的挪威申根签证。

基本材料是按照如下内容准备的:

然后去挪威官网:http://www.norway.org.cn/,页面右边有一个签证网上申请入口,会弹出下面的页面:

如果是第一次申请就选第一次进入,然后一步一步操作,就可以,不确定某些内容的话,就一边打开google翻译,一边填写。

然后会到支付60欧的页面,支付成功后,会生成3个pdf文件,都要打印存好~送签的时候带着。
3个文件名分别叫:Application、Cover letter和Receipt。

签证的问题很多帖子都有,就再不赘述了,如果那里填的不对可以现场修改(尽量还是不要出错吧。我们现场修改了1处),所谓的公司营业照、结婚证明不需要英文翻译纯属混淆视听,至少北京领区是要的,我们因为没有准备,现场缴纳了450元的翻译费。现场照相70元,出签后快递护照120元,服务费310元,保险460元,最后各种费用加在一起,签证一共花了将近2300元。

行程单:与实际出行的肯定不符,实际我要乘坐2趟夜火车、1趟游轮,按照要求这些都需要提供订单的,但是签证没下来,我怎么会贸然就都定了这些~所以提供了一份相对简单、合理的、更宽松的游览行程。

样式和内容,大家可以参照:

ps:收入证明开了公司抬头的中英文准假收入证明;公司营业执照复印件(应该要中英文的);财产证明只打了工资的银行流水单和信用卡6个月的账单(平均每个月有2-3万的消费记录),没有准备更多的存款证明,老公说会不会准备太多了人家以为我们有移民倾向。。。我真心觉得他想多了。

中英文收入证明模板:

保险:淘宝安联保险买的珍珠计划畅享欧洲230元/人,保额50万,次日生成电子保单,直接彩色打印出来就可以。保障额度蛮高,保费也便宜,如果拒签还可以申请退款。

7月挪威申根出签:23日周四送签(北京在三里屯附近),29日周三上午快递收到,感觉虽不是神速,但是也很快了。

关于国内提前定好的项目

1、欧铁2国(瑞典+挪威)通票,夜火车订座;
2、住宿;
3、哥本哈根奥斯陆的游轮;
4、卑尔根纳尔维克的航班;
5、租车,导航;
6、携程随身wifi(T3取,T3还),410元;
7、换了1000瑞典克朗,500丹麦克朗,2000挪威克朗,400欧元,全部花光光;
8、xx银行黑色全币种芯片VISA信用卡一张(专门为出国申请的);
(真的是处处刷卡,花光现金的原因是不想再带回来了。其实,关于第7条我想表达的是,如果你不带钱傍身就不踏实的话,即便带了那么多钱,还是可以轻轻松松花出去的)
9、要带个接线板(放在这里说,可见足够必要哈),手机、相机、还有个锅,不带接线板真的不够用啊。

关于芯片信用卡和4位密码

我觉得还是有必要申请一张全币种芯片信用卡的,虽然北欧通常的刷卡机都是磁条和芯片都可用的机器,但是这边都是自助刷卡,我们都是用的芯片(在购买机场大巴的时候感受了一次PayPass功能——在感应式卡片阅读机刷一下即可),而且据说这种卡无论何种货币,消费或者取现都免收1.5%外汇兑换手续费,所有的外币交易,都自动购汇为人民币入账,只需以人民币还款,同时该卡有高额旅行保险赠送,还免年费,所以出国使用还是很划算的,在国内海淘也很方便。
如果需要自驾,那就更需要一张芯片信用卡了,有些加油站是没有人。总之,有一张芯片心里会踏实一些。

关于4位消费密码:出国前一直看攻略,好多人提出这个问题,我也纠结于4位消费密码,还多次致电银行求解,一直没有能得到满意答复,也不能设置4位密码。报着忐忑的心理,忐忑的刷了第一次,再经过亲身无数次的刷卡尝试,得到答案:4位密码是随便输的。。。(难道就是摆设)。。。哪怕是按个确认都可以,有时候甚至都不用密码但是有时候结账,会要护照,估计是要核对持卡人是否为本人吧~

关于行程安排

D1(9.24) 10:55芬兰航空飞赫尔辛基,转机时间1个半小时,飞斯德哥尔摩,到达斯德哥尔摩当地时间16:00左右。
D2(9.25) 上午乌普萨拉,中午12:21火车去哥本哈根,到达哥本哈根当地时间17:24左右。
D3(9.26) 哥本哈根游览,下午16:30的游轮开往奥斯陆
D4(9.27 )早上9:30下船到达奥斯陆,晚上乘坐22:30的夜火车去往斯塔万格
D5(9.28 )早上7:10到达斯塔万格,步行到B&B寄存行李,一天布道石安排。
D6(9.29 )乘坐8:10大巴前往卑尔根,到达卑尔根时间13:30,酒店办理入住,卑尔根游览。
D7(9.30 )卑尔根出发游览挪威缩影,然后返回卑尔根
D8(10.1 )乘坐10:30飞机,飞往纳尔维克,中途博德转机,到达纳尔维克时间15:40左右。租车,开往特罗姆瑟。到达特罗姆瑟时间22:00点。(googlemap预估255公里,3小时42分钟车程)
D9(10.2 )自驾特罗姆瑟-罗弗敦群岛,住Hamnøy岛(googlemap预估539公里,7小时48分钟车程),中途斯沃尔韦尔加油,柴油575.44挪威克朗。
D10(10.3 )罗弗敦群岛自驾,从Reine开到斯沃尔韦尔,住斯沃尔韦尔(googlemap预估120公里,2小时车程)
D11(10.4 )从斯沃尔韦尔自驾纳尔维克,乘坐12:40火车前往斯德哥尔摩纳尔维克火车站加满油还车,柴油346.98挪威克朗。
D12(10.5 )早上9:10到达斯德哥尔摩
D13(10.6 )下午16:30斯德哥尔摩赫尔辛基,到达赫尔辛基时间18:30
D14(10.7 )赫尔辛基停留,晚上18:00飞北京
D15(10.8 )早上6:40到达北京,对于上班狗来说,下了飞机之后的事情....单位%……%¥#@&,北欧好啊~

说明:前期如此紧张的安排,是为了在9.30日之前赶到布道石(真的是10月就没有公共交通了),也担心天气问题,想着越早一天到达, 赶上好天气的概率越高(可能也不是什么正确的逻辑,但确实担心赶上雨,毕竟10月连公共交通都停了,就可见天气已经不太适合游览了,所以一定要尽早到达)。

关于全程铁路乘坐情况

flam到myrdal的火车需要单独自费(440挪威克朗/2人),夜火车有订座费,其他都是欧铁范围内的。

全程城际交通费用明细:2人合计人民币约9564.8元。
我们的铁路行程一共涉及3个国家,瑞典+丹麦+挪威
我选择的是2国通票(瑞典+挪威)+点到点(stockholm到copenhagen买到特价票),这样算下来金额比直接购买3国通票要便宜~~(短途的大巴票价、时刻等会在游记过程中介绍)

挪威+瑞典北欧欧铁通票价格(单位:欧元)

(2015-12-15刚刚查询,发现价格有优惠了~估计是淡季旺季的调整吧~)
网址:http://www.europerail.cn/pass/1114.htm

关于欧铁通票的预定

网站:http://www.europerail.cn/

具体哪个才是正儿八经的欧铁通票预订官网,我也不清楚,感觉这个是官网。营业地点在北京朝阳门外华普超市楼上,因为离着比较近,订了票中午就可以过去拿,现场也有一些欧铁的旅游材料可以拿,所以从这里预定了通票。
查询点到点的列车时刻也可以到这个网站查询,相对于我的行程,只有NARVIK到STOCKHOLM的时刻查询时有时无,所以去瑞典铁路官网查询的时刻表http://www.sj.se/。

关于天数的计算:如持欧洲火车通票乘坐当天19点以后出发,第二天早上直达的过夜火车,这种情况算使用一天时间,算在第二天,但第二天必须要有效期内,且第二天当天仍可有效乘坐火车。

之前的攻略有很多提早订票优惠的办法,但素实在是懒得天天盯着车票的价格,也不想每一班车都预定好时间,毕竟有些时间还是想到了当地再做决定。另外有个误区要提示,不是买了欧洲火车通票就是最便宜和实惠的。有些国家的火车票比较贵,比如德国奥地利北欧等,若是有这些国家的长线路,可以选择通票,但在意大利法国西班牙等,由于国内的欧铁官网http://www.europerail.cn可以直接在线购买便宜的打折电子票,尤其是短途比较多的,可以考虑选择 通票+ 点到点组合的方法进行购买,有时会升省下不少费用。

至于到底如何买到最优惠的票,大家还是要根据自己的路线,多查多看多比较。

关于住宿

住宿的具体情况及推荐指数,会在每天的游记过程中介绍。另,附上价格,大家预定的时候可以作为参照,遇到优惠抓紧下手~
9.24 City Lodge Stockholm(斯德哥尔摩城市旅店),600瑞典克朗;
9.25 Cabinn City(卡宾城市酒店),915丹麦克朗;
9.26 DFDS轮船,107.59欧;
9.27 NSB火车,奥斯陆-斯塔万格
9.28 Stavanger Bed & Breakfast(斯塔万格住宿加早餐酒店),790挪威克朗;
9.29-9.30 Marken Guesthouse(马尔肯宾馆),2晚183.74刀;
10.1 Sydspissen Hotel (西特匹盛酒店),880挪威克朗;
10.2 Eliassen Rorbuer (伊莲森罗布尔酒店),890挪威克朗;
10.3 Lofoten Feriesenter(罗弗敦小木屋假日公园),800挪威克朗(实付700克朗现金);
10.4 Narvik-Stockholm火车;
10.5 HTL Kungsgatan(HTL国王街酒店),140.78刀;
10.6 Hotel Finn (费恩酒店) 84.15欧;

建议大家留存预订时候的当地货币价格,以免以后汇率发生变化,导致误以为酒店价格发生了涨落,而误修改订单。通常酒店结算都是以当地货币价格结算的。

最后,很多人都关注阿比斯库老爷爷家的情况,附送abisko老爷爷家网址:www.abisko.net,email:info@abisko.net,以及活动表:

D1(9.24周四):北京飞赫尔辛基helsinki,飞斯德哥尔摩stockholm

注意星期几很重要,因为很多景点是周一闭馆,或者什么时候餐馆啊、商场啊都休假。。。去之前小伙伴们最好查清楚要去的地方的开放时间哦~~
北京出发喽~

虽然行程很兴奋,但是我还是能很快进入状态的,上了飞机没多久就开始呼呼大睡,直到第一餐被叫醒。

中途醒后扒望一下窗外,貌似应该在俄罗斯境内吧,漫漫黄土地,鸟无人稀~8个小时的行程一共提供了2餐,感觉都还不错,中途有茶点,可以自取。(先吐槽:去程还算没有赶上国庆高峰,飞机上没有太多旅行社的人,中途取茶点都有~回来的时候赶上国庆结束的高峰,飞机上乱哄哄不说,睡醒了去取茶点,简直就像日本鬼子扫荡过。。。)

下了飞机,奔着转机通道走,提示牌居然有中文耶~而且这至少是6国语言吧。
候机的地方可以充电,由于长时间飞行,电子产品一定费了不少电吧,赶快power一下~~

北京芬兰有5个小时左右的时差,赫尔辛基斯德哥尔摩又有1个小时时差,所以16点从赫尔辛基起飞,到达斯德哥尔摩的时间也是16点,飞行时间一个小时左右,怎么感觉赚了一个小时

出了斯德哥尔摩的机场,到市区最经济的办法,推荐的一张公共交通卡,乘坐583公交在Märsta车站换乘J线,到达T-central中央车站。
如果有欧铁通票,是可以直接从机场乘坐J线到达市区的。前提是你的欧铁通票在有效期内哦。
10.6我们从斯德哥尔摩去机场,就是使用的欧铁通票。(其实是蒙的,因为进了地铁老公看到明明J线可以直接到机场,为啥还要他中途换乘583路这个懒蛋。。。然后我顿时被他忽悠了直接坐到机场,下了车往出走,看到墙壁上贴着请出示火车票的字样,然后又看到有人在掏钱购票,然后顿时傻眼,以为还要花钱买票,心想着这下亏了,关键时刻我俩脑力一激荡,不是要火车票嘛,欧铁通票就是火车票哇~最后成功

【插播斯德哥尔摩的地铁,刚开始乘坐真有点晕,都是绿线一个车轨,来的车一会儿17号,一会儿18号,然后还有19号。。。其实就是有点类似区间车的意思,19号达到最远的一站】

下了飞机取了行李,首先在information购买24小时公共交通票,115克朗/人,机场购买是没有20元卡钱的,机场也有中文地图。然后从问讯处继续往前走出去就是583的车站,刷卡上车坐到总站,不用担心坐过站,也不用担心这条线是不是环线啊,会不会没按下车按钮又把我拉回机场啦(别觉得我这么磨叽,这些都是上车后老公问我的问题),那边的车站都很小,见到一个大的车站,很多红色公共汽车停靠,没错就是这里了。

路上飞驰的红色583路公交车,超长的公交车:

达到总站,所有拎着行李箱的人都下车了,跟着人流往回走,就可以看到Märsta车站(J线),刷卡进站,是地面行驶的火车,看清斯德哥尔摩的方向,上车就可以了。注意,火车停靠的时候,车门边上有个按钮,需要自己按一下按钮才会开门,如果车门是开着的,直接上车。

我们的住宿在中央车站附近,所以我乘坐J线可以直达中央车站。从机场达到中央火车站,感觉用时也就40分钟吧。刚从车站出来的时候还在转向中,完全不知道往那边走,甚至连哪里是中央车站的正方位都搞不清楚呢,这个时候神器该出马了——googlemap,步行10分钟左右顺利到达住宿。来一张晚上中央火车站照片:

这里基本是斯德哥尔摩的交通中心,住在这附近是比较方便,但是周边住宿价格超贵,所以我预定的青旅,价格在周边也算相当低廉了,但住宿环境确实差一些,当然也是我本有一颗背包客的心,却睡不了背包客的床。
然后说说我第一宿的住宿:City Lodge Stockholm(斯德哥尔摩城市旅店)
推荐指数:不推荐
价格:600瑞典克朗

很不起眼的一个地方,走过都要错过那种~

一直很向往背包客的旅游方式,住青年旅社,老公也说什么时候能来一场没有旅行箱的旅行。所以,更坚定了我要尝试一下青年旅社的决心,当然,最根本的原因是T-Centralen附近的住宿太贵了,这里离车站只有几分钟,离皇后商业街也只有几分钟,相当的方便啊。

直到我们推门进去的时候,哎呦,老公跟我汪汪一晚上,差点没拖着行李出去换个地方住了。我定的还是青旅的一个单间(据观察还有地下室),单间外还有很多床位(大间套小间),住着各种人,黑的,白的,黄的,公共卫浴,老公都没有让我洗澡~~~晚上出去上厕所,总觉得透过某个床位的帘子会有一双白溜溜的大眼睛~~~倒不过时差的老公夜里3点还在喊我:嘿,醒醒,你确定后面的没有青旅了的吧?

其实预定的时候有仔细看booking的评语,大多数还是不错的评价,很安静,很方便,服务很友善等等,但从自身来讲,对比之后的住宿,感觉这里不论住、还是卫生间、洗浴、厨房等方面,条件都差一些~~如果不是背包客,还是不推荐给大家。

到达住宿办理入住,我们自己带了床单被罩,不用租用青旅的。前台确实比较友善,英语也很好,然后给了夜里关店后大门的密码,大房间的密码,小房间的钥匙,青旅也有地图提供。房间太小,实在待不下去,虽然有时差,也准备出去逛逛。

酒店附近的建筑:

本来想是晚餐去穷游网推荐排第一的Kajsa鱼餐厅吃,可是转来转去也没找到,后来问了2个人终于找到了,但是却已经关门了(好像周一至周四18:00关门),鉴于看到不少人说找不到鱼餐厅,准备把位置说的明确一点,大楼叫Hötorgshallen,鱼汤在地下一层,楼前是一个自由市场,叫Hörtoget广场,以卖鲜花的居多,面对着Hötorgshallen,左手边是斯德哥尔摩音乐厅,右手边是PUB,背后斜对着麦当劳。

周边地图奉上,标星的位置是大厦餐厅入口:

Hötorgshallen大楼:

斯德哥尔摩音乐厅:

麦当劳:

折腾这么多地理位置图片的标注,就是为了口鱼汤啊~~~相信经过这么详细的介绍的,大家一定可以顺利找到Kajsa鱼餐厅
为什么要喝鱼汤:北欧物价偏高,95克朗能吃一顿饭(不是汉堡神马的)实属不易,而且汤料很足,口味适合亚洲人,还有免费的冰水,沙拉,面包~~即便是五尺大汉,也一定能吃饱!也算是简餐了,不会耽误太多旅行时间~~穷游网推荐排第一的,所以一定要去~

鱼汤没喝上,看了看时间,于是决定转战Günters Korvar热狗店,之所以去这里,是因为穷游目的地里有这样的描述:”同班的瑞典同学强力推荐,号称是全欧洲最好吃的热狗。去排队的时候问了问前面的瑞典帅哥,他说只有本地人才知道这里,味道真的一级棒!“(穷游说热狗店周一至周五11:00-20:00;周六11:00-16:00)

拿着24小时的公交卡,乘坐绿线在St. Erlksplan站下车,照样不知道从哪个地铁口出来,蒙着走呗,这个时候的斯德哥尔摩还没有太黑,地铁附近还蛮繁华,走着走着路上就没什么人了。

然后左拐右拐googlemap到热狗店。很小的店,好像一个报刊亭的大小,却很好找,远远就可以看到(因为街上实在是什么都没有),到达的时候,看到前面有几个人在排队,于是看了下香肠的口味至少有20种吧,琢磨半天也没懂,热狗的价位好像也有3种,估计老板也看出来了,也没问我们什么,“擅自做主”了就,哈哈,就喜欢这样的老板,反正我也不知道哪个好吃,您就看着来吧。

口味确实不是快餐店里的那种热狗,味道还可以吧,不觉得难吃~~感觉香肠是腊(辣)肠~

看样子真的是一家很多年,很有名的小店,窗前贴了不少简报介绍~

北京时间已经夜里1点多了~我们还在斯德街头啃热狗,好有精力哦~

一边吃着热狗,一边往地铁走,路边的餐馆有很多吃饭的瑞典人,他们喜欢坐在门口,腿上盖着毯子吃饭。看着冷冰冰的沙拉,真是不嫌冷的国度啊。途中看到有超市,进去买点吃的喝的,毕竟晚餐只有一个热狗(虽然热狗很大...),在异乡也有点太寒酸了~

回到市中心,从T-central出来,又不知道自己在哪里了。。。T-central真是有很多出口。回来的时候门脸的店铺都已经关了,因为离着Åhléns很近,也只有它还开着。就逛逛了。
【Åhléns:瑞典最大的百货公司,服装,家居用品,运动,化妆品,箱包都有~紧靠地铁站,附近就是商业街,楼下有超市。进去老公最先看到新秀丽的旅行箱,想买个28寸的回来,然后发现价位一点都不便宜(后来我们去赫尔辛基赶上活动很便宜,在机场边上的奥莱拿上飞机的小箱子都被抢空了),其他的也都是比较常规的东西,果然这里不是购物天堂】

没有特意去看地铁站,就是赶上哪站就看看:

坐地铁做多了,后来也摸着点规律,出地铁前看好要去的目的地的街道名称,然后在出入口找下对应的街道,这样出来就不会差太多啦~~

一个晚上的时间,吃了饭,在旅店周边逛了逛,回到小房间碎觉~~

D2(9.25周五):斯德哥尔摩stockholm-哥本哈根copenhagen

由于时差加上实在睡得不舒服,早上6点多就被老公叫起来,洗洗出门。今天上午的计划是乌普萨拉uppsala,下午去哥本哈根。(由于计划中回程有2天会停留在斯德哥尔摩,所以,老城的计划都在最后。)
进入中央车站(有很多入口),火车站是往地下走,如果从最中间的入口进入的话,左手边是去往火车站,中间下去是地铁站,最右边还有一条路也可以绕进火车站,大家看清楚路标指示就可以。火车站的超市买了早饭,准备乘坐7:11的火车前往乌普萨拉。找到了站台,看到别人在做类似于打卡的动作,才突然想起来我们的欧铁通票怎么使用来的???

【欧铁通票的使用】

慌忙中赶紧跑到车站中央大厅的服务处,排队激活车票,其实就是填上乘坐人的护照号码和车票的有效时间,然后官方盖个章。全程乘坐欧铁都有人检票,就我们而言,白天的车就是看了下通票都没有登记使用日期,夜班火车只记录了一次使用日期。我们买了5天的欧铁通票,实际只登记了1天。。。五天的通票上会有5个小格,使用一次,验票的时候会在一个小格子上盖上使用日期,5个格盖满了通票就算使用完了。所有火车上车前都没有检票一说,白天的车都是上车随便坐,很多很多空位;晚上的都要提前预定位置,我们乘坐的奥斯陆斯塔万格的夜班火车,简直是超爆满,卧铺和软座全部满员,如果有走这条线的同学一定要提早订。

虽然我们计划乘坐5天火车,实际只登记了1天,不过还是建议大家乖乖的做几天买几天的票~

上了火车,踏踏实实吃顿早餐,便利店有活动,2样29KR,3样39KR,4样49KR,2个汉堡、一杯咖啡、一瓶果汁。吃惯了单位食堂的自助早餐,就这个汉堡果汁,真是填不饱肚子啊

乌普萨拉斯德哥尔摩非常近,交通很方便,乘坐火车只需要只有40分钟的时间,火车上有检票,问了我们今天还乘坐火车去其他地方不,我们说下午去哥本哈根,检票员看了看通票没有在票上盖戳子还给了我们。。。(实际去哥本哈根我们定了点到点的票)下了火车步行不到20分钟就可以达到乌普萨拉大教堂,我们就是奔着大教堂去的,同时乌普萨拉也是一座大学城,城里有很多创业公司。

乌普萨拉大教堂】是一座主教座堂,位于瑞典城市乌普萨拉的市中心,始建于1287年。目前的教堂重建于1885-1893年,哥特复兴风格。乌普萨拉主教座堂的高度达到118.7米,是斯堪的纳维亚最大的教堂建筑。最初这是一座罗马天主教教堂,用于瑞典君主的加冕和安葬。

火车还未进站,就远远的看见了大教堂。从乌普萨拉的火车站出来,奔着教堂的方向前进。

8点的乌普萨拉太阳还没有完全升起,城市还很宁静。

到了欧洲,总免不了要参观参观教堂,虽然于我的宗教信仰无关,但是都说欧洲最好的建筑就是承载他们信仰的地方。加上欧洲各种文艺复兴、哥特、巴洛克等建筑风格,还是教堂表现的最淋漓尽致吧。
相对欧洲其他地方,北欧的教堂朴素很多,来到乌普萨拉,也是为了看看瑞典最大的教堂(都已经那么俭朴了,还不看个最大的)。
一步一步接近大教堂。

从教堂外观看到各种好看图案的窗户,就已经开始期待。穷游攻略里说是免费。先不说免不免费的事,大老远跑到这里,即便花钱也是要参观的。敲了下门,没人理会,可能教堂太大没有看门的,我们就推门进去了。走过门厅,教堂甚是壮观,还在看着穹顶感叹中的我马上就被老公拖出来,因为最前摆着一口棺材。。。原来误入人家葬礼了    赶紧撤出来,也只好教堂四周转转了。

下面说说免费的事,大教堂的正门口放着一块牌子,不知道是季节性摆放,还是长期以后就这样了,内容如下:

然后,城里四处转转往火车站方向走去,计划中午去吃鱼汤。喜欢暴走的小伙伴可以去乌普萨拉大学转转,离的也很近。

于是9:11我们就登上了回到斯德哥尔摩的火车,9:49达到斯德哥尔摩中央火车站。
往返斯德哥尔摩乌普萨拉的火车非常多,几乎每小时都有车次。

Kajsa鱼餐厅(具体地址第一天有介绍哦)是中午11点开门,所以我们先回到住宿的地方,办理了退房,拖着行李去餐厅。刚到的时候还没有营业,只好先等一下,顺便也逛了下这个地下市场,卖海鲜的居多,也有各种大汉堡、调料之类的。

鱼汤的大碗看得出是宜家的设计,超有感觉,垫着托盘和纸巾,料足的鱼汤加上一大勺黄油,免费提供面包(挑软一点的吃)、蔬菜沙拉和冰水,味道真的算比较和中国人胃口的了,我觉得很美味。蔬菜沙拉不要想太多,基本就是2-3种蔬菜切丝,提供2种沙拉酱。但是也算是顿搭配比较舒服的午餐了。

虽然已经吃饱了,但是听说可以免费续汤,必须免费体验一把。于是大着脸去加汤,服务的大叔很热情,加汤又加料,还加黄油,真的好赞好赞

吃过饭,在皇后大街溜达溜达,往火车站走。
北京出发前一直在关注北欧各个城市的天气,出发的最后一刻看到的还是阴天阴天,结果刚到这里,天空就开始放晴,真是开心开心~
HTL酒店是我们回到斯德哥尔摩要住的地方,那里可是舒服多了。闲逛也算有收获,找到回来住的地方(方向感很好的我,初到斯德哥尔摩,都觉得晕头转向。)

斯德哥尔摩中央火车站的大厅,我们准备乘坐12:21的火车前往哥本哈根,预计达到时间是17:24。找到对应车次的站台,出发。

车站的电梯特别小,年轻人都是提着箱子走楼梯(有的老年人也提着),只有极度不方便的人才乘坐,所以后来我们也提着走楼梯了。

上车,走人。(这趟火车是免费提供热水的,从纳尔维克回到斯德哥尔摩的火车,热水是收10克朗的,如果在餐车吃了晚饭,热水就免费了。)

一路的天气都很好,沿途路过大大小小很多湖,湖水很静,天空又能把湖水映很蓝。好想跳下火车,在湖边坐一坐。然后又想,怪不得很多家庭都能找个湖边建个度假小木屋,因为有很多湖啊。

瑞典丹麦中间有一个厄勒海峡,所以到达丹麦之前,要经过的厄勒海峡大桥了。

【厄勒海峡大桥】全程跨度16公里,连接丹麦哥本哈根瑞典第三大城马尔默,于1995年动工,2000年5月完工,是目前世界上已建成的承重量最大的斜拉索桥。大桥从马尔默出发,海峡中建造了一座人工岛,靠近哥本哈根的一段是铁路与公路合用的海底隧道,因此大桥由三部分组成,其中8公里桥梁、4公里人工岛上公路、4公里海底隧道。它所连接的丹麦东部地区和瑞典南部地区将成为北欧波罗的海地区国际性都市群最密集、经济最活跃、文化交流最频繁的地区。

盗一张航拍的大桥图:

过了大桥,火车准时到达哥本哈根

今天的住宿预订的是Cabinn City(卡宾城市酒店),从中央火车站步行6、7分钟就可以到达。
推荐指数:五颗星

说到哥本哈根的住宿,怎么还是这么贵呢。。。我是7月下旬预定的,差不多提前2个多月预订的含早餐价位是915丹麦克朗(折合人民币881块),后期有时常关注是否有更低价位,答案是始终没有,再往后酒店都没有房间了。就是如果想便宜还要早定。

酒店服务很正规,交通方便, 免费寄存行李,房间虽小,但是干净透亮,五脏俱全,站到小阳台上还是很舒服的。早餐挺丰富的,但是吃不太习惯(北欧的早餐都不太习惯,什么都是冰镇的,吃惯了热粥热馄饨热豆腐脑,冰镇的简直是要命了呃~),不如定不含早餐的了,自己房间煮两袋方便面都比这个自助早餐来的舒服可口~~~整体感觉算是火车站附近性价比很不错的了,很多贴子都有推荐。

办理完入住,哥本哈根的天还是很亮的,于是催着老公出门。可是老公以中午的鱼汤黄油太多为由,坚持要吃一碗泡面再走。。。(出门在外,带个电锅还是很有必要的,想什么时候吃就什么时候吃,不收时间地点约束。推荐小熊的一款迷你电锅,方便携带)

出门就这样啦,夕阳斜照,日落黄昏:

计划是购买一张24小时公共交通票,刚好明天下午4点半的船,晚上用一下,明天还能用一天。由于之前攻略不到位,以为需要去游客服务中心购买,结果到了游客服务中心发现他们下班了,第二天早上去买票时才被告知火车站卖那个票。。。白白走了一晚上啊

路过Tivoli Gardens趣伏里游乐场:

虽然离万圣节还有一个月的时间,但是公园已经做好了迎接万圣节的准备。门口聚了聚了很多人,不喜欢凑热闹,没有过去围观,今天周五,估计晚上有活动吧。

接着,走进市政厅广场。

广场的中心建筑市政厅建于1905年,由建筑师马丁·纽阿普设计,其建筑结合了古代丹麦意大利文艺复兴时期的风格。富丽堂皇的市政厅大厅面积1500平方米,主要用于结婚典礼和官方接待。市政厅正门上方的镀金塑像是哥本哈根的奠基人,阿布萨隆大主教。

市政厅正门左侧,有一尊丹麦伟大的童话作家安徒生的雕像。到访的游客都要与童话大师合影握手,沾染一下大师的气息。

据说市政厅广场与国王新广场遥遥相对,但是我们去的时候,广场一边离着临时的围挡,难道是国王新广场在装修?

走过市政厅广场,往克里斯蒂安堡宫走去。
克里斯蒂安堡宫1167年由阿布萨隆(Absalon)大主教建设,曾一度成为皇宫,十八世纪末叶毁于一场大火,后曾反复重建、改建。现在的宫殿为1928年完成的巴洛克式建筑,其中一部分是丹麦皇家迎宾室,同时也是一座博物馆。

可以免费登塔参观哥本哈根全景,从中午12:00,一直到晚上21:00结束。(这个是第二天才发现的,要不晚上就登塔看夜景了)

从边上的路穿过去,可以走到新港。

不知道是不是习惯了这边的道路风格,到了哥本哈根感觉路好走了很多,没有晕头转向,穿过克里斯蒂安堡宫,路过小岛教堂,然后一直一直走,就到了新港的桥上。

此时天色渐黑,新港桥边的冰淇淋店休息一下,也没留意是不是攻略里推荐的。口味还可以吧,红色球那个不要点,太酸了,巧克力口味很赞。

吃完今天的行程就结束了。因为没买到公交卡,不打算走太远,中途有一段路基本见不到什么人了,觉得有点闷,毕竟今天是周五啊,老公提议再去趣伏里游乐场附近转转。果然看到酒吧夜店都开起来了,但是还是超市吸引力大过一切,一转身进了超市。在超市逛了逛觉得有点累了,才想起来晚饭算是没怎么吃啊,看来中午的鱼汤很盯劲啊,于是买了点零食和2瓶啤酒,准备回酒店庆祝周末

话说,食品还是买常规吃过的吧,我选的那瓶啤酒,味道真是醉了。

回到房间,吃吃喝喝,洗洗涮涮,准备碎觉
经过昨晚的青旅,感觉今晚很舒适

D3(9.26周六):哥本哈根copenhagen—奥斯陆oslo

下午的轮船是16点15必须登船,时间比较短,所以活动就城中心这疙瘩,今天的路线示意图:

【蓝色去程】左下方框路线为步行路线,买公交卡走的路,然后乘坐1A到达克里斯蒂安堡的,然后乘坐1A去新港,之后一直步行到小美人鱼。
【紫色返程】实线部分为乘坐26路的路线,圆圈位置为罗森堡。虚线为从旧货市场步行回酒店。(从小美人鱼走到26路车站,需要googlemap导航)

Cabinn City(卡宾城市酒店)的早饭吃着不顺口,火腿、面包、沙拉、饮料....什么都是冰冰凉,也没有太多胃口,只吃了片面包,几片火腿,尝了尝这边特色的北极甜虾沙拉

收拾东西到酒店寄存行李,前台会给一张卡,然后自己去放行李,在地下车库有一个行李间。
然后我们“2 2”的继续去游客服务中心,9点开门,进去问city pass,才得知火车站购买。。。昨天白走了一晚上啊

哥本哈根的旅游局官网:http://www.visitcopenhagen.com,有中文页面。
根据需要没有购买哥本哈根卡,因为一天时间比较短,而且只准备参观阿美琳堡王宫和罗森堡宫(2宫通票130丹麦克朗/人)。所以只买了24h的city pass,乘坐公共交通足够了(最便宜的公共交通票了,80丹麦克朗/人)。

【city pass介绍】中文的网页没有找到关于city pass的介绍,英文页面介绍如下:
The City Pass gives you unlimited access to buses, trains, metro and harbour buses in zones 1, 2, 3 and 4, which includes the centre of Copenhagen and to and from the airport. An adult 24-hour City Pass costs DKK 80 and an adult 72-hour City Pass costs DKK 200. If you are under 16, a 24-hour City Pass costs DKK 40 and a 72-hour City Pass costs DKK 100. Buy the City Pass online.

我是中央火车站里面现场购买的,为了不让其他小同学找错地方,特意拍了买票的地方:

中央火车站外部:

有了交通卡,我就什么都不怕不怕不怕啦清晨的哥本哈根,因为周末的,经过昨晚的狂欢,路边有不少酒瓶子,早上街上也没什么人,阳光静好

北欧特色的自行车,加好有爱的大胡子奶爸,骑这样的车还要带个盔。。。

国家博物馆门口:

再一次穿过克里斯蒂安堡宫,驯马场的边房:

昨天空空的马场早上有了白马:

克里斯蒂安九世(Christian Ⅸ,1818年4月8日-1906年1月29日),丹麦国王(1863年—1906年在位)。是克里斯蒂安三世国王的九世玄孙。他虽然是一个小国的国君,但依靠联姻,稳定局势,子女遍布欧洲王室,有欧洲的祖父之称。

从堡里穿出来,门口有公交车,来张图片:

从克里斯蒂安堡宫出来,乘坐1A公交车(Kongens Nytorv下车,我是看着googlemap的距离差不多就下车了),然后步行到新港。

【新港】是建于1669年至1673年间的一条人工运河,她将海水直接引进国王新广场。当时建造新港运河的主要目的是将繁荣海上交通引进城市中心,从而促进哥本哈根的经济发展。人们现在依然可以看到最早在运河两岸建造的房子,能晒到太阳的一侧已经变成步行街。伟大的童话之父安徒生十分喜爱这里的建筑,他曾在这里的18、20和67号居住过。
最先看到的是游船的码头:

与昨晚不同,昨晚上是到了桥上,今天是到了游船码头这边~
然后沿着街边一路游走,上午过来刚好拍街景,彩色的房子,蓝蓝的天空:

继续走,就走到昨晚上的桥边,边上有一个男厕所,貌似免费,简陋一点,老公体验了一把。

真的没有想到哥本哈根今天会有这么好的天气~超级开心,兰兰的天空衬着新港特别漂亮,好像明信片里面的样子~

从新港出来,步行5、6分钟就可以达到阿美琳堡王宫的中心。

【阿美琳堡王宫】阿美琳堡王宫于十八世纪中叶建造,是王室的主要宫殿。王宫位于八角广场四周,由四座完全一样的宫殿组成。四座宫殿几度易主,十八世纪末才由王室居住。现在,每当女王身在王宫时,其所在建筑物上便会升起丹麦的国旗。游客可以参观其中的两座宫殿,一座现为皇室家族的博物馆,另一座为女王迎接外宾的场所(我们只参观了博物馆)。此外,游客还可以与站岗的皇家卫兵合影,毕竟皇家卫兵也是安徒生童话中的一个主角,但是合影时注意保持距离,离得太近的话会被卫兵警告(我尝试了2个卫兵,其中一个警告了我)。
广场中心正对着腓特烈教堂,1768年请法国雕塑家萨利(Saly)制作的菲特烈五世国王的骑马铜像被安放在广场中央。

四座建筑有一座在修缮,刚好拍到广场上带着孩子骑行的一家子:

童话里头戴熊皮帽的小士兵:

博物馆入口(开始找不到入口,远远的只看到这个门开着,走过来还真是):

从这个门进去就可以了:

购票和卖纪念品的地方:

我们购买的阿美琳堡王宫和罗森堡宫通票,130丹麦克朗/人。存包需要投币10丹麦克朗,取包的时候会退还。存包的地方有免费厕所。
我们出国前一共换了500丹麦克朗,昨晚上一直在刷卡,也没破,所以手头一块硬币都没有。我拿着信用卡想去前台买一个10克朗的硬币,友善的丹麦帅哥直接给了我10克朗,说走的时候还给他就行了

王宫的展品主要是房间陈设,看欧洲王宫的博物馆真有点看热闹的感觉,不像看中国的历史好歹还知道几个皇帝和他们女人们的故事,欧洲这些吧,哪个皇帝叫什么都么听说过,动不动就整个七八九世。。。看着相框这些人,真心分不清楚他们谁是谁谁谁

好有童话色彩的一组钥匙啊:

参观一圈,回到入口处,取包,还钱,上厕所~

出了皇宫,奔着腓特烈教堂走去。
【腓特烈教堂】腓特烈教堂是丹麦最大的铜绿色圆顶教堂,与阿美琳堡王宫隔路相望。由于大量使用了丹麦挪威出产的大理石,因此当地人称之为“大理石教堂”(Marble Church)。大理石教堂始建于1779年,但由于资金的问题,直到1894年才得以竣工和开放。教堂内部直径为31米的巨大圆顶是由12根圆柱支撑的,圆顶上绘有耶稣的12个使徒的画像,整个内部装饰与绘画庄重、大气、威严,神圣。教堂外部高大的人物雕塑,使得教堂更加具有历史的沧桑感。

这个是免费参观的,这次行程几乎设计了所到城市的全部免费大教堂,但素,旅行貌似真的和教堂很无缘,赶上教会活动,大门紧闭,谢绝参观呐。

然后步行到下一个目的卡斯特雷特城堡。
卡斯特雷特城堡】曾是北欧的防御工事,现在成为丹麦的现代军事基地,外观呈五角星形,在地图上非常明显。其隔壁就是小美人鱼雕像,所以这里是到达小美人鱼的必经之地,也算是地标一样的建筑。由于涉及到军事方面,所以游客只可以在公共区域进行参观和拍照,并要遵守城堡内的图标指示免费参观。

介于这样的介绍,没敢瞎转,径直穿过,远远看到的圣公会教堂。

出去之后向右拐,走5、6分钟就可以看到海港,有很多帆船,然后顺着海边走就可以达到安童生童话中的小美人鱼铜像了。

这座以安徒生童话故事《海的女儿》为蓝本的雕像,特别是在2010上海世博会之后,几乎成为了人们心中丹麦的标志。加之,2013年更是小美人鱼像诞辰100周年,这个景点更是不容错过。小美人鱼雕像并没有想象中的大,大约只有七八岁小孩子的高度。

这个景点不光是国人最爱,歪果人也很喜欢,左照右照,好不容易排到我啦~

路边有摆摊的贩卖小美人鱼雕像,10-25欧一个,有大有小,看了看感觉也就是义乌的工艺。
步行10分钟吧,跟着googlemap到达26路Indiakaj站:

坐到Georg Brandes Plads, Parkmuseerne站(其实是司机叫我们下车的,一位好心的丹麦帅叔叔)。车站就在丹麦国家美术馆门口,看到美术馆就下车,很雄伟的一座建筑:

下了车一直往前走,道路左侧就是罗森堡宫入口了。

【罗森堡宫】洛森堡宫是皇室用来保存收藏品的地方,外面风景很美丽,但是里面的展览品更让人垂涎。始建于1606年,最初由克里斯蒂安四世国王购买土地并规划建造,宫殿由3个尖塔组成,整个楼用红墙建造并缀以灰色沙石,极具文艺复兴时代的风格。宫殿顶部是彩绘大理石,殿内有镀金镜子、荷兰风格的墙艺,银狮子以及各种金银器。位于地下室的丹麦皇家珍宝馆,展示有克里斯蒂安四世的皇冠,克里斯蒂安三世的宝剑和女王玛格丽特二世的珍珠等大量的皇室珍宝。

参观前先需要存包,就是把包包放到售票的大叔身后角落就可以。
先参观的地下部分,全部都是皇室珍宝。

展品还算丰富,刀啊,剑啊,枪啊,象牙摆件,水晶制品,金银制品,各类珠宝。

出来后左手边还有一个门,是城堡地上部分的参观。

城堡外观好看,内部藏品丰富,室内装潢设计也有不同的风格,各种雕塑油画等等,花了比较长的时间参观罗森堡宫,懂不懂的都觉得有看头儿,比王宫好看,推荐必去。

从罗森堡宫出来去26路车站(之前下车的地方,国家美术馆门口)等车,坐车到Christiansborg站【克里斯蒂安堡宫】。这次来的目的是登塔观景,之前计划登塔是去圆塔,因为这里免费,还有电梯做,还有免费厕所上,当然选择这里啦。

进入堡里就可以看到排队登塔的队伍,先要进行安检,然后跟着队伍排队坐电梯,一个电梯只能乘坐6个人好像,具体记不太清了。出来后再转乘另一个电梯(转乘的地方有免费厕所),出了电梯再爬2层楼梯,就到达塔顶啦。

从塔顶俯视驯马场:

真的感谢哥本哈根的好天气~

下来后准备坐车回酒店取行李,公车刚从克里斯蒂安堡宫这面转到那面,就看到了游行的花车,复古的马车,车上的人都是复古的打扮,好像穿越到了17、18世纪:

再往前坐就看到了摆摊卖旧货的,早就听说旧货市场很有得淘,我和老公立马窜下车(刚好有站下车)。这个位置就是今天路线示意图的紫色虚线开始的位置。

逛了一圈不得不说淘旧货真的很需要运气和时间,不然很难淘到心仪又超值的东西哇。粗看一圈,整体规模不大,可能是位置的原因,正对着旧港,挨着克里斯蒂安堡宫,来的游客比较多,东西也问了问价格,看得上眼的高的离谱(可能人家物价确实比较高),也有很多小胸针小戒指,有的还可以十几块钱,但是没有见到特别精致喜欢的。后来看到有朋友发欧洲回流的古董琥珀戒指吊坠之类的,也能买到好几千块,不过我是真的外行啊,懂行的淘个古董确实不错哈~

从旧货市场出来,看看时间准备走回酒店,马上就要离开哥本哈根了,赶紧再拍拍街景:

嘉士伯博物馆:

到达酒店后刷卡进行李间,取了行李去码头。
26路总站就是DFDS轮船码头,其实坐公交更方便,考虑老公的担忧,路过旧货市场的时候觉得有点堵车,摸不准时间,怕耽误了船,我们决定坐短途火车过去,有city pass怎么走都不怕看中央火车站也可以跟路边下去坐车,前提是你知道哪个站台是去哪里的,该跟哪里下去~不用检票的说,全凭自觉啊。我们第一次就找错了站台,下去问人说是对面那个站台。。。

16:30开船,具体提前多久就不能登船有点记不清了,建议以船票预订单的提示为准。
我们是15点左右中央火车站乘坐短途火车A,从10号站台上车,8分钟就可以到Nordhavn St.站,下车后要走15-20分钟。

在火车站买点吃的:烤串2根30丹麦克朗,还挺好吃的。小披萨很便宜,不过味道一般般。

到了Nordhavn St.站,出来有个电脑城,就说坐火车快吧,突然就不赶时间了,禁不住又要进去看看有木有爱疯6s,(所到之处的手机店全看了),结果就是全北欧都还木有上市。

不过,看到了mini4,国内刚到3吧?看看价格吧,最普通的wifi64g版要3799丹麦克朗,什么东西到了北欧都要贵一贵啊。

沿着路边往坐火车来的方向走,左手边有个桥洞,过了桥洞就可以看到DFDS的大轮船了,然后奔着那个方向走就可以,挨着轮船有栋楼,进去自助检票,然后登船就可以。

自助检票机器,操作非常简单,选择语言,输入预定号码,船票就会自动打印出来啦~炒鸡方便。是不是我们到的比较晚,都不用排队。

拿着船票,通过检票口登船:

船票也是用来开门:

说下今晚的住宿,有很多舱位可以选择,上下铺那种最便宜,还有双床,海景双床,豪华等,考虑舒适和性价比,我们选择的是DFDS双床舱,107.59欧,合人民币752元/宿,提前官网预定http://www.dfdsseaways.cn/,定期会有优惠推出,建议大家提前关注,预定的步骤按照页面操作就可以,很简单,虽然让选择的分项比较多,但是拿不准的话开着google翻译绝对没问题,官网预定海鲜自助晚餐比现场定要便宜,全部确认完毕后付款出预订单。船票预订单见下图,其实记住预定码就可以,稳妥起见,我是打印出来了。

船舱不大,还好我们带的箱子也不大,都能摆弄开,洗澡水也很足,温度也很稳定,我们在9层,天气也比较稳定,一宿睡得挺好的。感觉床有点偏窄,真不知欧洲人怎么睡。可能是船舱的通风不好,觉得有消毒水的味道。
想想睡一宿可以达到奥斯陆oslo还是很划算的。

收拾完东西出来逛逛,找到各层介绍,锁定餐厅和免税店的位置,然后上夹板吹吹风。

晒着太阳看着还可以,实际很冷啊,呆了会儿我们决定还是下去把餐定了。
船上的设施还可以,看了所有餐厅,各种档位都有,图省事吃快餐也有,那个海鲜自助算贵的了,看了一圈最后还是定了晚上8点去吃海鲜自助。
把餐厅定好了之后就等着免税店开门,本人不太擅长购物,但是还是想告诉大家,能在船上买的就在船上买吧,真心算便宜的了,而且船上也有特价搞活动的~

透过窗户太阳要落海啦,上夹板。

海风太冷了,拍了照片赶紧钻进船舱。看到了船长的照片,哈哈

接下来说说海鲜自助吧,定船票的时候没有预定是因为想看看船上其他吃的,到了船上看了其他餐厅的菜单,也只有菜名和简介没有图片,担心吃不惯,想着自助餐的品种多一些,总有一样能合胃口吧。
中规中矩的自助餐规模,凉菜、特菜、甜点,木有饮料(水也没有,点了瓶矿泉水49丹麦克朗),只有today‘soup,盛了一碗巨巨巨难喝,那感觉就像歪国人喝豆汁吧。没见到大龙虾,只有小龙虾,三文鱼煎熟的味道还可以,各种鱼子、鹅肝、沙拉,品种是不少,但是看着没有什么食欲,不知道怎么到了北欧对吃饭特别提不起兴趣。要是有五百多块在北京能吃一顿爽的了,还是感觉这个自助不是很实惠,真是不能拿天国的美食比较。

我看大部分人都点的这个大瓶矿泉水,价格在这看着高大上吧(估计歪国人心理也会想这个自助太坑爹了,基本的饮料都不提供)

下面这个吧台边上有个可以自己免费接热水的地方,船上没有公共热水房,又不想直接从卫生间接水喝。。。超市的果汁喝完了就来这接水喝。一天因为厕所的问题都不敢放开了喝水,到了船上就不怕不怕不怕啦,沏茶

吃完喝完买完逛完,又去免税店逛逛,采购了早饭,各种零食,然后回房间洗洗睡了~(木有吹风机)
后来发现船上的水晶制品的动物摆件真的很便宜,后悔没有买了

D4(9.27周日):奥斯陆oslo,22:25夜班火车—斯塔万格stavanger

今天奥斯陆的主要游览顺序:阿克什胡斯城堡-奥斯陆中央车站-奥斯陆大教堂-奥斯陆国家美术馆-皇宫-维格兰雕塑公园-比格迪半岛-奥斯陆歌剧院-卡尔·约翰斯大道-挪威议会大楼-中央车站。因为周末有一些地方闭馆(市政厅、诺贝尔中心),所以没有去,当然也有地方免费开放了(国家美术馆)。

蓝色路线为去程,终点比格半岛huk海滩,紫色为返程,终点是议会大楼,最后从议会大楼溜达回火车站,结束一天活动。

皇宫到雕塑公园:乘坐12路电车
雕塑公园到HUK海滩,再回到火车站:乘坐30路公交车
其余路线为步行。

建议:大教堂正对着的路不是卡尔约翰斯大道(走错路了)。。。建议从大教堂去国家美术馆走卡尔约翰斯大道过去,正对着皇宫很美。

比格半岛30路公交车路线示意图:有一段是环线~

奥斯陆之旅开始:

昨晚上吃的不是很爽,没有起床看日出,等到太阳晒屁股才起来。一看到窗外的好天气,就开森

跑到夹板看看:

越来越靠近oslo~

早上9点半左右下了船,往歌剧院的方向走就可以,原计划先去火车站存包,可是走到一半,发现可以直接穿到阿克什胡斯城堡,于是拖着行李逛了城堡(真是够有瘾的)。重要的事情说在前面,这样是不合理的,因为我们从比格半岛回来乘坐的30路公交就到市政厅和城堡,所以实在没必要在这个时候图近去城堡。

【阿克什胡斯城堡】城堡建于1299年,是挪威喻康五世国王为抵御外来侵略用,现坐落在市政厅旁。城堡是中世纪最具代表性的建筑之一,在1308年国王去世前不久竣工。在1319年后的60年间,挪威王一直居住在此。 阿克什胡斯城堡刚建成不久便成功地抵御了瑞典埃里克公爵的进攻,并且在这以后的历次战役中证明了它的坚不可摧。哈康六世还曾将这座城堡作为他的皇家宫邸。现在我们所见到的这座大型建筑是坚实要塞与华丽宫殿的绝妙组合。这主要应归功于克里斯汀四世时的著名建筑大师汉斯·斯汀文寇,是他在17世纪初时对这座古堡进行了大规模的扩建和装饰,现在的文艺复兴式的建筑风格便是他的杰作。如今,城堡经常用来招待外国贵宾。

城堡外部参观免费,我们拖着行李只在外面逛了逛。
先上图片吧~

远远的望见市政厅大楼,今天周一闭馆,所以今天的行程米有市政厅。

终于回到主路,向着火车站前进。

然后步行走到火车站前的广场,从下图这里进去购买奥斯陆24h公交卡,进门先取号,等着叫号办理。

火车站门口的大老虎,一直想合影,一直很多人。。。

买了公交卡,去火车站寄存行李。按照指示标走,然后从这个电梯下去:

行李寄存是完全自助的,不知道是不是因为周日的原因,这里一个工作人员都木有。我们选的大柜子,70克朗/24小时,需要提前准备好硬币,付款后会打印出开锁密码,建议大家将此密码拍成照片存手机里一份,以防丢失。
我们晚上取箱子的时候看见有个姑娘捶胸顿足快哭了,见到我们,立马拉我们过去,说的话完全听不懂,感觉是密码丢了东西拿不出来了。。。反正是找不到工作人员。
存行李的时候还碰到一对外国夫妇,不知道怎么锁上箱子,折腾半天最后求助我们,看下图的红色按钮,东西放好后按一下,箱门就锁住了。别以为人家不认识英文,因为有很多按钮下面都没有这个提示

几乎所有行李都存了,轻装出发~奥斯陆的第一站,奥斯陆大教堂

奥斯陆大教堂】是荷兰洛克式十字形教堂,是奥斯陆第三座教堂,由主教汉斯·罗新主持于1697年11月7日开放,内部装修工作直到1720年左右才结束。教堂内部有管风琴,墙壁上悬挂着大量绘画作品。1718年安置的钟表是现今挪威最古老的仍在使用的教堂钟。奥斯陆大教堂是挪威官方教堂,许多国家和皇家重大庆祝活动都在此进行。

已经记不住什么原因了,反正是又不能参观。。。北欧之行的第三个教堂,真成只是过来拍照的了。

走过教堂,准备去国家美术馆。因为不远,所以决定走过去一路看看街景。

奥斯陆国家美术馆】馆内藏品包括雕刻家米德尔顿的作品,画家Johan Christian Claussen Dahl, Erik Werenskiold和Christian Krohg的作品,以及蒙克的部分作品,包括有一幅著名的《呐喊》(The Scream)。这幅《呐喊》的绘制日期被认为是1893年,许多学者相信这是最早的一幅《呐喊》作品。这幅作品绘制在硬纸板上,蒙克在这幅《呐喊》背后还勾勒出了草图。
幸运的意外发现周日免费参观
进入馆后有一个小展厅的作品明确标明禁止拍照,上了二楼之后至少有十多个展厅,一定按照展厅顺序参观,不然一定会漏掉一部分的。

其实很多画看着都很眼熟,就是叫不上名字,欢迎大家给我普及哦。

聚集人数最多的还是蒙克的展厅,看来呐喊这幅画不光出现在中国的中学生课本上,我们在蒙克的展厅呆了很久,送走了2波外国旅游团,都是对着呐喊咔嚓咔嚓~貌似全世界都这幅画的普及率都很高。

从美术馆出来,步行15分钟即可到达皇宫。
【皇宫】建于19世纪,是国王和皇后居住的地方。在夏天,皇宫对旅客开放。要参观皇宫内部必须参加约1小时的讲解团。讲解团门票可在Narvesen或7-11(均为便利店)里买到。如果行团前仍有票剩,可在讲解团入口处买到。每天13:30,可观看卫兵换岗仪式(Changing of the Guards)。如对皇宫内部兴趣不大,可参观皇宫的后花园,景色宁静优美。
我和老公对士兵换岗什么都不感兴趣,晒足了太阳,歇够了就走了。

从皇宫出来,乘坐12路电车前往维格兰雕塑公园。
【维格兰雕塑公园】维格兰雕塑公园,又名Frognerparken。可以说是奥斯陆最著名的旅游景点,大部分来奥斯陆的旅客都会来这里参观。这是一个以雕像为主题的公园,园内的雕像均由挪威雕塑家Gustav Vigeland完成,园里有一条长达850 米的中轴线,正门、石桥、喷泉、圆台阶、生死柱都位于轴线上,主要雕像、浮雕分布其间,石桥两侧各有 29 座彼此对称的铜雕。其中最著名的当属“愤怒的男孩”(Sinnataggen)以及The Monolith。后者十分显眼,就是公园内竖起的柱形巨石,高度超过14米,石上共雕刻了121个人物。至于“愤怒的男孩”,位于公园入口前往柱形巨石的小桥上的左侧,需要稍微仔细寻找才能发现。除了有雕塑供参观之外,园内还有一大片草地及森林,天气好的话可以看到有不少当地人在这里野餐,运动或者只是静静地躺在那里看书。公园往南走5分钟(有标识),还可以参观维格兰博物馆(The Vigeland Museum)。
愤怒的男孩:

一个小孩从边上的座椅爬到水台,慢慢站起来玩水,在这里可以见到四处爬的孩子

公园里所有雕像的中心思想,集中突出一个主题——人的生与死。如喷泉四壁的浮雕,从婴儿出世开始,经过童年、少年、青年、壮年、老年,直到死亡,反映人生的全过程。而四角的树丛雕,一角是天真活泼的儿童,一角是情思奔放的青年,一角是劳累艰苦的壮年,一角是垂暮临终的老年,组成人生的 4 幅画面。

圆台阶中心的生死柱,无论在艺术技巧上,或是思想内容上,都算得上园中具有代表性的杰作。它是维格兰花费 14 年心血雕成的。石柱高达 17 米,周围上下刻满了 121 个裸体男女浮雕。柱上死者惨相目不忍睹,有夭折的婴儿,不幸的青年,披头散发的妇女,骨瘦如柴的老人。这根“生死柱”描绘了世人不满于人间生活而向“天堂”攀登时,相互倾轧和相互扶掖的情景。人们有的沉迷,有的警醒,有的挣扎,有的绝望,组成了一个陡峭上升的旋律,令人惊叹不止。

圆台阶的 36 座石雕,也是从婴儿出生开始的,游人依次环行,渐渐看到人生各个时期的形象:孩子们在捉迷藏,少年们在扭打玩耍,情人在窃窃私语,老人们熬度暮年,环绕一周,到第 36 座死亡球塔为止。

从雕塑公园出来走15分钟左右,到达30路公交车站,乘坐30路预计20多分钟就可到达比格半岛的HUK海滩。

【比格迪半岛】比格迪半岛位于奥斯陆西边。岛上集中着几个博物馆,包括民俗博物馆(Norsk Folke Museum)、维京船博物馆(Viking Ship Museum)、航海博物馆(Norwegian Maritime Museum)和Fram博物馆(Fram Museum)等。其中最值得一看的是Fram博物馆。
30路公交应该是岛上唯一的公交线路了,所以到达每一个景点。终点是Huk海滩
,去程在Fram博物馆停靠,回程不在停靠Fram博物馆。

Fram博物馆:

Fram博物馆车站买的热狗,35丹麦克朗/个,算很便宜了。

本来想在这里坐91路公交船回到市政厅的码头,被告知公共交通卡用不了。只好再坐30路原路返回了。

【Huk海滩】位于奥斯陆比格半岛(Bygdøy peninsula)上,与奥斯陆市中心隔水相望。海滩风景极美,四季都适合拍照。游客可以参观参观完博物馆,顺便在海边散步放松。有很多小孩子在海边玩耍嬉戏。注意:海滩有专门指定的区域作为裸体海滩,这部分不允许拍照。
跟着路标走在林荫大道~远远看到海滩,海滩有免费厕所上哦哦哦~

从HUK海滩乘坐30路返回市中心,中途路过诺贝尔和平中心,市政厅门口有站,因为周日闭馆,所以也没有下车,直接做到了中央火车站,然后去歌剧院。

奥斯陆歌剧院】位于中央火车站附近的歌剧院,建筑风格像一艘船,正对着奥斯陆小峡湾。有时歌剧院室外有免费的露天音乐会,可以坐在平台上一边欣赏海景,一边享受音乐。比较推荐傍晚的时候登上歌剧院的楼顶,可以一览奥斯陆的夜景。提供英语、挪威语、德语及法语的讲解团,可了解歌剧院的内部构造和后台设计。
免费进入,有免费厕所。

【卡尔·约翰斯大道】算是奥斯陆的中轴路吧,一头是火车站,一头是皇宫,周日休息,真的没有开门营业的。

来到卡尔约翰斯大道,已经是傍晚了,天空都没了颜色,应该上午从奥斯陆大教堂出来走这条路去国家美术馆,一路正对着皇宫,还能拍到蓝天背景~

关门的、曾入选纽约时代杂志世界十大咖啡厅的咖啡店,前来的游客也只能扒门望望了。

沿着卡尔约翰斯大道走,可以看到议会大楼。

挪威议会大楼】位于奥斯陆市中心,1860年8月3日开始修建,1866年3月5日竣工,由瑞典建筑师Emil Victor Langlet设计。大楼主体为黄色砖结构,细节和底座是浅灰色花岗岩。建筑风格融合了法国意大利灵感。挪威议会是挪威最高的立法机构,于1814年成立,1866年开始在新修建的议会大楼内办公,1884年正式施行议会制度。

大部分餐馆都关门,只好在议会大楼边上的便利店找点吃的,点了一份炒面,味道真是不错,很合我的口味。

不是22克朗一份哦,要称重的,我们那一份下来好像是78挪威克朗。

然后又吃了MAX和汉堡王的汉堡,MAX的自助点餐挺好。汉堡王的厕所还要密码开门,中央火车站的厕所收费15挪威克朗。。。尼玛人有三急,没带钱出门还要被尿憋屎了嘛。。。

溜达溜达去火车站取行李休息了,准备22:25的夜班火车去斯塔万格stavanger。

提前预定了欧铁票,但是据说夜班火车是需要订座位的,所以我们也提前定了,只是预定的比较晚,加上这班火车实在太火爆,没有订到卧铺,,,只订到座票,而且尼玛的订票费244元人民币!!!坐一宿软座,订座费快赶上一张国内火车票了

抱怨完了说说挪威NSB的火车,真心不错,每个座位上都有一套旅行套装,有眼罩、毯子、充气腰垫、充气颈枕,wifi,尤其是看到这趟线路爆满,能坐上车就谢天谢地了。

上了车折腾好东西,看看座票都满满当当的,也就不再侥幸能够升级到卧铺,倒头即睡。

回顾一下奥斯陆的一天,因为周末的原因,有些地方省去了,所以整体的行程很轻松,溜溜达达坐坐车,还在比格半岛转了2圈,最后到达议会大楼的时候天还没有黑,一点都不觉得时间紧张,而且最初的计划比格半岛只是备选。
一方面奥斯陆确实比较小,另外适时的乘坐公交车是很有必要的,之前看到攻略说暴走到雕塑公园(其实没多远20-30分钟肯定可以走到),但是对我来说,经过之前几次国外暴走的经历,以后坚决不会把体力和时间这么浪费掉,每天都要保存体力,保证休息,毕竟是十多天的旅行嘛,身体不累才会玩的开心。(可能是我们真的岁数大了,年轻小朋友还是可以暴走的)

D5(9.28周一):斯塔万格stavanger-布道石

一宿睡睡醒醒,早上在火车上洗了把脸,真担心自己的布道石之行,会不会爬不上去啊~

7:10下火车,googlemap到B&B住宿的地方,本来还担心这么早木有工作人员接待,结果迎接我们的是一位非常热心的白发老爷爷,顺利的寄存行李,出发前往码头。可以选择在这里吃早饭,需要单交钱,因为原本定的住宿是含明早的早餐滴,但是我们想赶8点多的轮渡,就没有在住宿的地方吃。
先说下从火车站到B&B的路,真是布道石的预热,最陡的地方至少45度的斜坡,拖着行李,矮马,就听说有坡,怎么是这么大的坡。
看坡(不是最陡的坡,那个坡没有拍):

B&B的红色小房子:

今天的行程路线:全部步行。
蓝色去程,从B&B去TAU码头;
紫色回程,从码头出来,去大教堂,然后去古城转一圈,去汽车站看明天坐车的地方,然后回住宿。

从住宿出来,直走就可以达到码头,预计15分钟不到的样子,码头有个超市,我们在里面买了早饭和中午饭,水确实不用带太多,我们的水喝完了就直接接的山上的水喝的,肚肚没有任何不适反应。

往返大巴的票在轮渡口有个支桌子的,就是那里卖绿色的大巴票。我当时看见了,却没想到是卖票的(主要是没顾上看他们是干啥的)。。。当时也赶时间眼瞅着轮船要开了,就冲上轮渡了。

8:10开船,轮渡的票是在船上买,会有人过来售票,单程购票,49挪威克朗/人。
大巴的票,我们是上了大巴车买的,直接买的往返票,160挪威克朗/人(票要收好,回去的时候还要用),问了下别人一张票贵了好几十

下了轮渡就可以看到绿色大巴车,直接上车,我们是上车购票的,之前有提到,应该在斯塔万格上船前就购票,上车购票比较贵,往返160挪威克朗/人,然后9:05到达布道石脚下。

不用管是哪站下车,之前我看攻略还提到有布道石停车场站,还有营地站,一直没搞懂哪站下车登山比较近。实际绿皮大巴直接开到了布道石山脚下,下车就能看到厕所,然后大巴就停站了,等着下一班开回去了~

先去免费厕所,然后爬山。(山上没有厕所),然后山脚下就可以看到布道石的登山入口提示~

我们全程用了2小时15分钟差不多,跟官方预计时间差不多,中途几乎没有休息,感觉爬的地方也不是很多,爬爬山就能走走平路缓缓,比想象中轻松很多,由于我们到达比较早,爬山速度又还可以,中途也有超越歪果仁哦~到达山顶的时候人不算多,可以尽情拍照享受。等我们继续爬到上面,边看布道石全景,边享受午餐的时候,下面就好多人了。

穿衣:我穿了最最普通的里面有一层薄绒的裤子(不是登山裤),上衣一件秋衣,外套土拨鼠的冲锋衣,爬山的时候冲锋衣的外皮脱了,只穿了内胆,一点都不冷。在山顶吃饭的时候,因为晴天吧, 也不觉得冷。

全程路况:我是后期勃发型的选手,前段觉得好累啊好累啊,后面越爬越轻松

山脚下营地:

偷拍一张歪果仁,见到湖就想跳进去啊。。。。游野泳游惯了~~

山上的湖,真的很静很静,好像时间都能在这里凝固。

登山刚开始还有人为的碎石台阶,到后面基本就是原始路况了,沿途都有T标识,跟着大T,一路向上~

沿途还有所在位置的标示牌,知道距离目的地还有多远。我们刚刚爬过最陡峭的一段,后面几乎就是一路平坦了~

走到这样的平路, 都好轻松~~地上还有很多狗狗的脚印

终于看到峡湾了

由于出门比较早,爬山速度也还可以,到达布道石悬崖时,还没有太多人,一个人的悬崖,可劲儿的拍照,我是多么多么的勇敢~

天空虽不是大好,但是也算晴天,不错不错~

悬崖边嘚瑟完,准备继续往上走一走,找个地方吃午饭。

吃过饭,下面已经好多人喽~~~

其实还可以再往上爬一爬,但是更想发发呆晒晒太阳,就没有动。

13:00开始下山。下山比较快,但是要等到15:40的大巴返回。

达到TAU码头后,在便利店买了明信片和邮票,在码头边上的邮筒寄了明信片。
然后溜达到老城逛逛。

路过的不知道什么教堂~

湖边上就是斯塔万格大教堂,感觉穷游的地图标注有问题~从图上看,斯塔万格的城中心有个湖,湖的上面就是教堂。

湖边的海鸥和鸽子混在一起~

教堂另一面的广场:

往老城方向走,沿途的风景

路标指着各种博物馆啥的,我们顺着老城的方向走

天色渐渐暗了,天空都拍不出颜色了。明信片的事儿早知应该往后拖一拖,闲逛风景最重要哇~

从老城出来,有个街心花园,继续往前走有个小商场,里面有超市,进去逛一逛,看看挪威的物价:
一本秘密花园149丹麦克朗。

多么熟悉的红牛,看到这里的价位,真是庆幸从家里带了一罐出来!

买了草莓和烧鸡准备回去当晚饭。
然后溜达回汽车站,看了看大巴车站的位置和时刻表,这样明天早上就不用太赶啦~

基本和我在官网找的一样,这样就踏实了。

看完车站,又琢磨了下买票的事,没找到人工售票的(估计太晚下班了),貌似有个自助售票的机器还不会用,也没找到英文界面。然后回到B&B,天色渐黑。

然后说说今晚上的住宿:Stavanger Bed & Breakfast,火车站走过去10分钟。
推荐指数:四颗星

B&B入口就觉得很温暖,家庭的旅店的样子,很干净,免费的床单被罩,房间有淋浴的地方,淋浴水也热也足,但厕所需要公共。有免费夜宵华夫饼,配酸奶酪和果酱,超级好吃~~~~早餐种类不是特别多但是绝对蛮精致的,不会是摆了一堆却感觉没什么可吃的,而且早餐的煎蛋和煎培根都很好吃。整体感觉很舒适,有公共查询电脑。
唯一不足的就是从火车站走过去需要爬坡,而且有一段坡度还蛮大的。但是,鉴于位置为市中心,步行去tau和老城都ok,个人感觉性价比还是蛮高的~对了,还有需要拎着箱子爬楼,还好我们在二楼,老公拎着,所以我没什么感觉哈哈~~家庭旅馆嘛,不会有电梯的,不过还是很喜欢 也很推荐这里。

房间入口左手边有个行李架,右手边是洗手池和淋浴的地方,屋里两张床两个床头柜。

回来休息休息,吃了吃烤鸡和草莓,准备楼下餐厅等一等夜宵。烤鸡超级便宜,39.9挪威克朗一只,而且买的时候是刚刚出炉的,不少人都在买。

网上介绍说夜宵21点开始,我们不到8点的样子下楼的,本想是先在餐厅上会儿网,喝喝茶,结果发现夜宵已经开始啦~~超级喜欢这个华夫饼配酸奶酪,配草莓酱也特别好吃!沏了一杯果茶,吃了2块华夫饼,这是到达北欧后吃的最合口,最舒服的一餐了。

水吧是免费的,有咖啡,各种茶包,自助就可以。

吃完喝完,开始琢磨明天早上坐车去卑尔根bergen的事儿。
汽车站:经过下午考察,挨着火车站。
汽车票:现场购买630挪威克朗/人。网上提前购票是五百多挪威克朗/人。

回房间洗澡碎觉~

D6(9.29周二):斯塔万格stavanger—卑尔根bergen

今天的行程:上午的时间在路上,从斯塔万格大巴到卑尔根,下午在卑尔根逛逛。
卑尔根大致路线如下:(佛罗伊索道是明天傍晚去的,今天只是路过~鱼市就在码头交汇的地方)

7点多的斯塔万格,天蒙蒙亮, 下楼吃早饭。

早餐台一边是果酱、火腿、沙拉、果汁、牛奶等

一边是面包、谷物等

不是很多,可能是因为家庭式旅馆也住不了太多人,这些真的就足够了,而且感觉食材啥的还都蛮新鲜、精致的。
虽然是昨晚上剩下的华夫饼,但是实在是太喜欢吃了。还有超好吃的煎蛋和培根,饱饱的一顿早饭,也终于吃上一顿稍微能有点热乎东西的早饭。

拉着行李在晨曦中,依依告别美丽的斯塔万格。向汽车站出发~

走到大巴车站,上车刷卡购票:

一路会经过2次轮渡,和无数美景~

远远望去,零星散落在蓝色大西洋上的岛屿,真是美丽至极~

张着大嘴的轮船驶来,等待上轮渡:

轮渡有厕所,有快餐可以吃。可以夹板兜风~

中途司机停车休息几次,大家可以下车活动活动,呼吸新鲜空气~~当大巴司机也很好啊,绝对没有疲劳驾驶,而且都是西服革履,普遍岁数偏大~

跟时刻表的时间差不多,13点半左右到达卑尔根
然后步行到marken guesthouse(马尔肯宾馆)办理入住。之前看评论说有个坡,但是走过斯塔万格B&B的坡,心理准备太充分,简直觉得明明没有坡啊~

推开房间的窗户,真是一片美好~

简单收拾收拾准备出门,因为卑尔根的晴天真的很少,但是每次到一个地方,老公都要先煮袋方便面。。。出了门就阴天了,不过这天变得也太快了吧
住宿的位置很方便,沿着路边走就可以到达卑尔根大教堂~北欧的教堂真是,简直就是乡村教堂吗。。。就跟中国比,比王府井的都差远了

开始不知道立在码头附近的雕塑是谁,回来后查了下资料。

霍尔堡(Holberg,Ludwig Baron von 1684~1754),丹麦剧作家,历史学家。丹麦文学史家称他为丹麦文学之父。生于挪威卑尔根。1702年移居丹麦,毕业于哥本哈根大学神学院,1717年获哥本哈根大学教授职位,1737年任大学总监。霍尔堡是第一个用丹麦语创作的戏剧家,一生共创作了33部喜剧。他的喜剧从题材到风格都深受莫里哀影响,主人公多为小市民、农民等小人物,富于平民气息和生活情趣。作品有《政治工匠》、《假面舞会》、《大惊小怪的人》等。此外还写有幻想旅行小说《尼尔斯·克里姆地心游记》、讽刺长诗《彼德·鲍斯》等。

然后可以看到鱼市,价格坑爹,也都是放在冰库里的,就餐档次也不够逼格,转了转走人~帝王蟹之前也吃过,海鲜这种东西,还是觉得京深来的过瘾~(怎么有种吃不到葡萄就说葡萄是酸的感脚

从鱼市出来往布吕根方向走,准备先去国王礼堂,查了攻略说是9月-5月中旬周五-周三12:00-15:00,可是达到的时候还是吃了闭门羹~先是为了确认大门,围着礼堂转了一圈,只有这一个像样子的门,门口没有任何营业时间的标识。

然后往回走去布吕根逛。

【布吕根】身为世界文化遗产之一,它已然成为了卑尔根乃至挪威旅行的一张名片,可以在挪威大大小小的旅游画册中看到它的身影,这里也聚集了来自世界各国的旅行者。一整排彩色木屋是码头的标志性建筑,这些在1702年一场火灾后重建的房子,也已经有300多年的历史了。这些木屋如今仍然作为商用,租给许多店铺、餐馆、咖啡厅等,可以在这些店铺买到各种纪念品。

走进布吕根,可以看到成排被时间扭曲了的房屋,有些已经倾斜明显。道路两旁有各种纪念品小店,楼上貌似是一些旅店。有些柱子上标注了最大承重,有500kg的,也有200kg的~

在攻略里面见到过这只山妖

弗罗伊索道的入口:今天没有上索道,因为天气不好嘛~期待明天的好天气~

然后经过鱼市码头,往圣约翰教堂走去。
圣约翰教堂】圣约翰教堂始建于1894年,是一座位于Bergen市中心的红色砖瓦教堂。它是挪威最优秀的新哥特式的教堂之一。这里经常会举办风琴演奏会。
通往教堂的路是一条商业步行街,一路走过去,顺便逛逛街,也蛮开心的,就是商场的厕所都收费~~~~由于过去的时间也算比较晚了,也就没想着能参观,外部修缮,爬爬台阶,拍怕照望望景吧~

站在教堂的位置俯瞰整条步行街~

从教堂往回走,路过超市,采购晚餐~买了新兰花,卷心菜,蓝莓,三文鱼片,酸奶、香肠等,二百来块钱的样子~
回到马尔肯旅店,等我们做饭的时候,厨房里不少人,但是感觉还可以,毕竟只有4个灶眼,大家还是比较自觉的错峰做饭的,各做各的也算有序。垃圾要分类,没有吃完的食物写好名字放在冰箱里。

餐厅:虽然是公共餐厅,但是干净整洁,大家比较注意维护,打扫卫生的人也比较勤快~

出行带了桥头牌火锅底料、生抽、咸菜、挂面,苦了几天,终于来了一顿可口的饭菜,辣火锅,煮上自己带的挂面,满满一大锅,简直是人间天堂生抽用来吃三文鱼片~
圆满的一天结束~

最后说下今晚的住宿。
Marken Guesthouse(马尔肯宾馆):
推荐指数:四颗星

入住之后才知道是猫头鹰推荐的住宿,预定了2晚双人间(公共浴室),住宿费用人民币不到1200块。感觉十一期间房间还是比较紧俏的,因为后来关注价格情况的时候,发现2晚基本订不到了。

有电梯,前台下班后,旅馆有大门禁,整体感觉很安全,房间整体干净整洁,check in的时候提供免费的床单被罩,房间比较小,尤其是2张床并在一起,后来我俩把床分开到两边,感觉宽敞多了。这边床窄是通病。

地理位置优越,交通便利,走快点5分钟就可以到火车站,10分钟到鱼市,15分钟布吕根。周边有超市,rema1000和rimi都有~房间景色也很不错~公共区域布置温馨,有公共电脑。

开始还担心公共浴室的卫生状况,实际情况非常好。公共厕所也有分男女,且很封闭,排风也好,好像家里的小厕所,一个马桶,一个洗手池,洗手液很好用,多芬的,卫生纸和擦手纸也都很好。浴室的情况也不错,之前看图片各种担心,实际很好,水很热,而且至少空出一半的位置,一点都不拥挤~

公共厨房也很干净敞亮,其实维护还是要看大家,基本使用的人都会自动清理干净。

吃完饭洗完澡在公共区域转转,有人在厨房的休息沙发上看书,也有拖家带口5-6口人一起来的,人气蛮旺,却不觉得乱、吵~~昨天爬了山,今天又坐了一上午的大巴,早点休息~明天还有更精彩的行程。

D7(9.30周三):卑尔根bergen-挪威缩影

今天路线:从卑尔根bergen出发,火车到沃斯voss,换乘大巴前往居德旺恩gudvangen,乘坐游轮游览艾于兰峡湾,然后达到弗洛姆flam,乘坐高山火车到达米达尔myrdal,最后换乘普通火车回到bergen。

懒懒的睡了一觉,起床估计有7点了,然后老公去厨房做早餐,简单的煎了昨天超市买的香肠,煮了方便面。简单吃一口吧,赶紧出门~

7:57的火车,7:50才出门,以为赶不上火车了,结果跑了两步刚好赶上。
如此顺利,主要是火车站太小了,进了火车站左手边就停着一趟车,连站台都不用找,看了方向没错,又跟工作人员确认了一下, 立马上车~所以没有拍照哈~赶时间喽,坐好后看到还有比我们到的还晚的
9:08到达VOSS,下了火车第一件事就是查看边上大巴车站的时刻表,前往居德旺恩,在10:10和10:35都发车。确定好时间,然后四处逛逛。(如果没有赶上7:57卑尔根的火车,就没有时间在voss逛了)

火车站门口的大山妖~

今天的天气非常不好,阴阴的,但,或许没有来场大雨,就算好天气了~
所有景色都在雾气中,朦朦胧胧~

这么小的镇子,还有这么大一座建筑~

火车站周边逛了逛,准备往镇子里走走,远远的看到了沃斯教堂,一看开着门就兴冲冲的准备过去,然后一路看到穿着黑衣服的人成群结队进去~心中又有了预感。
教堂四周都是墓碑,没有拍照,远远的看看,还是走吧~

9点多的voss由于雾气太重,还亮着路灯呢~
又在四处走了走,街上也没什么人,挺无聊的,于是回到火车站准备乘坐10:10的大巴前往居德旺恩。车票上车购买,现金110挪威克朗/人。
由于坐车人数比较多,发了2辆车,其实两辆车都不满,也就做了一半人,感觉还蛮人性化的~
一路都在山上绕来绕去,有些地方大巴车真是不好走啊。

到达居德旺恩,然后周边逛逛是可以的,大部分人都集中在码头附近,注意看着点轮渡就可以,船靠岸就可以排队购票去了。在山谷里,云层很厚又阴天,即便是中午了,还是感觉比较暗淡、阴冷~

整个天空都被一层云彩覆盖,真的好像盖了一层大棉被,看着山顶,感觉云彩也要随着溪水流下来了!

11:45开始排队登船,在船门口排队购票,欧铁通票可以打折,两个人一共305挪威克朗。游船2个小时。
天气阴霾。在峡湾里也显得格外冷,但是都不能阻挡渴望美景的心。

随着路过两岸的小村镇,广播介绍的日文、韩文、中文飘出来,才注意到身边80%都是亚洲人,这条线路也是旅行社的路线~感觉不是很好,船舱了坐满了人,夹板也站满了人,也会听到有人说不如三峡,我没去三峡,没的比较~但是阴天,确实感觉很一般,跟lofoten的景色差远了~~觉得是整个行程,最没必要来的地方

而且这个景点的费用真的不低廉啊,如果没有欧铁套票,据说到卑尔根购买挪威缩影的套票一个人要一千多吧,即便我们有欧铁通票,还要支付大巴费,轮渡费,高山火车费用,两个人也965挪威克朗了。站在夹板吧冻得叽叽嗦嗦,座船舱吧又不甘心什么都不看,真是坑爹的地方。

14:00抵达弗洛姆flam。

先去游客服务中心购买高山火车票,220挪威克朗/人。确认发车时间14:50,然后准备出去找点吃的。

阴天就是什么景色都拍不出来,简单逛逛去超市买了快餐,凑合解决一顿,就去赶火车了。

一直被评论为挪威最不可错过高山火车,(先剧透一下)跟纳尔维克narvik到阿比斯库abisko的比起来,简直弱爆了。不过就当时的情况看,还是觉得美美的,心情也格外激动,一直处于拔窗户的状态~
进入隧道,拍一下车厢内部情况:

一对扒窗户的外国情侣,是中年人了,女主人还能像少女一样各种拍,羡慕人到中年的旅游态度。

随着火车不断攀高,从身后这条浅浅的彩虹开始进入兴奋状态~

两辆火车错车~

肖恩瀑布:不知道是为了错车还是为啥,确实觉得没什么可看的。。。。

路过一个不停车的小站,可以看到山上散落的片片积雪:

差不多15:40到达米达尔myrdal,下车换乘15:43开往卑尔根的火车。换乘过程不用紧张, 都是换乘的人赶得上车的。

18:00到达卑尔根。看看天气,还是准备去索道,再次路过教堂。

【弗罗伊索道】往返85克朗/人,单程43克朗/人。对于我们这种懒人,还是选择往返吧~
入口左手边购票,走廊两边是索道历史、修建过程等介绍。

乘坐缆车粗发:

山上还有大山妖、儿童乐园、礼品店,之前有介绍说山上的礼品便宜,大家山下看好价格,自己对比吧~
从礼品店出来,还有不少人在等天黑看夜景,老公实在是见过“大世面”,准备下山超市了~无论在国内,还是国外,无论生活,还是旅游,超市永远是他心心念念最向往的地方。
坡度蛮大的,建议坐在下面看景色视野好,下山碰到对面上山的车:

下了山,天色渐黑。

回到房间休息一下,准备一会儿去超市~

超市买了蟹腿、土豆、果汁等,回去做晚饭。自带的咸菜太给力,配土豆真不错(估计国内吃不下去的,到了国外都变美味)。
蟹腿:昨天看到有人在旅店吃,今天买回来感觉一般,钳子超级超级硬!根本掰不动,都是老公打开的。但是肉确实很多的。
蟹棒:之前看有人强烈推荐,说又便宜又新鲜。。。。但是我怎么觉得是酸的。建议大家不要买太多,先尝尝,好吃再多买。(我一下子买了3盒,只开了一盒,剩下的放在冰箱里送人了)
土豆:当主食买的,因为不想吃面包,也不想吃披萨(超市有很多半成品的披萨,回来放烤箱就可以,很方便),买了塑封包装的半成品土豆,煮熟了(应该本来就是半熟的)和咸菜一起吃,还可以。
小龙虾的半成品,比较没有卖相了,味道也一般吧~不过比蟹棒强很多~

总之,今天这顿饭没有昨天的火锅面条过瘾哈哈~~应该买点鱼排煎着吃~

吃饱喝足,洗完澡在旅店里转转,很晚了还有人在餐厅沙发看书,公用电脑也有人在查资料,感觉今晚比昨天要热闹许多,真是一片和谐的自由客乐园~

早碎早起,明天坐飞机~

D8(10.1周四):卑尔根Bergen-纳尔维克Narvik-特罗姆瑟Tromso

今天的行程安排基本都在路上,早上10:25飞纳尔维克,中途博德转机,到达纳尔维克时间15:40左右,然后提车去特罗姆瑟
googlemap说:从narvik到tromso预估255公里,用时3h42.
路况从地图就可以看出来,非常简单,先走E6,然后走E8就到了。

【关于卑尔根bergen-纳尔维克narvik机票的预定说明】

预定的wideroe航空的机票,官网地址http://www.wideroe.no/
bergen-bodo  10:25——12:15,转机时间吃饭;
bodo-narvik    14:55——15:40,到达时间也还算早(到晚了担心租车公司人下班)。
2人3916挪威克朗,合人民币3040吧。

基本这个路线只有SAS和Wideroe有航班,其他廉价航空担心安全问题(主要是我也不知道还有哪个航空公司了),考虑时间合理性及价格等因素,最终选择了wideroe的航班。

挪威语操作界面下,成功预定机票:
页面巨难打开,而且有时候也显示不全,也找不到语言选择的地方,只好一边开着google翻译,一边等着wideroe页面反应。要填的东西蛮多的,刚开始输入飞行日期的时候经常点不开,无法选时间,一会儿页面断掉了,一会儿支付失败,最后,我和老公同时预定,同步进行到支付页面,一个人先支付,如果失败了,另外一台电脑在进行支付操作。折腾了一晚上才搞定。

其实过程很简单,google翻译有挪威语,翻出来的意思基本都能懂,就是页面反应太慢,所以才显得格外繁琐~

实在不行,这段航班携程也能预定。(好像也得看时间,目前我是没有查询到11-12月的航班信息,不知道是携程不行,还是就阶段性取消航班。至少我预定国庆期间的航班是可以在携程查询预定的)

支付的时候,输入信用卡号,选择卡片国家,居然没有china。。。(简直不敢相信,连特别小的国家都有!然后我们退出去又刷新重新走了一遍流程,确定就是没有china)无奈之下,我俩报着试试看的态度,选了个相对靠谱的香港,,,神奇的是还成功了。

重点提示:narvik有两个机场很容易混淆,位于narvik的机场叫Narvik Airport, Framnes,另外一个机场大家可以参照下图的位置,附近比较近的城市是博根Bogen。。。千万不要定错,机场缩写Narvik(NVK)就对了。

下图是纳尔维克的市区机场及火车站的相对位置:

邮件收到机票预订单:其实只要记住了预定码就可以。

早上7:55退房出门,前台还没有上班,撤了床单被罩放到外面的清洗车里,房卡放到门口的小盒子里。

机场大巴:从马尔肯旅店步行10分钟,8:05达到公交车站,卑尔根的公交车站很大,开始找机场大巴车的位置,有指示牌,先看图确定机场大巴的站台号,然后去找对应站台就可以。(我们还是比较顺利找到大巴车站的,没有浪费时间,建议出行的小伙伴还是稍微提早点出来)

站台处有工作人员支个小桌子收费,90挪威克朗/人,刚好赶上8:15开动的车,一路顺畅,8:45达到机场。

下了车开始琢磨check in的事,有个自助柜台,在机器上选择航空公司,输入预定码就可以,然后登机牌和行李单就会自动打印出来,操作简单,自己将行李单贴在行李上就可以了。边上也有工作人员可以求助。

都办妥后,去托运行李(正对着自助台,非常好找),8:50开始排队等待安检,感觉各方面的速度都是很快的~
10:05开始登机,10:25准时起飞。

到达bodo后,最担心的就是行李问题,虽然托运的行李单上写的目的地是narvik,但大机场转机都会有转机行李运错地方的情况发生,何况这么小的飞机,下了飞机,一直巴望在转机的玻璃窗前,望着楼下的行李传送带里有没有我们的行李出来,确认好没有我们得行李之后,踏踏实实在博德机场的快餐店吃了角大披萨,简单逛了逛,准备前往纳尔维克啦。

拿到narvik登机牌的时候我们都傻眼了,seat的位置居然写着free....见识少,不知道什么意思,第一反应就是随便坐?又不太敢相信。。。挪威人好随意啊,上了飞机随便坐
直到候机的时候才看明白。。。本以为第一程坐的飞机已经很小了,没成想第二程的飞机居然是只有40人的小飞机,而且一共只有十来个人坐飞机。。。

我坐在倒数第二排,真的,就这么大,小的快赶上马尔代夫水上飞机了。

这段时间挪威北部的天气不是很好,特别厚的云层一直很阴,还伴随着间歇的风雨,我们的小飞机,忽闪忽闪的像蝴蝶一样在空中时而上上下下,时而左左右右~
有时候真担心她会在空中被一阵大风吹解体。。。

飞机提早了一点到达纳尔维克,机场小的像个便利店,需要电话叫出租车。没有见到公共交通。飘着小雨,出了机场左转右转,也没有找到europcar的办公人员,连办公室都没看到(预定的时候明明说机场有办公点)。只看到机场出口的玻璃上贴着几个租车公司的联系电话,只好打电话先问问。

【心酸租车史】

不顺利的事情就从租车开始,电话打过去是挪威语的语音提示,然后电话自动挂断。不知为什么开通了国际漫游,却打不了电话。。。刚好有一个歪果仁也在等租车公司的人,不过他和我们不是一个公司,他先问了我们的是不是做错机场了。。。给他看了我们的预订单,确定机场没有错(刚好印证了我之前查航班的时候发现了一个类似的机场)。然后他告诉我们门口停车场有很多车,有的车子贴条写了预订人的名字,如果我们的车子在里面可以试着找找车钥匙。

外面飘着毛毛雨,我俩满停车场的找车,确实有很多车都贴了条,但是没有我们滴车回去问了歪果仁,租车公司人正在过来接他,然后等了会儿,等到了他的租车人员,我们问他认不认识europcar的工作人员,能否帮我们打个电话。人家欣然同意,帮我们确定好后,告诉我们在这里等着就可以,europcar的人会来接我们。

等了不到20分钟,终于来接我们了,工作人员把我们带到一个丰田的4s店,推荐了几款车。。。。明明我们定的奥迪啊~在表述想法之后,惨遭拒绝,全部都是日本车~~~~是啊,这里是丰田的4s店嘛

店员起初担心我们手动挡开不了,给了一辆汽油自动挡的。可是,俺老公可是有着10多年驾龄的老司机了啊,出门在外,怎么也得试试柴油车啊,于是换了柴油手动挡。

然后店员登记了信用卡等个人信息,驾照神马的都没看~估计是看我们敢要手动挡的车,就知道驾驶方面一定没问题了吧~(话说,店员也太对挪威人民不负责啦~有没有驾照啊,就给我们车。主要是我们在国内公证处特意做的驾照公证书完全没用上啊)

(现在是后话了,从发这个帖子到10月租车出行也有4个月,租车费至今尚未扣款,,,,问国外的朋友说应该是租车出点小状况, 车也不是我们定的车,通常这种情况国外的租车公司就免了租车费了。。。看样子就是老公确实在挪威零违章哦~~~~~也算不幸中的万幸了,又给昂贵的北欧之行省了一笔银子

经过一番这周,差不多17:30才开上车。天还不算太黑,但是雾气太重,加上已经耽误了2个小时,老公一心想着赶路,中途也木有给我停车拍照的机会

前半程还可以,天不算太黑,我看着窗外浓浓秋景,开心的不亦乐乎~老公就辛苦了,一会儿限速60了,一会儿限速90了,一会儿解除限速70了。。。。由于那边山区信号不太好,加上虽然路线简单,但是还是怕走错,所以开了3个导航,汽车自带的导航,在国内租的导航,手机googlemap导航,时不时就看看在不在计划路线上~

路边有厕所,一般会提前1公里有指示牌提示,但是也有忽悠人的情况。。。厕所相对简陋,但是都有卫生纸提供~

一路都没有高速收费站,一边走一边观察摄像头这件事,路边经常看到照相机的提示牌,感觉就是提示前方有摄像头的意思,一路下来抓拍到一张清楚的,感觉这个戳在路边的机器就是~从narvik到tormso到lofoten群岛,都木有发现架在马路上的那种摄像头。

中途路过一个小村子:

前不着村儿后不着店儿的,马上天黑居然看到一个老头在徒步~同时,距离tormso还有208公里~

出于老司机的“尊严”,老公想创造一个自驾零罚单的纪录,一路都严格遵守限速提示,尤其是天黑后又有雨又有雾,能见度真的很差,然后就被各种超越。。。挪威人也很不遵守限速提示嘛。最后连一辆大货车都受不了超越了我们

到达tromso北极大教堂的时候差不多21:30了,开了将近4个小时~

我们把车停在附近一个便利店门口,然后走到教堂,拍了拍照片,担心停车位置不妥,没有耽搁太久,还特意又去便利店店转了一圈,没什么可买的。。。
从便利店门口的停车场,刚好这个角度看教堂侧面也挺好的~

开过下面这个大桥就进入tromso啦~

然后继续导航,tromso的隧道真的太可怕了,进入索道以后不但导航没了信号,隧道里居然还有环岛。。。我们走错了环岛,在隧道里转了20分钟才转出来。。。几乎是环岛半圈,然后从机场那边绕回的酒店。。。

最后22:30终于到达今晚上的住宿Sydspissen Hotel(西特匹盛酒店)
推荐指数:四颗星

酒店在booking的评价很不错,酒店位置在岛的最南点上,是比较偏僻的,天气好的话,在酒店房间就可以看到极光~来这里的同学基本都奔着看极光来的,不偏僻怎么看得到极光呢~如果是自驾的话,这里觉得是不错的选择,酒店免费提供停车场。而且又在海边建的,风光无限好~
可能是我们到的太晚了,店员也比较疲惫,态度一般般吧,我们拿着booking订单,她查了半天也没查到我们的预定。。。等了很久才让我们入住。

当晚的天气不是很好,云层很厚,偶尔露出一下天空,在前台查看了当天的极光强度,4级。之前了解说只要可以看到天空,2级的强度相机就可以爆出来,而且tromso看极光的团都去kaldfjord那边的峡湾(再远点可以去Ersfjord),google了一下位置,车程20多分钟,觉得还可以,于是放下行李,垫吧口吃的,两个精力充沛的“小盆友”又开车去了kaldfjord,找了个位置停车,乌漆墨黑的拿着手机照亮,架起三脚架,准备拍摄极光。

也看不太清天空晴没晴,反正星星是看不到,对着天空随便爆了两张,我总觉得有淡淡的绿色,老公说我是想极光想的眼花了。。。

D9(10.2周五):特罗姆瑟Tromso——Lofoten群岛Hamnøy Island岛

自驾特罗姆瑟罗弗敦群岛,住Hamnøy岛Eliassen Rorbuer(伊莲森罗布尔酒店),googlemap预估540公里,7小时46分钟车程。
今天是北极圈里的狂奔,要从早上上班,开到晚上下班老公V5~

早上吃早饭,感觉这边的自助早餐都差不多,即便多了一些,吃的还是那些东西~~餐厅的环境感觉还是不错的

永远都是duangduang硬的面包,要吃的话, 先要自己锯~刀工不行,通常我锯出来的面包都比较厚,一片就够了。还有各种粗粮燕麦谷物,途中碰到过一位东北美女,她形容说这就是我们东北的糠,人都不吃的,喂猪的都是。。。我们感觉可能是这边冬天时间比较长,在科技不发达的过去,硬邦邦的面包便于储存,便一直留存了下来~~~

拍一下周边

车位充足的停车场

粗发,从住宿开到市区,然后经过大桥:

白天的北极大教堂:

遥望tromso岛~

遥望大桥,正式告别TROMSO~

其实后来一直觉得特罗姆瑟是这次旅行的败笔,因为租车耽搁,加上路况不了解,还有各种限速,到达tromso住宿的时间已经很晚了,本来是想这里相比较abisko更北边,更容易赶上强度大的极光,可以又没有那么多时间在这里多住几天,一宿,就赌一个天气,还堵输了,结果就是辛辛苦苦还没看到极光。

如果有想南北都走的伙伴,时间紧张的话建议去abisko,天气再差,湖面的蓝洞效应都能确保有一小片晴天。

唯一的安慰就是拍到了北极大教堂~北极圈,我进来了~
向lofoten进发~剩下就是一路的开车,美景,拍照~

感觉这个照相机的提示牌就是提示前方有摄像头的意思吧?

依山依海而建的小村庄

赶上几个地方修路,不过都不是什么事儿,双向车道变单行,按照红绿灯指示通过就可以。不会耽误行程~

途中看到几个有意思的房子,房顶长满了草~赶紧下车拍照

路边很多提示不要超速的牌子,一个女人的脸,很恐怖的感觉,好像鬼片,这边本来就没什么人,晚上看到这么张脸,太可怕了~

一路几乎都是阴雨,严重影响了景色效果~

因为路比较窄,没有紧急停车带的地方不敢随便停车,因为也错了很多拍摄美丽村子的机会~

快到斯沃尔韦尔的时候,终于感觉有点晴天的意思~

一路开下来,昨天跑了2百多公里,上午应该也有二百多公里,到达斯沃尔韦尔(lofoten比较大的镇子,应该是最大的)差不多邮箱也空了,加油加油~

【自助加油】

第一次操作不熟练的话,建议一个人插卡操作,另一个人拿着油枪时刻待命。
加油的地方有个插卡的口,按照提示操作就可以,信用卡的预授权是1000丹麦克朗,都输入完毕就可以听到油枪上油的声音,然后就可以加油了~
我们第一次操作也是蒙着来的,直到听到上油的声音了,赶紧找油箱口,还是对车不熟悉吧,没有预估好,结果线不够长,油枪插不进油箱口然后又挪车,再重新操作就老失败。。。。还好镇子比较大,加油站里有工作人员,然后在柜台刷卡结算的~
打开油箱盖,也会有汽车种类的标识,加油的时候,找好对应的汽油种类~

出了斯沃尔韦尔,又开始下雨~不断的刷新雅虎天气,都是雨雨雨。。。加之之前看攻略有人说在lofoten带了4天3晚都是阴天,而我们才3天2晚,当时对lofoten之行真的没什么信心了。

一路都没看到摄像头,但是老公还是坚持按照限速提示驾驶,又一辆超越我们的车~

路边就是海水,这边可能没有涨潮一说,不然路都会淹掉啦~而且一定不能酒驾,因为一个不小心就开海里去了~

路过超市,先进去补补货,吃的喝的~

超市出来继续前行。

查看手机收到eliassen rorbuer(伊莲森罗布尔酒店)发来的短信提示,感觉房间号是12号,密码612~~一看是自助的,心中不免有点忐忑。。。

差不多17点半达到的Hamnøy岛,然后转了又转,下着雨,又没人,,,终于找到Eliassen12号房间位置门口有一个密码盒,输入612,盒子打开,是巨巨复古的一把钥匙,刚开始没掌握技巧,捅咕半天才打开门~没有拍照片,真不敢相信现在还有这样的钥匙。当然,感觉很好,像童话故事~

入住妥了,趁着超市没下班,赶紧去coop超市,再次补给~晚上的小木屋有厨房滴,外面又下着雨,一切活动都围绕吃吃吃了~

附一张附近的地图,这是明天早上我从住宿走到reine的步行时间和路线,感觉很近,其实不近啊,然后标注了coop超市的位置和reine村最佳拍摄点。

从coop超市买了速食披萨,蘑菇青菜神马的晚饭食材~~结账的时候一直看柜员忙来忙去的盘点,出来后才看到门口今天的营业时间到19:00,差点耽误人家下班~

然后先说下今晚上的住宿Eliassen Rorbuer(伊莲森罗布尔酒店)
推荐指数:五颗星

整个行程,最喜欢的住宿,也是关注很久好不容易订到的房间!
我们住的房间正对着大海,入住时房间暖气已经打开了,进屋就感觉非常暖和,厨房用具都是宜家的,洗涤灵是安利的,真的非常棒!而且门口钥匙盒非常方便,就算夜里到达都不用担心无法入住呢~而且,风景无限好。

进门有个门厅,可以放行李,左手边是客厅+开放式厨房,右手边卫生间,中间是卧室。

客厅面积很大,2个窗户,属于南北通透户型~一边是厨房和餐桌,一边是沙发

卧室可以睡3个人,带个孩子的完全hold住~很适合家庭旅行居住。床单、被罩需要单独付费。
注意看下暖气片,小小的一片,房间特别特别暖和~

卫生间马桶位置上面有个铁杆,打开开关铁杆会烧红,是暖气哦~洗澡水特别好~
总之的总之,就是一切都棒棒哒~

其实在整个lofoten都是可以看到极光的,但是吃饭前就淅淅沥沥下着雨,到晚上听着风雨声更大了~我是一直撑到了夜里12点,连夜里high翻的一堆歪果仁都嘻嘻哈哈的回来了,还是没等到天晴~然后入睡~

D10(10.3周六):Lofoten,从reine到Svolvaer

如果时间允许,原计划的路程如下,实际斯沃尔韦尔北面圆圈那段没有去~

经过昨天一天的车程,加上一宿的风雨,着实睡了个懒觉,醒来得有8点多了,真的不报希望了,掀开帘子,简直惊呆了,一道大大的彩虹横在窗前~穿上衣服,拿着相机就出发了~(没等洗漱,没等早饭,不想错过一分一秒的美景)

跑出来拍的第一张照片,我们的小木屋,我处在沙沙细雨中,东边升起的太阳一片晴朗,阳光打在雾气雨气中,天空有粉有紫有蓝,太美了~

原谅我一个彩虹拍了这么多照片,因为这个彩虹实在是太大了,怎么都拍不全!
一路从Eliassen走到了reine,感觉很近,google了一下需要一个小时呢~被一路的美景吸引,并不觉得旅途漫长~
一路走过来,一片晴天,一片雨天,还好有GORE-TEX的冲锋衣,一点都不怕,尽情在雨中走吧~

之前看攻略说这个是晾鱼干的吧,貌似季节不对,没有鱼,也没见到门口挂着鱼头卖鱼干滴~~~其实好想买回来吃啊

太阳一会儿出来,一会儿又被遮住,天气的变化真是莫测~~~

太阳一出来,美得简直要人命啊~~~

到达最佳拍摄点之前还是有蓝天的,走到却乌云飘来,下起了雨~

不想错过每个角度,走几步拍一张,走几步拍一张。。。。拍了几张,雨有点大,躲到人家车库门口,赶紧联系老公前来救驾

老公接上我,往reine村里开去,停在一个加油站旁,等待雨停。

雨刚渐小,就跑出来蹦跶

村里有个卖汉堡的小便利店

回到最佳拍摄点,乌云已经慢慢散去~
蓝天,白云,雪山,村庄,大美reine~当之无愧的挪威最美村庄~

从reine折腾出来已经10点了,因为刚刚下过雨,所以不计划爬Reinebringen山了(登山入口在上面的步行地图中标注了),就老公和我2个人,实在担心山路不好走出状况。
就这样准备回到住宿的地方,洗澡吃饭退房~雨后一片清新

房间门口的海上又出现了彩虹

我们的房间:

这里的温度也就4、5度吧,一群血气方刚的外国帅锅,cool~不过他们谁也没有跳进去,就是出来嘚瑟嘚瑟的~~~

美好的地方总会有咪咪出现~她是和谐中最和谐的小可爱

回到房间先洗了澡,吃过早饭(早饭和午饭合并了吧),中午11:00准时去退房,工作人员还是蛮热情的,在北欧退房,从没有碰到过检查房间的情况,如果床单需要收费,退房的时候工作人员也只是问一下,然后直接交了钥匙走人。

由于之前看攻略感觉A村,只是最南段的村落,其他也没什么了,而且感觉Reine已经非常美丽了,准备把旅程放慢脚步,一下午的时间只是从reine到斯沃尔韦尔~
一路沿着E10行走。

进入Fredvang的桥,一座连着一座,串联起周边的小岛屿:

从Fredvang出来,回到E10道路,继续前行是Ramberg村。村子里有各种小店,有当地人自己手工织的毛衣、毛袜子、毛手套,很好看,不过价格也很可以,不输大牌~当然也有超市,一盘三文鱼才25挪威克朗,比之前在卑尔根买的便宜多多了~

咦,有个超市~~~老公爱逛超市,到了北欧还是这样,路上不少时间都耽误在超市里了

三文鱼的价格还是很喜人的~~~比卑尔根便宜了不知道多少!

从超市出来,继续往前走,没开多远,就看到在E10公路边上有个海滩,貌似叫Nordland,没有计划这个景点(应该说压根不知道这里),感觉景色不错,顺势就拐进了小停车场。
指示牌提示这里只是休息区,不是营地,连厕所都标示禁止房车使用。我们到达的时候,厕所都是锁着门的,人也用不了啊~

沙滩的颜色是白色,大海是蓝色,只是没有制高点拍摄,加上一边的山刚好挡住了阳光~在沙滩边玩耍了很久,捡了很多海带。之前看攻略说,海边的海带是可以炖汤喝的,没有污染,捡回去泡泡就可以吃。
不仅捡了海带,还在礁石区捡了很多海货,小海螺等一类叫不上名字的海鲜。超级开心,心中已经有了一大锅海鲜海带汤的雏形,要流口水啦~

刚开始老公还在嘚瑟防水鞋,然后一个小浪上来,就从脚腕处灌满了水,还好有备用鞋~

继续前行。好天气继续保持~

一路路过Leknes,到达亨宁斯维尔henningsvar的时候狂风大作,本来都决定不进入村子,直接往前开了,后来又不甘心,又让老公杀了回去~
从E10下来到816公路的路边,有一个小沙滩,也是白沙滩,沙滩特别细腻,但是就是乌云幕布~顺着816公路开,就可以进入亨宁斯维尔henningsvar。

亨宁斯维尔是由散落在大西洋上的很多小岛组成的,也非常适合爬高拍摄,不过到达这里的时候天阴的很厉害,不敢上山~村门口有地图介绍

从亨宁斯维尔开出来,回到从816进入E10的那个小沙滩的时候,天空已经放晴了,真是感慨lofoten天气的变化莫测~下了车对着沙滩一阵狂拍~太美了

从亨宁斯维尔出来,离斯沃尔韦尔就很近了。再附地图感受一下。
斯沃尔韦尔上面圆圈那段路没有走。)

最开始在斯沃尔韦尔定的是svinøya rorbuer(斯温诺亚罗布尔酒店)的双人小木屋,但是后来行程调整了,变动日期之后,就没有双人木屋了,2人住四人木屋又觉得太烧包了,不得已又看其他的住宿,市区的觉得没有什么特色,也不方便停车,于是改定lofoten feriesenter(罗弗敦小木屋假日公园)。
离主干道不是很远,跟着导航完全没有问题,适合自驾
进入小木屋假日公园,映入眼帘的是一个小湖,湖边有一个办公室。

这个办公室就是我们取钥匙的地方,公园主人外出办事了,钥匙放在门口的钥匙盒子里。打开盒子,有2个木屋的钥匙,一个写着名字,一个没有写。我说没有写的就是我们的,老公非要打电话确认一下。。。电话还是打不通,拨出去挪威语音提示,然后自动挂断。。。没办法,前不着村后不着店的,也没个人。。。只好开车继续往里走,找到一个民宅,大姐很热心,骑着自行车陪我们来到办公室,帮我们打了电话确认,然后大姐告诉我们公园主人坐船去博德了,今天应该不回来了,然后他的朋友晚点会过来收房费。(就这么点事,大姐打电话聊了得有15分钟。。。。)

拿着钥匙找到对应的湖景小木屋,屋里的暖气都打开了,很温暖~~没事瞎嘚瑟的我们,又去钥匙盒拿了那把写着名字的钥匙,去看看那个房间什么样子太邪恶了,哈哈,报告结果:离湖边更近,木屋大一些~其他都差不多~

然后周边逛达逛达,风景不错,喜欢爬山徒步的,可以选择这里~~可惜我们是懒人,回到房间想象着吃饭的事

今天的住宿:Lofoten Feriesenter(罗弗敦小木屋假日公园)
推荐指数:四颗星

小木屋整体感觉还不错,客厅蛮大,屋内摆设、用具没有Eliassen家的好,睡觉的地方感觉差了点,其实想给三颗星,可是进屋暖暖的(不知道什么原理,屋里暖气片并不多,却非常非常暖和~),周边环境也不错,没有什么人,守着湖边很安静~
最最主要的原因:晚上7点左右的时候,房主的两位帅哥朋友来收房费,三张信用卡全部刷卡失败,无奈只能交现金,凑了凑,我们只有700挪威克朗,本想实在不行给他100瑞典克朗,反正汇率差不多~
结果2位帅哥看了看瑞典克朗,居然笑了。。。然后只拿了700挪威克朗,说:it's ok,i'll fix it~~~帅爆了
然后,帅哥还免费给我们拿了床单被罩~(好像是要收费的,老板不在就是好,这么多福利)

入住后,开始做饭~北欧的最后一顿火锅了,最后一宿带厨房的住宿,把握机会大吃一顿~
自带了海盐,煎了中午超市买的三文鱼,撒上黑胡椒,口味棒棒哒!老公说是冲绳海盐的功劳~

洗澡水很热~~

不过话说回来,楼上睡觉的舒适度确实差一些。其实楼下还有一个单间是正经的单人床,但是我俩肯定要在一起睡的,楼上的情况是4张床,两边各有2张,因为屋顶是斜的,而床又很窄,总觉得要磕头,真不知道人高马大的欧洲人怎么睡~~~感觉被褥也没有Eliassen家的好,只能套上被罩眼不见为净吧~~

上了楼之后,真的感觉到了北欧,好像外面在下雪(实际在下雨),屋内暖暖的,圣诞老人马上就要来了似得~~~好像是小时候童话里的木屋。虽然有部分吐槽,但是还是很喜欢住这种旅店,虽然没有正经酒店设施好,但是出来玩就是要感受当地的风土民情。

D11(10.4周日):Narvik乘坐火车前往斯德哥尔摩

今天从从Svolvaer到Narvik,googlemap预估241公里,3小时29分钟。
乘坐12:40的火车,前往斯德哥尔摩

担心路上有状况影响行程,所以今天6点多就起床了,把最后的泡面都吃了,7点多的斯沃尔韦尔 天还有点黑,出发~
开始的路况只是有点小雨,开着开着,我就睡着了~~

感觉没过多久,老公突然叫醒我~哇哦哇哦~下雪啦,路上有碰到铲雪车,响应蛮迅速的~不过还有些路段没有及时清理,也有发生侧滑的情况,还好路上没有车~

北极圈里的雪景吸引,困意瞬间一扫而去~

禁止超车的图标~

最后在蒙蒙细雨中顺利达到纳尔维克,10点半的样子。

先在城里漫无目的的瞎转了一番,今天是周日,什么超市啊,饭馆啊,商场啊,全部暂停营业 连个吃午饭的地方都没有,偶尔看到一个开着的便利店,里面都是买糖了豆了的  只好买点膨化食品将就一下,,,,然后去火车站附近转转。

下面的黄色小房子就是火车站,北欧最北端的火车站,好小啊,火车站在装修,都看不到有火车站的标示,要不是导航到这里,还真不敢确认这里就是火车站。

刚开始火车站电动门还不好使,我站在门口晃荡半天都进不去。。。一度以为周日火车站都暂停营业了呢,跑回车里跟老公说:坏了,火车站没开门~~
然后守在门口等到一个歪果仁,看人家进去,赶紧跟进去~是我个子矮嘛。。。感应不到我在门口?

进了车站看了下列车的出发时间,目前在这个时段有2趟列车,10:53一班,12:40一班,冬天的列车班次就不太确定了~大家看攻略一定要看自己对应季节的攻略~

从narvik到stockholm的列车,起点挪威,终点瑞典,是瑞典的火车,条件稍差一些了,列车时刻也季节性有调整,我之前看攻略的时候发现有不同版本,在欧铁中国网站查询,这趟列车也是时有时无,为了更好的计划行程,小伙伴出行前一定要确定好时刻,建议以瑞典火车官网为准http://www.sj.se/。

SJ官网时刻如下:
10:53的列车分2段乘坐,先到boden c,下车换乘前往斯德哥尔摩
12:40的列车不需要换乘,直达斯德哥尔摩
(再次强调,冬天可能两趟列车会合并成一趟,小伙伴一定以瑞典火车官网为准)

确定好时间,又开车出去逛荡。雨是一直在下,一点都不妨碍有人推着孩子出来遛弯~

【关于还车

最后回到火车站,附近有一个加油站,加满了油,把车停到火车站的停车场,钥匙放到前轱辘上方。一切ok~

期初租车的时候,我们问店员车是还到飞机场,还是还到他后来带我们去的丰田4s店?店员了解了我们要坐火车后,说还到店里就可以,他会送我们去火车站的(觉得他人超超好啊~)然后手续办完之后,他又改口说车还到火车站就可以了,然后告诉了我们车钥匙摆放的位置。
非常便捷~(而且,至今未收到租车费用的扣款,已经过去6个月了啊。。。也不知道有木有罚单,天啊~什么情况

登上火车,门口神马安检都没有,找到座位左下。我们这个车厢是6人间,上中下铺,跟国内的软卧差不多,只是国内软卧是4个人~目前车厢只有我们2个人,关上门,拉上帘,暖气开足~(暖气是自己开的哦,开始傻傻的我还说怎么没有暖气,研究了一下发现开关在门上面)

12:40准时开车,预计明天9:16到达斯德哥尔摩。全程预计20.5个小时。

这样的安排,一方面是从narvik到abisko这段高原火车的普遍评价都很高,虽然没有见过太多关于这段的照片~另一方面,想在狂奔的旅途中,有一段只是听着音乐对着窗户发呆的时间~

为了记录这段高原火车,全程都打开窗户拍摄,确实非常非常美~对于一直没有见过这么大面积雪景的我,是一个不小的震撼~也确确实实的感受了一把,我真的是在北极圈呢~~~

前面一段是峡湾,火车就在峡湾的山峰上飞驰而过,天阴的厉害,拍出来真的没有看着美~

一直到峡湾的尽头~山上积雪融化的溪水汇集进入峡湾~

进入一个隧道,出来就是白雪皑皑了,像是刚刚下的雪,山上还有很浓的秋意,树上零星挂着五颜六色的叶子~

山上住的几户人家:

再过一个隧道,积雪明显增厚,零星看到一些住家。很多地方只有一户人家,这大雪封山的日子要怎么过~好是寂寞

公路的积雪清除的还是蛮干净的~

Bjørnfjell stasjon这也是一个小站,停没停车记不住了,这里还算挪威境内。

Riksgränsen station感觉还是比较大的站了,中途停车几分钟。
有拿着滑雪工具的人登车~火车站周边感觉房屋也还算比较多,估计是滑雪圣地,这里是进入瑞典境内的第一站~

从Riksgränsen station驶出~

下面密密麻麻停靠的都是房车~这么多房车,估计有不少来滑雪的人

路过Katterjåkk station

到达Abisko,这站开始批量上人,我们车厢来了2个女的,然后还遇见了从bergen飞narvik的4个姑娘,大家很是惊喜,大呼有缘,并传了他们在abisko看到的极光照片(华为手机拍摄)。

去老爷爷家就从这站下车。车厢里的人大部分也是这站上的车。
从abisko出来, 就没有再拍照了,因为中国人一多,就开始聚一墩儿聊天,分享各自的旅行经验,各种聊啊,聊啊~

来一张华为手机星轨模式拍摄的极光:

除非长时间曝光等着~有时候极光来了,来不及操作,东北姑娘说当天晚上这台华为手机秒爆一切iphone和相机~(专业人士莫要嘲笑哈哈,我们都不太会用相机)
不管怎样,对于人家看上极光的人,我们还是羡慕的不得了的~然后说下,为啥我的行程后来取消了abisko。

原本的计划是tromso和abisko选一个地方停留,选择的时候我也很纠结,tromso更靠近北极圈,极光强度更大,并且城市比较大,地标性建筑北极大教堂又很美丽;abisko守着托讷湖的蓝洞效应,不管怎么样的天气, 湖面都会有一片晴天,应该更容易看到极光~~

起初的时候还是决定去abisko,还给老爷爷家发邮件,咨询了房间、火车时刻和预订雪橇犬的事,然后得到回复说这段时间没有那么多雪,所以没有雪橇犬的项目。想着如果以后有机会冬天来北欧,还可以走芬兰北部罗瓦涅米瑞典北部基律纳阿比斯库这趟线,所以就取消了abisko的行程。
老爷爷家的网址:www.abisko.net
email:info@abisko.net
老爷爷家活动表:

现在看了,一趟下来,不如当初从narvik租车直接去abisko了,一个是更近,一个是能看上极光附张这几天自驾的城市位置图:

第一天17:30从narvik开到tromso;(夜里10点多到的酒店)
第二天全天,从tromso开到reine;
第三天全天,从reine开到斯沃尔韦尔
第四天上午,从斯沃尔韦尔开到narvik。

如果把tromso换成abisko,整个自驾行程会轻松许多,而且还可以开车在阿比斯库国家公园里面转转~如果有这段自驾的同学,可以这样考虑~

聊完行程,聊聊晚餐和火车的情况吧。
挪威乘坐的火车,真的很干净,卫生间没有异味,(之前看攻略好像还有双人卧铺单间吧),可是到了瑞典段就差一些了,但是也还算舒服,每人赠送一个软包装的矿泉水,下铺是3个很宽敞的座位,并且每个座位都有扶手,免得别人超了你的三八线,中铺是折叠上去的,这样不睡觉的时候,几个人坐在下铺还是相当舒适的。要睡觉的时候简直就是一个乐高世界了,把下铺的把手折叠进去,中铺要放下来固定好,下铺座位下面有到上铺的折叠梯子,一番折腾啊~~每个床头都有充电插座和小夜灯,关上门感觉还是蛮安全的~只是大件行李塞不进椅子下面的,就要放到最上面的架子上,蛮辛苦的~车厢两头有行李间和宠物间。
中午在narvik就没吃上饭,晚饭怎么也得去餐车感受一把。结果2个盒饭吃了二百多瑞典克朗尼玛什么物价啊,还没吃饱。这趟列车吃亏就吃亏在到达narvik的时候是周日,超市都不开门,不然一定会储备足够食物上车的~

这趟火车最坑爹的是居然没有地方喝水,要去餐车购买。由于上车比较早,下午我去餐车(其实还没有餐车,是一节有个小吧台的车厢),开始我还以为热水免费,没有带钱,结果大叔跟我要10克朗。。。还示意我杯子放这里就好,让我回去取钱。。。
到晚上之后,搞不清楚火车发生了什么变化,那节小吧台的餐车貌似没有了,取而代之的是一节餐车,所以乘坐这趟火车的小伙伴,千万不跑太远,老老实实在自己的车厢里窝着吧。在餐车吃过饭后,我带着钱再次拿着杯子去接水,绝对不能渴着自己~然后服务员居然记得我在餐车吃过饭,说我消费过所以热水免费~我去!太尼玛坑爹了。

一下午的时间聊聊天,发发呆,吃吃喝喝,看着中途上来一个瑞典老大爷和老大妈,感觉过得也挺快。讲讲老大爷和老大妈的故事:他俩本不认识,上车了他俩没聊两句,就开始交换手机号,中途停站的时候,俩人一起下车抽烟,餐车一块吃饭喝啤酒,一晚上都未见他俩归来。后来我们4个中国人开始铺床准备睡觉,都归置好后,大约不到9点我就睡了。后面的事情,东北姑娘描述,夜深人静的时候,大爷和大妈互相搀扶着回来了,开始俩人睡着自己的床,一直在聊天,后来大妈上了大爷的床,又耳语了一段时间,然后就是听到大妈一直在说,大爷一直在嗯,嗯,再后来大妈继续说,大爷的呼噜声已经响起来了,大妈还在说。。。早上我起床的时候,所有人都起了。大妈得有多寂寞啊~

整趟车厢,只有我们屋睡满了6个人。。。。其他房间都是2个人或者4个人我和老公睡上铺,东北姑娘睡中铺,歪国大爷大妈睡下铺。

感觉睡上铺还不错,一路很安静,睡得很香。

D12(10.5周一):斯德哥尔摩

早上9:16从中央火车站下了火车,拖着行李去HTL酒店办理入住。
再次到达斯德哥尔摩,因为熟悉火车站周边路况了,步行十几分钟到达酒店~
顺利办理入住,放下行李,准备出门~
今天的大致安排如下,蓝色为步行,紫色为公交。

从瓦萨沉船出来,乘坐76路公交坐到Slussen T-bana站,去了Mosebacke Etablissement和卡特琳娜电梯,最后回到酒店附近逛逛,吃饭~

出了酒店先去购买24小时公交卡,在游客服务中心了解到,已经没有24小时的斯德哥尔摩卡了,48小时的对于我们有点浪费,于是就购买了24小时的公交卡。一上午的时间都是步行,下午2点多激活的24h公交卡,这样明天去机场的时候换乘583路公交卡依然还在有效期内。(最后去机场用的是欧铁通票,也没用上公交卡)

24小时公交卡:115瑞典克朗/人+20克朗卡费=135克朗/人。(机场购买的时候没有卡费,给的也不是卡,是2张小卡片)

住的地方离中央车站不远,所以老城附近步行都可以~~办完卡步行去市政厅,到达市政厅的时候好多人,为了避开人流,我们就在周边逛逛,然后看人少了再去,却得知我们错过了11点的参观时间,只好等一个小时之后了,看来有些时候还是需要凑热闹的。大家参观市政厅一定注意好时间呀~然后就在售票的地方看了看纪念品,有一个小烛台特别喜欢,点上蜡烛可以旋转~

也不想等一个小时了,就在市政厅周边转了转

然后向骑士岛走去。去骑士岛的时候会经过一个大桥,可以回望整座市政厅。

到达骑士岛教堂,转了一圈,没开门。
【Riddarholmskyrkan骑士岛教堂】坐落在斯德哥尔摩老城旁边骑士岛上的骑士岛教堂是瑞典皇室的葬礼教堂,里面埋葬着瑞典历史上的许多国王,其中包括1950年逝世的古斯塔夫五世,游客在其中可以看到多为国王的棺椁。骑士岛教堂是斯德哥尔摩最古老的建筑之一,一部分建筑可以追溯到十四世纪初,教堂的铸铁尖顶是老城附近最明显的标志。

路边的教堂迷你雕塑:

然后穿过桥,可以到达老城,站在桥上可以拍到整座骑士岛教堂,塔尖的镂空设计很好看~

然后进入老城,顺着道路先走到老城广场

然后顺着广场一侧道路走到斯德哥尔摩德意志教堂。地方太狭窄,真的拍不全教堂啊~而且,今天木有开门~外观算很漂亮~
【德意志教堂】德国教堂(Tyska kyrkan)是在斯德哥尔摩市中心旧城的一所教堂。由于教堂所处位置在中世纪是德国民众聚集区,所以称作德国教堂。 在历史上,斯德哥尔摩德国人聚集区长期没有自己的宗教场所。1571年,瑞典国王约翰三世批准德国移民建立自己的教堂。教堂也是最早在现今德国以外的区域建立的德国教堂。 教堂入口的大门上方用德文写着:敬畏上帝,尊敬国王!

绕过教堂转了一圈,从另一侧道路回到老城广场,广场正位是诺贝尔博物馆。

中间有一个喷泉

侧位是有名的【Chokladkoppen】充满瑞典风情的小咖啡馆,文艺青年的最爱。位于两座可追溯至17世纪50年代的华丽的文艺复兴建筑里,小餐馆的店员非常友好。室内从枝形烛台上落下的烛泪在厚木桌上打出圆圆的烛印,室外的庭院里永远都是嘈杂的人群。

餐厅里面有点暗,我们在门口的位置坐下来,腿上围了毯子,点了两杯热巧克力,很浓,而且好大一碗,喝下去这个人都暖暖的~然后点了一份什么菜来的。。。忘记了名字~味道都还不错~一共232瑞典克朗~

不知道是不是早饭没吃好,一上午都在闹情绪,各种找茬,各种不爽,直到喝完热巧,感觉心情好了很多
然后继续前行,斯德哥尔摩大教堂。

斯德哥尔摩大教堂】斯德哥尔摩老城最古老的教堂,瑞典风格哥特式建筑的典范,也是2010年瑞典大公主和2013年小公主举行皇家婚礼的地方。教堂内的圣乔治与龙的雕像非常值得一看。

运气不错,可以进去参观,之前看穷游貌似门票是40克朗/人,但是我们去的时候免费进入,门口有一个捐款箱,可以捐善款~ 并且有中文的介绍说明。布道坛、皇后座椅等,都很精致~

进门从左手边开始参观,第一个是【地球烛台】:自从1972年以来,这里就是访问教堂的聚集点,人们点亮蜡烛,为地球烛台所代表的世界祈祷,地址烛台的创造者是艺术家图若夫·恩斯特龙。

继续往里走,正前往就是圣徒乔治与龙。

【圣徒乔治与龙】是一个保存非常完好的橡木雕塑群,属于同类作品中独一无二的,据说可能出自吕贝克的伯恩特·诺特克之手,装饰细节使用了麋鹿角和马鬃等。其于1489年作为对圣徒乔治的圣坛献祭而揭幕。定制人老斯登·斯图尔当时将丹麦女王克里斯蒂安娜的人赶跑了,因此从丹麦入侵之下解救了斯德哥尔摩
关于圣徒乔治和龙的传说这样讲述到,有一条可怕的龙要求塞勒涅国用活人献祭,以便换取平安无事。那天当国王的女儿要被牺牲时,圣徒乔治骑马经过。在塞勒涅国的异教徒同意皈依基督教的条件下,他把巨龙杀死了。
斯登·斯图尔想以圣徒乔治为化身,把自己视为骑士,打败了丹麦巨龙,并从噩运下拯救了公主,即斯德哥尔摩城。对今天的人们而言,这个富有传奇色彩的纪念碑给人以启迪,激励人们与邪恶作斗争,无论是什么样的邪恶。

圣徒乔治与龙边上是【末日审判】的巨幅油画,这是大卫·克努克·冯·厄然斯特拉勒于1696年创作的巨幅油画,这幅画是为三王冠皇宫的教堂创作的,并与1697年皇宫失火时被抢救出来,于1777年有皇家总管部门捐赠给斯德哥尔摩大教堂。

【银坛】有乌木和银制作,1650年由枢密院成员约翰·阿德勒·萨尔维尤斯夫妇捐赠给大教堂。中间部分在德国制造,门是在斯德哥尔摩制造的。

中间对称摆放着【皇室座椅】,边上是【布道坛】。
【皇室座椅】是皇室在参加教堂的正式仪式时的专用座椅。

皇室座椅左后方是【七烛台】青铜制造的3.7米高的烛台。七烛台可能是于15世纪在德国制造,迄今已经装点斯德哥尔摩大教堂逾600年了。

【布道坛】十八世纪中由雕刻家博查特·布莱特以富丽堂皇的风格雕刻完成。布道坛下面是瑞典宗教改革家乌劳斯·佩特里斯的墓碑。

教堂后面楼上巨大管风琴:1960年由马库森父子建造,共有53个音部,管风琴外壳来自以前1789年的另一部教堂管风琴。

出口处【幻日油画】描绘1535年4月20日斯德哥尔摩天空的光现象,天空中出现了六个光环及闪烁发光的幻日。这被解释成一个预兆,即世俗权力行将崩溃,人们争先恐后的赶往教堂。斯德哥尔摩大教堂的伟大宗教改革家和传道士乌劳斯·佩特里斯使用此象征,一边敦促国王古斯塔夫·瓦萨进行改革,因此让城市画家将幻日情景披上永恒光环。

教堂另一面,挨着皇宫。

对换岗什么的都不是很感兴趣,也可能是国内的V5阅兵看的太多了。因为也没有购买斯德哥尔摩卡,所以参观的景点也有了筛选~~于是只是围着皇宫走了一圈

皇宫侧墙有很多雕像,没有仔细研究,不知道怎么顺序讲究~

走到码头附近,有一个某某国王的雕塑~

然后绕道正对面的桥上拍皇冠~(前面地图有标注皇冠位置,在桥上)可以遥望整个老城岛~下午逆光拍的不太好~

然后溜达到国王花园附近乘坐公交车去瓦萨沉船博物馆。公交车线路是googlemap地图导航出来的路线。下车后也要走6、7分钟吧可以到达瓦萨。
下了车先穿过一座桥,首先看到北欧博物馆,继续往里走就可以看到瓦萨。

北欧博物馆,因为没有购买斯德哥尔摩卡,本来也不太想参观,只是感觉大家推荐瓦萨的人特别多。

路过北欧博物馆就可以看到瓦萨博物馆,进门买票,门票130瑞典克朗/人~~有中文介绍~
【瓦萨沉船】瓦萨是一艘古战船的名字,它是瑞典国王古斯塔夫二世于1625年开始建造的。这艘战船本来是单层炮舰,可是国王得知当时瑞典的海上强敌丹麦已拥有双层炮舰,便不顾当时本国的技术条件,下令把炮舰改造为双层,1628年首航几分钟便沉没,直到1961年才重见天日。之后船体经过数十年的精心修复,船上精美的雕塑作品,非常值得参观。

瓦萨号战舰不仅是世界上被打捞起来的最古老与保存最完整的战舰,而且为一个巨大的艺术宝库,船上装饰各种精美雕饰,表现在 17 世纪文艺复兴晚期影响下瑞典流行的巴洛克艺术风格。

瓦萨沉船很大,很难拍全~从楼上一直参观到楼下,基本全面展现了瓦萨的原结构以及建造过程等等,参观完毕后,准备取行李了都,结果意外赶上展厅15:20播放中文视频。不错不错,看了个完整~

从瓦萨出来走到公交车站,乘坐76路到Slussen T-bana站,然后先步行去的【Mosebacke Etablissement】这个出色的地方集酒吧、俱乐部和音乐厅于一体,位于南城的山梁上,有各种音乐和演出活动。
以为是个热闹的地方,去了挺萧条的,可能是去的早,活动还没开始~

进去后不太大,有个小舞台,看景致也一般,有楼挡着~如果夜场有乐队应该还不错的~
哎,本来想去了小众的景点,却到早了一个人都没有~~如果有考虑来这里耍耍的, 一定要晚一点

转了一圈就去【卡特琳娜电梯】卡特琳娜电梯(Katarinahissen)是一个客运电梯,始建于1881年,当时是为了解决Södermalm岛上从Slussenplan到较高的Mosebacken的上下交通问题。现在的电梯是在1935年重建的。在主要靠机动车及轨道交通的今天,电梯主要担负起供游客参观的职能,站在平台顶上,可以饱览斯德哥尔摩老城周边和港口地区的风光,还可在上面的餐厅里坐下来用餐。

我们不是坐电梯上去的,跟着导航走着走着稀里糊涂看到一个铁门上写着Katarinahissen就到了,所以googlemap还是很靠的住的。免费的登高望远的景点~

远远的可以望见市政厅,骑士岛教堂、德意志教堂、斯德哥尔摩大教堂的塔尖~

另一个角度,远远的应该是电视塔~

感觉有点失望,总觉得没有看到斯德哥尔摩蜿蜒的入海的河流上座座桥梁,串联大大小小的岛屿~盘算着明天能不能挤出时间再去下市政厅~
出来后又在附近的街道逛了逛,超市买点吃的,有一个挺难吃的酸奶还是叫什么,,,主要是看人家买了不少,我们说买2个尝尝吧,一个勉强吃了几口,一个直接扔了。见下:

然后回到市中心,去吃了Jensens Böfhus,点的不限量肋排,2杯饮料,续了一次肋排,续的量至少是第一次的三分之二那么多,味道好吃,而且我和老公都撑撑哒~应该把菜单拍下来,不过,以小伙伴儿们的智慧一定会找到哪个是不限量肋排的。这个店是连锁,很多~我们也是随便找了一家吃的,木有感觉人多,不需要等位。价位还算可以接受,我们这顿饭好像是2百多瑞典克朗的样子(毕竟只点了一份主菜嘛穷游路线不能跑偏)~~在这边算便宜的了,就说有名的鱼汤两个人也要2佰呢~

看,足量的肋排~其实这一盘子我俩吃完就觉得不饿了,但是既然是不限量,怎么也得替没有来得同学感受一把不限量的力量

吃饱喝足,又在周边逛逛回酒店休息了。

D13(10.6周二):斯德哥尔摩-赫尔辛基

今天的行程:皇后岛宫、皇后大街逛逛,去机场前往赫尔辛基

早上从HTL吃过早饭,先退房寄存了行李~然后出门去皇后岛宫,从中央车站出发,乘坐绿线19#地铁坐到Brommaplan T-bana,然后换乘公交坐到Drottningholm,到达皇后岛宫。

出了地铁走到车站,打听一下哪个站台的车是发往皇后岛的,然后等车~公交车站里地铁站很近,自己看站牌不知道是当时脑子短路还是咋滴,愣是没看懂,为了搞清楚哪辆车可以到皇宫,确实问了好几个人,一开口说话叽里咕噜完全听不懂,可能是到了斯德哥尔摩的郊区缘故吧,最后终于看到一个带着耳机的年轻帅小伙,确定了车次~

秋天的斯德哥尔摩,天气特别好~

下车远远的就可以看到皇宫:

皇宫内部的公园免费进入,自然少不了国内的旅游团咯:

没有进入皇宫内部参观,就是公园里溜达溜达,看守的士兵满松懈的,合影离他们很近完全没有感觉~
从皇宫出来,感觉时间也不太早